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春风杨柳
谢逸
昨夜一场春雨,今天又是艳阳晴天,推窗了望架上的葡萄枝条,不想已结上了千万颗肥壮的蓓蕾了。拿起刚刚送来的报纸一看,知道北京、上海、广州以及其他各个城市,已有大批的优秀工人变成了红色专家。前些时我参加一个会议,也曾听说许多农民变成了农业技术人员。这真是“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瘖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龚自珍的这一愿望,直到今天才可以实现,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时代,才是人才辈出的时代,人杰地灵,大批大批手脑并用的红色专家,今天已像春雨后的春笋,纷纷地冒出来了。
这些工农出身的红色专家,绝大多数人原来的文化水平并不高,在旧社会他们被剥夺了学习文化的权利,有的还是文盲。而现在,他们既具有共产主义的崇高品德,又富有生产经验和积累了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因而在革命道路上,就能够创造出出色的成绩。例如,上海机床厂的寿奎富,解放前只是扫地的勤杂工,现在被任命为新型万能螺丝磨床的主任设计师。这种磨床加工出来的零件,公差只有一根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他和其他设计人员、工人苦战了两个月,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又如广西博白县浪平公社农民廉受文,解放前替人看牛和卖柴度日,现今成了良种专家。他共创制水稻杂交新种六十多种,每穗一般是三、四百粒,有的还要多。这两年的大跃进,正像暖和的春风,吹得那千树万树桃花,红艳艳地尽情开放。
这些红色专家是怎样红起来和专起来的呢?首先是:事事听党的话,高举着革命红旗不断前进。党告诉他们: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只有靠自己才可以救自己。他们在党的指引下,不但扭断了自己颈脖上的锁链,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而且预见了未来。在党的指引下,他们骑上了社会主义的骏马,在阳关大道上飞驰,成了夺关斩将的旗手。
其次呢,是由于他们立雄心抱大志,誓要改变这一穷二白的社会面貌,坚决地为人类的幸福而冲锋陷阵。他们不但强烈的具有这一伟大的愿望,而且是上高空,下地坑,砌砖运瓦,意气风发地要为建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大厦献出自己的一切。他们在社会斗争和自然斗争中认识和掌握了客观规律,而且也在改变客观世界中改变了自己的主观世界。
还有:他们具备着大公无私、谦虚朴素的高贵品质,他们发挥了敢想敢做、知难而进的共产主义风格。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的头脑,就像猛虎添翼,海阔天空地自由飞翔。他们不避艰险,再接再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新的时代产生了新的人物,新的人物又将要推动时代车轮更快地滚滚前进。

红专学校的老师
北京建工印刷厂 柳毅

大礼堂门口,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一大堆人在看什么。我挤进去一看,原来是业余红专学校要开学的消息。不知是哪位同志,还在布告旁边配上了一首诗:
花红靠太阳,
人红全凭党;
红专学校党来办,
要红要专上学堂。
还没等我挤出去,小王他们哥几个就把我揪住,硬拉着我去报名。半路上,他们唧唧喳喳的议论开了,这个说:“我先上语文,语文对我这个排字工最有用。”那个嚷:“我先上代数,代数对我这掌握机器的人最有用。”
至于我,还没想过哩。说起来我这个人哪,也够奇怪,干活还行,可就是跟书本没有缘份,我一拿起它来呀,眼皮子就往一块凑。
正在这当儿,他们就把我拉到了学校门口。
嗬,校长一见我,就开了口:“嘿,小李子呀,有你报名,我们这个学校就不愁办不好啦!”
小王接着就说:“小李子,过去咱俩是半斤八两,谁也别说谁,可这一学期,我要向你挑战,看谁不请假,谁学得好!”
我算是报上了名。可心里还不大痛快,也没打算学到底。再说,老师好坏还不知道哩!

