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农业中学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全国已办起两万多所 在校学生达二百多万人
新华社1日讯 在大跃进中出现的农业中学,一年多来在党的领导扶持下,继续得到巩固提高,成为我国整个教育事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农业中学一开始就显示出它的旺盛的生命力,自从1958年在江苏等省首先创办后,很快就在各地推广。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国各地办起的农业中学已有两万多所,教师六万多人,在校学生人数超过二百一十九万。在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一年多来,各地农业中学白手起家,边学习、边生产、边建校,已初具规模。绝大部分农业中学已基本解决了教学和生活用房,建立起一定的生产基地,添置了一部分教具、仪器、图书,比较好地完成了教学和生产劳动计划。
在过去的一年中,各地农业中学进一步修订了教育计划,因地制宜地采用“半日制”、“隔日制”等形式,妥善地安排了教学和生产劳动,保证了按时完成教学和劳动计划。课程设置上除政治、语文、数学、农业常识外,不少地区的农业中学已增设了物理、化学课。随着公社化以后的农村新形势,江苏、河北、陕西、云南等省有些农业中学设立了有关农业机械、农村水电、蚕桑等方面的新课,加速为农业现代化培养技术人材。各地农业中学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高,1959年,江苏、福建、浙江等省有相当一批农业中学,在和附近普通中学同年级学生实行统一考试中,主要课程如数学、语文等学科的总平均成绩,都已接近或赶上了普通中学学生。
各地农业中学1959年在人民公社的支持下,普遍举办了农场、饲养场,多数农业中学还办了小型的工厂,以副业(手工业)和高产经济作物为主,农业和副业并举,开展生产劳动活动。吉林、辽宁、山东、江苏等许多地区已有一批农业中学通过结合教学开展生产劳动而获得的收益,达到全部自给或半自给,有更多的地区更多的农业中学做到了部分自给。在生产劳动中,农业中学的师生们抱雄心,立大志,开展了许多有益的科学研究活动。上海市青浦县农业中学成立水稻、油菜等科学研究小组三十四个,研究耕作技术总结丰产经验,还编写了各种作物栽培法的小册子;江苏省如皋县有的农业中学开展了“百亩百项试验田”的活动,一年中全县有五十四个公社先后在农业中学召开了一百多次现场会议,推广农业中学试验研究的成果,先后到会学习的生产队长和社员积极分子总计达九万六千多人次。各地不少农业中学在种植、饲养等方面,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创造了一批高额丰产的纪录,陕西省1959年出现了四个农业中学千斤校,在当地树立了旗帜。
各地农业中学在过去一年中,得到各级党委从各方面给予的支持。各地党委都把农业中学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中共江苏省委以及许多地委、县委的负责同志1959年曾多次到农村访问农业中学,帮助总结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同时,继续调配了一批骨干到农业中学担任领导工作;选派了一批有生产经验的老农,到农业中学担任技术指导。全国许多地区有关教育部门、师范院校还通过建立农业中学教师辅导团、进修学校、短期轮训班等方式,系统地培养农业中学教师。江苏省去年暑假前专门建立了农业中学教师进修学校,抽调一千多名农业中学教师进行训练,使他们在暑假后担任了农业中学二年级课程的教学工作。河北省石家庄地区教育部门适应农业技术改造的需要,在去年10月前后和有关部门协作训练了二百一十名农业技术教师。最近,这个省又在为农业中学训练四百名教农业机械课的教师。

广泛征求意见改进工作 紧密结合生产大办好事
公安人员爱民月运动步步深入
新的特点: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群众治安积极分子同时卷入
新华社1日讯 1960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普遍开展了爱民月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进一步密切了公安人员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到处出现了警爱民、民爱警的新风气,警民关系犹如水乳交融。
