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刺破青天锷未残
梅原
在大闹机械化的运动里,重庆有一批没有一部机器、没有一寸钢材的小厂,一步登天,跨上了机械化的骏马;全市从事手工操作的青年,已有50%从笨重劳动中解放出来,作了机器的主人。从这一个城市的劲头,我们也能看到:一个其势极其迅猛、规模极其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高潮,正在我国工业战线上,一泻千里,汹涌澎湃。它席卷了各地、各行业。在运动中,革新闯将风起云涌,革新花朵开满大地。它给我们整个六十年代的持续跃进,作了良好的开端。
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工人们有句话:“山外青山天外天”。这句话说得对,说得好!我们从事革命和建设事业,好像进行长途行军。第二个五年计划提前三年完成,连续两年大跃进的实现,我们在建设的征程上,提前登上了一座新的高峰。但,这对于共产主义者来说,只不过到达了中途的一个山峰而已,美好前景还远在前方。登上了一座山峰,还要攀登更高的山峰;登上了更高的山峰,还要上天;上了一重天,还要上二重天,以至九重天。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我们不断地前进再前进。
民主主义革命的完成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完成,人民生产力冲破旧的生产关系的桎梏,获得了解放。可是我们的生产技术还很落后,广大农民和50%以上的工人,从事着笨重的手工劳动,没有充分地成为机器和自然界的主人。怎样摆脱这种“奴隶”状态?劳动人民说得好:“苦干能上山,巧干能上天。”这里的“巧干”就是指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这里指的“天”,不是神话小说中的“西方极乐世界”,而是要把现实中的地球和自然界,改造成为人间的共产主义天堂。在毛泽东思想照耀下,我国工人阶级不仅有着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且深信:只要我们鼓足干劲,敢想敢干,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能够上天的。上天有什么难!鸟能上天,我们的飞机也上了天;月宫嫦娥离我们何等遥远,苏联火箭,还不是去拜访了她!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实现了高度的现代化,我们就掌握更多的建设共产主义天堂的物质力量。
重庆长安机器厂青年铣工魏高厚不是有一句名言吗?“成绩总是不够的!”魏高厚、苏广铭、马学礼、马万水以及千千万万个先进生产者,都没有停留在原地踏步,而是不断地作出新的成绩。以不断革命精神武装了思想的我国工人阶级,有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强毅力,什么困难也休想阻挡他们向前迈进的巨步。哈尔滨锅炉厂青工、只有高小文化程度的齐金生,经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苦学苦钻,创造成功机床程序自动控制仪,攻下了一项尖端技术。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运动正在方兴未艾,来日方长哩!
这使我们想起毛主席在长征途中写的“十六字令”里的一句:“刺破青天锷未残”。我们工人阶级的凌云壮志,正像高山那样巍然屹立,矗入云霄!我们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技术革新运动,正像刺破青天的长剑!它推动生产飞跃地前进,使我们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我们的“剑锋”,从不会有任何残缺。具有不断革命精神的工人阶级,还要依靠它继续刺向高高的九重天!

