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陈志贤百折不挠
他试验了一百三十三次,制成一套自动控制照明仪,能使电灯黑夜自动放光,天明自动熄灭
据新华社上海18日电上海国棉四厂电工陈志贤经过三年的努力,在最近制成一套自动控制照明仪。
这种能够使电灯在黑夜里自动放光、天明自动熄灭的自动控制照明仪,是陈志贤经过一百三十三次试验才成功的。自动控制照明仪还能够按照人们需要的光度加以调节控制,使不同车间的电灯,在不同的光度下自动放光或自动熄灭。
陈志贤和工厂党委派来帮助他一起试验的两个技术人员是在没有技术资料的条件下,开始创制自动控制照明仪的。他们按照自己设想的结构,首先制造自动控制照明仪中的关键部件——特种电池。陈志贤在业余时间,不间断地试验提炼制造这种电池的材料。在试验中,他深深感到自己还只有小学的文化水平,要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必须掌握科学技术。他除开向有关科学研究单位的专家请教以外,还阅读了大批技术书籍,并在一年内就突击学完了初中的全部课程。
在经过几十次的试验以后,陈志贤等做出了第一个用特种材料制成的电池。但是它的感应光的能力很微弱,只能产生微量的电流,远不能达到预定的要求。这时候,一个技术人员失望地放弃了试验工作。可是,陈志贤认为:既有电流,就有希望,决定继续试验下去。他和另一个技术人员研究了失败的原因,终于制成了一个符合要求的特种电池。
但是要制成自动控制照明仪,还有许多困难。例如仪器里线路安排的问题,照明设备如何按照人们的需要自动放光或熄灭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陈志贤和他的同伴,经过多次的试验不能解决的问题。这时候,另一个技术人员也离开了他。这个技术人员认为:“自动控制照明仪是在科技书上找不到根据的,我们也是做不成功的。”工厂党委和厂长鼓励陈志贤坚持搞下去。厂里的工人也很关心他的试验工作。这样,陈志贤浑身充满了力量。他一连画出了一百多张仪器的结构和线路的草图,继续不断地进行试验。结果,当他在最近试验到第一百三十三次的时候,终于获得成功。

程梦鸿大胆破常规
用铁线代铜线架设矿山电机车磨电线路
据新华社鞍山18日电 鞍山黑色金属矿山设计院工程师程梦鸿在有关部门和厂矿的大力支援下,试验成功用铁线代替铜线架设矿山电机车磨电线路。这一革新的试验成功,打破了电机车磨电线路必须用铜线的常规,降低了开发新矿山的投资。
铜是许多工业部门必需的有色金属。建设一个中型铁矿山,只是架设磨电线路一项,就需要十来吨铜线。共青团员程梦鸿,每次设计磨电线路时都想:如果能有一个办法,架设磨电线路不用铜线,不是可以给国家节省许多铜和建设投资么?他经过长期的琢磨,最后大胆地提出了用铁线代替铜线的建议。
程梦鸿的革新建议,得到这个设计院党委、冶金工业部的大力支持。决定在龙烟钢铁公司进行试验。在试验过程中,程梦鸿和他领导的试验小组,在有关厂矿的大力支援下,战胜重重困难。没有适合需要的铁线,天津第三轧钢厂的职工,专门给他们试轧了这种规格的铁线;后来发现铁线导电能力差、“电阻”大,常常使电机车发热,他们想出用架设辅助铝线的办法,加强了铁线的导电能力,减小了“电阻”。前后经过半个月的试验,证明完全可以用铁线、辅助铝线代替铜线,架设磨电线路。
如果运输量小的话,还可以只用铁线,而不用铝线辅助。这个设计院已经把这一试验成果,应用到矿山设计上去。今年以来,他们设计的河北省辛大铁矿、河南省舞阳铁矿、辽宁的板石沟铁矿等七个铁矿,都是用铁线和铝线代替铜线,架设磨电线路。仅架设这七个铁矿的一百一十公里供电线路,就可以给国家节省五十吨铜线,节约建设投资二十二万元,并且可以不受铜线供应的限制,提前施工。

