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洋群”大面积丰收 “小洋群”威力无穷
煤炭工业全面大跃进
超额百分之六十到八十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指标;比英国同年产量高出百分之六十;南方新煤田的发现,为改变煤炭工业布局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新华社1日讯 1959年,是我国煤炭工业在产量超过英国以后,获得新的全面大高涨的一年。这一年内,全国原煤产量达到三亿四千七百八十万吨,等于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1962年原煤产量指标的一点六倍到一点八倍,比特大跃进的1958年提高了29%,超过英国同年煤产量60%以上。全年建成并移交生产的矿井一百八十多对,新增生产能力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年,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投入生产的全部矿井生产能力还多。特别是在南方找到了大量新煤田,为进一步改变我国煤炭工业分布不平衡的现状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1957年我国的煤炭产量是一亿三千多万吨,在短短两年内,就增加了二亿一千多万吨,这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梦想也无法实现的大跃进的速度。英国历史上煤产量从来没有达到过三亿吨,它在1913年上升到二亿九千万吨以后,就开始一蹶不振,到1958年我国煤产量超过英国时,英国的煤产量只有二亿一千五百多万吨,1959年又比1958年下降了九百七十多万吨。即使是美国,煤产量从一亿二千八百多万吨上升到三亿五千多万吨,也足足花了十六年。1958年我国煤炭产量还低于美国一亿一千多万吨。但是1959年的大跃进,这个距离已大大缩短了。这一年,美国实际产量是三亿六千三百万公吨。
1959年我国煤炭工业全面大高涨的辉煌成就,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也是煤炭工业战线上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这一年,煤炭工业系统从生产、施工、设计、地质勘探到矿山机械制造的广大职工,全都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面积高产红旗竞赛运动。技术革命之花到处盛开,学先进、追先进、帮落后形成热潮,各方面的工作都有全面提高。到1959年11月底,全国五十八个大型煤矿的一千九百多个采煤工作面,有四百七十七个已经达到或超过了月产万吨煤的生产水平,比1958年同期增加两倍多。
1959年我国煤炭工业全面大跃进的成就,也进一步有力地证明了党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的完全正确。在1958年大跃进中发展起来的大量“小土群”煤矿,在这一年内经过整顿改造以后,继续发挥了巨大威力。目前,全国小型煤矿的数量和占用的劳动力虽然比1958年大大减少,但是煤炭产量却有显著提高。加上一部分原来属于县或省一级管理的企业,1959年全国地方煤矿的产量,仍占全国煤炭产量的40%左右。在洗煤方面,各地在建设现代化大型洗煤厂的同时,去年又发展了许多中小型的简易洗煤厂,使我国的洗煤能力在一年内就猛增了二倍。

大搞群众运动 提高管理水平
沈阳大力推广“企业管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经验
本报讯 中共沈阳市委大力推广沈阳冶炼厂和沈阳水泵厂所创造的“企业管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的经验,迅速改善了企业管理工作,保证了今年1月份生产的连续跃进。
沈阳冶炼厂和沈阳水泵厂的“企业管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是在去年深入反右倾、鼓干劲,掀起增产节约新高潮之后,在广泛推行技术表演赛和科室同业务竞赛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企业管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是按企业管理的业务系统,把厂和车间的领导干部以及专职管理人员,同小组(或工段)的工人管理员组织在一起,在企业管理工作上开展一条龙或一条线同业务竞赛;同时在各业务系统之间开展大协作竞赛。沈阳冶炼厂和沈阳水泵厂开展这一竞赛以后,企业管理水平迅速提高。事实证明,“企业管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是企业管理工作大搞群众运动,走群众路线的一个良好形式,是使专业管理工作同群众参加管理相结合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贯彻“两参一改三结合”制度的有效方法。
