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集体帮助集体—社会主义的义务
苏联一拖拉机工厂决定采取种种措施帮助兄弟工厂成为先进企业
本报讯 苏联“劳动报”2月18日发表一篇题为“集体帮助集体”的文章,介绍了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帮助斯大林格勒“煤气设备厂”的先进事迹。由于这种帮助,使得“煤气设备厂”的改建费用节省三分之二以上,并且在今年就可以达到原改建方案规定的1965年生产水平。这是在苏联先进工人帮助后进工人的加干诺娃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帮助后进集体的引人注目的事迹。
“劳动报”的文章说,加干诺娃曾以自己高尚的行动打开了一个普遍的真理:为了使共同的事业进行得好,就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人们勇敢地追随她的榜样。但是如果一个人的帮助是可贵的,那末一个集体就会做出更大的成绩。为什么一个工厂不向另一个工厂伸出援助的手呢?这一点到处都在讲,在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的积极分子会议上,这种援助被认为是全厂工人的社会主义义务,他们形成了这样的思想:“为了把苏共中央六月全会所赞扬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加干诺娃的创举加以发展,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集体决定义务帮助斯大林格勒‘煤气设备厂’的集体。拖拉机厂工人多年的生产技术经验对‘煤气设备厂’的年青的集体将有很大的益处。我们帮助它采用新的技术和先进的工艺程序,实现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更好地组织劳动,使它从落后企业成为先进企业”。
文章接着说,“煤气设备厂”是一个新的企业。它是国民经济委员会不久以前为了满足居民对煤气设备的需要而在地方工业的基础上建立的。这个工厂的职工都是新手,许多东西都感觉到不足。拖拉机厂职工热烈地担负起了新的工作。在厂长会议上、在工厂委员会会议上、在车间会议上都谈论着这个问题。大家都考虑如何来进行帮助。
工程技术人员帮助“煤气设备厂”修改了改建设计方案。
按照新方案,可使基本建设费用从三千七百万卢布减少到一千二百二十八万卢布,即减少三分之二以上,而最主要的还是使得今年就可以达到原方案所规划的1965年的生产水平。
文章谈到,在供应技术资料、帮助设计新的工艺过程、减少加工工序、供应设备和大批切削工具、量具夹具等方面,拖拉机厂各个车间都积极给予“煤气设备厂”以热情的帮助。特别是许多有经验的老工人,享有“拖拉机厂优秀工人”称号的工人,都作出了崇高榜样,从各个方面提供帮助。为了帮助新厂解决干部问题,拖拉机厂的优秀工程师杰米切夫、经济工程师杰德科娃、技术员泽尔诺夫及其他一些人都自愿来到“煤气设备厂”工作。此外,两厂工会干部还经常交流经验,帮助新厂建立乐队,开展业余文化活动。
文章最后指出,拖拉机厂1959年提前完成了计划,1960年提出了更大的保证。其中一项新的非同寻常的保证——帮助“煤气设备厂”成为先进工厂,一定会完成。

阿尔巴尼亚党政和工会领导机构向全民发出号召
开展大规模竞赛保证胜利完成五年计划
广大劳动人民提出增产保证 今年工业生产将有显著增长
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部长会议、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工会中央理事会25日联合发表决议,号召全国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和人民知识分子为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开展一个新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
决议指出,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目的不仅在于完成生产总值,而且要尽快地改进产品质量、厉行节约、加强纪律,以及从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农业合作社。