说也奇怪,本来张罗上学最凶的侯师傅,怎么这一回却闷着个头一声不吭了。我弄不清是怎么回事,就问侯师傅:“你上什么?”
他把眼皮子一拉说:“什么也不上!”
这是怎么回事?我挺纳闷的,谁不知道我们侯师傅那股用功的劲头儿。你别看他今年快六十啦,可是不知他打哪里来的那股冲劲儿,听人说,他刚解放那年,斗大的字也认不得一升,连学校的门朝哪边开的,他都不知道。可是,打解放以来,这个老头儿,没缺过一分钟的勤,没欠过一次作业,成绩总是五分。早晨学,晚上学,中午连睡觉前还掏出四面都卷了边的书瞅上几眼。
这天,我正跟侯师傅学做表格,小王慢慢悠悠的来了。这个“楞头青”一进门就把个大信封给侯师傅,一声不吭地就跑了。临走时还朝着我弄了个鬼脸,伸了伸舌头,指着侯师傅伸一伸大拇指头。
侯师傅看了看那个大信封,摇了摇脑袋,粗大的双手有点颤颤抖抖地揣到兜里去了。
一下了班,我就去找小王下棋,顺便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小王跟我说:“侯师傅被聘为我们初中语文的教师。”
我本来对学习就没有决心,一听说侯师傅是我们的教员,心就凉了半截子。不是我门缝里看人把师傅瞧扁了,实在我觉得师傅用功是用功,学问的确也不坏,可是我老觉得一个连正规学校的门坎也没迈过的人,当中学教员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事情。
我越想越不对劲,也就没心思下棋啦,干脆到学校去打退堂鼓,撤回我的报名单。我这个人哪,脑袋瓜就是太简单,一想到不好的事儿,我就想不到好的一面,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就跑到校部去。
校长老杨正在办公桌上噼啦吧啦地统计人数,脸上乐得像开了花,不住地自己跟自己说:“真不简单,99.9%的人报了名。”我吱呀一下子就把门拉开,门叮叮当当地响了一阵子。老杨一看我这份慌张样儿,就猜着了个八九不离十。我着急地说:“不上啦!”
“为什么?你说一说原因吧!”
我这个原因,哪能说出口,就来他个胡搅蛮缠地说:“不上就是不上,还有什么原因。”
“你不说,我猜猜看;好吧!是不是嫌侯师傅文化水平低,教不了你这个上过初中的学生啊!”
我满头大汗,脸火辣辣地像叫火烤的那么难受。校长一看我不好意思了,就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满脸笑容地说:“小伙子呀!你可不要小看你师傅啊,全厂谁不知道他是个活字典,他排过的稿子,有多少单位表扬过,连原稿上的错别字,错标点符号,他都不放过……”
校长可真有两下子,他好说歹说,总算把我这个木头疙瘩的脑袋瓜说活了。我一想,可不是吗?原稿上写得草的字,谁都认不出来,找侯师傅,准保认得出。再说,侯师傅又是我的师傅,我一听说是他教我们就撤回报名单,也太不像话。报名单虽然没撤回,可是我的心里老是觉得别别扭扭的。

我的家和侯师傅住在一个宿舍的单元里,侯师傅近来的情况我看得清清楚楚。他每天早晨六点钟就起来练一回太极拳,回来就爬在桌子上写讲义。晚上回家,连一分钟的工夫也不放过,放下筷子,就拿起书本。我看我师傅这么大岁数,还为了我们年轻人这么操心,心就有点过不去。有一天,我在厨房里帮助妈妈洗菜,我的师母跟我夸奖说:“小李子,你师傅越来越用功啦,你可得跟你师傅学学啊!”
“师母,你还不知道吗?师傅要当我们的语文老师啦!”
师母一听这话,腾腾地就回屋啦,一进门嘭地就把门关了起来。开始时还小声地嘀咕一阵子什么,后来就是有说有笑。我装着在门口捣白菜,只听得师母在屋里一边笑一边说:“吓,真有你的,越老越有意思。要不是党的教育,你这睁眼瞎子,哪辈子能当上中学教员!”
眼看着红专学校快开学,师傅也就更忙了。他每天下了班就在工厂里吃晚饭,吃完饭就在图书馆翻翻这本书,翻翻那本杂志。一连几天,回家都很晚。有一次师傅叫门,把我给吵醒了,看看表,快十二点了。不知怎的,我总觉得师傅的脸好像一天比一天瘦了,眼角上的红丝也多了。
星期六的晚上,我和小王下棋又上了瘾,不知不觉地就下到夜里快十二点,眼皮子也不听使唤了,就回家了。一出俱乐部的大门,好家伙,什么时候雪下得这么厚,把马路盖得严严实实的。雪还哗哗啦啦一个劲儿地下,风呼呼地猛吹,刮得大柳树直晃,走一步就留下一个很深的脚印。刚走到宿舍的那个门洞里,冷不防听到有个老头儿说话的声音,我仔细一听,是师傅的嗓门:
“这消息像一股暖流一样的通过人们的心,人们的脸上放射出光荣和幸福的光彩……”
这不是初中语文里的一课吗?噢,我明白了,原来是师傅在这里备课。我捂了捂冻得发硬的耳朵,心通通地直跳,心想,师傅这么大的年纪了,深更半夜,还为我们这些青年人操心,我再不好好学习,对得起谁!

