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朋友才能真相助 豺狼不会发慈悲
苏联今年同各国经济合作将有新发展
帮助二十二个国家建设三百八十三个工业企业和其他工程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今年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将有新的发展,它将帮助二十二个国家建设三百八十三个工业企业和其他建设工程。
今年,苏联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联系,仍占苏联对外经济关系中的主要地位。苏联今年帮助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工业企业和工程项目将达二百八十八个,同这些国家的贸易额将占苏联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三。
1960年,苏联将向中国、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兄弟国家提供许多整套的机器设备。苏联和各兄弟国家之间的生产的专业化和协作也将在更广泛的规模上进行。根据由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组成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决定,苏联在今年和往后各年中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以及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国提供越来越多的各种类型的设备、铁矿砂和锰矿砂、石油、焦炭、钢铁、钢材、棉花、谷物等。苏联也将从各兄弟国家输入化学工业设备、仪器、锻压设备、交通器材和轻工业原料。
苏联同亚非经济不发达国家的经济联系,在今年也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苏联今年将向十一个亚非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帮助它们建设九十五个工业企业和其他工程项目。
(附图片)
苏联帮助阿联建设的阿斯旺高水坝正式开工。图为阿斯旺高水坝附近的农民都赶来参加开工典礼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赫脱对“美援”侵略实质供认不讳
“援外”并非慈悲事业只是符合美国利益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17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就1961年度“共同安全计划”作证,同艾森豪威尔一样,赫脱在讲话中竭力用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谎言,来掩盖美国胁迫它的仆从国家扩军备战并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的目的。他诬蔑社会主义阵营是“庞大的帝国”,一直“以武力或武力威胁进行扩张”,是对美国的“安全”的一个严重的“威胁”,他叫嚣必须“有效地”对付这种“威胁”。他说,十多年来美国一直是根据这一方针制定它的政策,这就是不仅美国本身保持了强大的军事力量,而且积极援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国家。他认为这是对美国“自身安全的一项必不可少的不可分割的措施”。
赫脱表示赞同艾森豪威尔所提出的扩大对外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所谓“共同安全计划”。他强调这一计划是保持和增进美国“国家利益”所不可缺少的。他说这一计划的首要目的就是保持足够的所谓“防御力量”。他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要继续向其他国家提供军事装备和军事训练,并使之保持“精锐”,对于那些没有力量负担庞大军队的仆从国家,美国将像以往那样给它们“增加拨款”,使它们能保持“足够的”军事力量。
赫脱在分析世界形势时,对社会主义阵营的空前强大和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表现出极大的惊惧。他承认,除了所谓“自由国家”外,世界上现在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人民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国度里,而且除此以外,还有数以亿计的被压迫人民“正在竭力摆脱贫穷”,正在“寻找改善他们物质条件的最有效的捷径”。他认为对美国来说这是“严酷”的事实。
赫脱在讲话中不得不承认社会主义国家的榜样在不发达的地区巨大的吸引力。他说,这许多国家的“特点是,它们有着深刻的、日益增长的愿望和决心来改善自己的状况和取得物质上的进步。共产主义的彻底解决办法指出了最终和可见的无阶级社会中的和平和繁荣目标的方向。因此,这种解决办法能够吸引一些由于物质资源和熟练干部十分缺少而感到不满和焦急的人,是并不奇怪的。”