在竞赛中获得胜利的企业和城市将获得优胜红旗和奖状。为了领导这一工作,政府各部、群众团体和有关的中央机关将组成社会主义竞赛中央委员会。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新年以来,全国工人、职员和广大农民就积极展开了增产运动,并纷纷地向劳动党中央提出增产保证。皮希卡什铁镍矿的全体职工保证要提前三个月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并决定以103%的成绩来完成1960年的生产计划和超额为国家生产七千三百五十吨铁镍矿石。卢希尼12月29日国营农场职工提出要提高玉米和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以100.77%的成绩来完成1960年的粮食上交任务。科尔察区的全体劳动人民向全国各区发出了友谊挑战,他们保证要超额完成1960年的工农业生产,并订出了具体的保证。科尔察区劳动人民的友谊挑战很快获得了全国各个厂矿企业的响应,并纷纷提出了应战的条件和订出了更高的指标。
本报讯 今年,阿尔巴尼亚各工业部门的生产将迅速地增长,今年的工业产量将达到战前1938年的二十四点七倍,就是说,今年不到十四天的产量就相等于1938年全年的产量。
第二个五年计划将在今年内完成。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1959年二月中央全会的规定,今年的工业产量将比去年增长11%。在工业若干部门里,生产都将有显著提高。石油将增加18%;铬矿17%;镍铁矿47%;电力工业17%;建筑材料工业38%;食品工业15%;机械和金属冶炼工业18%。
和1959年相比,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将提高12%。
本报讯 阿尔巴尼亚的采矿业获得巨大的发展,1959年的铜产量比1946年增加了十三倍以上。生铜的产量超过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前四年规定的任务的35%,同时还超过了1958年二月全会为同一时期规定的任务的12%。这四年中开采的铜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头四年开采的铜已增加了三倍半。
阿尔巴尼亚铬矿的面貌有了无法想像的变化。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几年中,铬矿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它完成了扩大后的开采计划(1956年—1959年)的103%。
今年铬产量还将不断地增加。和1938年相比,今年的产量将多四十五点四倍。预计要比1959年增产四万五千吨。阿尔巴尼亚最大的铬矿是布尔基兹,其次是玛尔塔纳希和卡里马希。
为了进一步发展采矿业,阿尔巴尼亚正大力加强地质勘探工作。
从各种研究的结果证明,阿尔巴尼亚有丰富的石油、铬矿、铜和镍铁矿藏。因此地质勘探的任务十分繁重。
计划今年将有十二个新的石油结构喷油,镍铁矿将继续勘探。此外,阿尔巴尼亚的地质工作者将把新的镍铁矿彼雷尼阿斯投入开采,其蕴藏量比彼希加希更为丰富。
在玛尔塔奈希、库克斯和脱洛博亚等地区将进行寻找铬矿苗的工作。除了米尔地塔以外,将在库克斯勘探铜矿。
阿尔巴尼亚的地质勘探工作是新建立的科学部门,然而它已获得了重大的成就。仅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四年中(1956年—1959年),阿尔巴尼亚的地质工作者发现了八个不同的矿藏,都一个个进行开采了。

苏联科学院全体大会闭幕
巴索夫等报告现代科学的两个重大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院全体大会25日闭幕,苏联著名科学家巴索夫、明次等在会上作了报告。
苏联物理数学博士巴索夫报告的题目是:科学的新部门——量子射电物理学发展前景。他说,目前已经完全有可能在“地球条件”下,利用分子发生器来证验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量子射电物理学发展的决定性的一步,是建造分子发生器(巴索夫和苏联另一个科学家普罗霍罗夫曾经因在这一方面的贡献而获得了去年的列宁奖金)。利用分子发生器所发出频率的高度稳定性,可以检验重力对于时间的影响(广义相对论认为:如果把两只表放在大小不同的重力场内,它们走的快慢是不一样的)。
巴索夫建议用两个分子发生器来进行试验,一个放在地球的表面;另一个放在人造卫星上,当它在大气层以外运行时,地球重力的影响将大大减少。根据巴索夫的计算,放在人造卫星上的分子发生器发出的频率应该慢几赫(几周)。这很容易测量出来。
巴索夫说,分子发生器还可以在天文研究中应用。它将为研究天体的运动创造新的可能性。科学家把天文钟同原子钟、分子钟互相比较的工作已经开始,这个工作具有很大的意义。天文钟和分子钟的快慢可能是不符的。
巴索夫还说,在射电天文学中应用分子放大器,可以大大地扩大用射电望远镜探测宇宙的范围。而提高了射电望远镜的灵敏度,就可以测出宇宙中存在的最少量的化合物。应用分子放大器,还可以建立行星际飞行的极其精确的无线电导航设备。
苏联科学院院士明次在会上说,研究和应用物质的第四状态—等离子体,是发展现代科学,首先是无线电电子学的最重要的方向。这个问题在征服宇宙方面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矿井不幸发生爆炸
