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农业中学创办二周年
陆定一
农业中学创办了两年了。这是一件好事。
经验已经证明,办农业中学,是多快好省地发展中等教育的一个重要方法。江苏省的统计表明,为了培养一个普通初中的学生,国家每年要花一百八十多元,而为了培养一个农业中学的学生,只要花十几元。学生的家庭负担,也从每年一百多元减为三十多元。培养同量的学生,农业中学比普通初中所需教师更少。农业中学的学生,虽然学的科目较少,但因为半耕半读,因而能够较快地把学到的知识用在生产上,又因为有了生产实践,所以对于所学课程的理解也比较深刻,比较牢固。这些都是很明显的事实,是谁也驳不倒的。
农业中学这件事业,将会培养出一批又红又专的教师。这些教师,一部分是下放干部,大部分是高中毕业的学生。他们到乡下去办教育,又要教书,又要参加劳动,开始的时候不是没有困难的。在党的领导下,他们克服了这些困难,把农业中学的事业担当起来,同农民打成一片,于是,他们就成了新人,成了劳动化了的知识分子,成了同农民有密切联系的教育工作者。他们不怕困难,到比较艰苦的岗位上去,锻炼自己。在这一点上,他们令人想起过去革命时期从城市里投奔延安、投奔解放区的青年们。他们前程远大。完全可以相信,在他们之中,将会生长出很好的共产主义者,很好的教育工作者。
但是,农业中学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多少年来,中等教育进不了农村,农村里也留不住中学生。在旧社会里,有些人大谈其农村教育,结果是什么成绩也做不出来。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社会里,农业中学办了两年,初中教育就在乡村里扎下根,成了“宝贝”“金子”了。这个根一扎下去,就非同小可。从此,我们就可以希望,随着生产的发展,首先是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在农村中将会出现高中教育、中等专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从此,我们就可以希望,农村里不但留得住中学生,而且留得住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这是一件大喜事。有了这件事,共产主义的实现才真正有了希望。我们人口80%在农村,如果农村的文化不高,文化革命就没有成功,共产主义也无法实现。我们要实现共产主义,必须在这80%的人口中,也像在城市人口中一样,随着生产的发展,实现全民教育的普及和提高。所以,农业中学在农村扎下根,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这是向消灭城乡差别,消灭工农差别,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前进一步。
据有关方面估算,等到我国农业机械化根本解决的时候,我国需要农业机械驾驶员一百八十四万人,技术干部四十四万人。这是光说农业方面。除此以外,人民公社还需要许多办工业的、办教育的、办卫生事业的、办保育事业的、做财贸工作的以及其他方面的干部。我们农村里有了中等教育,这大批干部就有了充足来源。
农业中学办了两年,有二百多万学生,过去两年中每年入学的学生,除了流动数,平均达一百万人。如果就用这个数字来算(将来必不止此数),再过十年,就可以毕业九百万人。这不是很可观的力量么?