赫脱继续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绝不能“袖手旁观”。他说,为了抵抗这种吸引力,必须给这些国家一种“共产主义办法以外”的由美国所指引的“道路”。他说,美国的政策和实践“一直是尽力提供这种援助”。但是他接着强调,美国的这种“援助”并不是“慈悲事业”,而是因为这样做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附图片)
美国以“援助”南越为名把军用飞机运进南越

苏联援助真诚友好
“这种形式的援助(指苏联给埃塞俄比亚的贷款)对我们的进步有很大的意义,我们的人民应该予以高度的评价。”
——埃塞俄比亚国王塞拉西一世
“柬埔寨对苏联的友好的、真诚的援助不会忘怀。这种援助有助于王国政府保证我国的经济和政治独立。”
——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
“苏联专家工作起来既勤恳又努力,尽量提前提前规定的指标。我们对他们十分满意,并向他们表示感谢。特别应该提到苏联专家对阿富汗人员的友好关系,以及他们使阿富汗干部尽快地掌握复杂的现代技术的真诚愿望。”
——由苏联帮助建设的阿富汗汽车修配厂经理
马莱克汗
“苏联对别的国家进行援助时,没有其他一些国家所具有的不良动机。”
——“尼泊尔新闻”
“苏联训练的目的在于,如何使印度工程师尽快地独立使用现代技术。”
——“印度时坦时报”

美国“援助”陷阱重重
“美国在援助它的盟国时,首先所追求的目的是利用它们来为美国垄断组织的利益服务,以及利用它们作为反对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工具”。
——伊拉克“舆论报”
“美援同参加一个或更多的军事防御条约是一回事。”
——“缅甸人报”
“目前这种必须强制性地把贷款70%用于进口美国货的作法,将引起灾难性的后果。不发达国家将不可能从给予它们的贷款中得到好处。”
——巴基斯坦“卡拉奇时报”
“现在美国政府想对拉丁美洲国家装出更带笑容、更为慈祥的另一副嘴脸,声称它将增加美元的‘援助’,甚至连艾森豪威尔本人也将到南美访问。但是确实的情况是,增加‘援助’只意味着帝国主义加紧对我们这些国家的控制和剥削。”
——智利“世纪报”
“美国的礼物今天给你面包,明天就带来饥饿。”
——玻利维亚作家 维略洛
“……要提醒非洲某些可能会认为美国是使非洲摆脱经济困难的唯一救星的新国家。……从美国人如何对待它那里的黑种人的态度中,非洲就能够知道美国有什么诚意。美国的黑人仍然遭受着令人难以忍受的屈辱。”
——尼日利亚“每日新闻”

进一步发掘生产潜力 争取大大提前完成七年计划
苏联职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畜牧业劳动者学习先进榜样争取肉类和牛奶大增产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本社记者李楠报道:今年开春以来,苏联各地工业企业进一步深入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争取大大提前完成七年计划,进一步发掘生产潜力,增加产品数量并提高质量。
今年,社会主义竞赛的一个特色是:各地工业企业都提出了更高的生产保证。例如,去年曾首先发起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竞赛的斯维德洛夫斯克经济区,在今年又提出了比去年更高的竞赛条件。这个经济区去年原计划提前一年达到七年计划规定的1965年的工业生产水平,现在决定再提早半年。其中,铁、钢和轧钢等重要产品的生产,要提前三年,即在1962年就达到七年计划的指标。全经济区工业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七年计划指标也将提前两年完成。列宁格勒市和列宁格勒州各工业企业在去年第三季度曾经保证,要提前两年完成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七年计划。今年,它们又进一步保证,要提前两年达到七年计划规定的1965年工业总产值水平。
目前,苏联各经济区正在响应上述地区的倡议,热火朝天地展开经济区和经济区之间的竞赛运动。
今年,各地工业企业都把竞赛目标集中在发掘生产潜力的主要方法,也就是争取技术进步和革新现有生产设备上面。莫斯科市今年经过群众性的审查后,已决定停止生产一千种过时了的机器,而生产新设计的机器。卢干斯克州“十月革命”机车工厂职工决定,要在今年把本厂生产的、现为各铁路线所使用的三百台火车机车加以现代化,以提高机车的行车速度,并节约大量燃料。列宁格勒五金工厂决定将工厂所生产的二十一部蒸汽透平机现代化,这样,每年就将为国家节约价值一千一百五十万卢布的燃料。各地工业企业还力争生产和安装更多的自动化作业线和新式机器。列宁格勒市和列宁格勒州已决定从今年起将迅速建成近四百条自动化作业线,使三个工厂以及二百五十多个车间和工段的生产自动化。
在各地提出的今年的竞赛计划中,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今年超计划生产的钢铁和各种机器设备,都要用各个工厂自己节约的材料和原料来生产,而不另外向国家要原料和材料。
