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人民怒斥美国侵略者
决心加强支持革命政府严惩入侵者
美国国务院无法抵赖罪行但不愿保证停止轰炸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美国飞机的入侵激起了古巴人民无比的愤慨,古巴工人联合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飞机对古巴民族主权的无比野蛮的侵犯。声明指出,事实揭穿了美国官方所谓不会把美国领土用作攻击古巴的基地的谎言。声明说,尽管有飞机的袭击和美国国务院玩弄的形形色色的阴谋,古巴人民和工人阶级对革命政府的支持将日益加强。
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说,五十万糖业工人表示,即使糖厂遭到轰炸,他们仍将决心搞好蔗糖生产。
美国飞机入侵的马坦萨斯省的工人联合会说,每一个工人都是一个装备良好、受过训练的士兵,他们决心惩罚入侵者。西班牙糖厂的工人愤怒地向美国大使馆发出了抗议电报。在佩里科,商店停止营业,表示抗议。
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几乎所有的组织,包括“七月二十六日运动”、人民社会党、革命指导委员会、拉斯维利亚斯省工人联合会以及职员和学生组织都向美国国务院发出了抗议的电报。
哈瓦那各报都发表评论,并且在专门的版面上登载了入侵的美国飞机残骸和美国侵略的其他证据的照片。据报纸报道,就在昨天美国飞机还向拉斯维利亚斯和马坦萨斯省的甘蔗田投掷了燃烧弹,引起了火灾。“今日报”在社论中指出,美国侵略古巴的证据正是美国两面政策的罪证,它使这种政策在全世界面前已经遭到了最有力的打击。艾森豪威尔将难于向他打算访问的拉丁美洲人民做出解释。因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伪装的友谊和蓄意进行的罪恶之间的关系看得很清楚。“革命报”还指责赫脱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在(美国飞机)进行空中侵略的同一天,叫嚣要对古巴进行经济报复。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铁证如山的面前,美国国务院昨天不得不承认18日因轰炸古巴糖厂而坠毁的一架飞机是从美国基地上起飞的,并且通过美国驻古巴大使向古巴政府正式“道歉”。
一个多月以来,从美国起飞的飞机不断地对古巴的糖厂和甘蔗田进行了疯狂的轰炸,古巴政府对这种武装侵略罪行一再提出强硬抗议,但是美国国务院却以没有任何事实根据为借口,多方设法抵赖。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月26日的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还把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正当抗议说成是“毫无理由的攻击”,并且威胁说,卡斯特罗的言论“很难促进”两国政府之间的“谅解和适宜的关系”,力图把古巴同美国关系恶化的责任推到古巴政府的身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19日发表的声明中虽然承认,经过“调查”,这架飞机是从迈阿密城附近的泰米阿米机场起飞的,但是,他又强调这架飞机是“私人飞机”,这次飞行是“未经过许可的”。声明对今后如何停止这种轰炸罪行并没有提出任何具体保证,并且说,他对美国“是否采取措施以逮捕这次袭击的同谋犯一无所知”。(附图片)
古巴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轰炸罪行感到无比愤怒,右图:古巴人民烧毁来自美国的飞机散发的反动传单。
古巴的武装部队在哈瓦那游行,表示他们反抗侵略、保卫革命的决心。 新华社稿

专栏:札记

别有用心
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最近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要求拉丁美洲各国在实现裁军方面带头作出努力,以便为全世界“恢复理智”立下榜样。他还说,这样“拉丁美洲各国可以把资源用在经济发展上,从而引导世界摆脱梦魇”。
不管什么人,劝人为善应该说总是好事情。史蒂文森从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发展的利益考虑,劝告它们减轻军费的负担,本来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这位说客竟是来自要把军事预算“维持在平时的最高水平”的美国,那就未免会使人感到是别有用心了。每一个拉丁美洲的人民都会向史蒂文森先生提出这样的疑问:一向以美洲大陆(而且还不仅美洲大陆)的“领导者”自居的美国,为什么却不在这方面起个带头作用呢?艾森豪威尔总统不是也承认庞大的军事开支造成了美国严重的财政危机吗?况且美国要是在“恢复理智”方面立下榜样,显然要比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做起来对实现世界普遍裁军所发生的影响要大得多。
特别是当目前美国的军舰和武装部队正在加勒比海地区耀武扬威,严重威胁着古巴等国独立的时候,美国正在不断以军事援助来加强多米尼加那些傀儡政权用来镇压人民的军事力量的时候,史蒂文森却大慈大悲地劝拉丁美洲国家裁军,居心何在呢?难道拉丁美洲国家在真的接受史蒂文森的劝告,决定裁减军备之前,它们不应该首先要求废除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协定,取消美国的军事基地,并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古巴的干涉和挑衅吗?

