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开展一个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全民运动
一个以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在全国许多地方蓬勃开展起来。许多地方的装卸工人、建筑工人、攉煤工人、铸锻工人、食堂里的炊事员、养猪场里的饲养员以及其他许多做手工活的,已经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下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这个伟大的变革,指出了一条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的全面跃进的宽阔道路。全国各行各业,不论是工业和农业,不论是商业和运输业,也不论是生产部门和服务行业,都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大搞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这对于实现1960年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对于迅速提高我国的生产技术水平,从而迅速地改变我们国家的面貌,有着极其深刻的伟大的意义。
目前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当然并不限于实现手工操作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工业生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就包括有改进设计、改进工艺、改进设备、改进工具、改善劳动组织、研究原材料的综合利用和节约代用等等极其丰富的内容。在一些新建或者改建的现代化大企业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更进一步向着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方向发展。在一些主要还是使用比较简陋的生产工具的劳动战线上,例如农业生产战线上、短途运输战线上、小型水利战线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主要内容还是工具改革。但是,就全国来说,目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最突出的中心,是实现手工操作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只有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集中到这方面来,在全国各行各业掀起一个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高潮,使一切必需而又可能使用机器的手工劳动都实现机械化或者半机械化,才能不断地高速度地发展国民经济。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以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标志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是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的重要内容之一。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高速度发展的阶段。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高速度发展的需要,在生产技术上也必需有一个飞跃。这主要的是由手工操作过渡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操作。在我国的生产领域中至今还存在有很大的手工操作部分。这是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历史的痕迹。十年来,我国工业的技术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各种农业机械的数量也有了很大的增加,但是在整个生产领域中手工操作还占有很大比重。当前的农业生产主要是手工劳动,这是大家都了解的。工业和运输业中,手工劳动占的比重也不小。例如,沈阳是我国工业基础比较好的城市之一,但那里仍有54.23%的工人从事手工操作。别的工业基础较差的城市,情况更可想而知。从全国来看,运输、装卸、建筑、采掘、碎矿、铸造、锻造、装配、包装等许多重要的工业、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部门,还存在手工操作。这些主要采用手工操作的部门,毫无例外地都占用了大量的劳动力,生产效率比较低,因而远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持续跃进的需要。解决这个矛盾,决不是再投入几百万、成千万劳动力,事实上也不可能抽出这么多的劳动力来。唯一的出路就是实现手工操作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使这些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不但增产不要增人,而且抽出人来支援其他部门的继续跃进。据沈阳市的调查,只要使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程度从45.77%提高到70%,就能使劳动生产率提高10%以上,在保证生产跃进的前提下,可以节约出十万个左右的劳动力来。这是多么巨大的潜力,多么广阔的跃进的道路啊!
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是一个全民的运动。各行各业都要大搞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工业方面实行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重要性是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至于农业方面,农业的机械化虽然要经过一段相当的时期,目前农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主要还是工具改革,但是半机械化已经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迫切问题。不仅许多农具、水利工具、田间运输工具,需要半机械化;而且农村各种经济事业和集体福利事业的手工劳动,也迫切需要实现半机械化。例如养猪,照现在一个饲养员一般养三十头猪计算,如果全国做到“一个人一头猪”,那么全国就需要二千万左右的饲养员,这就占去了全国农村壮劳动力的20%左右,很显然,不实行技术革新是不行的。现在,不少地方已经实现了饲料运送车子化、饲料切碎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以及其他饲养方法和饲养工具上的许多革新,大大提高了饲养工效,节省了劳动力。可见,在农业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用土机械化半机械化来代替手工操作也是必要的和可能实现的。又拿交通运输业来说,目前运输任务十分繁重,而许多地方的装卸工作是手工操作的,效率较低,装卸时间过长,大大影响车船的周转。