降低生产成本、厉行节约、提高产品质量,仍然是苏联工人今年生产竞赛的一个重要目标。莫斯科的工人在这方面提出了不少引起全国注意的倡议。例如,伏龙芝工厂的女工彼特里谢娃倡议,每个工人都应在降低成本中作出自己的贡献。她保证今年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个人从降低成本中为国家节约八千七百一十八卢布,这一倡议的意义在于,它能够使整个工厂企业的节约计划同每个生产者直接联系起来。现在,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会已要求全市工业企业推广这一倡议。
据新华社19日讯 苏联畜牧业生产劳动者学习先进榜样,开展一人养猪千头喂牛百头竞赛,来迎接今年的肉类和牛奶大增产,迅速完成畜牧业生产的七年计划。
这一竞赛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2月全会介绍了乌克兰先进养猪能手契季、拉脱维亚巴尔图利斯和莫斯科州一人养牛一百头的西索耶娃的经验后开展起来的。在这以前,一个人饲养的猪和牛的头数从来没有这样多,养猪三、四百头已经被认为是极限了。这些先进生产者用简易机械化方法,用先进的饲养方法成倍地增加了喂养数量,大大提高了肉类生产。
这些具体的事例教育了人们。高尔基州“火花”集体农庄萨赞诺娃去年养猪五百头,在年底她提出1960年一人养猪一千头。当时许多人都不相信她办得到。不几天,当她读到契季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讲话后,她更增加了信心,决定还要增多喂养头数。这个州“海燕”国营农场养猪员查达耶娃也准备养猪千头,今年上交国家六十吨猪肉。她说:“我想不久就会超过契季。让我们较量较量罢。”基洛夫州穆欣斯克国营农场养猪员沃赞索娃去年养猪八百头,获得全州第一名。今年她决定一人养猪一千五百头。莫斯科州“白色别墅”国营农场养猪能手吉洪诺娃去年一人养猪五百头。今年她决定一人养猪两千头,上交国家二千二百公担猪肉,并且以此向契季提出挑战。斯摩棱斯克州“新路”集体农庄综合工作队队长萨波日尼科夫在读了十二月全会的材料后,决定去做养猪工作,他提出的目标是今年养猪一千头,交给国家八百五十公担猪肉。
在养牛方面,莫斯科州“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集体农庄饲养员西索耶娃创造了一人养牛一百头的先进方法,今年她决定增加到一百五十头。拉脱维亚著名的养牛员丘普利斯卡娅从今年起开始一人养牛一百四十六头,超过原定额两倍。她一天挤两次奶。由于实行了机械化及改进了工作方法,她每次挤奶时间大约只要两小时。她决定今年要从她喂养的牛身上产奶五十万公斤。
这些先进的竞赛者都利用机械化和先进饲养方法不仅要多增加喂养头数,并且还要大力降低成本。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一些先进养猪能手去年已做到养猪千头,每百公担猪肉成本为二百四十卢布,今年他们每人的喂养头数将增加到二千头,每百公担成本将减至二百二十卢布。乌克兰文尼萨州斯大林国营农场养猪员沃尔康特卢伯除学习契季的榜样增加养猪头数外,还决定要把每百公担猪肉的成本从去年的四百二十五卢布降低到三百卢布。
斯大林诺州第六国营农场的先进饲养员布洪夫斯基和库西二人今年决定每人养猪一千二百五十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农场修建了猪舍,其中装置了自动秣槽和自动饮水器,改进了饲料的配置和供应方法。
这些先进生产者的先进经验和竞赛受到各地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

苏联知识分子的共产主义态度
医生业余免费服务 各行专家广泛响应
本报讯 “苏维埃俄罗斯报”2月3日就罗斯托夫市高等医学院教师发起业余免费接诊病人和帮助青年教师的运动,发表了一篇题为“让人民说:‘谢谢!’”的社论,赞扬这种共产主义风格。
社论首先说,罗斯托夫人发起了一个知识分子以共产主义态度对待劳动、对待社会职责的运动。他们说:“让我们的生活中不再有私人行医。旧社会遗留下的这种残余,现在可以结束、而且也应当结束了。”苏联医生不愿意看到自己是一个“私人医生”。他力求诚实地、高尚地为人民服务。
社论说,这个爱国主义运动不是偶然的。创举的源泉存在于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之中,这些决议鼓舞着全体苏联人为建设共产主义而忘我斗争。效法纺织女工加干诺娃这样一些先进工人的榜样,步共产主义劳动队的后尘。苏联人民知识分子也热烈希望对伟大的共同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我们国家里,一切好事情都必然会受到支持。许多工厂企业的青年专家都效法医务人员的榜样,对男女青年进行各项职业训练而不收报酬。罗斯托夫的文化大学、工人技术知识大学、对教师和家长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大学、经济知识学院、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人顾问处、法律问事处等都开始免费工作。
顿河两岸诞生的高尚事业立即超越当地范围,超出州界,激动了成千上万的苏联知识分子,这是合乎规律的。我们生活方式的特点就是这样:大家都响应好事情!
