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捍卫古巴就是捍卫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国家公众舆论怒斥美国干涉阴谋
新华社16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民族主义议会阵线议员卡瓦耳次提最近在众议院讲话时说:巴西人民认为,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是巴西人民争取解放和发展巴西经济的斗争的榜样,他号召巴西人民捍卫这个兄弟国家的人民。
卡瓦耳次提指出:当古巴政府实现改变封建和殖民主义结构的诺言的时候,就触动了美帝国主义集团的利益,于是垄断美洲大陆新闻的三大通讯社就发动宣传运动来污蔑和歪曲古巴革命的真相。他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勇敢地正视和解决古巴的土地问题,他并不姑息作为古巴的最大的地主的美国糖业和畜牧业大公司。这就是美国报刊、通讯社,最近则是美国政府自己,大肆攻击古巴革命政府的真正原因。为了保护这些大地主,美国企业集团甚至打算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
卡瓦耳次提强调指出,“如果我们不起来捍卫这个兄弟国家的人民,也就是把我们的国家奉送给国际托辣斯”,在古巴和巴西,国际托辣斯是损害民族利益的。
卡瓦耳次提的主张受到民族主义议会阵线的另一名议员塞耳苏·布兰特的支持。他说:维护古巴的革命,也就是维护巴西将要实现的事业。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5日电 阿根廷一些政党组织和群众团体联合发表致社会舆论的声明,号召公众舆论支持古巴革命。
在声明上签署的有阿根廷支持古巴共和国委员会、进步民主党青年联盟、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反对派青年组织、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中学生联合会、一些工会和其他团体。
声明强调指出,“自从古巴当局颁布了第一批革命法律的时候起,受到影响的势力、大庄园主和美国垄断组织就发动了联合的国际行动。”声明指出,上述受到美国国务院鼓励的行动得到美洲报业协会的配合,它利用一些通讯社和日报进行活动,对古巴进行诬蔑性的新闻宣传,以此作为摧毁和干涉古巴革命的手段。
声明表示:它们支持古巴的革命运动,并且号召阿根廷和整个拉丁美洲的人民保卫古巴的事业。声明同时号召公众舆论反对一些报纸和通讯社对古巴进行的无耻的联合攻击。
新华社13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人民报”最近发表评论,号召各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加紧干涉和威胁古巴的时候”,加强对古巴的“战斗性的支持”。
这篇评论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月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所坚持的“保卫美国在古巴的合法利益的权利”,实际上就是保卫“(美国)大甘蔗公司继续榨取古巴的经济和垄断资本继续无限制享受巴蒂斯塔无代价的让步的权利”。他所谓的“美国对古巴的贡献”,就是它“五十多年来榨取这个岛的经济血液”,加上“(奴役古巴人民的著名的)普拉特修正案、美国几次的海军干涉和对马查多、巴蒂斯塔等血腥独裁的支持”,而现在,当古巴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以后,美国又威胁要把它变成另一个危地马拉。
(附图片)
古巴人民积极参加民兵组织,保卫租国、保卫革命,图为在训练中的民兵。

美国加紧策划颠覆古巴政府
据新华社17日讯 最近以来,美国统治集团策划颠覆古巴政府的步骤日益加紧。从美国官方的行动以及美国政界人物和重要报刊的言论中可以看出,在华盛顿,破坏古巴革命、颠覆古巴政府的侵略毒焰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猛烈。
