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讲形势 大辩规划 大挖潜力 大鼓干劲 大搞运动
来凤县十天做好“三包”工作
徐州专区“三包”落实到队,增产措施到田,掀起春季生产热潮
本报讯 湖北来凤县一百五十四个生产队大搞群众运动,用十天左右的时间,做到“三包”工作全部落实。全县包产一亿八千万斤,比1958年实收产量增加20%(1959年受灾),计划总产量二亿斤,争取达到二亿二千万斤。
这个县“三包”工作既快又好,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
一、统一思想,书记挂帅,全党动手。把1960年“三包”工作迅速在群众思想上生根落脚,就可以进一步推动当前备耕活动。但开始时有部分人对“三包”认识不足,认为生产很忙,抓生产比抓“三包”现实些;认为过去“三包”一年要调整几次,现在马虎点,以后细致点。根据这些思想,县委在全县范围内,自上而下抓住“三包”推动生产的经验,开展了要不要“三包”的大辩论,从而使广大干部认识到“三包”是调动群众积极性一个法宝,是计划管理的中心环节,是重要的生产责任制,必须认真作好。为了使“三包”工作迅速落实,县委第一书记和农业书记亲自在卯洞管理区搞试点,并在这里开现场会议,号召全党动手抓“三包”工作。
二、大手大脚,一竿到底的工作方法。在县和公社四级会议以后,全县以管理区为单位召开有生产队干部、小队干部、积极分子和社员代表参加的大会,面对面坐在一起,讨论和决定“三包”指标。然后回到小队向群众传达,开展群众性的大辩论。这样就避免了过去层层分配指标,也避免了不能迅速落实的现象。全县一百五十四个生产队,参加大会的约有一万五千到二万人,在会上大张旗鼓,开门见山,大讲形势,大辩规划,大挖潜力,大讲措施,大鼓干劲。从而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制订“三包”规划的群众运动。
三、要“三包”既不偏高也不偏低地落实下来,就需要放手发动群众,开展以技术改革为中心的大辩论,深入发动群众,总结1959年大灾大丰收经验,开展技术改革为中心的大辩论。在“三包”过程中突出的有两种思想,一是定劳动力时,说活路多,劳力搞不过来,一双手捉不到两个鱼;二是定产量时,只想包低,怕包高了达不到。针对这两种思想,各地都通过开展技术革命大辩论,强调在“改”字上大做文章。卯洞管理区潜胜生产队碰到劳动力困难后,就大搞工具改革,提出“五改”、“三消灭”的口号,在五、六天内,有的水库工地上,就安上了滑丝、滑车,使装土、运土、卸土、打夯全部实现改良工具化,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对怕把产量包高了的思想,广大群众普遍进行了三大总结:从分配决算入手,总结大灾大丰收;从冬季生产入手,总结大旱大跃进;从“八字宪法”入手,总结大改大增产。丰衣管理区在“三包”辩论中,总结了杨治国小队,听党的话获得大丰收的典型;李道育小队,不听党的话,使1959年比1958年减产10%的教训。经过这样总结对比后,提高了社员觉悟,从思想上认识到,只有听党的话,大搞技术改革,才是增产的唯一道路。
通过开展辩论,破除保守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后,具体进行了“三包、五定、四到田”。“三包”是:一包产,包总产、定单产;二包工分,根据耕作难易和工具改革情况进行包工;三包投资,全年一次包定,分期付款,节约归小队,超过的不补。“五定”是:一定劳力,二定工资,三定面积,四定增产措施,五定奖惩制度。“四到田”是:作物产量到田,技术规格到田,劳动工分到田,增产措施到田。在作法上是:先“五定”后“三包”;先规划,后包产;先自下而上民主定,后自上而下的搞“三包”。这样上下相结合,反复讨论,使“三包”在社员思想上牢固扎根,作到总收入、总产量、工资供给标准、技术措施、奖惩制度等五个早知道。
通过“三包”、“五定”直接推动了当前生产,大大地调动了社员生产的积极性。全县计划制造各种车子三千多辆,安装滑丝一千多条;整水田七万七千亩,整秧田二千多亩;夏收作物的二道培育工作基本结束。
