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政府就日美军事条约再向
日本提出备忘录日本政府现行政策将使日本招致浩劫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2月24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格·马·普希金接见了日本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门胁,并把答复日本政府2月5日备忘录的苏联政府备忘录递交给他。
日本政府2月5日的备忘录是答复今年1月27日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递交日本驻苏大使门胁的苏联政府就签订所谓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给日本政府的备忘录的。
日本政府在2月5日的备忘录里力图为日本签订的危及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安全利益的上述条约辩解。备忘录硬说,日美新军事条约具有防御性质。日本政府接着声明,它对裁军问题表现“真正热心”,日本不用核武器来武装自己,并且不赞成把核武器运进国内。备忘录毫无根据地硬说,苏联政府就日美军事条约向日本政府提出备忘录是干涉日本的内政,并且说苏联政府的备忘录含有威胁日本的成分。
日本的备忘录还说,苏联政府把日美新条约同归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问题联系起来,这是很难解释的。苏联政府声明,只有在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日本领土以及苏联和日本之间签订和约的条件下,齿舞群岛和色丹岛才能归还给日本,日本政府企图把苏联政府这一声明说成是苏联破坏1956年10月19日所签订的苏日联合宣言。
日本政府还声明,它不仅要收回齿舞群岛和色丹岛,而且要收回其他“历来属于日本的领土”。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2月24日递交给日本驻苏大使的备忘录说,苏联政府再度声明,日美条约的矛头是指向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以及远东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这个条约使这个地区的局势复杂化,在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上造成新的障碍。
苏联政府的备忘录说,日本政府同美国签订新的军事条约的作法,是无视维持和平和日本同它的邻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的利益的。
苏联备忘录说:日本政府方面力图掩饰上述条约的真正性质,把它说成是防御措施。但是,借口“防御需要”的这种作法完全不是新鲜的。不妨回忆一下,甚至像臭名昭彰的“反共产国际公约”这样的侵略工具,当时也曾经被描绘成防御性条约。
苏联备忘录指出,新的军事条约把在日本领土上保持外国军事基地的事实肯定下来。备忘录中说,日本政府打算进一步沿着把本国领土提供给外国军队的道路前进。这样,它就有意地使本国陷入为某些军事集团的利益而采取的行动的参与者的地位。
日本外务相藤山先生1959年11月16日的声明和首相岸信介先生今年2月8日的声明也证明了这个新军事条约的侵略性,他们说,这个条约的有效范围扩及中国、苏联滨海地区和千岛群岛地区。随后日本政府人士在这方面的解释都是含糊其词、互相矛盾的,这实际上证明了,签订条约的双方可以利用这个条约来反对亚洲的任何一个国家以达到利己的目的。
根据新条约,日本承担了增加自己的军事潜力的义务。日本军事领导人不止一次地声明:“扩充防御力量是政府的基本政策”,“即使在出现全世界紧张局势缓和的情况下,防御计划的执行也将不停止。”在这方面,不能无视日本报刊的下列消息,即:目前正在拟定以若干年为期的、大大扩充日本海陆空三军以及以现代化武器装备武装部队的计划。
首相岸信介先生今年2月8日在议会发表演说,声明日本武装力量有可能在今后利用火箭—核武器。他同时说,日本方面没有权利检查驻扎在日本的外国军队是否拥有核武器。根据上述情况,不能同意日本政府在备忘录中的说法:它对裁军问题表现出“真正热心”。事实上,日本政府执行着武装日本和参加军事集团的方针,这显然不符合时代精神,违背各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和平愿望。
苏联备忘录指出,日本同美国签订新军事条约一事是同1956年10月19日苏日联合宣言相抵触的。日本签订这个旨在反对苏联安全的条约,显然就违反了它所承担的、同苏联合作以利于维护远东和平和安全并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这一义务。
备忘录中说,日本政府规避履行宣言中要求日本也表现出善意的那些条款。它迄今为止一直有意地拖延缔结苏日和约,就领土问题提出毫无根据的要求,而领土问题早已由相应的国际协定解决了。备忘录说,日本政府想把不遵守联合宣言条款的责任转嫁给别人的企图只能使人感到奇怪。
