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轰轰烈烈开展一个以供应生产资料为中心的群众运动
商业部门千方百计支援农业
四川、安徽、福建、吉林、内蒙古大批春耕生产资料提早下乡 四川
据新华社成都讯 四川省商业部门在组织春耕生产资料中,增加了新式和改良的播种、插秧、收割、排灌、农副产品加工机具的供应量。
对于大型新式农业机械,商业部门根据“成套生产、配套供给、及时调运、保证使用”的原则,组织生产和供应。第一批二万三千九百多马力的排灌机械,已经运往农村投入生产,并且做到了机、泵、带、管配备齐全,随生产随调运,随配套随安装。
商业部门积极帮助人民公社办好社办工厂,生产和改制新式农具,促使小春作物收割和大春作物栽插需用的农具作到改良化、半机械化。南充专区商业部门从安排劳力、提供技术设备和原料材料等方面入手,协助全区六百五十多个铁木工厂和四千五百多个农具生产小组,制出了各种新式改良农具、工具三千二百多种,共四百六十多万件。商业部门派人参加县、区、公社建立的技术革新委员会,组织工厂生产出深耕犁、平秧器、栽秧机、改良水车等农具二十五种,共十万多件,平均每个生产队可有三十二件。
对于农村副业生产、养猪、农副产品加工、食堂炊事等方面的技术革新,商业部门也作了许多支援工作。第一季度内,全省计划供应农村的各种运输车辆将近十八万辆,饲料粉碎机、青饲料切割机、人力轧草机等养猪用具五万多部,还组织各机械厂在最近期间生产十五万部切片、切丝、切菜等炊事工具,二千七百多台碾米机和万能钢磨,供应农村人民公社。这样,公社将可以抽出更多的劳力投入春耕生产。 安徽
据新华社合肥讯 安徽省商业、工业和银行部门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支援人民公社的春季农业大生产。到目前止,全省已调运到各县和人民公社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增加41%,农药比去年同期增加110%。在省内各地,还调剂了大量水稻、棉花、花生和玉米等良种。各地银行部门和人民公社信用部共发放了八百多万元贷款。各地工厂新制和改制了大批的农具。
安徽省今年春播作物水稻、山芋、玉米、棉花、麻类和烟叶等的计划播种面积,都比去年扩大很多。为了满足春播需要,除开省商业部门组织大型工厂成批生产以外,各县商业部门也积极组织县社工业,生产春种用的化肥、农药和各种农具。寿县商业部门和工业部门密切合作,很多种农具已超额实现预定生产指标。到2月5日止,全县六十四个机械、农具、木器等工厂已生产水轮机、发电机、运土器、运肥车、深耕犁、插秧机和水车等四万多件(台),并且新建化肥厂四百六十四座,生产了大批钙镁磷肥、硝酸钾等化肥。 福建
据新华社福州讯 福建省各地商业部门采取各种措施,提前备足春耕生产资料支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到目前为止,全省已供应各地的各种排灌机械,比去年上半年的供应总和增加一倍以上;农药械和商品肥料的供应量也比去年春耕时增加很多。
今年,福建省各地商业部门的春耕生产资料准备和供应工作都比往年动手早,作得好。在组织货源中,商业部门特别注意充分发挥社办工业的作用,从原料、技术设备和资金等方面支援各公社农械、农具工厂的生产,既扩大了货源,又大大节省了运输和周转费用。仙游县商业部门组织社办工业生产和发动社员利用业余时间加工,一个月中就制造出大、小农具三十五万多件,使全县提早在1月底就备足了春耕农具。崇安县商业部门帮助县内各加工工场寻找大批制棕衣的代用品,在一个多月中编制出棕衣五万多件,除了自给以外,还支援了外县。
新农具和农业机械的生产和推广工作,今年更加得到重视。全省今年新推广的插秧、播种、犁田、运肥等新农具和农业机械共达六十六万多部,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多。 吉林
据新华社长春讯 吉林省商业部门组织和调运生产资料,支援春耕生产。
全省计划的春耕生产资料供应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三倍,新品种增加五十多种。据榆树、延吉、永吉、柳河、洮安、梨树六个县统计,目前已供应到农村的整地、播种、排灌等各种机具总值为一百五十万元,等于去年同时期的三倍。农业机械的比重显著增加,是今年吉林省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的一个特点。全省计划在春耕前供应给公社拖拉机二百台,排灌机械三千一百八十六台,此外还有饲料粉碎机和农副业产品加工机具等等。
全省商业部门本着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精神,协助地方工业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农具,就地供应。截至1月底,安排地方工业生产的半机械化农具、小农具已有一百九十多万件;协助人民公社发展土化肥和农药生产,已制出土化肥、土农药两万多吨。商业部门并帮助公社抓紧修配农具。 内蒙古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讯 内蒙古商业部门积极调拨物资支援农牧业生产。到目前为止,全区已为农牧业地区调拨了三百多万件(台)农牧业生产机具;一千三百多吨农药、化肥等,也已送到农民手里。据哲里木盟、锡林郭勒盟和昭乌达盟三个地区统计,今年调拨给人民公社的耕地、整地和播种用的农具,比去年实际供应的农具增长八倍多。
在大量调拨物资的同时,各盟还组织修配厂的工人,深入人民公社和生产队,修配旧的生产工具。昭乌达盟阿鲁科尔沁旗、敖汉旗和翁牛特旗等地的商业部门,去年年底就组织了三百五十多名铁、木工人提早到生产队修配农具。
