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亲善”的外衣下
——评艾森豪威尔南美之行——
史恭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开始访问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为了这次访问,美国政府开动了一切宣传机器,吹嘘艾森豪威尔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朋友”,说他一直“深切关心”拉丁美洲,他的这次访问是一次“亲善访问”。但是,拉丁美洲的谚语说得好,酒是酒,面包是面包。本是凶恶的豺狼,不会因为临时披上一件人穿的外衣,就立刻变成慈祥的外婆。
(一)
美国统治集团从来没有对拉丁美洲人民“亲善”过。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了一百多次武装侵略和干涉。美国兼并墨西哥的土地二百四十余万平方公里,面积超过现在的墨西哥。从十九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美国对加勒比海的九个国家进行了武装侵略,四次出兵古巴,占领海地达十九年之久。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帝国主义排挤了英、法等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势力,进一步从政治、军事、经济各个方面加强了对拉丁美洲的控制。美国同拉丁美洲国家签订了各种多边、双边军事条约,派出了四十四个军事代表团,建立了从加勒比海到阿根廷的“锁链式”的基地网,把拉丁美洲各国紧紧地拴在美国的战车上。
正是这个即将访问拉丁美洲的“亲善使者”艾森豪威尔,在他就任总统的第二年(1954年),就颠复了实行土地改革的危地马拉阿本斯民主政府。当时,美国政府一方面公开派军舰封锁危地马拉,另一方面又收买雇佣军向危地马拉进攻。在阿本斯政府被推翻后,艾森豪威尔公开表示“感到欣慰”,并夸奖执行这次颠复计划的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普里弗伊“工作做得很出色”。在危地马拉事件以后的一年多时间内,由于巴西不准外国资本开采石油,并且打算采取某些维护民族利益的措施,艾森豪威尔政府就连续在巴西策动了两次政变。第一次逼死了巴西总统瓦加斯;第二次企图阻止现任的正、副总统库比契克和古拉特就职。第二次政变仅仅由于人民的斗争和爱国军人的反对而未得逞。1957年起,美国爆发严重的经济危机后,美国垄断资本家为了把危机转嫁给拉丁美洲国家,就大力限制拉丁美洲原料产品的进口,并且大大地压低这些产品的价格,如咖啡的价格一年内下跌了8.7%,糖下跌了35%,铜下跌了21%。然而,美国的工业品却继续以高价卖给拉丁美洲国家。结果这一年拉丁美洲国家的贸易逆差接近六亿美元,是1952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很自然,这种情况促使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情绪的进一步高涨,要求维护民族独立的浪潮更加汹涌澎湃。为了欺骗拉丁美洲人民,维护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控制,1958年4、5月间,艾森豪威尔派他的副手尼克松到南美八个国家进行“亲善访问”。但是,拉丁美洲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管侵略者用什么花言巧语,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还是用臭鸡蛋、西红柿、石头子和如雷的怒吼答复了尼克松的访问。艾森豪威尔恼羞成怒,一方面命令杜勒斯对这些国家施加外交压力,另一方面命令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到加勒比海的基地对委内瑞拉和拉丁美洲人民进行武力威胁。然后,在1958年内,艾森豪威尔政府又在委内瑞拉连续策动了三次政变,企图使1958年1月倒台的希门尼斯独裁政权复辟。
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的军事干涉和政治颠复都是为了更残酷地剥削拉丁美洲人民。美国控制了拉丁美洲大约一半的对外贸易额,每年达七十多亿美元。由于不等价交换,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每年从拉丁美洲国家抢去了二十亿美元,大约等于古巴全年的国民收入。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私人直接投资更是残酷掠夺拉丁美洲各国的手段。1955年,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私人直接投资达六十六亿美元。这一年从美国新流入的资本只有一亿四千万美元,但夺去的利润达七亿三千万美元。1956年,美国投资在拉丁美洲所得利润进一步增加到十亿五千万美元。为了夺取拉丁美洲的石油和矿产原料,美国投资的一半都集中在这一方面。1956—1957年,美国资本在委内瑞拉攫得了几达七十万公顷的油田的新的租让权。就在1957年,委内瑞拉为美国提供了美国全部海外利润的25%,但美国在委内瑞拉的投资只占美国海外投资的8.6%。到1958年,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私人直接投资已达八十七亿美元。它控制了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命脉,包括智利95%的铜,委内瑞拉90%的石油,墨西哥80%的采矿业和几乎全部中美洲的果品生产。
