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树雄心 添干劲 一季超“纲要”
广丰县要早稻亩产八百斤
文山自治州改单季为双季、三季种植
本报讯 去年粮食亩产超千斤的江西广丰县,今年大抓早稻生产,争取亩产八百斤,比去年亩产四百多斤增产近一倍,做到一季产量跨过农业纲要规定的产量指标。
最近,广丰县各人民公社都以早稻亩产八百斤的高产指标作为尺度,检查了现有的水、肥、土、种、秧等项增产措施的准备情况,发现许多设施还不能适应高产指标的要求,而且部分干部还缺乏争取早稻高产的干劲。县委为了使早稻高产指标能够实现,认为首先要在广大干部中树立实现高产指标的思想,从而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做到措施加码。去年广丰县粮食亩产量超过千斤,这使部分高产地区的干部产生了“高产到顶”的思想;部分低产地区又有“条件不好”等唯条件论。针对这些思想,县委在五级干部大会上组织了鸣放辩论,以不断革命的理论武装了广大干部的思想;同时还以河北公社去年早稻高产的事实,教育了干部,使他们树立了早稻一季产量可以跨过农业纲要粮食指标的信心。
县委为了加强对早稻生产的领导,除了成立早稻生产指挥部外,又派出了十六个县委委员兼任公社党委书记,各公社党委派出二百多名党委委员兼生产大队支部书记,各县委常委则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固定了领导地区。
在领导力量加强和干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县委决定进一步把早稻产量计划落实到群众中去。各公社除广泛发动社员献计献策外,还组织了三千名干部登门拜访社员,收集有关早稻增产的有效措施。根据广大社员的献计献策,县委又以早稻产量跨纲要的高产指标作为检查备耕的尺度,全面检查了水、肥、土、种等项工作的准备情况。水利方面,在没有提高早稻高产指标以前,许多干部都认为蓄水量足够早稻灌溉之用;但是根据今年早稻亩产八百斤的指标计算,现有的水量则相差很远,其中有二万多亩梯田根本没有水利设施。指标和措施不一致的情况,引起了县委和公社党委极大的重视,立即增加了三百万方土方的水利兴修任务,开辟了环山渠道,使全县二十四万亩早稻田都能抗御一百二十天的大旱。
在肥料方面,发现离早稻高产指标所需数量相差更大。经过以早稻高产指标与肥料对口算账以后,各个公社都掀起了新的积肥造肥高潮,现在全县每天参加积肥的人数达到十万人。县委对横峰等几个水利任务重、没有办法抽出劳力积肥的公社,已从没有水利任务的公社抽调劳动力支援。现在,全县已经备足了早稻高产所需要的肥料。
本来认为土壤改良、种子准备等工作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经过用早稻高产指标一衡量,也发现了许多问题。各公社已经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课。
据新华社讯 云南省文山僮族苗族自治州在各种作物地里间作套种,千方百计地变一季作物为双季、三季作物,力争今年粮食生产达到多种、高产、多收。
今年自治州春耕生产准备早,春播工作也开始早。到2月8日,全州已春播水稻、包谷、荞麦、豆类等各种早熟作物八十多万亩,比去年同期扩大了两倍以上;同时,春播木薯、芭蕉芋、瓜类等高产饲料作物数十万亩,培育了大批中稻小秧,为今年变单季作物为双季、三季作物创造了条件。先播早熟作物大部已一片油绿,苗棵健壮整齐。
文山自治州位于北回归线上,气候温暖,无霜期长,很适合农作物生长。几年来,由于扩大了耕地面积,认真贯彻了多种、高产、多收的生产方针,粮食产量增长很快,1959年比1957年粮食增加了一倍还多,全州平均每人有粮一千二百二十四斤。今年年初,各族人民在总结两年来农业大跃进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继续跃进的生产规划。规划规定:今年全州一方面要扩种饲料作物、大力发展养猪,扩种经济作物、实现多种经营;同时还要垦荒扩大耕地面积,早种多种,改一年一种一熟为一年多种多熟。到目前为止,全州已垦荒六十二万多亩,比去年同期扩大耕地面积近20%。1月中旬,全州各地普降六至七毫米春雨,各级党委又抓住“春雨早来兆丰年”的有利时机,层层召开电话会议,动员群众开始大种早熟作物,使播种季节比往年提前一至两个节令;大力推广早熟作物、中季作物和晚秋作物间作、套种。
(附图片)
广东番顺县沙头公社沙墟二大队,比去年提早一个月春播,培育早稻壮秧 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

专栏:编后

多种还要高产
多种才能多收。今年夏收作物播种面积(包括已播的越冬作物和计划播种的早稻及春麦)将比去年大大增加,这是夏季大丰收的基本保证。
但是,多种还要高产。只有多种、高产,才能拿到更多的粮食。
怎样实现高产?关键在于树雄心,添干劲,使增产措施大加码。广丰县人民在这方面作出了光辉的榜样,他们提出了早稻产量“一季跨纲要”的响亮口号,并且按照这个先进指标检查备耕工作,增加措施。蓄水不够用,立即增添三百万土方的水利工程任务;肥料不足,就组织十几万人突击积肥……。这些增产措施只要一着一着地狠狠抓下去,我们相信,“一季跨纲要”的高产指标一定可以实现!
