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李孝淳在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全会作报告
强调加强共产主义教育的意义
工人的觉悟和技术文化水平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最重要条件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孝淳在18日向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作报告,强调指出加强对工人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意义。他说,“提高工人的全面的觉悟水平和技术文化水平,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最重要的条件”。平壤报纸今天发表了李孝淳这个报告的摘要。
李孝淳在报告中谈到加强对工人的共产主义教育的问题时,引述了金日成同志在去年12月举行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上讲的关于构成生产力的因素的一段话。金日成说:“对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决定意义的是工人们为了祖国和人民、为了自己的幸福而决心献出自己的一切精力和智慧来进行斗争的高尚思想。当工人的政治觉悟得到提高的时候,他们就会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就会发挥更大的创造性、热情和才能,来挖掘一切增加生产的潜力和可能性。”
李孝淳在报告中说,战后朝鲜生产力所以获得史无前例的发展,就是由于劳动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和鼓舞下,发挥了革命热情,进行了忘我的创造性的劳动。离开了这个事实,对朝鲜最近时期发生的伟大变革和发展就决不能理解。朝鲜劳动党所以强调在包括经济工作的一切工作中,使政治工作走在前面,原因就在这里。
李孝淳说,因此,工会组织要尽一切努力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工会组织要对劳动人民加强朝鲜劳动党的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像革命先烈一样成为为革命不惜一切而进行斗争的革命战士。同时,必须在他们中间解释和贯彻朝鲜劳动党的政策和路线,使他们认识到革命的正确性,树立坚强的革命胜利信心;使他们清楚地知道,为了革命的胜利,当前的斗争目标是做什么,怎样来做。李孝淳指出,还要广泛地利用工会组织的一切政治和文化活动的工具,来培养劳动人民对劳动的共产主义态度。
李孝淳说,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要保证劳动条件,提高设备利用率,要广泛采用先进技术和新的作业方法,促进作业的机械化和自动化。
李孝淳还指出,在一切人民经济部门中要坚持根据劳动的质和量来进行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把物质刺激同道德、政治结合起来,以促进生产的高涨。
李孝淳在谈到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时说,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工人中进一步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以高度的劳动成就来迎接今年“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

兄弟国家新春盛开建设花朵
苏联今年已有一批新工业企业建成和投入生产
越南今年基本建设工作量将超过前两年的总和
蒙古首都建设规模巨大工业产量将有巨大增长
罗马尼亚集中力量高速建设一批重要工业企业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工业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以高涨的热情迎接今年的建设任务。一批新的工业企业已经在年初建成和投入生产。西伯利亚的库兹涅次克钢铁联合工厂最近建成了一座巨型炼焦炉。在斯维德洛夫斯克,七年计划的重要工程之一——一座大型毛纺工厂的第一期工程已在1月3日完工。萨拉托夫的建筑工人在1月5日建成了一座每年可以生产十万平方米大块板材的住宅材料联合工厂。电站建设工人也以自己的新的劳动成绩开始了新的一年。在今年的第一周内,车里雅宾斯克南乌拉尔热电站又安装了一台发电能力达二十万瓩的发电机;塔什干附近的中亚细亚最大的火力发电站也在年初安装了一台发电能力达十万瓩的发电机,并开始发电。
为了使更多的工业企业和其他建筑工程迅速建成,苏联建筑工人目前正在展开社会主义竞赛,力争缩短建设期限、加快建设进度和降低建筑成本。莫斯科和各加盟共和国首都以及其他一些重要建筑工地的建筑工人,都积极参加了这一竞赛。
在俄罗斯联邦,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合成橡胶工厂建筑工地上的阿诺兴工作队和古比雪夫的合成橡胶工厂建筑工地上的马洛伊洛夫工作队在今年年初提出倡议,决定在8月间就提前完成今年全年的建筑安装计划。这一倡议获得了全国许多地区的建筑工人的响应,单是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一地目前就有六百个建筑工作队参加了争取提前完成今年的建筑安装工作计划的竞赛。
斯维德洛夫斯克州建筑企业的职工决定在12月25日提前完成工业企业的建筑安装计划。乌拉尔的下塔吉尔钢铁联合工厂、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等工业企业决定要提前一个月完成增加生产设备能力的年度计划。
