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第十二次全国行动声势浩大
日本四百万人掀起斗争怒潮
六十六个工会的四百五十万工人决定参加春季斗争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四百万各界人民、一千多个共同斗争组织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游行和征集签名,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表示他们阻止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决心。
把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运动和日本工人春季斗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是这次全国统一行动的特点。一百五十万政府机构职工今天在东京、大阪和扎幌等十三个城市举行大会、游行和其他活动,揭开了日本职工春季斗争的序幕。他们表示反对新“安全条约”,要求提高工资和维护工人的正当权利。
今天傍晚,东京举行了有八万人参加的阻止新“安全条约”、争取制订和平预算全国大会。这是岸信介政府签订新“安全条约”以后,日本人民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抗议大会。大会通过宣言说,新“安全条约”将使日本增加军费、捐税、失业和贫困。宣言强调要以今天的统一行动为起点,建立总罢工和全民抗议的体制,把斗争坚持下去。
日本共产党代表志贺义雄、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和“总评”议长太田熏、冲绳青年代表新川都在大会上讲了话。
志贺指出,新“安全条约”是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它将使日本卷入战争,日本人民必须以全力阻止国会批准这项条约。
太田表示,日本工人将在3、4月间展开“总评”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统一行动,动员半数以上的日本人民投入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
大会在高呼粉碎日美“安全体系”和打倒岸信介内阁口号声中结束。会后由浅沼稻次郎带头在东京市内举行了提灯游行。
在这以前,五万名政府机构职工在东京市分五个地方举行了集会,要求提高工资和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
东京的一千五百名小工商业者也举行了反对新“安全条约”、要求减税的集会。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会上讲了话。
大阪府境内,今天有九个地方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在大阪市举行的有二万五千人参加的大会上通过了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和要求提高工资的决议。
在日本的文化中心京都府,今天在二十四个地方举行奋起大会,并且在京都市内举行了两千人的示威游行。
神户市今天在举行了有八千人参加的反对新“安全条约”大会后,在当地美国领事馆和警察署门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名古屋今天举行了爱知县反对新“安全条约”县民大会。21日起从县内各地启程向名古屋进发的十三支游行队伍,今天到达名古屋,全体队员参加了大会。神奈川县、三重县、和歌山县和鹿儿岛县都开始举行反对新“安全条约”的县内游行。福冈县、山口县等其他各县也分别举行总奋起大会。
日本小工商业者六万名今天在全国一百四十多处举行了集会和自行车游行。他们的口号是反对批准征收苛捐杂税的根源的新“安全条约”。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春季斗争中央共同斗争会议今天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当前斗争方针。六十六个工会的四百五十万工人决定参加春季斗争。
据报道,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为中心的工人春季斗争,将在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日——2月25日敲起战鼓,到3月下旬和4月上旬进入斗争的高潮。
中央共同斗争会议决定,日本工人在参加反对新“安全条约”运动的同时,展开争取实现最低工资、要求缩短工作时间,和防止工伤事故等斗争。
会议发表声明说,日本工人决心展开长期斗争,直到获得最后胜利为止。
会议选出了工会总评议会的副议长门间吉信和事务局长岩井章分别担任中央共同斗争会议的议长和事务局长。
慑于日益高涨的群众运动,日本警视厅总监小仓谦23日在警察署署长会议上,就镇压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和工人的春季斗争进行了部署。小仓谦对他的爪牙们说,日本工人的春季斗争,将会把提高工资和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起来进行。警察当局“绝对不能允许有违法行为”。(附图片)