上面谈到的这些,只不过是美国侵略拉丁美洲的部分事实,但是也足以证明,美国是残暴的侵略者,艾森豪威尔执行的是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政策,他可以在访问中装出满脸笑容,但他绝不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朋友。
(二)
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控制拉丁美洲的重要工具之一是所谓“泛美制度”或“泛美主义”。
拉丁美洲曾经是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殖民地。拉丁美洲人民在摆脱殖民统治的斗争中早就认识到团结起来的必要性,提出了泛美团结的口号。反殖民斗争胜利以后,拉丁美洲民族英雄玻利瓦尔于1826年召集美洲各国开会,号召全体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保卫美洲所有国家的主权和独立。但是,玻利瓦尔一代泛美团结的理想,后来却被美帝国主义所剽窃、歪曲和利用。美国的所谓泛美主义或泛美制度不是要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保卫自己的利益,而是要所有拉丁美洲国家都按照美国的意志行事,使拉丁美洲变成美国的拉丁美洲。1889年以来,从“美洲国家商务局”,到“泛美联盟”,到“美洲国家组织”,都是美国打着“泛美主义”的招牌用来控制拉丁美洲的机构。1945年,美国迫使拉丁美洲国家接受了被称为“美洲经济宪章”的“克莱顿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美国在“自由贸易”、“自由投资”和“自由企业”的幌子之下,加紧了对拉丁美洲的经济侵略。1947年美国又强使拉丁美洲国家通过了所谓“美洲联防公约”,加强了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军事控制。1954年美国更迫使拉丁美洲国家通过了反苏反共的“加拉加斯宣言”。两个月之后,美国利用这个宣言武装颠复了危地马拉民主政府。
1956年,艾森豪威尔在美洲国家总统会议上说:“那些表现有自治能力的人就应当得到自治的权利;主权国家在有秩序地发展国内事务时应当不受外国干涉”。按照艾森豪威尔这种说法,美国可以任意说某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自治能力”,因而把它变成美国的殖民地,波多黎各就是一个例子。同样美国也可以任意污蔑一个主权国家不是“有秩序地”处理国内事务,作为美国干涉的借口。古巴革命成功后,美国三次照会古巴政府,无理指责古巴的革命运动和说什么古巴的土地改革“未经美国所有主的同意”。美国还强迫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扩大“泛美和平委员会”的权力,规定由这个委员会来研究加勒比海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实际上是借此策划进一步干涉古巴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的代言人经常宣扬说,基于“泛美制度”的精神,美洲各国间的重大事务应当由美洲国家组织来讨论和处理。这也就是说,美国可以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干涉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而不让他人过问。1954年美国颠复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办法,是支持反叛的阿马斯军队从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向危地马拉发动进攻。当时,危地马拉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措施,制止侵略。美国设法阻止了安理会的行动,把问题提交美洲国家组织去讨论。而美洲国家组织在美国的操纵下又不采取任何有力的措施制止侵略,危地马拉的民主政府就这样被推翻了。