备忘录指出,日本政府在备忘录中声明,日本不仅要不断地争取收回齿舞群岛和色丹岛,而且要收回其他领土,苏联政府认为这不能看作是别的,只能看作是一种复仇主义危险倾向的表现。
苏联政府再次强调指出,日本政府的现行方针、特别是它近来的行动,严重地改变着远东的整个局势。这种方针不仅不能保证日本的安全,反而会使日本招致如果日本卷入新战争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的那种浩劫。
备忘录中谴责日本政府企图歪曲苏联的立场并把它说成是干涉日本内政、甚至说成是某种原子武器威胁的作法。苏联政府强调指出,苏联不用核武器威胁任何人,全世界都知道,苏联政府一贯地、不倦地为彻底禁止并销毁核武器而斗争。

不许西德军国主义危害和平
塔斯社声明指出西方好战集团正力图阻挠局势缓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说西德正在酝酿侵略阴谋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塔斯社就西德想在西班牙建立军事基地一事受权发表声明说,阿登纳政府和佛朗哥政府建立军事合作的消息应该使一切对世界命运不是漠不关心的人提高警惕。西德当权集团采取的新措施导致欧洲局势新的复杂化,在解决已经成熟的国际问题的道路上造成了新的困难。
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都多次提出警告:西德的军国主义化隐藏着如何可怕的危险,这种军国主义化破坏了德国无条件投降的条款和四个盟国的协定,因为这个协定的目的是保证德意志民族和平民主的发展,并消除德国军国主义发动新的流血战争的可能性。
今天已经十分足以证明,在制订巴黎协定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时期,阿登纳政府口口声声谈论着和平,其目的只是掩饰德国军国主义者真实的计划和安慰西方国家的公众。
声明说,西方国家同意西德军国主义化、同意让西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意任命前希特勒将领担任北大西洋集团中的指挥员职位——所有这一切都被西德的领导人看作是对德国军国主义过去的罪行的遗忘,看作是在奖励西德政府执行目前的好战政策,奖励它在支持“冷战”方面所作的努力。
声明指出,从某个时期起就已表现出:甚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范围对那些具有自己深远计划的西德好战分子来说也已经太狭窄了。西德和西班牙之间建立军事合作就是这件事的新证明。
西德同佛朗哥西班牙的幕后勾结,不由地令人想起臭名远扬的“柏林—马德里”轴心和希特勒同佛朗哥的军事同盟。全世界都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佛朗哥的西班牙站在谁的一边。大家都记得希特勒军队的骇人听闻的残暴行为,而从比利牛斯山脉派去同苏联作战的所谓“蓝色师团”就是这个军队的参加者。
声明指出,西德和佛朗哥西班牙之间的军事条约是极端好战的西欧反动集团企图阻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阻挠东西方之间达成协议和阻挠建立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基础的表现。这个勾结再一次说明,一切真正关心巩固和平的人必须立即采取共同的步骤来反对西德军国主义者的阴谋,采取共同措施来保证尽快地就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和对德媾和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德意志通讯社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导人认为,最近报纸上发表的关于西德联邦国防军在西班牙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再次证明波恩统治集团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正酝酿着侵略阴谋。
西德计划在佛朗哥西班牙境内建立西德军事基地,首先是由于西德力求改善战略地位,以实现西德军国主义分子的侵略冒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官方人士还指出,西德的这种计划证明,波恩企图凭借武力实现他们目的深远的复仇主义和沙文主义野心。
波恩加紧军国主义方针的新事实,引起了全体爱好和平的人们,首先是西欧特别是英国和法国的爱好和平的人们的不安。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西欧人民清楚地记得,他们过去曾经不止一次地成为德国帝国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的首批受害者。
德意志通讯社指出,波恩计划在国外建立军事基地一事证明,迫切需要实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停止武装德国的建议,并且必须缔结一个能把西德引上和平道路、并能结束波恩当前进行的准备原子战争的活动的和约。