自治区各地的农具制造厂,也千方百计地为农牧业生产赶制生产机具。通辽农业机械厂到1月中旬已制造出中小型春耕农具二万多件、耘锄二千台,并试制成功圆盘式播种机等。这些机具,现正源源运往各地人民公社。(附图片)
青海省西宁市商业局生产资料经理部主动送货上门,支援农业生产。图为这个经理部“支援春耕生产大队”的十四辆大卡车,满载各种农具、化肥开往哆吧人民公社。
新华社记者 赵玮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发表声明
严重警告美国劫夺我国在台湾文物
美国政府同蒋介石集团签定的一切劫夺我国历史文物的“合同”均属无效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美国政府阴谋劫夺我国在台湾的大批珍贵文物提出严重警告,并且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2月12日美国国务院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说,美国同蒋介石集团已经达成所谓“协议”,准备把蒋介石集团在解放前劫往台湾的大批珍贵文物运往美国,并且已经由蒋介石集团的所谓驻美“大使”叶公超同美国国立美术馆秘书凯恩斯非法签订了“合同”;蒋介石集团的
“行政院新闻局发言人”也于同一天在台北发表卖国谈话,证实了美国这一盗劫勾当,并且说这批文物即将由美国军舰劫运去美。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特提出严重警告,并且发表声明如下:
解放前数十年中,美国统治集团一直不断地劫夺和破坏我国的文物,如敦煌、龙门等地的艺术雕刻和周口店猿人头骨的被劫夺,使我国历史文化遗产遭到严重损失,此外,还有抗日战争前中国政府存在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善本书籍一百零二箱(二千七百五十五种)和居延汉简一万余片,至今尚未归还。这一次企图盗劫的是我国在全国解放前夕被蒋介石集团盗运到台湾的文物、图书和历史档案等精华部分。据知这批文物主要包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即解放前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南京图书馆(即解放前中央图书馆)和中国科学院考古所(即解放前的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和北平研究院历史研究所考古组)等机构的重要收藏。这些文物都是我国历代相传的绘画、墨迹、瓷器、铜器、玉器、陶器以及抗日战争前安阳、浚县、辉县等地的考古发掘品(包括安阳出土的刻辞甲骨),还有宋、元、明善本书籍和文渊阁四库全书等。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都是我国人民数千年来劳动创造的文化财富,是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宝贵财产,蒋介石集团绝对无权处理这批文物,美国劫运这批文物,更是对我国文物的公开掠夺。早在1954年、1955年、1959年,美国政府已经几次由美国博物馆出面,图谋以“长期出借”的方式,将这批文物劫运美国,当时激起我全国人民的愤慨,并且一再提出严重警告和严正声明,这一次竟由美国国务院公开出面,进行盗劫。中国人民对美国帝国主义这种勾结蒋介石集团,盗劫我国文物的罪恶行为,表示十分愤慨。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现在严重警告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这一盗劫行为,同时警告蒋介石集团:不许盗卖祖国文物,不论用何种形式将祖国文物运送美国的行为必须停止,对于现在存放台湾的一切历史文物,必须妥善保护,准备将来归还祖国;并且声明:美国政府同蒋介石集团签定的一切劫夺我国历史文物的“合同”均属无效。我全国人民,包括我台湾同胞在内,坚决反对美国政府这种无耻掠夺的阴谋。
新华社21日讯 美国劫夺我国在台湾的古代珍贵文物的阴谋,最近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美国国务院2月12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竟说美国和蒋介石集团已经达成所谓“协议”,准备把我国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解放前国民党政府的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在台湾的大批珍贵文物运往美国。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表明,有关这批古物由台湾运往美国“展览”的所谓“合同”,已经在2月12日由蒋介石集团驻美“大使”叶公超和美国国立美术馆秘书凯恩斯非法草签。
声明中说,“中国古艺术品将于1961年至1962年间,在美国举行一次包罗甚广的展览,包括从中国国立故宫博物院和中央博物院精选的珍品。这项展览品将由中华民国政府(指台湾蒋介石集团)运送来美”,从1961年6月1日起陆续在华盛顿、纽约、波士顿、芝加哥、旧金山等地“展览”。声明中又说,“这项展览将包括名画珍本约一百幅,名家书法,陶器,瓷器,银器,玉器等,制作时间从史前时期到十九世纪不等。这将是中国古艺术品在美国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