二十五日日本四百万人在全国各地展开统一行动,反对日美军事条约,图为在东京日比谷公园内举行大会的情景。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民族独立运动
我青联和学联分别致电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和马提尼克人民的正义斗争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支持怯尼亚人民斗争的声明已交给怯尼亚议员领袖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7月26日运动学生部、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对美国飞机连续轰炸古巴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
电报说:“中国青年和学生对美国飞机连续轰炸古巴进行公开侵略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坚决支持古巴人民、青年和学生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的正义斗争。”
电报指出:“美国政府一面被迫向古巴政府道歉,一面却继续对古巴进行轰炸和从各方面加紧进行干涉古巴的罪恶活动。豺狼总是豺狼。帝国主义是欺软怕硬、诡计多端的,只要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不断揭露和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那末帝国主义的侵略一定失败,人民的事业一定胜利。”
电报说:“中国青年和学生永远站在古巴和拉丁美洲青年和学生一边,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而共同奋斗。我们深信,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支持下,古巴人民、青年和学生团结一致、坚决斗争的力量,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而取得伟大的胜利。”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马提尼克青年和学生,表示坚决支持马提尼克民族解放,反对法国殖民统治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欣悉你们在2月24日举行争取马提尼克民族解放、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大会,谨代表全中国青年和学生向你们表示坚决的支持。”
电报指出:“法国帝国主义为了维护殖民制度、进行绝望挣扎,加紧对马提尼克人民的镇压和迫害,这只能进一步激起马提尼克人民的解放斗争。二十世纪是被压迫民族获得解放和殖民主义走向死亡的时代。我们深信,只要马提尼克青年和学生同人民一道,团结一致,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解放的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你们!”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今天晚上在这里把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关于支持怯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要求释放乔莫·肯雅塔的一个声明,交给了怯尼亚“非洲议员组织”的主席奥金加·奥廷加。
这个声明是在中国人民去年9月25日举行“怯尼亚日”和“乔莫·肯雅塔日”时发表的。乔莫·肯雅塔是遭英国殖民当局无理逮捕的怯尼亚民族主义运动领袖。奥廷加在收到这个声明后,对中国人民表示感谢,并且举臂高呼:“自由”,“自由”。
奥廷加是在伦敦参加怯尼亚宪法圆桌会议后,今天从伦敦来到这里的。他定于25日离开这里前往怯尼亚首都内罗华。

社会主义国家舆论评艾森豪威尔访问
美国扭转不了拉丁美洲的形势
据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人民报”昨天和今天连续发表评论,揭露艾森豪威尔拉丁美洲之行的帝国主义目的。
评论指出,艾森豪威尔拉丁美洲之行的目的,是想欺骗和威胁拉丁美洲各国,要使他们继续屈从美国。评论说,美国当局企图用轰炸和恐吓来吓唬胆小的人。但是,当前时代已经变了,“拉丁美洲已经不再是美国可以作威作福的地方了”。“拉丁美洲人民以古巴革命为榜样,正在勇敢地为争取政治上和经济上真正的独立而斗争。”
评论说,美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控制已经证明,美帝国主义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之间的关系是不平等的关系。这家报纸说,这就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者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的原因。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评论,揭露艾森豪威尔在访问拉丁美洲前发表的欺骗言论。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在到拉丁美洲去旅行的时候,企图用“体面”这个名词来粉饰血腥的殖民主义的罪恶记录,隐蔽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真面目。艾森豪威尔说美国没有吞并过一亩新的土地。可是,美国侵略军正强占着南朝鲜,并且在那里制造种种的暴行。评论说,美国军队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我们再也不能容忍美国狼在我国的土地上制造血腥的罪恶的记录。
