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兄弟党报刊文摘

伊拉克“人民团结报”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逆流
右倾机会主义是当前的根本危险
本报讯 伊拉克“人民团结报”1月2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共产党在本国和世界上的根本危险是右倾机会主义”的评论。
评论首先说,近几年来,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个很重要的政治和思想文献——1957年11月聚会于莫斯科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曾说道:“在目前条件下,主要的危险是修正主义,或者说右倾机会主义”。此后在各国共产党以及我们党1958年9月中央扩大会议的全部决议和声明中也都出现了这样的字句。
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的危险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之后更加明显了。在揭露斯大林同志近年来在领导中所犯的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错误之后,在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些意识形态和政治软弱的阶层中产生了消极的作用。这表现在他们以反对“斯大林主义”为借口来抹煞和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则。
评论说,世界上的反动派及其走狗各种机会主义者(他们聚集在各国右倾机会主义领导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里)大大地利用了这种反应,企图绝望地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企图在东欧各国复活法西斯主义,企图分裂资本主义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团结关系。这些活动的后果就是1956年在匈牙利发生的反动武装事件,以及西方共产党内部的分裂主义活动。
在伊拉克,在革命的最初日子里就出现了机会主义,他们是一小撮虚弱的垂死的复仇主义分子。
近来,机会主义又以“新”的形式出现了,他们破坏党的名誉和它的光荣历史,诽谤它的革命政策、它的领导和干部,怂恿当局反对它,加深民族力量之间的分歧。新的机会主义运动正从世界现代修正主义那里借用许多手法和政治、思想基础。然而这些伎俩又都是为大家所熟知的。
评论指出,修正主义者绝大部分的攻击针对别国共产党的领导,用“教条”“顽固”等大家熟知了的形容词诬蔑他们。他们故意以此来掩盖这些共产党由于它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和领导而取得伟大功绩的事实。教条主义的错误同这些伟大功绩比较起来,只是居于第二位的事情。
评论说,尽管斯大林犯了严重的错误。在斯大林时代里,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与世界上的社会主义运动都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甚至在他犯错误的时候也完全是出于他对人民和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评论在提到像斯大林这样一些领导人的时候说:难道可以想像——即使是一瞬间也好——把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同考茨基、托洛茨基、伊姆雷·纳吉等人同等看待吗?这不能,因为这些犯了教条主义错误的领导人,一般地讲他们仍然维护了列宁主义路线。而且,马克思列宁主义仍是他们手里高举着的战斗旗帜。一些错误,当时就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以自我批评的精神作了处理,而不是在分裂主义和机会主义的基础上像目前机会主义分子所做的那样。
评论强调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仍然指导着伊拉克共产党的活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在伊拉克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反动派和资产阶级势力的斗争中一刻也没有倒下。
世界上的机会主义者和我国的机会主义者就是这样的在试图丑化共产党的声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名义下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则及其革命本质的活动中,在贬低党的革命领导和政策的意义的活动中同流合污了。
不仅如此,世界上的机会主义者竟把斯大林和其他共产党领导的错误说成是世界上一切丑事恶事的全部根源!这些错误“造成了国际紧张局势”、“战争危险”等等。至于世界帝国主义、世界上的反动派及其公开或秘密的走狗们却不必对这些错误负责。因为他们只是“被斯大林主义政策挑起的”!
评论指出,机会主义者有时也提到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但就在这时候他们也仍然疯狂而顽固地重复着“共产党的错误”。假如我们想从机会主义“报刊”对共产党领导的大堆恶骂中去简单地统计一下它们针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而发的语句,我们会看都看不见,更谈不上去找它们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阴谋与罪恶活动的揭露了。
世界上的机会主义者要在各国共产党内“散布自由主义”,号召把党从“斯大林主义”的组织“僵化”和“压制”中拯救出来。这也正是机会主义者们用这些借口在党内制造另一个软弱无力的领导中心,分裂党的团结。不但如此,他们还“附有条件”,要党的政治局下台,完全无视和侵犯党的制度、党的机关和群众的意愿以及党的最神圣的列宁主义组织原则。
评论着重说,世界上的机会主义者希望共产党尾随在事物的后面,不要努力地去领导群众,所以在南斯拉夫他们就提出了不受指导与监督的“自发的”经济法则。以致使社会主义成果一个个地破灭了。失业又重新出现,劳动人民生活水平在下降。我们这里的机会主义也攻击共产党,因为共产党坚决反对阴谋活动和为保卫共和国而努力动员和解放群众。机会主义者还不满意党对资产阶级进行批评,尽管他们知道这样做是粗暴地破坏了毛泽东的著名原则:同民族资产阶级是又团结又批评。(机会主义者)希望党不要指出民族资产阶级的错误,也不要站在由其特殊的阶级存在所决定的独立立场上,以求“不要破坏队伍的团结”!