与美国国务院发表这个声明的同一天,蒋介石集团“行政院新闻局发言人”也在台北发表卖国谈话,证实美国即将勾结蒋介石集团把我国在台湾的大批珍贵文物盗运往美国,并且由美国海军舰船负责劫运。蒋帮发言人说,过去几年来,蒋介石集团曾“屡接美国公私方面提议遴选中国故宫博物院古艺术品运美展览”。去年秋天,蒋介石集团指派叶公超和王世杰在华盛顿与美国政府接洽,非法进行这一卖国勾当。据蒋帮发言人的谈话,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解放前的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和北平研究院历史研究所考古组)在台湾的一部分安阳铜器、石器等珍贵古物,这次也将被盗运往美国。
我国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南京图书馆等机构的珍贵文物,在解放前被蒋介石集团运了五千多箱去台湾。十多年来,对于这批属于我国人民所有的珍贵瑰宝,美国帝国主义一直垂涎欲滴。1955年曾由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霍勒斯·杰恩出面,“建议”蒋介石集团以“长期出借”的方式,让美国把在台湾的我国重要文物和图书运走,并且无耻地说美国劫运我国这些珍藏“是一种不可逃避的国际义务”。消息传出以后,激起了我国人民普遍的愤慨和抗议,美国侵略者才暂时缩回了贪婪的黑手。现在,美帝国主义假借“展览”为名准备派军舰把大批我国珍贵文物从台湾运走,显然是在推行它蓄谋已久的劫夺计划。但是,这批在台湾的我国珍贵文物,都是中国人民的财产,美国勾结蒋介石集团企图加以劫夺,完全是非法的。这种昭然若揭的卑鄙阴谋,只能加深我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愤慨和仇恨。这批珍贵文物不论被劫到天涯海角,中国人民一定要全数把它追回来。

广州集会热烈欢迎归国侨胞
揭露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阻挠华侨回国和刁难华侨的行为
又一批华侨五百多人在雅加达登上祖国接运轮船启程回国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广州市归国华侨、侨眷和华侨学生一千多人在20日晚上集会,热烈欢迎18日回到祖国怀抱的九百多名归国侨胞。刚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侨胞,在会上揭露了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阻挠华侨回国和刁难华侨的各种横蛮无理的行为。
出席欢迎会的,有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和广东省华侨事务委员会的负责人。
广东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符荣鼎在会上讲话,对侨胞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见到你们平安地回到伟大的祖国来,感到十分高兴。接着,他谴责了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阻挠华侨回国的无理行为。他说,印度尼西亚某些有势力的集团,采取无理措施,百般阻挠、刁难我国侨胞回国,截留华侨私人财物,进行侮辱人身的搜查,甚至连续发生拘禁我归国侨胞并予以判刑的事件。祖国接运华侨轮船到达雅加达之后,又有许多华侨受到诸多刁难和限制,使他们不能顺利集合到港口登船回国。他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采取此种横蛮无理的极不友好的行为,我们对此表示愤慨。
接着,印度尼西亚的归国华侨一个接着一个上台讲话。他们对祖国的深切关怀表示感谢,他们说,祖国和华侨是心连着心的,对华侨的任何迫害企图和行为,最后都一定要遭到失败。
归国华侨还举出各种事实,揭露和控诉了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阻挠华侨回国和刁难华侨的无理行为。从印度尼西亚汶岛归来的老矿工许青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百般刁难归侨,这也不准带回,那也不准带回,连归侨的皮鞋底以及一些女侨胞的发髻都被打开来检查。许青说,他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无理的行为。
一位在汶岛数代侨居的归侨说,这次从邦加各地经汶岛回祖国的侨胞共有五百多人,1月31日就在汶岛候船回国。在那里检查行李就花了九天时间。在检查行李时诸多为难,有很多人连罐头、皮鞋和肥皂都没有被准许带回。这位归侨激动地说,华侨在侨居地付出了大量的血汗,为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在想把自己的辛勤积蓄带回祖国来,却受到这样无理的阻挠和刁难,我们都感到十分愤怒。
