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
古巴等国六十六个政党团体号召举行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
阿根廷和平委员会号召人民展开保卫古巴的强大行动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六十六个党派和人民团体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号召古巴和全拉丁美洲的群众组织和各阶层人民在3月20日到26日举行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声明指出:在我们各国人民中保持落后和贫困、反对独立发展和进步的是美帝国主义势力。从本世纪初起,美国资本家的资本侵入了拉丁美洲,把我们这些国家变成受美国托辣斯和垄断集团奴役的半殖民地。他们利用我们这些国家内部的大庄园主和反动军事集团来控制拉丁美洲的政府,强迫建立并支持独裁政权,以便掠夺我们各国人民的自然资源和榨取巨额利润,而我们各国人民却在可怕的贫困中生活和死亡。
声明强调指出,争取尊重民族主权、争取民主、争取经济的独立发展的正义的和爱国的斗争要求我们加强联系,以便使我们团结起来,加强和发展为达到我们共同目的而非常需要的相互支援。声明号召拉丁美洲人民在支援周中举行各种集会,提出抗议,以表示支持遭到美帝国主义和独裁政府攻击和面临武装干涉威胁的古巴革命;支持经常遭受为外国垄断集团效劳的军事叛乱分子威胁的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支持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巴拉圭和海地的爱国者争取把他们的人民从残酷和血腥的独裁统治下解放出来的英勇斗争;支持现在还是美国殖民地的波多黎各的独立要求和关于释放阿耳维苏·坎波斯及其他由于渴望自己国家取得自由和独立而被捕的人的要求;支持尊重阿根廷人民的民主自由和工人的工会权利的要求;支持巴拿马人民的斗争,巴拿马人民争取行使运河区民族主权的呼声已经表现出战斗性和英雄主义的气概;支持危地马拉人民的斗争,危地马拉人民的民主制度曾被帝国主义势力勾结危地马拉的叛徒所推翻。
在这项声明上签字的有:古巴工人联合会、“7月26日运动”、人民社会党、革命指导委员会、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古巴保卫和平和主权运动、天主教男青年行动联合会、波多黎各国民党、尼加拉瓜社会主义党、尼加拉瓜共和运动党、多米尼加解放运动及其他一些文化界人士、自由职业者、宗教和妇女组织。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7日电 阿根廷和平委员会就古巴局势发表声明说,拉丁美洲人民对美国发动的反古巴的诽谤运动感到不安。声明说,“这种不安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关于危地马拉的不可磨灭的记忆使人看到,这种口头的和文字的攻击,危险地预示着实际侵略的序幕。”
声明说,和平委员会“再一次号召人民展开声援和保卫古巴的强大行动,以保卫受到威胁的和平和主权。我们应该使侵略发动不了”。声明说,当艾森豪威尔访问阿根廷的时候,阿根廷人民应该告诉他,拉丁美洲要求无条件地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一旦发生了对古巴的侵略,阿根廷人民准备支援古巴。
(附图片)
1月23日,委内瑞拉人民在庆祝推翻独裁者希门尼斯军事独裁政权两周年的大会上,高举“打倒美国——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和漫画 新华社稿

利用食糖问题作干涉手段
美国总统对古巴施加压力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7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利用美国购买古巴食糖问题对古巴施加压力。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关于古巴同苏联最近签订的贸易和贷款协定的问题时,故意毁谤这个受到古巴广大人民热烈欢迎的协定。他同时表明,美国当局“或许”要修改美国同古巴之间关于购买食糖的条约。这是继美国驻古巴大使馆13日声明之后美国官方的又一次蛮横干涉的声明。
尽管美国对古巴革命进行肆无忌惮的干涉,并且一再利用食糖进口问题对古巴挥舞“经济制裁”的大棒,艾森豪威尔在这次谈话中却反而攻击美国同古巴“传统的经济关系在最近几个月中被古巴人废弃、扰乱、或者改变”,他把美国凶恶的干涉政策说成是“对古巴人民公正相待,而且没有采取任何对他们有损害的行动”。