再拿商业来说,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蓬勃发展,收购、调运、储存、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工作量都空前的增加了,如果这些环节的手工劳动不朝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变革,就很难适应形势的需要。例如,收购要捆绑、过秤,商品入库要背、扛、抬、挑,饮食业、洗染业、缝纫业等服务行业中大量的手工劳动,都迫切需要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现在,以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必须看到,这个运动的发展还是不平衡的。有些行业好一些,有些行业差一些;有些地方好一些,有些地方差一些。当前的任务,就是要把以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迅速推向全国各行各业、各个地区,并且不是用一般的速度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目标,而是用高速度来实现这个目标。掀起一个各行各业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的最根本的环节是各级党委挂帅,要拿出像大炼钢铁、大办水利那样的决心和气魄,大搞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经过两年的大跃进,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已经具备了许多有利的条件。全国各个地区都建设起自己的钢铁工业和机械工业,培养了大批的技术力量,积累了许多新的技术经验;特别重要的是,广大职工和公社社员的革命的干劲和创造精神得到更大的发扬。这些,都为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造成了极其有利的形势。事实上,许多地方党委挂帅,发动群众,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速度都是非常惊人的。天津在很短的时间里,已经使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程度从去年的42%提高到54%;沙市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使全市笨重的体力劳动和手工操作普遍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沈阳的服装业仅十二天的时间就结束了缝纫机用脚踏的历史;山东寿张县二千九百多个养猪场去年年底已全部实现饲料切碎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山西屯长县一千多个农村公共食堂只用半个月的时间就基本上实现了炊事工具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可见,党委挂帅,充分运用有利条件,高速度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是完全可能的。
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要大搞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必需不是少数人搞,而是全民搞;不是少数行业搞,而是各行各业都搞;总之,是用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搞。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证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正如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发展一样,都必须大搞群众运动。手工操作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是生产工具的革命,但是,一切生产工具的改革,都需要人去研究;一切新的生产工具所固有的潜在效率,也都需要人去挖掘,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只靠少数人搞技术革新,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行动,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必然是缓慢的,也是很困难的。摆脱落后的手工操作,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是广大群众的迫切的愿望。广大人民群众这种强烈的愿望,将喷发出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要把全国人民,不管是工人,是农民,是科学家,是售货员,是饲养员,是炊事员,统统发动起来,让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运动普及到全国每一个角落,迅速使我们国家的生产技术面貌有一个巨大的改变。
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群众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各级党委的重要任务,是迅速动手加强对这个运动的具体领导。首先是做出规划,明确目标,使广大人民群众沿着鲜明的方向奋勇前进。在实现规划的时候,要紧密结合生产的需要,首先改革那些花钱少、容易搞、效果大、见效快、省人多的手工操作部分,决不要离开生产的迫切需要,为搞机械化而搞机械化;并且要坚持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自力更生为主,能洋就洋,不能洋就土,提倡用土办法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决不要重洋轻土,重大轻小。为了使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得以顺利进行,有关部门必需拨出一部分必需的材料,供制造设备之用。
“扁担挑、扁担挑,好汉压成偻窝腰”。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人的青春埋没在这种落后的生产工具底下。解放以后,劳动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劳动的意义根本不同了,“同样一副担子,好像轻了一半”。人民群众相信,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里,总有一天能放下扁担,放下一切落后的手工工具。现在,实现这个可能性的时刻已经到来。当然,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使一切能够使用机器的劳动都使用机器,仍然会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但是,这样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运用一切有利因素,战胜一切困难,使以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迅速取得更大更好的效果,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继续跃进的计划!

