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社会主义国家舆论谴责美国继续“冷战”
和平的敌人还不肯缩手 苏联“消息报”指出美国竭力为最高级会议制造障碍
据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消息报”今天发表观察家的评论说,西方的有势力集团正在通向最高级会议的道路上堆积石块。文章列举事实说明西方某些集团对国际关系的恶劣态度说,去年年底,美国政府决定要恢复核试验。接着,白宫声明要将核武器生产的秘密交给它的盟国,要求国会改变现行法律。再次,美国的报刊又充满了悲观论调,这显然是要公众不要对5月间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抱任何幻想。西方在日内瓦不继续试验核武器会议上不是促进会议的进展,而是使之后退。
文章指出,在苏联提出全面彻底裁军方案并且决定单方面裁军一百二十万人之后,华盛顿一些官员完全不尊重苏联的和平倡议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的精神。
文章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准备供应它的“忠实盟友”以核武器生产的秘密。阿登纳当然非常高兴这样做,但是,当德国人民和欧洲其他国家人民看到昔日的纳粹、今日的西德军国主义者手中握有核武器时,将有些什么想法呢?
文章接着说,这些事实证明了西方某些集团在对待国际关系方面所持的恶劣态度。它们或者是从军火生产中获取利润的人,或者是完全被“冷战”冻住了的政客。这种恶劣态度自然是不会有前途的,因为它们忽视了在今天世界上,和平的力量已经取得了无可怀疑的优势。
越南“人民报”指出美国好战分子侵略亚洲野心毕露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以“和平的敌人还不肯缩手”为题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向国会提出的“共同安全”咨文中所暴露的侵略野心。
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关于援助美国在亚洲的傀儡使他们能维持人数众多的常备军队的主张,“不但暴露了美国好战分子在全世界人民要求实行裁军的问题上采取的卑劣态度,而且完全暴露了他们侵略亚洲各国的野心。”
评论还谴责艾森豪威尔在咨文中诬蔑中国,并指出其目的在于掩饰美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不可告人的阴谋活动。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在咨文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台湾、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南越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南朝鲜表示的“特别关心”,以及他要求加强对美国在亚洲的傀儡的军事援助的叫嚣表明了,在当前的局势下,美帝国主义虽然不得不“口念南无阿弥陀佛”,但是肚里还是“满箩刀尖”。评论说,美国的军事援助和吴庭艳依附美援的政策是越南人民和平统一事业的主要障碍。因此,越南人民认为艾森豪威尔要求加强对南越的军事援助是对越南人民的挑衅,是坚决反对越南人民的行为。
评论最后说,艾森豪威尔关于加强对美国在亚洲的傀儡的军事援助的要求证明,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危险敌人。越南人民和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必须提高警惕,进一步加强团结和斗争,迫使和平的敌人放下武器,使人类的持久和平得到保障。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美国援外咨文是侵略和掠夺的咨文
据新华社平壤19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6日在美国国会提出的1961财政年度“共同安全计划”的咨文是“侵略和掠夺的咨文”。
评论指出军事“援助”大大增加以后说,“这又一次清楚地证明,美国统治集团现在虽然侈谈‘和平’、‘裁军’,实际上是疯狂地进行着战争准备,拼命加剧军备竞赛”。