于清云喝令刨床往复吃刀
新华社长春电 长春市机械厂五级钳工于清云经过八个月研究,试验成功了刨床单刀往复吃刀新技术,为提高刨床生产效率开辟了新途径。
于清云的新创造是在一台五百毫米的牛头刨床上进行的。他在这台刨床上安装了一个自动装置——单刀往复自动回转器,随着刀具往复,刀头可以自动调转方向,因此实现了来回切削。这项创造使刨床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并且完全保持了刨床原有的灵活性。
于清云幼年没有读过书,也不是刨工,只有十年钳工经验。在连续大跃进中,他看到由于刨床效率低,操作起来刀头只是一去吃刀,回来空刨,车间里积压着铸锻毛坯件刨不出来,影响钳工的装配进度,就想改进一下刨床。当党号召工人大搞技术革新,大胆创造时,他就提出了这项建议。当时得到了党的鼓励和支持。于清云着手搞这项革新时,脑子里还没有谱。每天刨工下班,他就站在刨床旁边看,他想,既然人走路向后一转就能回来,刨床的刀头要能前后转动,也一定可以往复吃刀。但是怎样才能前后转动呢?他整整想了五个月才想出了一个安装自动装置的办法。去年10月,他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制做零件。在试验过程中,工厂党委和车间党支部一直关心他,支持他,组织车工、刨工、钳工等十个工种的工人帮助他一次又一次地加工各种部件,先后有八十多名职工支援于清云的创造。厂党委还派技术检查科长、老工人王宜刚和他共同研究。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树德也日夜帮助他出主意想办法。经过二百一十次反复试验,于清云创造的刨床自动往复回转器终于成功,使一向不能来回吃刀的刨床实现了来回切削。

曲淑姿巧冲螺杆
新华社济南电 济南第二机床厂的青年女车工曲淑姿出席全国群英会返回工作岗位之后,在生产上越干越猛,越干越巧。她连续推广了六种先进经验,改进了七种工具和操作方法,特别是最近,她又制造成功了一台自动冲螺杆机,能提高工作效率四百七十四倍,使原料利用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百,还节约了大量的刀具和油料。
这台自动化的冲螺杆机器,是在工厂党委书记、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热情支持帮助下,经过四十多次的试验而制成的。因此,当这台机器问世的时候,当别人夸奖她“有志不在年高,敢想就能创造”的时候,曲淑姿很谦虚地说:“没有党的领导和老师傅们的帮助,我什么也作不成。今后我更要加百倍的努力,回答党的关怀和同志们的帮助。”
曲淑姿是一个有名的心灵手巧的青年姑娘,也是一个有雄心大志的革新闯将。一九五八年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她完成了三年九个月零八天的工作量;一九五九年又完成了四年一个月零十一天的工作量。但是,她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她出席全国群英会之后立下的雄心是,一定要在一九六○年把她所在的标准件工段的螺丝加工工序,全部改为自动化,那台自动冲螺杆机的诞生,只是她实现雄心的第一步。

忙坏了技术员
技术员,不得闲,
东边跑,西边颠。
姑娘前来请,
师傅前来搬。
帮助这个画图样,
帮助那个提意见,
草图画成捆,
建议堆成山。
哎呀呀!