许多正在建设的重要工业企业的建筑工人都决定要大大缩短建设期限,大大提前使企业落成和投入生产。例如,克里沃罗格第二选矿联合工厂的建筑工人决心在今年11月份就把工厂建成和投入生产,这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年。日丹诺夫钢铁联合工厂原计划用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建成大型钢板轧钢机,现在,建筑工人们决定把建筑期限缩短一年,使它在今年建成。
本报讯 越南北方1960年的基本建设规模巨大,投资总额将比1959年增加40.2%,工作量将超过1958年和1959年工作量的总和。据建筑部的预定计划,1960年新的建设工程有一百一十项,其中六十项是工业工程、五十项是民用工程。
这是越南建筑部副部长阮昆最近在答越南通讯社记者问时说的。
根据今年的计划,在今年竣工的工程有发电能力为一万六千瓩的越池发电厂,清化省咸龙发电厂,年产五十万吨的老街磷灰石厂和生产化学原料的化工厂等。为了满足基本建设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还将动工兴建九个建筑材料制造厂和大批建筑材料手工业工场。
越南北方今年还将建筑许多高等学校和专业学校的校舍,并且将扩大和增建一批医院、避暑和疗养所、工人住宅区等。
建筑部门今年的任务是,继续努力保持和提高施工速度,重视建筑人员的深造和培养,改进工作,并贯彻执行越南劳动党和政府关于“多快好省、保证劳动安全”的方针。
今年的基本建设的设计工作量比1959年增加一倍。各项工程都要求具有更高的技术水平;有些工程还要求达到一定的美术水平。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今年,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的建设将获得迅速发展,它的工业生产将比去年增加42.9%,许多新的工业企业将投入生产,预计它的工业产量在今年将占全国工业总产量的47.2%。
今年,乌兰巴托的基本建设规模巨大。国家将拨出一亿五千二百多万图格里克(蒙币)来扩建中央热电站和制鞋厂,修建建筑材料联合制造厂、印刷厂、无线电台等。
乌兰巴托市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今年预定提高13%,而工业品的成本则将降低12%。为了顺利地完成这些任务,各工业企业单位都力求最充分地利用生产的后备力量,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地把新技术运用到生产中去。
乌兰巴托市今年还将大力进行市政建设,青年宫和邮电大楼即将建成,在市区南部正在兴建许多住宅。此外,马路的铺柏油工程、设置和扩大暖气设备以及上下水道网等工程也将在今年完成。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今年,罗马尼亚将有许多重要工业项目投入生产或开始建设。基本建设规模将大于去年,基本建设投资比去年多30%以上。单是限额以上的投资就约有四百项。
今年的工业基本建设项目主要集中在钢铁、化学、机器制造和木材加工等工业部门。
基本建设的主要方针是合理地确定建设项目、尽量降低造价、集中使用物力财力,缩短施工期限,迅速投入生产。
高速度是罗马尼亚今年基本建设的一个特点。今年规定,大型工业项目的施工期限一般都不超过两年。为了做到这点,将改进设计工作,集中使用物力财力,同时提高施工的机械化和工厂化的水平。克拉约发州的一个制糖厂过去是用四年时间建成的,但同样生产规模的制糖厂现在只需一年半就可以建成。
在今年的基本建设工作中,从设计到施工都特别注意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降低造价。今年水泥和钢筋的消耗将比去年降低5%—8%,同时也要大大降低木材的消耗量。设计工作是降低企业造价的关键。今年在设计工作中将注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工程项目。
罗马尼亚今年除了新建工业项目外,还要扩建和改建一些企业,尽量利用原有的生产面积,增加高效率的机器设备。这样就可以节约新工业项目的建设投资。

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发展的主要任务
亨德里赫在捷全国文化工作者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编者按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亨德里赫1月29日在布拉格召开的全国文化工作者会议上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发展的主要任务和社会主义文化委员会的使命”的报告。这个报告论述了捷克斯洛伐克文化战线上当前的主要任务,指出文化艺术应当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对劳动人民进行思想教育,并强调党对文化艺术工作的领导作用。2月5日,“红色权利报”以“我国文化战线上当前的任务”为题,发表了亨德里赫报告的摘要,现摘译于后:
社会主义文化大会是一件重大的文化政治事件,在我国人民为争取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它完全有权占有自己的地位,对我国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发展有着关键性的意义。在社会主义文化大会上最应该重视的是什么呢?首先是,我国文化战线在那次大会上表示了为自己人民的事业、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而劳动的坚定决心。其次,文化大会的意义还在于,根据党中央讨论的精神高度强调了科学和教育在我们新社会中的意义。第三,社会主义文化大会和它的有我国成千上万的工人和农民积极参加的全部准备工作表明,没有艺术我们的生活将是不可想像的。艺术将是社会主义的人的充实而多方面的生活的一部分。第四,大会最大的优点之一是综合地观察文化领域,指出了艺术、科学和人民教育的密切联系,强调了它们在新的、社会主义的人的形成中一致行动的必要性。
