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威胁南美各国人民的利益
拉丁美洲人民众口同声逐瘟神
新华社圣地亚哥22日电 智利共产党总书记路易斯·科尔巴兰最近向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艾森豪威尔(对南美)的访问,至少应该被认为是对我们各国人民利益的威胁”,“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没有变,因此我们要继续同它(美国)进行斗争”。
科尔巴兰指出:美国对古巴的丑恶态度,它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在我们这些国家的新的经济要求,说明美国“仍然顽固地把它的帝国主义计划强加在我们的头上”。
科尔巴兰说,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的目的,“在于巩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地位,加强所谓的本半球的团结——如同骑师和马之间的团结,加强作为超政府机构的美洲国家组织,破坏我们各国的主权”。他说,“美国企图把拉丁美洲置于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变化之外,但是,在我们的大陆上也正在发生着这样的变化,其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古巴革命,这些变化是制止不住,也是无法避免的。假如美国不懂得这一点的话,就是什么也不懂。”
科尔巴兰强调指出,假如艾森豪威尔的访问能意味着美国进行新的投资的话,这只不过更加加强我们各国经济的附属性。他还说:“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问会有利于我们这些国家独立的工业化的想法是一种幻想,美国过去和现在都是反对民族工业的发展的,它的唯一愿望就是在拉丁美洲大陆上发展它的垄断组织。”
科尔巴兰最后说,艾森豪威尔的这次访问将“得不到人民的欢迎”,“人民与这次访问毫无关系”。
新华社23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21日开幕的智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第四次全国特别代表大会谴责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
联盟的总书记曼努埃尔·戈麦斯在会上作报告时说,“我们要用‘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来迎接艾森豪威尔”。他指出,“艾森豪威尔同美国人民绝不能混为一谈……因此,我们要毫不妥协地对他表明我们的憎恨,并使他亲身感受到这一点”。戈麦斯并且警告艾森豪威尔不要干涉古巴。
戈麦斯的讲话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戈麦斯在报告中还分析了国内和国际形势,强调指出青年在反帝斗争中的作用,并且分析了在经济落后的条件下智利青年所处的境遇。
新华社23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社会党22日晚在翁塞广场举行露天群众大会,反对艾森豪威尔即将对阿根廷进行的访问。
在大会上,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阿维尔·拉滕多尔弗和其他发言人发表演说,一致谴责艾森豪威尔前往阿根廷访问。
拉滕多尔弗说:我们阿根廷社会党人登上讲坛,是为了坚决表明:“美国执政者代表一个拥有殖民地并对布拉沃河以南的人民实行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
他说,阿根廷社会党“反对这次访问,反对访问的目的”。
大会是在“美国佬滚蛋”的口号下举行的。愤怒的群众烧毁了三面美国国旗。
新华社23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最后一点钟报”22日就艾森豪威尔访问巴西之行发表社论,要求改变美国同巴西之间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关系。社论指出,艾森豪威尔是北美五百个大财团的代表,这些财团的利益不仅“同各国争取解放和进步的最正当的利益背道而驰”,而且“也往往同北美人民的情绪背道而驰”。
社论说,巴西同美国之间的军事协定已经过时,在经济方面,“我们不愿意也不应该继续充当美国剩余农产品的后备市场和充当过时的机器的堆栈,以及继续充当美国银行的好主顾。”
最近一期的巴西“周刊”发表评论说,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是在艾森豪威尔不能再对拉丁美洲有所作为的时候让他到拉丁美洲来访问的。评论指出,受垄断集团控制的艾森豪威尔“将只能代表美国垄断资本说话。在这种情况下,会谈是不会有结果的。”
这家杂志说,“不发达国家的不幸的根源正是殖民主义,是向贪得无餍的垄断资本集团奉行门户开放政策,是在中美、秘鲁、阿根廷、葡萄牙和西班牙实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策。”评论指出,在艾森豪威尔政府执政期间,巴西人民身受到垄断资本集团所采取的行动的苦楚。应该废除巴西同美国之间的军事协定;取消强加于巴西的对外贸易的限制;使巴西出口产品享有稳定的价格。

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
英报说他困难重重
新华社22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观察家报”21日在评论艾森豪威尔的南美之行时说,这次访问“也许是这位总统所作过的旅行中最困难的一次”,因为“对拉丁美洲人说来,美国是帝国主义国家”。
文章指出,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不包括秘鲁、委内瑞拉和巴拿马这三个国家,虽然巴拿马对美国有“战略意义”,美国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委内瑞拉的石油而和秘鲁又有经济联系。文章追溯说,尼克松副总统在1958年在秘鲁“被掷石头”,“在委内瑞拉的遭遇更坏”。去年末在巴拿马重温了这次教训。
文章说,尽管如此,美国总统要访问的巴西、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这四个国家“对美国说来是重要的”,“它们在联合国都有投票权,并且左右着拉丁美洲国家的态度。”文章又说,但是这四个国家对美国都并不是满意的。“对大多数智利人说来,美国是一个以贱价买智利铜而以高价出售的国家”,而“阿根廷更不喜欢美国”。