争取夏季大丰收,对实现今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有重要意义。在扩大夏收作物播种面积的基础上,我们应该向广丰县人民一样,树雄心,添干劲,把增产计划落实到包产单位,发动群众按照先进的生产指标增加措施,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单位产量提得更高,取得夏季更大丰收。

提高田间管理标准 不断扩大高产面积
温江专区小麦油菜生长很好
本报讯 四川省温江专区在夏收作物田间管理中,普遍采用指挥田和高产田的管理措施和方法,使高额丰产田的面积不断扩大。
到目前为止,全区小麦高产田的面积,由最初播种时占小麦总面积30%扩大到50%;油菜高产田的面积,由原来的30%扩大到90%以上。许多原来的干部高产指挥田和高额丰产田,已逐渐扩大成为指挥片、高产坝和丰产路(沿大路两旁全系高产田)。从广阔的川西平原,到周围邛崃山脉的山地、丘陵区,到处是一块赛过一块的好庄稼;小麦普遍分蘖、拔节,油菜大部开盘、抽苔;苗架生长情况比大丰收的去年又高出一层。
普遍采用高产田的管理措施和方法,提高田间管理质量标准,不断扩大高产田,这是中共温江地委进一步贯彻多种高产多收的方针而提出的增产措施之一。根据当前全区生产形势无限好的情况分析,温江地委认为,在田间管理过程中进一步扩大高产田,是完全可能的和必要的。首先,今年小麦、油菜生产的基础好,全部小麦、油菜地深翻一尺左右,每亩施底肥二万多斤,比去年多施一半,贯彻执行了合理密植,小麦每亩用种三十斤左右,油菜每亩有苗六千到九千株,规格、质量都高过去年。随着管理越抓越细,苗架生长越来越好。第二、经过社会主义教育,广大农民群众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干劲十足,斗志昂扬;在小春管理上,步步抓紧,管得更细,形成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局面。第三,现在离这些作物的开花、结实期间还早,只要认真做到“三分种,七分管”,将对增产起决定作用。第四,全区今年扩大小麦、油菜等夏熟作物种植面积30%以上,这是多种多收、增加夏收产量比重的一方面;扩大高产田面积,同时管理好一般田,这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关键,是实现高产多收、增加夏收比重的另一方面。
根据这些情况,中共温江地委向全区各县、公社发出号召,要求各地普遍推广高产田的管理措施,在田间管理中进一步扩大高产田面积。
地委又总结出各地高产田的管理措施和经验,提出田间管理高标准的十项具体要求:一、全苗壮苗;二、肥料施得多、施得好;三、耕作园田化;四、技术符合规格;五、增产措施具体;六、建立专业队管理;七、管理要全面,不仅注意粮食作物,而且要注意油菜、绿肥等作物;八、管理要及时;九、要经常检查;十、行动战斗化。战斗口号是:“上下一条心,群众一股劲,庄稼一个样”。
全区先后在先进地区郫县、新都、新繁、广汉等县,召开了小春管理流动现场会议,并组织县、公社党委书记等四百多人前往全省小麦生产旗帜乐至县参观。各县、公社又在当地选拔田间管理的标兵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作为学习榜样。这样层层树立标兵,使田间管理的高标准更加具体。各县还全面开展了田间管理高标准竞赛、四边竞赛、对手赛等,进行大评比、大检查,使生产高潮一浪高过一浪。经过半个月的突击运动,全区在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基本上实现了上述十项要求。