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在春节前后普遍开展爱民运动,是从1959年春节开始的。这是我国公安工作大走群众路线的一个新创造,也是我国人民警察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优良传统的一种方法。除了经常注意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外,通过这样一个运动,全国公安人员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集中地开展自我批评,改进作风,并且主动地为人民群众大办好事,这样就使公安机关进一步得到群众的监督和支持,充分显示了人民警察的本质。
今年春节期间的爱民月运动,比去年开展得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内容更加生动和具有成效。既在基层单位和广大民警中进行,也在领导机关和公安干部中进行,甚至群众性的治安保卫组织中的群众积极分子也踊跃参加了这个运动。许多地方的爱民月活动,遍及各个角落,好人好事大量涌现。据广州、武汉、天津、沈阳、重庆、郑州、贵阳、长春、西宁等市和山东、福建等省最近的统计,公安人员在爱民月运动中为人民办的好事达二百八十多万件。
在爱民月运动中,各地公安人员普遍以公安人员的八大纪律十项注意为主要内容,结合本地区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面表扬好人好事,一面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改进作风。许多地方的公安人员还召开了各种会议,向居民报告工作,或者登门拜访,张贴大字报,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上海市各公安分局派出所,普遍向所辖地区的群众汇报了工作,征求群众的意见。山东济南市公安人员到1月25日为止,已召开大小型群众会议四百五十多次,登门访问一万七千多次,这样就使他们广泛地接触了群众,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各地群众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提出意见,特别是热情地赞扬公安人员的优良作风。南京市公安人员开展爱民月运动以来,收到了两万多封表扬信,还接到群众提出的二千四百多条建议和批评意见。人民群众当面对公安干部和人民警察提出批评,这在旧社会是闻所未闻的事情。贵阳市人民在衷心赞扬公安人员的同时,对民警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批评意见四百五十七条。有的居民在座谈会上指名批评个别民警作风上的缺点。受到批评的个别公安人员,都诚恳地接受群众意见,有的还登门向提意见的群众作自我检讨。郑州市中原路派出所原来执行制度比较机械,强调学习时间不办公,遇到紧要的事也不受理,群众提出批评意见。现在这个派出所已改为随来随办和登门办理户口的办法,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全国各地公安人员,在爱民月运动中,紧密结合当前的生产任务,为群众大办好事。许多公安人员帮助群众冬耕积肥、兴修水利、短途运输、清扫街道、修桥补路;有的不畏困难帮助群众抢灾救险,济困扶危;有的公安人员结合本身业务为群众大办好事,如消防民警结合防火宣传,帮助居民堵塞火险;交通民警扶老携幼过马路,形成风气;户籍民警代人寻亲觅友,查找地址。所有这一切,都使群众十分感动。据河北省公安厅统计,全省公安人员到目前为止,已积肥八百多万斤,挖渠五千多土方,协助短途运输三万九千多次。呼和浩特市公安人员为工厂企业和郊区人民公社清除垃圾、送粪,几天内就办了八万一千多件好事。南京市科巷派出所对居民的炉灶、烟囱、电线、门窗等普遍进行了检查,发现不安全现象,立即组织民警进行抢修,先后为群众修建炉灶、堵塞火险等一百多件。安徽灵璧县城关派出所户籍警赵广仁,看到居民曹新芳病势严重,急需输血,就主动输血两百五十西西,使病人转危为安。沈阳市街道治安保卫委员们为群众办了几万件好事,使爱民活动遍及各个角落。
今年运动的特点是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同普通民警一样地卷入了爱民月运动。春节前,北京连日大雪,公安部全体干部在部长和各位副部长的率领下,在1月19日整天冒着风雪外出扫雪。他们把天安门前到南河沿一带街道上的积雪打扫得干干净净,以便利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河南省公安厅厅长率领全体机关干部,在1月17日到郑州车站帮助铁路员工打扫卫生,清理仓库,帮旅客搬运行李,他们在一个下午为群众办了七千多件好事。厅长、副厅长同许多处长和局长们,将进站的一列列客车都擦得干干净净,使铁路员工和旅客们很受感动。就在这一天,河南省公安厅的女干部,还一起到黄河岗里水利工地,给民工送去了全厅干部捐献的二百多双鞋;她们带了针线就地给民工们缝缝补补,在给民工缝补衣服时,有的同志脱下自己的棉衣给民工穿上,这使民工们大为感动,他们在修水利时更加鼓起了干劲。