德政府大力进行营救工作
我全总和煤矿工会领导人致电哀悼和慰问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卡尔·马克思塔特专区的兹维考城卡尔·马克思煤矿的一个矿井,在2月22日发生了一次尚未查明原因的矿井爆炸,引起了火灾。矿井营救队正在全力进行抢救。营救工作得到了各地的大力支援,捷克斯洛伐克还派去了专家,进行协助。
截至目前为止,营救队已经救出五十一名矿工,其中一部分人受了伤。
尽管立即采取了最完善的营救措施,但是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十九个矿工不幸牺牲。
目前,营救队还在紧张地抢救仍然陷在矿井中的七十多名矿工。高热和浓烟使营救工作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但是营救人员竭尽全力一步步地扑灭烈火,找寻自己的阶级弟兄。
在不幸事件发生后,以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格里哥尔为首的政府委员会立即来到现场,指导并督促营救工作。由格罗提渥总理、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等人率领的代表团来到了现场,视察营救工作。格罗提渥总理在那里宣布:“我们只要对于下面那些人还在呼吸这件事能有一线希望,就要尽一切力量去继续进行营救。”
和这同时,有关部门负责人并到医院探视受伤的矿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已经拨出巨额款项,来救济受难者和他们的家属。
格罗提渥总理宣布,2月27日,全国将举行追悼仪式,悼念这次不幸事件的牺牲者。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了会议,为这次事件的牺牲者默哀。格罗提渥总理在会上报告了营救工作的进展情况。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26日打电报给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恩克,对兹维考城卡尔·马克思煤矿不幸发生爆炸事件的受伤者和死难者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慰问。
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春明25日也致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矿工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鲁卡斯,表示哀悼和慰问。
刘宁一的电报说:“惊悉兹维考城卡尔·马克思煤矿发生不幸事件,谨代表中国全体职工表示沉痛的哀悼,并通过您向受伤者和死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历来是十分关心工人的生活,我们相信你们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必将迅速顺利地克服所受到的损失。”

苏日渔业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日渔业委员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到23日已经进行了二十二天。现在,会议已经结束了对条约规定地区(太平洋西北部)鲑鱼的鱼源情况的讨论,从23日起开始具体研究这一地区各种鱼的鱼源情况。将来,苏日两国代表团将根据鱼源的情况,确定1960年双方鲑鱼的捕捉定额。
从苏日两国代表团所交换的书面声明中可以看出,目前远东鲑鱼的鱼源的情况极其不能令人满意。苏联方面在声明中指出,鱼源之所以急剧减少,是由于日本渔业主公开大肆非法捕捉的结果。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渔业主不顾条约规定的捕鱼限额,于1957年在这一地区超过限额捕鱼六万三千吨;1958年超额捕鱼七万二千吨;1959年又超额捕鱼八万五千吨。
苏联代表团建议,苏日渔业委员会应立即采取能够尽速恢复太平洋西北部地区鲑鱼的鱼源的措施,并严格遵守苏日渔业协定的各项条款,责成双方保护、繁殖并合理利用这一地区的鲑鱼和其他水产动物的富源。

赫鲁晓夫回到雅加达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结束了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和巴厘岛的历时一星期的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回到雅加达。
