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石景山钢铁公司向全国钢铁战线职工发出倡议
开展提前完成首季计划大竞赛
石钢全体职工决心大鼓干劲,大干特干,分别提前二十四天、五天和两天完成
第一季度钢、生铁和钢材的国家计划,同时充分做好第二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
新华社26日讯 在今年头五十七天中超额完成钢、生铁和钢材生产计划的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今天举行先进生产者大会,向全国钢铁企业职工发出了“大鼓干劲,大干一场,提前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国家钢铁生产计划”的倡议。他们的目标是:保证分别提前二十四天、五天和两天完成第一季度钢、生铁、钢材国家计划,夺取六十年代第一个春天的全面跃进,同时充分作好第二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
倡议书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照耀下,石景山钢铁公司全体职工和全国兄弟企业一道,积极响应了党中央提出的确保今年生产开门红的伟大号召,胜利地揭开了1960年大跃进的序幕。到2月26日为止,钢、生铁和钢材的产量,已经分别完成了全季任务的85.7%、64.7%和64%。在这种大好形势的面前,为了乘胜前进,实现六十年代第一个春天的全面跃进,为全年的持续跃进打下可靠的基础,我们决心学习全国的先进经验,急起直追大干一场,保证钢提前二十四天、生铁提前五天、钢材提前两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实现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成本和安全生产的全面大跃进,同时充分作好第二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并以此向全国兄弟企业倡议开展一个提前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的友谊竞赛。
倡议书提出的措施是:第一,认真学习和推广全国群英会和兄弟企业的先进经验,推行高炉提高冶炼强度、降低焦比、使用高风温和转炉热风吹炼等十四项重大先进经验;第二,节约原材料,改善原料条件,自力更生,大力增产烧结矿,降低焦炭消耗,节约原煤,降低转炉生铁消耗。实行焦炭的分级入炉、烧结矿的筛分和矿石洗选;改善原料状况;第三,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大搞高栈台、低货位和制造手扶铲、皮带机、卸煤机等洋、土运输设备,力争实现生铁、焦炭、钢锭、原煤等装卸的机械化和运输自动线,提高运输能力;第四,加强设备维护,提高设备能力,提高检修质量,缩短检修时间,进一步提高高炉、转炉和轧机的作业率;第五,各级领导干部亲临生产第一线,加强生产指挥,抓措施、抓检查,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并抓紧下一步的生产准备工作,保证生产的节节跃进。
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在取得1959年巨大成绩的基础上,今年一开始就人不离鞍马不停蹄,掀起了以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不断解决今年跃进中的新问题。炼铁工人学习本溪钢铁公司提高冶炼强度的经验,开展了技术大辩论,打破了旧的技术操作方法的束缚,实现了扩大风口直径、加大风机转速、消除管道跑风等措施,提高了高炉的冶炼强度,使1月份生铁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12月份提高了4.3%。钢铁工人针对化铁炉熔化铁水能力不足的关键,采取了炭捣炉衬、水冷风眼和风机串联等措施,使化铁炉的开炉率提高了15%,每小时熔化铁水的能力提高了30%,保证了转炉钢产量的大幅度增长。轧钢工人在一个多月中就试制和生产了十三个新品种的钢材,并且自行设计、制造和安装了正反围盘,实现了多条快轧,不仅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并且使生产能力提高了20%。
为了适应今年继续跃进的需要,更好地组织生产,这个公司认真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并且发动群众参加管理,作到了既高产又均衡。转炉炼钢工人推行了上班给下班制定小时作业计划的方法,消除了三班之间生产有时不够衔接的现象。
这个公司的职工为了保证实现他们向全国钢铁企业提出的倡议条件,现在又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在3月份内,要针对加强关键设备、改善原料利用、变手工操作为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等内容开展一个规模更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争取3月份钢、铁生产的水平比2月份预计再分别提高5%和15%以上。(附图片)