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咨文中特别把侵略矛头指向远东,美帝国主义者对李承晚、蒋介石、吴庭艳集团那么大加强调,证明美帝国主义是要把远东变成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喷火口。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在最近又粗暴地蹂躏了朝鲜停战协定,向南朝鲜运进了导弹和能够发射火箭的舰艇等各种新式重武器。并迅速地把台湾、南越变成新战争的温床。艾森豪威尔在叫嚷对‘盟国’的‘军事援助’时竟公然地把南朝鲜、台湾、南越、老挝说成是‘美国国防的一部分’。一切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反对包括朝鲜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进行了有计划的阴谋活动”。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指出美国仍在扩军备战加强军事集团
据新华社索非亚20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20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向美国国会提出的所谓“援外”计划,说明美国及其盟国政策不但没有发生所谓“爱好和平”的变化,恰恰相反,“表明了它们的这种趋向:加紧备战,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加紧用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
评论强调指出,某些西方首脑人士口头上空谈和平,实际上准备战争,而各国广大的人民群众坚决主张继续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削减而不是增加军事支出,主张彻底和全面裁军。评论说,和平力量必将战胜战争势力。

拉丁美洲人民看得明白
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不怀好意
各国舆论揭穿美国企图加强殖民主义和孤立古巴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将在2月22日启程去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四个拉丁美洲国家访问。在访问的前夕,拉丁美洲各国报纸纷纷发表评论,揭露艾森豪威尔此行的目的是要阻挠拉丁美洲各国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并阴谋孤立和进一步干涉古巴。
古巴“今日报”2月20日以显著的地位刊载了华盛顿的消息说,艾森豪威尔访问拉丁美洲的目的是要孤立古巴卡斯特罗政府,并为美国反对古巴革命的侵略计划制造有利条件。“今日报”说,这个侵略计划还包括经济破坏,利用特鲁希略及其雇佣军,以及在美洲国家组织内玩弄外交阴谋。报纸在揭露美国企图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进行干涉的阴谋时指出,由于委内瑞拉已经在美洲国家组织中对特鲁希略的恐怖迫害提出了谴责,美国企图利用这一点来作为它进行干涉的先例,以便把圣地亚哥外长会议上所未能完全得到的权力交给美洲国家组织的和平委员会。报纸还提请人们注意负责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最近的谈话,鲁博特姆在谈话中对古巴革命政府是不是“代议制民主”的政府表示怀疑。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发动美洲国家组织这个机构来反对古巴。
报纸强调指出,帝国主义一定要大失所望,因为,正像最近古巴和苏联签订的贸易协定所证明的那样,帝国主义者无法用饥饿来包围古巴,他们也不能用军事力量来使古巴屈膝。
古巴“国民日报”在一篇评论中揭露了所谓美国“援助”的虚伪性。它说,美国进行的所谓“援助”不是为了所有美洲国家的利益,而是为华尔街自己。
这家报纸指出,艾森豪威尔在访问期间将会发表一些表示要援助拉丁美洲国家的谈话,这是古巴的局势已经决定了的。“国民日报”说,美国好像拉丁美洲饥饿的人民不知道为了不致饿死,他们应该做些什么似的,华盛顿宣布说什么艾森豪威尔在访问期间将看看我们这些国家需要什么,然后回国再研究将如何进行必要的工作。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拉丁美洲人民已经看到,卡斯特罗在古巴没有“美援”的情况下能够以怎样的速度把他所做的事推向前进。古巴改变它的生活的决心应该看作是整个拉丁美洲一致的纲领和决心。
“战斗报”也发表社论说,古巴人民已经看出谁是他们的敌人和朋友。报纸指出,古巴的敌人在华盛顿。只有对那些不以剥削其他国家人民为基础的政府才可以指望友好。古巴人民通过米高扬的访问得到了一个国家的人民所伸出的友谊的手。这个国家既不要求丝毫损害我国主权和自决权,也不提出妨碍我国国民经济充分发展的条件。
秘鲁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最近发表了一篇社论说,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加强殖民主义。
