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轻工业系统展开地区、厂际之间大协作
无条件地尽先支援别人
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地区互相调剂原料和设备
新华社19日讯 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地区的轻工业系统,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展开了地区之间、厂际之间的原料和设备等物资的互相调剂互相支援工作。这种有组织的互通有无的开辟原料来源的新办法,对于解决当前生产上急需的原料供应和设备问题,起了重要作用。
华北和西北两个地区的十个省市的各轻工业行业,不久前在西安联合召开了物资调剂会议。轻工业比较发达的华北各省和北京市,目前生产潜力比较大,感到原料供应尚不充足,原料比较充足的西北各省,因为目前设备比较少,物资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根据这个情况,在这次物资调剂会议上,西北各省调出了大量的皮革、土碱、栲胶、石膏等原料支援华北和北京;华北和北京调出许多铁锹、洋镐、电动机、精制淀粉设备、手推车等物资支援西北。两个地区互相交流和调剂的原料、机械、动力设备等各种物资达上千万件。东北地区轻工业系统已经组织了两次物资调剂工作。第一次是轻工业部直属的辽阳纸板厂、沈阳铜网厂、佳木斯造纸厂和开山屯造纸厂四个厂之间的物资调剂,解决了不少生产急需的物资供应问题。根据这四个厂的成功经验,东北又组织了一次规模更大的,有三个省和市以及重点工厂参加的物资调剂工作。参加会议的各单位共同签订了大量调剂物资的合同和协议。这些合同和协议已有90%实现。上海和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山东六个省,也以多种形式和灵活的方法,开展了物资交流和调剂工作。各省之间达成了交流化工原料、野生植物、农副产品等七十一种原料的协议。
各地区各厂之间在进行物资调剂时,都本着克己为人的精神,把自己不急需的原料和设备,无条件地尽先支援兄弟省或其他工厂。器材比较充分的北京轻工业部门,无保留地把自己全部家底交出来,调出了有余的工具、机器设备和手推车等物资支援西北地区。工业设备和工业原料比较缺乏的新疆在这次交流中虽然只调出了一百公斤马尾,却得到了十八种机器设备、沥青等较马尾的价值大几十倍的物资。佳木斯造纸厂主动把自己保存的四吨变压器油,调出支援急用的开山屯造纸厂。沈阳铜网厂听到开山屯造纸厂缺少钨金,虽然考虑到自己也不宽裕,仍然本着先人后己的精神,调出了一百公斤钨金。
许多工厂通过物资调剂工作,找到了当前生产中急需的重要原料或设备,解决了生产关键问题,大大促进了轻工业的生产。宁夏有个比较小的造纸厂,一切条件都已具备,只差一个发动机,不能生产。在物资调剂会议上,这个厂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电动机,拿回去安装以后,立刻投入了生产。甘肃省在调剂的物资中,调到了五百八十个大铁锅,解决了群众大搞土纸浆急需大铁锅的问题。缺乏硫酸坛的北京市,也从山西调到了一万个硫酸坛。

天津市一浪高一浪地迈向机械化、半机械化
以不断革命精神指导技术革新运动
突破笨重体力劳动较多的薄弱环节,迅速在各行各业掀起高潮
扩大协作范围和协作方法,使一厂经验迅速成为全行业的经验
本报天津19日电 记者黄军报道:天津市工业战线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指导群众运动,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浪潮席卷全市各个角落。从现代化的大工厂,到为数不少的街道工业,从事手工劳动的正在猛攻机械化、半机械化,已经实现机械化的,不停止地迈向连续化、自动化阶段。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迅速改变着全市生产面貌。全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由去年的42%提高到目前的54%,并涌现出一百六十多条自动生产线。许多工厂的笨重体力劳动已为传送带、吊车、汽锤、管道所代替。新的生产能力保证了生产的全面继续跃进。全市1月份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了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有四十七种可比产品的产量增加了80%以上。进入2月上半月,总产值又比1月上半月增长了3.25%。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断的迅猛进展,也引起了人们的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跃进时代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进一步发扬。