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立大志、表决心。转炉炼钢工人张贴大字报,表示要大战一场,提前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新华社特约通讯员 马立昆摄

大抓生产黄金季节 力夺三月更大丰收
鞍钢抓生产又抓准备
原料、运输和检修部门职工全线总动员
本报鞍山26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在猛抓当前生产的同时,积极从原料、运输和设备检修等三方面为3月份生产继续跃进作好准备。
随着生产不断增加,原料、运输和设备检修必须跟上去。针对这种情况,鞍钢党委会进行了数次讨论与研究,并做出了加强原料、运输、设备检修等工作的决定。各厂矿都把加强矿山、运输和设备检修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开展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大抓原料、运输和设备检修的群众运动。目前,铁矿石的产量已比上旬提高5.4%,铁精矿提高7.1%;货车一次作业时间由二十二点五小时缩短为十八小时,车辆保有辆减少17%;许多厂矿的设备都检修得很好。
在原料方面,鞍钢党委首先加强了对铁矿石和精矿粉生产的领导。一方面派一位党委书记和一位副经理到主要原料基地,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一方面发动其他工厂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樱桃园铁矿职工在2月份头十一天里,就实现了一百九十一件重大技术革新,提前三天半完成了上半月的生产计划,生产水平比去年12月份猛增18.6%。弓长岭铁矿在任务增多的情况下,缺乏技术人员和设备,不能及时检修球磨机,影响矿石产量的增长。这一情况为烧结总厂、北部机修厂知道以后,立刻从生产岗位抽出钳工、车工等一百二十多人和几十台机床前去支援,加强了机械维修力量,减少了事故,保证了机械正常运转,使中旬精矿粉的产量比上旬猛增24 .8%。东鞍山浮选厂猛攻过滤关的时候,烧结总厂、南部机修厂、电修厂、结水厂和鞍钢机械处、动力处等十个单位,抽出有经验老工人、革新能手、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三十余人,联合组成共产主义协作队前去帮助,使矿石生产比过去提高了很多。
在运输系统,从车站到机务段,从调度到装卸现场,一个接运原料做好“先行官”的群众运动也热烈展开。运输部职工正在鞍钢党委领导下,首先采取了干部亲临前沿,分片包干发动群众,组织多工种大协作的办法,掀起了厂内外“一条龙”的联合技术表演赛。仅2月上旬,就接入和发出“一条龙”列车一百六十八列,给国家节省二万一千四百八十车小时。灵山车站的职工从铁路局接入的重车用“多级火箭”和厂内“小龙”列车的形式,直接送到卸车站,使车辆中转时间压缩到三点三小时,超额完成了车辆周转指标。同时,围绕卸车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加速车辆周转,全体职工昼夜奋战,修改和新制了霍片机、手扶拉铲和电铲等机械一百二十七台和简易工具一百九十一种,使装卸时间由一点五小时,缩短为一点二五小时。
各厂矿加强了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坚持按计划检修。九号高炉在2月上旬按计划进行中修时,改进了布料大盖,增加了风量,最近五天的高炉利用系数已从1月份的二点三五一猛增到二点四七九。平炉炼钢职工也围绕炉体维护这一中心环节,展开了炉与炉之间的竞赛,保证平炉长寿高产。为了配合设备维护检修,三个机修厂的职工掀起了技术革新热潮,把需要的备品和配件提前或按时送上门去。北部机修厂工具车间副主任、著名的技术革新能手王崇伦,同车间工人一道,共同创造成功“双钻自动车”,使加工铁矿山筛子板的效率提高十四倍。南部机修厂综合工段已提前完成2月份备品、配件生产任务。

北京一批钢厂一马当先
二月生产计划提前完成
新华社26日讯 北京市属各钢铁工厂的职工,在春节以后大鼓干劲,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推广先进经验,生产节节上升。好几个工厂已经提前完成了2月份生产计划。
春节一过,北京钢厂和特殊钢厂都通过技术表演赛,广泛推广先进经验。北京钢厂推行高拉炭操作,在保证完成计划的基础上,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在十多天中试炼出十多种新钢种。特殊钢厂开展快速炼钢技术表演赛,2月中旬平均日产量比上旬高,下旬以来的日产水平又超过了中旬。这两个厂都超额3%完成了2月份前二十四天的钢产量计划。
宣武钢铁厂在24日超额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2月份前二十四天,这个厂的生铁平均日产量,比1月同期提高11%。新中钢铁厂在全市群英会以后,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高潮。工人们学习了沙岭新生钢铁厂大风量高风温的先进经验,进行高炉的技术改造,2月13日到18日,高炉平均利用系数从过去的一点五提高到二点四五,创造了全厂最高纪录。这个厂到24日止,也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全月计划。