本报讯 江苏徐州专区在层层制订具体规划的基础上,运用书记挂帅,上下结合,全民讨论的方法,普遍执行了“三包”(包工、包成本、包产量)到队,及早把作物布局、增产措施、经营管理、评工记分等一整套生产责任制度定下来,从而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掀起了春季大生产运动高潮。
今年,徐州专区的“三包”工作,是在备耕比往年提前的情况下进行的。到2月20日止,全区二千二百九十五个生产大队,已有90%以上订好“三包”方案,并有80%左右的大队做到作物、指标、措施落实到田,并按队按组在田头插牌,使责任到人。现在群众都知道哪块地种什么,收多少,怎么种,同时,知道自己干多少活,得多少工分,能分多少粮食和现钱。
今年徐州专区的“三包”工作特点是:方向明确,行动早。睢宁县睢城公社王娄生产队,制定“三包”后,立即检查了在田作物,发现油菜田内缺肥,当天立即组织运肥,将油菜田全部压了一遍肥。丰县城关公社环城大队的干部,“三包”后立即改变了劳动组织,新建了三百多人的消灭三麦三类苗突击队,五人包一亩,限期消灭。
在“三包”过程中,各地根据“大搞高产,力求连片,因地制宜,改变条件”的精神,本着既抓高产,又抓主粮;既抓粮食,又抓经济作物;既保证国家计划,又照顾群众需要的精神,把作物布局层层落实,一竿到底,保证各项作物全面发展,穷队和富队一齐跃进。不少公社经过鸣放辩论,具体分析,进一步树立了“一盘棋”观点,批判了重粮食轻棉油,重高产忽视小杂粮的思想,根据“肥沃土壤种玉米,山芋栽在高地上,洼地有水改水稻,沙质轻碱棉花长,平原湖地多种麦,飞沙重碱植果桑”的自然条件和丰产经验,在全面安排粮、油、棉、菜、果、丝、麻等前提下,重点抓住夏熟丰收和千方百计扩大春播面积。全区三麦面积比去年扩大二百多万亩,春玉米、春山芋等高产作物比去年扩大一百多万亩,这样就可高产多收,避灾保收,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调剂忙闲。
今年“三包”另一特点,是在全面跃进,作物连片,规格高标准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带来很多新问题。首先确定包产指标的原则应该是积极可靠,有产可超。一般是根据国家计划,参照1959年实产和今年增产潜力,使“三包”指标高于1959年实产二成左右;其次,包工必须根据高指标的措施要求和修订后的劳动定额,按亩按作物进行。由于规格标准高,作物大连片,包工中容易发生需用工数大于出工数,以及各队之间包工悬殊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在于巧干,大力进行技术革命。铜山县大庙公社需用工数大于社员可能出工数八千九百多个工日,经过改造土车,实行场屋、猪圈、牛棚、粪塘四到田等办法就可以抵上这个差额。
第三个特点是,根据勤俭办社的方针,分项、分作物进行包本,一次包定,自负盈亏。

千斤担子众人挑
本报评论员
“三包一奖”(包工、包产、包成本和超产奖励)是我们社会主义农业生产中一项基本的责任制度和计划管理制度,不仅在农业生产合作社时期行之有效,公社化以后更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当前全国备耕高潮已经由南到北普遍展开,春耕高潮也即将到来。切实全面地做好备耕和春耕工作,对于今年农业生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有着决定性的意义。为此,就要采取许多有效的措施,而“三包”落实到队就是其中最主要的措施之一。但是,必须指出:“三包”到队和“包产到户”有着本质的区别。“包产到户”是去年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企图把集体经济拉回到个体经济的作法;而“三包”到队是集体经营中的一种责任制度。