伊拉克机会主义的新潮流是现代修正主义的一个“地方”形式。因此,它也很快地陷入了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力量布下的罗网,并且依靠了他们的支持。

涅斯米扬诺夫在苏联科学院全体大会上指出
苏联科学家去年获得辉煌成就
新计划规定集中力量研究当代几个最重大的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院全体大会24日在莫斯科开幕。这次大会将总结苏联科学家在1959年所获得的丰硕成果。
大会由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主持开幕。他说,1959年,苏联科学家在极重要的科学部门中都获得了有价值的结果。他首先指出,在研究宇宙空间方面,苏联科学显然居于世界首位。1959年,第一次拍摄了月球背面的照片,肯定了月球没有磁场,还获得了关于1958年发现的地球外部辐射带粒子的分布、组成和能谱的基本数据。他在列举去年重大成就时还提到,苏联科学家利用无线电望远镜发现了银河系的核心。在热核装置中达到了数百万度的温度,制定了获得液体氦的新方法。
涅斯米扬诺夫说,“M—20”快速电子计算机的制成是一件大事。现在,这种机器正由工业部门生产。它是现有计算机中最快的一种。苏联科学家已经第一次地使用电子计算机来分析脑的工作,这使得有可能发现脑的工作中最细微的变化。涅斯米扬诺夫认为,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彼德罗夫·诺维科夫对伯恩赛德问题的解决是数学方面的最大成就,这是五十多年来从未有人能够办到的事。
涅斯米扬诺夫指出了在化学方面的一些成就,例如:获得血液的合成代用品、抗凝结剂、抗硬化物质、麻醉物质、抗结核活动物质以及具有抗御电离辐射作用的物质。
涅斯米扬诺夫还指出,关于大地风化壳绝对年龄的最新资料和整个大陆范围的构造图的编制,是苏联科学家在地质和地理研究方面的重大成就。
涅斯米扬诺夫最后说,根据新的计划,苏联科学院的力量将集中在当代的几个最重大的问题上。苏联科学院还准备建立若干专门问题的科学委员会,以便统一协调全国范围内的最重要的研究项目。计划在大工业区,特别是在东部地区、在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流域建立新的科学研究中心。此外,还计划要实现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范围内研究协作的宏伟任务。
苏联科学院学术秘书长费奥多罗夫在会上作了关于科学院在1959年的活动的总结报告。他说,苏联在研究宇宙方面的成就,为物理学和生物学打开了新的前景,并使研究行星际空间物质的独特状态和研究地球附近天体上的新的生命形式成为可能。苏联科学家去年最重大的成就之一,是获得了一种新的聚合物质。这种物质在高温和辐射线的作用下,具有半导体、铁酸盐和铁电体的性能。石油化学合成物研究所创议用辐射——热的新方法来提炼石油的炭氢化合物。采用这种方法可以降低分裂蒸馏时所需要的温度,并提高产品的质量。现在已经在开始设计第一个辐射——热分裂蒸馏设备。
费奥多罗夫在谈到动力问题时说,电工研究所正在设计一种发电能力达一百万瓩的超高能涡轮发电机,这种发电机将首先装置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上,这个水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将达六百万瓩。
费奥多罗夫还说,1959年,在原子科学方面,获得了非常巨大的进展。由于中国和苏联科学家在杜布纳共同研究的结果,获得了关于一些基本粒子新特性的材料。他还说,苏联科学家已经开始在设计长距离的无线电继电线路,并研究建立远距离波导线路的可能性,这种线路可以容许几百种电视波和几十万个电话通过。
费奥多罗夫谈到了苏联科学院和国外联系增长的情况。他说,在去年,有一千六百个苏联科学家访问了别的国家;有一千五百个以上的外国科学家访问了苏联,并和一些国家的科学机构订立了合作协定。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科技合作
中苏签订今年科技合作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代表团会议,于24日在莫斯科结束。
双方在这次会议中讨论了关于执行中苏两国政府1958年1月18日签订的“关于中苏两国共同进行和苏联帮助中国进行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的议定书”的1959年合作计划的执行结果,并商谈和签订了1960年年度科学技术合作计划。