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对法国爆炸原子装置一事表示了纵容的态度。他表示,法国“这样做完全是自然的事情”,“是可以理解的”。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正“仔细研究”苏联在日内瓦不继续试验核武器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派遣调查组侦察有地下试验嫌疑现象的标准问题的新建议,但是他又说,要确定每年侦察次数的限额“将是困难的”。

在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上
苏联代表提出新的建议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受苏联政府的委托16日在苏美英三国不继续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会议上提出了新的重要建议。
这个建议目的在于解决美国代表团给会议造成的困难。美国代表团在2月11日的会议上提出了规定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建议。苏联的新建议还能解决标准(监督岗仪器的客观指标)问题上的分歧,这些标准是派遣调查组去现场侦查有地下核爆炸嫌疑的现象的根据。
去年11月和12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苏美英三国科学专家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可能改善发现地下核爆炸的仪器和技术方法的建议。但是,由于美国想增加检查组的数目,以致会议没有能就本应作为派遣调查组的根据的标准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某些醉心于继续核军备竞赛的集团,企图利用没有就标准问题达成协议这一点来给会议制造新的困难。美国代表团要求就缔结准许在地下和外层空间进行某些类型的核试验的有限协议进行谈判。十分明显,如果接受美国这个建议就会更加紧核军备竞赛。
为了排除美国在会谈道路上所设下的障碍,查拉普金宣布,苏联准备同意:在监督机构工作的初期,大约两三年的时间内,在商定的每年(进行调查的次数的)限额的范围内和根据比较简单的标准,派遣调查组到有核爆炸嫌疑现象的地方进行调查。苏联认为,这种标准可以是确定地区,即根据1958年日内瓦专家会议的建议,按照若干监督岗的材料在最高达到二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确定出现现象的地点。在海洋沿岸地方,准确地确定有这种现象的地点比较困难,确定地区的面积可以规定得大些。苏联建议认为,只有具有明显地震特性的局限性现象不在调查之列。
苏联新建议还规定,采用苏联所建议的简化标准的两三年期间内,监督委员会就可以制订和确定出一整套更加严格的能够正确分别地下核爆炸和自然地震现象的标准来。
只要美英两国具有诚意,苏联的建议(在监督委员会工作的初期,应根据苏美科学家对之没有分歧的简化了的标准来派遣检查组)可以使得就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条约的所余为数不多的条款迅速取得一致意见,并签订条约。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贝尔纳
抗议法国爆炸原子装置
新华社伦敦17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贝尔纳教授今天发表声明,抗议法国在撒哈拉进行原子试验,并且要求法国政府今后不再进行这种试验。
贝尔纳在声明中强调说,“非洲人民决不会轻易放过无视他们的愿望而在他们土地上进行的这一罪行。”
声明说,“法国政府这一行动受到普遍的谴责。因此,世界和平理事会现在极其恳切地敦促法国政府不要再进行原子弹试验。”

艾森豪威尔要求增加“援”外拨款
驱策帝国主义集团加紧备战 阻挠不发达国家反殖民斗争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6日向国会提出了美国1961财政年度所谓“共同安全计划”、也就是“援”外计划的咨文,要求国会同意拨出比上一财政年度数目更大的款项,来扩大给外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艾森豪威尔要求在1961财政年度里拨出“援”外款项四十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其中军事“援助”二十亿美元,经济“援助”二十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这笔款项比上一财政年度美国国会批准的“援”外拨款增加了九亿五千三百多万美元,其中军事“援助”增加七亿美元。
艾森豪威尔在咨文中反复强调美国扩大对外军事“援助”的重要性。他竭力鼓吹要使帝国主义阵营军事力量“保持强大”,要拥有和保持“威慑力量”。他向国会说,要在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内部“保持一种强大的有效的威慑阵势”,要向美国的“盟国”“提供比较先进的武器”并且改进它们的军队,他说,他所要求的二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拨款是“最低数目”,并且说,所有这一切都是以美国的“最深切的自我利益为基础”的。