野蛮和无耻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的野蛮和无耻,又一次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眼前。
自从1959年下半年以来,和平的古巴土地,不断遭到外国飞机的偷袭,古巴的蔗田和糖厂遭到几十次的疯狂轰炸。据不完全统计,仅仅被烧毁的甘蔗已达一千九百三十万阿罗瓦(一阿罗瓦等于十一点三三八公斤)。不难看出,这种罪恶的轰炸,是破坏古巴国民经济的恶毒阴谋。关于这些外国飞机,古巴政府早就揭露是来自美国的。但是,美国政府对于这一罪行却百般狡赖,不仅拒绝古巴政府的强硬抗议,并且还想反咬一口。就在不久以前,艾森豪威尔曾亲自出马,指责古巴对美国的抗议是“毫无理由的攻击!”可是,正像中国俗话所说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美帝国主义这只伸入古巴的黑手,终于被捉住了。
2月18日早晨,一架偷袭古巴的飞机,坠毁了。飞行员是美国联邦民防署的成员,携带着有计划轰炸古巴糖厂和蔗田的地图,在这个地图上,标出了这些飞贼在美国的两个基地。飞行员的日记,明白地记载着这架飞机在2月3日、15日和17日轰炸古巴的罪行。铁证如山,美国国务院不得不出来向古巴“道歉”了!美联社无可奈何地报道说:“官方对空袭的指责的承认是使美国当局十分难堪的事,因为它先前极力否认并且斥责了类似的古巴的说法”。在这种十分尴尬的局面下,美国国务院竟企图洗脱自己的罪恶,把这架飞机说成是“私人的飞机”,而又是“设法逃过了我们(指美国)加强了的机场巡逻的警戒”。如此说来,美国政府似乎不仅不是轰炸古巴的罪魁,并且还似乎曾经加强了“巡逻”和“警戒”,来防止这类事件的发生哩!可是,使用这种遁词,只会欲盖弥彰。美国不是经常宣扬它拥有十分完备的防空警戒系统,拥有密布的雷达网吗?那么,怎么会有飞机从美国起飞,又不只一次,而是几十次,竟能够“逃过”美国的警戒!美国国务院这种拙劣的欺骗手法,只能是进一步暴露了它的无耻!