来自泗水的华侨学生纷纷诉说,他们二十多人都只能携带一些最简单的东西回来,许多人连枕头和席子都没有能带回。有些人只被准许带回二、三套衣服,无法御寒,好在到深圳时,接待人员给他们穿上了新棉衣。他们在泗水上船前,遭到检查人员的多方刁难。这些检查人员中,有武装的陆军、宪兵和警察,以及检察官、海关人员等,就像如临大敌一样。归国华侨学生们拿出刚带回来的各种物品,气愤地揭露印度尼西亚检查人员对华侨的粗暴行为;这些物品是被切成小块的香皂,被刀子戳破了的皮鞋,还有被捣成碎玻璃片的热水瓶。一些检查人员还利用各种借口拿走归侨的物品。华侨学生陈季强带的一只手表,受到一个陆军宪兵的检查,说机件是新的,就拿走了。一个姓李的泗水华侨学生,被检查人员拿走的物品有蚊帐、大衣、袜子、肥皂、牙刷、梳子和浴巾等。归侨们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的蓄意阻挠和公然夺取财物,并不能动摇他们返回祖国的决心,因为强大的祖国是海外侨胞的靠山。
归侨们还揭露说,泗水一些官方检查人员在华侨上船前检查行李时,公然多次说了诬蔑新中国的话。许多归侨女学生揭露说,印度尼西亚的检查人员利用检查行李的机会,对她们进行了人身侮辱。检查人员还以不检查行李为要挟,强迫女学生向他们微笑。有的女学生的照片也被检查人员拿走了。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另一批来自西爪哇的五百多名华侨今天乘“大宝康号”轮船离开这里回祖国去。“大宝康号”是中国政府派到印度尼西亚来接运华侨回国的第一批四艘轮船中的一艘。
在这批归国华侨离开雅加达的丹绒不碌港的时候,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他的夫人,为实施双重国籍问题条约的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委员会的中国代表伍治之,中国大使馆和驻雅加达总领事馆的人员都在码头上欢送他们。
在岸上送行的人祝归国侨胞“一路平安”,归国华侨兴奋感激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到现在为止,在中国政府派到印度尼西亚来接运华侨回国的第一批四艘轮船中,已经有三艘搭载了总共一千五百多名在西爪哇排华活动中流离失所的华侨启碇回国。今天,另一批三百多名归国华侨登上第四艘轮船“海皇号”,由于它的载客名额未满,现在还等在雅加达港。
到目前为止,在雅加达集中的曾经在西爪哇受到迫害的华侨都已经上船,其中大部分已经在回国途中。归国侨胞在上船后,受到祖国派来的接他们回国的全体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

党和国家领导人
接见司法等三个会议代表
还接见五个少数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21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谭震林、陆定一、薄一波,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北京出席第五次全国司法工作会议、第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和第十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的代表。
接见时在座的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公安部部长谢富治等人。
新华社21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谭震林、陆定一、薄一波、谢觉哉、张鼎丞等,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北京参观访问的各少数民族参观团。
被接见的各少数民族参观团有:广西僮族自治区各民族参观团,福建省各民族参观团,辽宁省旅大、阜新地区各民族参观团,吉林省四平地区各民族参观团,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党校干部参观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杨静仁、谢鹤筹、余心清等人。

刘主席 周总理电贺阿联国庆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打电报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祝贺阿联国庆。电文如下: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阁下:
值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年二月十九日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打电报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祝贺阿联国庆。电文如下: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阁下:
欣逢贵国国庆,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致以诚挚的祝贺。
中、阿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几年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友好的关系,我们热诚地希望,这种关系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将获得巩固和发展。祝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维护亚洲、非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年二月十九日

