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决定隆重庆祝“八·一五”解放十五周年
号召全民向社会主义建设新高峰迈进
加强斗争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刊登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关于隆重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的决议。
决议说,在今年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的时候,朝鲜人民将总结他们十五年来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击退国内外一切敌人的反抗,在保卫祖国独立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决议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解放后很短的时期内,已经由落后的殖民地农业国变成为有巩固的独立的民族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农业国家。决议强调说,朝鲜人民将依靠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成就,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坚持推进革命高潮,向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高峰奋勇前进。
决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八·一五”解放十五周年之际总结和宣传朝鲜人民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全体人民清楚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保卫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为建设富强的祖国进行积极的斗争。
决议还要求在劳动人民中彻底贯彻执行朝鲜劳动党的正确路线和政策,进行党的光辉的革命传统教育,以加强党的统一和团结,使全体人民牢固地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
决议强调指出,必须向劳动人民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的殖民政策和李承晚集团的反人民的卖国政策,进一步加强迫使美军立即从南朝鲜撤走的斗争。
决议还要求进一步加强同苏联人民的友好团结,对党员和劳动人民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教育。
决议规定在中央以及各道、市、郡成立庆祝“八·一五”解放十五周年的筹备委员会。决议号召在进行各种庆祝活动的同时,组织和开展全民性的有成效地完成今年的人民经济计划的增产竞赛。
决议规定了节日前朝鲜北部各地将举行的各种纪念活动:科学、文化、教育机关和报刊将广泛组织总结十五年来的成就的报告会、展览会,进行理论宣传和一般宣传;促进出版金日成同志的著作的工作;举行全国艺术会演和全国体育大会;开放新建的中央解放斗争博物馆和苏联展览馆。
决议要求在节日前后整修苏军、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烈士墓。
决议还要求在节日前展开进一步加强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好团结的活动。

日共“赤旗报”发表社论指出
日美“行政协定”使日本丧权辱国
要求归还冲绳岛的大游行标志日本人民民族独立斗争的重要发展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强调说,日本民主团体所有的积极分子有必要研究新的日美“行政协定”,并且向人民揭露它的丧权辱国的性质。
新“行政协定”是1月19日和新日美“安全条约”同时在华盛顿签订的。这项协定规定美军使用日本设施和地区的事项以及驻日美军的地位。
社论促请大家注意新“行政协定”第二条和第二十三条。它说,“根据第二条,日本自卫队的基地可以由驻日美军使用。这将意味着,美国在日本的基地在一夜之间大大地扩大了”。
社论说,“根据第二十三条,将以‘安全条约’和‘保密’为名,大大限制日本工人的合法权利。换句话说,新的‘行政协定’可以轻易地变成用来加强对工人的政治镇压和加紧经济剥削的非法工具。”
社论说,“新的‘行政协定’一方面给予驻日美军以最大可能的特权,同时以保护美国基地和军事设施为名,作出详细规定,严格限制为(日本)宪法所保障的人民权利和日本主权。”
社论促请大家注意这样的事实:总共有三十二个有关修改特别刑事法,特别民法和土地征用法等日本法律的法案,已经提请这次平时国会会议批准,以便实施新的“行政协定”。
社论说,“如果国会批准这些目的在于镇压人民的法案使之成为法律,这将对人民的日常生活产生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结果使人民遭受数不尽的痛苦和困难。”
社论最后说,在阻止国会批准和争取废除新“安全条约”的斗争过程中,必须揭露根据新“安全条约”签订的新“行政协定”所包含的实际危险,从而进一步推动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全力为争取要求归还冲绳岛的大游行的胜利而奋斗。
社论指出,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的大游行自从1月24日从鹿儿岛出发以来,在全国工人和各界团体的全力支援下继续向东京前进。“赤旗报”谴责美国和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人民日益激烈的反对和抗议,仍然企图使国会强行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
社论指出,要求归还冲绳岛的大游行标志着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重要的发展,在目前它同粉碎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有紧密的联系。我们要促使中央和各级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重视这次大游行,并且积极安排各种活动。同时还要努力在各地区组织为争取收回冲绳岛的共同斗争组织。
“赤旗报”号召日共全体党员争取使要求归还冲绳岛的大游行取得胜利,以便进一步加强粉碎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

