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陈兴富——共产主义思想的红旗手
他满腔热情地帮助伙伴闹革新,使许多人成了积极革新者和先进生产者;受过他帮助的人又热心帮助别人,使四百多人达到先进水平
本报重庆23日电 记者林平兰报道:重庆长安机器厂铣工、共产党员陈兴富,在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满腔热情地帮助周围工人革新技术。去年以来,在他直接帮助下,由不搞技术革新进而搞革新的有三十五人,由少有革新进而大搞革新的八十五人;由于他的帮助,成为先进生产者的有三十多人。受过陈兴富帮助的人,也学习陈兴富,积极帮助别人。在这些人的帮助下,生产达到先进水平的又有四百二十七人。
陈兴富为什么有这种热情帮助别人的精神?原来他有个想法:“共产主义事业伟大得很,是集体的事业,依靠少数人是不能完成的”。陈兴富自己连续三年半都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计划,六年不出废品,十年安全生产,仅去年一年就实现革新建议一千一百四十二条,节约价值达二十万元以上。但是陈兴富认为:自己这些成绩,对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只能起有限的作用,要大伙都充分发挥出力量,才能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从提高觉悟入手
陈兴富发现跟自己一块工作的,有不少是才进厂不久的农村青年,身强力壮,聪明活泼,但有的人贪玩,不把脑筋用在生产上,特别是不愿意搞技术革新,认为“这是老师傅的事”。跟他邻车的青年陈邦胜,是一级铣工,爱打架,又爱闹,进厂一年多,没有提过一件革新建议。陈兴富决定先帮助他。
开头,陈兴富笑着跑过去问陈邦胜:“小陈,我们互相帮助,一道搞技术革新好不好?”陈邦胜却推说:“我这脑筋,没啥搞的”。几次谈革新的事,都被小伙子碰了回来。
后来,陈兴富了解到陈邦胜想学打篮球,陈兴富便在俱乐部借了球,约小陈一起练习。过了一些日子,两人混熟了,小陈渐渐说起心里话来。有一次,他们打过球,一块洗手,小陈说:“我这个人,下了班就想往回走,搞革新怕麻烦。”陈兴富说,“这是没搞习惯,习惯了,就不怕麻烦了。譬如打球,搞得一脸都是灰,还很畅快。而且,干任何事都不能怕麻烦,建设社会主义更不能怕麻烦……”。
后来有一天,陈兴富照例比别人提前进车间。一看,邻车的灯开着,是小陈在埋头打扫车子。陈兴富正想过去鼓励小伙子几句,小陈却先走过来了,脸红红的说:“昨晚我想了一下,以往我思想不知想到哪里去了!我下决心向你学习,不仅要学习你的技术,更要学习你的集体主义思想,要大胆搞技术革新……”
陈邦胜在陈兴富多次帮助下,从去年8月份开始转变到现在,已经实现了五百三十多件革新建议,去年还被评为厂里的先进生产者。陈邦胜工作的机床,也被命名为红旗机床。而陈邦胜只是陈兴富直接帮助转变过来的几十个青年工人中的一个。
帮技术 让荣誉
杨绍清是个有十几年工龄的老工人。因为自己感到年纪大,干活不如年青人手脚快,在全厂技术革新运动中,他虽然也想搞革新,但是不敢下手。陈兴富看穿了杨师傅的心意,又看到杨绍清作一种零件规格小,工序多,很难加工,就想帮助他先把这一操作改进一下。这次开场锣鼓打响了,杨师傅就敢大胆革新了。陈兴富把改进的意见告诉了杨绍清,两人立即试验,一试便成功了,工效大大提高。陈兴富把杨绍清革新技术成功的消息报告给工会,工会立即给杨绍清写了张喜报敲锣打鼓地送去。杨绍清接到喜报不安地说:“这明明是陈师傅提的,怎么能算是我的革新?”但是,陈兴富坚决推辞,说是杨绍清起了主要作用。此后,杨绍清搞革新果然大胆起来,实现了许多革新建议。
依靠集体力量
陈兴富不仅自己耐心地帮助别人,还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了许多人,用集体力量去帮助同志们。他找另一个车间的老工人文茂松共同发起成立技术革新互助组,后来十九个标兵也都参加到组里来。他们又各自回车间团结了一批人。由于这个技术革新小组包括各车间、各工种的技术革新标兵,能够集思广益,解决关键问题,又便于帮助群众搞技术革新,受到群众普遍欢迎。现在,这个革新小组已发展成为全厂的标兵团,成了全厂技术革新的参谋部。几个月来,他们实现了比较重大的革新建议四千多件,帮助许多工人提高了技术水平。