可忙坏了技术员。
青岛印染厂工人 曹立基

众人出良策 指标直线升
孙德普画

协作出运力
北京东郊区运输部门和工厂统一使用运输力量
车辆停站时间缩短 货运量大增 保证了生产跃进
本报讯 记者周定舫报道:北京东郊地区的铁路、公路运输部门和工厂企业,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采取了统一使用装卸力量、共同使用铁路专用线、送货上门等一系列措施,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保证了迅速增长的运输任务的完成。
东郊地区是北京的工业区,有二百多个工厂、企业在东郊车站办理货运业务。由于生产建设飞跃发展,近几年虽然增加了不少运输设备,但是还不能满足运输量增长的需要。为了解决货运量同运输设备不足的矛盾,这个地区的铁路、公路运输部门和工厂企业,过去就建立了联合办公的协作组织。但是,由于政治挂帅不够,只靠订合同、立规章,来互相制约。因此,协作搞得不好,运输落后于生产的局面没有很快扭转。
大跃进以来,运量和运力的矛盾更加突出。领导这个地区的中共朝阳区委经过调查研究,认为只有从生产关系方面进行变革,把各个单位专用的铁路线、装卸力量实行统一调度,统一使用,才能充分发挥潜力,保证生产发展的需要。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各单位的党组织不断组织有关人员“务虚”,使广大职工明确树立了“路厂一家”的思想。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开展了“产、运、销三结合”的“一条龙”大协作运动。
各单位本着“运输部门坚决为生产服务,工厂企业积极给运输部门创造有利条件”的精神,采取以下三项主要措施加强了协作。
第一,统一使用装卸力量。一些较大的工厂企业都有数量不等的装卸人员和机具。过去由于货物到达不均衡,装卸工作经常出现忙闲不均的现象,常常延长车辆停车时间。现在,他们划分了若干小协作区,把全区二十四个主要单位的一千五百多名装卸人员和所有装卸机具,根据“小区互助,大区联合劳动,统一调配,彼此支援”的办法,统一组织起来,共同使用,作到了火车到站马上就能装卸货物。
第二,共同使用铁路专用线。东郊车站地区共有专用线三十二条,大部分使用效率都很低。设置在这些专用线两旁的货位,空着的比东郊车站的货位还多几倍。而车站的货位却经常发生积压堵塞、重堆迭卸等现象。实行专用线共用,就是按照“统一规划,全面安排,合理使用”的方针,和“大搞协作,家家有利,业主优先,照顾邻近”的原则,组织邻近地区的几个企业利用一条铁路专用线装车、卸车。把十条适合共同使用的专用线改为共用以后,等于增加了十个“卫星站”,增辟了五百多个货位,比东郊车站原有的货位增加了三倍多。
第三,实行货不落地,送货上门。过去,工厂企业取一次货手续很多,头绪繁杂。现在,他们共同创造了一套“一联合、四统一、五固定”的货不落地、送货上门的办法。这就是把铁路、公路、工厂企业几个方面组成一个联合办公室,统一计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货场,统一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同时,固定线路、人员、搬运劳力、搬运工具和分品类卸货点。实行这个办法以后,运货的企业只要向联合办公室办一次手续,就由联合办公室统一计划,组织铁路、公路部门紧密衔接地进行运输,使货物直接由火车上装进汽车,货不落地送到货主门口。这样,货主就减少了办事手续,精简了办事人员。初步计算,一百零三家企业就可以减少一百五十个专办运输的人员。车站的货物周转效率也由四至五天周转一次,压缩到一天半至两天周转一次,汽车由日运四十吨提高到六十吨。
这个地区的铁路、公路运输部门和工厂企业加强协作以后,解决了运量和运力不足的矛盾,消除了货物积压和堵塞现象,充分发挥了设备潜力。在铁路运输方面,车辆平均停站时间,从十二点三小时缩短到八点五小时;去年完成的装车量比1958年提高24.9%,卸车量提高74.6%。在公路运输方面,去年运量比1958年增长了90%。今年1月份,这个地区的运输部门完成的货运量,又比去年最高月份提高了7.7%。特别重要的,是各个主要工厂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料和发送出去的产品,运输部门基本上都能保证及时运到和送出,给工业生产的继续跃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附图片)
北京东郊车站的装卸工人正在帮助汽车运输队装钢轨
       本报记者 安康摄

沈阳设计部门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新
月余完成半年工作量
沈阳水电设计院提前交出全年设计
新华社沈阳19日电 沈阳市六个设计院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高速度地完成设计任务。