赫鲁晓夫在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陪同下曾访问了爪哇岛上的城市茂物、万隆、日惹和泗水以及巴厘岛的首府巴塘。
赫鲁晓夫25日在巴塘访问时,当地举行了传统形式的游行来欢迎他。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
到车站欢迎的,有朝鲜贸易省副相金贤国和其他负责人,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曹克强和商务参赞李范如等。

苏联即将出版物理学百科全书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即将出版四卷集的物理学百科全书。这是一种包罗了现代物理学中各个部门及其有关科目的巨型参考书,其中一共包括六千五百多个条目和四千多帧插图。
苏联著名物理学家都参加了百科全书的编纂工作。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苏联乌克兰农村增加了大批专家
乌兹别克一位庄员荣任科学院士
据乌克兰共和国统计局的材料,现在乌克兰每一个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平均有六名农艺师、饲养家、兽医等专家。仅在集体农庄中,他们的总人数比1953年便增加了十倍。
随着集体农庄已经成为有技术设备的经济单位,并且每一个集体农庄平均都有三十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机器,现在乌克兰集体农庄中出现了新的专业人员——机械工程师。在1959年一年内,约有六千名机械工程师和技术员被派到农村工作。
三十年前曾经是一位普通的集体农庄庄员的加尼·马夫里亚诺夫,现在当上了乌兹别克共和国科学院院士。
马夫里亚诺夫在中央亚细亚工艺学院毕业后,便献身于研究地下水问题,乌兹别克种植棉花需要水。他写了四十五部关于这一问题的著作。
马夫里亚诺夫获得了地质矿物学博士的学位。通过对地下水源的具体分析,他和他的学生们发现了大量的地下水源。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附图片)
乌克兰集体农庄新建的房屋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红十月”农庄决定建设农村城市
居住集中交通方便现代设备齐全
苏联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基洛夫州“红十月”集体农庄全体庄员大会上决定,农庄的全体庄员将于今后七年至十年内从一百三十个小村庄迁居到八个新型的城市式的大村庄去。
这个农庄的领导人普罗佐罗夫对塔斯社记者说,建设城市式村庄的远景计划规定,要建造两层楼或四层楼的具有一切现代化设备的房子。每个家庭有一套住宅,房间的数目根据家庭人数多少而分配。庄员们可以免费享受一切公用设施。村庄中规定要建设寄宿学校、文化宫、电影院、食堂、商店,还要开辟公园。
农庄小城市之间有公路相通,属于集体农庄的公共汽车来往其间。
庄员们决定拨款七千二百万卢布来建设自己的小城市。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图为“萨利因纳”国营农场农艺师米格林尼克(左)和女工费多托娃在暖房里

专栏:波兰通讯

迅速发展中的波兰化学工业
涛中
化学工业在波兰工业中是后起之秀,近来已发展成为规模巨大的工业部门。目前这个部门的产值相当于战前的十二倍多,产品在七千种以上,在许多方面已达到或者即将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今年初在华沙举办的波兰化学工业新产品展览会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展出的新产品约五百多种,分属于九个化学联合公司,集中地反映了波兰化学工业的成就和发展前途,给参观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万能的塑料
展览会的内容丰富多彩。走进展览馆,就可以看到一艘透明的塑料马达快艇,还有船用罗盘针、航行用降落伞式的信号灯、汽车操纵盘、印刷板、有机玻璃做的化学仪器……。讲解员向我们介绍说,波兰的造船业和机器制造业正在不断扩大使用塑料代替有色金属。这样不但可以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还可大大降低成本。不仅如此,塑料本身还有金属所不具备的优点,例如前面所看到的马达快艇,它和金属一样结实,但由于重量轻,因而速度就可以更快一些。陪同我们参观的展览会负责人格罗霍夫斯基同志也指着一种用塑料绝缘纸包起来的电话总机线说,塑料电气材料和绝缘材料性能都很好,这种电线可以一千人同时通话,而一般电话总机线只能五十人同时通话。另外,一块按照线路涂上塑料的薄铜片,据说可以不用铜丝导线,只要直接装上真空管等,就成为袖珍收音机。