爱民月运动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公安人员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广大人民纷纷以写慰问信、贴大字报、编写诗歌等方式,热情地赞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安人员。贵阳市的居民在最近几天里,创作了一百多首诗歌和快板来表扬公安人员。其中一首山歌写道:“人民警察爱人民,亲亲密密一家人,解放前事难回首,两种社会两种人。”沈阳市公安人员在十天内,收到群众表扬信、大字报等七千六百多件。在郑州车站的留言簿上,一位旅客这样写道:“元月十七星期天,公安人员到车站,要问他们干什么,爱民工作搞得欢,擦玻璃擦地板,解答问题搞宣传,见旅客笑开颜,扶老携幼行李搬,旅客见了心欢喜,称赞人民勤务员,民警为何这样好,都是党的好领导。”公安人员热爱人民,人民也积极支持和协助公安人员,共同搞好治安保卫工作。福建人民通过爱民月活动,革命警惕性更高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反革命案件。清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在群众协助下捕获了从外地逃来的两个反革命分子。河北省乐亭县城关公社城关大队的群众治安保卫组织,由于开展了爱民月运动,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社员们主动向治安保卫委员们揭发了坏分子的破坏活动,有一个社员还检举了一个常年潜逃在外的日伪特务头子的匿藏地址。

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好事
生产建设兵团大力支援兄弟民族发展生产
本报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1959年开展“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好事”运动以来,作出了很大成绩,进一步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亲密团结。目前,生产兵团领导机关及所属各农场正结合春节拥政爱民活动,继续深入开展这一运动。
1959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农场在积极发展生产的同时,普遍开展了“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好事”的运动。各农场根据人民公社劳力不足的情况,抽调了大批农业机械和劳力为农场附近公社代耕、代播、代收面积达三十七万六千多亩,并且供应良种一百五十万斤。夏收期间,各垦区从正在收割的麦田里抽调了大约50%的收割机械,帮助二十八个县的三十一个人民公社收割小麦达七万八千多亩。为了帮助公社扩大生产,伊犁垦区派出了勘探设计队,为伊宁县、新源县和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完成了十二万亩农田和一百五十多公里渠系的规划设计。
各农场在帮助公社发展生产的同时,还帮助人民公社举办学校、托儿所和公共食堂等福利事业。在准噶尔盆地西部博斯腾克草原上,过去由于牧民居住分散,大部过着游牧生活,没有一所学校。去年9月,乌苏垦区为牧民在草原上修建了第一所民族小学,现在,草原上的哥萨克族和蒙古族牧民的子弟都在这里上了学。各农场的医务工作人员还经常为各族农牧民治病。去年,全兵团为各族人民治病达二十一万多人次。伊犁垦区医院为便利远道来的病人就诊,医务人员假日不休息,随到随诊,并且常常把自己的鲜血输给病人。
今年,生产建设兵团继续开展为各族人民办好事运动。目前各农场一面加紧备耕和进行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一面抽出力量帮助附近人民公社检修拖拉机和各种农具,培训各种技术人员。乌鲁木齐垦区的十个农场正在为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奇台、木垒哈萨克族自治县、阜康、呼图壁等县人民公社,培训五百名拖拉机手。在水利建设方面,驻在伊犁地区的生产部队,正修建新疆目前最大的伊犁河南岸大渠引水工程,这项工程完工后,不仅将使部队扩大耕地面积二百九十万亩,而且使这一带的巩留县和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增加灌溉面积一百四十多万亩,改善灌溉面积四十多万亩。 (李东炎)

人民的好警察
本报记者 袁光厚 黎素芬
深夜送小孩
深夜两点多钟了,重庆市民警丘鼎发带着一个迷途的小孩,在漆黑的棚房小巷里转来转去,好容易找到了小孩的家。那小孩飞快地奔进刚被打开的房门,抱住一个三十多岁的妇女的双腿,喊了一声“妈妈!”又大声地哭了起来。顷刻间,这个妇女就以意外的惊喜代替了满面泪容。她连声感激地说道:“谢谢,谢谢!想不到,深更半夜……!”