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办起农业高中。这是很好的事情。半日制的农业高中,吸收的是十六岁以上的青年,他们在农村中是全劳动力。现在限于人民公社的经济条件,和由于农业中劳动力尚感缺乏,业余的高中可以没有限制地办,半日制的高中还不能一下子办得很多,但是将来一定会逐渐多起来的。农业高中,可以办两种性质的。一种是中等专业学校,训练中级的技术干部。中级干部种类很多,可以要啥办啥。一种是高级中学,它的学生准备将来升入高等学校,训练成为高级的技术干部和理论干部。这两种农业高中,人民公社党委现在就要做计划,要同人民公社的发展计划和劳动力的安排一起考虑。为了办这两种农业高中,城市应当予以积极的援助。
明年是农业中学成立的第三年,将有第一批学生毕业。希望大家努力,使这批毕业生有很好的成绩。这批毕业生除了一部分进高中以外,大部分要给以各种技术训练,为农村服务,同时还应该组织他们继续进行业余的学习。要使生产得到实惠,农业中学才能完全巩固下来。
感谢农业中学全体教师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感谢各方面对农业中学的大力支持。祝他们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克服困难,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
(原载“人民教育”今年2月号)

起居饮食样样关怀备至
廖承志方方等在广州慰问二十五日回国侨胞
又一批印度尼西亚华侨乘祖国派去的轮船启程回国
新华社广州26日电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承志,26日上午到广州的归国华侨住所亲切慰问25日回国的印度尼西亚侨胞。
和廖承志一起前往慰问的,有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委员方方、庄希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黄长水、庄明理,广东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源兴,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驻广州办公室主任钟庆发,云南省侨务处长夏林。
廖承志等到广州三元里华侨招待所各个寝室,向归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了解他们的起居饮食情况。祖国人民的深切关怀,使侨胞们十分感动。一位姓黄的印度尼西亚归侨激动地对廖承志说:“我们在海外早就听见了你们的声音,这些声音鼓舞和安慰了千百万的侨胞;今天我们刚一回国,你们就来探望我们,祖国对侨胞实在是关怀备至。”
廖承志还到饭堂、浴室等地了解归侨的生活情况。归侨们听到廖承志等来慰问的消息,兴奋地集中到广场上来欢迎。七十八岁的棉兰归侨朱南腾,曾经在海外过了几十年卖艺生涯。今天他紧紧拉住廖承志、方方的手说,要把他的医药秘方献给祖国。他还兴奋地为祖国的亲人表演了武术。廖承志还对接待人员的工作作了指示。
下午,廖承志、方方等,到广州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慰问25日回国的华侨学生。廖承志勉励归侨学生们好好读书,学好本领,以便将来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祖国工作。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千六百五十多名流离失所的华侨今天乘中国政府派来的轮船“俄罗斯号”和“亚库契亚号”离雅加达回国。现在总共已有三千八百名流离失所的华侨离开印度尼西亚归国。
中国大使黄镇、中国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以及中华侨团总会的代表冒雨到港口送行。
乘“俄罗斯号”轮船的华侨在昨晚上船后赶做了大幅标语,挂在船的两边。标语上写着:“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在祖国再见”。这些受到迫害的华侨,今天欢欣鼓舞,冒雨在甲板上向岸上的人告别。到处是呼口号声、鼓掌声和歌声。他们一面唱着“全世界人民心一条”和“歌唱祖国”,一面拍着、挥动着手。送行的人热诚地祝他们一路平安,在这两艘船差不多看不见的时候,还在不断招手。