真正伟大的艺术作品是作为推动人类前进的运动的一部分,产生于同伟大的进步思想的紧密联系中
我们认为文化在教育领域中有巨大的作用,我们强调文化的积极的改造使命,我们要文化以其丰富多采的手段在我们的道路上帮助我们。这是文化大会讨论中的基本思想,这些思想已为我国文化工作所理解了。当然,我不想对以下事实保持沉默,出现了一些声音,——在某些文章中也有——这些声音企图引起恐慌,说文化大会是要造成什么灰色文学与艺术、大多数只是教育人的、功利主义等的文艺的阶段,这些叫嚷怀疑党的争取真实、是有深刻思想性的和易为人民接近的艺术的文化政策,说党太强调了文化艺术的教育的一面。在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中,艺术将成为人的生活必需品,当然我们是指的艺术,是指的有真正艺术性的作品。但上述批评者不喜欢的是艺术应有社会作用这一点,每一句提到艺术作品的教育力量的话都使他们受到刺激。但是请原谅,我们在思想和美学原则上是不会作任何让步的。真正伟大的艺术作品是作为推动人类前进的运动的一部分,产生于同伟大的进步思想的紧密联系中。我国社会对文化大会的全面的兴趣证明它在我国文化生活中,是意味着一定阶段的重大事件。从结果看来,文化大会意味着我国文化战线某些人在1956年所产生的某种动摇的终结。这证明,党也正确地对待了这种形势。党以其灵敏的手引导艺术家,让他们在党的领导下,自己清算了自己的错误,现在,许多同志以感激的心情称赞党对他们是多么耐心,给他们指出了唯一正确的道路。
必须强调党在思想领域、艺术和整个文化中的领导作用。
在什么条件和形势下我们来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会的结论呢?一般的可以说——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高度的政治积极性时期,在此时期中,我们要准备和实现一些非常重要的措施,我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将取决于这些措施。这儿所指的是详细总结我国社会发展的现有阶段并在此基础上把社会发展水平在共和国新宪法中肯定下来。这就是说,我们将从我国社会在生产领域和社会关系领域的社会主义改造出发,在此我们将注意到社会主义经济已取得的水平和文化革命的结果,同时我们要从下列情况出发,即在我国社会组织和劳动人民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发展程度。完全自然,必须要强调我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在此我想强调一下,不能理解为党只在经济领域有领导作用,而且也在——我说甚至是主要的——思想领域有领导作用,因而也在艺术和整个文化中有领导作用。人民委员会常设小组将来在文化教育的发展中将起巨大的作用。与国家行政区划改变相关联,必须强调指出,应该把新的县当作我们为今后文化发展所进行工作的决定性地方。妥善解决提高县人民委员会在文化和全部社会教育领域中的领导作用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只需指出一点:我们应慎重注意到县里每个城市、乡村和工厂的文化的平衡发展,因为这里——不是别的地方——将是进行群众文化教育的场所。十分明显,我们说县是工作的决定性地方,是指县的领导作用,这种作用应保证工厂、农村和城市文化生活的全面发展,而不是把一切文化设施都集中在县城。我们也不能允许,在进行行政区划改组、取消某些州城和县城时,削弱这些地方的文化生活。乘此机会我还想强调指出,人民委员会文化教育常设小组对群众性的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意义从开始就应予以应有的估计,并给予它——它的组成和工作——以一切关怀,改组的过程是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进行的。下放权利到人民委员会不减少中央对整个思想领导的责任。
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向共产主义过渡不仅取决于建立与之相符合的物质技术基础,而且也取决于有意识地准备道德的和思想的前提
我们应该看到,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向共产主义过渡不仅取决于建立与之相符合的物质技术基础,——尽管这点是占首要地位——而且也取决于有意识地准备道德的和思想的前提。在这里我想重复并强调十一大决议中的完全根据共产主义精神,广泛与多样地进行思想工作的任务。这种自觉培养新人,使之去掉从旧的资产阶级社会带来的残余的任务要求在所有战线上进行思想斗争。当前国际形势发展也要强调彻底进行思想斗争的要求。在原则问题上我们一点也不让步,在社会主义与资产阶级思想之间是不能有任何妥协的。根据这一观点,我们把任何对资产阶级思想的让步看作是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
必须强调发展民间艺术创作、加强劳动人民积极参加创造文化财富