长安机器厂党委非常重视陈兴富无私帮助别人的共产主义精神,通过各种方式向全厂职工广泛深入地宣传了他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全厂掀起了学陈兴富、赶陈兴富的热潮。陈兴富所在的四车间成了全厂的先进车间。学工杨春华学习陈兴富热情地帮助自己的伙伴,使另一个工人李祖元,实现了革新建议一百三十五项,最高提高工效二十三倍。李祖元又积极帮助另一个工人,使这个工人实现技术革新建议四十七项。

革新风暴横扫千年手工劳动
湖北、沈阳许多企业、工序迅速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
据新华社武汉23日电 记者郭慎容报道:湖北省工业、交通战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已经遍及各行各业,成批的企业、整座的城市每天都在改变着原来的面貌。
全省工业、交通部门搬运装卸工具的改革运动,首开革新花朵。有的单位在几天之内就丢掉了沿用千百年的扁担、绳子,消灭了肩挑背驮。现在,全省有一百三十个码头的搬运装卸工作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
其他各行各业和各种类型的工厂企业,也都针对自己的生产关键和特点,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湖北拖拉机厂职工经过几天苦干巧干,建立起十条生产流水线,使八匹马力柴油机的日产量提高一倍以上。武钢五公司仅在土方工具方面就配成了十三条“龙”,使挖、运、填、平、夯等工序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工效大大提高。按定额每人每天要完成土方零点六到三点五立方米,而现在他们已普遍达到十五到二十立方米,最高已突破三十九立方米。千百年来靠手工劳动的竹篾器工人、制鞋工人等,也开始用机械来代替篾刀和刀剪。即使在饮食行业中,目前也有不少单位制成了洗米机、合面机、切菜机、绞肉机、洗碗机等,炊事人员们用这些工具,在几分钟内就做完了过去要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才能做完的事。
中共湖北省委从去年12月份起大力推广的大冶钢厂“攻关战役”经验,以及各企业普遍推广的鞍钢职工创造的技术表演赛经验,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显示了巨大的作用。仅据荆州专区的统计,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关战役”,原来一千六百多个属于笨重体力劳动的工序,就有一千四百多个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
据新华社沈阳22日电 “一夜春风,万花齐放”,人们用这句话来概括沈阳市当前开展的以实现“四化”为中心的革新运动大好形势。
沈阳市从今年年初展开向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进军以来,运动进展极为迅速。仅据一百二十四个机电、冶金、建筑企业的统计,在一个多月中围绕“四化”提出的技术革新项目就达二十四万多件,已实现的有九万四千多件,相当于去年技术革新项目总数的80%,等于1958年的一点三倍。全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约计增长了10%以上,现已从去年年末的45.7%提高到56%左右。与此同时,全市还出现了一百五十一条生产自动线、联动线,七百八十六台单机自动化设备。
市委一提出“四化”号召,全市数十万职工就立即行动起来,新老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以及研究机关和大专学校,都纷纷投入了这一运动,而且迅速地形成高潮。黎明机械厂五一车间职工经过十七天苦战,实现了丝锤自动线,由过去八台机床、八名工人减少为五台床子、两名工人,产量提高了四十七倍。沈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木工张宪武创造成功的电动割冻土机,每天可以割二十四立方米冻土,一台机器能顶四十名工人的劳动。
沈阳各单位广泛展开了三结合、大协作。轻工化工单位占绝大多数的沈阳市和平区,建立起技术改造协作网,随时集中力量帮助技术、设备、材料力量较薄弱的工厂突破困难,从而在一个多月之内,使全区一百零四个工厂的机械化、半机械化水平迅速提高了9.18%。

全面大协作 高运保高产