反对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掠夺政策
南美人民喝令艾森豪威尔滚出去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6日电 据报纸报道,阿根廷进步民主党、社会党等政党组织在艾森豪威尔到达阿根廷访问的前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闪电”集会,谴责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同时散发了印有“艾森豪威尔滚出去”的传单。
报纸还报道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艾森豪威尔将去访问的马德普拉塔总共将出动上万名警察在艾森豪威尔乘汽车经过的路上布防。
据报道,为了避免遭遇阿根廷群众的示威抗议,艾森豪威尔已改变原定乘汽车入城的计划而将乘直升飞机从郊外机场直接前往美国大使馆。据“理性报”报道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务人员又在阿根廷议会中采取“安全措施”,因为艾森豪威尔定于26日下午在那里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5日电 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即将访问阿根廷的时候,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发表声明说,阿根廷人民和学生不会欢迎艾森豪威尔,他们“谴责(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大托辣斯的政策”。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外交政策,“是完全违反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合法利益的”。
声明说,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多次使用武装部队强要拉丁美洲国家人民接受的条约是“剥削再剥削”。声明说,只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操纵着阿根廷经济,只要军事基地被建立、第四点计划被强加推行和干涉阿根廷大学的生活,阿根廷和美国的关系不可能得到改善。
执政党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全国青年组织和进步民主党青年联盟也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谴责艾森豪威尔访问。
据新华社26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公众继续抨击艾森豪威尔对巴西的访问。
圣保罗州学生联合会24日发表宣言说:巴西的最大的问题是不发达状态,而主要是北美的国际托辣斯在事实上阻挠着巴西的经济发展。宣言提醒艾森豪威尔注意这些托辣斯在巴西经济中所起的有害作用。宣言说,大部分以投资为名输入巴西的美国资本,只是对刚刚在开发的巴西的资源起破坏作用。“巴西日报”25日发表社论说,应该让美国的公众知道,巴西不愿意无限期地依靠出口原料过日子。
“新方针”周刊25日写道:艾森豪威尔的访问的目的是加强北美在巴西的帝国主义阵地,使巴西的外交政策进一步从属于美国的利益。其阴谋之一是反对巴西对石油的国家垄断,另一个目的是要巴西支持美国干涉古巴。
“新方针”周刊写道:在巴西目前所处的情况下,要使艾森豪威尔的访问真正有助于两国的接近,首先必须取消在华盛顿政府中占优势的整个掠夺机构,这种机构在巴西是根深蒂固的。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5日电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全国领导机构发表声明,宣布艾森豪威尔的访问不受智利工人的欢迎。
声明说,“面对着美国总统将对我国进行的访问,考虑到美国政府对我国和拉丁美洲其他各国所执行的帝国主义经济掠夺政策——这种政策同艾森豪威尔先生所发表的关于好邻居、民主和对各国人民的兄弟情谊的冠冕堂皇的言论不相称,工人统一工会宣布:美国总统对我国的访问是不受智利工人欢迎的。”
声明说,“工人统一工会谴责他的以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行最卑鄙的帝国主义掠夺为基础的对外政策;谴责美国政府干涉这些国家内政的图谋,例如目前对待英勇的古巴人民那样,古巴人民的经济解放的革命得到我们大陆各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又如对待波多黎各的情况,波多黎各正为摆脱美国政府所保持的、违背伟大的人权宣言中神圣规定了的人民自决原则的殖民统治而斗争。”