因此,只有把各种作物的产量、成本和用工量包到队,才能使广大社员目标明确,心中有数,从而更好地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现在,不少地区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很多地区抓得比较紧,比较及时,已经将“三包”指标落实到生产队。但还有些地方强调当前备耕工作十分繁忙,怕影响生产,没有很好抓紧“三包”工作。其实,正因为备耕生产忙,才应该更快更好地作好“三包”落实的工作。问题是很明显的,切切实实将“三包”落实工作做好,使人人专责,事事有专人,群众心中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共同把生产的担子担当起来,反而会做到忙而不乱;对于推动当前生产,更可以立竿见影。
“三包”落实本身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方法,因此,也只有通过大搞群众运动,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得又快又好。本报今天发表的湖北来凤县采取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全县一百五十四个生产队在十天内全部结束三包工作,做到社员和干部人人满意,个个职责分明。广大社员对于生产队的各项作物的总收入、总产量、工资供给、超产奖励、增产措施等都做到一年早知道,心中有底码。这一经验的最主要的一点是相信群众,放手发动群众。他们运用县召开万人大会、公社召开千人大会、生产队召开百人大会的时机,将“三包”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和群众直接见面。这就可以避免过去有些地方层层分配指标、层层修订指标,和“三包”不能迅速落实的现象。
“三包”的中心环节是包产。包产必须本着鼓足干劲,而又留有余地的精神进行;既要先进,又要可靠,不可偏高偏低。包产指标如果定得太高,生产队无产可超,就会挫伤社员的积极性。指标如果定得太低,不用什么努力就可以实现,也无法调动社员的积极性。正确的办法应当是充分发动群众,分析各项增产条件,挖掘各方面的增产潜力,提高群众的信心,订出既积极先进符合继续大跃进的要求而又切实可靠的包产指标。一般说来,包产指标应稍低于计划指标。包工、包成本应按规划的需要去包。包工当中的劳动定额,应当是经过去年的生产实践已经实现的平均先进定额,参考今年大搞工具改革的新的条件,不能硬搬过去的老定额。
包产指标订得先进和可靠,是超包产运动开展得好的先决条件。在“三包”落实以后,各地公社应帮助生产队从多方面挖掘增产措施,订出超包产的计划,使超产计划变成群众的实际行动,推动当前的备耕和春耕运动。
时机紧迫,春耕大忙转瞬即到。各级党委要抓紧时机,加强对“三包”工作的领导。各地在开展备耕大检查中,要把“三包”工作作为一项主要的检查内容。一定要在春耕之前,使社社“三包”落实到队,措施落实到田,责任落实到人,以便把每个生产队、每个社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完成备耕工作。

喝令万水归田抗春旱
河南既抓水利工程配套又大打机井
本报郑州25日电 河南省广大人民,为了战胜春旱,一面利用各种水利建设工程,一面新开辟水源,大打机井,使万水归田,大大加快了春浇进度。截至2月20日止,据南阳、许昌、新乡、开封四个专区和郑州市地区统计,已浇返青水的麦田占麦田总面积的80%以上。由于提早春浇,虽然春旱继续发展,有的地区小麦依然提早返青。
2月初,当中共河南省委向全省人民发出“战胜春旱,保证夏季大丰收”和“树立长期抗旱思想”的号召以后,抗旱浇麦运动风起云涌,麦田管理大军很快就增加到七百二十多万人。由于去年雨雪少,各地都重视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效益,使实现水利工程系统化、配套化。南阳专区几年来兴修三十多万处水利工程,已配成套的二十六万多处;今年结合春浇又新配成套二万六千多处,扩大灌溉面积二十三万多亩。新乡专区汤阴县动员了九万二千多名劳力,九天把十二个没有渠道的中、小型水库全部建了干、支渠,一百三十九条有干渠没有支渠的中、小型骨干渠,都开挖了支、毛渠,没有水源的一万多亩麦田,新打了五百多眼井。利用这些工程,已浇小麦返青水二十五万多亩,棉田塌墒水十二万多亩。在大搞水利工程配套的同时,一个以打机井为中心的水利建设运动更是声势浩大,进展迅速。全省组织了将近百万人的打井专业队,到15日统计,已新打机井一万三千多眼。打机井速度最快的许昌专区,短短十多天内,已打成机井五千二百多眼,完成两万眼机井任务的四分之一还多。南阳专区在完成第一个百万亩机井方的任务后,又新规划了三个百万亩机井方,争取到5月底,全区一千万亩耕地实现井渠双保险。