这就是美国利用所谓泛美制度进行的一些罪恶活动。但是,不久以前美国白宫的声明竟然还说,艾森豪威尔这次去南美访问是为了要进一步发展“泛美制度”,使它不仅作为“满足美洲各国人民愿望的一种手段”,而且作为一切国家人民生活方式的“新范例”。这只能说明美国统治集团根本没有改变它的侵略政策的打算。拉丁美洲人民不需要美国的以泛美制度为名的大美国主义,他们需要的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合作,以便早日结束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
(三)
美帝国主义侵略拉丁美洲的一个借口是所谓“反对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或“防止共产党的阴谋”。
仅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年代里,美国以反苏反共为烟幕,在拉丁美洲许多国家中扶植起了不少亲美的独裁政权。这些独裁政权无例外地都为华尔街的利益服务。以古巴的巴蒂斯塔为例,他在执政期间,在美国的指使下和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具体策划下,残酷地杀害了几万古巴的优秀儿女。他把古巴的工业、交通企业和各种资源几乎全部出卖给了美国垄断资本,使古巴人民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当古巴人民忍无可忍,拿起武器来赶走美国的走狗,建立自己的民主政权,并开始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掠夺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却发表了干涉古巴内政的声明,他把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反动政权,建立自己的民主政府说成是摧毁“民主制度”,他把古巴人民摆脱半世纪以来美国对古巴的奴役和剥削,说成是破坏了与美国的“传统和互惠的友谊”。他把古巴人民用几年的鲜血斗争换来的革命胜利说成是“国际共产主义的阴谋”……。
美国利用同一个反苏反共的借口,迫使十二个拉丁美洲国家同它签订双边军事协定,美国在拉丁美洲各国的国土上保持和建立了十五个重要军事基地,有五个拉丁美洲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与苏联断绝了外交关系,有十六个国家的共产党被宣布为非法……。结果是什么呢?是不少拉丁美洲国家失去了自己独立的国防,使自己的命运被紧紧抓在美国战争狂人的手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失去了与世界各国进行贸易往来的自由,只好任美国垄断资本的宰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人民完全失去了民主权利……。
事实十分清楚:威胁拉丁美洲各国的不是什么“国际共产主义”,不是苏联、中国或其它社会主义国家,而恰恰是自命为拉丁美洲国家“好朋友”的美国。霸占巴拿马运河区的不是苏联或中国而是美帝国主义,支持特鲁希略独裁政权的不是苏联或中国而是美国政府。迫使拉丁美洲国家经济日益困难,人民生活日益穷困的不是苏联或中国,而是美国的垄断资本,是执行侵略政策的美国政府。美国为了阴谋破坏古巴的革命,竟公然派飞机去轰炸古巴的蔗田,而且还叫嚷着要削减从古巴输入的食糖定额,而苏联则不仅大量购买古巴的食糖,而且给予低利的贷款。到底是谁在威胁古巴,谁在援助古巴,难道还不清楚吗?到底谁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朋友,谁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敌人,难道还不清楚吗?
至于拉丁美洲各国的共产党,它们为本国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不懈,它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独裁统治的民族民主斗争中,始终代表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利益,站在斗争的最前线。正是因为这样,它们才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和本国反动派的迫害。
美帝国主义借口所谓“共产主义渗入”而发出的反苏反共叫嚣,实际上是侵略和奴役拉丁美洲人民的烟幕弹。正如古巴“革命报”所说,美帝国主义把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的现象都说成是“共产主义”。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日益明白,在美国的反苏反共的叫嚣中受到进攻的是拉丁美洲人民,是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利益。美帝国主义企图用反苏反共的叫嚣来吓退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人民民主的拉丁美洲人民。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做法正在拉丁美洲人民当中起着反面教员的作用。
(四)
