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高山流水的知音
郑歌
“十万雄师斩汉江”,这是登在人民日报上一篇描写丹江口水利工程的通讯的题目。这句话之所以精彩,还不仅在于有气势,有力量;更在于它反映了人从自然的奴隶变成了自然的主人的新关系。如果汉水有知,一定会为自己能对社会主义建设有所贡献而高兴,也一定会庆幸遇到共产党领导下的英雄人民,使它的古老的生命又恢复了青春。
从汉水使人想起流传了千百年的俞伯牙和钟子期的故事:俞伯牙在汉江上弹琴,钟子期在崖边听奏。无论伯牙心在高山还是流水,子期从琴音里都能辨别出来。第二年,俞伯牙再去访他,钟子期却已经亡故。俞伯牙悲恸之余,就把瑶琴摔碎了。想那钟子期不仅懂得琴,而且懂得高山流水在琴声里的表现,也可以算得是高山流水的知音。然而,他生不逢辰,只能郁郁以终,演成一出“千古令人说破琴”的悲剧。
祖国的山山水水,从地球上有生命以来,也正是寂寞了几千万年,没有遇到真正的知音。纵有千种宝藏,万般财富,也是枉然。宋朝词人姜白石写过:“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归去无人管。”其实,“冥冥归去”的岂仅是淮南的皓月!多少座高山,冷冷清清地过着“无人管”的岁月;多少条江河,不管是狂风大浪也罢,微风细浪也罢,日也流,夜也流,把祖国江山都流瘦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这是毛泽东同志1945年写下的不朽的名句。但直到今天,我们才能稍为深切一些地体会伟大的领袖的磅礴气概和科学预见。在长夜漫漫的年代,在人民的力量被束缚的年代,江山尽管娇好,也总是显得暗淡无光。“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直到十年以前,乌云扫尽了,一轮红日冉冉上升,从此风和日丽,万里晴空。六亿人民生产力的大解放,使纵横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山流水,从此再不愁冷落和埋没。到了1958年,大跃进的战鼓响起,成千上万的人上山搞绿化,开梯田,以至大炼钢铁;成千上万人修水库,挖渠道,实现河网化。人民公社初试锋芒,人和山水的关系,也就起了亘古未有的变化。
“人民力量大无边,一搬河水二搬山,抓起大山抛下海,拖着河水上高山。”这是何等豪迈的气魄!
“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这是何等崇高的风格!
“身披下关风,脚踏苍山雪,山顶开沟去,晚盖洱海月。”这是何等辽阔的胸襟!
“河水急,江水慢,还得我们说了算。叫水走,水就走,叫水站,水就站;叫它高来不敢低,叫它发电就发电。”这是何等坚强的决心!
难道这些只是人们的幻想和愿望吗?不!大跃进以来无数的英雄业绩,早已大大地超过这些民歌所吟咏的了。人们同自然作战,征服荒山大漠,驯服江河湖海。叫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叫沙漠变成良田,叫大海变成陆地。这些豪言壮语,在一两年间都开始变成现实。而且,在治山治水的过程里,逐渐掌握了自然的规律,懂得山和水的心思,摸到了如何使它们乖乖地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服务的门道。跨上跃进骏马的中国人民,真正成为祖国高山流水的知音了。