在当前开展抗旱春浇运动中,水源困难的山区、丘陵区、高岗地区群众,普遍运用去年抗旱保秋斗争中劈山闸河、挖山泉、开环山渠道、过沟搭桥、凿山穿岭,运用水车群、吊杆林、辘轳阵,盆盆罐罐齐上阵办法,大战春旱,誓夺小麦夏季大丰收。新乡专区林县合涧公社温家庄生产队有四百多亩地缺少水源,队长傅亭太带领二十四名技术员,踏遍群山大壑,在洪山寺发现了一个山泉,但中间隔一道深沟,水流不过去,社员们就用木板架设了一个高三丈七尺,长一丈八尺,宽二尺五寸的人工河,把泉引过来,扩大浇地面积三百七十亩。洛阳专区偃师县引水上岗四十丈高,把从来没有浇过水的五百亩岗地,变成自流灌溉。南阳地区对春浇薄弱地区和水源困难的地区提出五增(增领导、劳力、水源、工具、协作),加派了各级干部二千多人,支援劳力十八万人、工具二万多件,大搞引水上岗工程九千多处,已浇地一百二十六万亩,占缺水面积的60%。
为了保证春浇质量,各地都组织大评比、大检查。开封专区十二个县,组成五千多个检查团,深入社、队,逐块检查,发现有四十二万多亩浇的不匀不透,又全部进行了补浇。许昌专区各县也组织了经验评比检查团,一面交流经验,一面推动后进地区迎头赶上。 (方徨)

东北三省广大人民继续狠抓水利建设
力争春耕前完成全年任务
本报长春25日电 劳力少、土地多、冰雪季节较长的东北三省,充分运用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在去冬今春水利建设中,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
三省水利建设共同的特点是:领导决心大,群众干劲足,动手早,进度快。各级党委都做到了书记挂帅,深入发动群众,在秋耕结束以后,就有计划的把劳动力分批转入治山、治水战线,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形成了水利建设高潮。三省参加水利建设的总劳力达三百多万,占农村劳力的30%以上。辽宁省1月底已完成新修和改善的工程,相当于去年全年工程总量的二倍,共扩大灌溉面积二百三十多万亩,治理涝洼地一百五十万亩,增加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五百一十万亩。吉林省截至2月上旬,已完成的大中小型水利工程,约等于去年全年完成的工程量,共增加灌溉面积三百七十万亩,治理涝洼地面积二百九十四万亩,初步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一千三百多平方里。黑龙江省目前已完成土方量一亿一千六百多万立方米,增加水田六十七万多亩,水浇地一百五十三万多亩、治理涝洼地二十五万多亩,初步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一百多平方公里。
三省水利建设另一个特点是规划具体,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各地在“三主”方针的指导下,普遍贯彻了“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多种多样,依靠群众,勤俭办水利”的原则,做到了大中小工程相结合,实现了水利工程系统化,大大提高了水利建设水平。吉林省已经完成和正在施工的各种小型工程共有三千三百多处,大中小型骨干工程七十多处,已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水利工程系统。