美帝国主义还有一种欺骗论调,说什么拉丁美洲离不开美国,拉丁美洲国家要发展经济,改变本国的落后面貌,必须依靠美国的资金和技术援助,等等诸如此类的奇谈。
拉丁美洲国家目前的经济状况,是长时期殖民统治造成的结果。这种经济状况的特点是各国只发展那些对外国资本最有利的生产。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拉丁美洲的经济命脉,使拉丁美洲国家的工农业生产服从于美国的需要,从而阻碍了拉丁美洲民族经济的发展。拉丁美洲国家之所以贫穷落后,它们之所以在经济上依附美国,就是因为美帝国主义竭力把拉丁美洲变成它的半殖民地。
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投资和“援助”给美帝国主义带来了巨额的利润,但是给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就以委内瑞拉为例,美国占有它三分之二的石油,每年取得六亿美元的利润,而委内瑞拉工人每人每天的工资只相当于一个工人每天生产价值的二十四分之一。
1950年以来,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被迫陆续接受了“第四点计划”,美国的所谓“技术人员”打入了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部门。但是美帝国主义并没有真正帮助拉丁美洲国家发展工业。因此直到现在,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还不能在本国炼石油,以产铜著名的智利却不能在本国炼铜。拉丁美洲国家仍旧停留在输出原料和输入工业品的农业国地位。近几年来,阿根廷、巴西等国虽然花了很大的力气来建立民族工业,却因为受到美国的多方阻碍,至今不能得到正常的发展。
上述种种事实表明:不是美国垄断资本帮助了拉丁美洲发展经济,而是拉丁美洲的民族经济受到了美国的摧残;不是美国资本家养活了拉丁美洲的劳动人民,而是拉丁美洲的劳动人民养肥了美国资本家;不是美国为拉丁美洲提供了发展经济的资本,而是拉丁美洲人民的血汗变成了美国资本家剥削拉丁美洲人民的资本。艾森豪威尔的弟弟,他的拉丁美洲事务顾问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就曾毫不隐讳地说:“美国的贷款要作为推进美国外交政策的有效手段,帮助拉丁美洲实现它的经济目标,要服务于美国本身的最大利益”。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基尔戈也公开说,“作为自由世界经济实力的源泉,拉丁美洲是很有价值的。不仅因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比在西欧多两倍,而且因为拉丁美洲各国为美国提供了它需要储备的七十三种必需的战略原料中的三十种”。正因为拉丁美洲是美国“经济实力的源泉”,所以艾森豪威尔特别对拉丁美洲寄以“深切关心”。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黄鼠狼给鸡拜年,是没有安好心的”。
(五)
近几年来,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汹涌澎湃,美帝国主义豢养的卖国独裁政权接二连三地倒台。古巴革命极大地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情绪激增,仅存的几个独裁政权也都摇摇欲坠。拉丁美洲各国同美国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拉丁美洲人民用臭鸡蛋欢迎尼克松正是这种关系的写照。美国控制最严的“后院”正在变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前线。
美帝国主义控制和掠夺拉丁美洲显然是越来越困难了。
目前的国际局势出现了某些和缓的趋势。在世界各国人民强烈要求和平的压力下,美国统治集团不得不做出某些和平的姿态,并且有计划地把艾森豪威尔打扮成一个“和平使者”,企图以和平的伪装来麻痹世界人民,达到它侵略和奴役他国人民的目的。去年12月,艾森豪威尔就是以这种“和平使者”的姿态,到欧、亚、非十一个国家作了一次自称为“和平和亲善的访问”。
才不过两个多月,现在,艾森豪威尔又以“亲善使节”的面目匆匆忙忙地赶到南美洲去访问了。但是,美帝国主义伪装和平的手法,已经为它自己积极的备战活动所揭穿。用这套手法来欺骗拉丁美洲的人民,是更加办不到的。就是在最近,美国的飞机接连不断地轰炸古巴的甘蔗园,美国还在加勒比海地区连续举行二个月的军事演习。美国天天在那里制造紧张局势,怎么能使拉丁美洲人民相信艾森豪威尔是爱好和平的“亲善使者”呢?
正如智利“世纪报”指出的,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南美,只是“美国政府想对拉丁美洲国家装出更带笑容、更为慈祥的一副嘴脸”,其目的是要“加紧对我们的国家的控制和掠夺”。