我想谈一谈党在讨论社会主义文化大会时所提出的具体结论和任务,结论主要涉及到最广泛的劳动群众的文化生活的发展及艺术创作的发展问题。大家知道,还在以前,党已就学校教育和劳动人民教育、群众文化工作、报刊、出版、印刷的任务等问题通过了决议。首先必须强调发展民间艺术创作、加强劳动人民积极参加创造文化财富的结论。特别应该有意识地开展儿童和青年的艺术创作。我们打算,到1965年,参加民间文艺创作的人至少可以增加一倍。民间创作应该在文学部门,比至今在造型艺术部门有更大的发展。我们提出要起草发展人民艺术大学的文件,这种学校在苏联经过证明是很好的,我们打算,到1965年,人民艺术大学能在每个大城市开展工作,并逐步在所有的县也建立起来。文教部应和各艺术协会合作在今年上半年确定人民艺术学校的原则并提出逐步开办的建议。人民艺术学校应逐步在每县建立,其办法是增加县里已有的音乐学校的课程,如戏剧艺术、造型艺术、舞蹈、文学等。这种学校首先是为青年服务,当然也不排斥成人参加。为了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出要重新研究一些法律、财政和经济规定,其第一步就是通过了取消放映税的法律,同时给各艺术协会及其他机关提出了任务,要它们拟订加强音乐会的教育工作,多开展巡回展览会、最大限度利用布拉格和布拉基斯拉伐民族画廊的作品等的详细计划,政治科学知识普及协会也建立了讲授文学艺术问题的部门。另外还确定了为开展社会主义文艺竞赛创造条件的决定,我国社会已感到需要这种新作品。今天,艺术家们大部分集中在大城市各艺术协会,中央在这方面应该讨论并提出具体措施的建议,例如考虑更广泛开展各州出版社的活动,考虑至少把至今集中在布拉格和布拉基斯拉伐的部分文化设备分散到某些州里去的可能性。我们提出起草指示,广泛实行画家在中等学校和学徒学校担任绘画教师的办法,工业部门各部长已保证在各工业部门为造型艺术家创造现实条件,使他们对大量日常用品的外形有所影响。这样也可避免过多的艺术家集中在布拉格和布拉基斯拉伐的现象。要特别注意支持青年艺术家。在改革整个艺术教育与确定艺术教育的原则的同时要解决对毕业后的青年艺术家的关怀与教育问题。所通过的措施中有一些是涉及到保证艺术批评的健康发展问题。而首先是教育我们大学的青年批评家和美学家,解决文艺科学与艺术史教研室的问题。这个问题将同捷共中央社会科学院及其文艺批评与美学部门的建立相密切合作来解决。
全面加强与巩固党在整个文化战线的领导作用,党的领导作用是社会向前运动的基本原则
社会主义文化大会以后,大会的筹备委员会的命运与使命是党所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筹备委员会工作的主要好处在于,在州、县党组织的有效帮助下,它把绝大多数艺术家、科学工作者、教育与群众文化工作者都卷到生动的文化政治和群众工作中去了,它激起了劳动人民对文化大会的准备及我国全部文化活动的直接兴趣,这也就是人们一致主张将筹备委员会改组为社会主义文化委员会并且更大规模地开展活动的主要缘由。社会主义文化委员会的主要使命首先是在群众中进行积极的文化政治工作,制定社会主义文化的原则问题与具体问题——不管是理论性的还是实际性的——的拟定,为加强我国文化战线的政治思想、团结和使他们更加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而作出有效的工作。由此可见,社会主义文化委员会工作的主要方向是针对劳动群众。委员会在很大程度上应该促进我国艺术家、科学家同工人、合作社农民的实践与生活的最密切的联系。委员会活动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参与解决文化领域的某些重要理论问题。全面加强与巩固党在整个文化战线的领导作用是委员会一切工作的基本思想。在社会主义阶段,党的领导作用是社会向前运动的基本原则。加强与巩固党在文化艺术部门的领导作用就是加强文化艺术在共产主义的人的形成过程中的积极的社会作用,保证文化艺术不致落后于国家政治经济的迅速发展并和社会主义社会的需要相适应。

苏联科学家布拉冈拉沃夫说
苏联将发射一批人造卫星
其中一些卫星将装有植物和高级生物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著名科学家布拉冈拉沃夫17日说,苏联将要发射一系列人造地球卫星,其中一些卫星还将装着植物和高级生物。
这是他就苏联将要发射卫星和火箭的问题对苏联“新时代”杂志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的。他说,苏联将对飞往太阳系行星首先是飞往火星和金星的火箭,进行一系列的试验。
他在谈到苏联不久前向太平洋地区发射威力强大的多级火箭时说,火箭的准确性证实了事先计算的正确。这无疑是重要成就之一。这样,在完成不但向月球附近空间,而且向太阳系行星发射火箭的复杂任务时,将能得到很大的可靠性。布拉冈拉沃夫说,苏联火箭发动机的推力,已经可以使火箭到达地球上的任何地方,并且可以向宇宙空间发射巨大而复杂的自动站。向宇宙空间发射巨大有效载重量的可能性,将使对宇宙进行广泛的复杂的科学研究计划得到实现。

中苏驻挪威等国外交使节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十周年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和苏联驻挪威、瑞典、瑞士和南斯拉夫的外交使节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先后举行了宴会或招待会进行庆祝。
在挪威和南斯拉夫,中苏两国的外交使节联合举行了庆祝招待会。
在瑞典、瑞士,中苏两国外交使节分别举行了庆祝宴会或招待会。
这些招待会和宴会都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举行。

中苏同盟鼓舞两国人民向前迈进
首都工人干部学生同苏中友协代表团举行友谊晚会
新华社20日讯 北京市工人、干部、学生七百多人,今晚同以叶留金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起,在中苏友好馆举行了“中苏友谊晚会”。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杨述在会上讲话。他说,在未来的年代中,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一定能够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事业中,发挥出不可估量的作用。