这些流离失所的华侨是从昨天下午开始上船的。登船和装运行李的工作直到今天清晨才完毕,昨晚下大雨,彻夜未停。可是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中华侨团总会的人员、印度尼西亚的码头工人、船上的船员和工作人员都通夜在雨中工作,帮助华侨搬运行李。
雅加达华侨学生和家庭妇女组成的保健工作队也在那里从清晨工作到深夜。妇女保健工作人员冒着大雨,用担架把病人抬上船。青年学生也忙于给他们的同胞提供各种服务。
印度尼西亚的码头工人身上湿透了,他们脱去上衣,继续工作。一位印度尼西亚起重机驾驶工人已经下班,准备回家休息,他在回家途中听说需要他的时候,赶忙回来,冒雨继续工作了十二小时。
流离失所的华侨对于这样热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都十分感动。
当船只驶离港口的时候,华侨们高呼“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万岁”,并且欢唱“全世界人民心一条”和“歌唱祖国”这两支歌,这深切地反映了他们的感受和心意。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一批流离失所的华侨今天中午开始登上中国政府派来接运华侨回国的轮船“俄罗斯号”和“亚库契亚号”。
这些华侨是从西爪哇的加拉横和苏印地方来的。他们中间的老年人和儿童,有雅加达的华侨家庭主妇们组成的保健工作者陪送到船边,船上的工作人员帮助他们登上轮船。
这些丧失生计的华侨看到船舱内完备的设备和整洁舒适的床位,都极为兴奋、感动。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参赞柳雨峰和文化参赞司马文森等今天访问了“俄罗斯号”和“亚库契亚号”上的船员和随同这两艘船来的工作人员。

趁大好形势 夺“三八”红旗
北京重庆工业战线女工订计划打擂台革新技术
山西湖南广大农村妇女积肥料兴水利紧张备耕
新华社26日讯 首都工业战线上的三十一万多女职工,正在以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实际行动,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
很多工厂的女职工设立了立功比武台,展开了“巧姑娘赛”等各种竞赛活动。北京电子管厂占全厂职工56%的女职工,积极投入了以自动化、联动化、遥控化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她们和男职工一起,仅在2月1日到16日,就实现了技术革新两千七百多项,其中重大关键九百多项。并且实现了四十二条联动机和联动生产线,七十四项单机自动化,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约了大批劳动力。这个工厂所属的化学分厂女工试制成功的云母片自动滚喷机,提高工效五倍。九分厂青年女工陆爱华在师傅的帮助下,经过一再试验,试制成功了一套旁热式电子管联动线,不但节省了劳动力,还节约了两台设备。全厂女工并提出“三八”节前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实现五十条自动化生产。北京有线电厂全厂女工正在展开政治挂帅思想红、技术革命生产红、社会活动学习红、团结互助协作红、安排家务出勤红的“五红竞赛”活动。她们计划在2月底实现一千二百多条技术革新建议,现在已经实现了六百条。这个工厂二十二号车间女工实现的丝包线浸漆自动化,提高效率六倍。兴平机械厂一车间喷沙小组四个女工改进的喷沙机,大大减轻了劳动力,为了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她们把这种喷沙机叫做“三八”解放喷沙机。
北京市清河制呢厂的女工计划做出十二件新产品来迎接自己的节日。现在她们已经同男工人一起试制成功了尼龙长毛绒、印花长毛绒、印花凡尔丁、尼龙混纺华达呢、女士呢、十号细呢等新产品。北京市公私合营钟表厂的女工成立了“三八”穆桂英师,开展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红、勤、巧标兵竞赛,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这个工厂的“九姐妹小组”里有四个女工作钟轴古轮钻眼,开展竞赛后日产量由原来的九百个提高到一千七百五十个;“三八”巧干队的全体女工,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创制成功“三八”号自动车床,提高工效五倍。这个工厂的女工还试制成功了自动打铆机,提高工效四十倍。
