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连续大跃进中的交通运输事业
交通部部长 王首道
交通运输事业昂首阔步高歌猛进的一年
1959年是我国人民循着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昂首阔步,高歌猛进的一年。我们热烈欢呼总路线的胜利,大跃进的胜利,人民公社化的胜利。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主要指标已提前三年完成了。一年来,随着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交通运输事业也在1958年特大跃进的基础上又继续大跃进,交通面貌起了急剧的变化。1952年底,全国只有公路十二万多公里,有三分之一的县不通汽车;现在全国公路里程已达四十八万多公里,基本上形成了全国公路干线网。全国通航河道在1952年只有九万多公里,去年增加到十六万公里,其中通轮船的航道从二万公里增加到四万公里,河网化通航里程达到四万多公里。与1952年相比,公路里程增长280%,航道里程增长68%,各种运输工具也有很大的增长。几千年来,“南船北车”的习惯起了深刻变化,现在除青海以外,全国各省、区的水运事业都有新的发展。有些省、区过去没有水运,现在也有了通船的航道,并且发展了不少机动船舶,对几千年遗留下来的木帆船运输,正在逐步实现机动化和拖带化。有些地区已经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水运网。南方许多地区实现了车子化,北方是大小河川到处张扬白帆,某些专区、县之间还开辟了地方民用航空线。
1959年交通运输的继续大跃进,是由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的短途运输运动和交通建设运动,以及在交通企业、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形成的。这是交通运输部门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在不断革命的理论指导之下,坚决执行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的伟大胜利,是群众运动的伟大胜利。
自从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群众短途运输运动的指示以后,一个波澜壮阔的、群众性的短途运输运动立即在全国各地形成,广大农村基层的运输组织获得了空前发展,在全国两万五千多个人民公社中,建立了五万多个专业运输队和七万多个副业运输队。为了加强对专业运输队和副业运输队的领导,各地人民公社普遍建立了交通运输站,配备专职干部,健全了各种管理制度,从组织上、制度上加以保证,使人民公社专业运输队和副业运输队逐步地走上了巩固和提高的阶段,从而用较少的劳动力完成了更多的运输任务。
在群众性的短途运输运动中,广大农村根据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原则,大搞交通建设,普遍推广了四川省江北县“一网五化”的经验,在平原地区和较平坦的地段,大搞车子化、轨道化;在有河流可通的地方,积极整治河道,大搞船运化;在山区、丘陵地带和有坡度可利用的地方,大搞索道化、溜槽化;并且以这“五化”组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短途运输网。与此同时,各地群众还创造了许多优良车型、改进车轴车轮、实现多轮化,充分发挥了动力、畜力的牵引作用,不仅汽车列车化有了更加广泛的推行,木帆船也较普遍地经过船型的改良,安装小型动力机,实行了机动化、拖带化;在北方马拉列车正在推广,南方有些省则推行了牛拉列车,西北各省区推行骆驼拉列车。所有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现有运输设备的运输效率。现在,拖带运输不论在陆地和水上,不论在近代运输工具,还是民间运输工具方面,都是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方向。
1959年交通运输企业的劳动竞赛,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在水路运输方面,开展了以加速船舶周转为中心的比高产、比优质、比低耗、比安全、比协作、比技术革新的“六比”红旗竞赛运动,要求江河拖轮马力月产一万五千吨公里,江海货轮船吨月产五千吨公里、木帆船船吨月产一千吨公里。在汽车运输方面,开展“安全、节约、车吨月产万吨公里”运动;在民用航空运输方面,开展了安全生产“六好”(保证安全好、增产节约好、服务质量好、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开展得好、政治思想好、执行红专规划好)红旗竞赛;从而使船舶、汽车的运输效率同1958年相比,都提高了近一倍。使一艘船、一辆汽车发挥了两艘船、两辆汽车的运输作用。民用航空的月产水平,也比1958年提高了50%。
1959年全国交通运输部门在企业管理上的突出成就,是推广了产、运、销“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经验。各地在推广运输大协作的经验过程中,又不断地发展和充实了这一成功经验。随着“一条龙”运输的发展,各地运输部门之间以及产、运、销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关系,也在发展,不断地出现新型的、更高的和较完善的协作形式。这种生产关系上的改善,大大解放了运输生产的潜力,使交通运输工作发挥出巨大的物质力量,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继续跃进服务。