专栏:名城赋

榕城春色
何为
花香袭人的福州,我来到这个阳光明媚的城市刚好是在茉莉和玉兰盛开的季节。在街上漫步,蓦地一阵暗香浮动,原来道旁的树上全是星星点点绽开的白兰花蓓蕾。这种花在上海街头的卖花女手中是论朵计值的,可是在这儿却是繁花压枝密密匝匝的满长在沿街的树上,行人路过几乎伸手可触。茉莉花通常是焙制成香片,作为一种饮料来到广大的人们手中,然而在这个城市里,新鲜的茉莉花到处灿然微笑,剔透玲珑的白色小朵令人喜爱。以惊人的劳动力名闻全国的福建妇女在劳动时没有忘记在发髻间簪上一朵香花。那些香精厂里的工人站在竹梯上用熟练的动作把香花投入身旁竹筐里。
但福州毕竟是以榕树众多著称。我从来没有到过一个城市,城市里的大街小巷会有那么多腰围数抱高可参天的榕树。很少有一种树像榕树一样在枝柯间飘垂着褐色的大胡子,成串成串的须根长可及地,树根又从泥土里虬结盘错的伸展到地面上。这种大树本身就是一首诗,它越过时间的长河,屹立在土地上,人们可以从布满年轮的榕树树身上读到这个城市的编年史,榕城这个称号也是十分雅致的。
早就听人介绍过这个座落在祖国东南海滨的古城了。因为面临海防前线更使人长久以来就产生深刻的印象。虽是初见,却又似曾相识:举世闻名的福州脱胎漆器,典雅的寿山石刻和精巧的木雕工艺美术品,正是因为这些传统的民间艺术,使福州这个城市一直给人带来广泛的印象。鸦片战争后这里被帝国主义辟为“五口通商”的口岸之一,一百多年来在这个城市写下了屈辱的一页。还有焚毁鸦片抗击英帝国主义者的清朝名将林则徐,当地居民至今还能为你指点他的故居和手书石碑等等。
然而最诱人的还是那些带着炎炎的南国色彩的亚热带果树。
诱人的果树!当上海到福州直达火车过了南平,列车沿着山明水秀的闽江向东南方蜿蜒行进时,车窗外漫山遍野一丛丛一棵棵全是荔枝树、龙眼树、橄榄树和柚子树,这些果树对每一个初次来访的人是如此新鲜,它一开始就带着灵感的闪光来到我的心中,接着来到我的日常生活中。我的寓所楼窗外种着两棵龙眼树,纷披的枝叶几乎要探身入室。8月,龙眼成熟的季节,树上出现的累累果实招致孩子们成天在树下打转,等待着一个小小的成熟的果实幸运地掉在头上。
这样一块名副其实的福地上,应该是富裕而且繁荣的,谁能想到解放前却是一片荒芜!落后、贫困和肮脏,到处充满了灾难与祸患。据说那时候没有一年不发大水,水深及膝、陆地行舟是当年市区的写照之一。除了少数供洋人享用的南台住宅区以外,城内栉比鳞次的木屋年久失修,不是变得伛偻就是濒于倾圮。当自来水还是几十万市民难以企及的奢望时,历年火灾不知使多少人的生命财产毁于一旦。“纸褙福州城”于是就成为人们的一句口头禅。最可怕的疫疠流行,鼠疫和霍乱给成千上万的人带来了死亡。全市根本谈不到工业基础,一座日产两吨粗报纸并且经常停工的纸厂,几个微不足道的小火柴厂,此外还有一些象征性的所谓“机器厂”,充其量只有几把老虎钳和一部手摇车床用来修配机器而已。有一百五十年历史的福州脱胎漆器手工业,在解放前夕几乎奄奄一息陷于停顿。加以福州地处偏僻,交通阻塞,这个素有“福地宝城”之称的城市,在反动政权统治下的最后几年已成为满目疮痍民不聊生的苦难之城。
当一个十年前随军南下的干部告诉我这些旧事的时候,我几乎难以置信。以前我从未到过这个地方,现在我是带着全新的感觉第一次来到这里。是的,十年来,在这个丛山环抱四季常绿繁花不断的古老的城市里,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的面貌已经显露出来;通过1958年的大跃进,奋力一跃又达到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
谈谈这个城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工业建设是一种愉快,哪怕这篇小文里所能列举的仅仅只是其中的一点一滴。最雄辩的是郊区烟囱林立,从北岭之麓到乌龙江畔,从大同溪旁至魁岐马江,一座座新建的工厂厂房,如同一朵朵最新栽培的鲜艳的花朵开遍了福州。十年中间,不仅大大扩展了电力工业、造纸工业和工艺美术工业,而且出现了具有相当规模的一系列现代工业,如像最近建立的抗生素工业和芳香工业,这些工业有的即使列入世界新兴工业的行列也毫无愧色。
不久前我参观了规模巨大的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这个工艺美术厂的前身在解放那一天只剩下一个工人,现在全厂有九百七十个职工,大跃进的一年间全厂产值比解放后几年最高额又增长八十倍!甚至于像这样一项制造漆器的行业,现在也过渡到半机械化生产了。
城市建设也早已推到日程上。首先是修建二十公里长的闽江防洪堤和疏浚下水道的一系列工程使居民从此可以免于洪水之患。六十多公里长的自来水水道管供给市民清洁的饮水。早在1953年市区内就没有出现过鼠疫病患者。正是在昔日福州最肮脏的“金斗山”乱坟堆之上,如今出现了方圆一万六千平方米的工人文化宫。湫溢简陋的木屋逐年在消失,漂亮宽广的多层钢骨水泥建筑逐年在增长。在福州市区将出现一座八层楼的华侨大厦,和大梦山下的华侨新村一幢幢精致的住宅一样,都是用来接待从海外归来的华侨共同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大建设的。在党的领导下,整个城市在创造,一张蓝图接着一张蓝图,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能够感觉到她大踏步前进中跳跃的脉搏。
我不能忘记初到福州时在车站上的最初一瞥。散发着新鲜木材香味的临时木棚站舍,说明在车站大楼还来不及建成时,从上海直达福州的火车就迫不及待地在前年年底提前正式通车。只要想想,解放前梦寐以求向往了足足快近半个世纪的火车开到福州大门前的一刹那,有多少人为之欣喜若狂啊!
每逢节日的夜晚,就在我住处近旁的西湖公园里,从雕梁画栋的大门口,一直到规模宏大的福建省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展览馆一组崭新的象牙色建筑物面前,树枝梢头缀满了成串的彩灯,灯光倒映在水里,形成了一个迷人的境界。蓦地,万里无云的夜空升起了朵朵焰火,礼花闪耀,照耀着四周群山的远影,也照耀着湖畔挤挤挨挨欢乐的人群,五彩缤纷,目不暇接,真个是春色满园!
  哦,福州!今天,只有今天,在人民手里,你才真正发出福地宝城的光辉,并且将随着继续跃进的步伐,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专栏:新书架