修理地球,这是一项崇高而宏伟的任务。只有高瞻远瞩,以天下为己任的共产党,只有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解放了思想的人民,才能树雄心,立大志,把这个几千年来从没人想到和敢于尝试的重担,放在自己的双肩上,并且动手就干。我们决心要结束使高山冷落、使河水白流的状态。“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当六亿五千万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引导下,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人人都成为社会主义时代的伯乐的时候,祖国的大好江山,这无数匹千里马,就会彻底翻了个身,就能在人的随心所欲的支配下,按照人的意志来改变自己,在建设美好的人间天堂的伟大工程里,发挥无穷无尽的潜力。

专栏:春耕谣

春耕谣
凯歌高
春风吹来冰雪消,
千条渠水系山腰,
金水灌地哗哗笑,
战胜旱魔凯歌高。
学书记
大年初一积肥忙,
书记背起金粪筐,
人人以他做榜样,
春耕肥足粮满仓。
〔公社社员戴永清〕
春灌
渠水湾湾流不断,
好似青龙游山川,
社员舞锨引青龙,
万顷麦田碧浪翻。
灌得红日落西海,
灌得银月挂东天,
灌得朝霞镶田埂,
一片歌声撒渠边。
〔公社社员恒 春〕
缝春装
二月里来好春光,
迎春花开四海香,
抓水抓肥抓工具,
忙给大地缝春装。
〔彭波、胡洁〕
雪疙瘩
金疙瘩,银疙瘩,
不如数九雪疙瘩,
千车万担送到地,
夏收麦垛堆宝塔。
〔惠永珍〕
送肥
你追我赶送肥料,
山歌随着鞭梢飞;
唱得心儿火一样,
唱得地头肥成堆。
〔贺进才〕

胜观铁锜山
姜文品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有一批军官来到青岛惜福镇人民公社所在地,继续向北进发,到达铁锜山下。宋时宣和年间在此立下一座庙宇,名曰百福庵。竹林茂密,笼罩大殿,倒有一番景色。再往前走去,只见一个路牌,写明了这座山的变化。
原来这百福庵果林场,原系铁锜山、七星台等七个光秃如洗的荒山。解放前,由于敌人的残酷破坏,遍山寸草不生。为变荒山为花果山,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去年12月动工兴建。新开围山梯田六百亩、三合一梯田四百亩、水平沟五百亩、挖鱼鳞坑二十八万个、新开通山和环山公路一万二千八百米……
现在全场共栽植各种果树十九万株、马尾松二十万株、药材二百亩。预计到1965年,可收葡萄三百七十万斤、苹果二十万斤。到那时,此地盛产的各种香果,可以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
古庙左侧,有一张红帖,上写:
铁锜山,顶云尖,
千年沉睡在梦间,
连那古老百福庵,
自古以来少人烟。
屈指算,十年前,
铁锜山上摆大战,
人民战士灭匪军,
红旗插在铁锜山。
和平年间大建设,
跃进号角震山川,
党的号召一声下,
千万英雄会庙前。
风雪难敌英雄志,
天寒地冻只等闲,
数九寒天动干戈,
荒山变成花果山。
一位老社员走过来介绍说:这里,是崂山支脉。过去山里人为寻找富源,摆脱贫困,总是山宝不能到手,扫兴而归。如今山宝找到了。我念只山歌你们听:
崂山好,崂山好,
崂山之上万件宝,
千年以来人人找,
找来找去找不到。
毛主席,共产党,
领导我们来找宝,
宝贝就在荒山上,
治好荒山便是宝。
荒山变成花果山,
山区人民乐涛涛。
听了这位长者的介绍,对此地的山水治理,脑子里已勾出一个轮廓了。人们站立山脚,仰首一看,只见:
巍峨的铁锜山,
天连山,山连天,
群峰耸立,
穿过云端。
一片鱼鳞坑,
斑斑点点,
好不壮观!
观景人在主人引导下,单列从山腹穿过,浮云移动,人儿如同站在云间。居高临下,举目四观,鱼鳞坑截水沟如海上吹起的波涛,山脚下的梯田比紫金山前的石阶还要壮丽可观。山里的英雄从山尖布满山脚,红旗招展,镐声震川,山摇地动。
看罢,大家情不自禁地都投入了劳动行列。有的栽下一棵桃李;有的植了一棵迎山红;有的栽了一棵护山松。临别时,军民依依难舍。解放军同志,边走边回首环顾四山,赞不绝口:
高山远山森林山,
近山低山花果山;
小枣葡萄连成片,
满山都是苹果园,
山上无泉长流水,
水渠河道围山转。
万源归一是党领导,
千好万好是总路线,
人人都听党的话,
公社威力大无边!(附图片)
铁锜山上的鱼鳞坑

你知道吗?