“拉丁美洲人民已准备击退这样的阴谋”。巴西“新方针”报指出:“只要美国仍然在垄断资本集团控制之下,美国对其它国家的政策,特别是对像巴西这样的不发达国家的政策只能是以统治和掠夺为目的”。乌拉圭共产党议员阿里斯门迪说:“我们不相信艾森豪威尔的这次访问会有助于我们各个国家独立的发展。恰恰相反,这次访问是企图遏止在拉丁美洲发生的、由于古巴革命的英勇业迹而达到高峰的独立过程”。乌拉圭人民“不能接受、容许和欢迎艾森豪威尔的这次访问”。
拉丁美洲人民已经觉醒起来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为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和争取民主自由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任凭美帝国主义使用阴谋也好,阳谋也好,扮演文戏也好,武戏也好,都阻止不了拉丁美洲人民的胜利前进。艾森豪威尔假亲善、真侵略的诡计是注定要失败的。

这就是艾森豪威尔宣扬的“不干涉”
美国飞机继续轰炸古巴
美国国务院加紧策划干涉古巴的阴谋
新华社22日讯 哈瓦那消息:美国军人驾驶的飞机18日因轰炸古巴的糖厂而坠毁的事件被揭发以后,这种公开武装侵略古巴的罪行仍然在继续进行。虽然美国国务院曾在19日通过美国驻古巴大使向古巴政府作了正式的“道歉”。
据古巴革命武装部宣布,21日清晨有一架双引擎的显然是美国B—25型的轰炸机入侵哈瓦那以东的地区,并在卡斯特罗总理的官邸附近投下炸弹。有一颗炸弹在距离卡斯特罗的房屋约二百米的地方爆炸。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纽约时报”18日刊载了它的特派记者詹姆斯·赖斯顿17日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说,最近,美国政府举行了一连串的各部门之间的会议,考虑对古巴卡斯特罗政府采取更强硬的政策。据赖斯顿透露,美国政府用以对付古巴的新措施之一将是拉拢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在西半球“孤立”古巴,他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他下周访问拉丁美洲时将讨论这个问题”。
报道说,美国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还曾在16日和17日先后“在华盛顿和纽约同美国企业界领袖举行了两次秘密会议,就古巴政府汲取美国财产和古巴银行的反美政策事进行协商”。一连串的各部门间的会议还讨论了“古巴和苏联新近签订的政治和经济协定的含义”。
除了设法“孤立”古巴外,赖斯顿透露的美国政府将采取的对付古巴的办法还包括重新草拟美国的食糖法。消息说,美国国务院和农业部官员17日和众议院农业委员会讨论了草拟中的法案,预料不久就会把新法案的草案送交国会。同时,华盛顿也在讨论对古巴食糖每磅征收美元一又四分之一分的进口税的作法。
此外,消息说,“将尽可能快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基麦斯特附近,或在波多黎各建立一座“强有力中波广播电台”,专事旨在颠复古巴革命政府的宣传。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号角报”19日刊载美国记者约瑟夫·纽曼的一篇文章说,美国在拉丁美洲的首要的问题是“争取政治支持”来防止古巴革命的影响“扩大到本半球的其他地区”。艾森豪威尔企图在访问中寻求“多边的集体行动”,来对古巴实行“经济和政治制裁”。(附图片)
这个九岁的古巴小学生,当他清早愉快地到学校去上学时,却被美国飞机炸伤了。医生正在帮他取出炸弹片。
新华社稿

拉丁美洲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谈不到友谊
古巴“今日报”说艾森豪威尔将听到拉丁美洲人民愤怒的声音
乌拉圭各党派议员说决不能忘记美国对拉丁美洲的侵略罪行
巴西“首都报”说美国必须改变它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掠夺政策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在关于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的一篇评论中,痛斥美国飞机对古巴进行空袭的罪行。
评论说,在艾森豪威尔启程访问南美的前夕,美国不得不承认,过去一直在轰炸古巴的飞机是从美国领土起飞的。艾森豪威尔即将访问的巴西、智利、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国的人民对于美国飞机轰炸古巴的严重事件,不能不表示他们的合乎情理的震惊和愤慨。
评论指出,拉丁美洲亿万纯朴的人民不禁会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没有美国保安机关的重要官员和长官的共谋,对邻国进行空袭的飞机在美国能够自由地出出进进而从来没有受过盘查,这难道是可能的吗?策划这些飞行和驾驶飞机到古巴进行轰炸的美国海盗怎么能够买到炸弹和其他军用设备呢?美国总统怎么能依靠空袭古巴和镇压古巴革命来实现他的所谓对拉丁美洲友好的诺言呢?这些问题不会因为美国总统竞选时的微笑以及“自由世界”、“睦邻”、“对付共产主义威胁的泛美主义”等等冠冕堂皇的连篇废话而烟消云散。