社论接着指出,莫斯科的医生们,首都各医学院的教授讲师们,各诊疗所、医院的医务工作者,都回答罗斯托夫的同行说:“向你们学习!我们也将在工厂医疗所和保健站里免费接诊病人。我们也愿意对需要熟练顾问的实习大夫们进行系统的帮助”。俄罗斯联邦许多城市也都响应了这个有价值的倡议。
党组织、苏维埃和工会组织、卫生和文化机关的直接责任就是要尽力帮助推广罗斯托夫人这个高尚的倡议!有组织地支持这个倡议,经常关怀那些力求按新方式工作的人们,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条件——是很重要的。
社论最后说,我国苏维埃知识分子不愿意自己置身于争取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胜利的共同斗争之外。他们的爱国主义倡议追求着崇高的目标。让参加这个新的高尚运动的队伍不断扩大。让每一个参加这个运动的人都听到人民的话:“谢谢!”

捷国民议会通过今年国家预算
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裁军呼吁书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17日召开例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1960年国家预算,还通过了一项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就裁军问题致世界各国议会和政府的呼吁书的声明。
捷克斯洛伐克财政部长杜里什在会上作了1960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他说,今年国家预算的特点是:在迅速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上,原订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结束时(1960年底)达到的工业生产水平,很可能提前在今年4月底达到。
报告人说,在今年预算中,预算总收入为一千零三十五亿九千三百万克朗,总支出为一千零三十四亿零六百万克朗,收支相抵将盈余一亿八千七百万克朗。今年全年预算比去年增加8.5%。
杜里什说,在国家预算收入中,86%来自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部分,而居民所付的税款只占10.9%(去年为11.7%)。在预算总支出中,49.6%将用于发展国民经济(去年是47.7%),39%将用于发展文化、教育、保健、体育和保险事业,8.5%将拨作国防与安全费(去年为9.2%),2.9%为行政和法院经费。
报告人说,今年国家将特别注意重型机械、建筑工业和运输业的发展。为了保证完成在农业方面已经增加的任务,农业的拨款将比去年增加8.6%。
报告在谈到去年的经济成就时指出,其特点是广大劳动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发展国民经济和加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作出了更大的努力。
会议就苏联最高苏维埃致世界各国议会和政府的呼吁书通过了一项声明。声明认为,苏联这次决定大量裁减武装部队表明了苏联愿意并有诚意解决裁军问题。
声明指出了缔结对德和约的必要性,并严厉谴责了西德军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挑衅政策。
声明认为,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加强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重大的贡献。
在通过声明之前,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和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在会上发了言。

苏缅两国发表联合公报
缅甸重申中立和不参加军事联盟政策
两国决心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友谊合作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仰光19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缅甸总理奈温在仰光发表了苏缅联合公报。公报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缅甸联邦总理奈温将军利用这次访问提供的机会,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自由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高兴地指出,苏联和缅甸联邦的关系在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的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得到了发展。他们相信,这不仅有助于发展两国之间在平等、互相尊重每一个国家的独立和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的合作,而且也将有助于普遍和平和国际合作的事业。”