美国总统去南美卖假药
华盛顿人士忧心忡忡
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拉丁美洲高涨的反美浪潮面前,美国官方人士和报界对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之行忧心忡忡,他们并不掩饰这种不安的心情:这次访问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挽回美国目前所处的不利地位。
据合众国际社22日报道,华盛顿议会人士对艾森豪威尔南美之行议论纷纷。民主党参议员休伯特·汉弗莱建议美国总统在访问期间要“小心谨慎地审视我们(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林登·约翰逊说:“拉丁美洲有很困难的经济问题”,他表示希望美国“以同情和谅解”的心情去研究这些问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迈克·曼斯菲尔德也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对拉丁美洲采取一项更加灵活的贸易政策”。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20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中说,自从罗斯福执政以来,“美国人还从来没有这样重视过泛美关系问题”。汉斯莱指出,赫脱尽管因为要准备最高级会议,仍然决定跟随艾森豪威尔前去南美。“在两星期内,美国报刊和舆论将集中注意总统对拉丁美洲同僚们所说的话以及他所得到的答复”。
同时,汉斯莱透露,华盛顿官方人士说,尽管艾森豪威尔将竭力“加强同他访问国家的团结”,却“不会承担明确的政治、经济义务”。
“纽约时报”21日的社论也指出,艾森豪威尔不会让某些南美国家当局的具体要求得到满足,而只是给他们带去“捉摸不到的亲善”。这家报纸说,艾森豪威尔随身带去的一批如像国务卿赫脱那样“训练有素的人员”“唯一能做的,是把有待解决的问题开列一张清单”。
合众国际社21日自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说,艾森豪威尔“并不否认,近年来,西半球并不是一切都很顺利”,拉丁美洲的反美情绪使美国对它竭力维持的所谓“泛美体系的前途越来越耽心”。艾森豪威尔去南美,就是“为了解决这些令人悬念不安的问题”。
在谈到美国如何对付古巴的问题时,这家通讯社承认,“如果美国决定立即采取片面的措施来对付古巴革命政府,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毫无疑问会全体起来保卫古巴”。
“每日新闻”指出,“不要希望总统的访问能解决任何重大问题”。

朝德波报纸评美国总统的南美之行
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情绪不可遏阻
艾森豪威尔的空洞诺言骗不了人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平壤新闻”今天在评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将到拉丁美洲“访问”时说,最近艾森豪威尔高谈“不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和对它们的“友谊”。但是不管怎样披上羊皮,狼总归是狼。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在拉丁美洲进行的一系列挑衅活动——继续用美国飞机空袭古巴,派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多米尼加登陆,并在加勒比海进行恫吓性的海军演习。
评论谈到,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六十六个政党和公众团体发表了联合声明,号召在3月20日开始举行“支持拉丁美洲人民周”,声明警告艾森豪威尔注意不久以前尼克松在这个地区的遭遇。
新华社23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的报纸,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南美之行发表了评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新德意志报”发表文章说,美国同南美各国的联盟正在解体。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两年前到南美进行的访问,丝毫无助于改善同南美国家的关系。从那个时候起,玻利维亚、巴拿马、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反美情绪大大高涨了。在联合国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八个拉丁美洲国家在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问题上投票反对美国。
文章指出,很明显,拉丁美洲国家对于美国对它们的监护和剥削感到厌恶。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南美的目的是,试图阻止拉丁美洲在联合国中的这种倾向的发展,并挽救美国在南美的市场。可是,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不见得会受美国的空洞诺言的欺骗。
波兰“劳动之声报”指出,美国总统的这次访问的目的在于指望加强拉丁美洲进步运动的镇压者——“美洲国家组织”,并指望使拉丁美洲国家在联合国组织中继续支持美国。报纸说,因为拉丁美洲国家已更加以自己的民族利益为重。这家报纸说,时代已经变了,这次美国总统在“不满意者”国家中的访问,能否给美国带来具体成就,是值得怀疑的。