1959年全国机关、企业、学校、团体的自备载货汽车,在优先完成本单位运输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参加了计划运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后勤部队,也抽调了大批汽车协助各地交通部门完成了不少紧急的运输任务。
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飞跃发展,交通运输科学技术工作和交通干部的培养,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总之,1959年交通运输同其他国民经济各部门一样,获得了辉煌的成就,完成了国民经济大跃进对运输部门提出的任务。
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新阶段
交通运输部门的干部和职工,深刻地体会到右倾必须反透,干劲必须鼓足,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必须高高举起,必须大搞群众运动,才能实现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这是社会主义建设中一个根本问题。
经过去年反右倾、鼓干劲,广大职工立即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运输量直线上升。事实证明: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部门,凡是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总路线,把右倾反透,把干劲鼓足,群众斗志必然就会昂扬,生产蒸蒸日上;反之,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部门,哪怕是稍微地离开了党的总路线,让右倾松劲情绪抬头,生产就好像滑坡一样地溜了下来。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干部和职工,从这些反面正面的经验中,大大提高了对贯彻执行总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使交通运输工作经过两年连续的大跃进,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标志着这个新阶段的是:从中央到各级党委,都更加重视和加强了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从1958年7月中央批准了全党全民办交通和“地(地方)、群(群众)、普(普及)”的交通建设方针后,各级党委都对交通运输工作作了指示,并且召开专业干部会议、电话会议布置检查工作。特别是在开展群众性的短途运输运动中,许多省的第一书记亲自动员和部署工作。许多地、县和人民公社党委也都加强了对交通运输的领导,这就使得交通运输工作得以顺利地发展,使我们胜利地完成交通运输任务有了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根本保证。
标志着这个新阶段的是:形成了全党全民办交通的新形势。过去各级交通部门,都以绝大部分精力去搞直属的、近代的、集中的、少量的运输业务,而把地方的、民间的、分散的、大量的运输工具,却放在极次要的地位。在1958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那种只靠少数专业部门办交通,因而长期处于冷冷清清的局面发生了根本变化,出现了全党全民办交通的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群众性的大办运输,大搞交通建设运动,开始由临时性的无组织的突击,逐步发展为经常的有组织的行动。人民公社都风起云涌地建立专业运输队,各行各业工厂矿山也都纷纷大办运输。产、运、销各部门之间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运输已不再被认为单纯是交通部门的事情,而是产、运、销各部门共同关心的事业。
标志着这个新阶段的是:从中央到各地人民公社建立起一个日益完整的交通运输管理体系。交通部、省、市、自治区交通、航运厅(局),专区和县的交通管理局,人民公社的交通运输站或运输指挥所,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交通运输管理体系。特别是不少人民公社逐步推广了“一站四队”的经验,在公社交通运输站的领导下,成立了专业运输队、副业运输队、装卸队和养路队,并不断从技术上装备了这支新生的运输力量,使得广大农村的短途运输逐渐走上经常化,从而可以用较少的劳动力完成更多的运输任务。