我国第二批接运华侨轮船抵雅加达
黄镇大使访问候船回国的一千多名侨胞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中国政府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流离失所的华侨回国的两艘轮船“俄罗斯号”和“亚库契亚号”今天到达雅加达的丹绒不碌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官员登船访问了这两艘轮船上的人员。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今晚在中国大使馆设宴,招待这两艘轮船的船员和男女工作人员。
船上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把船上的一切准备就绪准备接运流离失所的华侨。他们已铺好地毯,做好清洁工作,使华侨们可以舒舒服服地回到祖国。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今天访问了到这里候船回国的一千五百多名在排华活动中流离失所的华侨。这些华侨昨天到达这里,分住在四个地方。
陪同黄镇大使去慰问的有大使馆参赞赵政一和参赞兼驻雅加达总领事李菊生。他们到处受到华侨们的热烈欢迎。黄镇大使和参赞挨家挨户地访问了这些华侨,并且访问了病房。黄镇大使等还访问了曾经在芝马拉野被打伤然后被抛上卡车的七十多岁的罗和粦。
这些流离失所的华侨受到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的热情接待和照顾。中华侨团总会的领导人和他们的家属还替这些华侨煮饭。接待站还为这些华侨设有门诊部,以及代办各种事务的服务处。这些在排华活动中流离失所的华侨在经过几个月的拘留营生活之后,对于这一切热情的接待和照顾莫不深为感动。

结束人工攉煤历史 摆脱笨重体力劳动
攉煤机扬威全国煤矿
八百多个采煤工作面、十一个矿务局实现攉煤机械化
新华社24日讯 被矿工们亲昵地称为“小铁牛”的攉煤机,短短一个多月来已在全国煤矿中普遍推广。据煤炭工业部对四十四个较大矿务局的统计,目前已有八百多个采煤工作面用上了各种轻便的攉煤机,阜新、焦作、辽源、蛟河、萍乡等十一个矿务局已全部实现攉煤机械化,从而节约出了大量劳动力支援其他生产部门。
广泛地推广使用攉煤机,是煤炭工业今年实现持续跃进,摆脱矿工笨重体力劳动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国煤矿机械化程度解放以来不断提高,各主要煤矿的落煤、运煤、放顶等工序都已实现机械化;但是在装煤方面,除开一部分水力采煤、联合采煤机采煤、自动滑落等根本用不着攉煤的工作面以外,相当大的一部分工作面还保持着人工攉煤的落后状况。人工攉煤耗用劳动力多,效率低,是煤矿生产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去年下半年,阜新煤矿工人针对这一情况创造成功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攉煤机。这些攉煤机的共同特点是:结构简单,操作容易,用料很少,一般矿山机械修理厂都会制造,攉煤效率却比人工高四倍到五倍。因此,这些攉煤机一出现,立刻引起全国煤矿职工的重视。许多煤矿得到消息后,当天就派工程师和工人去参观学习,并且通知机修厂立刻按照图纸制造。矿工们,特别是攉煤工人们看到攉煤机以后,更是如获至宝,争先学习使用。他们说:“有了这家伙,今年继续大跃进是铁打的了。”开滦、井陉、大同等很多煤矿,在几天之内就基本上实现了攉煤机械化。
为了巩固和提高攉煤机械化的成就,各矿都采用加强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办法,在攉煤工人中深入开展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竞赛。阜新平安矿通过技术表演赛和观摩传布,树立了二百三十六名攉煤司机标兵,攉煤工人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开始时攉煤机往返一次一般要十秒钟,现在已缩短到六秒左右。许多攉煤机经过不断改进以后,已经更加适合各矿不同地层地质和工作场所的条件。有的攉煤机在原有基础上有了很大发展。例如黑龙江省双鸭山煤矿创造的一种适合于薄煤层的攉煤机,不但集中了阜新煤矿红旗一号攉煤机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的优点,而且安上了电力传动设备,使攉煤机即使在薄煤层中也能自动装煤。目前,这个矿的四十八个主要采煤工作面已经全部用上了这种攉煤机,其中三十二个工作面的攉煤效率提高了一倍到三倍。