据新华社24日讯 匈、捷两国的报纸相继发表文章,评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南美之行。
匈牙利“人民之声报”今天在评论中指出,艾森豪威尔的南美之行不会得到什么成果。破产了的“大棒和美元外交”政策,是不可能用拍拍肩膀或装出几下微笑就可以推行下去的。艾森豪威尔的花言巧语也绝对扭转不了拉丁美洲的形势。
这家报纸说,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不仅进行残酷的经济侵略和掠夺,而且还到处建筑军事基地进行军事干涉。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充满了愤恨,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拉丁美洲。
斯洛伐克“真理报”23日发表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到拉丁美洲访问的目的在于提高美国愈来愈低落的声誉,保持旧有的阵地,扼制强烈的反美情绪。这家报纸指出,拉丁美洲这种强烈的反美情绪是美国对委内瑞拉和古巴施展阴谋,美国垄断资本野蛮掠夺拉丁美洲国家大量资源所激起的。

拉丁美洲人民同古巴共呼吸
智利舆论反对美国拉拢南美国家孤立古巴的阴谋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4日电 在24日的智利众议院会议上,艾森豪威尔的访问被谴责为违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利益。共产党众议员豪尔赫·蒙特斯宣读了共产党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的声明,声明中引用美国记者约瑟夫·纽曼发出的电讯,证明美国总统访问的目的在于加强美帝国主义对这些国家的霸权。
“世纪报”24日就美国记者约瑟夫·纽曼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发表了评论。纽曼曾在“信使报”上报道说,“拉丁美洲以政治支持交换经济援助将是根据双方利益达成协议的基础。”“世纪报”指出,这就意味着,只要拉丁美洲在反对古巴革命政府的政治行动中支持美国,美国的钱袋就是敞开着的。
智利共产党全国领导人奥尔兰多·米利亚斯在24日的“世纪报”上发表文章说,“艾森豪威尔将军将成为一个讨厌的客人。”他说,无论在智利还是在拉丁美洲其他地区,绝大多数人都同古巴共呼吸,都要求裁军、有效的和平、独立、土地改革和收回被帝国主义霸占的资源。米利亚斯说,“我们不乞求美国的施舍,我们不跟在投资者的屁股后面跑,投资是美国进行剥削的手段,我们要求让我们自己生活、工作和繁荣昌盛。”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第二副主席胡利奥·贝尼特斯24日在“最后一点钟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是智利主要资源的主人,控制着大工业、银行和贸易财团,因此,过着悲惨生活的工人阶级和遭受封建剥削的农民,对艾森豪威尔的访问不能有任何期待,这位工会领导人还说,拉丁美洲工人认为,艾森豪威尔是进行反对工人利益活动的代表。
智利圣地亚哥省工人统一工会领导委员会也发表声明,揭露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的阴谋。声明说,艾森豪威尔访问是同拉丁美洲的劳动者和人民的感情和舆论相违背的。
声明说,这次访问最根本的目的是准备建立一个政治和经济的封锁圈,阻止拉丁美洲争取独立、自由和和平斗争的发展。声明说,号召圣地亚哥工人积极动员起来,对古巴劳动者和古巴人民表示有效的阶级支援。

捣乱已经失败 失败还要捣乱
帕森斯承认美国对华政策破产
但仍然坚持要与中国人民为敌
新华社25日讯 美国密尔窝基消息: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森斯19日在威斯康星律师协会发表了一篇关于美国对远东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的演说。
帕森斯承认,尽管美国十年多来竭力想扼杀新中国或者遏制新中国力量和影响的发展,“共产党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力量”,“我们必须接受这个事实”。他还说,“的确,必须使所有美国人都了解”这样一种前景:“在六十年代的新的十年中,共产党中国很可能更加强大”。帕森斯表明,美国统治集团并未放弃颠覆新中国人民政权的妄想,说什么“虽然这个政权看起来是巩固的”,“但是不能排斥”它“从内部崩溃”的可能性。
帕森斯竭力为美国对华政策辩护。他颠倒黑白地捏造美国的不得人心的对华政策是由于中国的“威胁”和“侵略”所引起的。但是,他接着竭力强调美国必须抓住东南亚地区,“不能推卸责任”,且要坚持武力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但是,他不能不承认美国的对华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他说,“我不愿否认我们的对华政策——至少是这个政策的某些基本方面,例如我们反对接纳北平政权进入联合国——在某些国家不受欢迎”。