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改变若干企业的管理工作跟不上工人群众的生产大跃进步伐的现象,中共沈阳市委召开三级干部会议,具体交流了这两个厂的经验,要求所有企业立即学习和推行这两个厂所创造的经验。
不少工厂学习“企业管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经验后,企业管理工作立即改观。比如,沈阳矿山机器厂去年的年终经济核算工作本应在今年2月才能算出,但由于他们开展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鼓足了干劲,科室车间互相协作,在今年1月3日便完成了。铸造车间的经济核算管理人员和小组的管理员开展了“抓指标”的协作赛,仅在去年12月末的几天中,就为国家节约了各种材料费达一万五千多元。沈阳玻璃厂在学习了“企业管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的经验以后,使企业管理工作真正起到了推动生产的作用。如计划统计员,由于贯彻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竞赛,使今年的表报编制任务提前二十一天做完,而且十分准确。又如,由于安全卫生员和工人安全员的结合,充分依靠了群众,使一般事故下降了20%。在竞赛中,生产和技术科的专业人员的工作也更加深入了,他们和工人管理员密切协作,及时解决了供水不足的关键问题,保证了1月份生产开门红。沈阳石棉水泥制品厂,在原有一条龙竞赛的基础上,开展了“三结合五条龙一根绳”竞赛。在竞赛中,由于充分发辉了“三结合”的作用,研究出加大压力和“油浆放料”的措施,解决了石棉原料不足的关键问题。

沪东造船厂船台周期一艘比一艘短
第四艘海轮十四天下水
据新华社讯 上海沪东造船厂坚持高速度、继续大跃进,最近又有一艘新建的载重三千吨的沿海货轮——和平六十三号完成船体建造工程,提前下水。
这艘海轮的船台装配周期只用了十四天时间,又一次刷新了同类型海轮船台周期纪录,赢得了1960年开门红的第一个胜利。
船台周期是建造船体最主要的阶段。一艘新船有70%的工作量需要在船台上完成。沪东造船厂去年以来已先后建造了四艘三千吨海轮,船台装配速度一艘比一艘快,质量一艘比一艘好,用料一艘比一艘省,工伤事故从第二艘开始已经全部消灭,创造了连续全面跃进的出色成就。这四艘海轮的船台周期,分别用了六十天、十九天、十六天、十四天;焊接X光质量检查合格率,从过去最高的96.9%提高到这一艘的97.3%,船体总段接连合格率更达到了100%;建造第四艘的工人,比第三艘又减少了六分之一。
正当船体进行大合龙的时候,寒潮侵袭到黄浦江畔。这时,造船工人在船台边写了十四个大字:“劲足闯开万重关,心热融化千层冰!”他们用雨伞、帆布挡住风雪,继续电焊。厂和车间的领导干部也都来到船台上,同工人一起劳动。就这样,他们终于使这条船的建造,在自然条件很坏、人力比以往减少的情况下,再一次创造了奇迹。
(附图片)
左图:和平63号海轮
新华社传真稿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从生产“名牌货”谈起
无锡市各行各业赶“名牌货”的做法,很有意义。生产“名牌货”,就是制造高级、精密、尖端产品的一种通俗说法。而组织各行各业生产“名牌货”,正是我们发动群众向“高精尖”进军的一个有力的口号。
向“高精尖”进军,生产“名牌货”,这是今年工业战线上一项新的要求,也是当前技术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如果我们在重工业生产方面能够拿出更多的高级、精密、尖端的产品,就意味着为国家提供了更多高速度、高效率的设备,从而就有可能用来大大加强工业的薄弱部门,提高工业生产技术水平。这样,既可以有力地推进农业技术改造,支援农业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同时,也可以保证工业本身今年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并且为今后连续跃进创造条件。不仅仅这样,向“高精尖”进军,生产“名牌货”,还是关系到尽快地在我国建立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实现工业、农业、科学文化现代化的重大课题。不可能设想,不尽快地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就可以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迅速地转移到现代化的技术基础上来。也不可能设想,不尽快掌握现代最新技术,就可以迅速实现工业的自动化和农业的技术改造。因此,只有大搞技术革命,猛攻技术尖端,攀登科学高峰,生产出越来越多的新型设备,才能用先进技术装备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才能尽快地实现我国工业、农业、科学文化的现代化。