它们是沈阳水电设计院、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沈阳煤矿设计院、第一机械工业部第八设计院、辽宁省设计院、东北工业设计院。到目前为止,今年他们完成的设计工作量已分别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六点二五倍到一百三十倍;劳动生产率分别比去年增长四倍到一百二十九倍。据其中五个设计院的统计,原计划到下半年完成的三百四十九个设计项目已经提前完成,设计质量全部达到优良,并且为设计的工程节约了大量资金和建筑材料。
这些设计单位今年继续坚持政治挂帅,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大力改革设计程序和设计方法。各单位普遍运用了设计工作的“六新”(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新风格、新材料、新理论)和“十化”(设计定型化、计算表格化、制图装备化、工具先进化、图纸万能化、描图图戳化、设计活版化、常用资料手册化、设计作业平行化、图纸综合化),同时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创造成功一台短路电流计算机,提高工作效率一百四十倍。用这台机器做一个五万吨的短路电路设计,只需十分钟;而过去却要三天的时间。东北设计院广泛采用腊纸活版设计,只用十五分钟就完成了五千平方米的机械加工车间的设计,提高效率一千八百多倍。
根据工程任务轻重缓急进行排队,确定重点,集中优势力量分片分批突击,是这些设计单位进行高速度设计的重要方法。例如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在完成第一、二批设计任务时,首先决定突击十五个重点项目,明确目标,集中主要力量打“歼灭战”。结果在一天内就解决了十四项工程方案问题。在突击重点工程的同时,对零碎工程则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用少数力量进行扫清、结尾工作。运用这种方法,充分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运动一环套一环,一浪高一浪。
这些设计单位还特别注意先进经验配套。他们通过展览、鉴定、配套、推广,将几年来在各种类型的设计中积累起来的新经验、新技术、新方法,配成大中小设计经验一万一千多套。现在这些成套经验已经纳入技术规程,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起了很大作用。
据沈阳日报消息 沈阳市六个设计院彻底改变了设计落后于施工的局面,使设计工作远远走在施工前头。现在,沈阳煤矿设计院、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辽宁省设计院、第一机械工业部第八设计院、东北工业设计院已经分别超额4.5%到12%,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设计工作量。沈阳水电设计院更是一马当先,于2月5日提前三百二十九天超额3.1%,完成了今年全年的设计任务,提前交出了设计。
(附图片)
沈阳铝镁设计院各科室的共青团员成立了“巧干服务队”,传播先进经验。这是动力室“巧干服务队”在研究各种巧工具 新华社记者 于肇摄

京广等线缩短行车时间
本报讯 京广、陇海、宝成、成渝等铁路线旅客列车,将自本月25日起,实行新运行图。
这次旅客列车改用新时刻,主要是为了挖掘运输潜力,提高运输效率,从而加速机车、车辆周转。按照新运行图,北京到广州的十五次特别快车,全程直通速度平均每小时提高五点一公里,列车运行时间比冬季又缩短四小时五十二分。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实质,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把这种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首先就是要求一切工作都要力争提前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拿工业企业来说,一个企业的生产计划,就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要求在企业中的具体体现。提前完成每个时期的计划,就意味着用更少的时间,更快的速度,生产了更多的产品。这就是更好地实现了多快好省的全面要求,也就是争得了上游。沈阳设计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就恰恰体现了这些精神和要求。他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二个月或六个月的计划,这不就是用更少的时间给祖国作出了更大的贡献吗?这不就是高速度吗?