在1960年年度科学技术合作计划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苏联方面是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阿列克先科。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佩图霍夫参加了签字仪式。
会后发表的公报指出,在这次会议期间,中苏两国科学技术委员会代表团都满意地指出,在过去两年中,由于两国有关部门、科学家和专家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大量有关共同解决一百二十二项重大科学技术项目的科学研究工作及实验工作,这在相当程度上促进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双方科学研究机关、科学家和专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又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在会议期间,中国代表指出,苏联有关部门、苏联科学家和专家在帮助中国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方面,在帮助中国培养科学技术干部方面,在向中国提供科学技术资料和样品方面所给予的真诚的大量的援助,对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苏联方面认为,从中国有关部门取得的科学技术资料和经验对苏联有关部门的科学研究工作也有帮助。
在交谈中双方都表示相信,正在不断加深和扩大的中苏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今后定将取得新的成绩。

苏联部长会议批准苏古换货协定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4日讯:苏联部长会议批准了1960年2月13日在哈瓦那签订的苏联同古巴共和国的换货和支付协定,以及苏联向古巴提供贷款的协定。
这两个协定已经提交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

德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指出
今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规模巨大
新华社25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处今天下午举行记者茶话会,由商务专员艾希勒向北京新闻界介绍了即将举行的1960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的情况。
艾希勒说,将在2月28日开始举行的1960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具有特别的意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约五十个国家的九千五百个单位将参加这次博览会,展览总面积有二十九万平方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展览面积占十九万四千平方米。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中最大展出者,中国将参加这次博览会。他说,来比锡博览会当前发展中的明显的特征之一是年青的亚非和拉丁美洲反帝民族独立国家的展出者和购买者愈来愈踊跃的参加,这不但反映了这些国家对外贸易发展的增长,而且也说明这些国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是在向着积极方面发展。
他说,与往年春季一样,1960年来比锡春季博览会的重点将着重在各工业部门,其中包括机械和仪表制造、电工、汽车制造、精密机械、冶金和重化学等各部门。在完善的整个国际品种中,作为世界机器出口第四大国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将深刻证明它的生产能力。
艾希勒最后说,博览城准备以一致公认的良好的接待迎接即将来到的大批参观者,来比锡春季博览会也同样将为博览会来宾准备具有高度水平和有外国演员参加的全面的文娱节目。根据传统还将有广播交响乐团的特别音乐会、来比锡汤马诺合唱团的演唱、外国独唱家指挥和歌舞团的音乐会和访问演出。

保匈扩大经济合作
新华社索非亚25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保加利亚和匈牙利两国政府的经济代表团于16日到24日在索非亚举行会谈,讨论了关于进一步扩大两国机器制造业的专业化和协作问题,以及两国在1961—1965年间增加换货量的问题。
