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推广环形供电 保证生产跃进
辽宁、长沙、济南供电方式走向合理化、协作化
本报讯 辽宁省许多供电单位和厂矿企业、机关、学校等用电单位纷纷打破旧的供电用电方式,实行配电系统的“简化、升压、环形供电”以及供、用电大合作。据沈阳等九个市的不完全统计,初步改革供、用电系统或实行供、用电合作的工业企业已有四百九十个,加上企业、机关、团体、学校和城市住户,为数已达数千个。凡是进行改革的单位或供电区,都在精简了电气设备和维护人员的情况下,大大增加了供电能力,减少了电力的损耗,提高了电压的质量,保证供电更加安全、可靠,因此对保证工业生产的继续跃进起了重要的作用。
辽宁省在具体运用哈尔滨市改革配电系统经验的过程中,又进一步发展了这一经验。各市都开始进行全面规划,扩大了改造的范围。如抚顺市已经开始将配电系统(用电系统)的改革和供电系统的改革结合起来。厂内搞小环形供电,厂外搞大环形供电,互相结合;供电部门与用电部门一齐动手,共同进行改革。沈阳玻璃厂等许多连续性生产的企业,采取架设临时线、分片分段轮流改造等办法,摸索出不停止生产进行供配电系统改革的经验。
本报讯 长沙市电力部门在学习哈尔滨环形供电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实行了“五合一”环形供电和“三相一地制”、“多户一表制”。这一经验在长沙东风供电区重点推行后,提高了供电能力,节省了大量电力和电器设备,保证了多供少损,合理安全。
“五合一”环形供电的方法是将许多输电线的支线合成环形,实现动力与照明合一,公用电与民用电合一,大企业与小企业合一,厂内电网与公用电网合一,用户的备用设备合一。这个环形供电系统包括该区所属的十四个大小企业和一部分机关、商店和住户。
这种新的供电方式,由于将各输电线路合成环形,统一调整了电压,集中供电,打破了过去单一供电的界限,做到电力互相支援,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新生砖厂在改革前电压低,马达有时开不动,改革后电压升高六十多伏,马达转速加快了,水泥日产量由四十吨提高到六十吨,增产40%。
“五合一”环形供电还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电力和电器材料,给支援工业生产和农村实现电气化创造了有利条件。据初步统计,这个供电区已拆除变压器容量达二千多千伏安,铜线一万六千米,以及其他大量电气材料,价值达十万零四千五百多元,并可减少电力损耗三万五千度。由于挖掘了设备潜力,这十四个工厂变压器的利用率由57%提高到90%,供电的安全可靠性也加强了。
在施工过程中,内线工潘佩明提出拆除接地线,利用地下自来水管接地的建议,经过五次试验终于成功。这个创造使原来的线路由“三相四线”改变为“三相一地制”。单是推行这一经验,就拆除了线路七十多档。
目前,长沙市正积极着手推广这一经验,计划在市内建立九个环形供电区,力争在第一季度内全市实现“五合一”环形供电。
本报讯 配电系统“简化、升压、环行供电”的先进经验,已在济南市迅速推广。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推行这一经验,全市已拆下变压器一千四百七十五千伏安、铜线一万六千六百六十米、电线二十四吨半及其他避雷器、配电盘等许多器材,价值六十八万元,每年可节约十多万度电。
配电系统简化以后,大大减少了电气设备维护检修的工作量,减少了人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如四方机车厂把三千三百伏配电线由八趟减少到四趟,拆减了四套高压开关配电盘,相应地减少了维修工作量,可以腾出手来充实其他方面的工作。有些厂配电系统升压后,提高了配电线路的送电能力,四方机车厂沧口分厂在春节期间和电业局密切配合,把原来二万伏的送电线路改为三万五千伏,不但解决了电力不能满足需要的问题,而且使电业局可以向北部系统多送一万瓩的电力。

小高炉前后左右齐跃进
荣县大搞矿山技术改造
抓矿石
本报讯 四川荣县狠抓矿山改进,矿石日产量由四百多吨逐步提高到一千三百吨以上,含砂量由40%降低到10%,保证了高炉吃饱吃好,使生铁日产由五十多吨逐步提高到一百二十吨以上。