“今日报”最后说,在艾森豪威尔到拉丁美洲访问期间,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大批特务将寸步不离地围着他,但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愤怒不满的声音还是会让他听到的。
新华社18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据“人民报”报道,乌拉圭白徽党埃雷拉派众议员恩里克·埃罗在一次议会会议上说,他反对议会举行任何仪式欢迎即将来乌拉圭访问的美国总统。他说,“拉丁美洲人民生活贫困,因为美国垄断组织夺走了我们的财富。”
埃罗的这番话是在乌拉圭议会不久前辩论是否要举行特别会议欢迎艾森豪威尔时发表的。在这次会议上发言抨击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和美帝国主义政策的还有其他好几位议员。共产党众议员阿里斯门迪在发言中说,“我们不相信艾森豪威尔的这次访问会有助于我们各个国家独立的发展,恰恰相反,这次访问是企图遏止在拉丁美洲发生的、由于古巴革命的英勇业绩而达到高峰的独立过程。”
阿里斯门迪强调指出,美国在拉丁美洲有一百多亿美元的投资,它控制了许多国家的经济命脉,维护封建残余,残酷地掠夺各国人民,并且在自己的利益受到影响的时候进行武装干涉。他说,对危地马拉的干涉就是这样。
阿里斯门迪强调指出,拉丁美洲人民不安地看到,在艾森豪威尔访问一些南美国家前夕,反对古巴的宣传同美国当年武装干涉危地马拉前夕的宣传一模一样。同时,他说,在委内瑞拉也开始出现了军事阴谋分子。他强调说,乌拉圭人民“不能接受、容许和欢迎艾森豪威尔的这次访问”。
社会党议会党团代表杜布拉在发言中说,美国总统过去披着“美洲兄弟情谊”的外衣,掩盖了美国对尼加拉瓜的侵略、在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盘踞和为保护联合果品公司的利益而对危地马拉进行的武装干涉。
白徽民主联盟议员科利亚索在发言中指出,不能忘记美国对危地马拉或波多黎各的侵略。他在谈到美国最近的诬蔑古巴革命的宣传时说,“它的特点很像为干涉危地马拉而制造气氛时的宣传特点”。
新华社22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生联合会机关报“首都报”最近发表社论,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以及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即将前来巴西的访问。
社论认为:艾森豪威尔和史蒂文森在和拉丁美洲国家进行直接接触的时候,尤其是艾森豪威尔,将会了解到:巴西同美国的友谊取决于巴西不受外国垄断资本的压迫。
社论指出:拉丁美洲和亚非各国人民掀起了二十世纪的最伟大的革命之一,这就是不发达国家人民的革命。社论说:古巴的革命、墨西哥和委内瑞拉政府的动向以及古巴和智利的工人运动,正是奉行新政策的明显迹象。
社论说,美国的决策人是不是看明白了这些迹象,从而反映在改变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上呢?社论针对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执行的掠夺政策指出:要么美国根本改变它对巴西的政策,否则巴西目前同美国疏远的趋势将成为不可避免的现实。(附图片)
拉丁美洲热病逼死我了! (原载乌拉圭“人民报”)

对拉丁美洲人民欺骗和恫吓兼施
美国总统满脸杀气谈“友谊”
艾森豪威尔动身赴南美 大批军警为总统保镖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访问南美前夕发表电视广播演说,大肆鼓吹军事实力,同时向拉丁美洲国家竭力表示美国的“友谊”和“合作”。
美国总统在装饰着“和平”、“合作”、“不干涉”、“互相尊重”、“好伙伴政策”等动听的词句的演说中,向拉丁美洲国家肆无忌惮地摆弄军事威力,并叫嚷美国决心根据泛美军事公约“维持美洲安全”。
艾森豪威尔在21日晚间发表的这篇演说中,竭力表明他访问南美的目的是同这些国家“密切合作”,“谋求美满的生活”和建立“正义的和平”。但是他用了演说的一半篇幅来宣传美国的军事实力政策。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建立了巨大的威力强大的武器的武器库来维持和平”,“建立了一支巨大的威慑力量”,因而受到国内外的“尊重”。他吹嘘“我们部署在全世界的数以百计的空军轰炸机——其中每一架都能够进行一次可怕的破坏——构成了一支在数量、质量上、以及基地的战略部署上比其他任何力量都优越得多的力量。此外,我们还有一支强大的核力量,……还有不断在增加一切地面部队和其他军事部队的军备的先进的导弹。”
这位宣扬美国“和平”意图的总统说,“共同安全计划使得有可能实行前沿防御战略,来加强包括我们南方邻国在内的各国安全”。
艾森豪威尔带着恫吓口吻说,“我确信我们的拉丁美洲邻国像我们国内的人一样懂得这一切事实的重要意义”。他要拉丁美洲国家“相信美国作为自由世界安全之锚的力量”。