总统没有到 特务先抓人
美国在巴西为艾森豪威尔开道
新华社23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里约热内卢消息:大约四百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务加上一万名巴西警察和便衣警察,将负责艾森豪威尔在巴西访问期间的个人安全。
逮捕“嫌疑犯”的工作正在进行,这是艾森豪威尔访问期间安全计划的一部分。
在必要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及其随行人员将使用美国军舰“普利茅斯罗克号”运来的直升飞机。“普利茅斯罗克号”同“麦孔”号巡洋舰现已开往普拉塔城。
在博塔福戈古湾,已经利用海堤修好了供直升飞机着陆的特殊的降落场。这个地区绝对禁止公众接近,它距离美国大使馆仅仅三百米。除接待人员和艾森豪威尔的随行人员外,任何人都不能接近他。新闻记者的领子上均得佩戴特别标记,才能进入举行活动的地点。
在艾森豪威尔到达阿耳多拉达宫后,这里将被认为是美国领土。联邦调查局负责安全工作,并且禁止任何人接近巴西利亚的总统府。

古巴舆论痛斥美国侵略罪行
卡斯特罗指出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公众舆论对美国飞机21日再次轰炸古巴这种公开武装侵略的罪行感到极大的愤慨。
古巴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说,这次轰炸揭穿了美国政府最近一再声明的所谓“不干涉”和“不会再发生来自美国领土的侵略”的谎言。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今天发表的声明强调指出,新的袭击表明,古巴的敌人准备进行更严重的袭击。现在敌人不仅仅纵火焚烧农田,而且力图摧毁居民区,并且很可能企图夷平被轰炸区的石油库。
“革命报”在社论中写道,艾森豪威尔的南美之行是在最坏的征兆下开始的。这次轰炸表明,美国政府最近关于不会再发生侵略的言词“刚一说完就被背弃了”。
“战斗报”发表的社论指出,渴望和平和进行建设的古巴人民的平静生活又一次遭到了破坏。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说,古巴革命的特点是有气魄、有决心和坚定不移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卡斯特罗是在移交一千所新房屋给古巴储蓄和住房全国委员会的仪式上讲话的,他指出,古巴革命的敌人盼望储蓄和住房全国委员会的工作遭到失败,但是事实证明恰恰相反。
古巴革命胜利后,新政府移交给上述委员会的房屋已达一万所。古巴政府在去年3月决定取消彩票局和成立储蓄和住房全国委员会,以便消除赌博等恶习和引导人民储蓄,用这些钱在乡村和城市建设住宅。古巴政府今年将兴建两万所住房。新的住宅区将有各种服务设施,其中包括学校、托儿所、体育场和人民商店。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内阁今天颁布了一项法律,这项法律规定成立中央计划委员会,负责规定、监督和协调国家各机关和独立机构的经济政策,并为私人经济规定指导性的定额。
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将任委员会主席。委员会委员包括国家银行行长、劳工部长、贸易部长、财政部长、公共工程部长和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一个代表。
中央计划委员会将设三个局:国家计划局、国家经济局和国家统计局。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加诺将访问伊拉克
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新闻司22日宣布,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已经接受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代表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提出的正式邀请,将在今年4月初访问伊拉克。
缅甸禁止美国影片输入一年
仰光讯 据仰光各报22日报道,缅甸联邦政府已经宣布禁止美国电影输入缅甸一年。巴、印等国部分地区发生地震
卡拉奇讯 西巴基斯坦北部拉瓦尔品第等十五个城市在19日下午发生剧烈的地震。
同时据悉,印度首都德里、旁遮普邦的部分地区以及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也都感到有地震。