荣县的矿石生产最初是采取遍地开采的“麻雀战”的办法,矿石品位低,矿井分散,运输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干部就产生了叫高炉服从矿石生产,有多少矿石就炼多少铁的思想。为了扭转这种情况,县委几次对各厂负责干部指出矿山工作必须服从高炉生产,组织积极平衡,保证高炉吃饱、吃好,使生铁生产水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问题解决后,各厂普遍组织群众开展辩论,使全体职工树立起“以产定料”的思想。在此基础上,县委大抓矿山改造,派两位县委书记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领导,先组织勘查队和掘进专业队,对矿山进行全面勘查。以矿源丰富、质量好、运输方便的为主井,接着大搞掘进,加紧准备工作面,然后逐步缩短战线。这样,既保证了矿石产量和品位的提高,又保证了有足够的工作面。
在逐步建立基地的同时,矿山普遍推广了深槽深眼爆破、大磴口作业、手扳钻打眼等先进采掘经验,使采矿工效平均提高一倍以上。
在矿石运输方面,抓紧了“一网五化”的巩固和提高,运输量大大增加,现在,这个县的矿石生产不仅保证了高炉吃饱、吃好,而且还有五天多的储备量。
达县专区水陆兼程突击运铁 抓运输
本报讯 四川达县专区全体运铁职工战胜枯水和短途集运两大薄弱环节,大量外调好铁,以运保钢。2月上半月全区发运(包括中转)到重庆的生铁即达两万多吨。
在运铁保钢的紧张战斗中,专区85%的干部深入调铁第一线。各级党委书记都亲自挂帅,大抓薄弱环节。专区运输指挥部把调运计划按日、按旬分配到线,分段包干,限期完成。宣汉县组织二万三千四百人,三百只木船、七十七辆板车和架车,突击短途运输。全区组织了三千多人的淘河大军,并发动沿江人民公社进行大规模的抗枯淘漕运动,经过短期突击,主要滩浅已经基本疏通。过去因水枯而中途卸载的生铁,现在也陆续中转外运。
为了充分发挥现有运输工具的潜力,各县加强了车船的统一调度,推行汽车开双班带拖斗,木船开夜航,大搞双翼船和风帆化等,使运力不断加番,保证了钢铁运输的需要。各炉群、厂矿也抓紧了生铁外调工作,许多厂已基本做到了厂无存铁,高炉生产多少,就运多少。
厚坝钢铁厂焦炉大面积高产 抓焦炭
本报讯四川厚坝钢铁厂焦化车间领导干部大种“高产指挥田”,以点带面,实现了大面积持续高产,六座二号焦炉,从1月28日到2月8日,每炉平均日产量高达四十六吨以上,超过设计能力两倍多。其中一号炉连创日产一百吨和一百二十吨的全省新纪录,焦炭的硫分、灰分和强度都符合规定标准。
他们的经验是:炼焦生产必须以高温为纲,做到精(洗净硫分、灰分、精煤入炉)、细(精煤粒度在二至三公厘以下)、干(湿煤炕干后才入炉)、足(干精煤储备充足,让焦炉吃饱)、紧(入炉精煤装紧)、快(开炉快、扒焦快、封炉快、装煤快、熄焦快)、勤(勤加煤、勤检查、勤出灰、勤漏底、勤翻渣)。
目前,职工们正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决心把每炉平均日产量提高到五十吨以上,并且力争炉炉创造百吨和两百吨的最新纪录。
小洋群颂
高炉虽小干劲足
纵马追赶大高炉
两腿走路方针好
土洋结合高速度
光芒万丈小洋群
铁水沸腾红满炉 李森林(附图片)
四川省江油县小溪坝钢铁厂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迅速提高了生铁产量、质量,并降低了成本。这是实现了碎煤机械化和卸煤自动溜筛化的煤场。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职工、师生、官兵、街道居民一齐动手 包任务,出材料,主动要困难
打破行业界限协力攻打装卸关
北京宣武区二十天制成千余件搬运装卸机具基本实现装卸机械化
本报讯 北京的两个货运车站——广安门车站和西便门车站,以及与这两个车站相联系的仓库和汽车、马车、排子车等运输工具,高速度实现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的事实,生动地说明:在党的领导下,打破单位界限,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用大兵团作战的方法共同突击薄弱环节,是革新技术的立竿见影的有效方法。