各地经过田间排队,选拔出新的高产田以后,立即修订计划,增添措施,做好管理工作。温江县在小麦、油菜高产田扩大一倍以后,立即分段划区,加强党的领导。全县两条公路两旁的成片高产田划作两条高产指挥路,由县委直接掌握,归两个县委副书记亲自领导;全县其余高产田划分五个高产大片,分别由五个县委委员负责领导。各公社高产片也由党委书记挂帅。为了加强联系、统一规格,五个高产大片又成立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新繁县各公社都分别召开了夺高产誓师大会,重新修订新扩大高产田的增产计划,增添措施。青白、万安、新民等公社,都规定高产田油菜七天追肥一次,原订追肥八至十次,现改为十至十五次,猛攻开盘、抽苔肥;小麦每隔十五天追肥一次,再松土一次,并作到看天看田看苗进行适时灌水。各地还开展了大规模积肥造肥运动,适应扩大高产田的需要。
由于开展了高标准管理竞赛,扩大了高产田,因而大大促进了一般夏收作物的田间管理。各县对一般田都作了逐块鉴定排队,作出追赶高产田的具体规划,开展了“追、赶、超”高产田的活动。

不断扩大高产田
蜀嘉
随着两年来农业生产的连续大跃进,高产田的面积也愈来愈大。在今年的小麦、油菜等夏收作物中,许多地区高产田都达到30%左右。这些高产田由于认真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按照高额丰产的要求进行了高标准的耕作管理,因而庄稼都生长得很好。不论是小麦还是油菜,目前都是苗肥叶茂,看来已为今年的夏季大丰产打下了基础。
要求在全部农田中,有一部分农田达到高额丰产,这不仅可以增加总产量,而且可以树立高产榜样,鼓舞人们争取更大丰收的信心,带动一般田向高产田学习、看齐。因此,种好高产田意义很大。当然,在种好高产田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一般田的管理,种好一般田。因为种高产田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一般田,使一般田也能逐步赶上高产田,才能取得更大丰收。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决贯彻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的方针。
为了取得更大的丰收,高产田应当不断发展,不断前进。所谓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高产田的面积不断扩大,使高产田在全部农田中的比例愈来愈大,原来的高产田可以发展成为高产片、高产方……;一是高产田的生产指标不断提高,原来的计划产量是五百斤的,逐渐增长为六百斤、七百斤、八百斤、一千斤以上……。高产田的不断发展,不断前进,就会使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总产量不断增加,整个的农业战线不断跃进。
为了使今年的夏收作物获得更大的丰收,为了使高产田的面积不断扩大,单位产量不断提高,四川省温江专区在今年夏收作物的田间管理中,采取了既用高标准的措施和方法管理原有的高产田,使高产田真正成为一般田的旗帜;又用高产田中行之有效的措施,精心管理一般田,促使一般田的禾苗赶上高产田,扩大高产田的面积。许多一般田由于提高了增产指标,增加了增产措施,群众鼓足干劲,加强了管理,全区小麦高产田已由最初播种时占总面积的30%扩大到50%;油菜高产田的面积也由原来的30%扩大到90%以上。而许多原来的干部高产指挥田和高额丰产田,已逐渐扩大为指挥片、高产坝和丰产路(沿一条路两旁全是高产田)。温江专区这种用高标准加强夏收作物田间管理、不断扩大高产田的方法,是一种好方法。它体现了不断革命的精神,也反映了温江地区人民誓夺夏收作物高产和为社会主义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的雄心壮志。这种不断革命的精神和扩大高产田的方法,都是值得学习的。

多种菜 快种菜 种好菜
福建江苏采用多种办法扩大蔬菜面积
武汉地区已种春菜百万亩,加上冬菜,平均每人四分菜地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各地采取多种办法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福州市郊每天有一万八千多人在抢种蔬菜,到本月上旬已种菜三万三千六百多亩,力争到月底扩种到四万五千亩。农村各人民公社都发动社员千方百计用村前屋后、塘边、渠边、河边、田埂等空闲土地种植蔬菜,并且用开垦荒地和在果园、林场套种等办法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力争粮丰蔬菜足。