石家庄地区产运销成龙 长短途运输成网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专区普遍开展产、运、销一条龙运输大协作,从山区到平原,从城市到农村,从铁路到公路,全面实现了运输“龙网化”。除专区、市、县组成十三条“龙”外,各人民公社、路矿、路厂等还组成了二百五十三条“龙”。这个专区在不增加人力和车辆的条件下,去年第四季度完成的总运量比前三个季度平均提高一点二倍。今年1月份公路运输超额63%完成了国家计划,铁路运输超额近20%完成了国家计划。
石家庄地区的运输大协作所以能取得显著的成绩,首先是因为党委加强了领导。中共石家庄地委建立了交通运输领导小组,由地委书记处书记力矢同志挂帅,吸收市委和各有关部门参加。县、社、大厂矿党委书记也亲自掌握运输工作。中共石家庄地委还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检查本位主义,树立整体观念,同时向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共产主义大协作的教育。在这个基础上,近七十个单位订出了“协作公约”,为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石家庄地区的一条龙运输大协作,有一套严密的组织工作。在地委领导下,由市委书记、市长和交通运输、工业生产、计划、财贸等委员会、铁路办事处、交通运输局、冶金工业局、搬运公司等部门的负责干部组成总协作办公室。总协作办公室,领导总调度室,总调度室下设:托运计划、铁路运输、装卸调度、物资分配、财务会计等六个职能科,每个科室,都有明确的协作制度和职权范围。各县、人民公社都设立了协作组织。市、县、人民公社以及铁路、公路、装卸和厂矿企业的协作组织都上下左右挂钩,建立联系制度。这样就把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上下之间从协作中联结在一起。
“五统一”是石家庄地区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重要特点。
一,统一托运计划。各单位按行业分成了七个系统,各系统派代表参加总调度室的托运计划科,在统一领导下,编制本系统的月度托运计划,和参加托运计划审查定案。这样作的好处是,既保证重点物资的托运,又使一般物资作到合理排队,过去的争吵现象,被协作的风格代替了。
二,统一使用铁路专用线(即厂内铁路线)和走行线(即从公用铁路线到厂内以前的铁路线)。过去即便外厂走行线和专用线闲着,没有专用线的单位也“无权”使用,只好经常到很远的货场装卸物资,造成货场物资堵塞。经过协商,将全市所有铁路专用线、走行线实行了统一使用。扩大了专用线、走行线的使用范围,增加了货位,新增的货位相当石家庄车站原货位的两倍多。
三,统一分配调运物资。过去,到达石家庄的成组货车,由于收货单位多,车站就得把成组到达的车辆化整为零,拆散转送,这就直接影响了车辆的周转。现在,凡是到达石家庄的冶炼、基建物资(石灰石、煤、石渣、砂子),只要品种统一,五车以上的成组货车,不论几个收货单位,一律实行一勾送车转账结算。为了作到物资统一合理分配,协作办公室的物资分配科,本着“保证生产、便利运送、照顾搬运”的原则进行统一分配。
四,统一使用搬运工具和调动装卸工人。在协作办公室统一领导下,由装卸调度科统一使用力量。把铁路和汽车装卸统一划分四个装卸区,分片装卸,统一调度,交叉作业互相支援,克服了忙闲不均的现象,挖掘了搬运潜力。另外一部分机关、企业的货运汽车,成立了汽车后备营,统一调度使用。
五,统一送货,统一结算。过去托运部门,那怕运半车货,也要跑铁路、汽车站、马车、银行等五个单位办理手续,因而每个生产单位,都设有跑站人员,手续繁杂,浪费人力。现在这些手续合一,只要填个委托书,总调度室即派车取送,运杂费、装卸费、搬运费统一由银行住协作办公室的代表结算转账。不出协作办公室的大楼,一切手续都办妥了。

英雄左右皆好汉
王朴
重庆长安机器厂铣工陈兴富,真是个先进的红旗手。在一年多时间里,他直接帮助了一百二十个人成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好汉,间接帮助了四百二十七人成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积极战士,帮助了三十多人进入先进生产者行列。陈兴富真正发挥了先进生产者的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