新华社重庆26日电 重庆市工业战线上的女职工,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以实际行动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
重庆钢铁公司的女职工为了迎接自己的节日,纷纷订了集体或个人的计划,还参加了全厂性的打擂比武竞赛。许多车间的巧姑娘小组在竞赛中干劲冲天,不断创造出新纪录。耐火材料车间的巧姑娘们,改进了简易打砖机,原来一人一天打砖三百多块,现在已能打砖一千多块。机械系统十个工厂的女职工,在2月上半月实现了单机自动化二百三十多台,自动生产线二十五条,其中有六个厂把五百八十多项手工操作改成了机械操作。建设机床厂第四十一车间的巧姑娘小组,经过十六天努力,实现了十四条自动生产线。这个厂第三十四车间青年工段的巧姑娘小组,由于大搞机械化、自动化的结果四天就完成了一个月的工作量,她们已经在做6月份的工作了。重庆丝纺厂选茧工场的女工,过去一直是手工操作,最近她们经过十多天努力,就全部实现了机械化选茧,劳动生产率提高三十倍。
许多厂矿还在女工中普遍开展了评选巧姑娘和女标兵的活动。重庆钢铁公司仅在1、2月份就评选出了优秀女工一百多名。目前全市已经涌现了三百多名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和两千多个巧姑娘或红姑娘先进生产小组或生产班。
据新华社太原26日电 山西省农村妇女为了迎接自己的节日,积极投入了以积肥、送肥和兴修水利为主的备耕活动。
到2月18日,全省人民公社女社员已经积肥二十亿零九千多万担,送肥二亿四千五百多万担。此外,并建成了五十五个万头猪场和万只鸡场,打井一千三百多眼,修水渠一千多道。全省参加积肥的妇女,占农村女劳力的85%以上,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多,许多地区妇女还举行了积肥高产周和积肥高产日的活动。晋中专区的寿阳、介休、平遥、太谷、文水、交城等七个县二十多万妇女,十天积肥七千八百八十多万担。翼城县组织了七个高产日和一个突击周,就积肥七千一百多万担,并全部送到了地里。
阳曲县水利工地上的三千六百多妇女,广泛掀起了比武竞赛,使劳动效率不断提高。高兰英排同彭风仙排竞赛,竞赛结果双方都达到了每人每日挖土三立方米的纪录,夺得了全工地红旗。沁县郭道公社六百名妇女,原计划4月底完成一座十六米高的“三八千女水库”,经过群策群力改进工作方法,只用十四天就完成了。
新华社长沙26日电 湖南省八百万农村妇女最近都修订了自己的生产计划,立志以搞好春耕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妇联正在建立二十个妇女经济作物基地,并组织二十万妇女种二十万亩水稻丰产片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隆回县高坪公社妇联发动六千个妇女,每人种一亩高额丰产田。汝桂县东岭公社的妇女,把原订种四百五十二亩妇女丰产田的计划增加到一千二百亩。目前,她们已经把所有的丰产田都犁了两遍,耙了两遍,并且在每亩田里施下猪肥六百担。
各地妇女在春耕生产中广泛开展了以养猪为中心的增加肥源、大建肥料基地的活动。常德专区投入备耕生产的近百万妇女,已经积了各种肥料十八亿三千零四十万担。安仁县珠泉公社清溪大队一百二十个妇女,经过四天努力建成一个用水、运肥自流化的养猪场,为养猪积肥打下良好基础。双峰县拓塘公社石牛生产队陈萍秀等十二个妇女,还组成积肥远征队,到村外三里路的地方坐山积肥,两天时间就积了山蔓肥六千五百担,平均每人每天积肥二百七十多担。
在春耕生产中,许多地区妇女还掀起了人人献计、个个搞革新的群众运动。郴县蓼市公社龙虎大队“刘胡兰突击队”的姑娘们,在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突击一天一晚修好田间大道,使运肥工作全部实现了车子化。她们还协助木匠做好了五十八部插秧机。新晃侗族自治县甘溪繁殖场副场长杨生桂,经过深钻苦练,试制成功了一部拌潲机,提高工效二十多倍。她还带领全场饲养员经过五天努力,修起了五十间冬暖夏凉、清洁卫生的猪舍。