福建地处亚热带,终年可以种菜。各地都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增加蔬菜种植面积,满足城乡人民生活需要和用作养猪饲料。据福州、厦门两地和晋江、龙溪、福安、龙岩、闽侯等专区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蔬菜种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将近一倍。厦门、泉州、漳州等城市郊区,由于蔬菜种植面积扩大,除满足当地市场需要外,还能大量加工、外调。厦门仅在春节期间即调出七千九百多担蔬菜,支援外地。
各地在安排今年蔬菜生产时,不仅注意到数量的增加,还注意到品种多样化,长期菜和短期菜适当安排,高产量菜和营养价值较高的菜互相搭配。福州市今年即安排了二百五十多个蔬菜品种。根据福建的优良气候,各地还不断试验和推广冬菜夏种、夏菜冬种,达到蔬菜四季常青,消灭淡、旺季的差别。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各地抓紧当前气候转暖的时机,突击种植春菜。
各地人民公社在制订了春菜种植规划之后,都发动社员,在蔬菜基地上和公共食堂的园田里,或者在河边、路边等冬闲地上,以最快的速度和精细的工夫进行翻土、整地、施肥和播种春菜。沭阳县马厂公社在“多种菜、快种菜、种好菜”的口号下,集中了两千多名劳动力,突击一天,就将全社所有的河边、路边、屋边等“十边”土地翻好,施上足够的肥料,撒下了各种菜秧。仪征县恒华公社各个生产队提出土不翻不种、泥不疏松不种、不施肥料不种,保证栽种好、管理好、生长好,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二千六百多亩春菜的播种任务。
南京、扬州、苏州等十个城市的郊区在加强冬菜田管理的同时,也掀起了突击种植春菜的热潮。这十个城市的郊区,今年计划春播蔬菜比去年同期增加十四万多亩,目前规划已落实到队、到田,并开始整地播种。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武汉地区各县人民公社正在抢种春菜。据有关部门统计,从2月5日到14日的十天当中,武汉地区已经突击播种萝卜、白菜、菠菜、莴苣等各种蔬菜一百零七万亩;加上原有的一百三十万亩冬菜,目前全区平均每人有四分多菜地,比过去增加了两分多地。嘉鱼、汉阳、黄陂等县平均每人有菜地半亩以上。
动手早、进展快,播种多,质量好,是武汉地区今年种植春菜的最大特点。春节前,各地在加强冬菜田间管理的同时,就对春菜生产作了规划和安排。立春后,各地便立即抓住时机突击抢种。孝感县在抢种时采用“三大”(大动员、大协作、大插红旗)、“三保”(保种、保活、保丰收)等办法,组织一批突击队,集中了一万一千多头耕牛,边整田、边送肥、边播种,只八天时间,就播种各类蔬菜十万多亩。
由于抢种春菜正在繁忙的春耕季节。因此,武汉地区各级党组织一开始就注意抓典型,抓思想,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从而克服了各种不重视春菜种植的思想。例如,汉阳县奓山人民公社开始有人认为,要种蔬菜就得挤掉水稻。经过大鸣大放大辩论以后,全社只用十多天时间,就利用荒地、田边、地角、空场播种了一万多亩春菜。中共汉阳县委及时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全县春菜播种面积迅速由原来的两万亩扩大到五万多亩。
为了满足城镇人民对蔬菜的需要,武汉地区各县在播种春菜时,都贯彻执行了自给性生产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的方针。例如,接近城镇的各人民公社根据土地、交通等条件,确定了若干个生产队作为蔬菜生产基地。仅应城县就建立了八个蔬菜基地,面积共一万八千多亩,并组织了二百八十多个专业队,专门管理这些蔬菜基地的生产。此外,各个生产队也都以食堂为单位,建立了自己的蔬菜基地。