加强各国学生在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中的团结
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突尼斯23日电 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今天上午在突尼斯的突尼斯工会会议厅开幕。各国学生团体的八十名代表和观察员参加了开幕会议。
这次会议是国际学联应突尼斯学生联合会的邀请第一次在非洲举行的会议。会议将讨论国际学生联合会和学生组织在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教育民主化的斗争中促进合作和团结的任务,以及加强对争取民族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和非洲其他各国学生的声援等问题。
突尼斯学生联合会总书记蒙吉·科利致词欢迎全体代表和观察员来参加这次会议。他希望执行委员会会议成功。他表示支持和声援阿尔及利亚学生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且谴责了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发动的殖民主义侵略战争。
突尼斯教育部长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
国际学生联合会主席贝利康在会上作了关于国际学生联合会的工作报告。

苏斯洛夫等接见中苏友协代表团
波波娃设宴为代表团饯行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苏斯洛夫和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长胜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也在座。
接见时苏联方面在座的有: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和副主席朱耶娃,苏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谢巴科夫等。
苏斯洛夫和科兹洛夫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的同志式的谈话。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以刘长胜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文化参赞张映吾也在座。
安德烈耶夫和代表团团员们进行了友好亲切的谈话。
刘长胜团长向安德烈耶夫主席赠送了礼品。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23日下午设宴欢送以刘长胜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团员。
出席宴会的有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朱耶娃和戈尔什科夫、苏中友好协会理事鄂山荫、苏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谢巴科夫和外交部远东司代理司长顾悌科夫等人。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文化参赞张映吾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宾主双方都作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波波娃在讲话中指出,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正在日益增强,两国间十年来在各方面的密切合作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她特别强调了苏中友好协会和中苏友好协会在加强两国人民友谊中所作的巨大贡献。
刘长胜团长在讲话中兴奋地谈到了代表团到苏联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活动和到苏联各地参观访问的深刻难忘的印象。他对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中所作出的伟大成就表示衷心的高兴。他特别感谢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帮助,他说,代表团一定要把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转达给中国人民。
刘晓大使在宴会上也讲了话。
宴会在十分亲切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间频频举杯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干杯。
当天下午,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接见了以刘长胜为首的中苏友协代表团全体团员。波波娃和代表团团员们进行了友好亲切的谈话。接见时波波娃和刘长胜互相赠送了礼品。
据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应邀前来这里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在苏联度过了愉快和充满友谊的十四天后,即将结束在苏联的访问。
代表团在苏联期间,曾在莫斯科、巴库、苏姆盖特等地参加了庆祝活动,参观访问了工厂和农庄,会见了苏联党、政府和人民团体各方面的领导同志。