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大红门轧钢厂生产水平飞跃上升。工人们把2月定为“安全高产月”,各工段、小组之间开展了革新竞赛,薄板车间工人制成了链子式自动上料机,过去每班要四个人从加热炉提出红板坯,往轧钢机里上料,现在只要一个人操纵机器,红板坯就从加热炉直接通过输料滚道进入轧钢机,一年可以节约七万个工时。型钢车间工人也制成了自动输料滚道,使轧钢机轧出的钢材自动运到冷床上,效率提高50%,产量从过去每小时六吨多提高到十一吨。今年以来,全厂已经进行了五十六项革新,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到2月22日,就提前七天超额3.39%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1日到24日钢材的平均日产量比1月同期提高17. 63%。

专栏:社论

把钢铁生产推向新高潮
今天本报发表了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向全国钢铁企业发出的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充分做好第二季度生产准备工作的竞赛倡议。这是全国钢铁工业战线上一个新的生产高潮即将开始的嘹亮号角!我们相信,全国钢铁职工必将热烈地响应这个倡议,为提前完成第一季度钢铁生产计划,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把第二季度的钢铁生产提高到一个经过努力完全可以达到的新的更高的水平,为超额完成全年钢铁生产任务打下良好基础,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钢铁生产的新高潮。
1960年的“开门红”的群众运动,使我国钢铁生产得到一个往年从来不曾有过的良好的开端。全国各地钢铁企业1、2两月的生产情况比去年以至过去任何一年的同期都要好。以石景山钢铁公司为例,这个公司1月份的总产值、主要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可比产品总成本和劳动生产率五大指标,都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钢、铁、钢材的产量分别超过计划14%、3.8%和20%;2月上旬主要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鞍山钢铁公司十三个轧钢厂,2月上中旬的钢材生产计划也已超额完成。在“小洋群”战线上,1月份全国小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已经达到一,其中安徽省全省平均利用系数已经达到一点六七九。而一年多以前,全国小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还只有零点五左右。可以说,钢铁工业的“小洋群”不仅已经站稳了脚跟,而且已经可以同“大洋群”站在一起。这一派大好形势,使我们对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钢铁工业的生产任务充满了信心。
但是,我们永远也不应该满足。“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要求我们生产出更多的钢来。多产一万吨钢,就可以多生产价值几千万元的机器,就可以多安排几千万元的基本建设工作量;也就是说,就可以使整个国民经济用更高的速度继续跃进。特别是加快农业技术改造和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全国蓬勃开展以后,钢、铁和钢材的需要量有了更大的增加。我们必须尽可能生产出更多的钢铁来满足实际的需要。从钢铁战线内部的情况来看,总的形势是良好的,但是也有不平衡的现象。大多数企业的生产情况是好的,也有一些企业的生产情况还不够好,或者时好时差,不够稳定。总而言之,钢铁生产仍然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就,一定要充分挖掘潜力,进一步掀起一个新的钢铁生产高潮。
现在,1月早已过去,2月临近末尾,3月已经在望。在这个时候,石景山钢铁公司发出了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充分做好第二季度生产准备工作的竞赛倡议,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倡议。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尽管比去年更加巨大,但是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这是毫无疑问的。问题是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去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才能把计划完成得更好,超额得更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更有利。是一切工作往前赶,赶前不赶后,一开始就抓紧呢,还是把增产的任务往后推,到下半年再努力呢?这,并不简单是一个具体工作的安排问题,而且是一个领导思想和领导方法的问题,也是一个是不是力争上游和是不是鼓足革命干劲的问题。有的同志认为“来日方长,到下半年再努力也不迟”,这种看法显然是不对的。对于我们革命者来说,任何时候都应该干劲冲天,紧抓狠抓,不虚度一分一秒的时间,一直抓到底。我们必须抓紧时间,鼓起更大的干劲,从现在起就大干起来。