2月13日,正是古巴政府同苏联签订贸易协定的当天,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立即发表干涉性的声明,扬言美国要根据古苏贸易协定来修订它购买古巴糖的政策。14日,“纽约时报”发表社论威胁说,这项协定会“使美国那些主张对古巴进行报复的人紧握拳头”。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当局在上星期召集的全国糖业主会议上正式宣布,美国政府已经决定要求国会授权总统随时削减糖的进口定额。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谈到这一措施时指出,“这是把相当于现代海军陆战队的东西交到总司令手里,使他在最有效的时机来运用它。”
经济措施伴随着毫不隐讳的军事干涉准备。美国统治集团正阴谋伺机动用武装干涉的“大棒”来扼杀古巴革命。目前,大批美国武装部队正在加勒比海地区连续举行针对古巴的威胁性“演习”,从美国基地出动的飞机不顾古巴政府抗议一再袭击古巴领土。与此同时,疯狂的殖民主义势力正在美国国内制造“舆论”,要求对古巴实行赤裸裸的武力镇压政策。
以鼓吹干涉古巴而臭名昭著的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斯马瑟斯叫嚷:“在我们准备对古巴所作的事情上采取全面战略的时机已经到来。”据1月30日的“国民前卫”周刊说,在美国国会和报刊上已经有不少人吵嚷着要采取“最古老的手段——“调动海军陆战队”来对付古巴。
华盛顿“明星晚报”1月29日的评论也鼓吹采取“显示实力的做法”。报纸说,对古巴采取强硬行动将会受到“欢迎”。“纽约邮报”在解释美国预定在3月间在波多黎各举行的威胁古巴的大规模军事演习的用意时说,这次演习将使卡斯特罗清楚地了解,“美国有能力在几小时内把重兵和重型战争设备运到古巴”。
一些美国政客和报纸在竭力鼓吹立即利用控制在美国手里的泛美工具——首先是美洲国家组织——来实行对古巴的干涉。参议员霍斯默宣布他将在国会中提出议案,要求“授权美洲国家(组织)立即采取单独或集体的行动”。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的许多报刊在谈到美国干涉古巴的部署时不能不估计到拉丁美洲形势中对美国十分不利的一面。它们承认古巴革命在拉丁美洲深得人心,并担心美国对古巴做得过于露骨就会遭到拉丁美洲人民的一致反对,因而主张在策划侵略行动的同时,应当在表面上打着“不干涉”的旗帜,来麻痹公众视听。
然而,美帝国主义当前对古巴的所作所为早就为人们所熟悉了。美国“工人周报”指出,美国“用这种或那种方式干涉古巴的危险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大了”。美国的这种阴谋日益遭到古巴人民和世界公众舆论的无情揭露。正像古巴“战斗报”所指出的,对于这种阴谋,古巴人民正在时刻警惕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密切注视着美国对古巴的干涉阴谋。
(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破坏古巴的民族独立运动。右图是去年10月21日从美国基地起飞的飞机,空袭古巴首都哈瓦那,左图是哈瓦那被炸毁的糖厂和民房。 新华社稿

米高扬在奥斯陆记者招待会上说
古巴人民决心保卫自己的革命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奥斯陆16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16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的革命并不是在拉丁美洲国家发生的那种“以一个军政府代替另一个军政府的通常的革命”。他说,“古巴的革命具有人民的性质”。古巴的革命者来自人民之中,这些人“应当受到深深的尊敬”。
米高扬说,如果根据美国通讯社的报道来判断古巴的话,那么对古巴今天发生的事情将一无所知。美国通讯社对古巴显然是不喜欢的,因为古巴革命者剥夺了某些由美国人经营的大地产。
在谈到古巴的土地改革时,米高扬说:古巴的土地改革是古巴革命的主要目的。
米高扬说:“在古巴人民之中可以感到巨大的团结。……人民信任自己的革命政府并决心捍卫自己的革命。他们这样说:‘宁愿立着死,不愿跪着生’。”
米高扬说,他所以要和记者们谈古巴问题,是为了说明,必须公正地对待古巴所发生的事情,给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以应有的赞扬。

米高扬离挪威回到莫斯科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在挪威访问了两天后,16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奥斯陆回到了莫斯科。