显然,如果工业企业人人都能学习和发扬这种精神,那末整个工业战线就肯定能够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如果农业战线、财贸战线、文教战线等各方面也都学习和发扬这种精神,做到人人提前、事事提前,那么,我们整个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更肯定地能够实现持续的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提前超额完成计划,不仅人们心情舒畅,而且能赢得时间,使人们有更多的可能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冷静地分析、解决问题,给下一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这样自然可以把事情办得越来越好。尤其是工业生产,其特点之一就是步步相连、环环紧扣的连续性生产,步步、事事都需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这也就要求力争提前完成计划。今天,这月的计划提前超额完成了,对明天、下月就一能减轻负担,二能提供更充分的物质条件,三能腾出力量做好生产准备工作,这必然能使明天、下月的计划更快地提前完成,更多地超额完成。今年以来我省工业战线开创了月初、季初、年初开门红、日日红、旬旬红、满堂红的持续跃进的新局面,其经验就证明了这点。要把目前工业生产稳步上升的新常规保持下去,我们就应该一切都往前赶,时时争取主动,事事做好准备,力争每天、每旬、每月、每季都提前超额完成计划。
力争提前超额,一切往前赶,就是说要把原来计划三步走的路程并作两步走。力争提前超额完成计划,是指完成既先进又切实的跃进计划;是指完成产值、产量和质量、成本、劳动生产率和安全等全面指标。这样才符合多快好省的全面要求,才是更好更全面的继续跃进。要做到这样,根据沈阳设计战线的经验,首先就必须树立起力争上游、持续跃进的雄心大志,树立起不断革命、勇往直前的共产主义风格。其次,立下跃进志,还要找到跃进方。经验证明,主要的行之有效的跃进方法,就是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
现在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一半了,二月份又是一年之中日子最少的一个月,每一分钟、每一秒钟,对我们力争提前超额完成计划的人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因此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职工,都应该鼓起更大干劲,尽力往前赶,让生产时时刻刻地在高速度的轨道上跃进。当前首先要力争提前完成2月份和一季度的生产计划。2月份和第一季度的计划提前完成了,实际生产时间比较多的第二、三、四季度,也就可以提前更多、超产更多的完成计划,这样,也就能保证大大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保证实现今年更好更全面的继续跃进。
(摘自“辽宁日报”)

新风格 新设计
本报记者 邓作民
在武钢大型轧钢厂厂房平面布置图前,厂党委书记指着图给我们讲解。这座在设计图纸上长约一米的厂房,实际将是一里多路长;厂房的最高处约相当七层楼房那么高,而地下基础的深度,不低于四层楼房;密如蛛网的十几种管道埋设其中,厂房里还将安装九十多种不同类型的设备。这座轧钢厂建成以后,可以为国家生产大批多品种的钢材。
这座巨大而复杂的现代化的大型轧钢厂,是我国自己设计的,设备也是我国自己制造的。从这里,可以看到我国黑色冶金设计和机械制造能力在飞跃发展。党委书记在介绍情况时强调指出:如果没有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没有1958年和1959年的大跃进,我国要自己设计这样的工厂,自己制造全套设备,是不可想像的。
一番争论
在讨论这个厂由国内设计还是请国外设计的时候,曾经有过一番争论。
有的人认为国内不能设计,因为厂子太大太复杂,自己没有经验,而且许多重要设备当时国内不能制造。另一些人主张自己干。这样的工厂,我们已经基本上具备了自行设计的条件,而自己干有很多好处:首先,可以根据需要,集中力量尽快完成。其次,可以在不影响总产量的条件下,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合理地降低某些设计标准,减少钢材和设备的用量,节约资金。第三,有些重要设备当时国内没有制造过,但是我国机电工业经过解放后几年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经过大跃进,已经能够制造比较高级、大型的产品,只要鼓一把劲,这些设备是能制造出来的。而整套设备全部由国内制造,不仅能节约外汇,而且能促进我国机电工业的进一步发展。至于设计缺乏经验的问题,完全可以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大搞群众运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争取苏联专家的帮助等方法来解决。有关人员本着敢想敢干、力争高速度、力争多快好省的精神,经过一番辩论,意见统一了起来,不敢自己设计的人信心也增强了。担任这座厂房设计任务的武汉黑色冶金设计院的职工们,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参照苏联为包钢大型轧钢厂作的初步设计的平面图,开始了武钢大型轧钢厂的设计工作。