开课那天,师傅来得最早,他趁学生们都没有来的当儿,把地扫得干干净净,把桌子撢得流光水滑,把黑板擦得净光瓦亮。
上课了,我一看师傅那一双炯炯有光的眼睛,心就扑通扑通地直跳,脸就火辣辣的,好像做了什么对不起师傅的事情似的。
这一堂课,师傅像和大伙聊天似的:“我从小家里很穷,上不起学堂,多亏解放了,党把我的眼睛打开了,自己老觉得不好好学习,哪对得起党……”紧接着他无限感慨地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到了我这么大的岁数,你们就会尝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滋味了。趁你们年青脑筋好,条件好,抓紧时间学学吧!”
这堂课我听了很感动,也把我这个脑袋瓜给捅开了。下课以后,我就写了一张大字报:
侯老师,讲得好,
说得我心眼直发烧,
思想文化齐提高,
感谢党的好领导。

三个小青年
陈实
厂长办公室紧挨着车间,
只听玻璃窗整天价打颤。
老兵的耳朵有锻炼,
颤声急,准是生产
闹翻天!忽然门儿光当一响,
进来三个小青年。
一人手拿一张红纸,
满身油垢脸上还直淌汗。
“今天俱乐部里有舞会,
小伙子们还不快洗换打扮!
早通知春节放三天假,
就不必再写来请假单。”
两个调皮鬼直把腰笑弯,
第三个却急得鼻子冒烟:
“请厂长批准我们加个班,
搞成功这个试验迎接春天!”
“你们还是按规定办,
有劲留到节后施展。”
“大跃进一天等于二十年,
过了春节咱们还有新打算!”
厂长把三张红纸细细看,
合理化建议写满纸面。
他笑着摇摇头没奈何说:
“钟声一响,马上离车间!”
春节早晨天还不亮,
厂长开门喜报迎面;
这张喜报可太稀罕,
署名是:三个小青年。
“我们昨晚搞成新试验,
能给国家节约大笔钱:
毛估每年二十八万元,
细算恐得超过三十万。……”
厂长笑着把喜报念,
接过来贴上跃进栏。
开工时大伙从这儿过,
乐乐呵呵把这捷音传……