米高扬在离开挪威前在奥斯陆机场发表声明,对挪威政府和人民邀请他访问表示感谢,并且表示希望苏联和挪威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加强和发展。
挪威首相基哈德森也在机场上讲了话。

哥伦比亚民主协作临时委员会
提出保卫民主自由斗争纲领
据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波哥大成立了民主协作临时委员会,委员会的目的是团结所有的人民阶层,参加将在3月20日举行的选举。参加委员会的有自由党“街道”周报派、自由党左翼运动、自由党“公报”周刊派。自由党其他一些派别和共产党。
委员会10日发表了一个宣言,提出了一个包括以下各点的斗争纲领:保卫民主自由,实现土地改革,改善工人和雇员的生活水平;保卫天然资源;扩大贸易;逐步实现石油工业国有化和国家工业化;在对外关系中执行真正的哥伦比亚的政策。
宣言最后号召一切人民阶层结成广泛的联盟。

裁军会议前夕美国扩军忙
鼓吹加强“威慑力量” 拼命发展洲际导弹
叫嚣保持“作战准备” 不断进行军事演习
本报综合报道:东西方十国裁军委员会最近就要开始举行会议。在会议之前,苏联已经为促进普遍裁军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决定再次裁减武装部队一百二十万人。美国官方虽然口头上也表示有裁军“诚意”,但实际上却在最近加紧了扩军备战的行动,以便阻挠裁军会议的进行和裁军问题的解决,继续推行其侵略扩张的政策。一个月来,美国在进行“夸耀美国实力”的宣传运动和在导弹和探索外层空间落后于苏联问题上展开激烈争吵的同时,竭力煽动加紧备战的气氛,叫嚷要在导弹发展方面迅速赶上苏联。
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再强调要大力发展导弹武器,在探索外层空间方面也“不是老是想跟在别人后面”。尽管他承认1960年各种导弹的拨款“已接近金钱本身不能再加快速度、加快发展的地步”,但仍要求增加研究大型火箭引擎的拨款。
美国报纸也以大量的材料,透露美国正在疯狂地进行发展洲际导弹的计划,企图在1963年改变目前以战略空军为主、导弹为辅的落后状态,从而使洲际导弹成为主要“威慑力量”。美国报纸透露,为了求得在战略上的“高度机动”和“良好隐蔽”,美国目前集中力量发展从地下发射台发射、使用固体燃料的“民兵”式洲际导弹;从水底由潜艇发射的“北极星”中程导弹,和从B52G型轰炸机上发射的“猎狗式”空对地中程导弹。空军计划在1963年建成二十七个装备一百三十枚“阿特拉斯”和一百四十枚“大力神”洲际导弹的导弹中队,其中有二十个中队将从地下发射场发射。目前重点是发展“民兵”式洲际导弹。据1月25日“新闻周刊”报道,美国政府力求在1963年把这种导弹试验成功,并且生产八百枚。同时,计划到1963年,将建成装备“猎狗式”导弹的二十八个B52G轰炸机中队(四百二十架),第一个中队准备在今夏编入战略空军司令部。海军方面的重点是发展携带十六枚“北极星”导弹的核动力深水潜艇。海军作战参谋长最近要求把发射“北极星”导弹潜艇总数增到四十五艘,并且要求拨款九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以便在明年计划三艘之外再增造六艘。此外,还计划在商船和巡洋舰装上“北极星”导弹发射器。美国并在国内加紧建筑机场,内布拉斯加州林肯空军基地“阿特拉斯”导弹地下发射台已经开工,另有四个洲际导弹基地正在准备动工,使美国国内正在修建和计划修建的洲际导弹基地增加到十四个。
与此同时,据美国报纸透露,美国正在加强战略空军,扩充包围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中程导弹基地,企图以此作为主要的核武器攻击力量,以抵销目前苏联导弹的优势。2月1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由于空军仍然是主要“威慑力量”,因此,今年新预算将以六十亿美元制造一千五百一十架新式的B52H和B58式喷气轰炸机,代替过时的飞机。美国加速了修建在英、意、土的七个中程导弹基地工程。据路透社2月4日消息,美国准备在最近将运四十五枚“丘辟特”中程导弹到意大利和土耳其,并加紧同西班牙进行建立际洲导弹基地谈判。希腊报纸也传出希腊政府已同意在克里特岛建立一个中程导弹基地。在远东方面,据合众国际社9日消息,美国将派遣一个新导弹营到冲绳岛,加强原有的两个“奈克—赫尔克里士”导弹营。美国除了正在同加拿大谈判用核武器武装军队问题外,美国正加速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部队,据西德报纸报道,到今年年底,西德将建立四个配备“赫尔克里士”中程导弹并拥有二百七十六个发射台的导弹营。