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政治工作 开展群众运动 提高技术水平
匈牙利技术革新之花遍地开放
匈创造发明局长指出:技术革新运动不仅是技术问题,想只依靠奖金办好一切事情是绝不可能的
去年职工提出重大革新建议和创造发明二十五万项
新华社布达佩斯22日电 匈牙利全国创造发明局局长塔什纳迪·埃米尔最近告诉新华社记者说,匈牙利全国广大职工在技术革新和创造发明运动中的积极性已经成为提高技术水平的重要因素,它大大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他说,单是去年一年,匈牙利全国职工就提出了二十五万项有很大经济价值的技术革新建议和创造发明,其中经过采用的技术革新建议的经济价值已经超过了三十亿福林(匈币)。
塔什纳迪说,如今匈牙利技术革新之花遍地开放。例如,布达佩斯的切佩尔钢铁厂去年在生产中就采用了一千六百四十项技术革新建议。这个工厂的钢管厂的职工由于开动脑筋,革新技术,已经使轧钢管时穿孔的效率提高了将近六十倍。塞盖德纺织工厂的职工们提出了五千项革新建议和发明,其中一位工程师创造的新式缝纫机每分钟可缝二千八百针,同时还可以把缝过的布边剪齐。这个工厂从采用这种机器后,半年中节约总价值达二十万福林。
贝克什州的一位七十五岁的老太太创造了一种压面条的小机器,简单而且灵便,可以压三种不同形式的面条,给广大农村家庭主妇带来了异常的喜悦。
必须同一切保守落后习惯进行坚决斗争
塔什纳迪在谈话中强调说,要使技术革新和创造发明运动能够不断地深入发展成为真正广泛性的群众运动,必需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充分提高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必需同一切保守落后的习惯势力、轻视群众、自私自利、本位主义和官僚主义等倾向进行坚决的斗争。他又说,以为技术革新和创造发明运动仅仅是技术问题的看法是错误的,而想只依靠奖金来办好一切事情也是绝不可能的。目前匈牙利各企业在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同时,正在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工厂企业举办训练班
提高职工知识和技术
塔什纳迪还说,为了使技术革新和创造发明运动能够不断地走向更高的水平,必需迅速提高广大职工的知识和技术水平。为此,匈牙利各工厂企业都举办了各种专业训练班或补习班。
他说,本学年匈牙利成人夜间小学和学员人数比上学年增加了两倍多,函授小学增加了一倍多。目前全国已经有一百九十六个工厂举办了工厂业余学校,入学的职工达一万人。许多职工并且参加了高等学校或技术学校的函授学习。在中学和技术学校学习的职工也有两万多人。此外,职工们还非常注意阅读技术书籍,互相帮助,及时交流生产经验。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同工人们一起来共同研究一些技术问题,共同设法制定增产节约措施,也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风气。
塔什纳迪说,随着职工们知识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他们所提出的技术革新建议和发明的质量也不断改进。例如,1959年平均每项革新建议的经济价值达七万福林,比1958年每项建议的经济价值平均提高两万福林,比1949年提高十几倍。
大力加强领导集中精力解决关键性问题
他接着说,目前匈牙利正在大力加强对技术革新和创造发明运动的领导。各工厂企业都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并参照世界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来分析生产和操作过程,制定革新技术和设备的计划,引导广大职工,集中精力解决关键性的问题或重要环节。这样会使革新运动的计划性和目的性更强,效果更大。
塔什纳迪最后谈到,匈牙利政府各部、全国创造发明局和各工厂企业都非常注意推广先进倡议和新的创造发明,常常通过各种交流形式来使它们尽快成为全民的财富。另外匈牙利还经常主动地同兄弟国家交流各种新的技术经验和创造发明。(附图片)
匈牙利切佩尔机床制造厂的工人正在研究改进生产工具
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发挥革命干劲 做党的红色战士
朝鲜职业总同盟决定加强职工的共产主义教育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平壤报纸今天报道,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19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时通过决议,强调要发扬和组织劳动人民的革命干劲,使今年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20%—30%以上。
决议强调指出,提高劳动人民的革命觉悟对于提高生产率有决定性意义。
为此,工会组织必须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使他们成为忠于党的红色战士。
决议还指出要使劳动人民自觉地遵守社会主义的纪律和工作制度,合理利用四百八十分钟的劳动时间,迅速提高技术水平。
决议指出,必须贯彻党的在生产方面逐步实现机械化的方针,首先使笨重劳动机械化,并且从小机械化开始逐步进行综合机械化。广泛采用先进技术和新的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运动。
决议说,各级工会组织和它的领导人必须更好地领导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的工作,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千里马作业班”运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劳动人民参加生产管理的重要形式的生产协议会工作。