经过会谈,双方签订了有关协议,并且决定成立保匈经济合作委员会。

同是婴儿 遭遇不同
一九五九年十月一日,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附近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女社员霍乌洛娃一胎生了四个孩子(二男二女),党和政府得到消息后,立即给予母亲和婴儿以种种照顾和帮助。政府并在十一月一日授予霍乌洛娃以一级母亲勋章。上图为霍乌洛娃和她的四个孩子。
最近,英国纽卡塞地方,有一位年三十八岁的母亲阿达·康敏斯宣布,她愿意把她生下的婴儿拿出去交换一间房子。原来她和她丈夫(一个小职员)以及七个孩子同住在一间拥挤不堪的房子里。康敏斯说:“我们,像世界上所有的母亲一样,爱自己的儿女甚于一切,但是为了让其余的孩子能活下去,只能牺牲最小的一个婴儿。”过不久,一场婴儿交换房间的交易就成交了。左图为康敏斯和她的即将分离的婴儿。

刽子手难逃人民法网
屠杀苏联“青年近卫军”成员的叛徒
隐藏十六年之后被捕获并判处枪决
“青年近卫军”英雄史诗增添光辉
特列齐雅科维奇的事迹 新近被发现并整理成册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苏联报刊报道,隐藏了十六年之久的、直接参加屠杀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克拉斯诺顿地下组织——
“青年近卫军”成员的凶手和叛徒潘杜宁终于落入人民法网,并于最近被乌克兰共和国最高法院判处枪决。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潘杜宁在德国法西斯占领乌克兰共和国克拉斯诺顿时期背叛祖国,充当了当地伪警察局副局长,为德国法西斯效劳。他曾经组织了搜捕爱国人士和大批地下组织成员的活动,并亲自审讯和拷问被捕者。在长期隐藏以后,去年他终于被苏联国家保安部门捕获。
法捷耶夫创作“青年近卫军”的时候,不止一次地说过,牺牲者生前许多事件的细节、他们的经历和谈话,仍然有些地方没弄清楚,现在,揭露和审讯法西斯走卒潘杜宁之后,青年近卫军英雄们牺牲的真象更清楚了。
断送年青爱国者的地下组织的叛徒是波契普佐夫。法西斯分子是在波契普佐夫的帮助下发现了“青年近卫军”的踪迹。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
警察局怀疑青年近卫军的队员——叶·莫什科夫,伊·泽姆奴霍夫和维克多·特列齐雅科维奇偷窃德国人的新年礼物,把他们逮捕起来。因为缺少证据,警察局准备释放他们。波契普佐夫听到他们被逮捕的消息,吓坏了。他决定向德寇告密以挽救自己的狗命。这个叛徒不是“青年近卫军”的成员,但是他知道有这样一个组织,并且替青年近卫军某些队员作过一些事情,因为他和许多队员都是同学。告密后,开始逮捕青年近卫军队员。根据刽子手供认的材料证明,没有一个“青年近卫军”队员表现胆怯、贪生怕死。
有一个英雄在法捷耶夫的小说中没有提到。这就是维克多·特列齐雅科维奇,他是“青年近卫军”的积极组织者。根据共青团州委会常委的决议,维克多·特列齐雅科维奇留在克拉斯诺顿作青年地下组织工作。“青年近卫军”委托维克多·特列齐雅科维奇领导一个战斗小组。叛徒波契普佐夫第一个指出了他的名字。当特列齐雅科维奇被警察局逮捕后,警察局才知道他早已是希特勒特务的追捕对象。
法西斯分子残酷地拷问特列齐雅科维奇。当他和第一批队员被带到五号矿井处死的时候,他鼓起最后的力量跟刽子手们打起来。刽子手们被这个无畏的青年人吓慌了,没来得及枪决,就把他推到深达八十米的矿井里。
对叛徒潘杜宁的审讯证明,维克多·特列齐雅科维奇是一位大无畏的共青团员。
维克多·特列齐雅科维奇的事迹,已经发表在“真理”出版社出版的“克拉斯诺顿英雄的新事”这本特写集中。在这个集子里,还发表了关于柳芭·谢夫卓娃和“青年近卫军”地下组织指挥员伊万·土尔克尼奇的新材料。特写“柳芭·谢夫卓娃生命中的最后几天”,描述了柳芭在希特勒特务的刑讯室里怎样英勇、坚定地承受了一切侮辱和拷打。
处死前不久,她向自己的女友说:
“请转告所有的人们,我爱生活……将来一定会出现纯洁与和平的蔚蓝色的天空,我们亲爱的苏维埃祖国,将有最美好、最美好的一切。”
怀着对胜利、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女英雄勇敢地走向刑场。(附图片)
“青年近卫军”英雄纪念碑

结束在缅甸三城市的访问和演出
我文化代表团和民族歌舞团回到仰光
新华社仰光24日电 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和民族歌舞团结束了在缅甸的曼德勒、东枝和毛淡棉三个城市的友好访问和演出,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仰光。
中国民族歌舞团在上述三个城市演出期间,大约有四万五千人观看了中国艺术家的表演。
