1960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钢铁战线掀起新的竞赛高潮
重钢太钢热烈响应石钢倡议
决心提前完成首季计划作好第二季度跃进准备
新华社重庆27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职工响应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倡议,保证提前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做好第二季度持续跃进的准备工作,在新的钢铁生产高潮中作一名急先锋。
在今天中午提前完成2月份计划的小平炉车间职工,决定在3月份更上一层楼,保证提前四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并且作到既抓生产又抓准备,保证第二季度生产继续跃进。今年前五十八天已经增产了二千多吨钢的大平炉厂职工,保证提前七天完成第一季度产钢计划,每炉的平均熔炼时间要达到七小时。大型轧钢厂职工也提出要提前三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钢材质量达到98.5%,而且严格保证按品种按规格生产。
2月份以来,重庆钢铁公司在生产中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如转炉厂新改热风碱性化铁炉,职工操作不熟悉,原煤质量不好,煤气炉经常结渣等。2月下半月以来,重钢党委针对这些关键问题,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从公司到各厂许多领导干部都深入最关键的地方与职工一起劳动,分析关键存在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下旬的钢产量比前二十天上升了24%,质量也有很大提高。刘家坝转炉厂的党委书记针对化铁炉寿命短的关键在化铁炉种“试验田”后,发现吹炉质量有问题,他抓紧了这一环,使化铁炉的寿命大大提高,现在全厂化铁炉的寿命平均已由过去的一、两天提高到三天以上。这个厂由于克服了一连串薄弱环节,在2月份实现了高产、优质双跃进。煤气炉结渣是小平炉车间最关键的问题之一,车间总支书记带着一个煤气工人出身的支部书记在煤气炉种“试验田”后,发现操作规程不健全、三班操作不统一等问题,他们就与工人共同研究,订出一套完整的操作制度,统一了操作思想,煤气炉的质量就大大好转,结渣的现象已基本消灭。
新华社太原27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职工响应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的倡议,决心提前完成第一季度钢和钢材的生产计划,并且力争3月份使生铁的平均日产水平比2月份提高60%,为第二季度更好地跃进打下基础。
太原钢铁公司今年第一季度钢、钢材和生铁的生产计划,都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这个公司在讨论响应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倡议时,进一步提出了提前实现生产计划的具体措施。他们的措施是继续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发动职工开展一个大战3月份的生产高潮;成套地推广先进经验,在推广兄弟厂的先进经验的同时,对本企业的行之有效的经验,也要成套地运用到生产中去,把推广先进经验和大闹技术革新结合起来。在节约原材料、实现运输装卸机械化和消灭事故等方面,他们也都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
进入2月,太原钢铁公司职工热烈开展了赶上全国先进水平的比武竞赛运动。全厂职工斗志昂扬,干劲冲天,生产水平不断上升,2月1日到26日,各种主要产品产量与1月份同期比较,钢增长3.2%,钢材增长4 .4%,生铁增长了33.2%,第二轧钢厂已提前完成了2月份的计划,开始为3月份生产作准备。(附图片)
重庆钢铁公司热烈响应石景山钢铁公司发起的提前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的倡议。职工们正在炉前紧张生产。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传真照片)

天津第一钢厂开展“生产运动会”
保证钢和钢材全面完成首季计划
据新华社天津27日电 天津第一钢厂全体职工响应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倡议,保证提前全面地超额完成第一季度钢和钢材的产量、质量、原材料消耗、成本、安全等各项计划指标,充分做好第二季度生产准备工作,掀起轰轰烈烈的钢铁生产新高潮。
现在,这个厂的职工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春季生产运动会”。工厂成立了指挥部,制定了评比条件;各个车间、工种都涌现出了在生产和技术革新中有新创造的“运动健将”。全厂最薄弱的环节运输和装卸部门,已在1、2月份基本上摆脱了体力劳动,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程度已达90%。全厂的轧钢机也大部分实现了自动化和半自动化。为了响应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倡议,这个厂的职工又提出四十条先进经验,准备从3月份起在厂内各个主要工段推广,进一步提高钢的生产水平。

