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钢铁战线奋夺高产优质
云南中小高炉全面跃进 成本焦比一再降低
新华社昆明17日电 云南省炼铁职工用不断革命的精神大搞技术革新,把中小高炉生产推上了新的高峰。1月份,全省中、小高炉平均每生产一吨铁只用九百六十五公斤焦炭,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15.4%,是全国炼铁用焦比例最低的省份。全省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1月份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了13.8%,达到一点二三八。其它技术经济指标,也保持了全国先进水平。
云南现在开炉的中小高炉绝大部分是在1958年大跃进中建设起来的。经过去年一年的巩固提高,去年12月全省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比1月份提高了将近一倍,焦比则降低了30%左右,生铁合格率达到94.4%;从去年9月份起,小高炉生铁成本一直低于国家规定的指标,成为全国炼铁小洋群中的一面红旗。
跨进1960年以后,云南各炼铁企业职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针对影响生产最大的原料、风温和操作三大关键,展开了技术革新运动。富源矿厂职工克服了没有机床和技术力量不足等困难,自力更生制造出一套烧结设备,大搞烧结矿,并且制造了螺旋洗矿机和筛矿机,对矿石进行洗选和筛分,提高了矿石的品位,保证了矿石的粒度均匀。昆明钢铁公司炼铁厂二号高炉职工克服了过去等待洋设备的思想,在炉后大搞半机械化,很快修好了土料仓、破碎机、筛分机和皮带运输机,使以往完全是手工操作的碎矿、筛矿和运矿等一整套炉后操作,都改为机械操作,每班上料由四十五批增加到六十批。各地炼铁职工还采取让高炉吃熟料和分级入炉等办法,使原矿品位一般提高到50%左右。
加大风量提高风温,是各高炉技术革新的第二个方面,云南高原的空气比较稀薄,同样的鼓风机,在云南使用时风量要比其他地区少,因此造成许多高炉风量小、温度低,影响了生产的提高。炼铁工人们提出了“一斤风、一斤铁”的口号,千方百计在“风”字上想办法。昆明第一钢铁厂小高炉上的职工,把进风口的直径扩大后,高炉的下料速度比过去加快了一倍。新建铁厂小高炉上的职工,把鼓风机并联和串联起来,采用多嘴燃烧,把高炉的风温提高一倍左右,从而使利用系数增大了一倍。
改进操作,保证炉子顺行,是云南中小高炉技术革新的第三个方面。各高炉职工在操作方面,都作到了勤观察,勤分析,勤检查,并且加强了对动力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昆明钢铁公司各高炉职工实行了三班统一操作,并且通过大搞技术表演赛,使先进操作技术很快为全厂职工所掌握。富源矿厂的炉后工人创造了几十种装料制度,经过反复试验比较,找出了一种最好的装料制度,使原料入炉后分布均匀,易于熔化,大大降低了焦炭的消耗量,提高了利用系数。

合肥各钢铁厂对小高炉进行全面技术改造
全市高炉利用系数跃到二点三四
本报讯 安徽省合肥地区各钢铁厂在小高炉送风、煤气、上料、冷却和炉体结构五大系统开展“十六双”技术改造,全面系统地改造小高炉,大大发挥了小高炉的生产潜力。全市1月份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已由去年12月份的一点九三提高到二点三四,生铁合格率由97%提高到97.42%,平均焦比降到零点九五。
小高炉送风、煤气、上料、冷却和炉体结构五大系统的“十六双”技术改造,是政法钢铁一厂全面推行送风系统五项技术改造(加大热风炉管道,加粗冷热风管和围管,改眼镜阀为调节阀,改丁字形冷风管为人字形,改小风口为大风口或多风口。)以后,根据高强度、高负荷的冶炼方针和大风、高温、小粒度的操作要求,首先开展起来的。这是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逐步把十六项高炉设备由原来的单项改造成双项。即一座小高炉实行送风系统的双排风眼、双冷热风管道、双热风炉并联、双热风炉串联、双鼓风机并联;煤气系统的双上升管、双下降管、双放散阀、双除尘器、双烟道;上料系统的双斜桥、双料车、双料斗、双料钟;冷却系统的双冷却水管和炉体结构的双铁口。
“十六双”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小高炉的生产水平。首先是进一步发挥了高炉设备的潜力。小高炉经过成双的技术改造,入炉风量不受管道的限制,解决了一条管道不能最大限度满足大风需要的问题,一座十三立方米高炉每分钟的风量,由过去超过高炉容积六倍以上提高到九倍以上。热风炉经过并联和串联,风温也由五百多度提高到七百度。其次是实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全市小高炉进行送风系统的五项技术改造和五大系统的“十六双”技术改造以后,生铁生产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如政法钢铁一厂十二号高炉1月份平均利用系数由去年12月份的四点零四提高到四点二九;财贸钢铁厂的十二号和三号高炉1月份平均利用系数分别达到四点二八六和四点一二四;省委机关钢铁厂的一号、十五号、二十八号和四十六号四座十三立方米高炉生铁最高日产量都突破百吨大关,利用系数分别达到七到八点二八。这些高炉的平均焦比都降低到零点八以下,生铁合格率为百分之百。