这件事发生在去年12月9日的深夜里。一个司机在路旁发现了一个迷路啼哭的女孩,便把她交给在小龙坎值勤的丘鼎发。可是这个小孩只能说出自己名叫萧素英和爷爷妈妈的名字,其他啥也不知道。
丘鼎发打电话问了附近的好几个派出所,都说不知道是哪家的小孩,他只得摇电话询问市公安局户口科。时间已是晚上八点多了,户口科的同志查了五、六万户,才查出小孩家在离此二十多里的大坪九坑子。丘鼎发听完电话,狂喜地叫一声“谢谢!”抱着小孩就走。狭窄的小路两边是高高的石坎,寒风呼呼吹着,但他却弄得满头大汗,肚子也饿起来了,这时,他才想起自己还没有吃晚饭。好容易找到了九坑子,可是,这样多的人家,小孩又找不着方向,深夜里到哪儿去找?丘鼎发只得将身上的打火机点着,挨家挨户地问。又花了一个多钟头,才把孩子的家找到。
像这样大大小小的好事,丘鼎发在一年来就办了一千八百多件。他还帮助汽车司机将七百三十一辆汽车改进了安全设施,大大加强了车辆管理和行驶的安全。
勇敢的消防队员
去年一个酷热的夜晚,重庆水上消防九中队接到紧急的火警电话:敷料厂发生火灾。副中队长刘洪全马上带领全队队员赶到现场,当时火势很猛,烧着的木板,一块块往下掉,大股大股浓烟不断往外滚。敷料厂配电房的去路也被封住了。消防队员在等待着指挥员发布开水枪的命令。但刘洪全明白,电源没有切断是万万不能发布命令的,否则,水枪的水导电,会使同志们触电死亡。
“必须先把电源切断!”刘洪全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突破火门,冲进了配电房。弥漫着整个配电房的滚滚浓烟,熏得刘洪全很难睁开双眼,泪水直淌。他艰难地摸索到了电门开关,切断了电源,再度从烈火中冲出来时,身上已经好几处负伤。但他什么也顾不得了,只想赶快把火扑灭。随着就转身爬上了另一个屋顶,全力指挥战斗。五分钟左右,这场火灾就被扑灭了。
另一个寒冷的冬晨,江面还很寂静,突然,传来一声尖锐的汽笛声,这是求救的信号。刘洪全立即翻身下床,叫起了熟睡的伙伴,驾着救火艇奔向出事地点。原来有艘渡轮失事,就要沉没了。许多乘客焦急地拥挤在离水面只有四、五寸的顶篷上。刘洪全嘱咐司机用最大的马力驶向渡轮。十多个消防队员和其他船上的船员们,把顶篷上的人群救出来之后,刘洪全发现水底还发出电灯的光亮,心想,底下一定还有人!他带领几个队员,马上提起一把大斧子,跳到快要沉没的渡轮顶篷上,使尽最大的力气,把顶篷砍了个窟窿,轮流钻进去,从水中救上了五个被淹的人。
刘洪全总是以这样高度的责任感,来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一年多来,抢救了许多人,还抢救了价值八百多万元的物资。
(附图片)
上海市公安人员开展爱民运动月以来,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认真执行八大纪律和十项注意,为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受到广大居民的赞扬。图为延安中路派出所所长黄介鸿,在徐家库居民委员会听取里弄妇女对改进公安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在南京市鼓楼值班的女民警周艳萍,积极执行勤务,经常帮助运输工人推车上坡,受到群众赞扬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

祖国各地欢度新春
上海春节文娱活动活跃
在城隍庙商场和“大世界”,这两个上海人过春节的传统游乐场所,节日中人山人海。九曲桥和湖心亭都整修一新,湖边桥上站满人群,欣赏着湖中的喷泉和四周墙壁上的年画。“大世界”内十四个剧团初一一天演出五十多个精采剧目,还举办了有一百多种春灯的灯采展览。
许多电影院从早上八时就开始放映电影,有的一天映出七场;许多剧场也加演早场。全市文化宫、工人俱乐部也上演各种精采的文娱节目。许多著名的电影和戏剧演员,还到坚持生产的发电厂、炼钢厂去作慰问演出。