我们要向“高精尖”进军,就一定要有敢于攻尖端的志气,敢于攀登高峰的胆略。工人们说得好:“人家有的我们要有,人家没有的我们也要创造。”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志气。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科学技术进入原子能和征服宇宙空间的时代;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前人没有做过的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两年来,我们的生产技术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许多产品已经赶上和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是,我们决不以一般地达到国际水平为满足,我们要去开拓和占领新的科学技术领域,攀登科学技术的新高峰。
发展“高精尖”产品,必须大走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这就是说,既要发动工厂企业来搞,又要发动专业研究部门和学校来参加;既要发动专家和技术人员来搞,又要发动广大群众一起动手。这样做,不但可以调动各方面的物质技术力量,保证试制和生产高精尖产品能够多快好省地进行;而且可以促进各个部门掌握和运用新技术,带动生产技术水平的全面提高。特别是通过行行业业向“高精尖”进军的群众性运动,可以起普遍进行技术“练兵”的作用,便于培养和壮大我们攻尖端、攀高峰的科学技术队伍。在向“高精尖”进军的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组织科学研究部门、学校和工厂企业相互配合、紧密协作,使理论和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对厂矿企业应当继续运用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方法,以便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量,有效地攻克技术关键。
我们强调攻尖端、攀高峰,钻研技术,决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政治,恰恰相反,我们要更加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把政治和技术结合起来。只有政治挂了帅,职工群众攻尖端、攀高峰的志气才会高,决心才会大,干劲才会足,创造发明才会不断涌现。
(摘自“新华日报”)

无尽的泉源
静宇
一个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性的竞赛浪潮,伴随着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新春浩浩荡荡地奔腾而来。
首创技术表演赛的鞍钢职工们把先进的革新经验传播各地以后,又在原有竞赛的名字上添加了“联合”两个字,变成联合大竞赛,从而竞赛的范围比过去更广了,卷到竞赛洪流的群众也比过去更加广泛了。
高举“一条龙”竞赛最早的重庆钢铁公司的职工们坚持了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他们的生产愈来愈有节奏了,采取“一条龙”竞赛的地区和部门也愈来愈多了。到处都有“一条龙”,出现了一个群龙飞舞的形势。
这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年代,这是干劲冲天、大比大赛的年代。丰富多采的竞赛形式,令人向往的竞赛目标,改变了企业的面貌,也改变了人的精神面貌。看,上海各行各业开展的“不让一个兄弟厂掉队”的大协作,共产主义风格是多么地高!湖北全省的职工都要照马学礼那样干活,一人跑、万人追,又是多么壮观!沈阳的“三结合”大协作竞赛,把九条线上三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拧成了一根绳,奔赴一个目标,这种同志式的互助合作关系又是多么的鲜明!