手工业工人为春耕赶制新农具
西藏银行部门增发贷款扶持贫苦农牧民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17日讯 入春以来,各地铁、木、竹等行业的手工业工人干劲冲天,夜以继日地赶制、赶修和改革各种农具,迎接今年的春耕、春播。
湖南省为春耕生产服务的手工业工人深入农村,建立临时工厂和固定修配站二万九千多个,流动服务组一万八千个,一个月来制造和修理的各种农具、工具,按全省农业劳动力计算,平均每人可得二点六件。浙江省铁、木、竹手工业工人为人民公社赶制农具,截至2月初,已制造出水田犁、深耕犁、插秧机以及各种小农具共七百八十多万件,其中有二百多万件是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河北省保定专区组织五千多个农具制修小组,已制造检修好播种早熟作物的全部农具。
适应农业逐步机械化的需要,不少地区的手工业部门今年特别注意了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的制造和推广工作。江苏省截至1月20日已制造各种新式农具近二十万件,完成第一季度计划的35%。这里面不仅有插秧机、深耕犁等单项改良农具,而且有按农业的工种、工序制造的成套的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浙江嘉兴县通过群众性评比定型的积肥、运肥、耕田、插秧等十三套八十四种新农具,目前已经生产和推广了一百二十六万多件,使全县积肥、运肥、施肥和播、插、耕、耙等工序都能使用上成套新工具。四川省岳池县手工业工人决心帮助农村做到小春收割、大春栽插需用的农具全部是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目前已经生产了平秧器、快速收割机、栽秧机、改良水车等新农具二十五种,共十万多件。
在制造和推广新式农具的过程中,不少手工业厂、社派出工人向老年农民请教,有的和公社的改良农具研究小组结合在一起,不断改进技术,使一些改良农具更能适合当地农作物和土壤的特点。湖北省鄂城县旭光农具厂改制的水旱两用深耕犁,经过反复征求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后,在全县的春耕农具改革现场会议上被一致认为具有体轻、坚固、构造简单、用材节省、价格低廉、易于推广等许多优点,受到公社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拉萨17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分行今年已开始向西藏各地贫苦农牧民发放低利农牧业贷款,帮助他们发展生产。今年发放农牧业贷款的总数相当于去年的三倍多,比西藏历年来发放贷款的总和还多一倍。
翻了身的藏族农民今年生产热情空前高涨,正在积极进行春耕前的准备工作。人民银行为了满足和支持西藏农牧民发展生产的要求,今年增加了贷款的种类,除贷放种子外,还将通过贷款帮助农牧民添置农具、兴修水利和增加牲畜保护设备等。
在发放农牧业贷款的同时,人民银行还贷款扶持西藏的手工业生产。今年的手工业贷款数量比去年增加了十多倍。
(附图片)
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赵志方