陈兴富之所以先进,是因为他自觉到自己的劳动,不是为自己,也不是为自己的近亲和远邻,而是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人类最崇高、最瑰丽的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伟大得很,是集体的事业,依靠少数人是不能完成的。”这就是陈兴富的想法。思想指导行动。陈兴富有了崇高的共产主义思想,就产生了崇高的共产主义行动。当他自己连续三年半出色地完成国家计划、六年不出废品、四年不领刀具、六年坚持多机床管理的时候,当他已经成为先进生产者的时候,他并不认为自己已经做得不错了,已经尽到自己的责任了。“一个人提高生产十倍,不如一百个人提高一倍。”他觉得应该做的工作还很多很多。他要关心集体,要帮助周围的人都跟自己一样出色地完成国家计划,一样出色地不出废品,一样出色地几年不领刀具,一样出色地坚持多机床管理。他要把周围的人都变成先进生产者,变成生产上的好汉。
陈兴富之所以先进,是因为他知道,一个人要从后进变先进,从不很出色地完成计划到很出色地完成计划,学会和掌握先进技术是很重要的。然而无产阶级的政治挂帅,先进思想挂帅更重要。毛主席说,思想和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统帅和灵魂。要革落后技术的命,必须先革落后思想的命。落后的思想革掉了,无产阶级政治和先进思想挂帅了,人就会主动地学习新技术和新经验,就会积极地创造新技术和新经验。陈兴富懂得这个道理,所以他不仅仅把自己新技术、新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别人,也不仅仅教会别人学会这一种或那一种具体经验,更重要的是首先帮助周围的人提高思想,提高觉悟。为了把贪玩爱耍的人变成爱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人,为了把有自卑感、信心不高的人,变为敢想敢说敢干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战士,为了把不自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变为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不怕碰硬钉子,不怕碰软钉子,任劳任怨,千方百计地跟年青小伙子交朋友,积极帮助和鼓舞老工人。他时刻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别人,使别人自觉地做一个先进生产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果然,一个陈兴富变成了几十个、几百个“陈兴富”,一朵红花变成了几十朵、几百朵红花。“英雄左右皆好汉”,这句话,陈兴富足以当之。
毛泽东时代,是共产主义思想空前兴盛、共产主义风格大发扬的时代。在各个战线上,像陈兴富这样具有祟高的共产主义风格的人已经不少,但是我们还要更多的这样的人物。如果我们能增加十万个陈兴富这样的人物,那么在一年里,我们就会增加一千多万个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能手,就会有三百多万个工人从后进变为先进。“众人先进,移山倒海”,有了这么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能手,有了这么大的先进生产者队伍,依靠他们像陈兴富一样团结和帮助周围的人,还有什么山不能移?还有什么海不能倒?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加强运输这个薄弱环节
1960年继续跃进的局面,已经在我省各个战线上出现,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工作,支持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如何加强交通运输工作呢?一方面要大力进行交通建设,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另一方面,要加强运输组织工作,使各种运输设备发挥最大的潜力。而一条龙运输大协作,正是动员一切积极力量(包括厂矿、公社以及与运输有关的各个方面)、加强交通运输工作的一条纲。抓住这条纲,就会使交通运输工作有个新的跃进,就能使国民经济中的这个薄弱环节有所改观。
当前的形势迫切要求把一条龙运输大协作提高到新阶段,实现全省交通运输方面的全面“龙网化”。