伊拉克政局的动向
共产主义者扎基·赫里申请成立政党遭到拒绝
伊共叛徒萨耶格的“伊拉克共产党”得到批准
新华社24讯 巴格达消息:自从伊拉克官方宣告“过渡时期”在1月6日结束以来,申请成立的国家民主党、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已经获得许可进行活动,但是扎基·赫里等人申请成立伊拉克共产党后来改名为人民团结党的要求遭到拒绝。
1月9日上午,穆斯塔法·巴尔扎尼等首先申请成立库尔德斯坦民主党。接着,新闻工作者扎基·赫里和包括工人、农民、教师和医生在内的其他十四人向内政部长申请成立伊拉克共产党。随后还有人申请成立国家民主党。当天下午,被伊拉克共产党开除的叛党分子、巴格达“原则报”所有者达乌德·萨耶格竟也申请成立一个叫做“伊拉克共产党”的政党。“人民团结报”曾经在1月12日指出,萨耶格在1943年因从事分裂活动而被开除出伊拉克共产党。他随后集结一些机会主义分子组织了一个“共产主义者同盟”,继续进行破坏活动。到1957年,他写了一份假检讨又混入党内。1959年下半年,当国内外敌人都叫嚣“要同共产主义作战”的时候,萨耶格纠集一些叛党分子,又恢复了他的破坏活动。他出版了“原则报”作为破坏活动的工具。于是伊拉克共产党再次把他开除出党。
根据结社法和政党法,如果内政部长在接到一个政党的申请书以后,三十天内没有提出任何反对意见或要求修改的意见,那么这个政党就被认为获得许可进行公开活动。
到2月9日,国家民主党和库尔德斯坦民主党没有收到内政部长的任何意见。内政部长对萨耶格的申请也没有提出任何意见。但是内政部长在2月6日写信给扎基·赫里等提出了一些意见,其中包括要求在两个地方删去“革命”字样,要求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含义提出解释等。扎基·赫里等立即对内政部长提出的各项问题给予答复。
随后,以扎基·赫里为首的共产主义者向内政部长申请把他们原来申请建立的伊拉克共产党改名为人民团结党。巴格达“人民团结报”2月16日刊载扎基·赫里的一篇文章说,申请人决定改变党的名称只是为了在存在两个相同名称的政党的时候不致产生更多的障碍。他指出,党的名称的改变“绝不意味着党纲党章的改变”,也不意味着党改变它对萨耶格机会主义破坏集团的态度。
2月23日,伊拉克内政部长叶海亚写信通知扎基·赫里等,他们申请成立人民团结党的要求已被拒绝。信中举出的拒绝批准的主要理由包括:“由于另一个政党已经用伊拉克共产党的名称成立,因此就不可能用同一个名称组织政党”;
“在你所提出的纲领和党章中所说明的目标和宗旨,同已经成立的伊拉克共产党的目标相同或者几乎完全相同,因此在已经有了另一个类似它的政党的时候,组织你党是不符合法律原则的。”
早些时候,各政党都曾经在报纸上发表了党的纲领和党章。
扎基·赫里等共产主义者申请成立的原称伊拉克共产党、后来改称人民团结党的党章说,伊拉克共产党是伊拉克工人阶级有组织的战斗先锋队。这个先锋队认为工农联盟是反帝反封建阶级统一斗争和一切爱国民主力量团结的基石。它的目标、制度和政策是以伊拉克的客观情况和民族社会特点和基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它致力于捍卫伊拉克共和国,巩固民族独立和实现人民的民主权利,相信并致力于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反帝反剥削的进步人类的团结,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这个党的民族纲领说,伊拉克共产党为完成1958年7月14日的革命的任务而斗争。这个革命作为一个解放的民主的革命,它的主要任务是:肃清帝国主义势力及其剥削的残余,使国家的独立达到完备和得到加强,肃清封建及其在农村中的残余,把土地分给农民,实现国家工业化,给人民开放民主自由,提高人民的生活、健康和文化水平。党确定这些任务是以革命性质、伊拉克的条件和社会特点为依据,并且是以科学的社会主义原则为指导的。实现这些任务,并不是为了一个阶级的利益而是符合所有人民爱国阶级的利益的。纲领指出,伊拉克社会各阶级和阶层之间的矛盾和分歧,同存在于革命力量和它的敌对力量之间实际存在的矛盾比较起来,是次要的。纲领强调了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各爱国阶级和力量通力合作和建立民族统一阵线的必要性。
由现任财政部长穆罕默德·哈迪德等签署申请成立的国家民主党的党纲说,这个党致力于维护伊拉克共和国政权、巩固它的主权和独立。它的目的在于建立一种议会民主代议制度。在经济方面,这个党主张保护和加强民族工业,利用民族资本和私人资本为国民经济服务。这个党主张奉行积极中立政策。
申请成立库尔德斯坦民主党的签署者包括穆斯塔法·巴尔扎尼和“坚定报”主编易卜拉欣·艾哈迈德等。这个党的党纲说,它为伊拉克库尔德族人民在一切国家机关以及官方和半官方机构中获得代表权和任职权而斗争。它为在有领导的民主基础上扩大和加强共和国的民主方针而斗争。这个党表示将加强同伊拉克共产党、国家民主党和伊拉克各进步民主组织的友爱和合作关系,并且表示主张奉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政策。