为了推动农业技术改造,促使春耕生产迅速进展,衡阳、郴县、湘潭等专区妇联还组织大批妇女参加了插秧机现场表演比赛,不少县动员了大批妇女到插秧机能手训练班学习先进插秧技术。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24日讯 国务院在2月16日任免了一批国家机关、驻外使馆和高等学校的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任命程子华为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杨少桥为粮食部副部长;
齐燕铭、徐光霄、徐平羽为文化部副部长;
许明(女)为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
李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免去张定一的北京石油学院副院长职务;
刘昂的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林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职务。

培养又红又专的工业技术人材
江西创办工业劳动大学
新华社南昌26日电 江西省创办的工业劳动大学,于23日开始招生。这所工业劳动大学是江西省继在山区创办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之后,为了培养又红又专的工业建设人材而创办的。
工业劳动大学根据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实行勤工俭学、半工半读、学习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政治与业务相结合。学生在学习期间,既劳动,又学习,经过两年或四年时间,分别达到初级和中级工业技术人材的水平。
学校总校设在南昌市,各专区、市和大厂矿企业里都设有分校。根据江西工业、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需要,学校分别设置了冶金、煤炭、机械、电力、轻工业、纺织、地质、建筑、铁路、公路、航运、邮电、石油、化工等系科,吸收具有一定政治条件和生产经验的男、女工人、店员、公社社员、转业军人和社会青年参加学习。
为了加强对工业劳动大学的领导,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白栋材兼任校长,副校长分别由省委的工业、交通部的部长等兼任,还有专职的党委书记和副校长。各分校的校长和党委书记也都分别由各地委、市委书记和厂矿的党委书记兼任。

偷盗岁月久 赃物分外多
香港大公报揭发美国劫夺我国文物达几万件
新华社香港26日电 我国在解放以前历年来被美帝国主义劫去的珍贵文物已经有几万件。现在在美国各大博物馆窝藏的赃物中,商、周铜器约有二千件;在我国绘画史上具有重要价值的名画有几百帧。这是香港“大公报”最近揭露的。
香港“大公报”说,解放以前,美国侵略者劫掠我国文物的卑鄙手段,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如设立在波士顿的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收藏了大量从我国盗劫回去的珍贵文物。它实际上是一个专门训练对我国和其他国家的文物进行盗窃的“人材”的大本营。曾任这个馆东方部主任的华尔纳就是一个盗窃专家,他曾在1924年到敦煌用布和胶水粘剥,偷去了二十多方敦煌壁画,又“搬”走了唐代观音塑像一座。
这家报纸说,二十多年前,美国为了便于盗劫我国文物,索性在燕京大学内设立“哈佛燕京学社”,专门负责替美国盗劫偷运我国文物。十多年间,被这个美国的“学社”盗劫偷运美国的我国文物数不胜数。光是善本书就有宋版“国朝诸臣奏议”、明版“八闽通志”、“东夷考略”和许多册“永乐大典”。直到北京解放前几天,这个所谓“学社”还用美国飞机劫运了一批我国的善本书。
美国强盗甚至把一些我国古代的宫殿、庙宇、陵墓、塑像和巨幅壁画整座搬往美国。如著名的唐太宗昭陵六骏之二成了费城大学博物馆的赃物。在美国堪萨斯州的纳尔逊博物馆中,有一幢“中国庙宇室”,是美国强盗把北京禄米仓明朝的智化寺的万佛阁藻井和河北易县一座皇陵的玻璃宫门等建筑物拆去并成的。这个“中国庙宇室”的墙上还嵌着从山西偷去的元代大壁画。我国的一座庙宇和北京明代的一幢王府,也被美国强盗“搬”到费城艺术博物馆中。在纽约都城博物馆东方部入口处的墙上,嵌着河南龙门宾阳洞著名的北魏佛教浮雕“帝后礼佛图”。美国文化侵略“专家”普爱伦(现任纽约都城博物馆东方部主任)在二十多年前偷盗这座浮雕时,把整块巨大的石刻凿成小块,因而把这个一千三百年前的艺术品弄得遍体鳞伤,严重损坏。