实现“龙网化”,就是要根据物资的流向打破地区的界限,在进一步加强地区性的产运销一条龙大协作的基础上,以物资集散点为联络点,以铁路、公路、水运干线为骨干,把绝大部分的物资流通过程,同一条龙运输的办法组织起来,做到内外纵横、脉脉相通、首尾相连、环环紧扣,实现高运保高产。
实现运输龙网化的根本保证,是党的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正确的分析形势,在提高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的基础上,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处理各部门之间的矛盾。这是统一思想,调动各种积极因素的根本方法。协作,是社会生产的要求,也是群众在生产实践中的迫切要求。一条龙运输大协作,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群众运动,它是生产运动,又是思想运动。一个环节上有问题,“一条龙”就可能陷于瘫痪。实现“龙网化”就要求有更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克服一切本位主义、不讲协作的思想和做法,大大发扬共产主义的互助协作精神,创造更大更好的工作成绩,创造更为丰富的协作经验。我们要在第一季度内,在全省各个地区普遍实现交通运输方面的全面“龙网化”,让共产主义协作之花大放光彩。 (摘自河北日报)

到穷队落户 帮穷队变富
今年1月份,湖南省衡南县财政金融部门派出了六十三个干部,分别到六十三个穷队住下来,实行“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热情地帮助穷队制订发展生产的规划,发放农业贷款,组织生产资金合理使用,安排好劳力,开辟生产门路。谭子山公社人民银行营业所主任李盛权到这个社最穷的正清大队,帮助制订今年发展生产的规划,办好农具、农药、化肥等五个工厂,大大鼓舞了社员们改变穷队面貌的信心,社员们春耕生产的劲头更足。观音公社银行干部欧阳暾分到金台大队后,同总支书记胡彪等一道研究了这个大队的穷队生产情况,增加了养猪、养鱼等二十多种生产项目,帮助建立两个大猪场,计划养猪一千五百头,收入可比去年增加一倍。茅洞桥公社较穷的坪山、八石、斗山等大队,在财政部门的重点扶持下,已从种子、肥料、农具、耕牛以及生产资金等各方面,作好了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
去年,衡南县财政金融部门对全县一百零八个穷队的经济情况作了调查,然后根据困难大小和生产需要,优先发放了十七万元无息贷款和七十四万多元农业贷款,同时派干部住到穷队,帮助它们精打细算,合理使用生产资金,做到少用钱多办事,帮助许多穷队赶上了富队。泉溪公社古城大队有的生产队因为土质差,缺肥料,农作物产量不高,生活比较贫困。银行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优先贷款,建立猪场、磨房、买小猪饲养,促进了粮食丰产,使这些生产队去年的收入比1958年增加了两倍。衡南县财政金融部门根据去年的经验,又拟订了今年帮助穷队发展生产的计划。(据新华社讯)

主力军带头增产化肥
吉林、南京两大化学工业公司革新运动热火朝天
新华社吉林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职工大搞技术革新运动,挖掘设备潜力,增产化学肥料和农药原料,支援农业技术改造。吉林肥料厂职工从年初到2月15日实现了技术革新建议四千三百七十六件,硝铵的平均日产量2月上半月比1月份增长7.76%。
职工们还利用废气、废液、废渣试制成功了许多新产品。吉林电石厂和染料厂利用废硫酸和氨水制成氮肥硫铵,目前正在大批生产。出席全国群英会的电石厂先进生产者吕凤春,利用废弃的磷泥试制成重要的农药原料磷酸。电石厂已利用旧厂房和旧设备建成一座年产一千吨的磷酸工段,运用吕凤春试验成功的方法生产磷酸。
这个公司与附近的人民公社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一方面以人力和物力协助县、社建设中小型的合成氨厂和农药厂;一方面在农村开辟试验田,试验和研究各种化学肥料在不同的土质条件下对不同作物的效能和施用方法,以便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制订出科学的施用方法,更好地支援农村。