社论说,尽管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宣传说这次访问是为了“和平、友谊与自由”,但是许多人认为,这次访问与记忆犹新的尼克松先生可悲的访问具有同样的意义。
社论强调指出,尽管美国高喊和平,但是它在民族独立、民族自决权、各国人民的物质文化进步等许多同和平有关的问题上并没有改变它的殖民政策。社论说,“在拉丁美洲,特别是在秘鲁,我们遭受着基本上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决定的巨大的经济侵略。”
社论坚决要求美国“停止对古巴的诽谤和挑衅宣传,美国侵略者从古巴和整个拉丁美洲缩回他们的魔爪,取消美国的军事、‘技术’人员和形形色色的专家的使团”。社论要求联邦调查局和披着任何外衣的麦卡锡主义者从拉丁美洲各国滚出去,并且废除名不符实的“保卫大陆”的条约和“军事援助”条约,美国的外交家和执政者停止支持残暴的独裁政权。
乌拉圭“人民报”最近就艾森豪威尔即将访问南美一事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和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对立是根本性的。
文章指出,艾森豪威尔访问的目的是企图把美国在“拉丁美洲的阵线重新修补起来,并且阻挠我们各国在自己真正利益的基础上和在保卫世界和平方面执行完全独立和自主的对外政策。美国的目的与拉丁美洲人民的这种深切愿望是水火不相容的”。
文章在谈到艾森豪威尔企图阻挠拉丁美洲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时指出,拉丁美洲要求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的潮流“正在强大地发展起来,因为它符合我们各个国家的愿望和利益”。

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胆战心惊
美国当局费尽心机准备保驾
新华社20日讯 由于害怕拉丁美洲人民的反美运动,美国当局在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前夕费尽心机地进行严密的戒备。
据美联社17日华盛顿消息透露,根据官方布置,艾森豪威尔在访问时将大量使用直升飞机,这些直升飞机将使“他从美国驻里约热内卢、布宜诺斯艾利斯、圣地亚哥和蒙得维的亚大使馆里直接飞到这些城市的飞机场去”而毋需乘汽车经过市区。消息说,作出这种安排是因为美国官员“不排除”艾森豪威尔访问期间“发生反美示威的可能性”。为了这个目的,两艘美国重巡洋舰已经在15日把十架直升飞机运到巴西首都。同时到达的还有一批海军陆战队。
在艾森豪威尔预定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巴西,美国特务人员目前正在紧张地从事活动。这些人员15日巡视了艾森豪威尔访问巴西首都时所要经过的路线,并且把全段路线的情况拍成了电影。据18日里约热内卢消息说,美国特务人员甚至要求检查巴西总统府,以便布置他们认为需要采取的“警卫措施”。美国特务人员这种蔑视巴西国家尊严的无理要求遭到巴西总统府侍卫长纳尔逊·德梅洛将军的拒绝。

如此“亲善访问”
池北偶诗 方成画
总统要出使,
贩卖假友谊,
前往南美洲,
有如临大敌。
大军保御驾,
仍旧怕有失,
准备见元首。
先行搜官邸,
严防有埋伏,
以免遭行刺。
到达各城市,
极力藏行迹,
不敢坐汽车,
一律乘飞机,
并非因路远,
是怕西红柿,
尼克松尝过,
实在不是味。
既然是如此,
何必找苦吃。(附图片)

美报透露艾森豪威尔南美之行的目的
维护美国统治 遏阻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当局把艾森豪威尔的南美之行称作“亲善访问”,宣传“这是美国改变对拉丁美洲的态度的表现”,但是不少美国报界和政界人士指出,美国总统要进行这次匆促的访问,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对他们在拉丁美洲殖民统治地位急剧恶化惶恐不安,艾森豪威尔企图借助这次访问去竭力阻遏拉丁美洲反美斗争的进一步发展。
“明星晚报”2月8日用一种露骨的殖民主义口吻写道,在过去“经历了很长的时代”里,“泛美世界归根究底是美国的世界”,“美国的权力一直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古巴卡斯特罗政权“现在正在表明,我们(美国)距离那简单的旧岁月已经很远了。他对苏联访客米高扬所表示的欢迎,是本半球历史中最突出的片断之一”,表明“由美国掌管半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一贯鼓吹强硬干涉拉丁美洲事务的美国参议员斯马瑟斯1月6日发表谈话说,“拉丁美洲正经历着巨大震动和变化的时期”,“美国的利益已深深地受到侵害,但是我们,在美国,几乎已经丧失了影响事态发展的能力”。他希望艾森豪威尔这次拉丁美洲之行“能给我们
(美国)提供一个有效的机会”,来“恢复许多年来美国已经在那里丧失了的威信”。