为了掩饰美国的备战计划,艾森豪威尔再一次搬出所谓“共产帝国主义的威胁”的谰言。他叫嚣说:“在面临这种始终存在的共产主义威胁的情况下,为了我们自身的利益以及自由世界大家庭其他成员的利益,我们必须通过我们已经建立的各种共同安全安排继续执行我们的军事援助计划。”他公然说,苏联裁减军事人力的事实“并不能改变”美国和它的盟国共同加紧扩军备战的“必要性”。艾森豪威尔在咨文中自己证实了美国今后要继续玩弄假和平真备战的阴谋。他认为,美国今后的做法应该是,在进行谈判的同时,要“坚定不移地、不事声张地、耐心地”扩充它的军事力量。他说:“削弱我们的共同威慑力量地位是极为愚蠢的。”
作为直接军事“援助”的补充手段,艾森豪威尔要求拨出七亿二千四百万美元所谓“防御支持费”,以便帮助它的一些仆从们维持由于支出巨大的军费而摇摇欲坠的经济局面。他并且要求把其中的56%的数目给予蒋介石、李承晚和吴庭艳集团。
艾森豪威尔再次表明支持台湾蒋介石集团同中国人民为敌。他宣布,除了军事“援助”和“防御支持”以外,美国还打算向蒋介石集团“充分提供赠款和贷款援助”。
艾森豪威尔的咨文表明,美国对不发达地区国家的经济“援助”居心叵测。他说什么“非洲人民加速取得独立,不发达地区愈来愈动荡不定”,是对美国的“新的挑战”。他担心这会带来“爆炸性的威胁”。他说,美国要像“投资”一样地拿出美元来帮助这些国家“明确(发展)方向”。在这里,艾森豪威尔并不隐讳,美“援”对不发达国家的真正目的是企图使这些国家放弃反殖民主义。
艾森豪威尔对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在帮助美国私人资本在不发达国家的私人企业中扩大活动方面所起的作用表示满意。他指出,在过去两年中,“开发贷款基金会”中的一大部分贷款是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艾森豪威尔要求在1961财政年度拨款七亿美元供“开发贷款基金会”使用。
他宣布,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正在拟订由美国、英国、西德共同出资“开发”印巴之间的印度河流域的计划。艾森豪威尔还对于通过援助扩大美国在非洲的势力表现了很大兴趣。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发表研究报告认为
苏美之间基本冲突不可调和
承认苏联威力巨大 鼓吹美国加紧扩军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13日发表了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一批专家为这个委员会草拟的一个关于美国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外交政策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对苏联的威力和影响的巨大表示惊惶,并且极力鼓吹美国用一切手段、特别是加紧扩充军备的办法来使苏联的力量和影响不再扩大。
这个题为“美国对外政策——苏联和东欧”的报告,是美国当局在东风进一步压倒西风的形势下为了找寻对策而准备的十五项研究报告之一。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在他为这个报告写的前言中承认,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各个方面进行仔细研究,是“委员会对苏联科学成就可能对美国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产生的影响感到不安”的直接结果。
报告忧心忡忡地谈到苏联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在国际上的巨大影响。它写道,“两年多前,第一个(人造)卫星的发射迫使美国反省,大多数美国人感到突如其来的是,一向被描绘成没有机械化的农民国家的苏联,确实能够取得了美国自己到那时为止不能取得的这种惊人的成就”。报告认为,美苏两国工业生产的比较“令人担心”。它说,甚至引用美国统计中关于苏联每年产值增长的最低一种数字和美国增长的最高一种数字,也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再过十五到二十年后苏联工业品的生产将超过美国”。报告承认,超过的时间还会更早。报告说,有一切理由可以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可以完成或超额完成”。
报告起草人不安地说,苏联经济实力的加强使它有可能扩大对不发达国家的条件优惠的援助,成为不发达国家“迅速工业化的榜样”。报告说,“互派技术专家、经济援助、贸易的可能性、苏联威望和威力的增长、卫星、月球火箭——所有这些因素都加深了人们这样一种印象:苏联就是未来”,“苏联体现着进步、胜利和未来”。报告还预料,“苏联的力量和影响将进一步加强。”