标志着这个新阶段的是:各方面都创造了许多成熟的经验。例如:人民公社办交通的经验,短途运输“一网五化”的经验,运输组织中“一条龙”大协作的经验,汽车运输中的“安全、节约、车吨月产万吨公里运动”,木帆船技术改造的“两改、一清、四化”(改良船型和工具属具,清仓上岸,船舶运输拖带化、港口装卸快速化、支流小河畅通化、就地取材多样化)和水上干线运输的“六化”技术改造(驾驶操纵机械化、电气化,生火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加油自动化,起锚绞缆机械化、半机械化,敲锈、油漆机械化,仓盖启闭机械化、半机械化)。可贵的是,有许多经验不仅是在短期内,或在部分地区中,或在某一项专业工作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而且是带有方向性的综合性的经验,能够长期地在多方面推广应用。更可喜的是,不仅在少数交通事业比较发达、群众运动基础较好的地区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而且在过去交通建设较差的边远地区,也在大搞群众运动中创造了不少值得重视的经验,过去找典型不很容易,而现在标兵成列,红旗成林,经验成套,竞赛成网。处处学先进、赶先进、比先进、帮后进,不仅推广得快,并且在群众实践中又不断提高改进,出现后浪推前浪,一浪高一浪的新局面。湖北利川县汪营区“三改五化”(改人力为畜力,改肩挑为车船,改小路为大路,山上天线化、陡坡滑道化、河道船运化、平地车子化、运输驮运化)的经验,在四川江北县发展为“一网五化”;山西省开展汽车车吨月产万吨公里运动大面积高产的经验;在山东、河南、浙江等省推广了这些经验以后,全省公用载货汽车去年12月份平均车吨月产达到了万吨公里指标。“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在不少地方都曾出现过雏型,但在秦皇岛港和昌黎县有了进一步的创造和发展;安徽淮北地区结合水利建设大搞河网化是比较早的,但河南新乡专区在利用河网通航方面作得更好。这里也充分说明,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干部和职工,在各项工作中都学会了一套大搞群众运动的工作方法。毛主席指示我们的“放手发动群众,一切通过试验”的工作方法,已经在交通事业中较普遍地运用,并产生了巨大的效果。
总之,中央和各级党委加强了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全党全民办交通,从中央到人民公社建立起较完整的交通运输管理体系,在各方面都创造了许多成熟的经验,这就是交通事业发展到新阶段的主要标志。现在,我们已经具有比以前更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具有更坚强的力量战胜一切前进中的困难,因而更增强我们的信心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交通事业,从运输上来保证今年工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现在,交通运输部门的全体职工,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信心,壮志凌云跨进了1960年。
为实现1960年交通运输事业更好的全面的持续跃进而努力
目前,交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群众,在实现了1959年全面红、红到底的雄心壮志之后,水陆运输各个战线又不断传来捷报,夺得了开门红、日日红、一天更比一天红。今年1月份,全国地方交通货运量比去年12月份增长8%,创历来月度货运量的最高水平;打破了历来认为不可避免的年初、月初运输生产水平下降的“常规”,保证了货运量不低于去年12月的水平。同时还完成了春节期间繁重的客运任务,从而出现了1月份全国交通运输工作满堂红的局面。虽然交通运输业获得了连续大跃进,但是仍然赶不上工农业生产、基本建设、商品流转等方面的需要。因此,交通运输业仍然是国民经济中一个比较突出的薄弱环节。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保持高速度的继续跃进,必须坚决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1960年交通运输工作的具体方针是:继续贯彻全党全民办交通和“地、群、普”的交通建设方针;持续开展群众性的短途运输运动和增产节约红旗竞赛运动;整顿、巩固、壮大和武装人民公社的专业运输队;深入开展技术革命与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大力推广短途运输的“一网五化”,大搞交通建设;普遍推广各种内容和各种形式的“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经验;实现交通运输事业的继续跃进,以保证全面完成工农业生产、物资交流和旅客运输任务。在贯彻这个方针的时候,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巩固整风成果,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在管理工作方面,抓好“一条龙”大协作,以改善生产关系,提高运输效率;而在各项工作中,都必须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纲,带动其他工作。为了实现1960年交通运输事业的继续跃进,必须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短途运输的基层组织,整顿、巩固和提高公社的运输队伍。人民公社的专业运输队和生产队的副业运输队是短途运输战线上的一支极重要的队伍。应当根据经常性运输任务的需要,把必要的专业运输队继续壮大和装备起来;已初步建立了相当数量专业队伍的,要及时整顿组织,注意从思想上、组织上、技术上加以巩固和提高,深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奠定政治思想基础,并建立和健全必要的管理制度、组织条例。在建立队伍和巩固组织的同时,应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搞交通建设,用更多更好的工具把运输队装备起来。