美国记者约瑟夫·纽曼1月底和2月19日先后在阿根廷“号角报”上发表文章说,艾森豪威尔要访问南美,是因为他认为必须阻止“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地位继续恶化”。艾森豪威尔特别企图在访问中寻求“多边的集体行动”,来对古巴实行“经济和政治的制裁”。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7日发表一篇题为“谋求一个稳定的半球”的社论。它说,艾森豪威尔的南美之行是从事“后方阵营中极为重要的弥补工作”,“华盛顿需要在这些国家中表明它的友谊,特别是如果它不想遭到古巴僵局的再版……的话”。
尽管华盛顿一再放出“亲善”、“友谊”的空气,一些美国通讯社和美国报刊直言不讳,美国对待拉丁美洲的根本的帝国主义政策不会改变。合众国际社2月9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报道说,“华盛顿外交官员很少有人认为”,华盛顿对拉丁美洲的政策在这次总统访问以后会“立刻有根本的或巨大的变化”。2月1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一篇关于这次访问的文章中承认,拉丁美洲人民普遍憎恨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它说,美国在历史上通过墨西哥战争、对巴拿马运河区的占领、海军陆战队在加勒比海各共和国登陆等作法来维持美国统治秩序和保护美国的财产,“这一切引起人们常常提出‘美帝国主义’这一熟悉的谴责”。但是,这家杂志说,艾森豪威尔此行的目的之一还是要促进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投资。它说,“刺激私人投资”和“保护美国的投资”是“美国对拉丁美洲政策中固定不变的组成部分”。
面对拉丁美洲目前反美情绪激昂的形势,不少美国报纸很担心艾森豪威尔这次旅行将受到的遭遇。专栏作家李普曼1月28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写道,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要比他以往所进行的访问困难得多,而所冒的风险——在政治上所冒的风险——是非常大的”。李普曼指出,现在“南美群情愤懑”,在美国“同拉丁美洲的关系中,我们(美国)的表现向来是支持过去,反对将来。现在报应来了。反美就得人心,反美就代表进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尤布汗获信任票
卡拉奇讯 卡拉奇15日正式宣布,在14日举行的对巴基斯坦总统投信任票的结果表明,巴基斯坦“基本民主”体制最低一级机构由选举产生的委员中有95%的人表示信任阿尤布汗总统。有二千八百人投了不信任票。
巴基斯坦“基本民主”体制是巴基斯坦政府在全国建立的五级地方机构,最低一级机构由选举产生的三分之二委员和由指定的三分之一委员组成。上面四级机构都是由指定委员、官方委员和最低一级机构的主席组成。这次投票的结果意味着,阿尤布汗已经作为当选的巴基斯坦总统而继续执政,并且是根据未来的宪法担任的第一任总统。同时,他已经获得权力采取他认为必要的一切步骤来制订宪法。
锡兰发现十四世纪的佛经手稿
科伦坡讯 据锡兰文化和社会服务部发表的公报说,去年11月在科伦坡以北大约五十英里的契劳县发现了十四世纪的著名佛经——“清净道论”的手稿。
这部佛经是南印度的著名学者觉音在公元五世纪时用巴利文(同僧伽罗文相近似的古东方语文)写的。它逐字被译成僧伽罗文的全部译文连同详细的注释是在十三世纪完成的。这部作品被认为对研究佛教和古锡兰文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目前,锡兰历史学家正在研究这个手稿。

民族独立运动迫使比利时殖民当局让步
刚果定在今年六月底独立
比共“红旗报”揭露比利时阴谋分割刚果领土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0日电 比利时政府和刚果各主要政党代表从1月20日起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圆桌会议,今天正式闭幕。在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运动势不可当的情况下,比利时政府在会上被迫同意刚果在今年6月30日实现独立,并在5月和6月举行省议会和全国议会的选举,6月20日成立刚果政府。
据宣布,这个圆桌会议还达成了下述协议:比利时政府同意在2月20日到6月30日刚果独立的“过渡期间”建立一个由六名刚果人组成的小组,同比利时驻刚果总督共同管理刚果的一切行政事务,在各省也将成立一个刚果三人小组。在布鲁塞尔,将成立一个刚果六人委员会,同比利时刚果事务大臣起草关于比利时和刚果未来关系的条约、草拟刚果的宪法和各种法律。
会议参加者还同意,由将来新成立的刚果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任命自刚果宣布独立到宪法生效期间的刚果国家元首。在6月30日前,比利时国王继续充当刚果元首。