讨论在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斗争中的任务
国际学联执委会今日开会
新华社突尼斯21日电 出席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代表已经开始到达突尼斯,他们将出席国际学联执行委员会2月23日在突尼斯举行的会议。这次会议是国际学联应突尼斯学生联合会的邀请第一次在非洲举行的会议。
国际学联主席贝利康、中国代表钱李仁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波兰、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日本、苏丹等国的代表和观察员,已经在21日下午乘专机到达突尼斯。在他们到达以前,阿尔及利亚、古巴、伊拉克、巴西和西非学生总联合会的代表已经先到。
据这里消息说,大约有四十个国家学生组织的七十名左右代表和观察员将出席这次会议。
据委员会说,这次议程将包括:国际学生联合会和学生组织在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教育民主化的斗争中促进合作和团结的任务;和加强对正在同自己的人民一起争取民族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和非洲其它各国学生的声援。会议还将为国际学生联合会第六届代表大会的召开作好准备。国际学生联合会组织或倡议的1960年活动计划将列入这次会议议程。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塞俄比亚皇帝接受苏联赠的飞机
亚的斯亚贝巴讯 在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去年7月间访问苏联时,苏联政府赠给他一架专门装备的“伊尔—十四式”飞机。苏联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布达科夫20日在亚的斯亚贝巴机场代表苏联政府把飞机交给了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在接受苏联政府的礼物时,向苏联政府和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表示衷心的感谢。
柬任命前首相钦迪为驻苏大使
金边讯 柬埔寨金边电台21日宣布,柬埔寨任命前首相钦迪接替涅刁隆(现任副首相)担任柬埔寨驻苏联大使职务。

中缅两国邦交史上辉煌一页
亚洲各国和睦相处新的榜样
缅甸公众舆论欢迎中缅条约和协定
本报仰光航讯 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两国边界问题协定的签订,给缅甸人民带来了极大的喜悦。缅甸各阶层人士一致认为,这个条约和协定的签订,不仅标志着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并且为亚洲各国的合作与和睦相处树立了一个新的榜样。缅甸文化部长吴漆东说:“从此,中缅友谊将获得进一步地发展和巩固。”缅甸著名的爱国诗人德钦哥都迈以“中国,我们的芳邻”为题写下了这样的诗篇:“北京!北京!我轮回转迁,我与你有缘,怀着一颗金心,访问你,瞻仰你,我们一心一意叩首虔诚。”
缅甸报纸和公众舆论最近连续发表社论和文章,热烈欢迎中缅两国总理签订的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边界问题协定,认为这是中缅两国人民的胜利,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谈到两个协定的签订,“孔雀之声报”说,这应归功于中缅两国政府有远见,胸襟广阔,及吴努、周恩来签订的中缅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应该詀誉于促使这些问题达成协议的奈温总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因为他们在中缅邦交史上写上了辉煌的一页。这家报纸还说,缅甸和一个大国家解决了历史上的悬案,在国际上来说是一项十分荣誉的措施和成就。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对弱小国家真诚宽大、没有侵略野心,以及和邻邦和平共处的示范表现,因而强有力地击败了外来的诬蔑。
缅甸人民认为,中缅边界问题协定的签订,充分表明了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具有摆脱帝国主义强加于两国身上的罗网,在新的基础上友好相处的共同愿望。“联邦报”说:“中缅两国在历史上一向是亲密相处的邻国,所谓边界问题只是在英国殖民者统治缅甸后才产生的,因为帝国主义强词夺理,亚洲各弱小国家在英帝强权下被迫屈服,1947年英帝曾和中国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签订中缅边界协定,但英国强夺猛卯三角地区为它的永租地区。如今中缅边界协定规定片马、古浪和岗房三个地区归还中国,而中国政府以班洪部落和班老部落地区作为交换条件,把猛卯三角地区让给缅甸,这是极其公平合理的,双方都不吃亏。”
缅甸各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组织也相继发表声明,支持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问题协定。他们一致认为,中缅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是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亚洲国家相互对立阴谋的一个重大打击。

缅甸克钦邦首府举行群众集会
支持中缅条约和边界协定
新华社仰光22日电 缅甸克钦邦首府密支那在21日举行了有大约三千人参加的群众集会,表示坚决支持缅中两国政府最近签订的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和缅中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
密支那副专员吴信在大会上强调指出了缅中协定和条约的巨大意义。
出席这次大会的克钦族和掸族的代表以及在密支那的缅甸人和中国人的代表也在会上表示支持缅中条约和协定。他们指出,条约和协定的签订在缅中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呼吁各国同行
把精力献给保卫和平事业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向全世界新闻工作者发出呼吁书,呼吁他们站到反对“冷”战和“热”战斗争的前列。
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说,我们新闻工作者深知,好战思想本身对人民是何等不能容忍的,军备重担如何沉重地压在人民肩上。我们可以多多努力来尽快地使“冷”战冰块溶化,不让新的世界战争爆发。
呼吁书还指出了苏联政府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积极意义。
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呼吁全世界新闻工作者把一切新闻技能、精力和才干献给保卫和平和巩固各国人民友谊的事业。