市和各区的少年宫也全日开放,而且新设了许多科学技术活动的场所,孩子们在这里做各种有趣的试验和游戏。音乐家们还特别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场儿童音乐会。
全市的公园举办了许多种展览会,招待欢度春节的游客。人民公园的“百花齐放展览会”有二百多种四季花卉,并且第一次举办“花会”,让游客在这里选购各种插花和盆景。淮海公园举办了“玩具展览会”和“花灯展览会”,大草坪上还有精采的戏曲与舞蹈演出。西郊公园把狮、豹、狼、熊等十七种动物运往郊区农村展览。在欢度春节中,上海还有许多美术和工艺展览会。上海博物馆28日开始举行的“中国陶瓷工艺展览会”,陈列的展品有从五千多年前的彩陶到现代的陶瓷五百多件。
密云水库民工欢度春节
密云水库的十万建设者在工地欢度春节。各支队的民工们分别在驻地举办了“天桥游乐场”,演出地秧歌、戏曲、小车会等各种节目。闻名工地的突击队的队员们,在队长张松如的指挥下表演了自己编写的大合唱“歌唱密云大水库”。队员杨福贵表演了“砸石头”,他使用巧劲一拳把碗大的石块打得粉碎。工地上有玩大头假面的,有踩高跷的;还有穿着古今中外服装的“地秧歌”队,他们按照自己的喜爱和憎恶来描绘他们心目中的人物。宝坻支队的民工在狂欢中表演了家乡传统特技——“中幡”,他们用粗壮的毛竹为杠杆,上面插着一丈多长一尺多宽的布帆,把它顶在面额上臂膀上运用自如。出民工的许多人民公社,由公社党委书记或是社主任亲自带来了慰问团和文工团,和民工们一起共度佳节。
武钢工地喜气洋洋
春节期间,武汉钢铁公司基本建设工地上到处喜气盈盈。俱乐部、文化宫和剧院都比往日提早开放,它们为职工们安排了丰富多采的文娱节目,电影院放映影片的次数都增加到五、六场。职工业余剧团的演员们,打着“拜年队”“贺新春”的旗帜,上街和职工、家属、市民等一起联欢演出。动力厂修配车间业余剧团五十多个演员除夕在厂里演唱到深夜,春节一早又敲锣打鼓上街了。演员们自编自演“在大跃进形势下”的话剧和反映本厂新人新事的许多小节目,每演出一次,都得到观众们喝采赞扬。
西宁出现宽银幕影院
首次出现在西宁的宽银幕影院——西宁电影院,在春节放映了宽银幕影片“风从东方来”和“海之歌”,吸引了广大观众。西宁市的公园、体育场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的在射箭,有的赛球、下棋,数不尽的工人、干部、部队官兵在尽情地跳舞唱歌。29日西宁市举行了1960年春节越野赛跑、自行车个人冠军赛。全市棋类冠军赛也从这一天开始。

文化花朵开满园
——记扫除文盲后的下养畜牧生产队
本报记者 廖由滨
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哈尔稿人民公社有个下养畜牧生产队。人们走进这个生产队所在的村庄,感到处处诗情画意。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本来就能歌善舞,去年在青壮年中基本上扫除文盲以后,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能歌善舞
成对成对的连起来,
不分男女跳起来,
歌唱恩人毛主席,
有了他老人家哟,
我们的生活就有了依靠……。
这是蒙古族人民跳“安代舞”的歌词。随着歌声,舞姿也跟着变化。男女老幼个个眉开眼笑,手舞红、绿彩帕,时而组成团结形,霎时又变成荷花形,真使你眼花撩乱。
“安代舞”,是蒙古族人民古老的舞蹈。二百年前,这儿的蒙古族人民和现在一样,人人都会跳“安代舞”。但是清朝封建统治者,认为这么多人一起唱歌跳舞,是有意团结起来反抗,便下了一道禁令;再加上人民的生活日渐贫困,大多数人家陆续下山逃荒,从此,再也看不到“安代舞”的美妙舞姿了。解放后,生产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生产队三百五十四名青壮年都参加了文化学习,绝大部分人摘掉文盲帽子后,迫切要求文化娱乐。青年们便自动组织起业余创作小组,编了诗歌、舞蹈和剧本五千多个,到了节日和周末晚会时,男男女女就穿红披绿地又舞又唱起来。住在村里的六十多岁的蒙古族老人拉生孟和金木言也不禁技痒,欣然登场跳出他们年轻时学的“安代舞”。从此,失传已久的“安代舞”又恢复了青春。