在建立、整顿和巩固提高运输队的同时,公社应普遍建立和健全交通运输站,它既是公社常设的交通运输行政管理机构,又具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性质。并根据需要与可能,建立公社交通运输站直接领导下的装卸队和养路队,进行经常性的装卸、道路和航道养护工作,以及建立维修运输工具的制度,使人民公社的交通运输工作能够适应公社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短途运输的需要。
二、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力推广“一网五化”,大搞交通建设。经验证明,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仅可以大大提高运输效率,发挥设备潜力,减轻劳动强度;同时,也是为了支援农业,减少短途运输中过多占用劳动力的根本措施。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必须是有目的的抓薄弱环节,解决运输中的关键问题。充分发动群众,根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土洋并举的方针,大搞土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机械化,以及制造维修用的配件,自力更生,自己武装自己;并用“三结合”的办法,按行业集体研究,系统总结,积极推广。“一网五化”是彻底解决短途运输问题的重要措施。它的实质是:从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全面规划,综合利用各种运输方式。各地都必须根据运输生产的需要,大量修建道路,提高行车速度,增加通过能力;整治急流险滩和狭窄水道,充分发挥水上运输的作用,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利用渠道通航,以减轻陆上运输的压力。在修路开河的同时,还要大造各种运输工具,实现车子化、船运化,消除肩挑人背,用最少的劳动力去完成最大的运输任务。
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搞交通建设中,还必须对基层运输组织,特别是人民公社的交通运输站,以及厂矿企业的运输组织,加强技术指导,及时总结技术革新的经验,组织交流推广。运动中,要注意选拔土专家,培养技术力量,开展多面手运动,提倡一专多能。
三、推广“一条龙”运输大协作。交通运输业在自己的生产过程中要联系到产、运、销的各方面,牵涉面广,关系也最复杂,必须搞好各个环节的协作,才能充分发挥各种运输工具的潜在能力。经验证明,各种形式的协作都促进了运输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工矿部门生产的发展,加速了城乡交流,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很大的好处。因此,必须进一步发扬主动协作之风,克服各种本位主义思想,明确地树立:运输为生产服务,生产为运输创造条件的思想;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全国形成群龙飞舞争相跃进的局面。
四、继续全面、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红旗竞赛运动。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红旗竞赛运动,是充分挖掘现有工具设备的潜力,提高运输生产效率的有效措施之一。以总路线的精神来发动群众,层层树标兵,先进带后进,通过竞赛,把生产高潮一浪高一浪地推向前进。在竞赛运动中,必须有鲜明的行动口号,要目标明确,而且要使远大目标和当前的具体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在汽车运输中,继续开展安全、节约、车吨月产万吨公里的劳动竞赛,积极推广双班和拖挂运输,多运、快运,增加生产,节约汽油、轮胎和配件,加强车辆保养维修和公路养护,提高汽车完好率,降低成本,推广各种安全驾驶操作经验,并把全国各机关、企业、学校、团体等各方面的自用货车,都组织到全国汽车运输联合友谊竞赛中来。在水运企业中,继续开展以加速船舶周转为中心的“六比”竞赛运动。
民间运输车辆,也要组织各种形式的竞赛。例如,比快装多运,比安全生产,比牲畜强壮,比车辆完好,比爱护国家财产,比遵守制度等。在马车运输中,积极开展车吨月产千吨公里运动,不断地提高民间运输工具的效率。
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以高运保高产,做到增产不增人,交通事业一定可以在过去两年连续大跃进的基础上,实现1960年更好的全面的继续跃进。

专栏:科学知识

芝麻秸榨油及其综合利用
河南省粮食厅科学研究所