叶留金团长在会上讲话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将不断鼓舞苏中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向前迈进。苏中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者都是破坏不了的。代表团团员齐赫文斯基在会上用汉语讲话。他在描述了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后说,中国人民取得这么大的成就,苏联人民感到非常高兴,并祝中国人民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晚会上放映了电影“欢庆中苏友好同盟十周年”和“百凤朝阳”。
出席中苏友谊晚会的,还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炯、诸福棠。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魏立夏金、一等秘书桑飞楼,也参加了晚会。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是在12日离北京去济南、上海、杭州等城市参观访问后,于今日由上海乘飞机返回北京的。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由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苏联高等教育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叶留金率领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上海和杭州参观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上海返回北京。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金仲华、巴金,秘书长白彦等。苏联驻上海总领事叶里沙维金也到机场送行。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是在17日上午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苏联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桑飞楼的陪同下,由济南到达上海的。受到上海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17日晚间,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和代表团全体贵宾作了亲切的会见。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设宴招待贵宾。宴会之后,还举行了文艺晚会。
代表团在沪期间,参观访问了上海机床厂、江南造船厂、汽轮机厂、石油机械配件厂、印染一厂、华孚金笔厂、长征人民公社、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师大和上海中学等单位。受到工人、农民、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每个单位都举行了群众欢迎集会。代表团团长叶留金在交通大学和长征人民公社的两个欢迎集会上,热情地歌颂了十年来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伟大团结。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削弱或者动摇我们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百战百胜的旗帜下巩固起来的友谊,这种友谊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
苏联贵宾们还参观了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孙中山故居,并到鲁迅墓献了花圈。
代表团团员、苏共列宁格勒州委员会书记古克罗夫斯基访问了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和市委书记处其他负责人会见了贵宾,并作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安井郁招待我国人士
郭沫若接见安井郁和吉田嘉青
新华社20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先生,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酒会,招待中国各方面的人士。
安井郁在致词中说,中国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了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运动很大支持,他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词中严厉谴责日本岸信介签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更加露骨地敌视中国。他还提议为中国的伟大建设和大跃进,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世界和平干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在酒会上致词,表示完全赞同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最近提出的纲领。