广安门车站和西便门车站座落在宣武区。中共北京市宣武区委根据全区生产高速度发展,运输任务激剧增加,但是装卸力量落在后面的情况,在春节以后,决定集中全区力量,突破这两个运输重点的装卸关键。区委向全区有关单位提出“党委挂帅,全区动员,自力更生,相互支援,土洋并举,狠抓关键,大干二十天,实现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保证运输翻一番”的口号。各级党委组织有关人员“务虚”,使广大职工明确认识了“办好运输,促进生产”的道理。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全区各有关单位的一万多名职工、师生、解放军官兵和街道居民,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用大兵团作战的方式,突击制成一千一百七十六件搬运装卸机械和工具,在二十天内就基本实现了“一条龙”装卸机械化,把装卸机械化程度从21.3%提高到80%,装车效率提高一倍。这两个车站基本实现装卸机械化以后,因今年运输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而感到劳力不足的问题,顺利解决了。全区工厂生产所需的物资和生产出的产品,将避免或减少在车站积压的现象,基本上都能及时送到和发出。
在为搬运装卸机械化而战的斗争中,到处呈现着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生动场面。在区委召集的一次研究机械加工、制造问题的会议上,区委书记刚刚把需要加工制造的机械件数提出来,各个工厂企业的负责人就纷纷争着包任务,“要困难”。这次负责制造洋机械的二十个工厂,有一部分根本不是机械厂,有的虽是机械厂或机械修理厂,但是在设备、技术力量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困难。这些工厂的大部分技术人员都没有设计过装卸机械,北京铁道学院、唐山铁道学院听到这个消息后,自动派人赶来帮助绘制图纸。区委又从别的工厂抽调来十多名技术人员,共同按机械种类划分成几个设计小组,分摊围攻,解决了设计力量不足的困难。负责机械制造的单位,采取“一人抱不动,大伙一块抬”的方法,把各种机械分类,由一个工厂挂帅,然后在这个厂周围组成大流水的分工协作网。例如,在制造二十九台输送机时,就有九个工厂分工协作,有的做模型,有的做大轴,有的做胶轮,最后集中到宣武机械修理厂总装配。材料不足是最大的困难。参加大协作的单位除了互通有无、互相帮助以外,还开展了一个“拣献废材料运动”。在短短几天之内,就拣献了八十七吨废铁、一千多斤铜、四千七百多斤胶皮。其中铜是最难找到的材料。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成百上千的人“为铜而战”。他们听说有个加工铜活的工厂,切削时有一部分铜沫飞落在厂房的泥土里,便闻风而去,在征得对方同意后,用“沙里淘金”的办法,找到了一些铜。
他们制成的机械都是按照土洋并举、因陋就简的精神制造的。广安门车站在大搞装卸机械化运动中,白手起家,借来刀钳斧锯,腾出一部分宿舍和办公室开办工厂,边干边学,结果在半个月内,制造出三百多件简易的装卸机械。
现在,这两个车站的铁路线两旁已被各种各样的装卸机械装饰一新。装卸工人一按电钮或一扳把手,一些大件的笨重货物,就被滑车和起重机轻巧地吊运到指定的地方。简易机械吊运着份量较轻的货物;电铲和皮带运输机运送着煤炭、砂石等散装货物。
中共北京市委24日在广安门车站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了宣武区这一经验。

黄河上的“工农大桥”
据新华社兰州24日电 兰州市七里河公社马滩大队最近在黄河上架起了一座大桥。这座大桥共有九个混凝土墩,桥的上部主要是木制的,桥身全长一百五十米,宽四米,可以并行两辆马车。
马滩大队处在黄河河心的马滩上,主要生产瓜果与副食品,四面靠河,过去依靠皮筏子往来运输。公社化后,马滩人民在公社的统一领导下,筹集十多万元资金,用工一万六千多个,经过九个月的施工,终于建成了这座大桥。
在建桥过程中,马滩大队得到了兰州市工厂企业职工的大力支援,兰州通用机器厂、兰州水泥制管厂、建筑工程部第三工程局等单位都主动派出干部、技术人员,帮助解决技术问题;还支援了木料、钢材、水泥和三千六百个工日。马滩大队的社员们为了感谢工人的援助,已经命名这座黄河桥为“工农大桥”。

闻风而来