塑料不但能代替金属,还可做木材和皮革的代用品,制成各种人们日常的生活用品。我们在这里看到一种非常舒适的皮沙发,它没有用一根弹簧和一块皮革。还有用玻璃绳和塑料做的椅子,用塑料板做桌面的桌子以及涂了塑料的各种家具,这些家具既轻巧又美观,色泽明亮,闪闪发光,使人非常喜爱。另外,用塑料做的各种物美价廉的皮制品,如皮包、皮鞋等种类很多。一种宛若麂皮的塑料皮鞋,成本只有一般皮鞋的十分之一。
用塑料制成的墙壁材料、泡沫墙板、地板、屏风、幕布等,具有隔音、防潮、耐热、耐寒、不怕气温变化等许多特点。塑料已深入到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新产的五彩画片、细纹唱片、五彩电影和照像胶卷、不燃的电影胶卷、X光胶卷、珍珠赛璐珞包装袋等都说明了这一点。
新的“橡胶园”
几年前就听说波兰南部靠近喀尔巴阡山的地方在开辟一个大“橡胶园”。谁都知道在波兰的气温条件下,热带的橡树是无法生长的。但这里的“橡胶园”拥有的却是不受气候条件限制的奇怪的橡树机器,把煤和石灰放进去,就会长出橡胶来。在这次展览会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橡胶园”出产的第一批产品。据说今年的产量将由去年的五千吨增加到两万吨。这样一来,不仅可满足波兰本国对合成橡胶的需要,还可出口一部分。
新的橡胶制品,如飞机轮胎、汽车轮胎、摩托车和农业机械用轮胎、窗帘布等都是用尼龙做的。还有无内胎的自行车轮胎、不怕燃烧的矿用运输带、泵用活塞、化学滤过板、蓄电池外壳、船用水龙带和橡皮艇等。
医用橡皮氧气袋移动很方便,旅行用橡皮床,各种小孩玩具应有尽有。观众们喜爱的目光投射在一双双冬用胶皮靴上,这种靴子不仅外观美丽,里面还有很厚的绒毛里子,可以保暖,非常实用。
合成纤维和染料
如果前几年尼龙织物在波兰还是昂贵的奢侈品,那么,近两年来由于本国合成纤维产量的增长,尼龙织品的价格已随之下降,妇女们穿尼龙袜子和尼龙衣服的日渐普遍。展览会上展出了大量斯梯龙织品以及去年试制成的合成羊毛毛线衣和其他织品。这些合成纤维织品的色泽比天然丝和羊毛织品漂亮得多,而最大的好处是这种纤维的增产速度比天然丝和天然羊毛要快得多。讲解员向我们介绍说,今年波兰斯梯龙的产量将达到四千五百吨。
染料是美化各种织物的必需品。波兰现在每年产各种染料七千多吨,品种达数百种。这里展出去年的新染料共八十九种,例如纳夫妥染料、木材染料等。一种叫“波洛金”的染料是波兰特产的花布染料,色泽鲜艳,耐洗耐酸的程度为四级和五级,可以在蒸汽中印染,胜过西德的“拉彼多金”染料。还有乳浊染料,专染合成纤维。
为农业和保健事业服务
在参观杀虫剂部分时,格罗霍夫斯基向我们介绍说,杀虫剂在波兰化学工业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波兰是个盛产裸麦、马铃薯和甜菜的国家。近年来马铃薯和甜菜连续发生了虫害,杀虫剂的需要量因而大增。为此,化学工业在大力发展这方面的生产。去年生产了十二种新杀虫剂,杀虫效很大,产量亦有较大的提高,今年计划要增产41%。
他接着说,杀虫剂是农作物的药品,化肥则是它的营养品,两者都是提高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虽然这里没有展出各种肥料,因为不是新产品,但波兰在发展化肥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去年化肥的产量增加了13%,今年磷肥和氮肥将分别达到二十万七千吨和二十四万四千吨。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药品方面的六十二种新产品,其中有六种新抗生素,小儿麻痹症预防针、治风湿症的“普拉德尼松”、防止晕船或晕飞机的“阿维尔玛林”药片等等。墙上的标记注明这些药品过去几乎全靠进口。
有趣的漆、胶和燃料
看过了波兰新产的发动机油、汽缸油、变压器和钻探机用油等十种工业用油和各种船用漆、飞机、汽车和机器用漆后,格罗霍夫斯基同志领我们去看几种有趣的产品。一种叫“尼特罗波力吐拉”的油漆,用酒精溶化后涂在家具上,会使家具非常光亮而保持木材原有的色泽和花纹。铸件上先涂以有机胶油灰使表面平整,再喷上一种叫“海买尔什拉克”漆就会光泽异常。“布塔普伦”漆和“布塔拉斯特”胶能使废皮变成有用的皮革。三聚氰胺胶和尿素胶可以使废木屑或刨花变成有用的木板。此外还有新的纺织品用胶,金属、木材、纸张、玻璃、布和塑料等相互胶合用的有机胶。
一种叫做“海克沙鲁尔”的白色结晶体,每块大小和樟脑片差不多,这是为旅行者和地质勘探人员制造的压缩燃料,每块燃烧起来够做一顿饭。
迅速发展