苏联政治家代表团返国
新华社莫斯科电 由苏联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波利扬斯基率领的苏联政治家代表团,在美国进行了二十四天的访问以后,21日晚乘“图—114式”飞机返抵莫斯科。

越南一个农业社的女社员
在越南河东省常信县严舍乡,有一个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个社的女社员在各个战线上,都作出了很好的成绩。从她们身上,可以看到解放了的越南妇女的伟大力量。
合作社主任娣大姐十分能干,她除了领导社的工作外,还是社党支部的副书记、乡行政委员会委员、乡妇女会书记。虽然娣大姐每天都要处理一大堆问题,但是人们还经常看见她在田里和社员们一起劳动。
严舍乡和先锋社的党、政和各种群众组织的干部,三分之二是妇女。女社员们不仅参加社里的各种生产劳动,而且还是民兵组织的主要骨干;这个乡百分之八十的民兵都是农业合作社的女社员。
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扫除文盲工作已经结束。现在全社的女社员都能够看书读报,她们还正在文化进修班里继续学习。她们的业余文艺活动也很活跃。(附图片)
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娣大姐在田间劳动
合作社的女会计决大姐
女民兵在练习瞄准
业余文艺小组组员阮氏儒在后台化妆
新书来到了先锋农业社,妇女们争读新书

专栏:札记

不是偶然的发作
英国空军副元帅马克洛写了一本书,书名是“全球战略”。书名就不是什么新东西,而是从五角大楼将军们那里拾来之牙慧。至其内容呢?一是鼓吹与其小搞,不如来一次大战;二是主张要打就早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第一个使用战术的原子武器,紧接着为战略目的使用原子武器。这也并非新论,而是对五角大楼将军们的“先发制人”的战争叫嚣的帮腔。
在战争狂热上,还有谁能超过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呢?马克洛也不过是一个配角而已。
马克洛自己亦甘当配角,并不惜把英国作为美国在战争冒险中的陪葬人。他一面要英国依靠美国,一面呼吁美国与英国共患难,在两国同盟的基础上发动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马克洛这样疯狂的原因何在呢?马克洛承认,由于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如此强大,如果他们发动战争就会使英国和西欧各国的后方变为放射素的荒漠,而美国及其军事潜力亦未见得比英国的致命伤少些;但是,他又认为在社会主义阵营大大巩固和民族革命运动日益高涨的形势下,英国实力固然大,美国也别想等到英国垮了再去取胜。因此,美英同病相怜,就不如共同孤注一掷,作垂死的挣扎。
因此,虽然马克洛的这本书从头到尾都没有一点比五角大楼将军们任何高明之处,但说出了五角大楼将军们所不敢如此坦率说出来的秘密。他无异敲起有益的警钟,要全世界争取和平的力量警惕: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战争危险包括帝国主义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危险就存在一天。疯子总是有的,他们的疯狂也不是偶然的发作,而是有着挽救资本主义末日的日夜从事的计划和准备的。