静宇
北京宣武区大搞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技术革新,在短短二十天中,使广安门和西便门两个车站及仓库的装卸工作从根本上扫除了几千年来的笨重劳动。参加革新斗争的,从职业情况看,有工人,有解放军官兵,还有教师、学生、街道居民;从相互关系看,有在工作上互有关连的,也有在工作上没有直接关系的;从地区看,有本区的,有不是本区的,还有远自几百里以外的唐山闻风而来的。声势浩大,蔚为奇观。
一个地方闹革命,四面八方闻风而来,全力支援的事情,可算革命战争时期的老情况。凡是经历过历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民族解放斗争的人,谁都可以举出无数生动的事例,叙述当年的革命群众如何热气腾腾,斗志昂扬,参加革命,如何赤胆忠心、箪食壶浆,支援前线。今天,这个群众性的革命风暴又在生产建设战线上出现了。时光不能倒流,而革命的优良传统则是万古千秋。在技术革命中,大兴协作之风,从事各行各业的人,有关系的和没有关系的,本地的和外地的,闻协作之风纷纷而来。这里,并不是有什么物质刺激,吸引了这些人,而是瑰丽的社会主义建设图景,和伟大的政治理想在吸引着他们。正因为如此,他们有着忘我的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这种崇高的忘我的共产主义风格比一般的劳动不计报酬的风格又高得多了。
革命,从来就是群众运动。历史的经验如此,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已有的经验也是如此。我们的国家在民主革命时期的最大穷根,就是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个穷根随着民主革命的胜利彻底挖掉了。历史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的最大穷根,就是经济落后和文化落后,而经济落后的突出表现之一是笨重的手工劳动占了很大的比重。要挖掉这个穷根,不是斯斯文文所能实现的,需要来几次风暴。席卷全国的风起云涌的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是这样的大风暴。北京宣武区两个车站的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技术革新所以能在二十天里迅速实现,归根到底,决定性的关键在于群众的革命行动。
在运输战线上,装卸工作仍然是当前一个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卸不下来就装不上去,装不上去就行走不动。最后的情况是:码头堵塞,运输车辆“跑在中间、窝在两头”而需货单位却在停工待料。当然,在堵塞严重的时候,也可以动员群众来一个突击装卸;然而,这毕竟不是根本办法,根本的办法还是要采取革命的办法,即群众运动的办法。集中优势兵力,一战而胜,再及其余。
中共宣武区领导的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技术革命的胜利事实,有力地告诉人们:革命的形势无限好,群众的风格无限高,领导上高举革命旗帜,作好战略部署和战斗动员,具有高度共产主义风格的革命人民就会闻风而来,投入战斗。

星火燎原
——阜新市实现攉煤机械化的经验
中共阜新市委书记 萧光
阜新煤矿区从1959年12月中旬起,逐渐形成一个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新高潮。这个高潮是从创造攉煤机开始的,很快就发展成为放下铁锹,实现攉煤机械化的大规模群众运动。去年11月25日,新丘煤矿职工创造成功了第一台“红旗一号”攉煤机,十天以后,平安煤矿又制造成功了“五九式”攉煤机。12月14日,市委和矿务局在新丘矿召开现场会议,交流和推广了这两个矿创制攉煤机的经验。第二天,平安矿就基本上实现了全矿的攉煤机械化。紧接着,海州露天矿也试制成功了另一种攉煤机。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轰动了全市整个矿区,到去年12月20日,除了一些根本不用攉锹的井下工作面而外,全矿区所属三个矿的五十九个井下采煤段和大部分掘进队的二千三百二十八名攉煤工人,先后放下了世世代代沿用的大铁锹,以一百九十三台攉煤机代替了他们繁重的体力劳动。这是煤炭生产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技术革命。矿工们多少年来梦想的攉煤机械化,在短短五昼夜的时间里,就奇迹般地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真是:“一夜春风红满地,星火燎原煤炭城”。