通过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企业的经营管理也进一步改善了,技术革新以后迅速发展的生产力和它的生产关系进一步相适应了。企业的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结合起来了,企业的专业管理和工人参加管理结合起来了,企业的规章制度和群众的自觉性结合起来了。可见,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是生产力飞速发展的竞赛,又是生产关系不断完善的竞赛。政治是统帅,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许许多多经济工作人员和厂矿主管人员在竞赛中学会了用政治工作同经济工作相结合的方法,因而他们主管的企业和生产单位,就生气勃勃,意志昂扬,干劲冲天。
我们懂得:生产力是生产中最活跃最积极最革命的因素。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决定着生产关系的变化,但是,生产关系又反过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刘少奇同志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社会主义革命,要求人们精神的解放,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人们精神的解放;又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跃进;这种生产力的改进,又继续刺激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改进和人们思想的前进。”事实正是这样,我们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为新的生产力高速度发展开辟了广阔道路,又促进了生产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各地开展的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和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不仅促进了生产力的飞跃发展,而且,也推动了生产关系相适应地改善。许多企业管理面貌的改变,共产主义风格在各行各业中的大发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进一步改善,都有力地证明了党的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目前,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促进生产力不停地向前发展着,生产关系也就需要不断地加以改进,使其和生产力的迅速发展相适应。在连续两年的大跃进中各地已经创造了许多好的办法。比如实行共产主义大协作(包括厂内厂外、各行业的协作),实行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和工人参加生产管理,实行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等等。所有这些办法,都是属于改善生产关系、使之适应于生产力的发展的。沈阳市开展的企业管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运动,巧妙地抓住了企业管理的主要矛盾,在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竞赛中,把上下左右各方面都拧到一个方向去,促进了生产的大跃进。这种做法,是适应生产力高速度发展所需要的。因为这种互助合作关系永远是生产力迅速发展的巨大泉源之一。

无锡市委提出新的技术革新努力目标
造新产品 赶名牌货
全市一个多月出现三百多种新产品
本报南京1日电 江苏省无锡市工业战线最近开展了一个向“高、精、尖”方向进军的群众运动。各行各业都按照不同的生产特点和技术基础,大闹技术革命,造新产品、赶名牌货、攻尖端、攀高峰。在短短一个多月中,全市就出现了三百多种新产品,其中比较精密的产品有十多种。
这一群众性运动,是这个市目前技术革命运动的新发展,各行各业都根据本身生产的特点和生产技术条件,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无锡市的冶金工业是在“小土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次,他们的努力目标是在高产优质的基础上,向生产多种合金钢和有色金属方向发展。最近已试炼成矽钢和几种有色金属。机电工业系统将制造和试制各种精密机床、大马力柴油机、大口径水泵和高级电讯器材、精密仪表等。纺织工业系统将制造高级的棉毛纺织品和丝绸织物,并且在生产中试验和运用静电纺纱、高速织布、自动缫丝、真空煮茧等新技术。轻化工系统将造出大批赶上名牌货的日用工业品和重要化工原料。他们一边规划,一边积极和科学研究部门、学校密切配合,开展研究试制工作。不少新产品一经试制成功,就立即投入生产。