缅北军区司令山友准将,曼德勒专区专员吴巴腊,掸邦议会议长藻昆基、代理教育部长吴沙貌、特别专员吴顿卢,以及丹那沙林行政区专员吴梭雅等在看了歌舞团的演出后,都盛赞中国艺术家演出成功。中国民族歌舞团应缅甸政府的请求,将在离开这里回国以前,从2月26日到28日在仰光再演出三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也门任命首任驻苏公使
塔兹讯 也门国王在一项命令中宣布,也门政府任命赛义德·哈桑·易卜拉欣为也门驻苏联第一任公使。
西德今年又有七千多人
迁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柏林讯 据“新德意志报”报道,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又有七千多人从西德迁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专栏:古巴通讯

苦难的糖和不屈的砍刀
孔迈 炳庵
在古巴,正是朝气蓬勃的春天,古巴人民在迎接土地改革后第一次甘蔗和糖的丰收。在万里晴空之下,一望无际的青纱帐里,千千万万的蔗田工人挥动着砍刀,一排排粗壮的甘蔗倒在他们身后。用木栅围着的满载甘蔗的卡车和牛车在原野上鱼贯而行,开往制糖厂。就在这样一个收获的日子里,我们访问了哈瓦那东南郊的杜莱多糖厂。
从苦到甜
“古巴的糖是世界上最甜的,然而在过去,糖对古巴人说来是苦的。只有在现在才真正开始有甜味。”在隆隆轰响的榨蔗机旁,糖厂技师马尔丁斯一面说着这句意味深长的话,一面递给我们一枝嫩甜的甘蔗,请我们尝尝。他说,这种甘蔗在古巴叫“月牙”蔗,是古巴最好的甘蔗。它粗壮多汁,每一百磅甘蔗能炼十二磅糖。
杜莱多糖厂制糖和蔗田工人共有一千多人。属于古巴资本,厂主叫阿斯布罗。这个厂去年生产了五十万包(每包二百五十磅)糖。年终库存了两万包。今年大约生产同样数量的糖。
春天是古巴收获的季节,从1月开始割蔗榨糖起,就进入了为期三个月左右的“糖季”。这个厂的蔗田是在1月中旬开镰的。工人们响应政府保证今年糖生产的号召,用极大的热情,提前三天作好了厂房的修理工作。三天前,机器转动,烟囱冒烟,第一批甘蔗开始进入榨蔗机。不论杜莱多糖厂,或者全国各地的糖厂,今年的收割和榨糖情况比往年都好。今年全古巴将生产五百五十万吨糖,如果需要,有能力再增加一百五十万吨。
陪我们参观厂房的技师,有着古巴人特有的热情和好客。他不停地讲解糖生产的情况,并带着我们参观非常有趣的糖的生产过程。甘蔗在榨蔗机里榨成汁。蔗渣被利用为发动机器的燃料。甘蔗汁流入过滤机清除杂物,再经过加热机加热,使杂物沉淀,成为纯洁的液汁,流入蒸发锅。蒸发锅是圆桶型的,像一座座银白色的贮油塔似的。透过一块镶在锅上的玻璃,我们看见土红色的糖浆在锅里翻腾,逐渐凝成糖粒。工人把一根空心的铜管伸入锅内,取出糖浆检验浓度。糖浆再经过凝结和冷却的过程,就初具了糖的形状。但是这时的糖粒还是粘连在一起的。还必须用分离机分离,变成原糖。原糖颗粒粗大,微带赤色。原糖再经过过滤和烘干过程,就成了洁白的白糖。在这个厂里糖凝结过程需四个小时。从甘蔗榨汁到装包的整个过程则需十二个钟头。
骄傲和希望
糖是古巴的骄傲和希望,古巴被称为“世界的糖罐”或“世界上最甜的国家”。古巴每年生产的糖装成包(每包二百五十磅),排列成行,可以顺着赤道绕地球一圈。全世界有七十八个国家生产糖。但古巴生产的糖就占了16%。在古巴到处都可以看到糖。每个酒吧间的柜台上,每个家庭的饭桌上,一个盛满白糖的玻璃糖罐是必不可少的。古巴人对糖的个人消费量是世界上最高的。六百万人口的古巴每年要用去三十三万吨糖。
甘蔗是古巴的财富、吉祥和战斗的标志。民间的酒家把它挂在店门口。圣诞节时人们把它当作圣诞树来代替松柏。每次游行,蔗田工人们捧着一束束甘蔗,走过检阅台。多少次,工人们曾在甘蔗园里进行反对剥削者的斗争。
古巴人说,甘蔗是“国宝”。的确,蔗糖可以做成各种可口的糖果和糕点。甘蔗汁可以酿甜酒。糖浆可做合成胶等化学品的原料。甘蔗渣可作燃料、饲料、人造纤维、塑料、人造木和纸张等。在古巴田野里,你能看到的主要植物就是参天的棕榈和葱绿的甘蔗。古巴所有的甘蔗田面积加起来就有马坦萨斯一个省大。整个古巴岛就像一个巨大的甘蔗园。
然而,甘蔗的老家并不是古巴。甘蔗来自亚洲,来自印度。阿拉伯水手在印度的恒河畔发现了一种甘甜多汁的植物。他们把这种植物的苗带上帆船,漂过重洋,移植到埃及和埃塞俄比亚的炽热的土地上。于是甘蔗就从亚洲传到了非洲。葡萄牙人又在1420年把甘蔗移植到非洲附近大西洋中的马得拉岛上。阿拉伯人首先发现了使甘蔗汁凝结成糖的方法。葡萄牙人改进了制糖技术。西班牙人看到了种植甘蔗的巨大利益。在十五世纪末,把它移植到西班牙东南炎热多雨的沿海地区。后来,西班牙殖民者又把甘蔗移植到当时称为西班牙岛的海地和多米尼加。西班牙殖民征服者维拉斯格斯和他的手下人,带着甘蔗苗,乘船渡过温德华海峡,来到海地对岸的古巴。他们把第一棵甘蔗苗播种在古巴东端巴拉哥阿的富饶的泥土里。从此,甘蔗带给了古巴人民最甜的糖,也带给了古巴人民无穷的贫困和痛苦!