“立春”前一天,我到了湖南省宜章县栗源公社。这个公社位于五岭以南,和广东省交界,耕种季节较早。1958年公社化前,我曾到过这里,那时节令是“惊蛰”,比现在要迟一个月。可是,当时人们还集中力量在修水利、积肥,春耕活动很少,许多人还在等待着春雨发水作秧田。两年后的今天,节令周而复始地循环运转着,气候自然条件并没有什么变化,就是由于广大农民跨上了大集体、大生产的人民公社这匹“骏马”,开展着与季节赛跑的大生产运动,便把备耕工作提前了近一个月。田野里,到处是翻耕土地、积肥运肥的人群,整个的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早字带头,万事主动
田野里,到处田塍杂草铲光了,提早换上了新装。在红旗招展的地方,人们吆喝着牛在翻耕,成片的秧田已整得田平如镜,由牛拉车和大板车组成的运肥队伍,从早到晚忙碌地运肥下田。田间,黑色的大肥堆,一个接一个地伸向远方。姑娘们均匀地把沤制好的混合肥料撒到田里,翻耕队驱着牛很快地把田翻耕过来,分层地把肥料压到泥土里。尽管这儿的落叶树还未发芽,春天已经提早来了,春耕大生产已经开始了。
“一早百早,一步主动,步步主动。”领我参观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陈扬礼开始叙述他们如何和季节赛跑、把一切备耕工作抢在立春前做好的情况。去冬,他们完成水利的土石方,相当解放后十年水利土石方总数的一倍,可是大家一鼓作气,在去年11月底就基本上结束了水利工作。这样,很快就腾出手来,大积肥料。现在,每亩有混合肥料六百多担。由于实现了“一亩田一头猪”,今年精肥将近占到一半。因此今年肥料又多又好,而且有80%的肥料已经运下了田。现在,全社三千七百多亩早稻秧田,已有一千八百多亩施足基肥,平整好了。陈扬礼用八个字结束了他的谈话:“早字带头,万事主动”。
树不知春人知春
适当提早季节,是几年来特别是近两年农业大跃进中摸索出来的一条增产经验,也是在不断和右倾保守思想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新事物。这里群众中还流传许多新、旧思想斗争的小故事。“王老汉六十才知春”的故事,就是其中的一个。王良才是位六十岁的老农,在甘棠湾生产队是有名的作田能手,就是思想有些保守,抓住老皇历不放手。1958年这里总结增产经验,决定把早稻播种期由“清明”提早到
“春分”,争取早、晚两季丰收。王老汉不同意,他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桐子开花(清明)才下种是老规矩。结果,别人“春分”浸种,他领导的耕作组十五亩多稻田在“清明”后三天才播种。因为早稻插得晚,收得迟,晚稻被挤到“立秋”后两、三天才插下去,晚稻扬花期正碰上寒潮。秋收时,别人晚稻亩产三、四百斤,他们只收一百多斤,产量相差一半。组员们都批评他的保守思想害死人。王老汉心不服,说什么:“总算他们运气好,明年再看吧。”1959年,这里普遍是“春分”播种,有一小部分提早在“惊蛰”后就播了种,晚稻都亩产四、五百斤,早稻收成也很好。汤家作业组有五亩晚稻田因为推迟到“立秋”后一天才插下去,误了季节,和同样耕作的在“立秋”前插的晚稻比较起来,每亩少收二十一斤谷。王良才老汉亲自参加了这五亩晚稻田的验收工作,这时,他才心服。现在逢人就说:“春争日,夏争时。一早百早,早插一天硬是好。”今年农历正月初二,王老汉第一个牵着牛下田春耕。全队集中成片的五十多亩早稻秧田,在“立春”前一天就整平了。王老汉被选为育秧小组的老农顾问。他成天扛着锄头在秧田边转,当他看到隔年冬天利用温泉培育的试验秧苗已经长出了绿叶,感叹地说:“如今硬是树不知春人知春”。于是“王老汉六十才知春”的故事,就在附近群众中传开了。
破冰犁田 大闹春耕