报告起草人强调苏美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基本冲突”,反对采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任何措施。他们写道,和平共处或冷战——这只是“冲突以不同形式继续而已”。他们主张,“美国和它的盟国必须准备使用军事、政治和经济的种种手段来确使苏联的力量和影响不致进一步扩大”。
这个报告向美国统治集团建议加强扩充军备,增加发展导弹武器和其他军备的开支。它写道:“美国不让发展一种有利于苏联的军事力量的不平衡状态,这是极为重要的。”它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地”增加在军事、空间、对外援助等方面的费用,甚至说像发展导弹这类事情不能受预算方面考虑的约束。报告还主张在“核对峙状态”下有必要加强“有限战争”的武器和军队。报告的这种论调得到了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的支持。他在报告的前言中也大力鼓吹要美国人民“作出必要的牺牲”来扩军备战。
报告反对全面禁止核武器,说什么这“丝毫不能加强和平的稳定性”。它还认为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努力“不是迈向裁军的步骤”。但是,另一方面,报告却主张“美国应该继续不断地”同苏联谈判,作为“配合”扩军备战的“措施”。这些言论充分暴露了报告起草人对谈判缺乏诚意,只是把它当作争取时间发展军事实力的手段。

专栏:备忘录

美国对外“援助”的真正目的何在?
请看美国官方的言论
“(一)任何军事、经济或技术援助将不给予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受援国不同意履行它们在有美国参加的多边与双边条约或协定中所承担的军事义务。(二)任何经济与技术援助将不给予任何一个国家……如果这种援助不能加强美国的安全。”
——摘自美国“共同安全法”第511条
“美国自从1950年援外计划开始以来所拨出的军事援助总数在二百零五亿美元以上……盟国拿出了一千三百亿美元,因此比例是,美国每拿出一个美元,他们自己拿出五个美元。”
——摘自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959年度“援外”报告
“我们是不是交了朋友,我是不在乎的。在许多这样的情况中,我不在乎他们是不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做这些事情是因为将对美国的利益有好处。”
——摘自美国已故国务卿杜勒斯1957年8月10日对美国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的讲话
“这项计划(美国“共同安全计划”)的各项目的是简单的、直截了当的和清楚的。……我们的安全不仅仅同其他国家的局势有关,它还依靠各盟国的支援。我们需要联合的军事力量、基地、战略资源和生产能力,这种需要是实在的和不可避免的。”
——摘自美国副国务卿狄龙1959年3月17日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讲话
“首先,我们应该挑选那些反共的、但对我们友好的政府的国家,它们已经通过军事协定同我们连系在一起。在这方面,政府的补助和援助可以采取主要是军事拨款的方式。因为已经上钩的鱼儿不需要香饵。”
——摘自美国石油大王、现任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1956年给美国总统的秘密信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伊拉克古巴互派外交代表
巴格达讯 据伊拉克“消息报”18日报道,伊拉克内阁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决定同古巴互派公使级外交代表。
伊拉克驻美国大使阿里·海达尔·苏莱曼被任命兼任伊拉克驻古巴公使。
巴总统阿尤布汗再次宣誓就职
卡拉奇讯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17日上午在拉瓦尔品第再次宣誓就职。
由十一名成员组成的前巴基斯坦内阁在阿尤布汗主持的一个仪式上也重新就职。
柬一些珍贵文物被盗卖到美法
金边讯 “柬埔寨电讯报”17日揭露,柬埔寨吴哥古迹(这个古迹拥有十一世纪一十三世纪的著名的建筑和雕塑艺术品)的一些浮雕被“大量盗卖”往美国和法国。这家报纸说,被盗卖到美国的每件浮雕在美国卖一百美元。
东京去年交通事故严重
东京讯 东京警视厅18日发表的1959年“东京都交通事故白皮书”承认,东京去年发生的交通事故已经超过美国的纽约而居世界第一位。这份“白皮书”说,1959年一年内东京共发生交通事故十五万四千起,比1958年增加了40%,即四万四千起,死亡人数达一千一百二十六人,负伤人数达五万五千三百人。

准备后事
池北偶诗 方成画
议员先生闲来无事,
想出一项新鲜议题:
一旦爆发原子战争,
怎样维持“民主政治”?