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古巴的罪行,已经在古巴掀起了新的愤怒的浪潮,古巴人民决心保卫糖厂,保卫甘蔗田,他们都武装起来了,决心惩罚入侵者。对待凶恶的帝国主义,只有组织力量,同它们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制止它们的侵略罪行。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这种破坏古巴人民和平建设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革命胜利果实,反对美国干涉的英勇斗争。

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运动日益深入发展
日本人民决心把斗争推向新高潮
“赤旗报”号召加强统一行动给岸政府沉重打击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人民阻止批准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正在日益蓬勃地、更加深入基层地发展。各阶层人民斗志昂扬,决心把斗争推向新的高潮,来迎接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日。
据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宣布,日本全国已经成立了约一千个各级共同斗争组织,区、镇和村的基层共同斗争组织正陆续成立起来。这些组织纷纷决定具体计划,坚决地开展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长野县共同斗争会议从2月15日开始,展开了第一次反对新“安全条约”的行动月,分别在各市、镇、村举行集会,同时展开征集六十万人签名的运动,促使各级地方政府通过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决议。
大阪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决定在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日——2月25日动员大阪的工人举行罢工,并且在当天举行中央大会和示威游行。会议还决定从3月上旬到3月底在大阪府境内举行反对新“安全条约”的大游行。
各地工会组织将以坚决的行动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兵库县工会春季斗争的联合组织准备在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的当天,在县内各地同时举行总奋起大会,并且配合要求美国把冲绳归还给日本和反对日本核武装的鹿儿岛—东京大游行,在县内举行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维护生活与权利的大游行。
日本全递信从业员工会第二十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19日发表宣言说,工会要展开强有力的斗争,来阻止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宣言说,过去的斗争经验证明,不管遭到任何镇压,工人的团结会带来最后的胜利。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已经决定发动全国各地的农民组织展开阻止批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
文化教育界人士的行动也更加活跃。大阪教职员工会18日召开临时大会,决定在25日动员当地中小学校教员参加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那一天,大阪市内的小学、初中和高中的30%的教员以及大阪市郊区小学校的20%的教员将从中午起停止授课,在大阪市扇町公园集合,举行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大会。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19日发表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和工人阶级站在人民的前头,为争取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的胜利而奋斗。
社论说,当国会即将开始审议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时候,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高潮,与此同时各地将展开反对失业和贫困的春季斗争。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正在玩弄种种手段,采取进攻态度,企图破坏人民的团结和统一。社论强调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争取胜利展开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的重要性。
社论说,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的春季斗争和各阶层人民反对自由民主党提出的1960年度国家预算草案的斗争,使这些斗争同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起来。
社论指出,在尊重各阶层团体斗争的独立性的同时,必须通过互相支援和合作来加强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工人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团结,确立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这样才能给予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以沉重的打击。