现在,下养畜牧生产队的绝大部分青壮年在继续学习初中和高小课程,文化水平步步提高,又陆续创作了许多优秀文艺作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创作了文艺小说、诗、舞蹈、歌剧、话剧、美术作品和好来宝(说书)等达一万五千多个。每到周末,就翩翩起舞,人人歌唱,像文艺大会演。诗歌之乡太阳出来亮堂堂,新衣满柜粮满仓,人民生活过得好,
全靠救星共产党。
走进下养畜牧生产队所在的村庄,真是诗画满院,遍地皆诗。看完了这家的诗,另一家的诗又出现在眼前,看也看不完,数也数不尽。不仅是在村庄里,在野外冬修水利的工地上,也同样可以看到许多歌颂社员改造大自然的壮丽诗篇:
修渠健儿意志坚,
要把水渠修上天,
引下天上银河水,
定叫沙漠变良田。
村里村外不知有多少这样激动人心的诗啊!怪不得在这里开扫除文盲现场会议的内蒙古各地的代表都称誉这里是个诗乡。
据生产队党支部书记丹巴拉希杰谈,这个村在解放前根本没有一个人识字。解放后经过逐年的扫盲,特别是1958年的大跃进,全村81.4%的青壮年摘掉了文盲帽子。为了巩固成果,党支部号召青壮年多读、多写、多用。已经升入初中和高小班的二百六十多名青壮年立刻响应,一年中他们共写了五千首诗,平均每人写了十八首。其中陆续刊登在内蒙古“花的原野”、“内蒙古青年”和“鸿雁”等大型文艺刊物上的近百首。被誉称为社会业余作家的蒙古族青年额尔登巴拉,一年中就编写出了四百多首诗、歌和剧本,其中有二十多首诗和剧本已经在内蒙古的一些主要文艺刊物上登载了。
处处读书声
下养畜牧生产队的村庄,处处书声朗朗。在这里,看不见一个没有上民校的青壮年。有些四十多岁甚至六十岁的老年人也参加了学习。现在全村入学的就有三百九十多名,其中75%的人已升入了高小和初中班学习,全队二百六十户中近三分之一的户成了“文化之家”。
我访问了勇敢生产小队长色音毕力格的家。色音毕力格今年三十多岁,前几年在初级社担任生产队长时,还不识字。上面来的公文看不懂,只好跑到五里外找人念。学习外地的先进生产经验也很困难,只好按照老传统进行粗放耕作。1956年,他摘掉了文盲帽子,特别是在读了初中课程,又从报纸上学到了治理沙漠的一些知识以后,就大胆地领导蒙汉族社员在常遭沙漠袭击的几十亩农田边沿上栽种了树木,还种植了莎蒿等固沙草。这些幼树都已长高,固沙的各种芳草也长满遍地。防沙初步成功,去年靠近沙漠边沿的农田每亩粮食产量由过去的几十斤提高到二百多斤,得到从未有过的大丰收。
色音毕力格的弟弟宝音图,今年也读初中了。他还对家畜疫病防治很感兴趣,买了些书籍,一有时间就钻研,学到了不少防治牲畜疫病的知识。去年夏天,他们小队里饲养的二十七头生猪患猪瘟,经过宝音图的治疗,没有一头死亡。
在色音毕力格家的墙壁上贴着兄弟俩、妯娌俩和婆媳之间在生产上和学文化上的挑战竞赛书、保证书。色音毕力格的父母保证把孙子带好;儿子和媳妇们不管在生产上,在家务劳动上,在学习文化上,保证要人人当模范。在竞赛中,他们都实现了自己的保证,分别当了库伦旗、公社和生产队的生产模范和学文化的模范。
色音毕力格的家只是许多个“文化之家”中的一个。在其他家庭里,有的人创造和改制了四铧木犁、送粪车等生产工具;有的在创作诗歌、小说和戏剧等文艺作品;有的在家园里进行植物嫁接的试验。
现在,下养畜牧生产队有七十六户分别订购“人民日报”、“内蒙古日报”、“中国青年报”、“红旗”、“党的教育”等十多种报刊杂志和文艺刊物,经常阅读的达四百多人。生产队里还有五个图书室和四个俱乐部,每天开放,以充分满足青壮年们在扫除文盲后的文化娱乐生活。
(附图片)
跳安代舞  廖由滨摄

中苏友谊之手
上图:苏联技师布舒耶夫同志给徐学惠同志安装假手
下图:苏联赤塔整形器材厂厂长阿·阿·洛玛诺夫同志(左起第二人)在教徐学惠同志(左起第三人)使用假手
埃·布克汉年科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