在向新技术进军中,生产技术条件较好的大工厂,职工们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好上再好,更上一层楼”的口号。无锡机床厂1958年制成了每分钟六万转的高频率磨头,1959年又制出了每分钟十万转的空气轴承磨头,今年他们决心要把每分钟十五万转的磨头制造出来。目前已成立了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小组积极研究试制。除这种磨头外,最近他们还制成了国内第一台加工机车连杆的双轴立式行星内圆磨床。
生产技术条件较差的中小型工厂职工,提出“厂小志气大,不怕条件差”的口号,在提高现有产品质量、产量的同时,也穷钻苦干,向新技术进军。靠几把锉刀钳子起家的崇安区安全开关厂,过去只是修理电气开关,去年下半年开始制造一些简单的电气设备,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制造煤矿用的防爆开关、远距离电气控制开关等十七种新产品。他们在试制新产品过程中,没有设备,自己造土的,不懂技术,就出门取经求教。最近试制成功的自动电气开关,有一百多种零件,大部分是用手工制造出来的,现在正在大搞模具化,准备成批生产。百岁坊六个家庭妇女办起来的百岁化工厂,根据书本上的资料,经过反复试验,制成一种农用酸碱测定器,检定结果,质量合格;这种产品对支援农业改良土壤及养鱼等有很大作用。其他许多小型工厂也都在现有基础上向前跃进了一大步。
为了适应各行各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中对仪表的需要,在中共无锡市委统一领导和规划下,以母厂办子厂的办法,大办电讯仪表工厂。近二十天来,全市电讯仪表工厂从十二家发展到一百多家,工人由一千多人增加到六千多人,并试制出电子自动控制仪、自动调节阀、煤气流量计等一批新产品。
目前,这一向新技术进军的群众性运动,已开始从工业战线推向商业、文教等系统。

管理工作要跟上去
中共沈阳冶炼厂委员会
我们在学习推广鞍钢第三炼钢厂技术表演赛的经验之后,工人群众一马当先,人人表演,班班表演,迅速地形成了一个新的生产高潮。在这种生产跃进的新形势下,暴露了企业管理工作赶不上生产迅速发展的矛盾。根据这一情况,我们在大抓生产的同时,大抓管理工作。在原来开展的科室同业务竞赛的基础上,按照九个专业系统,把科室、车间职能组、工人管理员这三个环节,分别串成九条线,广泛开展了“一线串三环”的同业务竞赛。接着,我们又把九条线拧成一根绳,发展成“九条线、一根绳”的联合竞赛,也就是企业管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由于在管理工作上采取了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形成了上下结合,互相协作、不断改进业务、处处面向生产的新局面,大大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大抓管理工作
大搞群众运动
“九条线、一根绳”竞赛,是在“一线串三环”同业务竞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线串三环”同业务竞赛,是按各个专业系统分别把科室、车间职能组和工人管理员这三个环节串成一条线,每条线上下对口,根据各自专业系统改进管理促进生产的要求和任务,三环之间,明确分工,互相保证,开展竞赛。“九条线”就是指全厂生产技术、技术检查、安全卫生、设备维护、材料供应、会计核算、人事工资、化验分析、统计记录等九个业务系统,从科室到工人管理员贯串起来。它体现着科室、车间职能组和工人管理员之间纵的竞赛关系。而“一根绳”则是把“九条线”组织起来,根据不同时期提高生产和加强管理的要求,提出统一目标,同心合力地实现共同目标,它体现着各个线之间横的竞赛关系。因此,“九条线、一根绳”竞赛的内容,是以全面提高管理水平,促进生产全面跃进为中心的。它最主要的特点是:使专业管理人员的竞赛跳出了科室竞赛的小圈子,和群众管理结合起来,上下之间紧密结合,互相之间通力协作,目标统一,行动一致,使全厂管理工作竞赛纵横交错形成一个整体。
我们是怎样把三环串成一条线,怎样把九条线拧成一根绳的呢?
一线串三环的主要方法是,三环之间逐级明确分工,各级之间彼此提要求,互相提保证。以会计核算这一条线为例,去年11月份主要竞赛目标是:通过广泛开展班组核算,提高金属回收率、增加产量、处理低价原料等办法,实现降低成本八十万元的指标。为了保证完成这一任务,会计科的条件是向各车间分配降低成本任务时,做到有指标、有分析、有方向,并深入车间帮助研究和制订降低成本的措施,协助车间小组开展班组核算。车间则保证作到充分发动群众,超额完成产量任务,突破各项技术经济定额,确保完成11月份的成本指标,开展群众性的班组核算,按旬向职工进行经济活动分析报告,保证完成车间降低成本指标。小组保证完成产量和经济定额,开展班组核算,作到有指标、有核算、有形式、有分析,每个工人核算员作到会管、会算、会分析,保证完成小组节约指标。这一条线的三个环节明确任务后,会计科就召集车间、小组的会计核算员开会,宣布竞赛条件,开展竞赛。这样,会计核算系统的三个环节就串成一条线。通过上下结合开展竞赛,全厂目前已有90%的小组实行了班组核算。一百一十项经济技术定额,在开展竞赛之前,9月份只能完成50%,11月份完成了80.6%,全厂成本比计划降低了一百一十二万元。