社论指出,必须在所有地区和一切岗位集中群众的要求,加强展开斗争,加强共同行动和扩大统一战线。在这个过程中发展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合作,使共同斗争组织比现在增加一倍。
社论强调指出,必须使征集反对新“安全条约”的签名运动获得胜利。这种签名运动是表明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以及自由民主党的斗争意志,并将成为对美日反动派的巨大压力。

专栏:日本通讯

在日本国会平时会议内外的斗争
蓝海
去年12月29日召开的日本第三十四次国会平时会议,经过新年休假后,于今年1月30日起复会。这次会议将开到5月26日为止,整个会期约计一百五十天,1月19日,在国会休会期间,以岸信介为首的日本“全权代表团”曾到华盛顿去在新日美“安全条约”上划了押。岸信介政府不顾渴望和平的日本及世界各国人民的谴责与抗议,同美国签署了公开以中苏及亚洲人民为敌的军事同盟条约。关于这一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讨论,将成为第三十四次国会平时会议一项最重要的议程,因而这次平时会议是一次重要的国会会议。
2月1日,岸信介在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方针演说。岸信介在演说中虽然承认国际局势朝着缓和与和平共处的方向发展,但是却说,
“这种形势是在东西方依靠集体安全保障体系保持军事力量的平衡的情况下产生的。”岸信介标榜那种强调所谓“自由国家仍然需要保持自己的坚强决心、团结和力量”的杜勒斯之流的“实力政策”,并且诡辩说,新日美“安全条约”是“为了和平和自由的条约”。尽管日本人民渴望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岸信介在施政演说中对于打开日中关系只字未提。这暴露了岸信介内阁的对中国政策完全唯美帝国主义马首是瞻。
目前,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正竭尽全力要迫使国会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但是,就从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情况看来,情况还不会像岸信介和“主流派”所想像的那样顺利。自由民主党内各派系的首脑人物正进行着频繁而又复杂的活动。“反主流派”想围绕着国会审议新“安全条约”问题,动摇岸信介内阁,并取而代之。去年9月和11月,前首相石桥湛山和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先后访问了中国,他们的访华也反映出了,面对着广大人民强烈要求日中关系正常化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局面,自由民主党内部已发生了矛盾和动摇。
以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为首的民主力量正在积极为阻止国会批准这项条约而进行斗争。2月2日,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在国会众议院会议上,对政府的施政演说进行了质询。他谴责这项条约同国际紧张局势和缓的方向背道而驰,并且要求在审议新“安全条约”之前,解散众议院。铃木指出新“安全条约”敌视中国,从而为日本人民要求的日中关系正常化造成困难。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2月4日的参议院会议上发表了质询演说。野坂尖锐地揭露和谴责新“安全条约”是违反联合国宪章,以中苏为敌的侵略性军事同盟。他严正地宣称:“在这1960年开头的时候,在亚洲有两个重要的条约签字了。一个是以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的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另一个是以‘实力政策’为基础的侵略性的日美军事条约。”他并强调说,日本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同苏联、中国友好和互不侵犯,而不是同美帝国主义缔结侵略性的军事同盟。
目前在日本国会内,在野党的第一大党仍然是社会党。但是,从去年9月以西尾末广为首的极右翼的民主社会主义分子进行了分裂活动以后,社会党内部发生了分裂。在去年的第三十三次国会临时会议审议岸信介政府同南越签订的战争赔偿协定的时候,虽然社会党曾一再迫使岸信介政府处于狼狈的境地,然而终因民主社会主义分子的分裂活动,没有能够给岸信介政府以决定性的打击。
如今,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的当权派所最担心的,就是在国会审议新“安全条约”时,会出现由于在野党拒绝审议而产生自由民主党单独审议的局面。这种牵涉国家命运的重要条约,如果只是由自由民主党单独审议而得到批准,必然会激起舆论的愤慨。而且自由民主党内的“反主流派”将会以此责备岸信介内阁的失败,因而有使党内斗争进一步尖锐化的危险。
今年1月24日成立的民主社会党可以说是给了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当权派一服镇静剂。岸信介内阁的如意算盘是:民主社会党不会附和社会党拒绝国会审议新“安全条约”,这样自由民主党就可以摆脱单独审议的孤立处境。事实上,民主社会党标榜“议会主义”,扮演着自由民主党的“别动队”的角色。2月2日,民主社会党国会议员团团长水谷长三郎,代表民主社会党在众议院发表质询演说。水谷长三郎提出了所谓“安全条约”的“分阶段废除论”。根据他的解释,所谓“分阶段废除论”就是要把美军从平时驻留改为非常时驻留,而美军驻日的目的以“保卫日本”为限。这实际上只是给“安全条约”加上一些骗人的色彩,其目的无非是想要分裂阻止批准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日本人民的统一行动。