“大公报”说,美国国立华盛顿弗利尔艺术馆是专门盗劫东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文物的一家“赃物馆”。这个馆的“中国文物陈列室”共有八大间,占了全馆面积的一半。在绘画馆收藏的赃物中,包括十八个手卷和八幅立轴,其中有唐人画的释迦牟尼佛会图卷,宋人摹顾恺之洛神图卷,宋人郭熙溪山秋霁卷,宋人李嵩画鬼卷,宋人龚开中山出游图卷,宋人王岩叟梅花卷,宋人马远山水长卷,宋人赵孟坚水仙图卷,元人吴镇渔父图卷、元人赵雍临李伯时人马图卷等等世界稀有的名画。这个“艺术馆”还设有“中国佛教艺术陈列室”和“雕刻室”,窝藏着从我国盗劫去的唐人写经、宋元明各朝的佛画、北魏到元明的雕塑。其中有从云冈、天龙山和河南巩县偷凿的石刻。我国唐朝一具名叫“枯木龙哈”的名琴,也落在这个美国国立的“赃物馆”中。
报纸说,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是窝藏从我国夺去的文物最早和最多的一家博物馆。从1904年起,这家博物馆就用熟悉中国文物的日本人担任东方部主任,以便于掠夺我国文物。这家博物馆的“中国文物专室”竟有十大间。其中的文物都是劫自我国的雕刻、绘画、陶瓷、铜器等,包括从河南省龙门万佛洞偷凿下来的石狮,从河北省响堂山、山西省天龙山偷凿下来的飞天,北魏冯邕妻的墓志和石盖,商周鼎彝,秦汉铜镜,唐宋陶瓷和唐朝阎立本绘的“历代帝王图像卷”,宋徽宗摹张萱“捣练图卷”等名画。
香港“大公报”指出,美帝国主义现在又垂涎我国在台湾的珍贵文物,与蒋介石集团非法签订所谓“合同”,企图把大批我国在台文物盗运往美国。对这种强盗行为,中国人民绝不能缄默。在台湾的爱国人士,应该用一切可能的方法,阻止美国人盗运我国国宝出境。

美国在台湾加紧经济侵略
台湾人民反美情绪更加高涨
新华社26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帝国主义最近在台湾加紧进行经济侵略活动,使台湾经济遭受更大危机,台湾人民的反美情绪从而更加高涨。
据台湾报纸消息,在美国主持对台湾经济侵略的机构——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施加压力下,蒋介石集团在去年年底修改了所谓“外国人投资条例”。根据这个条例,美国人在台湾“投资”掠夺剥削得来的钱财,可以随时把一部分或全部汇返美国。蒋介石集团对美国人“投资”的企业,长时期内不得加以征用。美国人投资的企业还享有在三年到五年内全部免税的“特别优惠待遇”。美国对于由蒋介石集团单方面宣布这些卖国的新条例还不放心,又在1月间通知蒋介石集团,要它派出代表到华盛顿商讨签订双边的美蒋“租税协定”,把美国资本在台湾享有全部免税的“特别优惠待遇”明文规定下来。这个非法的美蒋
“租税协定”最近也即将签订。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署长哈拉德森得意地说,蒋介石集团修正后的
“外国人投资条例”已经“比其他国家的类似法规都显得优惠”,对美国人来说,“其自由程度已经很够了”。他还说,这个条例“更进一步打开了外国人来台投资的大门”。
哈拉德森接着在2月13日宣布,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已经增设了“私人投资贸易顾问组”和“经济统计组”,负责“拟订发展美国人投资的有利环境的措施,促进并鼓励美国资本向台湾投资”和“加强各项调查统计活动”。
台湾报纸透露,最近两个月来,一些美国财团已经派人到台湾活动,打算参与向台湾“投资”掠夺的勾当。台北市“联合报”说,美国已经有十八家大公司派人到台湾调查台湾的纸业、纤维业、炼铝、电机工业、手工业、林业、矿业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现任美国香槟纸业公司董事长雷德福曾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初两次到台湾与蒋介石接触,积极谋划吞并台湾规模最大的公营造纸企业——台湾纸业公司。台湾报纸说,美国香槟纸业公司为了吞并台湾纸业公司,另外还派遣了一个调查团从1月26日起抵台湾活动。
美国勾结蒋介石集团加紧在台湾进行经济掠夺的所作所为,给予奄奄一息的台湾本地工业以惨重打击,激起了台湾同胞普遍的愤慨。在蒋介石集团“立法院”和“台湾省议会”开会的时候,有一些“立法委员”和“议员”也对美国资本侵入台湾表示不满。