新华社圣地亚哥26日电 在艾森豪威尔快要访问智利的时候,这里出现了反对美国的标语。在首都的巴克达诺广场上,悬挂了一幅巨大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今天警察在发现后把这幅标语取下了。
据新华社26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到乌拉圭访问的前夕,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附近的机场通往市中心的大路上,25日出现了许多“艾克,滚回去!”和“帝国主义者,滚开!”等标语。这条大路是艾森豪威尔预定在3月2日到达蒙得维的亚时必须经过的路。

艾森豪威尔去阿根廷
据新华社26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今天早上乘飞机离开巴西首都前往阿根廷继续访问。
陪同艾森豪威尔访问巴西的美国国务卿赫脱25日上午同巴西外交部长拉斐在巴西外交部进行了会谈。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官员说,尽管艾森豪威尔表示可能给巴西“援助”,但是美国“并没有打算为那些未经具体确定的发展计划提供自由使用的贷款”。

不向美国的武装侵略和经济威胁低头
古巴人民昂首前进
卡斯特罗宣布经济计划 起义军射击入侵美机
据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24日宣布,古巴政府将在今年拨款三亿比索(一比索等于一美元)来发展工农业生产。用于工业发展的投资约为一亿五千二百万比索,其中有农产品加工企业、化学工业、纺织工业、采矿工业和金属加工工业。今年最大的支出是以七千六百万比索来兴建一些炼钢厂,为此,古巴政府向苏联贷款一亿美元。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投资也是一亿五千万比索。
这位总理是在古巴工人联合会的一次会议上宣布这项计划的。他说:所谓“经济报复”和美国以停止给予补贴的价格来购买古巴食糖的威胁都不能阻止实施这个计划。
卡斯特罗在讲话中强调要用自己的资源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他说,各国人民解决他们经济不良现象的唯一道路是与剥削他们的和阻止他们进步的外国势力作斗争。外国资本一定要为本国利益服务,并且由国家负责偿付这个资本,这样做是为了不再像过去那样依附于外国主人。
卡斯特罗说,如果我们把未来的一切都依托给外国私人资本,它就不仅要影响和决定我们的经济,而且要决定国家的政治。在以前,外国资本家正是这样干的。古巴人民已经懂得,革命的解决办法是唯一的、正式的和彻底的解决办法。因此,他们自发地捐出4%的工资来发展我国的工业。古巴劳动者的这一行动意味着他们具有高度爱国主义精神。
卡斯特罗指出,这不是一条容易的道路。由于我们的一切计划都是对人民有利的,他们就不停地从外国威胁我们。我们正在为争取一国人民所能争取的最合理的东西而斗争:依靠自己的努力生活。尽管遇到各种阴谋诡计,古巴革命仍然在一天天好起来。
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古巴全国各工作部门的六千名工会领袖今天晚上在哈瓦那举行的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工会会议上把全国所有工会通过的大会决议交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表示这些工会都同意把它们全部收入的4%捐献给政府来实现国家工业化。这意味着,古巴工人在今后五年中的捐款总数将达到二亿多比索。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总统多尔蒂科斯、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和政府其他官员。
古巴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把第一批二十五万比索的现款交给了政府。其他一些工会也交给政府近十万比索来购买飞机保卫国家主权。
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古巴军队开枪射击一架来自美国的B—26型双引擎飞机。这架飞机24日清晨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特立尼达糖厂上空飞行。这架飞机开始灭了灯,以后又用探照灯照明这个地区。
为了预防再发生入侵,当局已做了自卫的准备工作。
各报今天发表了反革命分子从地面上勾结空中入侵者纵火焚烧卡马圭省埃利亚糖厂和马坦萨斯省甘蔗园的消息。

西德军国主义者开始扩张了
波恩政府竟要求取得国外军事基地
英国极力反对 美国表示支持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德阿登纳政府为了便于西德国防军进行准备原子战争的训练,已经同佛朗哥政府谈判,要求在西班牙建立西德导弹训练基地和导弹发射演习场。这是西德军国主义扩张野心日益露骨的又一次证明。