你知道吗?一大卡车土豆(以载重三吨计)含有大约一公斤的铁和半公斤的铜、硼,另外还含有不少其他的微量元素。
动物身体内含有不少的微量元素:镍在胰线里含得最多,钴在胚胎里含得最多,肾脏里有镉、视网膜里有钡,脂肪组织里有硼,脑垂体里有铬,在舌的粘液里含有锡。哺乳动物的脑中有很多重金属,人的脑子里含有大量的锌;哺乳动物的肝脏起着重金属的特殊“仓库”的作用,它收集了大量的钼与锌等。
微量元素的复杂化合物往往为酶的重要组成部分。酶在动植物体中起着重要的生物催化作用。
在供动植物生活的营养物质中,微量元素含得过多或过少,会成为致病的因子。
深入研究微量元素在生物有机体内作用的机制问题,可以利用它促进农作物与牧畜的增产并用来增进人民的健康。
(沙金)

精彩的演出 深厚的友谊
——日本前进座剧团演出观后
欧阳予倩文 张正宇速写
这次前进座剧团带着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谊,来我国作访问演出,是一件可喜的大事;对加强中日文化交流,加深彼此间的了解,将起很好的作用,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前进座是个进步的剧团,对日本歌舞伎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和革新,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有显著的成绩。这次带来的“佐仓宗五郎”、“劝进帐”、“鸣神”、“俊宽”等四个戏,都是歌舞伎的代表作并且经过一些整理的。现在想就头一天所看的两个戏来谈一谈我的观感。
日本人民有舍己为人的传统道德观念。在封建社会里,这种道德观念有各种不同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有的可能流于狭隘的个人恩怨报复。像“佐仓宗五郎”这出戏里的宗五郎那样是很可贵的。他为了替被压迫、被剥削的农民请愿而牺牲了全家的生命。
去今约三百多年前,日本下总国佐仓地方连年遭受灾荒,农民除缴纳租谷外,还要受种种苛捐杂税的残酷压榨。当地二十九个村子农民的总代表宗五郎,带着一群农民向领主(大地主)请求减轻租税。领主坚决拒绝,还说他们造反;不得已只得上京向将军控诉,这样一来就成为百姓告官的罪名,将宗五郎全家处死。
第一幕告状,宗五郎领着一群农民,跪倒在领主的大门前,请求减租,领主的家丁们武装警戒如临大敌,最后大门打开,领主走出来,痛骂一顿,关上门进去了。农民们奋激达于极点,宗五郎劝大家暂时回去,他决心去告上状。情节就这么简单,场面却异常生动。在请愿的时候,农民们有的抢上去讲话;有的是愤怒到忍无可忍,又勉强抑制下来;有的痛苦得说不出话来;有的低头啜泣。他们是那样真切,那样沉痛,那样愤慨,可是没有高声吵闹。看来是绝望了。领头的宗五郎,一方面安慰群众,一方面表示决心,最后他一个人站在台口,半晌不动,也不说话,他心里在想什么观众完全明白。每一个看戏的人都意识到宗五郎的处境而感觉事态严重,也就是说被戏吸引住了。
第二幕:宗五郎知道上诉不成要杀头,想在上京之前回家去看一看;想将他预先写好的一封休书给他妻子,以免连累。可是领主把船都封锁了,不能过河。他走到渡口遇见一位驾渡船的老人,帮他打死了领主的狗腿子,砍断铁锁,在一个大风雪的深夜里,冒死把他送过了河。这是一个义举。
这幕戏一开场,雪夜,渡口的一间小草房,里面老船夫正对观众坐着,一声不响在烤火。外面领主的家丁和狗腿子两三人来检查船只,上锁后走了。老船夫念道着宗五郎请愿的事,然后他睡下。宗五郎从“花道”上场。他带着沉重的心情,回顾一下后面,一步一步轻轻悄悄地捱到小草房门口扣门。老船夫起身开门,大惊;急忙把火盖上,可是半晌才想起把门关上。他们对坐倾谈;话不多,语调缓慢,声音很低,可是看得出他们的心在跳,血在沸腾。宗五郎从怀里取出一封休书托老船夫带给他的妻子,起身便走。老船夫拉住他,拿起小斧子,决心砍断船锁……。严寒的天,死静的夜,紧张的气氛,一间破草房,两颗火热的心。就这样使观众不能不和他们起共鸣。宗五郎和老船夫都没有甚么激昂慷慨的表演,不过觉得自己应当那样做便下决心那样做了。并不是捶胸顿足,而感人至深。