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国会作证时,再三强调美国既要“改进”全面战争的“报复能力”,并且要保证进行“局部战争”的能力。陆军部长布鲁克也叫嚷陆军要保持“高度作战准备”。在这种战略思想指导下,美国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发展常规部队装备。据2月1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陆军维持八十七万人,新预算将给陆军九十四亿美元进行“现代化装备”以加强“打击力量”,将大量配备M60型新式坦克和一种“戴维·克罗克特”能装上核弹头的轻型火箭,海军军费达一百一十七亿美元,明年新增加的战舰,除1955年外,将为战后增加最多的一年,其中包括核动力巡洋舰一艘,航空母舰三艘(一艘核动力)和十六艘装有导弹的驱逐舰和快速舰等。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在作证时承认已拟订了东南亚作战计划。
最近半个多月来,美国伙同军事集团的仆从国家,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了一连串的挑衅性军事演习。在欧洲,同西德军队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境进行使用原子武器演习,又在比利牛斯半岛同西班牙、葡萄牙举行军事联合演习,在中东,派遣一支空军部队,到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进行空中示威演习;在东南亚,纠合英、澳和泰国军队,在暹罗湾举行联合演习,并且在台湾海峡地区伙同蒋介石集团接连进行挑衅性演习;在拉丁美洲,在波多黎各维克斯岛举行两栖部队登陆演习,公开威胁要镇压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并且计划在3月间纠集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秘鲁等国,在巴拿马运河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以上仅仅是美国最近备战活动的几个方面,但是已足以说明美国究竟有没有裁军诚意了。

伊拉克政府宣布
解除土改部长库巴职务
新华社巴格达16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的一项共和国命令宣布解除易卜拉欣·库巴的土地改革部长和代理石油部长的职务。
这项命令说,这项决定是“根据公众利益和总理的建议”作出的。
命令任命计划部长塔拉特·谢巴尼为代理石油部长,内政部长艾哈迈德·叶海亚代理土地改革部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纳赛尔去叙利亚地区
大马士革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14日下午乘快艇到达叙利亚地区的拉塔基亚港。
阿联副总统阿密尔、负责总统事务国务部长萨布里同他一起到达。
纳赛尔到达拉塔基亚港后在军官俱乐部的阳台上发表了演说。纳赛尔在演说中有很大一部分谈到埃及和叙利亚统一问题,以及阿拉伯统一问题。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复刊
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16日在雅加达陆军当局的准许下复刊。
它是被雅加达陆军当局2月1日勒令暂时停刊的。当时陆军当局发言人宣布,这是由于这家报纸发表了据认为可能“引起总统和政府不和”的社论。

“苏联空军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军人“冷战”狂叫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苏联空军报”今天以“老病发作”为题发表评论说,最近,一些美国军事人员的“冷战”老病又发作了。第一个发病的是美国战略空军司令托马斯·鲍威尔。他发烧狂叫,说什么苏联能够在三十分钟以内消灭美国的核打击力量。奇怪的是,鲍威尔的叫嚷变成了美国高级军事人员公开广泛议论对美国的所谓“原子威胁”的信号。美国空军部长达德利·夏普和空军参谋长托马斯·怀特也同样地老病复发。他们公开要求加强军备竞赛,增加军事预算,加强核试验。