小高炉猛追大高炉 提前完成二月计划安徽
小高炉利用系数达1.679
江西“小洋群”钢铁企业二月提前报捷
新华社合肥27日电 安徽省小高炉炼铁企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取得重大成果。1月份小高炉的利用系数全省平均已经达到一点六七九,2月上、中旬又略有提高。由于利用系数提高,今年一个炉子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两个半炉子的产量还要多,到25日止,已提前完成2月份国家计划。小高炉生铁的合格率达到90%以上,焦比比去年同期下降43.8%。这一优异成就,又一次证明小高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今年一开始,安徽各地小高炉就首先抓紧送风系统、煤气系统、原料管理三个方面的技术改造工作。这些方面的技术改造,都是在去年小高炉技术改造中找到的进一步提高和巩固小高炉的带关键性措施。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70%的小高炉得到了全面改造。
去年年底全省普遍调整了小高炉的风机,每分钟鼓入炉内的风量一般达到小高炉有效容积的五、六倍,为小高炉实现大风量、高风温操作创造了物质基础。今年为了充分发挥风机能力,各地又扩大了冷热风管的直径,把热风炉内的“V”型管由分铸改为整铸,把管道的“丁”字形接头改为“人”字形接头,减少管道弯头,防止漏风现象,增加了入炉的风量。同时,各地积极采取双除尘器、离心式除尘、喷水除尘、煤气通过水洗等办法,减少煤气入炉时的灰尘。全省小高炉的煤气管普遍加粗,并且改进了多嘴燃烧装置。因此风温由摄氏五百度提高到六百度以上。
经过这样改造的小高炉,生产面貌焕然一新,产量大大增加。合肥市的小高炉改造送风系统以后,产量比以前提高40%;淮南市1月份改造的十多座小高炉,产量比以前提高50%以上。芜湖市八个小高炉改造后,产量也提高30%。
实现大风量、高风温操作以后,为了增强小高炉的透风性,安徽各地小高炉都加强了原料管理工作。首先缩小矿石入炉粒度,严格分级,使矿石入炉粒度均匀。各地目前使用的矿石粒度,一般都在五毫米到二十五毫米之间。焦炭质量也有了提高。此外,各地都大搞烧结矿,采用土法烧结矿石;试行推广马鞍山钢铁公司凹山铁矿利用水洗选矿的经验,提高矿石质量,充分利用矿粉;大力推广用石灰代替石灰石入炉,降低焦比。
为小高炉服务的各个薄弱环节,也进行了技术改造。例如原料场的人工破碎、筛分改为机械化,人工运输改为轨道运输,人工开铁口改用开口机,堵铁口用土制泥枪等。芜湖市戈江地质、政法、红旗等钢铁厂用破碎机代替人工破碎矿石后,工效提高,节约了80%的劳动力。蚌埠市蚌埠钢铁厂的工人制造了九台联合破碎机,用机器代替人工破碎、筛分、输送矿石,实现破碎、筛分、输送三道工序联合自动进行,过去五千人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只要三百五十人就行,工效提高十四倍多。工人们说:“联合破碎是个宝,节约劳力真不少,从前要用几千人,现在零头用不了,工效提高十几倍,质量还比过去好。”不少钢铁厂都自力更生地实现了运输车子化。蚌埠钢铁厂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铺成十一条小铁路,自制三辆机车,厂内运输已全部用机车、轨道。这些措施对于提高小高炉生产水平,都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南昌27日电 江西省小洋群钢铁企业继超额完成1月份生产计划之后,又在23日和25日,分别提前超额完成了2月份的钢铁生产计划;其中,钢产量比上月全月增长2.8%,铁产量增长30.6%。
2月份,全省小洋群钢铁企业针对厂内运输、风温、技术操作等薄弱环节,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成套地推广了先进经验和先进操作技术,从而大大地提高了生产能力。在厂内运输方面,全面展开车子化、轨道化、卷扬化、索道化的技术革新运动,收到了很大效果。萍乡钢铁厂在土焦炉上架起了索道装煤设备,提高工效三、四倍。这个厂还试制成功破焦机,能同时完成焦炭的破碎、筛分两道工序,提高工效十倍,从而保证了焦炭供应。鹰潭钢厂职工自己制造了土卷扬机,原来四个人每小时上八批料,现在两个人每小时最高能上十六批料。吉安钢铁厂职工用土铁铸造铁轨,自己制造矿车,还制成一种能上能下的双轨“土卷扬机”,使全厂实现了车子化、轨道化、卷扬化和碎矿机械化,运输效率提高七倍。
各地钢铁企业还广泛组织“攻关队”、“破关队”,把技术革新矛头指向生产操作和设备利用中的薄弱环节。南昌钢铁厂抓住全风堵口、出铁、上料、风温等薄弱环节,设立攻关总指挥部,由党委书记、厂长带头,把全厂工长以上干部和技术员、老工人组成破关突击队,进行技术表演,突破了很多技术关。萍乡钢铁厂针对五号炉风口水箱漏水常被烧坏的缺点,组织了包括冶炼、机修、动力等各工种的“老工人攻关队”,把圆形风口改为月牙形,增大水压,消除了风口被烧坏的现象,使日产量比上月提高14.1%,平均利用系数保持在一以上。洪都钢铁厂职工开展“热风高温”表演赛,使铁水温度由一千一百度提高到一千三百度,出铁时间由十五分缩短到十一分钟左右。这个厂还大胆地采用热装炼钢法,使转炉班产量由二十吨提高到五十吨。