在“依靠群众,勤俭办水利”方面,各省都树立了自己的先进典范。吉林省永吉县江密峰人民公社自力更生,修成了三座水库,受到了水利部门的称赞。辽宁省推广了阜新县红旗人民公社苍土水库创造的“五自一化”(五自是:资金自己筹,工具自己造,炸药自己熬,水泥自己烧,技术自己学;一化是施工实行土机械化)的先进治水经验后,勤俭办水利的风气在全省普遍形成,大大加快了水利建设进度。
各地在水利建设中,都体现了长远建设和当年受益相结合的精神。在抓新建工程的同时,积极改善现有工程设施,使工程配套,及时发挥效益,作到边修边用,修好一处用一处。辽宁省已经完工的工程中,配套和改善提高工程即占五分之二以上,全省冬灌面积已达到一百万亩左右。吉林省从去冬以来,有一半以上的水利大军从事工程配套,已完成配套的工程占全省总工程的60%以上,基本上做到了有库就有渠、渠道连成网。
三省水利建设第三个特点是,工效高,质量好。去冬水利建设运动一开始,各地领导部门就深入发动群众。狠抓工具改革,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高工效运动。群众创造的水利施工工具和新方法,自去冬以来就像雨后春笋大量涌现。辽宁省到2月初止,已有五个县和六百个水利工地基本上实现了车子化和土机械化。全省平均工效比前一年同期提高一倍以上。吉林省到1月末止,全省平均工效由运动初期的零点八立方米提高到二点四立方米。全省中型以上的工地绝大部分基本实行了运输车子化,冰道爬犁化,挖土爆破化,碾压半机械化。黑龙江省有三百多处工地实现了土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全省平均最高工效达到二点七立方米。
目前,三省的广大人民,正大抓工程配套,进行拦截桃花水的准备工作,力争在春耕前基本上完成全年的水利建设任务。(附图片)
湖南双峰县水府庙水库是全省水电系统“勤俭办水利”红旗,为进一步加速施工进度,民工们继续大搞工具改革。图为水府庙水库工地全景 刘振国摄(新华社稿)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多养黑绵羊
内蒙古自治区采取有效措施,发展呼伦贝尔黑绵羊,为国家增产更多更好的贵重裘皮和黑羊毛。
现在,呼伦贝尔盟举办了专业饲养场和改良站,展开对黑绵羊高产优质的试验研究工作。
江苏垦荒超额完成
江苏省各地大规模的春季垦荒计划已超额38.1%完成。各地在开荒的同时,充分做好种子、农药、肥料等春播准备工作,保证垦一块,种一块,亩亩种好,亩亩管好,力争多种高产多收。
突击营造竹林
四川遂宁、梁平、铜梁等县人民公社正突击营造竹林。遂宁县两天种竹三百一十多万丛,梁平县一周种了楠竹、慈竹等五百三十万丛,铜梁县营造竹林二万九千多亩。
飞机播树种
青海省大通、乐都等县以及互助土族自治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的六万多亩荒山秃岭上,今春已经用飞机播下了云杉、桦、黑刺、马蔺等树种、草籽一万九千多公斤。

红勤巧标兵——钱成洪
由于虚心学习先进经验,不断革新技术,他去年的劳动量相当九百四十三个劳动日;今年他要更上一层楼,提高工效12%,为今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献出力量。
本报讯 浙江诸暨湄池公社阮市生产队副队长、共产党员钱成洪,虚心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改进操作技术,在1959年劳动年度(1958年12月到1959年11月),做的劳动量相当于九百四十三个劳动日。
钱成洪今年二十七岁,九岁起帮人放牛牧鹅,十三岁就当了小长工。解放后,在党的教育下,政治觉悟迅速提高。在大跃进的1958年,他一年中做的劳动量相当于五百五十三个劳动日,成为浙江全省闻名的青年劳动能手。1959年春天,县里召开五级干部会,大队党总支书记石钟祥对他说:“成洪,你们队的劳动工效是不是还能再提高一些?比方说,一个整劳动力全年做三四百个劳动日。”成洪说:“能!今年我保证做六百五十个劳动日,争取达到七百个。还要带动全队社员,一定突破三百大关,改变阮市生产队的面貌!”