艾森豪威尔还宣布,作为美国在西半球的关系的“基本原则和态度”,美国“坚决履行根据1947年里约热内卢公约作出的帮助维持美洲安全的保证”,“我们将尽我们一切力量来促使人类自由在整个半球获得胜利”,“我们谴责一切通过逼迫或颠复来破坏美洲的民主制度的活动”。艾森豪威尔的这一番话更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的“大棒政策”,它的目的在恐吓并镇压拉丁美洲国家,首先是古巴,争取改变美国统治地位的斗争。
为了给美国的殖民政策擦脂抹粉,艾森豪威尔在演说中谈到“好伙伴政策”。他说,这个“好伙伴政策是一个永久的指南,它包含不干涉、互相尊重、各国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他竭力否认美国对拉丁美洲保持殖民主义的关系。他大言不惭地说,“在整个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在同其他国家打交道方面有比美国体面的记录”。
艾森豪威尔在演说中还明显地透露美国要通过经济援助来拉拢南美国家和进一步掠夺这些国家。他说,美国“始终热切地”希望同拉丁美洲国家“合作”,以使这些国家在经济上得到“健全的发展”。艾森豪威尔说,“这将是一次忙碌的访问,因为我们邻国的问题很多,很麻烦:缺少开发资金、出口商品的价格波动很大、需要区域性共同市场来提高效率和吸引新的贷款、需要改进卫生、教育、房屋和运输事业。”他表示,在他要访问的每个国家中,这些问题是要讨论的问题。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今天由华盛顿乘飞机动身到南美四个国家去访问。
按照美国官方早先宣布,艾森豪威尔这次将要先后访问巴西、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四个国家。来回途中还将在波多黎各停留。艾森豪威尔这次出国访问的时间包括旅途在内总共十四天。
随艾森豪威尔前去访问的有国务卿赫脱和美国泛美事务全国顾问委员会的官员。
新华社22日讯 美国当局正在大力加强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期间的“保安”工作,预防可能爆发的任何反美示威。
据美联社22日从波多黎各的圣胡安报道,由于艾森豪威尔预定于22日中午在飞往南美访问的途中在圣胡安着陆,“波多黎各当局星期一向圣胡安的两边种植着棕榈树的国际机场增派了警察和保安军官……保安当局还发布了管理机场人群的特别命令”。消息透露,这次戒备如此森严,是因为要求波多黎各独立的人“将在尽可能到达的靠近机场的地方举行示威”。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16日报道,在阿根廷,为艾森豪威尔所安排的保安措施也在大力进行。这家报纸说,“弗朗迪西总统似乎亲自过问这件事,他在最近几天曾一再同军警负责人就这个问题进行商议”。
在艾森豪威尔将要访问的智利、乌拉圭和巴西,美国当局也已经和上述国家的政府商量,采取了同样严密的戒备措施。据报道,为了确保艾森豪威尔在巴西的访问太平无事,巴西当局所动员的军警在六千人以上。

专栏:资料

罪恶的记录
艾森豪威尔在访问南美前夕说,“在整个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在同其他国家打交道方面有比美国体面的记录”,美国“在整个拉丁美洲体面地、坚持不渝地奉行不干涉政策”。
真是这样吗?事实却说明:美国的所谓“不干涉政策”和所谓“体面记录”,就是一百多年来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一百多次的领土兼并,军事侵略,就是战后十多年来在拉丁美洲制造的一连串的政变和叛乱。
除了近一年多来对古巴的干涉活动外,从1951年以来,美国在拉丁美洲国家不断策动颠复活动。下面就是它的罪恶记录的一部分:
1951年5月,在玻利维亚策动以巴伊维昂为首的法西斯政变。
1952年3月,策动古巴政变,使独裁者巴蒂斯塔上台。
1954年6月,策动阿马斯从洪都拉斯引兵入侵危地马拉,阿本斯总统被迫去职。
1954年8月,策动巴西反动军官发动政变,瓦加斯总统被迫自杀。
1954年下半年,在墨西哥策划政变,但被人民力量粉碎。
1955年1月,驱使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向哥斯达黎加发动进攻,但被击退。
1955年5月,在智利策划一个解散议会,建立军事独裁的阴谋,但被民主力量粉碎。
1955年10月、11月,在巴西策动菲洛·卢斯举行政变,被粉碎。
1958年7月,在委内瑞拉策动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举行军事政变,但被人民粉碎。
1958年7月,在海地策动军事政变,遭惨败。
1958年7月,在阿根廷策划和指挥以布宜诺斯艾利斯海军军区司令里亚尔为首的反动集团发动军事政变,被人民粉碎。
1958年9月,在委内瑞拉策动以秘密警察头子埃斯特腊达为首的宪兵政变,但被军政府镇压下去。
1958年11月,在委内瑞拉策划反动军官政变,阴谋恢复独裁统治,遭惨败。
1959年2月,在委内瑞拉策动暴乱,被粉碎。
1959年4月,在玻利维亚策动暴乱,被粉碎。拉丁美洲热病逼死我了!(原载乌拉圭“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