为钢铁工业继续跃进供应充足原料
中小铁矿技术改造立竿见影
手工操作大大减少,采矿效率、运输效率和矿石质量迅速提高
新华社24日讯 全国各地正在对1958、1959年钢铁生产大跃进中立下汗马功劳的中小型黑色冶金矿山,进行技术改造,以便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铁矿石。据有关部门了解,山东、河南、四川、湖南等省自去冬以来,已经在第一批一百多个矿山,开始了技术改造工作。
加强中小型黑色冶金矿山技术改造,是冶金工业部门保证今年钢铁生产继续跃进的重大措施之一。大部分中、小矿山自1958年大炼钢铁时兴办起来后,在1959年都经过五定(定点、定型、定组、定员和定领导)、二化(基地化、工厂化)等初步改造,生产能力逐步提高。据冶金工业部预计,今年全国铁矿石总产量中,中小型矿山的产量将占一半左右;在钢铁生产辅助原料中,中小型矿山的产量所占的比重更大。但是,绝大部分的小矿山,目前还是手工开采和人工装运矿石,缺少动力、运输和采掘设备。因此,劳动效率还比较低,生产成本比较高。对中小型矿山进行技术改造,不但可以进一步提高矿石产量,还能改进矿石质量,降低矿石的生产成本。
中小型矿山技术改造的主要内容是:改造矿山内外的运输条件,提高运输效率,改革采矿方法:增加采掘设备,提高采矿效率;建设简易的洗选设备,提高矿石质量;加强勘探工作,摸清资源,为矿山建设创立条件;等等。山东、河南、四川、湖南等省在开始进行中小型矿山技术改造之前,都是先作出规划,然后分期分批地改造。工作开展得较早的山东省,去年年底已经有一部分矿山改变了手工操作,实现了土机械化、半机械化或小型机械化;去年第四季度山东全省的平均采矿效率,比第一季度提高了两倍多。四川省的矿山大部分是坑内开采,运输条件困难。在改造的过程中,各矿山修建了一万二千多公里矿区内部的和从矿区通往高炉的道路,包括铁路扁钢木轨路、简易公路、土索道、溜槽、缆车道等,部分地消灭了人背肩挑的繁重劳动,提高了运输效率。加山铁矿经过改造以后,职工人数比过去减少了40%,日产量却提高了一倍多,每吨铁矿石的生产成本降低了四分之一。
各地中、小型矿山技术改造的方针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土洋结合。山东祥山铁矿依照这个方针改造以后,在短短几个月里,生产能力就由过去的年产十六万吨提高到四十万吨。在凿岩采矿方面,职工们创造了多种土机械,这些土机械同领导部门调给的风钻一起使用,全部代替了原来的手工打眼。在运输方面,从矿区到附近火车站和矿山内部各采矿区之间,都铺设了轻轨铁路和木轨、溜坡、索道,装上了土卷扬机和动力卷扬机,实现了运输、提升土机械化。这个矿区原来用油灯照明,现在,职工们用席子搭起简易厂房,利用旧汽车头带动小型发电机,解决了生产和照明用电问题。为提高矿石质量,职工们一方面制造了土法淘洗机,用水选矿石;一方面自力更生地建设了一座小型选矿厂。祥山铁矿的经验,已由冶金工业部在全国矿山中组织推广。(附图片)
右上图:山西阳泉市山底铁厂八立方米的小高炉,实现了机械化运料。原来需要三十六人工作,现在只需要十五个人。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放样切钢板有了新设备
上海船舶修造厂制成光电遥控跟踪自动切割机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船舶修造厂最近设计制造成功一种光电遥控跟踪自动切割机,从根本上改变了造船工业中放样工种因手工劳动而跟不上其它工种的局面,对高速度发展造船工业有重要的作用。
这台光电遥控跟踪自动切割机,是由工程师杨君劲、谢树南,技术员汤聚法和工人戴岳泉,在工厂党委领导下试制成功的。它使放样、钉眼、下料、切割钢板等手工操作的四道工序合而为一,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三分之一左右。过去,放样工人成天蹲在地上,根据图纸放样、钉样板、打眼子、切割钢板,效率不高,而且很费力;现在有了机器,工人们只要揿一下操纵台上的电钮,机器上射出的光电就会自动跟踪着图纸上的线条前进或转弯,与此同时距离操纵台较远的“气割龙头”就喷射出强烈的火舌,自动按照图纸裁剪钢板。