公报说:“已经达成协议,认为希望在最近的将来签订文化协定是适宜的。双方还同意制订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1960年文化科学交流计划。”
“缅甸总理重申,他的国家信守中立和不参加军事联盟的政策。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表示,苏联尊重缅甸联邦的这一政治方针,认为这是对维持普遍和平事业的积极贡献。”
公报指出,全面裁军是“世界今天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不久前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应当在即将举行的裁军谈判中加以最仔细的讨论。缅甸联邦欢迎苏联不久前裁减自己武装部队的行动。”
两国领导人呼吁拥有核武器的所有大国以及其他国家自愿放弃核武器试验。两国领导人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将会取得积极的结果。公报肯定指出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访问对加强苏缅两国友谊和加强国际合作所作的贡献。
公报最后说,“两国政府首脑重申他们决心巩固,并且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现存的友谊和合作。”

我国赠送伊拉克一批民防器材
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 中国政府赠给伊拉克的一批民防器材,已经在18日伊拉克民防署署长哈桑·阿里·加里卜举行的茶会上移交伊拉克政府。
中国赠送的民防器材包括六辆救护车、六辆消防车、两辆卡车、二十台无线电机和一百台手摇警报机。
伊拉克民防署署长哈桑·阿里·加里卜和中国大使陈志方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们都表示希望加强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
伊拉克内政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叶海亚、贸易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沙瓦夫、卫生部长穆罕默德·沙瓦夫等出席了这次茶会。

赫鲁晓夫离雅加达去茂物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一起到苏加诺的官邸茂物宫。
从雅加达到茂物,苏联政府领导人受到沿途居民的夹道欢迎。
今天上午,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在雅加达独立纪念碑前献了花圈。随后,他们到卡里巴达烈士陵墓前献了花圈。中午,赫鲁晓夫和苏加诺参观了正在苏联帮助下修建的雅加达新体育场工地。他们在那里参加了打第一百根桩的典礼。
18日,赫鲁晓夫到达雅加达以后,正式拜会了苏加诺总统。
当天,苏加诺在独立宫举行了宴会招待赫鲁晓夫。苏加诺在宴会上说,他邀请赫鲁晓夫访问印度尼西亚,是为了使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之间的友谊更加巩固和加强。
赫鲁晓夫致答辞时表示,苏联希望在互利的基础上同印度尼西亚进行合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出版“伟大的十年”日译本
东京消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18日出版了由中国国务院国家统计局编辑的“伟大的十年”的日译本。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在这译本的序言里说,十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是极其引人注意的。他为日本没有同这样一个中国恢复外交关系感到遗憾。
匈罗经济合作委员会举行会议
布达佩斯讯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8日报道,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14日到16日在此间举行第二次会议。
会议所通过的决定指出:两国在今后五年内的贸易额将增长一倍。根据决定,罗马尼亚将向匈牙利提供石油加工设备、建筑工业设备、载重汽车、交通器材和化学工业品等。匈牙利将向罗马尼亚提供动力设备、机床、食品工业和采矿工业设备、交通器材和载重汽车等。

创举
苏联依·尤多维奇
在这些日子里,各式各样的信件和电报,从苏联全国的许多城市和乡村,纷纷飞向罗斯托夫的各家报社。顿河流域可以说无处不在热烈地谈论着标志共产主义新气象的光辉创举。
这究竟是什么样的创举,使苏联全国到处都在谈论呢?
医学家业余免费看病