为了使钢铁生产不断跃进,江西省各级党委都加强了具体领导。1月下旬,省委和各地党委成立钢铁生产领导小组,领导干部亲自搞“试验田”,各厂矿企业领导干部也深入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大大鼓舞了职工的干劲,推动了生产。

藏历新年前夕
班禅打电报向党和国家领导人致敬
中共西藏工委等单位联合举行庆祝宴会
新华社拉萨27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在藏历铁鼠年新年前夕,打电报向党和国家领导人致敬。电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刘主席
朱委员长
周总理
兹值藏历铁鼠年来临之际,请允许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西藏僧俗人民,谨向我国各族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等中央各首长致以最衷心的新年祝贺!
西藏广大僧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在欢欣鼓舞地度过了我们伟大祖国成立十周年这个全民的节日之后,现在又以无比兴奋的心情,送别藏历土猪年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辉的一年,庆祝更加灿烂的新的一年的到来。
在过去的一年里,西藏地方发生了真正翻天复地的伟大变化。随着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分裂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反革命武装叛乱的迅速平定和民主改革运动的伟大胜利,西藏人民由人间地狱的奴隶变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了。在党和敬爱的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人民已确定不移地走上了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西藏人民在欢度传统的藏历新年之际,怀着无限感激和兴奋的心情歌颂:光荣归于我国各族人民伟大的救星中国共产党!光荣归于各族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荣归于祖国大家庭中团结友爱、互助合作、共同发展的各族人民!光荣归于沿着民主和社会主义道路奋勇直前的西藏人民!
祝祖国各族人民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成就!祝西藏人民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祝敬爱的毛主席万寿无疆。祝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身体永远健康。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藏历土猪年12月30日
公历1960年2月26日于拉萨
新华社拉萨27日电 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和政协西藏委员会,昨天下午联合举行宴会,庆祝藏历铁鼠年新年。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多吉帕姆等。宴会上,张经武和班禅额尔德尼互相举杯热烈祝贺新年“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祝贺在过去的一年里,西藏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工作的伟大胜利,祝贺藏汉民族之间的亲密团结,祝贺在新的一年里西藏各项工作大发展。宴会在欢乐的气氛中进行。

为纺织工业供应更多原料实现持续跃进
江苏山东掀起后期售棉热潮
湖南常德专区提前完成首季棉花收购任务
新华社南京27日电 江苏省后期购棉工作快步前进,连日来棉花收购量节节上升。据统计,17日到23日的一周中,每天平均收购量比前一周增加四倍半,比2月上旬增加两倍半。
2月份以来,江苏省产棉区人民公社干部和社员继续掀起了踊跃售棉支持工业建设的热潮。徐州专区的丰县、沛县、铜山、睢宁四个县的六十四个人民公社,在半月之内就卖出棉花一百六十三万四千多斤,半数以上的人民公社管理区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棉花收购任务。盐城专区开展收购棉花突击周,皮棉入库量急速上升,中旬收购量居全省第一。南通专区采取以点带面办法,重点产棉人民公社的售棉数量激增四倍到十倍。
新华社济南27日电 山东省各产棉区认真贯彻各项政策,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棉花收购量不断上升。本月中旬收购的皮棉,比上旬增加近64%。
最近以来,各地对棉花收购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党委第一书记挂帅,开展了检查和评比,突击棉花收购。主要产棉区之一的淄博专区由于在棉花收购中紧密结合了生产工作,扩大了收购队伍,思想工作作得较为深透,成为全省收购量最多进度最快的一个单位。济南市在突击棉花收购中,由于细致地进行了思想教育,全市本月中旬收购的棉花,比上旬猛增九倍多。