他说,协议会主张中日两国友好相处和努力促进中日两国恢复邦交;主张冲绳岛归还给日本;立即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我们祝协议会在实现这三个纲领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廖承志在感谢安井郁先生今天的招待时说,你们的反对原子弹和氢弹的斗争也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不管世界上有多大阻碍和多大困难,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廖承志还斥责岸信介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岸信介政府一天不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一天不放弃日美军事同盟的政策,要打开中日两国关系的僵局是绝无可能的。
同安井郁同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局次长吉田嘉清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包尔汉、李德全、吴德峰、张志让、许广平、夏衍、阳翰笙、欧阳予倩、王芸生、谢冰心、陈宇、吴茂荪、区棠亮、谢南光、倪裴君、赵安博、郑森禹、孙平化等。
在北京的日本、朝鲜、苏丹的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黄凤九、凯尔,正在我国访问演出的日本“前进座”剧团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副团长中村翫右卫门、宫川雅青等人,也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日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和协议会事务局次长吉田嘉清。接见时在座的,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赫鲁晓夫从茂物到达万隆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万隆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一起乘汽车从茂物到达万隆。
在离开茂物以前,赫鲁晓夫参观了世界闻名的茂物植物园。
从茂物到万隆,苏联领导人受到沿途许多村镇居民的夹道欢迎。在苏联领导人乘坐的汽车驶入万隆市区时,也受到万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当天,万隆举行了欢迎赫鲁晓夫的群众集会。

日本“前进座”剧团
在京演出“俊宽”和“鸣神”
新华社20日讯 日本“前进座”剧团应首都观众要求,今晚在首都剧场加演一场,演出了“俊宽”和“鸣神”。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观看了演出,并在休息期间接见了剧团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副团长中村翫右卫门和宫川雅青,以及主要演员。并在演出结束后上台向演员们握手祝贺。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青年艺术剧院院长吴雪等。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场。

丹麦首相汉森病逝
新华社20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首相贺·西·汉森因患癌症在昨晚逝世。
汉森是社会民主党人。他从1955年起担任首相。
丹麦国王已经指定在汉森生病期间代理首相的财政大臣维戈·坎普曼,继续代理首相职务,直到首相继任人选确定为止。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矿工文化宫
不久以前,在捷克斯洛伐克巴尔杜皮采州的捷尔奇采村出现了一座矿工镇,这座矿工镇是按现代要求建立起来的,住宅非常明亮,屋前草地绿草如茵,镇上还建有商店和社会服务机构网。可是,这里人们没有可以集会的地方,也没有进行集体娱乐和学习的地方,只有电视机和收音机向居民提供文化和娱乐。镇上居民要看剧和听音乐会,不得不乘车到州城巴尔杜皮采去。为了满足居民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一年前在这个镇上建筑了“革命工会运动工厂俱乐部”的新大楼,从此镇上的居民就可以在这里从事各种文化活动了。俱乐部从开幕的头一天起,就成了镇上职工同赫瓦列齐采附近锰矿和黄铁矿各选矿厂职工会见的地方。
这个俱乐部——或者称它为文化宫——有大剧场、电影厅、许多游艺室、木偶剧场、摄影和电影摄影爱好者的实验室、休息厅、咖啡间和餐厅。
现在,人们到俱乐部去已经成了习惯,感到在那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在俱乐部,他们可以遇到兴趣相同的人,如棋盘前的棋手,歌咏小组的音乐爱好者,并且也把颜料和塑泥同绘画和雕塑爱好者结合在一起了,可以进行各种创作活动。此外,也可以在这里友情洋溢地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听报告,参加舞会和音乐会等。当然,在文化宫里还进行一些其它形式的文化活动。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工厂俱乐部已接待了十几万观众。许多人来到这里一两次之后,就成了俱乐部的常客。人们到俱乐部去,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了。 (星)(附图片)
象棋小组活动十分活跃
捷尔奇采村“革命工会运动工厂俱乐部”的新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