2月24日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公开表示,西德军队要在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伊比利亚半岛全区设立训练地点和军事供应基地。英国“新闻纪事报”报道说,这意味着西德的一部分军队将在不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管辖的情况下向大西洋进行导弹的演习发射。
但是西德军国主义者并不以此为满足。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还在叫嚣:西德部队需要更多的训练地点和军事供应基地。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西德还向葡萄牙、土耳其、法国和意大利提出了“在它们的领土上为西德的武装部队建立训练设施的要求。”同时,西德空军督察、前纳粹将军卡姆胡贝尔更公然宣称要把联邦空军的作战单位驻扎在英国。英国“帝国新闻”在报道这则消息时说:“这个惊人的新闻将意味着,那些一度曾经轰炸英国的人,现在要驻扎在这里。”事实上,西德国防军早已在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北欧的丹麦建立起军火供应基地。
西德要求军事霸权的阴谋还不仅限于此。美国“明星报”在不久前曾这样说:“西德目前正要求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面担任更多的高级军事职位,作为增加它对大西洋联盟的财政和军事贡献的‘代价’”,以便使它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地位“超过它目前的小伙伴地位”。现在西德正竭力要把北大西洋集团北欧军事指挥权抓在自己手里。
西德军国主义分子这种扩张野心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因为“在西班牙内战时,希特勒的军队利用西班牙来考验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战斗力量”(美联社)。人们知道,佛朗哥对西班牙的独裁统治是希特勒用刺刀扶植起来的,而佛朗哥西班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曾经是法西斯德国的帮凶。战后以来,希特勒纳粹分子一直在佛朗哥卵翼下积极进行活动。正是由于西班牙同军国主义德国的这种密切关系,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宣布西德的这一阴谋时公开表示,西德在西班牙建立军事基地“那是完全自然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西德在西班牙设立军事基地所用的借口也同希特勒的“生存空间”理论一模一样:西德的地域有限,因而它的军队需要更大的发展范围。这些事实说明,西方国家战后一贯执行的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正在开始使它们自食恶果。路透社说,西德的这一行动“肯定会引起不仅是英国,而且还有欧洲的其他国家对德国人的动机的旧有疑虑。”英国政府对西德的这种主张已表示“极力反对”。法新社说,麦克米伦在接见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克罗内时表示“他不同意西德的行动”。各种倾向的英国报纸都猛烈抨击西德。“泰晤士报”把西德这个计划称为“最愚蠢的事情”。据报道,英国发言人正要求西德“应首先在北大西洋集团范围内提出基地问题”,以利于控制西德行动。目前西德一方面企图把事情掩盖起来,另一方面施特劳斯对英国报纸的抨击“特别感到生气”。同时西德正在要求美国公开支持西德。但是美国的态度一方面保持“谨慎”、
“缄然”,而另一方面美国新闻处的一则电讯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话说:我们知道德国需要空军训练设施,我了解正在通过非正式途径考虑各种可能性。美联社也说:美国人,特别是盟军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将军从军事角度考虑出发,是同情德国(西德)的供应问题的。

巴基斯坦新都定名为“伊斯兰马巴德”
据新华社卡拉奇25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决定,在拉瓦尔品第附近兴建的新首都定名为“伊斯兰马巴德”(伊斯兰城)。

专栏:外论摘要

现代美国人的精神面貌
编者按 去年12月27日的“纽约时报图书评论”在首版地位刊登了“哈泼斯杂志”编辑罗素·林斯的一篇分析美国十年来的畅销书情况的文章。今年2月14日的英国“观察家报”在“美国实况”栏刊登了奥多诺文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以“走调的合唱”为题的文章。从这两篇文章里,人们可以看到,在资本主义制度日益没落的时代中美国人的充满着不安和绝望的精神面貌。现将这两篇文章摘译如下: 不要科学要宗教 不爱艺术爱性感