这一期间,商业部门对棉花收购作了很多努力,不少产棉区用增设收购点、组织更多的流动收购组、串街串胡同、登门到户等多种办法收购,大大便利了群众出售棉花,使大宗收购和小宗收购、集中收购和分散收购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快了棉花收购进度。广饶、邹平等三个县出动一千三百多名干部,组成五百二十个流动收购组后,棉花收购量都直线上升。不少地区在进行棉花收购中,还注意发挥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推进售棉高潮。惠民县里则公社的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带头交售棉花后,又向社员进行宣传鼓动,人人串连,户户动员,结果售棉踊跃,在二十天中社员出售散棉一百四十一担。
新华社长沙27日电 湖南主要产棉区——常德专区,广大社员在超额20%完成1959年新棉收购任务后,继续涌跃出售存棉,支持工业生产。到2月20日止,全区收购的皮棉又提前超额8%完成了第一季度的收购任务。
全区各级商业部门在党委的领导下,贯彻了多收、快收、收好、收足的方针,向广大社员宣传了多卖棉花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各地采取多种办法,做到朵絮还家、丰产丰收和多出售。安乡县发动三千多个社员找眼睫毛棉,僵瓣棉、落地棉、半截棉,并且采用边收购边运售的办法,在2月3日一天就收购皮棉二百一十三担。汉寿、石门、常德等产棉县的社、队,还层层建立棉花收购办公室,实行送售、收购、包装等一条龙的收购办法,大大加快了收购进度。

专栏:社论

把突击收购和经常收购结合起来
当前商业收购战线上总的形势很好,全国大部分地区主要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都已经胜利完成计划,部分地区正在积极进行收购的扫尾工作;野生植物和废品的收购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这不是说收购工作就此结束了,也不是说再不要作什么努力了。相反,许多产品的收购工作还需要继续展开,我们应当把突击收购与经常收购结合起来,继续努力把收购工作做得更好。
一个新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这就是由于全民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广泛开展,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因而也就必然要对原料供应提出更多更大的要求。如何适应这一新的形势,在收购工作已经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继续鼓足干劲,提供更多的原料,特别是农副产品原料,尽可能而又及时地满足工业生产部门对原料的需要,就成为农村的各级党委、人民委员会以及商业部门一项十分迫切而又重要的任务。
要把广大农村的原料和其他农副产品都充分地、及时地收购起来,必须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收购工作。需要突击收购的就突击收购;需要经常收购的就经常收购。应当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不同情况,把突击收购和经常收购很好地结合起来。大家知道,去年秋收以后,我们在广大农村里展开了大规模的群众性的突击收购运动,获得了巨大成绩。近两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在农村各项生产建设和运输任务都很繁重、劳动力和运输力都很紧张的情况下,在农副产品商品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大搞群众性的突击收购运动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显得更加必要。这种群众性的突击收购运动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群众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收购工作中的运用和发展。但是,强调突击收购,并不是说就可以忽视经常收购。因为除了在秋收季节集中大量上市、适宜于突击收购的物资以外,还有在其他季节陆续分散上市、适宜于经常收购的许多农副产品。秋后旺季收购的产品,比重固然最大,但是总的说来,一年四季都有农副产品需要收购,任何一个季节都要抓紧。而且还应当看到,突击收购和经常收购两者本来就是互相联系的,是在一定条件之下互相转化的。有些产品在旺季应当突击收购,在淡季就应当转入经常收购;有些产品,在产品集中的产区应当突击收购,在产品分散的产区就应当经常收购。有些时候,从全国来说,从总的收购局势来看,主要是进行经常收购。但是从少数地区、少数品种来说,应当进行突击收购。事实上,许多地方不但在突击收购方面有了很大的成绩,而且在经常收购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成绩。因此,我们既要重视突击收购,又要重视经常收购,必须灵活运用多种多样的收购形式,才能够完满地完成国家的各项收购任务。