“以钢为纲,全面跃进”,是我们指导工业生产高速度和按比例地不断跃进的方针。奋战在钢铁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同志们,应当在今年我国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中做出优异的成绩,力争提前三天完成第一季度的钢铁生产计划,为第二季度的生产做好充分准备,然后再在第二季度大干特干,把钢铁生产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上来。这一步骤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可以使我们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现在就掀起钢铁生产的高潮,赢得上半年钢铁生产的大丰收,就为完成全年计划打下了巩固的基础,可以有把握地更多地超额完成计划。二是可以迅速地更早地把更多的钢、铁、钢材供应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如果现在不抓紧,到下半年再大干,那末,下半年生产的钢、铁和钢材,有一部分已经来不及运用到当年的机械制造和基本建设中去;也就是说,不可能对1960年国民经济更好更全面的继续跃进发生作用了。另外一部分虽能在当年利用上,但时间很短,发挥的作用也就小了。只有现在开始就大抓钢铁生产,才能使更多的钢、铁和钢材在今年的机械制造和基本建设中得到应用,使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运动得到及时的物质支援,使整个国民经济能够实现更好的跃进。必须牢牢记住,时间在这里对我们有着决定性的意义。三是可以使我们有充分的时间为1961年的钢铁生产做好准备。我们做任何事情,在走第一步的时候都要看到第二步,才能深谋远虑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为什么历年来“年末高、年初低”的“常规”,在今年被“开门红”打破了呢?最主要的原因是,远在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就为今年的生产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我们现在一方面要完成1960年的计划,另一方面也要看到1961年。如果我们到下半年才抓紧钢铁生产,就难于为1961年的钢铁生产做更多的准备工作。只有抓紧时间往前赶,赶前不赶后,下半年才能腾出时间来把1961年钢铁生产的准备工作做得更好。
“一早百早”,一开始就抓紧,一抓到底,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也是关系到明年继续跃进的大事。现在,石景山钢铁公司的职工已经首先擂起战鼓了。我们全国钢铁职工都有像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一样的革命干劲,一定能够提前三天完成第一季度计划,充分做好第二季度生产准备工作,为超额完成全年的钢铁生产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提前三天完成第一季度钢铁生产计划是有许多有利条件的。经过两年的大跃进,我国的钢铁生产能力已经有了迅速的增长,钢铁工人的干劲更大了,技术经验也更加丰富了。当然,这并不是说就不需要再做艰苦的工作了。我们的设备有了很大的增加,但是设备经过一定时间就需要检修,这就需要我们把生产和生产准备工作安排得更好,不但要注意年度的和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而且要注意月度的和日常的生产准备工作。我们钢铁工业的各个战线,从采矿、炼铁、炼钢到轧钢,从“大洋群”到“小洋群”,虽然都有了很大的加强,但是仍有比较薄弱的环节,同时今后也还会继续出现新的薄弱环节,需要继续抓紧。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例如平炉的多装快炼,小转炉的热风吹炼等等,但是推广得还不够普遍,还要继续普及。特别重要的是,要抓紧运输和节约焦炭的工作。由于钢铁生产的连续大跃进,对煤炭的生产和运输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一方面要求煤矿职工生产更多的煤炭,要求运输职工把更多的煤炭、生铁和矿石及时运到钢铁企业;但是对钢铁企业的职工说来,最重要的是,不应该把自己的增产计划建筑在外部条件上,而首先应该自己多想些办法。例如,应该把厂内运输搞好,不压一辆车,这就能给运输部门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应该大抓节约焦炭的工作,减少钢铁工业的用煤量。这才是革命派的态度。
1960年钢铁生产的新高潮来到了。我们希望全国钢铁职工响应石景山钢铁公司职工的倡议,立即行动起来,投身到这个新的高潮中去。我们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煤矿工人和运输工人,和一切与钢铁生产有关的人员,也都动员起来,给钢铁生产的高潮以更大的支持,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的跃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