粉碎美日反动派新的侵略阴谋
廖承志在欢迎安井郁的集会上指出这是全亚洲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任务
安井郁表示相信日本人民将为粉碎日美“安全保障体系”燃起更大烈火
据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欢迎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先生的集会,安井郁先生在会上作了关于日本人民反对原子弹和氢弹以及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的讲话。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在讲话中说,“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远东策划新的侵略和战争阴谋,不仅是日本人民的任务,也是全亚洲、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今后仍将继续坚决支持”。安井郁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尽管岸信介内阁不顾人民的抗议强行缔结新条约,但是日本人民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并不因此而丧失了它的意义。它将为粉碎日美‘安全保障体系’的斗争,燃起更大的烈火”。他还说:“我们确信,与全世界的和平的同志团结在一起,日本人民的斗争就能排除一切阻碍,取得辉煌的胜利”。
廖承志和安井郁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又一阵的欢迎掌声。(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同安井郁一同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局次长吉田嘉清出席了欢迎会。
出席欢迎会的各方面人士,有包尔汉、李德全、史良、康永和、倪裴君、郑森禹、王传斌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正在我国访问演出的日本前进座剧团秘书长越寿雄,也参加了欢迎会。

周总理电唁丹麦首相汉森逝世
新华社2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丹麦王国代理首相维戈·坎普曼,吊唁丹麦首相汉森的逝世,唁电全文如下:
哥本哈根
丹麦王国代理首相维戈·坎普曼阁下:
顷悉丹麦王国首相贺·西·汉森阁下不幸逝世,特此电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年二月二十一日

专栏:社论

更快更好地供应农业生产资料
积极供应生产资料支援农业生产,是商业部门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今年我国农业的继续跃进和农业的技术改革和改造对商业部门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数量大、品种多、要求提早供应,这是今年农业对生产资料的需要的特点。今年,农业对生产资料的需要大大超过了往年。根据贵州省一些人民公社的调查,今年购买生产资料的投资将比去年增长80%以上。湖南省衡山县大浦公社青鸦、白沙等大队,仅对大小农具一项的需要,就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调查,其中有些公社增长的百分比还远远超过这些数字。随着多种经营的进一步开展,不仅农业需要大量生产资料,畜牧业、渔业、运输、副业、林业等等,也需要大量的生产资料。今年农业所需要的生产资料之中,除了一般小农具以外,现代化机械设备和改良农具的比重将有所增加。由于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农村对改良农具如深耕犁、改良水车、插秧机等的需要是迫切的。农业对生产资料的需要,在时间上比往年要早。农业八字宪法的深入贯彻执行,耕作方法的不断改革,使得今年农时季节提早到来。因此,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必须赶在季节的前面,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
农业对生产资料的需要所显示的这些特点,反映了我国农业生产蓬勃发展的兴旺景象。如何根据这种新的形势作好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支援农业的继续跃进,对商业部门来说,是目前头等紧要的政治任务和经济任务。