用芝麻秸榨油,是河南省郸城县秋渠南社油厂和上蔡县邵店南社油厂职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开发自然资源的一项重大创举。它不仅为国家增产油脂,更重要是为解决养猪饲料开拓了一条广阔的途径。中共河南省委特别重视这一创造,及时召开了现场会议,向全省推广了这一先进经验。两个月来,全省各地在芝麻秸榨油方面已作出了很大成绩,生产毛油一千多万斤,油饼五千多万斤,并且进一步发展了综合利用的技术和经验。
芝麻秸榨油的根据
历来芝麻秸是当柴禾烧掉的。今天却利用它来榨油、作饲料及生产出其它产品,增加社会财富,确实是件了不起的事情。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因此,也有一些人由于不了解其中的道理,还持保留态度。
芝麻秸能够榨出油来,是有科学根据的。芝麻是一种含油量很高的油料作物,它的形成过程和其他植物一样是光合作用的过程。由于芝麻种实的脂肪质——油分是通过它的植物体供给和逐渐积累起来的,所以在芝麻茎叶中也含有脂肪。根据化验分析,芝麻秸含油2.75%,并且含有结合态脂肪及非甘脂类的物质。如磷脂、蛋白质等。此外,在芝麻蒴内含有1%—2%收打不净的黄皮及好坏芝麻粒。这些物质经过合成,就能压榨出油来。
芝麻秸榨油的操作技术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知道芝麻秸含油量约5%左右(包括芝麻粒在内)。如何把这些油分全部提取出来,是一个重要的技术问题。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芝麻秸榨油的创造者采用“以水代油”的方法,解决了这个技术问题。这种方法并不复杂,和一般土榨榨油操作方法在各个工序上基本相同。只是在选料、烘炒、兑水、蒸糁等工序上稍有不同,要求更细致些。
每百斤芝麻秸一般可出毛油十五至二十五斤左右。毛油含水分较大,一般毛油内油分为15%—20%,水分及其它成分约占80%—85%左右。因此毛油必须及时(最好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精炼,才适合于食用和其他用途,避免酸败损失。目前采用的精炼方法概括为以下几种:
(1)自然沉淀法:把榨出的毛油放在阳光下曝晒八至十小时,天冷的季节可以放在室内,加温到30℃左右。静置四至十小时,油层上浮,即可取油。
(2)将毛油加热到50—70℃,然后每百斤毛油加2%的盐粉,或1%的白矾粉、石膏(四两用三斤水液)或适量碱为引剂,静止沉淀十二小时以后,即可取油。这些方法还不十分成熟,需进一步研究。
芝麻秸榨油后副产品的综合利用
芝麻秸不仅是榨油的好原料,而且榨油后的副产品能够提取酒、糖及多种化工产品,也是养猪的好饲料。副产品大体可分为废液和饼两类。
1、毛油精炼后的废液是良好的轻、化工业原料。根据化验分析,这种废液中含糖分4.55%,酸0.184%,甲醛0.11%,甲醇0.765%,糠醛0.00001%,还有树胶及其他化学成份。目前虽然由于分溜技术和设备没有解决,不能正式生产,但群众并没有把它白白的抛掉,而且开辟了新的用途。例如,郸城、泌阳等地,利用废液制成质量很高的肥皂、墨水、土漆、胶、酱油等产品。如果进一步研究,一定还能为社会增加更多物质财富。
2、芝麻秸经过榨油以后,能生产大量的饼,每百斤芝麻秸可产饼一百六十至一百七十市斤。芝麻秸饼可代替精饲料,也是良好的轻工业原料。根据化验分析,芝麻秸饼含有下列化学成份:乙醚浸出物3.05%,粗蛋白4.92%,全糖3.71%,淀粉10.06%,粗纤维33.2%;每百克样品中含钙一点五四七克,磷零点三五三克,铁零点一一九克。由于成份较全较好,所以不仅适于做养猪精饲料,而且能够提取食品。例如上蔡、长葛等县,用每百斤芝麻秸饼提取五十五至六十度白酒十五斤,或饴糖十斤。在制酒和糖以后,还可作醋一百二十斤,剩下的渣滓还可作饲料。上蔡县用芝麻秸饼进行喂猪试验,四十斤以上的猪日增重零点一二斤,七十斤以上的猪日增重一斤,一百斤以上的猪日增重一点四斤。芝麻秸榨油的创造单位之一上蔡邵唐人民公社算了个账,仅制做油、酒、酱油、醋等四项的经济价值就比每百斤芝麻秸的价值提高四倍半,就是说可以盈利13.53元,因此群众歌颂说:“芝麻秸,真是宝,综合利用价值高”。
广泛利用芝麻秸及其他油料作物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上述材料说明芝麻秸的重大经济意义是无可置疑的。这一事实向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其他油料作物的茎、叶、果实,是否能够像芝麻秸这样进行综合利用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根据我们对于四十多种油料作物茎、叶和野生植物的化验分析,特别是河南省人民群众对一百三十五种家生、野生油料作物的榨油试验,结果证明:一切油料作物和含脂肪较多的禾谷植物茎、叶、皮、壳、心、果实都能榨油,都能综合利用。因此,大搞农副产品、野生植物的综合利用,是促进社办工业发展,尽快地丰富社会物质财富,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仅就河南而言,如果全省六十七亿斤芝麻秸、花生秧、大豆秸、棉花壳、大米糠等都用来榨油,估计可为国家增产油脂二亿六千八百万斤,同时增加饲料六十亿斤,每头猪日食量按五斤计算,可供三百三十万头猪吃一年,更不用说猪肥对农业发展的作用和进一步综合利用还能得到更多产品了。因此,必须广泛而深入的开展以芝麻秸为主的各种油料作物和野生植物的综合利用,调动一切有利因素,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高速度前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