圆桌会议还决定,只有年满二十一岁的刚果人才能参加即将到来的大选,妇女和欧洲人不参加这一次投票。
据报道,比利时政府为了保持它对刚果的控制,准备在草拟刚果宪法的时候规定比利时的货物、人和资本可以在刚果“自由通行”。这次会上也决定,目前在刚果的比利时官员在刚果独立后将继续留在那里工作。此外,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还可以通过同刚果签订的条约、“帮助”刚果拟定的法律等来保持他们在刚果的殖民利益。
比利时政府被迫同意刚果实行独立,是刚果人民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结果。大家知道,仅仅在十五个月以前,这个国家在西方殖民者的眼中还是“安定的绿洲”。去年1月4日刚果人民在利奥波德维尔发动的大规模暴动,掀开了刚果历史的新的一页。从那个时候以来,虽然比利时政府采用了逮捕、屠杀、酷刑等镇压措施和政治欺骗手段,企图恢复殖民主义统治的“秩序”,但是游行、罢工、抗税活动在刚果还是连续不断地发生。刚果人民还坚决地反对比利时政府为了继续维持殖民统治而提出的“分阶段独立”的欺骗性计划,并且有效地抵制了殖民者原来准备在去年12月搞的所谓选举。这些事实清楚地表明,殖民者的任何阴谋都终究无法阻挡坚决进行斗争的非洲人民走向独立。
新华社20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2月12日发表一篇文章,揭露比利时垄断财团为了保持掠夺刚果资源的特权,阴谋分割刚果领土。
文章指出,正当讨论刚果前途问题的圆桌会议就有关刚果地下资源应该属于刚果中央政权还是各省政权的问题展开讨论时,代表比利时大垄断矿业公司的、由白种人所建立的某些刚果政党并不掩饰他们的分裂主义倾向,要求把这种权利交给各省。
文章援引刚果联合党领袖卡松戈的讲话说,“殖民者正企图通过一切手法使加丹加省脱离刚果,因为加丹加省是刚果最富裕的省份。”
文章还引用了刚果民族运动党主席卢蒙巴谴责殖民主义者进行分裂活动的讲话,卢蒙巴说,“我们争取独立不是为了落在外国财团的控制之下。”刚果加丹加省的资源很丰富。垄断着刚果经济命脉的由比、英、美三国资本组成的加丹加联合矿业公司在这个省获得了三分之一的土地支配权,开采期限为九十九年。据1950年到1955年的六年中这个公司获得的利润计算,它的利润率达百分之百。

美“工人日报”创刊36周年
美共在纽约集会庆祝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0日电:美国共产党和进步人士19日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了群众大会,庆祝“工人日报”(现改为“工人周报”)创刊三十六周年。会上同时宣布了纽约进步青年成立了新的美国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它的名称是“前进”。参加群众大会的有: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工人周报”总编辑杰克逊、进步报纸“自由报”编辑诺维克和著名黑人科学家、“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获得者威廉·杜波依斯。
杜波依斯非常热情地叙述了自己在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作了十一个月访问的情况。他说:“世界在迅速地向着共产主义前进。”
大会主席、“工人周报”对外政策部编辑诺尔特宣读了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委员波列伏依的贺电、中国“人民日报”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贺电以及“新德意志报”编辑部的贺电。诺尔特说,“工人周报”还收到了来自其他方面的许多贺电。

国际记协号召各国新闻工作者
抗议希腊当局迫害格列索斯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号召全世界各国新闻工作者就希腊新闻工作者所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和希腊当局严重破坏民主的做法,在报纸、无线电台和电视节目中提出抗议,并且向希腊最高法院和政府发出个人和集体的抗议信。
3月12日,希腊最高法院将决定,对格列索斯和他的同事们不正义的审讯是否重新审理、还是维持非法的判决。

谎言再度被揭穿了
凌明
美国在张牙舞爪加紧策划对古巴的军事干涉的同时,一直挥舞“经济制裁”的大棒,扬言要削减古巴食糖的进口份额,企图迫使古巴屈服。古巴同苏联缔结贸易协定后,这一威胁更为露骨。美国驻古巴大使和艾森豪威尔公然先后攻击这个协定,表示美国“或许”要修改购买古巴食糖的条约。这就完全揭穿了艾森豪威尔在上月26日声明中所谓美国不干涉古巴内政的谎言了。