以不断革命的精神,集中突击,高速度地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是天津市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特点。全市首先组织力量突击笨重体力劳动较多的铸工、钳工、锻工等六大工种和制鞋、盐业、纸制品等九大行业的技术革新,迅速在全市掀起高潮。各个行业放手发动群众制定规划,组织突击月、突击旬、突击周,集中优势兵力,突破一处,再突破一处,实现一批,再实现一批,保证了运动一浪比一浪高,规模一次比一次大。一个多月中全市机械化程度迅速提高,破碎工种提高了10%,锻打工种提高了9%,铸工种提高了4%。就在这个时候,有些人在思想上产生了新的自满情绪。中共天津市委及时指出:技术革命运动,也是一个思想革命运动,要求各工厂企业的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不断革命精神,使技术革命运动不断向前发展。天津自行车厂在去年年底批判了认为技术革命已经没有什么“油水”了的思想以后,在今年的头二十天里,实现了电镀的第一条自动生产线;十七道工序完全由电气自动控制,只用三个人看管机器,就顶上过去二十个人的工作量,镀自行车大把的产量还提高一倍以上,产品质量也显著提高。职工们高举不断革命的红旗,在最近二十天里,又实现了车鞍装配自动化、盐炉铜焊自动化及螺丝自动搓扣等六项重大革新。农业机械厂今年以来,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连续组织了三次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高潮。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厂就涌现了一百五十五项重大革新建议,保证了生产的持续跃进。
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广泛深入,逐步使同行业、同工种间的竞赛,进一步扩展为全市性的生产技术选拔运动会。从小组到车间、从工厂到行业、从区到市,层层选拔,大树标兵,把群众创造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经验,通过表演选拔,取长补短,成龙配套,全面推广。仅据河北、河东、南开、塘沽、汉沽五个区的不完全统计,在2月上旬就有一百三十多万人次参加了逐级表演选拔活动,提出了革新建议八万多件,总结和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五千多项。在全市十三万多名纺织工人中,通过表演选拔赛,就涌现出各类先进标兵一万多名,先进集体一百多个。先进的更先进,落后的也赶上了先进,工人的技术操作水平普遍提高。天津针织厂缝纫车间的两千多名工人,通过这次表演选拔赛,有85%的人都提高了技术,其中有一百五十五人的技术水平提高了一级。
适应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发展的新形势,天津市各工厂企业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不断发展提高。在协作内容上,由原材料上的互通有无、交流技术经验,发展到技术力量、生产设备、工具、技术资料等方面协作使用;协作的范围从一个行业中厂与厂之间协作,发展为全区、全市性的大协作;从临时协作关系,走向制度化、经常化。许多区组成了协作网;有的区还建立了定期专业会、协作会议。“一厂有困难,各厂来帮助”、“大厂带小厂,小厂助大厂”,到处可见。这样,就使小组经验迅速成为全厂经验,一厂经验迅速成为全行业经验。例如河西区把全区的一百零七个厂,以大厂为主,组织了十二个固定的协作小组,定期召开协作会议。在1月份的协作大会上,互相支援了九十三吨钢材和铸件加工十吨多,解决了八十四个工厂的关键问题;全区二十二个小机械厂,不到十天,共同帮助天津第四棉纺织厂完成了一千台布机高速换梭的任务,使生产效率提高10%左右。

如何使重大技术革新项目实现得更快更好?