现在,在国会的众议院和参议院内自由民主党都占绝对多数的议席。它正企图依靠这种“多数”和民主社会党的协助,强迫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但是在国会的外面却有着坚决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真正多数。目前,日本全国各地已经成立了一千个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而前年反对修改“警职法”斗争时期,只有二百个共同斗争组织,这也可以看到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斗争的迅速发展。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以共产党、社会党、“总评”的统一行动为中心,继去年年底的全国统一行动之后,准备在今年2月25日再举行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
一向站在日本人民斗争最前线的日本共产党,正竭尽一切力量,积极为使这些共同斗争组织所进行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向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方向发展而奋斗。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群众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受民主社会党影响的一些群众也积极地参加了统一行动。如果国会内的民主力量成功地同这种国会外的统一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再加上自由民主党的派系斗争的激化,岸信介内阁就将会陷于走投无路的困境,甚至有可能解散国会或实行内阁总辞职。能不能迫使岸信介内阁陷于这种地步,将有赖于日本民主力量在国会内外的统一行动的强大发展。当然,应该看到议会的印鉴实际上掌握在反动派手里,它会不顾一切使新“安全条约”得到“批准”。但是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决不会因此而结束,他们将会把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长期艰苦的斗争坚持下去,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为止。(附图片)
高举着“工人们!起来打倒反动政府!”标语牌的群马县纺织女工

美“援”成灾
巴报指出“美援”破坏巴基斯坦经济独立
泰当局不满美国借“援助”为名倾销大米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卡拉奇时报”最近在一篇评论里谈到“美援”时说:“我们不能过多的依靠外援。”“经济援助计划不能平衡落后国家的经济,这是普通常识。”报纸又说,大部分“援助”都“消耗在驻在这些国家的外国工作人员身上,支付开发贷款的定期利息也消耗了一大笔基金”。
“巴基斯坦时报”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谈到美国过去十年中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时指出,由于美国使巴基斯坦处于供给原料和作为西方推销商品的市场的地位,现在巴基斯坦依赖进口的情况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它指责美国一直企图不让巴基斯坦实现工业化。
这家报纸说,在巴基斯坦有数以千计的美国顾问、谘询人员、专家、文化官员、传教士、教育家和工程师,巴基斯坦通常总是接受他们的意见。美国的顾问几乎参加了巴基斯坦各级的计划工作。所以说,美国应当对巴基斯坦目前的经济情况负很大责任。
据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内阁最近决定授权外交部和经济部就美国在亚洲倾销大米这件事同美国政府举行谈判。
泰国内阁是在听取了外交部和经济部所做的关于美国准备在亚洲倾销大米的报告以后做出这个决定的。据报道,泰国内阁认为,美国在“援助”的名义下向亚洲国家倾销大米的做法,必将影响到泰国大米的输出,使泰国蒙受损失。
泰国米业公司总经理乃玛向报界发表谈话指出,不论美国是在“援助”的形式下,还是直接向亚洲国家倾销大米,它的目的都是为争夺大米市场,都会影响泰国大米的输出。

竭力在亚洲制造战争策源地
美帝国主义加紧武装日本
本报讯 由于新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签订,日本已经成为美国在亚洲制造战争的温床。
到处建立美军基地
日本“防卫厅”长官赤城宗德18日在国会中透露,驻在日本的美国军队现在有五万二千人。其中包括空军三万二千人,海军一万五千人,陆军五千人。
驻日美军在日本到处建立军事基地。最近,号称日本三大渔场之一的面临日本海的山口县沿海也将被划为美国空军战斗演习区域。
“赤旗报”在18日指出,岸信介政府把连结山口县北西部的见岛和对马岛以及北九州的三角形海域划为美国空军演习场,这将使山口县和九州的渔民的生活遭到严重的威胁。
扶植日本扩充军备
美国还加紧扶植日本扩充军备,据“读卖新闻”1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最近通知日本“防卫厅”,对于日本研究和发展新武器的计划表示愿意给予财政援助,并要求日本当局提出研究和发展新武器的具体方案和研究所需费用的具体数目。
在13日美国已向日本提供了一艘驱逐舰,使日本海军舰艇的总吨数增加到十万零一千吨。
这艘二千三百五十吨的驱逐舰名为“秋月”,装备着各种近代化武器,是日本现在最大的驱逐舰。
加紧使日本核武装