古巴有着理想的种植甘蔗的自然条件。这种作物需要炎热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和高度的潮湿。古巴平均月温度是二十一到二十八度,最高气温达三十八度。雨量充足,不必人工灌溉。全年平均雨量都在一千三百至一千四百公厘之间。古巴土地肥沃得一脚可以踩出油来似的。一般蔗田播种一次,丰收十年。收割不久,新苗又在根上钻出来了。第二年,又是甘蔗成林。有些蔗田是四十年、甚至几十年前播种的,从不重播、施肥和灌溉,年年丰收。古巴全国三分之一土地是平原,便利甘蔗的种植和运输。岛国处处是良港。海轮可以方便地把糖载运到世界各地。古巴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发展糖业的“天府之国”。
苦难的开始
远在十六世纪末,西班牙人就在哈瓦那附近的门达累斯河畔盖起了第一批五家制糖工厂。湍激的河水推动了原始的榨蔗机。不久后,他们发现,要担负这样重的活,需要更多的人力。1595年,西班牙国王用当时就已负有盛名的“哈瓦那烟草”,从英国人口贩子手里换来了会说话的机器——非洲的黑奴!后来中国的奴隶——华工成了黑奴的后备。曾经有五万多个中国人背井离乡,卖身到古巴。其中七千六百多个中国人死在漫长痛苦的旅途中。西班牙殖民者用鞭子、铁链、来福枪驱使着古巴人、黑奴和华工做着一天十四小时的重活。一个新兴的制糖工业在皮鞭声中,在奴隶们的血汗中建立起来了。
十八世纪中叶以后,由于黑奴起义和海地制糖工业的衰退(当时海地的糖产量占世界产量的75%),由于蒸气机在制糖工业中的运用和利用蔗渣当燃料的方法的创造,古巴糖工业得到了发展。许多小的制糖工场被并吞。少数糖厂开始垄断制糖工业。
早在十九世纪初叶,古巴北方的爆发户——新兴的美帝国主义就垂涎这颗“加勒比海的明珠”,一直想并吞古巴。1807年,美国总统杰弗逊就表示,侵占古巴是美国神圣的权利。1823年,美国宣布了臭名远扬的“门罗主义”。“门罗主义”宣告“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1890年,远在古巴还是西班牙的殖民地的时候,美国就控制了古巴糖的出口,并随心所欲地规定古巴糖的价格。当时的四百家糖厂中,有许多家已属于美国资本。到1897年,美国在古巴的投资额已达七千万美元。
古巴有甜蜜的糖,也有不屈的人民。他们从来没有停止过争取独立和土地的斗争。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甘蔗园和榨糖厂里的黑奴们揭竿而起,忍无可忍地发动了第一次声势浩大的黑人起义。一次全民起义的火焰从1868年到1878年在古巴的田野和山谷里燃烧了十年之久。1895年,古巴爆发了由民族英雄何塞·马蒂,黑人将军蒙卡多和黑白混血种人马西奥领导的第二次独立战争。糖业工人头戴宽边草帽,手举收割甘蔗的砍刀,首先起来战斗。爱国者到处焚烧蔗田和糖厂。他们就用不惜流血的代价来夺回土地和独立。
新的锁链
眼看西班牙殖民主义的枷锁快要粉碎了,就在古巴人民将要争得土地和独立的前夕,美国利用了古巴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在1898年4月对西班牙宣战,发动了美西战争。美国驻西班牙大使当时对马德里政府说:“就像印度和埃及的小麦和棉花对于大英帝国一样,古巴的糖对我们有着性命攸关的意义。”从此,美国坐收了古巴人民用鲜血换来的斗争果实,占领了古巴,把它变成美国的“保护国”,而留给古巴人民的是穷凶极恶的掠夺和更加沉重的锁链。但是古巴人民把独立战争中使用的砍刀和宽边草帽看作争取土地、独立和解放的标志保存下来,表示他们不屈不挠,决不停止斗争的决心。
美国用刺刀和大炮为它在古巴的经济奴役开拓了道路。美国军队占领古巴几年之久,在古巴国土上烧杀抢劫。军政府颁布了第六十二号军令。给美国殖民者一切特权攫取土地,从而形成了古巴最大的新庄园主。他们开始了世世代代的掠夺和榨取,像章鱼一样无穷无尽地吸吮着这块肥沃土地上的膏血。古巴蔗田面积占全部耕地面积的40%。二十六家美国糖公司就占了七万二千卡瓦耶里亚的土地,即75%的最好的蔗田。古巴一百六十一家糖厂中,最大的三十六家都是美国人的。而在其余的很多糖厂中也有美国的投资。糖厂生产能力的54%操在美国垄断资本手里。从1900年—1958年,古巴共生产了价值一百六十三亿美元的糖。这笔钱占古巴五十多年来工农业生产总值的30%左右。而美国资本家却夺去了其中的一半!利润并没有用在古巴的扩大再生产中。根据美国公司公开公布的显然缩小了的数字,以往的五十多年中,二十亿美元的糖业利润流出古巴,装进了华尔街财阀们的钱袋。