要求独立自由,反对殖民统治!
波多黎各人民向艾森豪威尔示威
新华社23日讯 圣胡安消息:前往南美访问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2日上午在到达途中第一站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时,就遭遇到大规模的群众反美示威。波多黎各人民用要求独立、反对美国殖民统治的响亮口号来迎接这位美国总统。
尽管波多黎各当局出动大批军警进行戒备,圣胡安数千名示威群众在艾森豪威尔到达的前几小时就成群结队地集中在国际机场和离这个飞机场九十英里的艾森豪威尔准备前往过夜的美国鲁梅空军基地的周围,准备向艾森豪威尔表示坚决的抗议。示威者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要和平,让我们摆脱殖民主义!”“美国就是压迫!”“艾克,不要忘记你作出的关于独立的诺言!”“给我们同拉丁美洲扩大联系的自由!”示威群众在飞机场通往首都的公路上散发反对美国殖民压迫、要求波多黎各独立的大批传单。
艾森豪威尔在军警严布的紧张气氛中走下飞机后,匆匆在机场发表简短演说,他在演说中还把这个依靠大批美国驻军保持的美国殖民地说成是“一个自豪的、自由的和自治的地区”。
艾森豪威尔说,波多黎各已经按照“它自己的选择参加了美利坚合众国”,波多黎各获得的“成就”使全世界其他许多人“抱有希望”。
据合众国际社消息,虽然示威群众“被隔绝在机场的栅栏之外,但是艾森豪威尔却清清楚楚地看得到他们‘要求波多黎各立即独立!’的大幅标语”。
在艾森豪威尔随后同波多黎各总督马林在机场的一间房屋里会谈的时候,波多黎各群众在室外继续举行示威,要求独立。
当天的圣胡安“公正报”以半版篇幅发表社论,要求波多黎各独立。社论说,“目前的殖民制度完全不能使我国人民满意”,“作为一个民族,我们有独立的权利”。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消息,22日波多黎各全岛都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附图片)
艾森豪威尔路过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时,当地人民在飞机场前举行了反美示威。
居住在美国的波多黎各人在华盛顿白宫前“欢送”了艾森豪威尔。在“送行者”的标语牌上画的是美国和波多黎各的地图,中间有一条锁链,表示波多黎各被美国锁死了。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不体面的过客
翟季
艾森豪威尔装出了一付笑脸到拉丁美洲去。但他在动身前夕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却还有一股怒气。他说:“我们痛恨在国际关系中散布谎言和进行歪曲”。例子是,最近有一个“遥远的国家”用一种“激动的语言”说,“美国对拉丁美洲保持殖民主义关系”。他不禁大骂说:“这是胡说八道”。
原来,怒气出在“遥远的国家”身上,而且,不禁发作起来,可见“激动的语言”着实刺痛了总统。
可是,偏偏艾森豪威尔在波多黎各一下飞机,迎面扑来的是示威群众高举的标语牌,上面竟写着:“美国就是压迫!”“让我们摆脱殖民主义!”“不要忘记你作出的关于独立的诺言!”
这些,何止是“激动的语言”而已。不过这却不是来自“遥远的国家”,而是来自总统夸耀的“在同美国的合作下发展的卓越的榜样”的“在美国制度以内的一个联邦”——波多黎各。这显然不是由于有人散布了谎言和进行了歪曲的原故。
但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艾森豪威尔并没有表示“痛恨”,却是“面带笑容、精神轻松,他显得不知道有示威的事”。这也许是为了要保持美国在同其他国家打交道方面的“体面的纪录”吧。
不过美国在波多黎各的纪录却不是那末体面的。从1898年开始,美国武装占领波多黎各五十多年。直到1952年才算给了波多黎各“自由联邦”的地位。但,这个“自由联邦”并不自由,内政、外交、军事和经济命脉,全都掌握在美国手中。美国国会、总统和最高法院对波多黎各相应机构有否决权力,波多黎各要实行美国的联邦法律;而波多黎各在美国国会中却没有一个议员席位,波多黎各的立法机关无权通过与美国法律相抵触的法律。波多黎各人把这个制度称为“荒唐可笑的木偶。”现在,美国在这个小小的岛国上设立了二十一个海军和空军基地,驻有三万军队。平均当地每一百个居民中就有一个美国兵。波多黎各三分之一的领土目前被美国划作军用。波多黎各人还必须服美国兵役。也就是说,实际上,波多黎各一直到现在还是美国的殖民地。他们为了推翻这个木偶,不知流了多少血。1950年波多黎各爆发的起义,就是被美国的坦克和大炮镇压下去的。美国现在给波多黎各准备的地位是成为美国的第五十一州。艾森豪威尔出国前竟毫不脸红地说什么“指责我们(美国)使或者希望使任何国家处于殖民地地位是荒谬的。”这种谎话才是十分荒谬的。
现在,美国对拉丁美洲保持殖民主义关系的“底”不是被“遥远的国家”而是被艾森豪威尔夜宿其境的波多黎各的人民当面揭穿了。幸亏这位美国总统是在设于波多黎各的美国空军基地过夜的,不过恐怕也是一夜难安吧。