使每一工种、工序都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
建筑业配套推广先进机具
许多施工工地成倍、几十倍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新华社24日讯 我国建筑安装企业掀起了向机械化半机械化进军的新高潮。长期以来主要用手工操作、笨重体力劳动很多的建筑业的面貌,正在迅速改观。
大跃进以来,各地建筑安装企业职工贯彻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改良工具相结合、洋机械和土机械相结合、大中小型机械相结合的方针,创造出了成千上万种新的机械和工具。去年下半年,许多地方进一步把这些先进机具,经过选型、定型,按工种工序配套成“龙”,使各个工种的每一道工序都能实行机械化、半机械化施工。最近,这一运动更向高潮发展,许多工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出现了群“龙”竞舞的新局面。江苏、山东、哈尔滨、北京等省市建筑企业已有砌砖、木作、水暖、土方等十四个工种配成了“龙”。上海市建筑部门完成配套成“龙”的队、组有七百多个,占全市全部队组的66%。天津市建筑企业集中基层领导干部、技术人员、革新者、教授、学生等四百多人,系统进行配套成“龙”工作,用全市最先进的机具,在钢筋、木作、油漆、混凝土、水暖、土方、抹灰、白铁、垂直和水平运输等方面,配成了九条全市的“标准龙”。黑龙江、辽宁等省建筑部门职工更用洋土结合的办法,在木工、钢筋、混凝土、铁活加工、砂石装卸等工种的工程上,制成了一百八十多条生产联动线和生产自动线。
先进机具配套成龙的结果,成倍或几十倍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在砌砖工种中,将撮瓢铺灰器、砍砖器、电动砂浆拌和机、水平运输钢筋轨道、垂直运输一机多吊卷扬机,和可以升降的吊篮脚手等组成一条“龙”,使砌砖效率显著提高。由原来每人每日砌一千块砖提高到砌四千至五千块砖,最高达到一万五千多块砖。哈尔滨市政第一工程处和第二工程处,用土洋结合的办法,把洗石、筛石、上料、计量、投料、给水、搅拌、吐料、运输车九道混凝土浇灌工序联成一条自动生产线,用电动控制、远距离操纵,使原来需要八十四个人做的工作减少到只用四个人,工效提高二十倍。齐齐哈尔市第一工程公司三工地钢筋加工车间,用切断机、弯曲机、赶料机、滚料台、提料架联结起来,加工钢筋,使工人由原来的三十九人减少为二十人,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多。南京市建筑安装企业原来缺少一千名工人,经过大搞“一条龙”,结果不仅不要增人,反而节省了一千八百多名劳动力。
大搞“一条龙”,向机械化半机械化进军以后,许多建筑工地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为大面积地推行快速施工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例如河南在砌砖工种中采用“吊篮脚手”和“里脚手”后,从根本上改变了建筑工地脚手架林立的状况;“吊篮脚手”可以灵活地升降,因而千百年来瓦工砌砖时弯腰弓背的情况改变了,工人们说:“这是砌砖工人的又一次解放。”哈尔滨市出现的混凝土浇灌自动生产线,把笨重工作变为用电钮和仪表操纵,更展示出了建筑业发展的前景。现在,全国建筑安装企业为了全面突破体力劳动较多的砌砖、钢筋、混凝土、抹灰、吊装五个工种和土方、运输两个环节,正在进一步推广已经取得的经验。许多已经配套成“龙”的队、组,正在寻找新的薄弱环节,引导群众继续创造发明。许多地区的技术革新运动已经发展到施工工艺、劳动组织、现场布置等各个方面。这些方面的改革,将更加充分地发挥机械化的效率。(附图片)
右图:上海电业局基建公司电工区土建队工人们自制了一台自动扒石机,可以代替手工扒石的笨里劳动。 张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