靠集体智慧 靠共产主义风格
重庆工厂“三结合”组织和“标兵团”促使技术革新运动迅猛展开
两个多月使一万多项手工操作变为机械操作,建立了一百多条生产自动线
本报重庆19日电 重庆市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以万马奔腾之势迅猛展开。全市有七十万名职工投入了这一运动。到2月5日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经有一万三千四百多项手工操作改为机械操作,出现生产自动线一百零六条,自动化单机一千五百多台。而去年11月以前,这个市还只有两条生产自动线,各机械厂手工操作一般占50%左右。目前,有32%的手工操作已经实现了半机械化、机械化或者半自动化、自动化,生产效率提高了几倍到几十倍,工人的劳动条件也显著改善。
去年第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重庆市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迅速地向着由简到繁、由低级到高级、由改革一般工具到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新阶段发展,许多比较复杂的革新项目,单靠个人力量已难于实现。因此,广大职工进一步发扬了集体主义精神,各种“三结合”组织在党委、车间支部领导下,在全市普遍建立起来。据四十四个工厂的不完全统计,全市由工人、领导、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组织,就有三千二百多个,参加的职工有四万九千多人。他们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使许多比较繁难的革新项目,又快又好地实现了。重庆开关厂车工车间在实现五部自动机床联动化的革新中,三结合小组的成员各自发挥特长,熟悉电器原理的技术员吕锦春,负责设计电动控制设备,一批熟悉传动机械的工人搞传动设备的设计,然后由全组共同研究修改。在施工试车中,发现原来用穿孔带作传动设备不合用,参加三结合小组的领导干部刘正明和先进工人陈方蓉等反复研究,改用鼓轮传动;大家又修改补充,把鼓轮的零件再加改进。这样从设计到施工试车,都由全组职工不断集体研究改进,使五部机床联动化在十三天内就实现了。
对于实现许多更大更复杂的革新项目,如生产自动线、多品种联机自动控制等,即使一个小组、工段、甚至一个车间的集体力量,也难于完成。因此,许多厂矿企业在实现这些重大革新项目时,大都从全车间、全厂范围内调动技术力量和领导力量,组成更强大的集体研究试验和施工组织,使之迅速实现。空气压缩机厂第五车间在实现螺丝生产自动线时,厂党委的一位书记亲自挂帅,除了车间的技术力量以外,厂部还抽调了著名革新能手李秉中、赵家才和从动力科、工具科等部门抽调技术员,共七十多人组成科学研究所。由于发挥了集体智慧和力量,这条自动线在几天中就实现了。
许多著名的技术革新能手,为了更快更好地实现越来越重大复杂的革新项目,纷纷组织起来,成立了标兵团、尖兵队等组织,发挥集体力量进行革新。长安机器厂三十多个标兵组织起来以后,在短短几个月内就解决了厂内的关键项目一千三百多个。过去,这个供应科一年多都没有把冷拉机制成。标兵团成立以后,全厂的车、钳、铣、刨等各工种的标兵集体配合,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制成了。许多标兵和革新能手组织起来以后,因为互相研究和互相协作的条件更好,使个人的革新建议也比过去实现得更快更好了。全国著名的革新能手、铣工魏高厚参加标兵团,在其他标兵帮助下,今年只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革新项目一百零三项,完成了相当于五年零七个月的工作量。

北京技术革新一朵鲜花
简易洗衣机代替大量人工劳动
本报讯 北京民用电器厂正在成批生产简易洗衣机,试制成功的第一台洗衣机已经交给天桥街道办事处使用。这台洗衣机每小时可以洗衣二百多件,相当于四十个人的手工劳动。民用电器厂是从去年11月间开始试制洗衣机的。当时厂里没有图纸和技术资料。他们就到前门饭店和西柳树井浴池参观。他们把西柳树井浴池的土洗衣机当样板,做了进一步修改,用十二天的时间就制出来了。这台洗衣机效率很高,四十多件衣服用十五分钟就洗好了。洗的时候,只放了一条肥皂和一斤多碱,比用手工洗节省肥皂。这台洗衣机交天桥街道办事处使用以后,很受街道居民的欢迎。
北京的许多旅馆、洗染商店、托儿组织最近也自制了各种土的或土洋结合的简易洗衣机。
西城区二龙路察院幼儿园的手摇木制洗衣机是幼儿园的老师和街道生产部门配合制成的。洗衣机是一个比汽油桶较小的木条圆桶,外包铅铁皮,旁边有个摇把。制作这台洗衣机的人工和材料费一共只花了八十多元钱,洗衣效率比手洗提高五倍。庆泰和旅馆的洗衣机是由旅馆服务员自己制造的。形状也和木制手摇机相似,但体积较大,全部用铁制,由马达带动,把开关打开,衣服和碱水就往复轮转,发生洗涤作用。洗衣效率提高二十倍。现在,全市已有许多单位仿照这些单位自己动手制造了各种洗衣机。