古巴是一个主权国家,它完全有权同苏联缔结贸易协定,美国根本无权过问。但美国驻古巴大使和艾森豪威尔竟对古巴按什么价格出售食糖,怎样使用钱,以至苏联怎样处理食糖等等,都任意加以恶意攻击。仿佛由于美国同古巴签订了购买食糖的条约,古巴的经济生活和外交活动就必须完全听从美国的指点。这难道不是明摆着的干涉行为吗?艾森豪威尔抱怨古巴按照世界价格出售食糖给苏联,并“较多地建立在换货的基础上”,而同时吹嘘美国则按照高于世界价格的价格进口古巴食糖,所付的又是“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这显然是企图颠倒黑白,掩饰苏联对古巴的真诚支持和美国对古巴的掠夺之间的根本不同性质。然而,恰恰相反,人们正是从这个截然对照中明白了美国为什么这样仇视古巴,又为什么对古苏协定这样暴跳如雷。
事实是,美国在军事占领古巴,然后又利用独裁卖国政权保持它对古巴的控制和掠夺的黑暗年代中,造成了古巴主要出产和输出食糖,在经济上和贸易上从属于美国的半殖民地经济。美国每年进口古巴食糖的一半、约三百万吨的份额,是建立在美国糖业公司夺取了占古巴全国土地17%,垄断了古巴的糖业和糖的出口,并享受古巴的优惠关税,倾销美国剩余商品的基础上的。美国高于世界价格和付出美元购买古巴食糖所换来的,是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忠顺,美国八家糖业公司在二十一年中攫取了二亿六千多万美元(相当于平均资本的五倍)的惊人利润,迫使古巴从1948年到1958年在国际收支上产生了九亿五千万美元的逆差,直到去年还有近一亿美元的逆差。这就是艾森豪威尔所谓美国给予古巴的“优惠”和“传统友谊”背后的肮脏事实。
古巴贸易部长塞佩罗·博尼利亚早在去年11月就有力地驳斥了这种所谓“优惠”之类的谎言,他指出:“古巴在美国的食糖份额并不是美国给我们的优待,而是它(古巴)从美国(在古巴)享有的许多优惠的关税权利方面所得到的唯一补偿。同时,这个份额也保证了美国在古巴的进口市场。”可见,即使艾森豪威尔把早已被揭穿的谎言重复几千遍,也掩盖不住美国对古巴的贸易政策的实质。
与此相反,最近米高扬访问古巴时同古巴签订的联合公报,却又一次生动地证明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是民族民主运动的忠实朋友。苏联不仅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意在今年购买古巴四十二万五千吨糖,并在往后四年中每年购买一百万吨糖,而且还低利贷款一亿美元帮助古巴进行工业建设。古巴按照世界价格出售了食糖,换回了机器和材料,又得到了苏联的低利贷款来发展工业,这同美国利用份额和小恩小惠,垄断古巴经济,使古巴以低关税忍受美国商品倾销,每年支付巨额逆差,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艾森豪威尔所以进行粗暴攻击,正是因为古苏贸易协定开辟了古巴新的平等互利的对外贸易关系,有助于古巴发展工业和改变它的经济依赖性。
对照是如此鲜明,黑白是颠倒不了的。卡斯特罗总理指出,古巴在同美国近十年的贸易往来中,造成了古巴对美国的十亿美元的逆差,而古苏贸易协定可使古巴得到七千万美元的顺差。因此,古巴舆论界认为,古苏贸易协定打开了古巴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因为古巴人民看到,他们并不是注定要屈从于美国垄断资本的奴役之下的。特别是在目前,美国正玩弄糖的进口份额威胁古巴的时候,古苏协定对古巴有如“雪中送炭”,对干涉者则是沉重的打击。因此正如古巴起义军电台指出的,古巴人民已经懂得谁是他们真正的朋友,谁是他们的敌人。
值得注意的是,艾森豪威尔和赫脱先后发表的谈话,表明美国还在采取暂时的所谓“克制和耐心的态度”,对古巴进行威逼利诱。他们假惺惺地说什么美国愿意“使古巴不蒙受害处”来求得解决,以保持“传统的经济关系”,而实际上艾森豪威尔上月26日的声明已经说得很清楚,这就是要古巴的土改和建设不致动摇美国资本的垄断地位。艾森豪威尔把这种可耻的干涉,美其名曰“维护和保卫他们(美国)的合法利益”。但是,美国的“克制”并不能掩盖藏在绅士外衣里的匕首。赫脱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威胁说,有可能发生“我们大家自然都极不喜欢会发生的那些极端行动”。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美国现在是在“紧握拳头”。
古巴人民从实际斗争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他们的正义斗争可以得到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切的友谊和支持来克服目前的任何困难,不断巩固革命的成果,使美国干涉者日益处于不利的地位。捣乱,失败,再捣乱,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本性,但是古巴人民难道就不会用紧握拳头来对付美国的“紧握拳头”?