美共总书记发出呼吁书
谴责美国政府迫害温斯顿
要求立即采取行动制止美国当局的暴行
新华社伦敦23日电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葛斯·霍尔呼吁所有善良的男女立即采取行动来制止美国政府对美国共产党黑人领袖亨利·温斯顿的不人道待遇。
这里刚刚收到的霍尔这个呼吁书,是在19日发表的。霍尔在呼吁书里说,温斯顿在切除严重的脑瘤的大手术以后双目几乎完全失明、双腿已经瘫痪,美国政府却不顾这种情况,要把他送回监狱。这个决定完全是不讲人道的,冷酷无情的。温斯顿严重的病情正是由于监狱当局的冷酷而造成和加剧的。
霍尔指责美国当局歧视温斯顿。他指出,普通罪犯有权得到人道的待遇,但是,由于温斯顿“是黑人,是政治犯,因此印第安纳州德勒—贺德的监狱当局竟不顾他病得双目失明和不能行动,在好几个月内拒绝给他普通的医疗”。
霍尔还指出,美国当局是根据臭名昭著的“史密斯法”对温斯顿定罪的。他只因为政治见解而被判了八年徒刑。霍尔说,美国政府利用这个法案,对不满政府现行政策的人进行横暴的镇压,对持异议者(不论是共产党人还是非共产党人)的敌视和偏见达到这样一种程度,使美国的特征变成是“黑暗无边的恐怖的沉默。”
新华社伦敦22日电 美国共产党谴责艾森豪威尔政府残暴地迫害美国共产党领导人、黑人的优秀儿子亨利·温斯顿,这个政府竟不顾他最近进行了切除脑瘤的大手术,拒绝让他假释出狱进行医疗。
温斯顿被监禁期间患脑瘤,由于监狱当局横蛮地拖延对他的诊治,他双目几乎完全失明,双腿已经瘫痪。
美国共产党为此发布新闻说,美国政府的这一残暴行动是违反人民意志的。政府发言人承认,政府收到包括许多著名人士在内的全国各地公民的无数函电要求假释温斯顿出狱治疗。
美国共产党指出,美国当局对温斯顿采取歧视措施。它说,在同样的情况下,普通犯人一般是被允许假释出狱进行治疗的。而温斯顿却受到种族的和政治的双重歧视。
美国共产党说,在人们强烈的抗议迫使当局不得不准许温斯顿到纽约一家私人医院进行紧急手术以后,当局还派人到医院对温斯顿进行严密的监视,在他周围造成一种监狱的气氛。这种情况大大妨碍了温斯顿在手术以后恢复健康。目前,随时把他送回监狱的威胁正在妨碍他恢复健康。
美国共产党要求世界舆论制止美国政府打算把温斯顿送回监狱去的暴行。(附图片)
亨利·温斯顿

制止美国政府迫害温斯顿的野蛮行为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刊登了美国共产党为谴责美国政府残暴地迫害美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黑人的优秀儿子亨利·温斯顿而发布的新闻。温斯顿同志是在四年多前被美国政府根据“史密斯法”的法西斯法令以莫须有的所谓“阴谋罪”监禁的。在监禁期间,温斯顿患脑瘤,由于监狱当局故意刁难,拖延对他的诊治,他的双目几乎已经完全失明,双腿已经瘫痪。但是,现在美国政府竟不顾温斯顿最近才进行切除脑瘤的大手术,拒绝让他假释出狱进行治疗。美国政府随时要把温斯顿送回监狱去的罪恶的企图,正严重地威胁着他的生命。为此,美国共产党向全世界的公正舆论呼吁:制止美国政府残暴迫害温斯顿的野蛮行为。毫无疑问,全世界一切具有正义感和主张维护人道原则的人们都会对美国政府的这一违反起码的人道原则的暴行表示愤慨。
亨利·温斯顿同志是美国人民和工人阶级的一位优秀的代表者。他从青年的时候起就参加了失业者的运动。他曾经是三十年代美国工人反抗垄断资本残酷剥削的“饥饿进军”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并曾负责过美国全国失业理事会青年部的工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亨利·温斯顿和几千个美国共产党员一样,拿起武器参加了反对德国法西斯的战争。在1945年复员以后,他领导了美国共产党黑人事务委员会的工作,1946年担任了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书记。亨利·温斯顿为了争取美国工人和黑人的民主权利,为了全人类的和平事业,曾经进行了坚苦卓绝的斗争。他不仅受到美国人民特别是黑人的尊敬,而且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正义与和平的人们的敬仰。但是,美国政府对于这样一位杰出的民主与和平的斗士却横加迫害。四年多以前,美国政府以捏造的“阴谋罪”把亨利·温斯顿投入狱中。现在美国政府对于已患重病的温斯顿都不肯放过,对他实行政治上迫害和种族上的歧视,企图使温斯顿从此不能恢复健康,而从肉体上毁灭掉这个伟大的生命。美国统治集团以为,他们采取这种卑劣的手段,既能致温斯顿于死命,又能够逃避他们杀人的罪责。但是,必须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继续迫害温斯顿,那末,它就不能逃脱作为野蛮的刽子手,又一次受到人类正义的裁判。
美国政府的首脑人物长期以来把美国说成是“自由世界”的“典范”。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还吹嘘说:“我国是建立在全体公民都享有自由和正义这一概念上的”。“为了促进我国人民的个人幸福和总的幸福,我们必须继续发扬我们的不分种族、宗教和血统机会一律平等的传统”。请听,这是多么好听的言词啊!但是美国社会的真相,却同这些“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等的字眼有相去十万八千里。臭名远扬的“麦卡锡主义”的创始人现在虽已死去了,但麦卡锡的魔影仍然笼罩着美国。美国政府用什么“麦卡伦法”、“史密斯法”等一系列法西斯法案迫害美国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1949年以来,仅仅根据“史密斯法”就有一百零八个美国共产党活动家和其他进步人士被判处徒刑。美国共产党的许多领导人先后都遭受过迫害。而亨利·温斯顿和美共另一领导人吉尔伯特·格林至今仍然身系囹圄。他们的唯一的罪名就是因为他们是共产党人,他们信仰共产主义。美国当局对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威廉·泽·福斯特的迫害只是因为他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争取美国人民切身利益、争取和平以及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美国政府甚至禁止已达八十高龄、身患重病的福斯特同志到苏联去就医。最近,美国非美活动委员会又在非法传讯美国共产党领袖戴维斯和霍尔,还企图迫害参加上一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美国青年代表,这就是艾森豪威尔所说的美国式的“民主”和“自由”!其它的例子举不胜举。而美国政府迫害亨利·温斯顿的事件又是一件鲜明的例证,正如美国“工人周报”所指出的,这是美国“统治阶级的司法的残忍无情的真正表现。这是艾森豪威尔政府违反人道的一个具体的罪行”。
事实彻底戳穿了美国“民主”的极端的虚伪性。美国统治集团对外实行敌视全世界人民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对内则使用一切暴力手段野蛮地压迫美国的进步势力。但是,美国政府绝对不可能在类似迫害亨利·温斯顿同志这样的暴行中得到任何好处。美国人民的同情、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同情是在温斯顿同志这一边的。诚如威廉·泽·福斯特同志所说:“美国的帝国主义者将会发现,要在美国维持他们的野蛮制度,他们就不但要遭到美国劳工力量的反对,而且越来越在全世界范围内遭到反对”。