美国为掠夺的目的而形成的古巴的单一经济使古巴成为单纯的供应美国原糖的基地。古巴生产的一百斤糖中只有六斤国内消费,其中七十五斤运往美国。古巴经济几乎完全依赖对外出口。而对外出口中,糖占了80%。这样,美国也通过糖的贸易控制了古巴的经济命脉。
美国资本家也用贱买贵卖的办法在糖的交易中捞取巨额利润,美国商人用五点二分美金一磅的糖价进货,而在美国市场上用十一点五分美金的价格出售。古巴卖给美国的糖中,60%是原糖。美国糖业巨头把原糖炼成白糖后,每磅又可得利两分美金。古巴的白糖在美国做成方糖后,运回古巴市场销售,每磅价格提高三分美金。美国商人因为每年用高价向古巴输出十万多吨用古巴糖制成的糖果罐头等而大发横财。
从黑夜到黎明
单一经济和美国对古巴市场的控制像一对镣铐束缚了古巴经济的发展。除糖业外,古巴几乎没有其它工业。就是拿糖业来说,甘蔗和糖浆本来可以出产很多副产品,但在古巴甘蔗的唯一的副产品就是甜酒。农业更处于倒退和破产的境地。农村里,大片大片土地被围上象征罪恶的大庄园制的铁丝网。有时候,我们乘汽车走了几十里地,还看不到铁丝网的尽头。土地荒芜,人民饥饿。古巴人必须向美国用高价购买75%的衣食住行的必需品。古巴必须向美国进口本来能在自己土地上生产的一切:大米、土豆、菜豆、洋葱、白菜、水果……等。例如1957年,美国买了古巴四亿六千六百万美元糖,而古巴向美国却进口了五亿七千七百万美元的货物。从1948年—1958年的十年中,古巴在和美国的不平等的贸易中损失了十亿美元。古巴人民把整年辛苦劳动从世界各国换来的一点点外汇全部贴补进去还是不够。
人们不禁要问:古巴的巨大的财富——糖,古巴的国宝甘蔗到底给了古巴人民什么好处?古巴工人和农民世世代代流尽血汗,换来了什么好处?回答是:饥饿和死亡。古巴甘蔗收割和制糖季节只有三个月,只有这个时期,糖业工人才有工作。六口之家、每个月只能得到四十五个比索。其余青黄不接的九个月古巴就有七十万人失业。人们到处流落,妻离子散。古巴人把这个每年一度的时期心酸地称为“死季”,因为它带给他们死亡。
在漫长的黑暗的岁月里,有多少个傍晚,蔗田工人们齐集在用棕榈叶做的矮小的茅舍里,伴着“吉他”的沉重的节拍,低声哼着纪廉的诗句,表达他们对美国掠夺者的愤怒和控诉:
黑人
站在甘蔗园旁。
美国佬
站在甘蔗园之上。
土地
伸展在甘蔗园底下。
鲜血
从我们身上流光!
有着光荣的反殖民主义传统的古巴人民,早在三十年代就在奥连特省和拉斯维利亚斯省,在全国各个地方的青纱帐里吹响海螺,集聚起来,拿起步枪和砍刀,冲向美国大地主的庄园。糖业工人在全国举行了总罢工。古巴人民的斗争像加勒比海的巨涛一样此起彼伏,汹涌前进。
古巴人民百年来的斗争播下的火种在马埃斯特腊山里熊熊地燃烧起来了。工人、农民、爱国者都纷纷投入起义者的行列。1959年1月1日的清晨,黎明驱走了黑暗,一个华盛顿豢养的王朝倒塌了。为争取土地和独立,古巴人民付出了她的两万个优秀儿女的生命。起义军战士们把标志坚苦斗争精神,在战争中蓄下的胡子和长发保留下来。他们说,不实现土地改革,誓不理发剃须。
在过去的一年中,古巴农民开始获得土地。他们组织了五百多个合作社。糖业工人保证了五百五十万吨糖的生产。有九家糖厂已在土改委员会的管理和经营下。古巴人民曾举行了两次震动山河的保卫土改,反对美国干涉的百万人大示威。他们用巨大的胜利送走了战斗的一年。在新的一年内,古巴人民将进一步斩断美国章鱼的吸血管,取得经济独立。古巴革命在不断向前推进,越来越成为拉丁美洲人民斗争的旗帜和火把。
干涉和反干涉
美国为了维护对古巴的奴役和掠夺以及害怕古巴革命对整个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影响,从军事、经济、外交和宣传各方面发动了对古巴的进攻。
艾森豪威尔手里有一个武器——经济威胁。他挥舞大棍,威胁要削减古巴糖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和降低糖价。华盛顿的议员们在国会里提出议案要求修改美古糖协定,甚至扬言要把古巴糖的份额削减到五十万吨,并以世界糖价格(即三分美金一磅)进口。目前执行的美古糖协定是在1956年签订的,到本年12月31日满期。协定规定古巴以五分点二美金一磅的牌价供应美国三百一十一万九千六百五十五吨糖。美国人把这说成是对古巴的一种“优惠”。其实,美国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保护本国糖业巨头的利益。由于古巴得到了这种“优惠”,古巴糖就不能在世界和美国市场自由竞争和贸易。美国糖业大亨这样就能用十一分多美金一磅的高价把糖销售给美国人民。羊毛总是出在羊身上。同时美国利用了这种表面上的“让步”,从1903年起就取得了对古巴进口的真正优惠。例如古巴进口大米一公担,要收关税三点七零美元,但美商只交一点八五美元。美国商人以极低的关税,排挤了古巴和其它国家的商品,把美国商品泛滥在古巴市场上。这样古巴每年在和美国的不平等的贸易中,总要损失一亿多美元。