评论最后说,美国军事人员对垄断资本的依赖使得他们重又担负起了“冷战”的使命。当然,他们自己也不会相信所谓“苏联的原子威胁”,但是正如俗话所说的一样,“谁驾起辕,谁就得拉着车走”。

麦克米伦的非洲之行
彭迪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结束了他在非洲的访问,已经在15日回到伦敦。他在非洲各地到处遇到的抗议示威表明,非洲人民决心打破殖民制度的枷锁、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胜利;不论英帝国主义施用什么样的阴谋诡计,都蒙蔽不了觉醒了的非洲人民雪亮的眼睛。
在麦克米伦这次所到的地方,不论是从尼日利亚的伊巴丹到北罗得西亚的恩多拉,或是从尼亚萨兰的松巴到南非的开普敦,到处都有非洲人示威游行,高呼“现在就要自由”、“马上给非洲自由”、“刽子手麦克滚回去”等口号来“欢迎”他。尽管有些地方的警察采取了包括大规模逮捕、殴打等等连英国保守党报纸的记者也不以为然的野蛮手段,但并没能遏止示威群众反对殖民主义的怒潮。
席卷非洲大陆的民族独立运动,以排山倒海之势猛烈冲击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使英帝国的首脑感到恐慌。麦克米伦在访问行将结束时不得不承认,自从他一个月前离开伦敦以来,他获得的最触目惊心的印象是非洲民族意识的力量。他无可奈何地说:“不论我们是否喜欢,这种民族意识的增长是一个政治事实。”
当然,如果单单为了发现这个事实,那麦克米伦无需在非洲从事一万五千英里的旅行。他称之为“调查旅行”的目的不如说是企图找出对付新形势的方式方法,以继续保持英国的殖民利益。
在非洲访问的过程中,英国首相在公开谈话时似乎小心翼翼地不敢触动非洲人的情绪,为的是骗取他们的同情。可是当谈到尖锐的政治生活问题时,这位首相仍然不得不表明他是坚决的保护英帝国和在非洲的欧洲移民的殖民利益为指导原则的。
殖民主义者的真面目终究是藏不住的。例如,在南非,麦克米伦虚伪地表示反对臭名远扬的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但是,当他接触到英国和其他地方对南非货物的抵制运动——这是反对种族隔离的抗议行动——时,他就断然反对这个运动。这位英国首相既然不愿触动南非这种庞大交易的一根毫毛,这种交易同英国的企业巨头有着密切的联系;南非每年卖给英国的货物达九千万英镑左右,占南非全部出口的三分之一。
十分明显,麦克米伦在南非种族隔离问题上所故作的姿态只是想骗取非洲人民、特别是南非人民的好感。然而南非人民非常清楚,英国在联合国大会上一贯反对通过谴责南非白人政府执行种族歧视政策的决议,直到去年11月,英国还和法国、葡萄牙一起投了可耻的反对票。甚至就在麦克米伦到达南非前的二十几天,他还借口“英国没有权利干涉英联邦成员国内政”,来维护南非联邦的殖民者对非洲人的残酷的种族歧视。
必须提到的是麦克米伦的中非之行。这位英国首相在那里同矿业巨头和其他的白种著名人士进行了频繁的接触。在这以后流传着这样的消息:英国首相坚持英国决不放弃对中非联邦的控制,尽管非洲人民坚决反对占总人口不到3%的白种移民对绝大多数非洲人的统治,广大的非洲人要求解散中非联邦。
大家知道,中非联邦是英国政府在1953年强行建立起来的。英国建立这样一个联邦的目的是把北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这两个国家同南罗得西亚联合起来;在南罗得西亚,二十万名欧洲移民长期以来以与南非联邦种族歧视同样的原则对那里的两百万非洲人进行了残酷的统治。这个联邦的成立把七百三十万非洲人直接置于二十多万白种人的统治之下。在这个联邦里,绝大多数的非洲人被剥夺了选举权利,如在1958年11月举行的上次联邦选举中,登记的非洲人选民还不到一千名。
不仅如此,中非联邦的非洲人在经济上更受到白人殖民者的残酷剥削。当欧洲移民从北罗得西亚的产铜地区,从南罗得西亚的金矿、铬矿和石绵矿中,从尼亚萨兰的欧洲人的大烟草种植园和茶叶种植园中攫取巨大利润的时候,非洲工人和农业劳动者却过着少衣缺食、难以度日的生活。1956年联邦国民收入的官方数字表明,公司的利润达一亿一千万英镑,二十万欧洲人和少数亚非籍职员的薪水达一亿四千二百万英镑,但是,七百万非洲人——占人口的大多数——的工资,小本经纪的收入,自产自给的收入只有九千八百万英镑。最后的这个数字表明,七百万非洲人靠每年十四英镑的收入维持生活,平均每月只有一镑多一点的生活费(相等于人民币七元)。但是联邦的选举制度规定,非洲人要有一百五十英镑的年收入或五百英镑的房产,才能有选举权。