山西各行各业大比武
促进了技术革新运动 显著提高了生产水平
本报太原17日电 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比武运动,是今年山西省工业战线上群众运动的一个大特点。技术比武的广泛开展,推动了全省工矿企业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使工人的操作技术和企业的生产水平迅速提高。从开始比武到现在的一个多月中,全省已经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达二十一万件,改革和制造的各种设备、工具有九万五千七百台套。这些设备和工具,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数倍,甚至上百倍。技术比武是从山西省煤矿系统开始的。去年12月,山西省煤矿管理局为了攀登煤矿生产操作技术的高峰,推动煤炭生产的持续跃进,在太原西山煤矿举行了有十一个局(矿)的五百多人参加的技术比武现场会,以局长贾冲之为首成立了评判委员会,对每一场比武,都从思想上和技术上进行评判。通过比武,突破了许多困难问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原来许多人认为井下条件不好,掘进效率提高比较困难。为了挖掘这个工种的潜力,大同、阳泉、潞安、太原、东山、太原西山等九个矿的掘进手,在比武期间进行了艰苦的操练,最后在一立分米断面的巷道里,以“掘进一米谁最快”开展了比武,使掘进速度由九十八分钟一下缩短到六十五分钟。过去许多人认为放炮必须打煤溜子,在比武场上,放炮能手白计栓在各种煤层里放炮,都不打溜子。人们破除了保守思想,普遍推广了这一经验。
中共山西省委专门研究了这次技术比武,认为这次比武突破了一般的技术表演中少数人干,多数人看的圈子,是领导群众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重要方法,并立即召开电话会议,动员全省工业交通企业全面推广。接着,技术比武运动就势如破竹地在全省工厂、矿山、邮电、建筑、铁路、公路等一切工业交通部门普遍展开。铁路系统因为运输任务重,职工们就以保证提前十天完成第一季度运输计划为内容,展开了比武。邮电系统职工围绕着提高分、检、封、发效率,提高投递的操作技术和业务熟练程度进行比武。机械工业系统便把迅速摆脱手工操作当作技术比武的内容。这样,比武就成了各部门提高生产的有力武器。
各单位在比武的组织和评判中,都注意首先抓政治思想和协作互助。工人们既比技术,又比风格,对于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觉悟起了不小作用。
今年一开始,全省工人就掀起了向先进技术经济指标进军的运动。所有工业企业单位都选择了全国最先进的指标作为追赶目标。在追赶过程中,职工们把技术比武当作法宝,以先进技术指标为目标,展开各种各样的练武比武活动。阳泉市维社铁厂在开始追赶四川万福钢铁厂的小高炉时,自己高炉的利用系数只达一点六七,比对方低得多。在追赶过程中,原料工开展了“保质保量供应矿石”的大比武,煤气工开展了“不间断均匀供应煤气”大比武,运输工开展了“快速装料送料”大比武。仅仅二十多天,高炉利用系数就达到五点一四六,最高达到六点二二。山西经纬纺织机械厂原有十项技术指标低于全国领先的上海第二机械厂,由于职工们采取了连环比武,协作比武,第一个回合就赶上了五项。阳泉市在去年12月底,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的只有煤炭地质勘探队和化工厂两个单位的六项指标。现在,仅仅经过一个月的追赶,就有维社铁厂的高炉利用系数、汗沟煤矿的全员效率、阜山煤矿的生产工效率、市供电所的日负荷等二十七个单位的四十一项技术经济指标,赶上了全国先进水平。
技术比武直接促进了技术革新运动。职工们都把技术革新当作赶先进的手段,许多工人带着自己改进的工具参加比武。晋南专区侯马市的缝纫业在技术比武中,新手们多次都比不过一位老师傅的缝纫速度,后来新手们联合制成了缝纫机自动带,把缝纫机联在一起转动,一个人操作三台,创造了全省最高缝纫纪录。大同矿务局围绕突破手工装煤的薄弱环节展开比武,在四十八小时内,就制造出了三百台攉煤机,使井下装煤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由于在技术比武中对各种操作技术进行集体鉴定、群众性的评判,这不仅有助于识别先进经验,还激发了职工采用和学习先进经验的积极性,为先进经验的推广和配套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山西省基本建设系统在技术比武运动中,选择效率高的土机器和洋设备配套,共配成了运输机具、砌砖机具、室内配管机具等十五条龙,使建筑施工基本上摆脱了手工操作,工作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一倍至四倍。山西煤矿系统在比武中,大抓操作动作配套,配成了“快速移溜子”、“快速支柱”、“快速打眼放炮”等多种快速操作法。太原市工业系统通过这一个月的比武,已把八百多套先进经验配成套。
(附图片)
太原棉毛织造厂发动职工人人献计,个个革新,原来由手工操作的主要生产部门,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这是工人在安装了自动换梭器的木制织布机上操作。 本报记者 周树铭摄

用无线电指挥机床
本报讯 上海上联电工器材厂青年工人丁纪根试制成功了多台数的无线电远距离操纵器。
这部操纵器可以在一百米左右的距离,指挥七部机床同时进行生产。如有一台发生故障,它会自动停下来,而其它机器仍照常运转。目前,这部操纵器还只能掌握机器的开动和停止。该厂职工正在研究进一步使在这部操纵器掌握下的机器能倒能顺,能自动调节。要使操纵距离更远,只要增加发讯机的电力就行。如在每部自动机床上装上继电器,这种操纵器还可以掌握更多的机器。