“立春”那天,在龙沙坪大队的百亩秧田基地上,六十多岁的陈七养、陈八养两兄弟站在田塍上,无限感慨地谈论着今年“立春”前就作好了秧田的事。原来这是一个干旱地区,在小农经济时期,大家都眼巴巴地等春雨发水才作秧田,一般要在“清明”后才播种。1956年这里龙沙坪、永安两个农业社破天荒地提早季节在“惊蛰”前后作好秧田,播种了二十多亩。结果碰上春旱,秧田开了坼,秧苗干死了,只好在春雨后翻耕重播种,反而推迟了播种季节。去年春天,这里安装了一台二十五马力的抽水机,叫河水翻山越岭地灌溉着八百多亩农田。今年初春,尽管这里已有将近一个月没有下雨,他们有抽水机灌溉,再不需要等春雨作秧田了。去年冬天,他们就开始了平整秧田工作。在这个过去水源奇缺的地区,隔年作好了秧田,在当地是一件大新闻。
早,现在已深入人心。人们不再是等待春满大地,才开始忙碌,而是在树枝尚未发芽、春天还没有露头的时候,就积极主动地把一切备耕工作都预先做好,迎着春的头前赶上去。从早到晚,人们忙碌地翻耕、送肥、开荒、整土和平整秧田。田野里真是人声鼎沸,热气腾腾。在这里,有不少催春的动人事迹。妇女双铧犁能手黄怀英领导的“三八”妇女翻耕队,从正月初二开始就破冰犁田,大闹春耕,平均每人每天犁田四亩半,创造了全社耕田的新纪录。共产党员彭万福在小丘并大丘的平整土地中,创造了牛拉泥船的新工具,工效比人工挑土平均提高十多倍。
旱地作物也下种了
今年这里的旱地作物也来了个大革命。往年这时,旱地作物还没有人去过问,可是现在全社八千七百多亩旱地大部分都施了基肥,平整好了。第一批早包谷已经播种了,一百多个南瓜山也播了种。红薯温床育苗已经普遍搞起来了。第一批红薯种四十二万多斤,在春节前就种下去了。全县有名的红薯劳动模范——这个社的五十多岁的贫农社员李世鹏培育的红薯苗,最早的有一尺多深了。今年全社五千七百多亩夏红薯的栽插季节,将由过去“端午”节栽插提早到“清明”后开始。这是过去人们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月夜送水
在这里,“早”字已成为人们谈话的中心主题。谈水稻田早,也谈旱地早,谈自己如何提早季节,也千方百计地帮助别人提早季节。“李三爹月夜送水”就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李三爹今年五十八岁,是苦竹生产队的模范看水员,大年初二晚上,他听到公社党委发出“提早春耕”的号召后,睡在床上老是想着下游的庙脚坪生产队是个缺水地方,没有水,怎么提早春耕呢?去年他们是等着上游苦竹队春灌翻耕后的余水才犁田的,因为水源不好,不敢提早春耕。他们的田底子比苦竹队的肥,就因为早、晚稻都迟插十来天秧,结果亩产量反而比苦竹队的稻田少收五十五斤谷子。今年水库修好了,蓄水多了,为什么不能从下游灌起,让大家都提早春耕,全面增产呢?李三爹想到这里,怎么也睡不下去。他爬起床,扛着锄头,借着月光,把水库里的水放到下游庙脚坪生产队的四十多亩冬闲田里。第二天,庙脚坪生产队的党支书李相泰到田边一看,感到很惊奇。原先愁着没有水提早春耕,为什么一夜之间,稻田里灌满了水呢?他沿着渠道走去,发现李三爹在看水。他连忙问李三爹:“今年为什么要从下游灌起?”李三爹笑一笑说:“要大家增产才好哩!”李相泰赶回去,就把李三爹月夜送水上门的事向社员们宣布了。大家都很感动。当天,全队出动二十一条耕牛,把四十多亩冬闲田提前翻耕了。
这种处处为别人着想的高尚的共产主义新风格的事情,在这里春耕大生产中,到处可以碰到。永安生产队的队长、共产党员文春秀,当他为自己这个干旱地区今年有抽水机灌溉,能够提早作秧田而感到万分高兴的时候,就很快想到高山寒冻地区的椅子岭等三个生产队提早育秧的困难。他主动地和这三个生产队挂好钩,计划用换工的方式,代替他们在平原地区育好二十二亩早稻秧苗。这件事,使得椅子岭等三个生产队的社员很受感动。他们每个队抽出四十个人,突击两天,为永安生产队在山上烧制好十多万斤火土灰肥料。今年这里在育秧中,普遍采取统一规划秧田,集中成片,专业经营,分批播种,互相调剂的办法,使得全社十八个季节较迟的山地生产队都在平原地区育第一批早稻秧苗。过去由于山地气温低,不能提早育秧的矛盾解决了。
当全体社员已经大闹春耕,形成生产高潮的时候,公社党委又早走了一步。我离开公社的那一天,公社党委会正在开会研究如何大力推广插秧机、训练插秧机手……细致地安排下一步的工作了。
·本报记者 胡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