九条线拧成一根绳,主要是通过专题性会议,比武叫劲会、组织各线大协作实现的。仍以会计核算为例。会计科为了提前编制成本报表,供领导及时分析经济活动,这除了会计核算这条线要自下而上地提前供给会计科原始资料以外,还必须工资、材料、产品化验、统计等各条线都要提前供给它所需要的统计资料。这时厂行政、工会就召开全厂各科专业管理人员会议,专题研究这一问题;各个线之间也召开比武叫劲会,保证及时满足会计科要求。经过有关各条线一致努力,创造了许多像“数字先行快速统计法”,“提前清点、货清账准材料管理法”、“工资考勤流水审核法”等等先进工作方法,终于使成本报表提前五天报出。在解决重大生产问题上,一般是通过组织大协作把九条线拧成一根绳的。例如铜冶炼车间的工人群众,经过总路线的教育,提出突破日产一百五十吨大关的雄伟计划。我们为使各条线配合这个车间实现这个计划,就召集各线开了比武叫劲大会,要求立即展开一个为生产服务的各线大协作的联合竞赛。于是各线都纷纷主动深入车间、小组征求意见,了解需要,有关各线并召开了专业会议,进行研究。结果,生产技术科很快帮助车间实现了“挂炉”的技术革新,使炉子可以再延长二十多炉后检修;运输科冲破了冬季运输的困难,保证了焦炭的供应;供应科千方百计保证了原材料的供应;机动科派专人负责协助作好设备的维护检修;安全技术科也派专人加强了各项生产安全的检查。经过各线的有力配合,科室、车间和工人拧成一根绳,终于创造了日产铜一百八十一吨的最高纪录,为12月份增产一千吨电铜打下了有利基础。在解决一些专题性涉及面较广的问题时,我们还运用了“工作队”的形式,以一条线为主,吸收有关几条线的科室、车间或小组的某一环节参加,共同研究解决。
处处面向生产
事事政治挂帅
竞赛开展时间虽然不长,但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方面,显示了巨大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一、管理人员改变了不问政治、不深入实际的思想和作风。例如生产调度员,他们埋头于生产数字的调度,只重物质条件的调剂,依靠电话发令进行工作。像这种不搞群众运动、不问中心运动、不深入生产实际的思想作风,在各专业系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开展竞赛后,他们懂得了政治挂帅的重要意义,经济工作必须与政治工作相结合,明确了在管理工作中大搞群众运动的方向。因此,他们的工作方式改变了。如生产调度员,他们除作好本身业务以外,车间出现了突破关键的好人好事,就及时用贺信、快板诗、大字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鼓动,有力地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热情;发现了生产中的关键和薄弱环节,就及时用大字报向职工提出,便于群众及时采取措施,开展竞赛,攻克关键。这样就使调度工作建立在坚固的群众基础之上,保证了调度任务的完成。
二、由于工人管理员提高参加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专业管理人员深入生产实际、主动取得工人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在竞赛中,专业人员与工人管理员一道,加强了薄弱环节的工作,改进了管理工作方法。在开展竞赛的一个多月中,就出现革新业务、改进规章制度的先进经验三百多件,其中纳入制度的有十三大套、一百三十小套。这就有效地提高了科室人员的工作效率,使全厂四十八种表报按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两天到四天报出,成本表报创造了下月1日提出的最新纪录,对各级领导指导运动和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使科室管理人员找到了贯彻执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制度的具体方法。在去年贯彻“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时,曾规定技职人员每周参加体力劳动半天,但因为业务没有很好改革,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够坚持。科室人员脱离生产实际、脱离群众的现象更为普遍。有些统计员,统计了几年的烧结块等成品半成品,但他们却不知道烧结块是什么样的。有些技术员只知道鼓风炉的氧化、还原作用,却不知道我厂的鼓风炉的氧化、还原能力多大,他们配料就只能是从主观想像出发。类似的事例很多。由于在管理工作中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工人参加管理的作用,革新管理业务,把科室人员从繁杂的业务中解放出来,作到每天深入车间、小组(工段)三小时,处理业务五小时,每周劳动四小时。