新华社南京电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增产化学肥料支援农业生产。今年1月份和2月上旬,这个公司已出厂过磷酸钙、硫酸铵、氨水等化肥五万五千多吨,为去年同期出厂数量的三倍。
这个公司今年计划生产的化肥比1959年增长近四成,还将大批生产“敌百虫”等农药新产品。为了保证完成这些生产任务,公司职工今年一开始就广泛地开展了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群众运动。他们围绕化工生产、基本建设、设计研究、机械制造和运输工作中的薄弱环节,1月份实现了五千项革新建议,2月份的头五天又实现一千七百项革新建议,因此使化肥产量迅速上升。

还要什么只管讲
大连机床厂 张琼
星期天的早上,
工厂里的机器停止了喧嚷;
只有业余加工厂里,
还是一片忙碌景象。
小王追赶老张,
师徒竞赛把万能机头装,
争分夺秒互不相让。
小王说:
“今天多流一滴汗,
秋天粮谷遍地香。”
老张说:
“我们多上一个螺丝钉,
‘铁牛’健康有保障。”
大堆的零件手下跑,
万能机头排成行,
油工给它穿上新衣裳。
搬运工人把它装到汽车上,
工人们对它把话讲:
“见了农民兄弟,
夸夸我们的业余加工厂。
告诉他们,
还要什么只管讲,
我们正在扩大业余加工厂。”
注:万能机头能代替钻床、铣床、磨床、镗床使用。人民公社用它可以修理一切农具。
旅大2月11日

农业需要什么就赶运什么
漳州货运站和公社建立联络站热情支援春耕
本报讯 福建漳州货运站坚决贯彻“面向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在农村建立联络站,农村需要什么,就赶运什么,千方百计支援农业,受到农民热烈的赞扬。
今年春耕到来之前,漳州货运站就提出了“种子肥料不过夜”的口号,千方百计组织运输力量,及时抢运春耕生产资料,最近龙溪步文、天宝公社有大批甘蔗运不出来。漳州糖厂的生产和春耕生产都受到影响。货运站职工倪长庚、许文机便主动与各方面联系,组织建筑部门运输建筑材料的回空车抢运甘蔗,一个月中运了三千六百多吨,工厂、公社和建筑部门都满意。本月12日半夜,有三百五十吨种子要由晋江等地转运闽西。职工姚承义等人天一亮就到十三公里外的农药厂等地,去组织了一百五十吨碳酸钙、一百四十吨农药,利用去晋江运种子的车辆,把这批农药、肥料运下乡。
今年到2月上旬止,漳州货运站共为农村运送了种子、肥料、农具、甘蔗等物资五千七百多吨,及时支援了春耕生产。

欢聚武家坡
二月九日山西浮山县城关公社武家坡的养猪场里,分外喜气洋洋。这里来了一批贵客,不,是亲人——太原市的工人代表,和农民兄弟联欢。
猪场的模范配种员刘学文,向工人们介绍了配种经验,使工人们个个欢心激动。但是,隆隆的机器声,更吸引着工人们的心,一整套养猪自动化的设备,使工人们不住地赞颂农民兄弟们的创造精神。
在饲料车间,晋源农具厂的技术工人武继桂,看到一个飞转的大木轮,在架上左右摇摆:“这可不够安全”。他看了一遍,顺手从工具袋里取出了斧头,砍了个木塞垫进去,大轮子立即稳稳地转得更快了。
座谈会上,社员们向工人代表们征求意见。
“饲料车间的大轮稍稍改进,还能加快转速。”
“磨面车间要再安上一个自动上粮木架,上粮就可以不用人工操作,还可减少一个劳动力。”
“……。”
工人代表团团长王汝贤决定:“咱们成立一个技术组,马上动手把猪场的机械化程度更提高一步。”
座谈会上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猪场上也传来了农民们愉快的歌声:水仙花儿根连根,工农兄弟心连心,……。  (周学仁、汪家乐、许增祯)

小丁学针线
在河北省宁津县保店人民公社挖渠工地上,有几个售货员天天串工地送货。这就是保店中心商店为支援水利建设组成的“后勤部队”。为让民工吃好、用好、娱乐好,他们还开展了“增添服务项目”竞赛。
一天,女售货员范瑶林发觉有的民工衣裳破了没空补,于是五个女售货员就带着针线到工地,边售货、边缝补衣服,一天就做了二十多件活。
这可把男售货员丁俊如急坏了。自己不会这一着儿怎么办呢?他就下决心在晚上学,终于掌握了使唤针线的技术。一天,他推着满车子商品,带了针线又串工地送货去了。刚到工地就下起了小雨。这时,一个挖渠的小伙子从他的货车上买了一块油布,披在身上反来复去琢磨无法结在一块。小丁就说:“拿来我给你缝上两个布带吧。”这个小伙子楞了一下说:“咱俩差不多,我不会缝,你也不准比我强多少”。小丁拿过油布来一会儿就缝上了两个布条儿。小伙子接过油布来,认输地说:“到底比我强。”
宁津县商业局 高锡君(附图片)
陈志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