去年秋季农产品的收购,总的说来已经基本完成,但是在地区上、品种上还是不够平衡的。一个省、一个县总的看收购计划完成了,或者接近完成了。但在一个省内还有少数县没有完成计划;在一个县的范围内还有个别公社、生产队没有完成计划。这就是说,一些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和一些社员手中还存有一定数量应该收购起来的各种农副产品如棉花、烤烟、麻、油料和各种土副产品还需要收购起来。在已经完成收购计划的地区,农民手里也还有零星的可以出售的农副产品需要收购起来,这些东西虽然是零星的,但集中起来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对于满足工业原料的需要也有很大意义。同时,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也要求出售这些产品,增加收入,换取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因此,在有些地区、对有些品种的集中的突击性收购,还要继续进行。当然,有些地方也可以采取分散收购的办法。在产棉区特别要强调加强对棉花的后期收购工作。棉花是重要的纺织工业原料,它和广大人民生活关系极为密切。收购足够数量的棉花以增加棉布的生产,并尽可能地增加各种针织品的生产,这对于满足人民经济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也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更重要的是,入春以后,许多新的农副产品正在陆续生产出来,数量比往年更增长了,也必须加强收购工作。我国农业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农副产品一年四季都有收获。从目前来说,在南方产茶区,再过半个月春茶就要上市,紧跟着春茧、油菜、夏粮、早稻也要在部分地区陆续登场。在土副产品方面,目前正是毛竹、棕片、松香、松节油、草袋、草席、木炭、荆柳藤条、棉秆皮、各种编织品、药材、火硝、皮硝等生产季节,也需要及时地开展收购业务。至于生猪、畜产品、蛋品、各种废品更是需要一年四季经常不断收购的东西。这些产品在往年春季是照例要进行收购的,但是今年有着新的特点,这就是:由于人民公社多种经营的迅速发展,由于农村畜牧业的大发展,由于野生植物采集和加工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在春季进行收购的产品比往年数量更大,品种更多。这就需要更好地组织力量及时地把这些产品收购起来,以更好地支持工业生产的高速发展。目前对于这些产品,从大部分地区的情况来说,主要是应当强调转入经常收购,把多种多样的当令的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做好。
不论是突击收购或经常收购,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一定的劳动力和运输力。现在广大农村即将开始春耕了,农村劳动力和运输力都是比较紧张的。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党委,特别是公社一级党委,应当把生产和收购工作进行全面统一的安排,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既要首先保证生产,又要做好收购工作。商业部门应当做好有关收购的业务工作。特别是注意总结过去行之有效的收购工作经验,适应人民公社化以后社员生产和生活的情况,不断地改进收购方法。收购方法的问题实质上也是在商业工作中树立政治、生产和群众观点的问题,是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紧密结合的问题。例如,在收购当中,收购人员应当向广大社员耐心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当前形势,社员白天劳动没有时间出售产品,收购人员就应当组织流动串乡串户收购和利用晚上的时间收购;社员在出售产品以后需要各种生产、生活资料,商业人员就应当千方百计地设法满足他们的需要;社员要搞副业生产,商业部门就应当在各方面给他们以大力的支持,等等。商业人员要很好地在工作中体现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改进收购方法。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政治挂帅,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树立起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商业收购人员只有不怕困难,不辞辛苦,处处从生产出发,处处从社员群众生产生活方便着想,来改进收购方法,才能取得社员的拥护,也才能出色地完成收购任务。
新的年度的收购工作又开始了,收购工作将要随着工农业的迅速发展而日益繁忙起来。所有收购战线上的同志们要认清当前的大好形势,争取收购工作的月月红、季季红、全年红、满堂红,把更多的原料源源不断地供应工业生产部门,供应市场需要,为促进今年国民经济继续跃进,做出更大的贡献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