核子武器不断飞来,
议员难免会被炸死,
四百余人剩下无几,
议会碍难召开会议。
特此郑重通过法案,
专为议员准备后事,
正式授权各州州长,
届时任命活人顶替。
凑够法定过半人数,
争吵喧嚷有如平时,
设若需要批准投降,
也可勉强作出决议。
美国议会妙事不少,
要数这桩最为滑稽,
为了制造战争空气,
不怕别人笑痛肚皮。
报载:美国参议院2月3日通过一项修正案,给予各州州长任命人选代替众议院议员的权力,如果议员们在原子袭击下死去的话。不过这种权力只有在四百三十五名众议员的一半以上死去时才能使用。

土耳其一些反对党议员和报刊
谴责土美双边军事协定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土耳其反对党议员和报刊近来日益强烈地谴责土耳其—美国双边军事协定。
土—美双边军事协定是1959年3月5日在安卡拉签订的,协定规定在土耳其建立美国导弹基地,美国并以原子武器装备土耳其。土耳其国民议会目前正在讨论这项协定。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的议员缪夫特图格卢、埃吉维特和埃罗格卢等人指出,这个协定同国家的独立和民族尊严是不相容的。
共和人民党的机关报“民族报”也谴责土—美双边军事协定使美国武装部队有权“干涉土耳其的内政”。
“国家报”写道,这项协定违背土耳其的宪法和现行的法律。“路线”杂志更进而问道,土耳其民主党的当权者是否打算在必要时把大多数公民关于要求民主党还给他们权利的合法要求说成是“国际共产主义的阴谋”,从而乞求美国的帮助呢?

从土耳其看“美援”
柯月霖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2月16日向美国国会提出的所谓“共同安全计划”的咨文中,除了继续叫嚣要加强帝国主义集团的所谓“共同威慑力量地位”外,还对美国的对外“援助”计划照例进行了一番吹嘘。他说,“共同安全计划是一个对世界在自由中取得进步必不可少的计划”,是“提高千百万人的生活水平而作的共同努力”的一部分。
但是,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呢?让我们看一看美“援”的主要承受国之一土耳其的情况吧!
艾森豪威尔在不久以前的十一国之行中曾经访问过土耳其,并且还特别赞扬了土耳其的“成就”和“进步”,说土耳其是一个“有启发性的例子”。
在亚洲国家中间,土耳其接受“美援”是最早和最多的。据美联社最近透露,在过去十二年内,美国对土耳其援助的总数共计二十四亿五千五百万美元。如果把美国通过进出口银行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提供的贷款计算在内,数目还要大得多。长期以来,美国就利用“美援”,控制土耳其,把它装扮成西方的“民主橱窗”。约三年前,杜勒斯就曾经说过,“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目的在于“帮助某些国家走上土耳其已经走上了的民主道路”。这些“好心肠”的老爷们千方百计地企图证明,一切不发达国家,只有像土耳其一样接受美国“倾注式”的援助,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走上“繁荣”和“民主”的道路。
一幅凄惨的图景
但是,与艾森豪威尔津津乐道的相反,人们在土耳其不仅看不到什么“繁荣”和“进步”,却看到了在严重的经济危机袭击下的一幅凄惨图景:工业生产奄奄一息,农业经济濒临破产,大批失业者流浪街头,物价指数直线上升……1959年10月17日的伊斯坦布尔报纸发表了一则消息,令人不忍卒读:一个年轻母亲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三个孩子,她在受审时呜咽地说,丈夫早就失业,家中断炊已久,为了不忍心眼看孩子们活活饿死,她就狠心地送他们归天。为了维持生计,在土耳其鬻儿卖女、挺而走险者,比比皆是。