面对着美国现行对华政策已经陷入严重危机的情况,帕森斯不得不提出一个问题:美国对华政策的“前途如何”。帕森斯承认,他的听众“会指出,还看不到我们的问题会得到什么真正的解决。共产党中国存在着,而且日益强大。我们不能无视或者掉头不顾六亿中国人。你们也许会建议,因此我们必须有一项新政策”。他提到了美国现行对华政策遭到的许多批评以及这样一个事实:“过去几个月里,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广为宣传的制定一项新的对华政策的建议”。
帕森斯特别谈到美国国内一部分资产阶级政客建议美国政府奉行“两个中国”政策的主张。这种主张的实质是以“承认”新中国来换取美国霸占台湾的合法化。这个主张同美国政府现行的政策的共同点是霸占台湾,区别在于美国政府拒绝承认新中国。美国政府许久以来就力图制造两个中国,即到处抬出台湾国民党集团来同国际影响日益扩大的新中国对抗,妄图使美国占领台湾合法化,并且削弱新中国的影响。帕森斯承认,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没有成功,它首先遭到了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他说,“中国共产党人以一切想得到的方式一再表明,他们决不会接受这样一个建议”。帕森斯还提到台湾蒋介石集团也“激烈反对”“两个中国”政策。他认为,中国人民政权和蒋介石集团都完全不能接受“两个中国”的观念是“两个中国”政策的主张的“一个基本弱点”。
但是帕森斯在他的演说中丝毫没有表示美国准备放弃扶持蒋介石集团来反对新中国的政策。相反,他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蒋介石集团与中国人民为敌。他竭力为蒋介石集团宣传,胡吹蒋介石集团更能代表中国广大人民的“感情和思想”,是“一个可以替代(北京)的、真正中国的、人心所向的中心”。
帕森斯的结论是:他同意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报告的结论,就是在对华政策方面“在短时期内,可供选择的各种政策都缺少创造的可能性”。
尽管美国现行对华政策已经失败,帕森斯仍然叫喊说,“仅仅由于我们不能阻止共产党中国增加它的绝对力量这一事实,并不意味着我们便应放弃一项谋求抵消这种力量增长的政策;尤其不应采取可能促使这种力量增长的措施”。他为现行的对华政策辩护说,“我们的对华政策是不能孤立看待的”,它“重整了这个广大地区的均势”。“我们现在必须要注意防止用其他可供选择的政策来动摇这种均势。在目前情况下,其他政策只可能给自由事业带来大祸。”
帕森斯还表明,美国将变本加厉地执行反对新中国的政策,把反对新中国作为美国在远东侵略政策的中心。他竭力强调,美国对这个地区的政策的军事性,强调首先必须在这个地区保持针对中国的“威慑力量”。他指出,为了这一目的,“我们(美国)在这个地区保持基地和海军力量”,以便“迅速利用我们的力量以应付各种局势”;“我们通过我们的军事援助计划向当地部队提出军事援助”,同日本、菲律宾、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集团缔结了双边军事条约并且组织了东南亚条约组织。
帕森斯还认为,为了对付新中国,必须在经济上以“援助”为钓饵拉拢亚洲国家,在政治上挑拨这些国家同中国的关系。

艾森豪威尔贼喊捉贼
在巴西国会叫嚷要反对干涉美洲国家内政
新华社25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4日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说,叫嚣美国“并不打算放弃它在美洲各国之间的特别责任”。艾森豪威尔警告说,美国衷心希望“大家都拒绝残酷的暴政”,照他说,“暴政就是直截了当地拒绝基督的教义”。
艾森豪威尔明白表示:美国将在“外来侵略”或“干涉”的借口下,策划镇压拉丁美洲国家争取独立和摆脱美国控制的运动。艾森豪威尔说:“如果任何国家不管是用入侵、逼迫或颠覆的办法不让我们的任何姊妹共和国的人民有选择自由的话,我们将认为这是干涉一个美洲国家的内政”。
艾森豪威尔在演说里吹嘘美国对巴西的“援助”。对于美国在巴西拥有的每年榨取巨额利润的投资,他表示“感到自豪”。他说:“美国在巴西的公私投资和贷款总额现在达到约二十五亿美元”。艾森豪威尔表示美国将赞同巴西总统提出的“泛美行动计划”,即由美国出资参加“开发拉丁美洲的经济”。
他表示将要求早日举行九国委员会会议,以便“加速制订实现这项计划所需的具体规划”。

意塞尼政府辞职
据新华社25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塞尼政府昨天晚上向总统格隆基提出辞职。
塞尼政府对外执行让美国在意大利建立导弹基地和进行“冷战”的政策,对内则竭力使垄断资本——教权派垄断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这引起了意大利人民的极大不满,使本来已经不稳的天主教民主党的统治更加不稳。在这种情况下,天主教民主党内的“左”派就主张稍为改变一下政府的现行政策,以便缓和人民的不满情绪。同时,他们还主张拉拢南尼的社会党,企图诱使社会党参加政府,或者至少在议会保持“善意的中立”,以改善天主教民主党政府的处境。
但是,天主教民主党内外的右翼力量都反对上述这种作法。自由党甚至以撤回它对塞尼政府的支持来向天主教民主党施加压力。塞尼政府于是宣告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