第三幕是宗五郎的家里。开场他的大儿子在学写字,二儿子在弄玩具,还有乳儿在襁褓之中。两个邻居的妇人来向他的妻子阿珊讨旧衣,阿珊翻出两件嫁时的衣来给了她们。一眼看去观众便觉得她是个贤良的妻子。这样的介绍很简洁。宗五郎回家,打破了一家的宁静。阿珊不接受休书。她说:“就是杀头,我也是你的妻子,让我永远跟着你走下去。”宗五郎作了一番安排之后,离家上京告状去了。夫妻分别一场十分沉痛,可是没有丝毫拖泥带水的表演。宗五郎匆忙把烤在火炉上的布袜子穿上,穿好草鞋系上带子,阿珊替他披上斗篷;生死关头还那么镇静,也就更显得勇敢坚强。动作的熟练准确,真切自然,使观众忘了是在看戏。走时,两个孩子拉住父亲的衣裳不放;宗五郎张开两臂抱住他们,几个亮相显示出深厚而高昂的情感,情绪饱满,恰到好处。大儿子光着脚冒雪追赶父亲,宗五郎把他几度抱住几度推开,跨过篱笆走去,身段很漂亮。两个小孩子也演得好。阿珊抱着幼儿,含着眼泪,从窗户里呆呆地望着丈夫,这个地方转台用得非常好。转台本来是日本歌舞伎的艺人发明的;用转台和花道是歌舞伎显著的特点之一。
宗五郎趁将军出巡拦与告状,以致全家被杀。第四幕法场,许多农民要去祭奠,被挡住在台口,群众的吼声,从观众席的后面出发,也颇有特点。行刑前照例要把犯人的眼睛蒙住,宗五郎却说:“不要你们蒙得住宗五郎的眼睛,却蒙不住大众的眼睛。”宗五郎死后,他的故事一直流传在日本广大人民群众当中。这个戏原本是濑川如皋写的,是歌舞伎里反映农民斗争的第一个戏;现经前进座的文艺部长平田兼三改编,呈现着新的面貌。
中村翫右卫门演宗五郎,非常好;河原崎国太郎演阿珊,坂东调右卫门演老船夫甚兵卫,都演得很好。从我上面所说的一些印象,可以想见,他们演技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不矜才不使气,处处似乎是纯任自然,而处处显出深厚的工力。形体动作异常洗练,选择得很谨严,无过无不及,恰如其分地传达出内心深刻的感情。整个戏结构也很简练而明快,这都是值得好好地学习的。
“劝进帐”是歌舞伎十八番之一,在日本是流传很久、家喻户晓的保留节目。弁庆是勇士的象征,提到弁庆就好像我们提到关羽一样,总觉得他是忠勇过人而富于机智。这个剧是描写源赖朝要想杀掉曾经帮助过他打天下的兄弟义经,弁庆保护义经逃出虎口,当要过关的时候,为守关的富樫所盘诘,问他出关干什么?他说皇帝为着纪念死去的爱妃,要他化缘建庙。他取出一轴文书,假作缘簿,当场念出一段募化的缘起,掩护义经过关。不料假扮挑夫的义经又被认出,他拿过扁担打义经,骂道:一路之上就因为你长得像义经,耽误了我多少事。这样便过了关。实际是富樫为弁庆的忠勇智慧所感动,有意放他过关的。
这个戏是非常难演的戏。演弁庆的要具备许多条件,长十郎无论是从他的身材、体格、扮相、嗓音看,都是再好没有的。加之他的表演艺术,包括舞蹈、台词、以及动作表情无不精妙,可称全璧。弁庆的任务是要保护义经过关,他的一言一动,不管是朗诵也好,舞蹈也好,不能离开这一主要目的。他的忠勇和智慧必须通过他的动作、语言自然流露。这需要有高度的艺术修养和技术锻炼,长十郎演弁庆的优点也就在此。
有了好的弁庆必须有铢两悉称的富樫,翫右卫门演富樫是再好没有的。他在表演艺术上下了很深的工夫,念白吐字和用气有独到之处,所以和长十郎同台站在一处,就成为美妙的合奏。这个戏岚芳三郎演义经也是非常有名的,一个华美英俊的贵公子,虽在患难之中,还不失他的气度,实为难得。此外所有的家臣兵士都极为整齐。这样的“劝进帐”真是珠联璧合完美无缺的。
歌舞伎最注重道白,像弁庆的念缘起,富樫和弁庆两人的对白,只要字眼差一点,气口差一点就会念不下来。长十郎和翫右卫门的台词真是经过千锤百炼,下过不知多少工夫。“劝进帐”所念的是纯韵白,“佐仓宗五郎”的台词,比较接近口语;有不同的念法,可是尽管声音很轻,个个字都清楚,所下的功夫并不少于“劝进帐”。这也是值得我们特别注意,好好的学习的。(附图片)
河原崎长十郎饰弁庆
中村翫右卫门饰富樫

海岸造林
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