·美国“纽约时报图书评论”的文章·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心情,和十九世纪五十年代有着惊人类似之处,美国出版史家弗兰克·毛特描写十九世纪年代的小说时说道:“强调家庭生活上的矛盾、青年教育问题,以及用宗教办法解决一切问题的‘家庭——基督’公式,充满了拥有数十万读者的书籍。”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情况也是如此。举例来说,根据“出版商周刊”的统计,1953年最畅销的小说是劳埃德·道格拉斯的“基督的外衣”和汤玛士·科斯坦的“银圣餐杯”,十本最畅销的非小说类书当中,七本是宗教或“精神修养”一类的书,占首位的是圣经;其他三本是“女性的性行为”、“怎样经常打好高尔夫球”和“住宅不等于家庭”。
宗教、家庭问题和“精神修养”一类的书籍充满了整个五十年代的畅销书名单。不管宗教书籍的如此流行是否标志了一种宗教复活,它至少说明一种逃避科学的倾向。科学书籍几乎从未出现在畅销书名单上。有的话,也大多是科学玄怪小说或海底探险一类的书,如“世界末日”、“飞碟”、“海的边缘”、“沉默世界”等。我们对我们在海外的声誉也很敏感,十年来最畅销的两本书就是“沉静的美国人”和“不体面的美国人”,描写我们如何在亚洲把自己弄得像个傻瓜。
五十年代另一种畅销书是关于人们对自己社会的反省和探讨。“穿灰绒衣服的人”、“组织者”、“巨大的变迁”、“富裕的社会”、“理智之家”、“追求地位的人们”、“孤独的人群”等等都属此类。从自由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到庞大的政府、广大的企业和庞大的工会的社会;经济繁荣和社会态度之间的矛盾;文化上的自满和虚伪;个人在动荡社会中的地位……等等,是这些书所探讨的内容。
人们还非常关心自己的交际礼貌,五十年代最畅销的一本书就是爱梅·范德比尔特的“交际礼节大全”,七年内共销售一百万册。
从小说里还可以看出人们对描写性生活故事的兴趣,如“培顿城”、“洛丽塔”、“查特莱夫人的情人”等。还有一些畅销书也不能忽视:动物小说“波哥”、连环画“恶作剧孩子丹尼斯”、“一个玩扑克牌的人的教育”、“恋爱之术”等等。
总的来看,五十年代的畅销书读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从外表看,他对自己的灵魂和他在社会中的地位感到忧虑,他对性极感兴趣,他毫不关心科学,但却在烹调术上、交际礼节上和室内装饰上花费很多时间;他欢喜用看历史小说的方法来受教育;当代的艺术和当代的艺术家(女演员除外)对他来说却毫无意义。
这位畅销书读者从来不买有关绘画、雕塑、音乐和建筑的书籍;幽默的东西对他来说只有笑话书、连环画和对四十岁以上的妇女取闹的书。他害怕人家称他为社会风俗顺从者,但自己却暗地里模仿他所追求的高一级人物的生活方式。他幻想用苹果酸加蜂蜜的土法来医治肉体上的疾病,用万灵的秘方和陈腐的格言来医治灵魂上的疾病。他还幻想在业余时间赚一笔一百万元的房产,这件事也只能在业余时间做。如果他把自己所买的畅销书都看了,他就会没有时间去谋生,也不会有时间受教育了。 大腹便便 脑袋空虚 ·英国“观察家报”的文章·
如果你在美国探耳听一下,就能听到幕后有一种不断的闹声。这种声音在震耳欲聋的关于实际政治的闲谈和一些表示赞许、高兴和自我祝贺的喧嚷声背后是清晰可闻的。
这是一种非常新的闹声。这种闹声是由大学教授、神学家、有政治头脑的科学家、感到惶恐的将军、大多数严肃的记者以及几乎所有的艺术家们的发言和文章组成的,在这个合唱队里甚至还有少数几个政界人士。
近于绝望
他们的批评有时候听起来非常近于绝望。他们在谈到他们自己的文明和时代时是这样描写的:“徒有其表”、“失望的时代,精神上无生气”、“我们正在产生一种新颖的人类——一个大腹便便、脑袋空虚和心地空洞的家伙。”
这些形形色色的美国人对于他们的社会丧失道德和目的这一点感到哀伤。几乎千遍一律存着这样一种想法:他们目前的社会在道德上、经济上以及联系起来说,将没有能力同对手竞争。直截了当地说,那个对手就是俄国。
复杂的不安情绪
不安的情绪就像生物的化学组成一样复杂。少年犯罪,高的离婚率和私通,以及惯见的贪污,凡此种种足以使人感到头痛。
问题在于这一事实:没有什么人愿意操心,也没有什么人考虑为了他们自己的生存或世界的改善必须作什么真正的牺牲。旧有的单纯,以及至少在知识分子中间的对公正和对美国命运的有绝对信心已经消失。

“开卷有益?”
池北偶诗 方成画
书中自有颜如玉,
书中自有鬼夜哭。
黄色小说大倾销,
文学艺术不要读。
禁止“汤姆·莎耶”、“草叶集”,?
提倡“发财捷径”、“求偶术”。
什么样的社会有什么样的文化,
什么样的国家卖什么样的书。
让人们都去钻研“女性的性行为”,?
背诵“怎样经常打好高尔夫”,
相信“世界末日”必将来临,
从“基督的外衣”解脱心灵的痛苦。
老百姓都变成“沉静的美国人”,
大老板“富裕的社会”就容易保住。
?:指美国统治者认为让人民去读诲淫诲盗的书对他们有好处。
?:“汤姆·莎耶”和“草叶集”是美国著名文豪马克吐温和诗人惠特曼的著作,曾被美国当局列入禁书。
?:“女性的性行为”、“怎样经常打好高尔夫”、“世界末日”、“基督的外衣”、“沉静的美国人”都是美国五十年代中的畅销书书名。(附图片)

在西德的军事演习 华君武
西德将军:祝贺我们的合作,希特勒万岁!
美国将军:祝贺我们的合作,艾森豪威尔的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