为什么美国的“好心肠”的老爷们“施舍”美元愈多,土耳其人民的灾难却愈益深重呢?“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巧妙地把原因归之于土耳其“消费者的需要创造最高纪录”。这真是莫大的讽刺。尽管美国佬念念不忘“美援”在“帮助提高不发达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上的杰出作用;但是,土耳其人民完全知道,造成土耳其经济破产和人民生活贫困的祸根不是别的,恰恰就是美国的“援助”。有一个外国记者曾经询问一个土耳其出租汽车的司机说:“美国援助给土耳其带来了什么?”这个司机说得好:“美国援助给执政的银行家政党带来了权力,给达官贵人带来了‘卢克斯’牌汽车……而给土耳其人民带来了贫困和无权的地位。”
非常沉重的负担
自从土耳其接受“美援”以后,它就被牢牢地缚在完全受美国操纵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集团(现改名为中央条约组织)的战车上,走上了国民经济军事化的道路。为了维持一支五十万人的军队,土耳其每年得耗费60%以上的国家预算,而这个国家的人口不过二千五百多万。由于军费负担日益沉重,国家开支入不敷出,政府只能依靠举债度日。据土耳其“民族报”发表的中央统计局的材料,截至1959年6月,土耳其的外债和内债已达七十亿里拉以上。据估计,这个国家仅仅还清外债就需要四十四年之久。土耳其国家军事化的结果,给人民带来了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等无穷灾难。不久以前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土耳其代表也不得不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集团给土耳其规定的扩军目标,对它们的经济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就连“纽约时报”也无法否认,美国对土耳其的政策,“是造成土耳其目前贫困的一部分原因”。
到处伸展的触须
美国统治集团还利用“美援”在土耳其为美国的私人资本开辟道路。在美国的要挟下,土耳其政府于1951年就通过了“鼓励外国投资”的法律,以代替过去凯末尔政府时代颁布的“保护民族工业”的法令。从此以后,外国资本在土耳其大肆活跃,美国的“狄龙—里德公司”、“纽约美孚油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等垄断企业便迫不及待地把触须伸展到土耳其的各个经济部门,控制了土耳其的石油、锰、铬、铜、煤、水泥工业和炼钢工业,并且完全操纵了土耳其的国家银行。
令人闷死的“拥抱”
美国不但通过所谓“援助”和资本输出从土耳其掠夺了大量的战略物资和经济原料,而且还不择手段地在土耳其倾销剩余产品,以转嫁自己的经济危机。美国一方面根据“共同安全协定”指定土耳其以粮食供给北大西洋集团的军队,另一方面却把剩余农产品源源输入土耳其,从中渔利。土耳其从美国等西方国家输入的商品的价格,比世界市场贵40%,而输出的原料却远远低于世界市场的价格,从而造成土耳其对外贸易的巨大逆差。更严重的是,在美国剩余产品的倾销下,土耳其的工农业生产受到极大的摧残,大批企业纷纷倒闭,不少工厂的开工率只占生产能力的30%至40%,不景气现象遍及了整个农村。土耳其“国家报”于1959年7月间发表的一篇文章尖锐地指出:“承蒙美国同情我们。但是我们现在正被闷死在美国的这种紧紧的拥抱中。”
在“美援”枷锁的束缚下,土耳其的国家主权和尊严丧失殆尽。美国派驻土耳其的执行援助计划的代表团,无异是土耳其的太上皇,不仅对土耳其政府颐指气使,而且还越俎代庖地决定土耳其的内部事务。在美国的压力下,土耳其政府最近被迫实行货币贬值,使里拉的购买力降低一半以上。美国的所谓“技术专家”和军人在土耳其更是作威作福,使土耳其人民感到极大的屈辱。
这些铁一般的事实完全可以说明,对新独立的国家说来,土耳其确实是一个有“启发性的例子”。它“启发”人们认识,接受“美援”将会给不发达国家带来什么!不是“进步”和“繁荣”,而是贫困和灾难;不是“自由”和“民主”,而是奴役和屈辱。土耳其的例子最有力地揭穿了美国所谓“援助”的伪善面目。
(附图片)
美国对土耳其的“技术援助”
(原载德国“豪猪”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