专栏:资料

美国政府对美共的非法迫害
战后十多年来,美国共产党经历了历史上最艰苦时期。美国政府制造各种反动法案,对美国共产党疯狂进攻,对美共领袖横加迫害。美国当局从1950年起就一直企图利用反动的“国内安全法”(麦卡伦法),将所谓受“外国控制的”煽动性阴谋组织的罪名强加于美共头上,以便宣布美共为非法。这项反动法案规定:“共产党行动组织”及其每个成员以及
“共产党外围组织”必须向美国司法部进行登记,交出全部成员名单,报告财政来源和各种出版物情况;美国共产党员无权参加政府机关工作;没有列入名单的共产党员要受五年以上的监禁。根据这项法案建立的“颠复活动管制委员会”有权控告任何被怀疑同情进步运动的人。另外,美国政府又根据“史密斯法”,捏造所谓“阴谋罪”,企图用刑事罪名来迫害共产党的领导人和党员。“史密斯法”中有一项条款规定加入共产党就是犯罪。在1948年7月,美国政府就援用“史密斯法”逮捕了美共全国委员会的十一位领导人,并在1949年在美国福莱广场进行了可耻的审判。后来在加利福尼亚、马里兰、纽约等许多州和各大城市,又陆续进行许多类似的非法审判。仅仅根据“史密斯法”,就有一百零八位共产党领导人和进步人士,被判处不同期限的徒刑。
从战后至1957年为止,一共有十八起对美共领导人的“控诉案”,有一百四十五名美共领袖受审讯一百零三人入狱。美国共产党的大部分领导人,包括尤金·丹尼斯、罗伯特·汤普逊等人都被监禁了好几年,许多人不久前才被释出狱。而亨利·温斯顿和另一位领导人吉尔伯特·格林,至今仍被关在监狱中。有一些领导人如约翰·威廉斯等,出狱后就被驱逐出境。
为了反对美国政府对美共进行迫害的阴谋,美国共产党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同时,美国人民也积极展开了反史密斯法的斗争。但是,美国政府要使美国共产党成为非法和监禁共产党领导人的阴谋仍在加紧进行。去年7月30日,美国联邦上诉法院通过一项裁决,重新规定引用臭名远扬的“国内安全法”对美国共产党进行新的迫害。美国政府不仅拒绝释放温斯顿和格林,而且在最近又非法传讯了美共领导人戴维斯和霍尔,正在准备进行新的迫害阴谋。 (铁)