丽明印染厂大力节约煤炭保证生产跃进
本报上海17日电 上海丽明印染厂职工在今年一开始就注意节约用煤,力争少用燃料多出产品。这个厂的党组织从抓思想入手,并在这个基础上发动群众积极开展节约煤炭的工作,1月份单位产品的耗煤量比去年平均降低25%左右。
丽明印染厂在印染各种色布时,需要大量的蒸汽,工厂规模虽然不大,而过去用煤最多时一年要消耗九千多吨。去年,这个厂对节约用煤的工作一直抓得很紧,结果在生产比1958年增长22%的同时,用煤量反而降低三分之一以上,成为上海市节约用煤先进单位之一。今年年初,这个厂的党支部分析了今年生产发展的需要和煤炭供应情况后,确定继续抓紧节约用煤这一重要环节,来保证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
在节约煤炭的活动中,全厂职工一方面努力争取上级领导和兄弟工厂的支持,一方面派人出去和别的行业的许多工厂加强联系,搜集各种人家不要的下脚燃料。他们听到中建锅炉厂在翻砂铸件时,用的都是大块焦炭,剩下大量的焦炭屑,没有用处。他们一想这种焦炭屑对印染厂可能合用,于是马上派人前往联系,结果一次就拿到了三十多吨,回来一试,果然是一种很好的燃料。发电厂的炉灰里有些煤的成分还没有完全燃透,而发电厂过去一直把它当“废物”用船运到吴淞口外倒在海里。丽明厂知道这件事情之后,也马上进行试验,同样可以利用。有些翻砂厂长期以来无法利用、而又很难处理的煤炭屑,被丽明厂拿去以后,也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做到了物尽其用。1月份,这个厂采取这种办法,先后在十五个钢铁厂、造船厂、化工厂找到了二百八十多吨可用的煤炭。整个工厂四百多人,而前后参加这项工作的共有一千一百多人次。党支部书记、厂长等领导干部也亲自参加,和群众一起到别的工厂去筛煤、运煤。
煤炭的数量不断增加,但是煤的质量较差。丽明厂的党支部针对这个问题,又发动群众开展了技术革新,千方百计地叫这些低质煤发出更大的热量。开始用发电厂的炉灰时,在全部用煤中还只能搭用15%。厂长、技术人员、工人们组成的节约用煤研究小组,经过了多次的试验,终于找出了这种燃料的规律,改进了烧锅炉的技术,现在已经逐步提高到40%。技术革新的范围,也扩大了。不仅司炉工人改进技术,连印染工人也大搞工艺革新,最近采取了一系列可以节约燃料的新技术。例如今年1月份,采用酸碱和酸酶化学退浆的办法,根本取消了煮炼这道工序,不但节约了大量的煤炭,而且省了很多电力。
丽明印染厂节约用煤取得很大成绩。去年全年平均每一千米色布用煤一百三十七点四八公斤,今年1月份降低到一百零八点七九公斤,比去年最低的第四季度还降低了三公斤左右。1月份,找到了很多煤,省用了很多煤,在月底,仓库里剩余下来的煤,比1月份用掉的煤还多。

领导要有预见
吴滤
上海丽明印染厂大抓节约用煤的新闻,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节约用煤的经验和一些领导节约用煤工作的经验,而且还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启发。这就是,领导者一定要有预见。
领导的预见,是任何工作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前提。节约用煤本来是一项经常工作,但是在蓬勃发展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完全可以预见到随着生产的全面继续跃进,燃料的需要必然大量增长,如果及早动手,大抓节约用煤,就是未雨绸缪的措施之一。有了这样的预见,及时采取了措施,就能处于比较主动的地位。如果没有这种预见,待到燃料发生困难而“临渴掘井”,那就会陷于被动了。上海丽明印染厂党组织由于预见到生产发展的需要,在年初就抓紧了节约用煤的思想工作,并采取了措施,因而作出了很大成绩。
学会预见到事物的发展,是不是很困难的呢?看来,似乎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学会了科学分析的方法,实事求是地对具体事物进行具体分析,那就不难发现事物的发展趋势,也就有了预见。
科学分析的方法,就是唯物辩证法。领导者要有预见,最重要的就是学会用唯物辩证法去观察事物的矛盾运动。认识了客观世界的矛盾运动,就能认识到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毛主席一再说过,要实事求是,要从客观事物中去发现规律,预见事物的发展趋势,“促成事物的转化,达到革命的目的。”(“矛盾论”)也即是要在工作中预见新的问题,当促进派。有些做领导工作的同志所以缺乏预见,往往是缺乏从发展观点来看待问题,因而常常是走这一步的时候,看不到下一步,目光不远,浅尝辄止。也往往是缺乏对矛盾运动的认识,因而在工作比较顺利的时候,就觉得没有什么问题了,形成盲目乐观,麻痹松劲。可见,领导要有预见,最重要的一条是学习唯物辩证法。并且,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客观规律,反复地认识矛盾,才能预见事物的进程,不断解决矛盾,当好一个促进派。
现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真是势如破竹,一日千里。因为运动进展迅速,新的问题必然会大量出现,需要有预见地及早动手解决。节约用煤,不过是其中的一例。一个生产环节经过技术革新,提高了效率,其他的环节就需要迅速地跟上去,这就是系列化的问题;整个企业的生产大踏步地前进了,需要更多的原料、材料、燃料,这是原料、材料、燃料的增产和节约的问题;生产力发展了,劳动组织需要作进一步的调整,规章制度需要作进一步的修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需要有进一步的协调,人们的精神面貌需要有进一步的提高,这些都是调整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问题。做领导工作的同志,一定要预见到这些新的问题的发生,及时地去解决。这样,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才能不断地发展。