不久前,罗斯托夫医学院的四位医学家——科瓦连科教授、尼科尔斯基教授、达维多夫教授和斯克沃尔佐夫医学副博士,在罗斯托夫各报上发表了一封短信,他们在这封信中写道:“我们,医学院的科学工作者,衷心拥护学习加干诺娃的卓越运动。决心为改善罗斯托夫市和罗斯托夫州劳动人民的医疗服务工作作出贡献。我们每个人决定在主要教学工作之余,到市内各医院看病。我们相信,这样做不仅对患者有利,而且对医务工作有利,因为他们常常感到缺少专家的有力指导。我们建议罗斯托夫全体医学家仿效我们的榜样。让我们的生活中不再有私人行医。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这种残余,现在可以结束、而且也应当结束了。”
这个创举的发起者都是市里名负重望的人物。比如,科瓦连科是一位很著名的外科医生,他敏捷而灵巧的心脏手术使有经验的医学家感到惊服。尼科尔斯基教授是神经外科方面举足轻重的专家。达维多夫教授则是有名的儿科专家,他是一位祖传医师,他父亲也是一位教授、医学博士。
罗斯托夫是苏联南方一个大城市,为五海之港。市内有二百多家各行工业企业,一所综合性大学和六所其他高等学校、许多中等专业学校和普通学校,各种各样的文化场所。为了给五十万市民服务,罗斯托夫市建立了密布的医院和诊疗所网,拥有数千名医生。至于设有诊断试验室和X光室的医务所,则每个较大的企业都有。
四位发起人有很多追随者。在医学院这个大集体里,没有一个学者置身于新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运动之外。
大学教授在市内各医院出现了。有一天晚上,我们访问了几家医院。在列宁医院第二院门诊部接待病人的是伊万诺夫教授。他正全神贯注地为一老妇听诊。根据她自诉,患喉头炎之后,心脏疼痛。教授开了处方,向病人做了叮嘱,等病人走后,教授把她还需要些什么帮助,向在场的区段医生作了交代。
也就在这个时候,托尔苏耶夫教授正在皮肤病医院接待病人。他最近刚从中国回来,曾和兄弟的中国医生共同研究了一种叫麻疯病的恶症。各科医学专家组成了三个会诊组,分头在罗斯托夫农业机器厂、“红色阿克赛”工厂和市内其他大企业进行诊疗。再过不久,罗斯托夫就要开设一座不寻常的医院。这个医院的全部工作都是社会工作性质。各科的领导都由教授、博士、副博士担任。至于中级和初级医务人员的职务则由医学院高年级生执行,这对于他们是一种极好的实习。
塔干罗格、诺沃切尔卡斯克、顿涅茨克和本州其他城市的最富经验的医生们都在学习这几位医学家的良好榜样。他们成立了门诊组,在业余时间看病,帮助刚出大学校门来到医院工作的青年专家。
教授下工厂进行辅导
又有一个消息很快传遍了全罗斯托夫州。罗斯托夫铁道工程学院工作人员继承并发扬了这个新的爱国运动,提出了使全市知识界为之更加震动的倡议。
有一次列宁机车修理厂贴出了这样一张通知:“铁道工程学院在本厂成立了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辅导站。今后每逢星期三,有该校的教授和副教授在本厂技术室值班。”
在头一个星期三,铁道工程学院马洛捷莫夫教授就接见了许多来访者。钳工马书金来商量怎样加快套管加工速度。另一位革新家米列夫斯基拿来自己的计算书给教授审查,根据这份计算书可以节省许多贵重的青铜。有几位工程师把他们极感头疼的问题提出来向马洛捷莫夫请教。他们硬是想不出排除机车汽缸盖厚垢皮的办法。工厂的生产人员在这一天和以后的每个星期三,都得到了许许多多的宝贵意见。
同时,铁道工程学院在列宁机车修理厂开办了一个工人系。这个系共有四个班,学员一百五十多名。他们将根据个人的专业,利用两年的时间,学完高等学校规定的课程。在这里任教的就是铁道工程学院的学者们,而且他们完全不要报酬。我参观了学校上课的情形,看见模型工高尔季英科、熔炼工梁赞诺夫、工长拉文科夫、钳工科西科夫等人是如何专心致志地在听学者们讲课。
铁道工程学院的工作人员还在工厂里创办了一个不平常的系。在铁路上,蒸汽机车很快就要完全淘汰了。它们将被内燃机车、电气机车代替。因此工程技术人员也非来一次较彻底的进修不可。铁道工程学院就为他们特别开办了一个系。三十名工程师下班后坐满了讲堂。这天由卡尔明斯基教授上课。他讲的是交通运输方面的技术进步、新型机车的性能。课堂里鸦雀无声。工程师们头俯在笔记本上,坐在那里一边听讲一边做笔记。适应现实生活需要而诞生的辅助生产的新形式,博得了普遍的赞扬。铁道工程学院的创举立即得到其他高等学校、研究所、试验站、技术学校的响应和支持。
创举像泉水一样奔流
在苏联,科学家和实际工作者之间总保持着创造性的合作。如今这种卓越的合作更加巩固了。
罗斯托夫大学由该校物理、化学、地质学方面的学者成立了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辅导站。罗斯托夫农业机器制造学院为工业企业领导人员开办了一所技术知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学者为建筑革新家专门开设了一个系。罗斯托夫机器制造工艺研究所设立了帮助共产主义劳动队解决一切技术问题的辅导站。诺沃切尔卡斯克附近的亚速黑海农学院,已派出五个学者工作队到农村帮助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
罗斯托夫的许多中学教师都下厂帮助青工准备投考大学和中等技术学校。大学里有很大一批学者向居民做报告,而拒绝接受报酬。
创举像泉水一样在奔流,它的具有鼓舞力量的源泉永不枯竭。而这一切所做所为都出于自觉自愿。在这新的时代里,新人辈出,新的社会现象也层出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