这便是非洲各地的情况。非洲人民渴望改变这种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不公平,而英国政府和白种居民却坚持要保留它。麦克米伦在中非的时候最后讲的话是:英国政府派蒙克顿委员会到联邦去进行调查,不是为了“破坏联邦”,而是在“指导它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麦克米伦不但是代表他本人或者住在非洲白种居民讲话,在他背后的还有中心设在英国本土的靠殖民地为生的垄断资本,例如:英国南非公司、罗昂安蒂洛普铜矿和其它同非洲资源有联系并且在城市和白厅有代表的大公司。
但是,目前的问题是,非洲的独立运动已经发展到了这样的地步,无论是武装镇压、甜言蜜语、或是宪法争论,都不能够加以阻挡。在麦克米伦访问非洲的整个过程中,觉醒中的非洲人强烈表示要求完全摆脱殖民统治而独立,要求消灭白人统治和种族特权,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非洲领袖,要求按每人一票的原则给予平等的选举权、要求让中非国家退出联邦等等。这过去一直是、今后几个月内仍然是对英国政府的巨大挑战。

企图寻找维持殖民统治的新方法
英“蒙克顿委员会”到中非
新华社16日讯 利文斯敦消息:遭到中非人民强烈反对的英国“蒙克顿委员会”,在英国保守党议员蒙克顿的率领下,15日到达北罗得西亚的利文斯敦,开始对中非进行为时三个月的所谓“调查”。
英国政府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在尼亚萨兰和罗得西亚人民强烈反对“中非联邦”白人殖民统治的情况下,去中非寻找保持这个“联邦”和继续维持英国对中非进行殖民统治的新方法。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最近访问非洲时就曾经公开说过,成立“蒙克顿委员会”不是为了“破坏联邦”,而是去“指导它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
这个委员会由二十六人组成,其中只有五名非洲人。就是这五名非洲人,也是由英国总督指定的。
在“蒙克顿委员会”到达中非之前,中非人民已经掀起了抵制的浪潮。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力图破坏停止核试验谈判
编者按:美国“斯通周刊”2月15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五角大楼和原子能委员会寻求破坏核谈判的方案,但是它们希望在这样做的同时把罪责推到俄国人身上”。“纽约邮报”2月12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黑暗的胜利”。这两篇文章,都透露了美国正力图破坏停止核试验的谈判,以便恢复核试验和加紧核军备竞赛。现将这两篇文章摘译如下:
“斯通周刊”说:美国要使裁军协议的希望破灭
关于核试验谈判的很明显的真相是:美国政府中的强有力的势力想要永远终止这个谈判,从而使达成裁军协议的希望也永远破灭。他们正在寻求一个方案,这一方案,将破坏谈判,但是又可以把罪责推到俄国人身上。他们目前正在尝试制订的是一项他们认为俄国人肯定会拒绝的建议——那就是一项允许继续进行地下试验而且仍然要求很大程度的视察的计划。军方和原子能委员会希望发明更多的“小型”武器。我们沿着这个方针走得越远,打起仗来会是非核战争的希望也就越小。
“纽约邮报”说:五角大楼希望发展新原子武器
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有限地”禁止核试验的建议是五角大楼和原子能委员会里赌徒们的胜利。
五角大楼和原子能委员会反对终止“小规模地下试验”的主要论点是,对这种试验不能够有把握地侦察出来,因此,如果我们同意停止这种试验,那末苏联人就可能暗地里赶过我们。这是主张试验的集团的一个狡猾的借口。无法逃避的证据是,五角大楼希望继续发展新的原子武器,原子能委员会热切地希望给以帮助,而这两个机构中的强大的势力都反对为取得核“停火”的任何真正的努力。艾克要求拟订一项一致的国际计划,使得侦察地下爆炸的方法趋于完善,以便最后也能监督和禁止这些爆炸。这反映了那些不断寻求阻挠协议的新障碍的人的真正目标。
总统承认,一切试验最后都应当终止,那么,为什么他又坚持让苏联人得到由于他们主张全面禁止核试验而陪随的宣传优势呢?在恢复这些恐怖的竞赛时所包含的危险,比我们为了终止这个竞赛而冒的危险更大。总统说,恢复试验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定论,有待同我们的盟国一起解决。但是真正的问题并非同我们盟国的问题。这是艾森豪威尔政府内部的问题。

美国魔术大会串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