专栏:小资料

美帝国主义是盗窃文物的惯贼
吴哥,是柬埔寨一个著名的古迹。在那里,有着十一世纪到十三世纪的著名的建筑和雕塑艺术品。最近,在这个被柬埔寨人民认为至宝的古迹中,有大量浮雕被盗卖到美国去了。据“柬埔寨电讯报”2月17日报道,被盗卖到美国的每件浮雕在美国卖一百元。
美帝国主义是盗窃文物的惯犯。它在世界各地,到处作案。
有些美国盗窃犯,还披着“科学家”的堂皇外衣。1957年6月,在埃及的美国考古团团长查尔斯·穆塞斯被埃及的警察当局逮捕了。原来,这个所谓“考古学家”竟想偷运走埃及古代文物。据“金字塔报”报道,被查获的古物都是无价之宝,有一件古物上面用象形文字刻着埃及第十三王朝的一座金字塔建造者的名字。
在文物盗窃案件中,美国的外交人员也有着不体面的纪录。1957年在泰国的美国人和某些泰国人竟合伙偷割了供奉在菩提佛寺的好几个巨大的佛像的头颅,然后由美国驻泰国的援外机构运回美国。这些在佛教史上具有价值的佛像都是素可泰皇朝时代(公元1257年—1436年)所供奉的。
像这样的事情还不止一次。在印度的美国大使馆人员曾经滥用外交特权收买了印度考古部门的几个职员,偷走了亚格拉堡的一所古老宫殿中的数百颗宝石。据印度当局的调查表明,美国大使馆人员定期地在这个地区收买盗窃得来的古迹宝石,并把它们运出印度。如1956年开掘出来的卡米腊侯庙被偷掉了一个宝贵的雕塑品,这个雕塑品已经运到美国去了。 (萍)

我国和阿联签订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贸易谈判公报。
根据1958年12月15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贸易和支付协定,中、阿两国政府的代表在北京进行了商谈,并在1960年2月24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第二个协定年度的议定书”。贸易议定书规定了在第二个协定年度内,双方将努力各向对方出口价值相等于一千五百万英镑的货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代表中国政府签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马哈茂德·巴达韦·希亚提博士代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签字。
在谈判期间,双方对第一个协定年度议定书的执行情况,一致表示满意,并表示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谈判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安井郁离京回国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和协议会事务局次长吉田嘉清,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各方面人士郑森禹、杨进、杨春松、戚慕光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也到机场欢送。

赫鲁晓夫同苏加诺会谈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天上午在巴厘岛首府巴塘市就双方感到兴趣的问题举行会谈。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一部长朱安达、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参加了会谈。
赫鲁晓夫和苏加诺是在23日中午乘飞机从泗水到达巴塘市的。

保加利亚科学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以保加利亚科学院副院长柳鲍米尔·克雷斯坦诺夫通讯院士为首的保加利亚科学院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代表团成员有:保加利亚科学院地质地理和化学学部秘书波扬·卡明诺夫通讯院士和保加利亚科学院土壤研究所水土浸蚀室主任阿谢·别奥尔切夫教授。
代表团是根据中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来我国商谈1960年两院科学合作执行计划的。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尹赞勋、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赵九章、中国科学院联络局局长王拓等。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苏联帮助阿联扩建钢铁厂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2日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在苏联的技术帮助下扩建赫万钢铁厂。这将是仅次于阿斯旺水坝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最大的一项工程。
将来,赫万钢铁厂每年将能炼出一百万到一百二十万吨钢。

中美大使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华沙23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第九十六次会议,今天下午三时在华沙举行。会议历时二小时十分。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将在3月22日下午二时举行。

苏联两位戏剧家离京回国
新华社23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苏联俄罗斯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什维多夫和苏联国立鲁纳恰尔斯基戏剧学院教授马尔柯夫博士,于今晨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他们是2月8日来到中国的,在华期间曾访问北京、上海、广州。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欧阳予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