被迫害的华侨首批上船准备回国
黄镇大使到船上探望,祝华侨在归途中一路平安
在雅加达等候上船的华侨受到当地侨胞亲切照顾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今天访问了中国政府派来接运华侨的四艘轮船上的工作人员和船员,并且访问了已经上船和正在上船准备回国的那些来自西爪哇的受迫害的华侨。18日下午,第一批华侨四百八十多人已经被允许登上“美上美号”轮船。
船上人员热烈欢迎黄镇大使和他的随行人员。他们对黄镇大使说,他们将尽力完成迎接华侨回国的任务。
黄镇大使在“美上美号”从一个房舱到一个房舱探望华侨们。华侨们热烈地鼓掌,同黄镇大使握手。他们对大使说,“现在我们上船了,放心了,我们很快就要到祖国了。”大使请他们注意身体,并祝他们一路平安。
随同大使访问的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柳雨峰、司马文森,武官茅琛上校,为实施双重国籍问题条约的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伍治之等。
雅加达港海军基地司令兼战时掌权者库苏莫布罗托少校陪同中国大使作了这次访问。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各地排华活动中流离失所的华侨,到这里候船回国期间,受到了雅加达华侨的热情接待和照顾。雅加达广大华侨发扬了高度的同胞友爱互助精神。
当这些遭受歧视和迫害的华侨到达这里的时候,华侨青年和华侨学生都帮他们搬行李,并很好地照顾老年人和儿童。他们一坐下来就给他们送来了茶水和点心,护士们带着医药箱来探问每个人的健康。
雅加达华侨学校和华侨团体纷纷腾出房子给他们住,雅加达许多华侨家庭妇女都自愿担任了保健工作。为了接待这些受迫害的华侨,她们还特别学习了医疗知识。许多女学生还为他们煮饭和照料小孩。在这些华侨住的地方,都供给了报刊和文娱用品。雅加达各界华侨还把大批粮食、蔬菜和水果送给他们。当受迫害的华侨滞留在丹绒不碌港的时候,雅加达的华侨还把茶水和食物送给他们。医生和护士也赶到那里去照顾老年人和儿童。
一部分华侨在途经万隆的时候,也受到那里华侨很好的接待。万隆华侨团体的代表陪同他们到雅加达。
这些受迫害的华侨对这种热情和周到的照顾十分感动。他们更加深信他们在回到祖国后将有非常光明的前途。

专栏:社论

这不是小事
北京民用电器厂制成简易洗衣机投入生产了。根据使用的结果,这种洗衣机每小时可以洗衣服二百多件,能顶四十个人的手工劳动。北京、哈尔滨市的一些生活服务单位和托儿组织,最近也自制成了各种简易洗衣机。这是一件还没有引起更多人注意的技术革新,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革新。
洗衣机,是洗衣服用的,它既不生产什么,也不创造什么;然而衣服穿脏了,要换,要洗,却是每个人日常生活的需要,因而也就占用不少的劳动。小事情禁不得算大账。不是吗?许多家庭妇女天天要洗衣服;社会上有专门的洗染行业为人们服务;在工矿企业、医疗单位、商业系统,更有大量的工作服需要经常洗涤。所以,洗衣服,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由于它是普遍的、大量的、经常的,就不是什么小事,而是一件需要支付大量劳动的大事情。在工矿企业等集体单位,洗工作服又是和生产或工作有关的事情。用手工洗,必然占用很多的劳动力。而一部简易洗衣机,却等于若干人的劳动。可以设想,工矿企业等如果普遍采用洗衣机,将会节约多少劳动力,这些劳动力投入生产,又将为国家创造多少财富。何况洗衣机还有保护衣物节约肥皂的好处,工矿企业等普遍采用之后,还能为国家节约物资。至于洗染行业采用这种设备,更可以缩短交货时间,便利群众。由此看来,简易洗衣机也是技术革新运动中的一个花朵,有它的实际意义,也有它的社会意义,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来推广它。
在平时,我们还常常会遇到一些看来是生活小事的简单劳动,但在这中间,却往往蕴藏着巨大的劳动潜力。比如我们人人都要穿鞋。我国广大人民都喜欢穿布鞋,而布鞋的鞋底,是一针一线纳成的。我们国家人口众多,每年用在纳鞋底上的劳动该有多少,如果作出精确的计算,将是一个惊人的数量。能不能用机器代替人工?能。现在,山东、甘肃、北京、天津等等好些地方已出现了简易纳底机。北京第二童鞋社制成的简易纳底机,一台能顶七十三个人的劳动。再比如每个城市都有大批清扫工人,每天清扫街道。他们长期以来使用的主要工具是一把扫帚。能不能丢掉扫帚使用机械?能。北京市最近就创造了脚踏三轮扫路机、摩托三轮扫路机和汽车改装的扫尘车,有土有洋,效率很高,一部摩托三轮扫路机比人工提高效率十一、二倍。今年1月间,我们发表社论论及公共食堂和饮食业的炊具改革,也属同类性质。只要留意,在我们身边这一类的所谓小事还有不少。而且,从这些小事中都可以挖掘出大量劳动力的潜力。