在党的教育与鼓励下,钱成洪提高工效的决心更坚定了。从此,他一股劲地钻研技术,学习先进经验,哪里有先进经验,他就往那里钻。浙江日报刊登了黄岩“七仙女”的快速插秧经验,钱成洪如获至宝。他在1958年就已达到日插二点二亩(行株距为6×3寸)的先进水平。但是,他还觉得速度还不够快,质量也不够好。这时党又提出行株距规格为5×2寸和5×3寸,他下定决心勤学苦练。清晨、黄昏、中午、月夜,有一点空隙,他就练手势、步子、眼力、腰劲,把稻草、松针当秧苗,有时夜里就在院子里摆螺蛳壳。走路时,甚至睡在床上,他也在练习分秧、插秧的手势。经过二十来天的勤学苦练,用了稻草七十多把、松毛三十多把,终于掌握了成套密植插秧的快速经验。他不但插得又多又快又好,而且腰不酸,头不晕,眼不花,减轻了劳动强度。
钱成洪还十分注意不断地吸取别人的长处,改进自己的操作技术。他在报纸上看到鲍肖明一年做的劳动量相当六百七十多个劳动日的先进事迹以后,一读再读。一次,钱成洪在杭州和鲍肖明见面了,钱成洪开口就问:“我烧灰烧不透,灰堆越烧越小,是什么毛病?”鲍肖明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积肥经验。原来鲍肖明是等泥堆层层均匀垒好后,再里外点火,内外夹攻,因此灰烧得熟;而自己呢,灰堆还未垒好,中间就点火,引火柴穿心烧,一会儿就烧光了,周围的泥半生不熟。他学习鲍肖明的烧灰方法后,很快就由过去一夜烧八箩提高到四十多箩,质量也好了,工效赶上了鲍肖明。
钱成洪在生产中积极使用新式工具。他参加浙江省技术推广团到宁波,看到大镰刀手表演割稻,他马上就学;到天台,天台县农具改革办公室送给他一台快速收割器,他回队后立即使用,工效很高。当然,他使用新式工具也并不是那么顺利的,开始使用双铧犁时技术不熟练,犁笨重,人吃力,牛也吃力。但是他在党总支书记的鼓励下,坚持勤学苦练,并且学习了报上登的嘉兴县使用双铧犁的技术经验,终于达到了用双铧犁一天耕田八亩四分的高纪录。由于他坚决使用双铧犁,带动了其他社员,使全队七台双铧犁全部使用起来。
钱成洪不但自己苦干实干巧干,并且千方百计地把自己的先进经验传授给别人,这种高贵的共产主义风格,受到了社员们的普遍赞扬。现在全队六十个男女青年,掀起了猛赶钱成洪的热潮,他们几乎个个都成高工效能手和红勤巧标兵,他们在1959年平均劳动量相当六百十九个劳动日。其中有个女共青团员樊华英,1958年高小毕业,原来啥也不会做,后来在钱成洪的积极帮助下,成了耕田、插秧、捻泥和拉车的全能手,参加全县插秧比赛获得第四名,已成为宁波专区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1959年,全队有六个妇女学会捻泥,五十八个妇女学会插秧。
最近,在杨梅桥水库工地上,钱成洪带领的一支十八人的突击队,一直是全工地高工效红旗。一个月来,他们队的运土工效直线上升,从开始的平均每人日工效十一点三方上升到最近的八十点三方。在水利突击队员誓师大会上,钱成洪提出要在参加水利工程两个月的劳动中,完成一年工作量;现在他在水库劳动的二十二天中,已做六百三十八方土,折合三百八十九个劳动日,大大提前超额完成计划。今年他决心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工效12%,全年劳动量要相当一千一百个劳动日,为实现1960年农业生产更好更全面的继续大跃进而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甘肃庆阳县太白人民公社社员们,正冒着严寒打冰,以备春灌防御春旱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