波兰是一个拥有丰富化学工业原料的国家,盛产煤、天然煤气、硫磺、石盐、石灰、石膏等。格罗霍夫斯基说,去年波兰化学工业增产18%,比整个波兰工业平均增产速度快一倍。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1961—1965年),化学工业产值将增长一倍,但这和国民经济的需要来比还是不够的。今后六年中波兰化学工业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大力发展化肥、农药、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染料、医药、苏打等部门。投资扩建现有的氮肥厂,使合成氨的日产量达到二千吨。在波兰东南部塔尔诺布热格地方加速建设年产一百万吨硫磺、数十万吨硫酸和磷肥的化学联合厂。为了发展石油化学工业,在普洛茨克地方兴建年加工四十五万吨原油的炼油厂。扩建亚尼科渥地方的苏打厂,使其年产量达到三十万吨。在氮肥生产中今后将扩大利用天然煤气作原料。(附图片)
波兰一家化学工业工厂在生产建筑上用的玻璃丝

宋凤郁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上指出
朝鲜国家预算是和平建设的预算
今年将拨更多资金用于发展农业生产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平壤市国立艺术剧场开幕。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通过了这次会议的三项议程:一、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958年度国家预算的决算和1960年度的国家预算;二、关于促进人民保健事业;三、批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政令。
随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财政相宋凤郁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出席今天的会议的有: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以及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郑一龙、南日、郑准泽、李周渊、李钟玉等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人。
出席会议的议员共有二百零二名。
会议将连续举行三天。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财政相、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宋凤郁今天上午在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上作了关于1958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报告说:1960年国家预算预计收入十九亿六千七百五十二万两千元(朝鲜币),支出十九亿十八万四千元,收入超过支出六千七百三十三万八千元。
报告说,1960年国家预算支出总额比1959年增长了15.1%。其中对国民经济和社会文化方面的支出占压倒的比重,共占支出总额的87.9%。特别是社会文化方面的支出更有显著的增加。对民族保卫费(国防费)的支出则由1958年支出总额的4.8%,减少到今年的3.2%。报告说,这清楚地说明了共和国的预算是和平建设的预算。
报告谈到预算的收入时说,1960年国家预算收入总额比1959年增长了14.6%。其中来自社会主义经济方面的收入占收入总额的95.3%。居民税收在收入总额中只占2.1%。
报告说,今年国家预算收入的规模和它的构成正确地反映了立足在飞跃发展的国民经济的物质技术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强大。
报告说,今年的中心任务是缓和在执行1959年计划的过程中在一部分经济部门中造成的紧张,加强薄弱环节,进一步改进人民生活。
报告说,1960年的国家预算要把更多的资金用于促进农业机械化、扩大农业生产、加强农村建设。另外,要建设住宅和文化福利设施,发展畜牧业、水产业、化学纤维工业和人民消费品生产。为了扩大外汇的来源,还要对矿业部门和生产出口商品的企业投下比往年更多的资金。
报告说,今年国家所需的庞大资金,主要在挖掘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设备利用率以迅速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加以解决。报告还强调,一切经济部门要加强经济核算制,建立严格的节约制度,加强节约。
报告谈到1958年国家决算和1959年的预备决算时说,1958年预算执行结果,收入十五亿两千九百十四万元,支出十三亿两千一百四十一万四千元,结余二亿七百七十二万六千元。1959年的预备决算为,实际收入为预算规定的收入的100.1%,实际支出为预算规定的支出的100.5%,收入超过支出六千五百九十八万七千元。这两年的国家预算都在国民经济飞跃发展的基础上有成效地执行了,进一步加强了国家的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