专栏:札记

“圈绳定界”的强盗逻辑
最近,关于“远东”的范围问题成了日本国会内一场激烈舌战的焦点。日本国会既不是什么地理研究所,也不是什么大百科辞典编辑部,为什么要做起这种训诂工作来呢?这场风波原来是美日签订的军事同盟条约所引起的。
美日反动派作贼心虚,它们在缔结公开以中苏及亚洲人民为敌的军事同盟条约的时候,曾煞费苦心,用一大堆“防卫”、“和平”之类的字眼来装点这个侵略性的军事条约。但是,新条约中却有“为了远东的和平与安全”的说法,这样美日反动派所谓美日“相互防卫”的骗人鬼话便不攻自破了。美日新“安全条约”既然把远东作为它实施的范围,就明显地暴露了这一条约是以在亚洲进行侵略战争为目的的。
如果说,新“安全条约”中写明“远东”字样就已经使侵略者露出了马脚,那末岸信介之流在国会的答辩就更加原形毕露了。先是,日本外务相藤山显然是有点得意忘形,解释说“日美安全”条约中所提到的“远东”的范围是包括“菲律宾以北、中国沿岸和苏联滨海边区”。这一解释,就不打自招地供认了日美军事同盟的侵略矛头指向哪里,因而立即引起日本国内外正义舆论的激烈谴责。后来,在日本国会内,岸信介在在野党的追究之下,又支吾其词说什么“远东”不包括苏联和中国,但是包括苏联的千岛群岛和中国的金门、马祖。岸信介这种语无伦次的狡辩,实际上使美日反动派的侵略野心欲盖弥彰。连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也认为岸信介是胡说八道。“读卖新闻”就用讽刺的口吻写道:“如果按照日本政府的解释,北朝鲜固然不算远东,至于显示着‘东风压倒西风’的中国等等更不能算远东了。可见,政治日语确是难以捉摸的东西哩!”
到底奴才不如主子老练。岸信介对“远东”的一再解释并不符合华盛顿方面的心意。据美国通讯社报道,“一直对日本国内的辩论保持着沉默”的美国国务院,终于开了腔。它表示:“不愿意对远东一词下任何严格的定义”。而美国参议院外委会的重要委员更认为“宁可对这个名词不下定义”,“还是像条约中那样用笼统的名词要好些。”
显然从美国统治集团看来,对“远东”的定义“笼统些”,就能够更灵活些。我说是哪里就是哪里,我要到哪里就到哪里,随心所欲,又何必预先给自己限死了呢?美国对于这种地理名词早就有它“落拓不羁”的解释方法。譬如,按照华盛顿专用辞典的解释,“东南亚”是包括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内的,所以它们应当参加东南亚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可以延伸到土耳其和意大利的海岸,所以它们能够成为北大西洋集团的成员。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圈绳定界”的强盗逻辑。日本“读卖新闻”说得好:“从新日美安全条约所说的‘远东’来看,这是美国的‘圈绳定界’的方法。‘圈绳定界’决不是由法律,而是由实力决定的。因此,在美国看来,把这条线硬是划定从哪里到哪里,是愚蠢透顶的。”但是,美国的这种做法也不见得聪明,因为它实际提醒各国人民:应当起来坚决反对美日军事同盟的不仅是日本人民、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