小机械掀起大革命
阜新矿务局是一个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化煤矿。在采煤工作面上,落煤和运煤都是机械化的,而夹在这两道工序之间的攉煤工序却是笨重的体力劳动,就好像两辆汽车中间夹着一辆牛车,成了生产中最薄弱的环节,不能适应增产的需要。同时,攉煤工作也正是矿工们最累、最艰苦的一项劳动。因此,当攉煤机刚一诞生,矿工们激动地奔走相告:“这回非跟大铁锹打离婚不可啦!”新丘矿一坑有个在家养病的老工人名叫李万荣,听说搞成了攉煤机,不顾领导上的劝阻,非要下井照量照量不可。实际操纵以后,他说:“有了这个宝贝,我还可以为国家多干二十年。”矿工们编了很多诗歌来赞颂攉煤机。新丘矿工人写了这样一首诗:“多少年来攉大锹,汗珠流了一裤腰,今天手扶‘小铁牛’,干起活来轻飘飘。”
平安矿工人唱道:攉煤机,攉煤机,你是我们的好武器;有了你,我们不用拼体力;有了你,万丈煤山变平地;有了你,产量翻番不稀奇;有了你,干劲冲天鼓的足;有了你,跃进年代创奇迹;攉煤机,攉煤机,我们愿意伴随你,进京去见毛主席。
工人们都说,有了攉煤机这个家伙,身上就像长了翅膀一样,今年继续跃进是铁打的了。整个矿区真是人人眉开眼笑,心情舒畅,干劲冲天。
事实确是这样,使用攉煤机以后,矿区生产蒸蒸日上,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今年1月1日到9日,阜新矿区井下的平均日产煤量,比去年12月同期提高了16.6%。使用“五九式”攉煤机的平安竖井第四采区,在这期间的产量提高将近一倍,采煤进度——开一遍帮由一点八米提高到三点六米。攉煤机比人工攉煤提高效率三倍至六倍。新丘矿四坑二十一段有个采煤场子使用攉煤机后,人员减去将近一半,产量增加近一倍。阜新矿务局原计划今年增加四千多名新工人,随着以攉煤机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工作的广泛开展,各种小型机械纷纷出现。现在,不但不用增加人,反而减少了二千多人,支援了其他工种。
胜利的源泉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总路线,坚持政治挂帅,贯彻党的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这是一切工作胜利的源泉,也是我市全矿区实现攉煤机械化胜利的源泉。
阜新矿务局从事攉煤机的设计试制工作,已经多年了。平安矿和新丘矿都先后提出过上百个有关攉煤机的设计方案,也经过了上百次的试验,但是都失败了。设计出来的机器都是又大又笨,在井上能动,到井下就不能用。很清楚,这明明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贪大、求深的结果。可是,有些人却由此而偃旗息鼓,不敢大胆试验了。
随着生产的发展,攉煤这道工序更加显得不相适应了。去年第四季度,中共阜新市委大胆地、坚决地提出了“放下铁锹,实现攉煤机械化”的口号,立即得到广大职工特别是井下矿工的热烈拥护,但是却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他们说:“世界各国都没有解决的问题,你们怎么能行?”“要搞成攉煤机那是作梦!”这些人满脑子迷信思想,同时也企图用他们的迷信思想来影响广大群众。党的组织用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武装了广大群众,使群众认识到,劳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别人能做到的我们就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放下铁锹既然是生产发展的需要,又是广大群众梦寐以求的迫切愿望,为什么不能实现?