通过劳动和深入实际,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知识的不足,从而佩服工人生产知识的丰富,钦佩工人的劳动热情,在思想感情上发生了根本变化。一个材料会计员,过去一直觉得自己是“铁算盘”,但在开展竞赛以后,深入工段核对账目,发现也有十三笔错账。他检查了自己的脱离实际的“账房先生”的作风,认识到只管账面不错而不深入了解实际的作法是作不好工作的。事实表明,开展这一竞赛,也给技职人员作到又红又专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保证了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生产任务。开展竞赛以来,管理工作改进了,反映在生产上的效果也是显著的。工业总产值10月份比9月份提高8.5%,11月份又比计划提高了10.3%,累计完成年计划的104%,提前四十一天跨进1960年;彻底扭转了完不成成本任务的被动局面,10月份比计划降低八十四万多元,11月份又比计划降低一百一十二万元;12月份又降低了六十四万元;劳动生产率10月份比计划提高5.89%,11月份比计划提高11.06%;12月份又提高5%;二十三种产品中二十二种产品的产量、质量全部超过国家计划规定的指标;一百一十项主要技术经济定额,9月份只能完成50%,10月份完成了71.3%,11月份完成了80.6%;10月份资金周转期比计划加速二十天,11月份比计划加速二十五天,全面完成了生产、技术、财务计划。全厂提前七天完成了全年生产、技术、财务计划。1960年实现了开门红,保持了日日红,1月份工业总产值比1959年12月份又提高6.7%;劳动生产率提高6.93%。
加强党的政治和具体领导
发挥行政、工会、团的作用
我们在管理工作上开展“九条线、一根绳”竞赛的主要经验,首先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贯彻执行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方针。我厂过去曾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由于一些不合理的管理方法,忽视党的领导,不要群众路线,束缚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使管理工作落后于群众生产运动的矛盾不断扩大。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贯彻“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以后,管理工作有了很大改进与提高,在学习和推广鞍山第三炼钢厂技术表演赛的经验中,党委加强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就创造了企业管理三结合大协作竞赛的经验。事实证明,通过这种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企业管理工作落后于生产发展的局面就得到了迅速的改变。
其次是,在加强党的具体领导的同时,充分发挥行政、工会、共青团各级组织的作用。在竞赛中,党委经常不断地分析形势,掌握运动的规律,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政治思想领导,及时地指出生产关键和竞赛方向,使运动健康地发展。行政领导上则充分发挥科室作用,及时布置工作,明确关键,提出改进企业管理的具体方向,经常检查督促,解决竞赛中的具体问题,并同工会加强对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会主要是做好竞赛的组织工作和评比工作,特别是不断地根据生产和管理中的问题,发动各个专业系统搞好大协作,把各个环节拧成一根绳,并及时开展大评比、大交流、立标兵、插红旗的群众运动和奖励工作。共青团组织发动广大团员和青年,积极参加竞赛,革新业务,学习先进经验,并配合工会用各种文艺形式,宣传新人新事,激发职工群众参加竞赛的热情。
再次是,开展这一竞赛,除了紧紧抓住干部参加劳动、深入生产、领导生产外,还必须抓住工人参加管理这一环。因为一切管理工作都必须最后通过工人来贯彻实现,而管理工作中的一切根据又来之于生产实际和工人之手。所以,只有使工人真正作到既是生产者、又是管理者,企业管理才会有坚实可靠的群众基础。我厂管理工作正是在工人群众的直接参加和积极支持下,才得到迅速改进和提高的。加强工人参加管理的关键,一方面在于充分发动和组织专业管理人员深入车间班组,具体帮助和指导工人管理员熟悉业务、开展工作,使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党支部还必须加强具体领导,发挥党小组的核心作用,经常教育工人提高主人翁责任感,不断健全和巩固工人参加管理的组织,及时指导、检查和督促工人管理员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