专栏:来信

锯条两面用
我们钢厂用的钢锯条很多,但每条只能锯一两个工作件,一天几换,换下就扔掉了。如果能把锯条的另外一面,也做成锯齿,那么就可以一条顶两条用,不但能省许多好钢,并能节约不少资金。虽然每条只值二角钱,但积少可以成多。按我们厂每天用二十条计算,一年就需要消耗一千四百六十元,若改成两面用就可节约一半。而我们厂是个小厂,用的还不算太多;大厂用的比我们多,节约也就会更多。全国以一万个我们这样的厂子计算(当然不止一万个),每年就可给国家节约七百多万元!这是多么大的数字啊!
北京密云钢铁厂炼铁厂仓库 马岩

专栏:来信

鱼肝油包装可简化
我经常服用鱼肝油,发现很多厂生产的鱼肝油都是除瓶口密封加盖外,还另附一个带口盖的吸管。根据我的使用经验,每个原来盖在鱼肝油瓶口上的盖子从来都没有用过,每次都是白白地丢掉了。其实,包装时在软木密封之后加上一个带孔的盖子就可以了,使用时穿上吸管拧紧,同样很安全。这样一瓶鱼肝油就可节约一个盖子。一个小盖看起来值不了多少钱,但从日用千万瓶来看,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柳州市公安基建工程队 李群

专栏:来信

烟头换了小人书
被评为吉林省红旗单位的梨树县于树台旅店中的服务员王淑坤同志,不但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待客如亲人,而且以店为家,非常勤俭。他在清扫房间的时候,总是随时把旅客扔掉的烟头集中到准备好的匣子里。就这样,把三个月内搜捡的烟头卖了人民币七元四角四分,给旅客换回五十册小人书。
看过新小人书的旅客被感动得异口同声地赞扬说:“红旗旅店不一般,搜捡烟头把书换,旅客读后精神爽,齐声赞颂红旗店”。
吉林省四平专署粮食处 张书勤

专栏:读者论坛

拣螺丝钉得到的启示
去年年底,我和两个同志到内蒙古阿拉善旗雅布赖盐场去工作。一次晚饭后,我们在从雅布赖到甘肃河西堡的公路上散步,无意中拾到了一个螺丝钉;觉得丢下可惜,就装进口袋里。
由于拾得了第一个螺丝钉,我们灵机一动,倡议一面散步,一面搜索,于是第二个、第三个……接二连三地拣起来了。结果在距离盐场一公里长的地段内拾到了不少螺丝钉;另外还有垫圈、铁片、铁丝等。以后,我们又在那个地段内先后拾了四次,总共拾了三斤多螺丝钉和废铁。这些东西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们推测,很可能是汽车在行驶中因颠簸震荡而掉落的。
这件事我们原出无心,然而事后深思,给我们极大启发。我们算了一下账: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一公里长的地段内,就拾了螺丝钉和废铁三斤,如果推及全国,就不知能拾多少了。当然,未必每一公里路每一时期都有那么多的东西。但是它说明了一个真理:集腋可以成裘。这个真理,尤其适用于像我们这样一个幅员广大、人口众多的国家。
过去,我们在党的教导下,也明白增产节约的道理,但是看见小东西小事情,总认为太小太少,没有什么了不起,因此该节约的没有节约,该收集的没有收集,不该浪费的反而浪费了。从我们拾螺丝钉的小事情中,我得到这样一个启示:党的增产节约方针万分正确,我们响应党的号召,厉行增产节约,不但要从大处着眼抱西瓜,而且要从小处着手拣芝麻。拣芝麻的人不应嫌小嫌少,而掉芝麻的人更不应认为问题小而不注意。如果我们都从小处着手,丝毫不漏,那就会使滴水滴露聚为长江大河,流入社会主义的海洋。
内蒙古三盛公巴盐工业局 郭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