完成对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今年商业部门有着比往年更为有利的条件。经过连续两年的大跃进,我国的工业生产有了巨大的发展,物质基础已较前大为雄厚,国家能够拨出较多的钢铁供农业生产需要;为农业提供技术装备的大型中型农业机械厂,也已经陆续生产,今年为农业提供的产品将比过去要多得多。青海西宁农牧机械厂在今年开始的二十七天中,就生产了一千三百多部六行播种机,相当于去年第一季度全省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三。当然,今年现代化农业机械尽管比往年要生产得多,但对广大农村的需要来讲,还是不足的。今年乃至今后的三两年内,现代农业装备还只能是较多地分配在重点地区,不可能普遍地满足需要。因此,商业部门组织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就必须采取“土洋并举”的方针。这就是说,一方面,商业部门对于国家统一安排生产的现代化装备,包括农业机具、排灌机械、运输工具、化肥、农药等等,应该积极和有关单位协作,及时作好供应工作;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方面,还必须根据“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原则,主动组织和援助地方工业特别是县和公社工业,充分利用土铁土钢,大力生产小农具和经过鉴定的改良农具,生产各种土农药、土化肥以及当地需要的其他生产资料。商业部门还应该做好各种种籽、种苗和耕畜等的调拨和调剂工作。河南、山西、福建三省商业部门目前已经组织地方工业生产了各种小农具六千五百多万件,相当于这三个省春夏两季所需小农具总量的76%。浙江省绍兴商业部门帮助当地社办和县办工业制出了大批深耕犁、钙镁磷肥、饲料粉碎机等农业生产资料,到1月底,全县春耕生产所需要的改良农具和化肥、农药,就已备齐90%以上。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种主动支援农业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现代化的农业机械以至改良农具,与旧式农具比较起来,构造都比较复杂。因此,商业部门在供应这些生产资料的同时,还应当向农民传授使用技术,这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商业部门应该同有关部门协作,组织技术力量,通过举办短期训练班、现场会议等方式,向群众传授安装、使用、修理等技术,帮助人民公社培养各种技术人材。对于各种新的技术,商业工作人员还可以采取先当学生、后当先生的办法,把技术传播出去。
现在,南方春耕已经开始,北方也将陆续进入春耕季节。商业部门应该及时地把春耕、春种、春灌所需要的生产资料供应下去,积极组织有关行业帮助人民公社制造和修补各种小农具、运输工具,以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去冬雨雪较少,各地商业部门应当迅速准备好灌溉机具,及早供应,以争取今年夏季的更大丰收。水利建设工地的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和服务工作,必须善始善终,继续作好。养猪是解决肥料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农业增产的极其重要的措施。为了促进今年养猪事业的更大发展,当前商业部门应该积极帮助人民公社解决防疫、繁殖仔猪、饲料等问题,努力作好饲料加工工具和药品的供应工作。对于农村的其他生产,商业部也应该因时、因地、因业制宜,想尽各种办法,供应生产资料,支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在供应各种生产资料的同时,还需要把农村所需要的各种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做好,这也是商业部门支援农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商业部门支援农业生产的任务是繁重的。完成这一任务,必须大搞群众运动。供应农业生产资料,关系到商业部门采购、供销、储存、调运等各个环节,因此必须广泛发动群众,把商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自觉地积极地为支援农业服务。应当围绕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竞赛,立标兵,插红旗,并且不断组织交流经验,全面推广,把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越作越好。由于支援农业生产、供应生产资料的任务,必须是由工业、商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共同完成,因此,工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应该同商业部门通力合作,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相互协作,相互促进。更重要的是,商业部门要从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出发,深入农村,及时了解不同地区的具体要求,了解各地农业生产急待解决的问题,及时地给以支援。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充分发挥商业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枢纽作用,大搞群众运动和广泛组织协作,是两年来商业工作连续大跃进的最重要的经验,今年只要各级党委加强对商业工作的领导,坚持实行政治挂帅,轰轰烈烈地开展一个以供应农业生产资料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千方百计支援农业,今年的商业工作就一定作得比去年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