长篇小说新作四种 “乘风破浪”
继“原动力”、“火车头”之后,作家草明同志又写出了他的第三部描写工人阶级的长篇小说“乘风破浪”。如果说“原动力”和“火车头”是描写的全国未解放前和全国解放初期经济恢复时期的工人阶级的斗争和生活,“乘风破浪”就已经描写的是钢铁联合企业的工人阶级的斗争和生活。这三本小说像一部连续性的工业史一样,写出了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面貌。
“乘风破浪”描写了1958年大跃进中的火热的夺钢大战,并通过这种沸腾的生活,深刻地反映了工业战线上的先进工人和落后工人、先进思想和保守思想、集体主义和本位主义、政治挂帅和单纯技术观点、党的工业路线和资产阶级的工业路线……之间的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斗争,可以说是一本正确地描写了人民内部矛盾,并富有说服力地表现了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和生产力高速度发展的好作品。在这本小说里,作者还创造了一些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像模范炉长青年工人李少祥,老工人刘进春,坚持党的原则和资产阶级工业路线进行坚决斗争的市委宣传部长邵云端,能干、有魄力而有很深的右倾保守思想的钢铁厂厂长宋紫峰等。 (帆)
“三家巷”
欧阳山同志的“三家巷”,已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他的“一代风流”的第一卷。它描写了1927年大革命前后的革命斗争生活,通过三个青年的精神面貌和生活道路反映了当时的激烈动荡的阶级斗争,“三家巷”里的三个家庭,就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南部都市社会的缩影。周家所代表的工人阶级,陈家所代表的买办资产阶级,何家所代表的官僚地主阶级,也就是这个时代的都市社会的主要阶级。小说广阔地描写了那个时代的风土人情和青年革命者的启蒙时期的精神面貌,对于这个时期的社会生活的反映——大革命前后阶级力量的消长和矛盾斗争,政治舞台的风云变幻,都写得很有深度。作者的细腻的笔触,富有传统的艺术表现方法的特色。不过,对于这本小说中的某些人物形象,像小说的主人公——周炳,在读者中间,评价还有些分歧。在广州的报纸和文学刊物上,已经发表了一些争论文章,“文艺报”的1960年第二期也发表了昭彦的“革命春秋的序曲”的评论。 (希)
“太行风云”
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刘江同志的“太行风云”,是一本描写太行山区革命农村斗争生活的小说。小说虽然只写了一个村庄——七里铺,却富有革命农村变迁史的特征,它全面地描绘了从抗日战争初期农村建党,一直到农业合作化这一长段历史时期激烈动荡的生活。小说对这个村庄的革命历史生活的生动的描绘,突出而鲜明地描写了党在每个革命历史时期农村工作的路线、政策的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威力,用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印证了小说的主题——在党的领导下,“群众已经看见了自己的伟大前途”。这个革命农村变迁史的显著特征,主要是在于它用丰富而真实的斗争生活的画面,有力地证明了党的路线的一贯正确和广大农民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小说还创造了一些富有阶级斗争和富有个性的人物形象。其中有党的基层领导干部方正奎,有在党的培养下久经锻炼的贫雇农中坚分子共产党员观音保、三孩、小五、海生等;在敌对阶级的人物里,像七里铺恶毒奸狡的白眼狼大地主李宝泰,狗腿子三大件、灰灰脸,也是写得比较成功的人物,特别是“估不透”李贵这个富裕中农的形象,应该说是这本小说里创造得特别成功的人物。
小说的群众化的语言和太行山区的风土人情的富有生活情调的描写,也是很有特色,很吸引人的。 (默)
“人望幸福树望春”
“人望幸福树望春”通过云南一个村庄发生的故事,反映了农村合作化的历程,表现了农业合作化高潮前夕的农村的生活风貌。
书中突出地刻划了贫农宋金山的形象。这个从小就靠吃野菜、睡牛圈房度日的苦人,翻身以后,才尝到了生活的甜味。他热爱党,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他曾经当过老民兵参加过清匪反霸,他曾经带头参加互助组;而成立社以后,他更是忘我地为社、为大家工作。正因为如此,他遭到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吴工、地主白祖旺等的憎恨。他们偷走社的麦子,然后把祸转嫁到宋金山头上,他们想出种种办法来陷害他,诬蔑他,最后甚至准备暗杀他;可是,这些并没有吓倒宋金山,他仍然相信党,仍然坚定不移地跟随着党。作者对这个人物写得相当细致深刻,他的形象是可信的,感人的。从这个人物身上,我们再次认识到体会到党在农村中坚决依靠贫雇农的阶级路线的正确性。
从书中也可以看到,宋金山的成长,是和党的教育帮助分不开的。县委书记高丽霞、乡党支部书记唐兴成、副社长徐正良等人,是艰苦朴素、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工作者。他们工作作风细致,善于深入群众,依靠群众,了解群众的思想和愿望;而对于宋金山,他们更不断地帮助他提高阶级觉悟,使他越来越擦亮了眼睛,看清自己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
(方)