艾森豪威尔最近要求美国国会授予他随时可以削减古巴糖的份额和糖价的特别权力。就这样,糖成了美国干涉古巴内政的工具。
愤怒的火焰
今年以来,美国对古巴的干涉活动更变本加厉了。几乎每天都有美国飞机来烧古巴的甘蔗园。每个夜晚,美制飞机从美国南方的某个机场起飞,熄灭了机身上的灯火,偷偷摸摸地溜进古巴北海岸。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的圣克拉拉,卡马圭省的阿莱格累,奥连特省的巴德莱,甚至哈瓦那郊区的大片丰收在望的甘蔗田上投下了美国“BRISTOL MARINE”兵工厂1959年10月制造的烧夷弹。千百个蔗田工人和士兵奋不顾身地扑灭火焰。他们紧握了步枪和砍刀,用愤怒的眼光望着北方,身旁烧焦的甘蔗还在冒烟。他们曾为每一根甘蔗付出了整年的辛劳和汗水。当起义军还在山区为夺回土地和独立而战斗的时候,五百磅的美制重型烧夷弹就曾无情地烧毁古巴和平的农村。而今天,当古巴人民正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接土改后第一个甘蔗收成的时候,美制烧夷弹再一次无情地烧毁丰收在望的田园。炸弹烧红了古巴的甘蔗田,但也燃起了整个岛国的愤怒的火焰。蔗田工人决定增加工作时间,连夜抢收甘蔗。糖厂里的工人决心要从被烧焦的一千九百三十万阿罗瓦(一阿罗瓦约十一公斤多)甘蔗里榨出白糖来。铁路工人和大学生也伸出了友谊的手。他们决定到农村中义务劳动,抢收甘蔗。古巴人说,我们再不信美国人的谎言了。艾森豪威尔一面侈谈友谊,一面却让飞机来烧我们的庄稼。“战斗报”把美制烧夷弹称为艾森豪威尔送给古巴人民的“友谊”的礼物。军队用加强战斗准备,人民用加紧组织民兵和提高警惕,来回答美国的挑衅。在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蔗田上,耸立着一座座了望台。旁边停放着一辆辆救火车,随时准备出动。蔗田工人骑马串行在青纱帐中,警觉地监视着美制飞机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每个清晨和傍晚,哈瓦那的每个街头巷尾,都可以看见民兵操练的行列,他们的“一、二、三、四”的喊声响彻云霄。
既然古巴人民没有害怕美国的飞机和大炮,当然也决不会被“经济大棒”所吓倒。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一次演说中说:“我们小国人民借以自卫和发展经济的最好的武器就是民族尊严,就是主权。古巴人民第一次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有能力巩固革命的胜利。”他说:“以往的六十年是美国掠夺古巴的六十年。那时古巴的双手被束缚着。今天,我们自由了。土地将是我们的。我们将不会降低糖的生产,而且会增加。因为我们可以自由地和世界各国贸易。”
更重要的是古巴正在发展自己的民族工业和多种经济。在这方面,古巴有优好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地下资源。古巴政府已经制订了一个十二点经济发展计划。将通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办法,减少蔗田播种面积,并提高总的产量。古巴在不久后将能供应一切进口的农产品,并争取出口。例如,古巴每年向美国进口价值四千万美元的四百二十万公担大米。播种七千卡瓦耶里亚大米,古巴就能不向美国进口。而古巴今年就计划播种六千多卡瓦耶里亚大米。古巴也将发展钢铁、石油等重工业。在五年内纺织品将能完全自给。这样,古巴将能摆脱对美国进出口的依赖和剥削,并把节约下来的钱进一步发展民族经济。
1月29日,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宣布,古巴将用反措施回答美国每一个损害古巴利益的措施;古巴将用新的法令还击每一个美国的新的威胁。商业部长塞佩罗·博尼利亚也宣布,如果美国削减古巴糖的份额和降低糖价,古巴也将对等地削减美国商品的进口。
这些就是古巴人民的决心,也是杜莱多糖厂工人们的决心。在我们走出厂房的路上,工人洛佩司激动地对我们说:“我们是个小国,可是气概却不小。我们的敌人是一个强国,可是它已经无法再统治我们了。”
是的,已经觉醒和站起来了的人民是任何力量都不可能使他们屈服。如果美国帝国主义者真敢向古巴进行武装干涉,他们必将会像收获季节里的甘蔗一样,在古巴人民高举起的砍刀面前倒下去。(附图片)
古巴农民手举砍刀,欢呼拥护土地改革,保卫革命。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