目前在我们国家内正开展着一个规模浩大的技术革新运动。提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我们不能只想到生产部门,而忽视生活服务部门。当然,生产企业中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能够直接地提高我国的生产水平,是整个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最主要的方面;但是,生活服务部门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在生活服务部门,目前手工操作还占很大比重。低效率的手工操作,难以充分满足建设的发展和群众的需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对生活服务部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不加改革,就愈来愈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生活服务部门占用大量劳动力的状况,是不能长期维持的。因为社会上的劳动力总是有限的,这个部门占用多了,那个部门势必减少,生活服务部门占用多了,就会影响生产部门对劳动力的需要。生产建设在飞跃发展,生活服务部门的服务内容也将不断扩大,如果不从技术革新中寻找出路,社会上又不可能提供那样多的劳动力,业务的开展就会受到影响,更不用说节约劳动力支援生产建设了。生活服务部门提高了效率,提高了服务质量,对生产建设就会发生促进的影响。用最少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来做最多的事情,并且把事情做好,在任何时候都是我们的原则。生活服务部门应该通过技术革新,不断地提高效率,和生产建设部门一起在高效率的水平上并驾齐驱。
近两年来,生活服务部门的技术革新有了不小的发展,许许多多的新工具出现了,劳动效率提高了。但是要改变服务行业大量采取手工操作的状况,还需要更多的技术革新。由于服务行业手工操作比重还较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就有着广阔的天地,每一项大大小小的革新都能显著地提高效率,每一种机械的出现,都能节约大量的劳动力。只要不被习惯势力所束缚,只要能透过小事看到它的重大意义,多动脑筋,大胆创造,技术革新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就能为群众生活服务得更好。
任何创造都是为了普遍使用。进行技术革新,当然不能停留在创造阶段,否则就降低了它的意义和价值。每一项成功的革新创造,都应当迅速推广,以便普遍地提高劳动效率。现在,炊事用的各种机械和洗衣机、纳底机、扫路机这类能够节约大量劳动力的简易机械出现了,有关部门应该立即着手组织鉴定和推广的工作。当然,对于这些机械,应该按照实际需要和可能,分别先后缓急加以推广。例如农民历来习惯穿用布鞋,需要量大,推广纳底机就要以人民公社为主要对象。而洗衣机的推广,则应以城市和较大的工矿企业为重点。至于扫路机,目前还只能适用于城市。推广也必须要有步骤,根据需要和可能,由土到洋、逐步提高。在推广这些机械过程中,生产单位特别是地方企业应该热情地加以支援,帮助改进,以便使这些机械的性能更加完善,效能更高,更便于使用。
简易洗衣机、食堂炊具改革这一类技术革新的出现,给人许多启发。我们身边的一些小事,细细想来,并非小事,只要创造一些简易机械,或把原有工具稍加改革,就会有大量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就会有大量的财富创造出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洪流正把我国的工农业生产不断推向更高水平。我们相信,生活服务部门的职工同志们,也一定能够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创造出更多成绩,为群众服务得更好,给群众更多的便利。

人大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李人俊作关于石油工业大跃进的报告
新华社1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今天下午举行第十八次会议扩大会议,听取了石油工业部副部长李人俊所作的关于石油工业大跃进的成就和今后任务的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了今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