专栏:数字与事实

谁得到了好处?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访问南美前夕发表的演说中说:“我们对拉丁美洲的企业中作了很大的投资。我们正在提供数目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大的新贷款……我们在拉丁美洲的未偿付的贷款和投资现在超出一百一十亿美元。”
美国为什么要在拉丁美洲保持数量那末巨大的投资和贷款呢?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说:“我们希望每一个美洲国家在经济上得到迅速发展,而使全体人民得到好处。”
但是,他的弟弟、也是他的拉丁美洲事务顾问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却说:“帮助拉丁美洲实现它的经济目标,要服务于美国本身的最大利益。”
看,兄弟两人,说法截然相反。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和贷款究竟是为了使拉丁美洲人民得到好处,还是为了使美国得到利益呢?
究竟是哪个艾森豪威尔说得坦率一些?让事实来答复这个问题吧!
据阿根廷“新纪元”杂志的报道,美国在拉丁美洲经营的公司约有二千家。仅仅在1946到1957年之间,这些公司汇回美国的利润就高达五十六亿多美元。据联合国的统计材料,美国垄断资本每投资一块美元就能获得三块一毛七分美元的利润。
这个事实,连美国自己也不否认。
美国“现代商业概览”曾经报道过,从1954年到1957年,美国流入拉丁美洲的纯投资额为二十亿美元。在同一时期内,美国从拉丁美洲各国所取得的利润为三十亿美元。
美国这种贪婪的掠夺,给拉丁美洲人民带来了什么,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美国参议员凯普哈特举出过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事实:美国在拉丁美洲一年所得的利润,等于拉丁美洲各国十二年的投资总额。这就无怪乎很多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要陷于不幸的灾难中了。
但是,美国垄断资本对于这种一本万利的好生意并没有感到满足。美国商务部贸易顾问阿尔伯托·鲍威尔斯不久以前就曾露骨地对哥伦比亚的记者说过:“你们的人民要创造有利于工商业的机会,这样才能吸引美国的投资。你们还要记住,你们要让这些投资有机会比在本国取得更大的利润。”
关于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贷款,古巴“今日报”在2月21日公布的一份材料是极能说明问题的。
根据“今日报”公布的账目可以看出:古巴从美国每得到一个美元的贷款,就得付给美国六毛一分四厘一(美元)的利息。
从1904年到1942年间,古巴同美国签订过十二次贷款协定,贷款总额名义上为四亿一千零八十二万七千八百八十美元,实际上古巴只得到三亿九千五百九十一万五千六百二十五美元。但是古巴总共支付给美国的利息达二亿四千三百一十三万一千六百四十二美元。
有几次贷款所支付的利息总额竟超过了贷款总额。例如,古巴第一次贷款名义上为三千五百万美元,年利五厘,实际上古巴只得到三千一百六十七万五千美元。但是在四十年中古巴支付的利息竟达四千一百八十八万一千六百八十三美元。1909年的第二次贷款是一千六百五十万美元,年利四厘。实际上古巴只得到一千四百五十万美元。但是在四十年中,古巴支付这笔贷款的利息共达二千零八十四万九千六百零一美元。1914年的第三次贷款是一千万美元,年利五厘。在三十五年中古巴已经支付了九百九十万零九千九百七十四美元的利息。
美国对古巴贷款的利息有几次曾提高到年利六厘。
多么骇人听闻的数字啊!美国高利贷者怎样利用贷款对拉丁美洲进行了巧取豪夺,从这个材料里已经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了。

摩共第一书记发表谈话说
人民同情摩洛哥共产党
司法迫害不能改变共产党人的信念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0日讯:法国“人道报”发表了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里·亚塔就摩洛哥上诉法院最近作出的关于禁止摩洛哥共产党活动的决定所发表的谈话。
亚塔说,这次司法迫害的主谋者在我们的政策和我们的活动方面无法找出破绽,因为我们的政策和我们的活动都是以工人阶级、人民和全国的利益而决定的。他们攻击的借口都是根本不存在的,是他们强加于我们的,他们反对的是我们所遵循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他们想用这种办法除掉摩洛哥共产党。
亚塔接着说,上诉法院的决定是违背人民的愿望的,是违背民主宪法条款的。这个决定创造了一个先例,我国任何一个政党、团体和爱国人士都将不会忽视这个先例的危险性。
亚塔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一决定激起了公愤,人民表示同情摩洛哥共产党。
亚塔指出,共产党领导准备采取一切合法的手段,首先是提出上诉。他说,上诉法院的决定并不能改变摩洛哥共产党人的信念。摩洛哥共产党人今后仍将像以往一样孜孜不倦地为摩洛哥人民和国家服务。

丹麦国王任命新首相
新华社22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国王昨天任命财政大臣维戈·坎普曼继已故首相汉森为丹麦首相。
坎普曼从1953年起一直担任财政大臣,今年1月起代理首相职务。
政府公告说,坎普曼继续兼任财政大臣,内阁其他职务无变动。

法共中委鲁戈特病逝
新华社巴黎22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加布里埃尔·鲁戈特在长期患病后在昨天逝世,享年五十六岁。
鲁戈特是法国共产党的优秀战士,他于1941年在法国南部地区组织了第一支抵抗希特勒的“法国义勇军游击队”。
他从1945年6月起当选为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一对“好伙伴”
韦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