“台湾省议员”李卿云在“议会”上说,“台湾工业才脱离摇篮不久,略具规模的企业廖廖无几。这时候谈外国投资问题,必须考虑到我们工业本身的切实问题。就是说,导入外国投资应该以不威胁本地工业为原则,如果鼓励外国投资来打击本地工业,实在太不合理”。台湾报纸说,台湾本地的工厂企业“利息税赋的负担比任何地区为重”,生产成本很高,而美国投资的企业却享受全部免税等“特别优惠待遇”,这样,在美国资本的排挤打击下,台湾本地的工厂企业今后将会倒闭得更多。因此,台湾工业界现在都“普遍的惴惴不安”。
台湾报纸透露,台湾工人坚决反对美国资本加紧在台湾进行侵略和控制。基隆的“台湾造船公司”被美国“英加尔斯造船公司”吞并后,近年来一千多工人接连进行反美斗争,屡次发生怠工和罢工事件,使美国英加尔斯造船公司最近不得不把原任台湾分公司的总经理麦克洛林调回美国,另派柯克奈担任总经理。最近美国资本家打算开除大批台湾造船工人,要求蒋介石集团“基隆市政府”派军警“协助”执行,但由于广大台湾人民的反对,蒋介石集团“基隆市政府”也不敢答应。并且劝美国资方“谨慎处理,勿激起狂风巨浪”。美国香槟纸业公司打算收买吞并台湾纸业公司的阴谋传出后,引起了台湾纸业公司工人的愤怒。台湾报纸透露,当雷德福和美国香槟纸业公司的调查团前往台湾纸业公司新营纸厂、大肚纸厂等单位调查时,蒋介石集团派遣了大批便衣警察和特务给予保护,以防止愤怒的工人们对这批美国侵略人员采取“过激行动”。

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26日讯 应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和苏中友好协会的邀请,前往苏联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秘书长胡韦德率领下,已经在25日回到北京。团长刘长胜和副团长李烛尘还在国外。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苏友协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李沾吾等人。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一等秘书桑飞楼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除在莫斯科参加了各项庆祝活动外,并访问了巴库、苏姆盖特等地,同苏联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缅甸钢铁考察团抵京
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刘彬接见并欢宴缅甸考察团
新华社25日讯 缅甸钢铁考察团一行四人,在缅甸国营轧钢厂管理委员会主任吴庆貌季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在机场欢迎的有冶金工业部办公厅主任翟自强和钢铁司副司长王之玺等。
缅甸驻我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6日讯 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刘彬今天接见了缅甸钢铁考察团团长、缅甸国营轧钢厂管理委员会主任吴庆貌季和考察团全体团员。
晚上,刘彬还设宴欢迎考察团全体成员。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纪录古巴人民武装革命斗争的影片
“我们的这块土地”在北京上映
新华社26日讯 纪录古巴人民反抗大庄园制而进行的武装革命斗争影片:“我们的这块土地”,今天起在北京上映。这是第一部在我国上映的古巴影片。
这部影片纪录了许多古巴人民过去在反动的独裁统治和大庄园制的残酷剥削下,过着流离失所、贫穷和悲惨生活的情形。影片反映了古巴辽阔、富饶的土地过去在大庄园主的控制下,有半数被荒芜着。由于大庄园制的存在,使古巴经济停滞,食用品不得不大量进口,民族工业也无法成长,失业者日益增加。为了争取生活的权利,英勇的古巴人民纷纷参加了革命进行武装起义,经过七年的斗争,终于推翻了独裁政权。革命胜利后,并进行了土地改革。这部影片还纪录了古巴人民热烈欢迎起义军的以及土地改革后勤劳愉快耕种的情景。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展示着古巴人民在起义军的保卫下,为实现生活的权利,建设幸福的生活而英勇前进!
影片在北京放映后,还将在上海等地放映。

雷志能 作(招贴画)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