借助“外行”
在设计初步作出以后,院党委发动群众大鸣大放,进行了为时将近一月的质量大检查。有些人不同意这样作。他们说:设计工作是个体劳动,隔行如隔山,“外行等于零”。党委批判了这种错误的观点。
实际情况怎样呢?轧钢专业的质量检查就生动地说明:外行并不等于零,而是作用大得很。据统计,职工群众对这一设计贴出了二千八百五十张大字报,其中由本专业人员贴的只有三百五十张,其余都是所谓“外行”贴出的,而且其中90%左右的意见是正确的。
虚心学习
大型轧钢厂有一座烟囱。这座烟囱最先设计的是一百米高,在质量检查中,许多人对它的高度提了意见。有的说低了,有的说高了,各有理由。设计人员就到生产厂去参观,经过初步计算,竟要一百四、五十米高。但是,太高了难以施工,低了烟又排不出去。他们曾经打算加个烟泵帮助排烟,可是这个烟泵每年要耗用九万元的电流,这是不合理的。
他们于是去向苏联专家请教,同时请武汉钢铁学院帮助计算。武钢的苏联专家组长巴杜诺夫同志立即打电报回国,询问解决的办法;设计院也写信向苏联有关部门请教。苏联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设计院很快地来了信,提出了极有价值的意见。设计人员根据他们的意见和计算的数据,把烟囱的高度确定为一百二十米,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关心生产
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是这个设计的一个突出的特点。例如,厂房主电室原来的设计没有水冷通风设备,这是按照理论书和原有规定设计出来的。后来他们下到生产现场,进入水泵房时感到热得难受,回来以后就把主电室的设计增加了水冷设备。
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设计院请厂方开了三十多次会,重大设备布置都是经过多次的共同研究确定的。对于比较小的问题,设计院同厂方往来磋商就更多了。因此,这个厂的设计作到了比较切合生产实际。
大胆创造
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使设计人员增加了智慧。例如:以前大部分轧钢厂都采用三段式加热炉,他们根据武钢的情况和生产需要,采取措施,增大炉体面积,作到了增加产量,加热均匀,将三座加热炉减为两座。他们在供给燃气方面又创造性地采用了新的措施,使加热钢锭能使用发热量较低的煤气,把较高发热量的煤气用来多回收化学肥料。设计人员还经过仔细计算研究,在大跨度的高温车间大胆地采用了预应力混凝土屋架,使钢材用量减少到钢屋架的四分之一。
设计人员就是以这种大胆而科学的态度,节省了大量可能节省的设备,改进了厂房结构,结果使建设武钢大型轧钢厂的投资,比同类厂的投资减少了一半,设备重量也减少了一半,而设计生产能力却保持了同等的水平,并给今后进一步提高产量留下了余地。
通过这次设计,他们不仅提高了技术,而且更好地树立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现在,他们已经有信心承担比这更大更复杂的厂房的设计,而且已经正在这样干了。

大协作
黎夫
北京东郊地区的工厂企业和运输部门组织了“一条龙”运输大协作,专办运输的人员可减少一百五十个,车站的货物周转效率提高了一倍多,卸车量大大提高,保证了这个地区工业生产的继续跃进。
为什么当工业生产迅速增长,有些地区运量与运力的矛盾更为尖锐,而在这里,这个矛盾却得到了解决?为什么这个地区的运输效率提的这么快,这么高?大体说来,他们采取了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运输技术上的革新,特别是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这是发展生产力,提高运输效率的重要方法。但是,仅靠这一办法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北京东郊地区的运输条件和装卸设备都是比较先进的,但是过去运输落后于生产的局面总是扭不过来。后来它们又加上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在运输的组织管理上,也进行了重大的革新。他们采取了统一调配各单位的装卸力量,共同使用铁路专用线,实行货不落地、送货上门等一系列措施,扭转了运输被动的局面,保证了生产的需要。这就表明了从生产关系上进行必要的变革,组织共产主义的大协作,就能够充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类似这种情况,也许不是个别的。在一个地区内,本来可以统一组织起来的装卸人力和机具,却分散使用;本来可以共用的线路,却是一个单位专用;本来可以互相支援,却是互相依靠订合同、立规章来制约。这种关系怎能不是生产力发展的阻碍?可见,调整了这种关系,由分散变为集体,由专用变为共用,由彼此牵扯变为彼此支援,不仅为个别企业生产跃进所需要,而且为一切有关联的厂矿企业所需要。
生产继续跃进,运输是一个关键。让我们学习北京东郊地区的经验,把运输工作做的更好,促进生产更快地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