在党的教育下,解放了思想的广大群众,发挥了无穷的智慧。新丘矿党委及时总结了过去脱离实际、贪大求深思想的教训,组织技术人员下井参加劳动。技术员徐本暘,在井下参加攉煤劳动中,和工人一起,考察了工作面的生产环境,认识到只有小巧而简单的机械,才适合工作面上应用。因而根据工人、技术人员、领导干部提出的九百多条鸣放意见,提出了符合客观实际的“红旗一号”攉煤机的方案,并经过工人们具体补充,反复试验,终于创造出史无前例的奇迹。“红旗一号”攉煤机既不是外国创造,也不是研究院发明的,而是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的产物,是党的“两条腿走路方针”的胜利。在“红旗一号”攉煤机的启发影响下,平安矿工人创造的“五九式”攉煤机更是一台巧夺天工的宝贝。但是它的创造者——平安竖井工人张国文等人,却连一张完整的设计图纸也没有画,就利用废旧材料制造成功了这种新机械。事实证明,不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奇迹就会不断出现。
在新事物面前
新鲜事物开始出现在地平线上,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如何对待新事物,这是对一个党组织是否坚持总路线、是否具有无产阶级的革命坚定性的具体考验。攉煤机起初试验时,有的机柄断了、机齿弯了,有的机钮不灵,横冲直撞,不很驯服。于是有人说:“要这么个笨家伙干啥,还不如攉锹快”,给新事物泼冷水,吹冷风。但是,攉煤机是广大群众智慧的结晶,它是那样的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和爱戴。参加设计、制造、试验、推广的,有机电工人、采煤工人、掘进工人、工程师、技术员、党委书记、矿长和基层干部,不下万人。它有着这样广泛的群众基础,群众能够创造攉煤机,就必定能使它成长、壮大。因此我们坚信:新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开始虽然是个幼芽,将来总会成长壮大的。
有人说:平安矿创造的攉煤机土得不像话,不是机械。我们认为这是机械,而且是很好的机械。用它就可以比人工攉煤提高效率三倍,土一点有什么关系呢!任何新的技术、新的发明,总要经过由低级到高级,由普及到提高的过程,能洋则洋,能土则土,暂时搞不成洋的就先搞土的,有了土的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向洋的方向提高。我们各级党组织不仅敏锐地发现了它的萌芽,而且满腔热情地支持、培育了攉煤机的成长。我们在抓攉煤机械化当中,除了坚持书记挂帅,还及时召开现场会议推广。而且,市委书记和平安矿党委书记一起,在“试验田”里首先推广应用,取得经验,全面推广。并在广大职工的努力下,因地制宜地发展了各式各样不下十余种攉煤机。它不仅适用于采煤场子,而且适用于各种掘进场子;不仅适用于煤矿,而且适用于许多煤炭装卸作业。工人们为了使攉煤机适合高瓦斯采区使用,还安装了防爆设备。这样,攉煤机不但能用,而且越加趋于完善,终于得到普遍推广。
攉煤机诞生、发展的曲折过程,使我们认识到党的组织在组织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时,发现新事物的萌芽,必须狠狠地、紧紧地抓住,不成功不罢休,不推广不罢休,不提高不罢休。事实证明这样一个真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新的协作,全面的跃进
煤矿是一个高度连续性的生产企业,各个工序、各个部门紧密结合的关系就像一台联动机一样,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攉煤机的创造成功,使煤矿采煤过程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它促进并要求其他各个工序迅速跟上来,要求围绕攉煤机械化,提高打眼放炮、支柱、电溜子运输等方面的工作,使采煤工作面中有机联系的各个工序共同跃进。使用攉煤机之后,攉煤效率提高了好几倍,原来先进的其他工种,现在显得落后了。我们注意了这个问题,立即提出以攉煤机为中心,开展先进经验、技术革新配套的技术表演赛。过去行之有效或者新创造出来的有关打眼放炮、支柱、看溜子、挪溜子、顶板管理等先进经验纷纷搭配成套,推广了许多先进经验,使采煤工作面的各个工种、各个工序的工作全面得到提高。
为了实现攉煤机械化,在党的领导下,各部门冲破了工种之间、单位之间的界限,生产、机电、供应等部门的职工,都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加紧赶制攉煤机。十二厂在攉煤机成功的鼓舞下,为了解决放炮问题,积极地用土法试制成功了毫秒雷管,而且迅速地由日产三百发提高到日产万发。辅助部门过去是“坐门等客”,现在是深入现场,主动配合。各单位都主动把别人的任务看成是自己的任务,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这种把“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的共产主义风格是极为可贵的。大跃进需要大协作来保证,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不能缺少大协作,特别是需要机电部门和科学研究部门与生产部门紧密配合,拧成一根绳。我们把全市煤、电、运输、地方工业等部门,以及各个服务部门组织成大协作,互相帮助,互相保证。这是企业团结协作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群众运动中的新发展。
阜新矿区的攉煤机械化运动,由于时间还短,攉煤机械还不能说是尽善尽美,其他生产环节和管理工作还未能紧紧跟上;另一方面,我市有些企业的设备利用率不够高,不少生产过程仍然是体力劳动。因此,我们绝不能松劲自满,必须乘胜猛进,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继续大鼓干劲,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