技术革新短歌
三代给沙工
爷爷是个给沙工,
他用扁担挑沙桶。
沙桶沉重肚内空,
腰被压弯肩压肿。
寸步难行缓口气,
背后皮鞭不放松。
爸爸也是给沙工,
他用小车推沙桶。
?台斜坡高又陡,
劳动强度也很重。
书记常帮他拉车,
问寒问暖胜弟兄!
我也是个给沙工,
扁担小车全不用。
大闹技术表演赛,
风力给沙已成功。
风吹沙动似流水,
效率提高三倍整。
我家三代给沙工,
三代遭遇全不同,
爸爸满眼含热泪,
一字一句叙衷情:
“关怀来自共产党,
千恩万谢毛泽东!” 北京南口机务段司炉 宋怀富
书记
残月还依恋着树梢,
晨光却已经透进玻璃窗。
我走进支部书记卧室,
看见他正伏在桌上。
圆规紧紧握在手里,
革新图样摊在桌上,
烟缸里的烟头刚刚熄灭,
一杯开水还没变凉。
我拣起溜在地下的外套,
轻轻给书记披上;
再把炉火烧旺,
踮起脚尖儿走出来把门带上。
残月还依恋着树梢,
晨光却已经透进玻璃窗。
骑上脚踏车我直奔机器房,
技术革新我也来大干一场。 黑龙江虎林东方红水库 骅臻
“排戏”
半夜三更天,
大爷摸黑回到家里。
老伴装生气:
“怎么,今天又是排戏?”
“不早就说吗,
还有一点没排成呢!”
“成了!成了!”
一个小伙子跑进来把话接了过去。
大爷忙向小伙子鼓嘴示意,
小伙子可兴奋得直说下去:
“您改革的那部新式犁,
技术站检查合格了哩!”
社长送来喜报,
书记也来道喜:
“您打响了农具改革头一炮,
给咱们公社春耕出了大力。”
老伴一旁把意见提,
说大爷有点“保守主义”:
“有事为啥瞒着我?
还撒谎说去排戏!”
河北唐山 萧允全

专栏:读者中来

简化了的口号
在会议上或文件里,常听到、看到一些简化了的口号,如“一主”“三自给”“五不要”等等。为了发言、书写的简便,减少繁琐,这样做也是可以的。但是最好分别情况适当运用。如果在提口号时,估计大家对这简化了的口号已很熟悉,那么可以简化;如果估计大家不太熟悉时,那就最好不要随意简化。
最近我在一份文件里,看到这样一段话:“各公社在水利建设中要认真贯彻执行“三主”方针,推广“五自”“一化”经验,大搞高工效运动,……”这里的“三主”“五自”“一化”究竟包含什么,全文的前后都没有提及。这样,对于不了解它们的人,就起不到指导工作的作用,使工作遭受损失了。
抚顺重型机器厂 赵殿清

专栏:读者中来

影片“烈火真金”给了我深刻的教育
我是一个人民战士,最近看了故事片“烈火真金”,给了我一次深刻的共产主义教育。我要感谢那些为人民的电影事业而辛勤劳动着的同志们。我也期望有更多的人去看“烈火真金”,接受一次生动的思想教育。
从影片开始,一直到结束,每一个细小的动作,和一句简短的对话,我也不肯放过。尤其是我看到影片中的地委书记第一个要求输血,从北京来的专机送来了噬菌体,人们排队要求输血和献皮,从全国四面八方给王志强寄来慰问信,北京一位工人寄来珍贵的礼物——毛主席像的时候,我激动得淌下了眼泪。只有在我们的社会里,才能有这样高尚的人们,才会出现这样动人的奇迹。影片充分表现了党和人民对王志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护,应该说,这也是党和人民对每一个解放军官兵的关怀和爱护。为了回答党和祖国人民,我要学习影片中王志强同志那种英勇顽强、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高尚品质;学习影片中医生、护士、工人等的共产主义风格,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战斗技能,作一名坚强的人民战士。
列兵 钟志刚

沸腾的工地
 赵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