在美国的扶植下,岸信介政府正加紧核武装备战活动。“赤旗报”17日的社论揭露说,岸信介政府自从去年8月以后已经派遣了七名“自卫队”军官到美国去,同土耳其、西德、加拿大和荷兰的军事人员一起接受操纵、运送核弹头和其它核武器的技术训练。在国内,岸信介政府正在着手执行训练制造原子弹所必需的大批原子能专家的计划,第一阶段计划预定到明年底完成。它还计划到1962年底建造能发射核弹头的潜水艇。
另据“朝日新闻”透露,岸信介政府准备在从今年起的六年扩军计划中,用一百五十亿日元成立五单位原子师。今年内,日本将先从驻扎在北海道的“第七混成团”开始装备能发射核弹头的二百零三毫米口径的榴弹炮。
控制日本武装力量
当然,美国加紧武装日本,是为了使自己在亚洲建立一个侵略基地。
据“日本经济新闻”透露,岸信介政府准备向这次国会会议提出修改“防卫厅设置法”的决议案,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幕僚长联席会议的权限,使它像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那样可以统一指挥陆海空三军,以便于在发生战争时同美军共同作战。报纸说,日本的空军可以在包括日本、台湾、南朝鲜这个区域内接受美国战略空军的统一指挥。必要时,日本军队还可以全面在美军指挥下作战。
美国还竭力使日本早日和美国控制下的军事集团建立联系。最近,美国就“邀请”日本参加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成员国和蒋介石集团和李承晚集团的空军演习。岸信介政府由于怕参加这次演习会在国会关于新“安全条约”的激烈辩论中,招致各反对党的进一步攻击,没有接受这个“邀请”。但是,“防卫厅”长官赤城宗德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复质询时不得不承认,岸信介政府还将参加美国侵略集团的其他军事演习。岸信介也说,“将来美国和欧洲举行演习时,日本也有可能参加。”
侵略矛头针对中苏
美日反动派的侵略矛头,是针对亚洲人民,特别是针对中国和苏联的。这一点,在岸信介关于远东范围的解释中,已经可以看得很明白了。
美日军队在北海道扩建反苏基地的事实,更进一步证明这一点。
“赤旗报”16日发表文章揭露,日本政府在靠近苏联领土的北海道北端——稚内加紧扩建军事基地。
稚内地区驻有美国空军通讯部队和日本“航空自卫队”通讯部队。它们整天用雷达向苏联的西伯利亚和库页岛进行侦察。自从去年6月岸信介政府同美国就修改“安全条约”问题开始具体谈判以来,立即加快了稚内基地的扩建工作。仅仅在半年内就用三十多亿日元在那里建立了许多近代科学设施。
“朝日新闻”在16日报道说,所谓日本“自卫队”几乎有三分之一的兵力配置在北海道。这里驻扎有坦克团、配备着火箭装置的炮兵师。
美日反动派这种阴谋已经引起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日本人民已经掀起了大规模的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斗争。他们决心要粉碎日美反动派的阴谋,使日本走上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道路。

专栏:数字与事实

是援助,还是掠夺?
美国为什么热心地要使对外“援助”同“美国私人企业建立有效的合作”呢?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私人资本可以对比较不发达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美国一家公司的经理说:“如果我们赚不到20%或者更多的利润,我们是一分钟也不愿在那里逗留的。”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所谓“共同安全计划”咨文中说什么美国的对外“援助”如果同“美国私人企业建立有效的合作”,“美国的私人资本可以对比较不发达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美国垄断资本家真有那末好的心肠,肯“贡献”出自己的钱来帮助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吗?请听美国资本家自己的话吧。
美国“华尔街日报”不久前报道,美国一家公司的经理这样说过:“如果我们赚不到20%或者更多的利润,我们是一分钟也不愿在那里逗留的”。
事实正是这样:美国所以对不发达国家怀有那么大的“同情心”,原因之一就是在那里私人投资有“高达天文数字”的利润。不信就请看美国官方自己发表的统计:美国对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和所取得的利润
(单位:百万美元)年 份 美国投资 美国所得利润 美国的纯利1950年  215  876  6611951年  226  1,123  8971952年  438  1,058  6201953年  285  1,073  7881954年  185  1,267  1,0821955年  260  1,424  1,1641956年 817  1,497  6801957年 1,224  1,620  3961958年  462  1,375  913
总计 4,112  11,313  7,201
然而,美国垄断资本还不满足。美国国务院估计,到1962年美国私人投资纯利将达二十七亿五千万美元,比过去九年的平均利润增加三倍。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渔船侵犯智利领海
圣地亚哥讯 智利空军司令部18日宣布,两艘美国渔船在智利北部侵犯了智利的领海。
空军司令部的一项声明证实了政府报纸“民族报”刊载的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说,智利飞机在智利领海内发现了两艘没有国旗的船只,它们在被迫表示自己的国籍时升起了美国国旗。
以色列政府提出新预算草案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讯 以色列财政部长艾希科尔15日晚在议会会议上提出了1960—1961年度国家预算草案。
新预算草案预计的岁入是十五亿七千四百万以色列镑,比去年增加一亿四千多万镑。其中,约41%的经费是用于军事和警察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