部队里的普通一日
苏军上校 戈利涅夫斯基
某部驻地附近有一个射击场,场上到处是白雪。坦克兵平常就在这里练习驾驶和射击。
今天,射击场上特别热闹,战士们情绪很高。这是很容易理解的。不久以前闭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会议,通过了关于再次大量裁减武装力量的重要决议。那些为了保卫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继续留在部队中的人们,仍将担负重大的任务——熟练地掌握配备给自己的军事装备,保持全面的战斗准备。
中午,吹着凛冽的北风。坦克兵们不停地用手搓面颊,因为不这样做就会冻坏。今天的作业是射击练习。连长接到射击的命令。按照这里的传统,他应当亲自作出示范,向大家表明,达到高度命中率,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事情。连长射击完毕,轮到优秀瞄准手。
“准备战斗!”射击总指挥发出命令。战士们一阵风似地奔向坦克,各就各位。坐在炮后面的是优秀瞄准手——战士索包列夫和安托宁。索包列夫是阿尔泰的集体农庄庄员,安托宁是亚美尼亚首都的电气钳工。他们保证射击全部获得优秀。现在我们看看他们能否履行自己的诺言。
“前进!”新命令下达了。
连长普罗宁上尉仔细地注意大家的动作。左边的一辆坦克开动了,它一次又一次地暂停,准确地保持着预定的停止时间和行进速度。要知道,如果多停止一秒钟,连长立刻会命令他们退出练习。射击开始,目标跟着消失在一片尘雾中。第二次射击又直接命中目标。索包列夫的射击获得优秀,安托宁也没有落后。
部队首长昨天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四辆坦克经过大修后,返回部队。一条相当宽阔的河,截断了他们前进的道路。附近没有桥,马尔科夫大尉决定从冰上开过去。谁做开路先锋?大尉把这个任务委托给科培洛夫,因为他具有非常丰富的战斗经验。他在前线上不止一次遇到困难的局面。他的胆略过人。
“科培洛夫,卖一下劲吧!”大尉说。
“好啊,试试看。”科培洛夫回答。发动机开动了,坦克顺利地爬下陡峭的河岸。走到河中心,冰发出了破裂的声音。科培洛夫仍然很沉着,他大胆决定:“只有向前!”坦克迅速越过危险地带,到达对岸。第二辆坦克开动了。但是,当它走过大半路程的时候,冰破裂了。除去炮塔,这辆坦克全部淹没在冰冷的水中。大家全力援救这辆坦克。晚上,天气更冷了。科培洛夫和同志们用手拨开冰块,钻到水里系缆索。他们忘却疲乏,一直紧张地工作着,直到最后把坦克拉到河岸上。他们用同样的办法把另外两辆坦克拉过河来。
“我们有不少人像科培洛夫。”部队首长结束这个故事的时候说,“他们是优秀人物,他们勇敢、坚强,时刻准备着在最困难的时候建立功勋。我们为了战斗培养战士,而战斗的规律是严酷的、不容变更的。只有坚强的、在困难中久经锻炼的人,才能取得胜利。”
短短的冬季的一天即将结束。坦克兵唱着歌子从演习场返回驻地。再过一会,晚会就要开始了,它会给坦克兵带来不少的愉快。
“邮件来了!”当兵营里响起这个呼声的时候,战士们的心里非常高兴。邮件给人带来家庭的温暖,母亲的叮咛,远方朋友和心爱姑娘的敬意。每封来信的字里行间,都洋溢着辽阔国土的劳动气息。它的人民正在满腔热忱地建设共产主义的光明大厦。
士兵比库洛夫低着头看刚刚收到的信。他的朋友、过去的坦克车长华西里耶夫中士在信里说,“这里寒气袭人。我对矿井的生活还不习惯。不过,你是知道我的。我们在军队里已经养成习惯,不在生活中寻找轻松的道路。这要多谢我们的首长。我相信,有一天,我一定会告诉你,我将在共产主义劳动队里工作。”
在另一封信里,复员军人奥维奇金上士请自己的老首长介绍他入党。奥维奇金说,由于他工作认真,达到很高的生产指标,已经荣获市共青团委员会的奖状。
邮递员送来了许多这样的信件。它们使军队同人民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现在,让我们到列宁室(进行政治教育和文化娱乐的房间)、教室、俱乐部和图书馆看看。
“我们不是软弱无能者!”“我们有力量打击任何侵略者!”“人民可以信赖自己的军队!”这些话是苏军节前夕布置列宁室的展览品的主要内容。有一个展览架专门展出威力强大的火箭在红场接受检阅的图片。它们是可怕的和不可阻挡的武器。是的,有了这种武器,苏联人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朋友们可以放心了。
某个兵营正在举行共青团员大会。同志们对青年战士破坏纪律的现象,提出尖锐的批评。发言十分热烈、激动。团员们要求在战斗中表现勇敢的近卫部队,在和平的日子里也要保持良好的声誉。他们不允许任何人损害近卫军的称号。但是,问题不仅在这里。他们正在努力争取成为德才兼备和具有强壮体格的战士。
我们来到普罗宁上尉的连队。技术室里集中了坦克车车长、瞄准手和装弹手。这是技术小组在上课。组长是准尉科塔洛夫。这位精通坦克业务的驾驶员,正在帮助同志们掌握第二种军事专业。
俱乐部里正在进行庆祝全军节日的最后准备工作。这里可以听到“士兵合唱团”演唱的“志愿者”影片的插曲。
图书馆里人很多,读者都在埋头看书读报。一个矮小粗胖的坦克手正在津津有味地阅读“友好”周刊。他很想知道伟大中国劳动者建设社会主义的情况。
一对朋友正在选书。他们对什么感兴趣呢?一个人手里拿着托尔斯泰的中篇小说“哥萨克人”,另一个拿着心理学教科书。
兵营中的灯火熄灭了,无线电广播已经停止。这是部队的普通一日。这是多么好的一天啊!
(原载“苏中友好”杂志)(附图片)
直升飞机帮助苏联部队的运输工作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士兵进行战术演习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