解放军美展的几幅好画
曹振峰
看过解放军第二届美术展览之后,使我感到十分兴奋,也使我受到很深的教育。这次展出,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作品,集中而突出地表现了解放军在战斗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而且在创作上继承和发扬了面向连队,面向群众,为兵服务的战斗性和群众性的优良传统。我在这些美术作品面前,常常被一种强烈的艺术魅力所吸引,使我看了又看,真是流连忘返。这里我想谈谈几幅使我最感动的好画。
海军一等战斗功臣、中士杨列章的国画“大跃进万岁”,是展览中突出的作品。画中一个水兵,脚踏着万古常青的松树,面对着滔滔的大海,在巍然屹立的大山上,正在雕凿“大跃进万岁”五个大字。作者没有拘泥于一般的真实的描写,而是大胆的、热情的、以革命的浪漫主义精神表现了英雄的中国人民豪迈的气魄。韩柯的“渡海作战”,柳青的“送饭”,张幼培的“塞外长虹”,郎卓红的“抢救渔民”等作品,从各个方面,表现了人民军队的英雄本色和所向无敌的英雄气概。这些作品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它主要是由于作者对党的无比信赖,对人民无限的忠诚。
列兵戴金发的壁画草图“双喜”是一幅别有风趣、构思巧妙的好作品。画中的战士和他的爱人各拿双喜的一半,一面是五好标兵,一面是劳动模范,对到一起,配诗写道:标兵一个喜,模范一个喜,喜上又加喜,配成一双喜。画里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非常热情地歌颂了新社会的新风尚和新品质。又如放映员王寿泉的木刻“排戏”,学员张颉羽的漫画“我笑杜勒斯哭”等作品,都表现了群众丰富的创作天才。他们的作品是那么坚实,路子是那么开阔,步子又是那么坚强有力!
柳青的油画“第一次射击”是一幅具有浓厚生活气息和教育意义的好作品。它刻划了一个初次参加射击的新战士,由于射击成绩不够好,内心受到很大的责备,他不甘心落后,可能还因此落了几滴泪哩。像这样的战士,在部队中是很多的,他们生气勃勃、积极上进,在学习和训练中,勤学苦练,不达到优秀的成绩,不取得班排的“满堂红”,决不罢休。在新战士的身旁,班长像长辈一样耐心地安慰他,鼓励他,给他找出失败的原因。班长的形象刻划得很好,具有老战士和蔼可亲的风度。观众从这幅画中完全可以相信,这位可爱的新战士,决不会因此而气馁,在老战士的帮助下,定能成为武艺精通的坚强战士。
项而躬、徐琳的“海防哨所的早晨”也是突出的作品,表现了长年守卫在高山之巅的海防战士们的生活。作者巧妙地把人物与周围的环境有机地融合成一体,用清晰、简练的色调表现出海防前线的壮丽景色,使整个画面诗情洋溢,能激发人们对祖国壮丽的山河、对海防战士的热爱。
胡悌麟的油画“孤儿”更加使我感动,这不仅是因为我有过这样的生活经历,而是作品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我想,它描绘的情景同样会使每一个观众所感动。在掩蔽部的一角,一个中国志愿军战士,斜挎在炕沿上,对着昏暗的灯光聚精会神地缝着什么,在他的身旁,安祥地睡着两个朝鲜孤儿。在画的深处,从门口透出划过探照灯巨光的夜空。作者在这幅画中巧妙地处理了两个矛盾的对比,更有力地加强了主题,给人以更多的回味。从整个画面的气氛上看,使人觉得是那么静,似乎能听到孩子轻轻的呼吸,喃喃的呓语……这一切都构成了一片和平幸福的夜景:好像孩子们未曾受过战火的摧残,没有经历美国侵略者带给他们的苦难,而是在和平的日子里,睡在烧暖的火炕上。但事实上恰恰相反,这不是和平的夜,而是战争的夜,不是幸福和富有幻想的夜,而是无数和平的人民遭受侵略的夜,在片刻平静之后,可能接着便是炮弹和炸弹的轰鸣。另外,在人物刻划和情节安排上,也是很成功的。作者就是运用了和平和战争的矛盾对比和人物的生动刻划,更深刻地阐明了人民军队的英雄本质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我在业余创作中的一些体会
战士 张永太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但是真正能画几笔画还是入伍以后的事。
1958年我光荣应征入伍,这一年全国人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跃进运动。新人新事、新纪录像雪片一样满天飞舞。一个个新纪录都被突破了,报喜、评比、现场会议等等接连而来,这就需要各种图表、宣传画和展览会等形式来交流和推广新的经验。当组织上发现我在美术方面有点专长时,就及时地鼓励和教育我,让我用绘画为宣传工作和大跃进服务。当我在绘画技术上有些提高时,组织上又给我敲响了“骄傲危险”的警钟。所以我深深体会到:依靠党的领导,是搞好学习的根本保证。由于党的教育,我在1958年立了一次三等功,评了一次跃进标兵,1959年上半年还被评为五好战士。在创作上,仅1959年就为军内外刊物画了二百多幅画。其中有插图、连环画和单幅画。最近组织上又送我去学习,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我又学到了好多东西。我认识到画画的技术是复杂的,但并不神秘,只要勤学苦练就能掌握。我一开始也画不好,比例、透视、解剖、虚实、冷暖一点也不懂,形的准确性就更差了。怎么办呢?我就抓紧一切空隙时间从理论上来充实自己,再从实践中去巩固这些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假日我都不休息,拿着速写本到处画,这样技术就慢慢提高了。
多看别人的画能增加自己的知识,开阔眼界。但是光看还不够,还需要进行分析研究。一幅画除分析它的笔法着色等外,还要推敲人家是怎样来表现这个主题的,若自己来画,应该怎样表现它;自己画的画也要多请别人指教,多征求同志们的意见才能提高自己的作品质量。
当然,要提高作品的质量,首先是自己要生活在群众斗争的行列里。如果光坐在屋子里想,是想不出东西来的。只有加入群众的跃进浪潮里,才能跟上形势的发展,才能体会得深刻,才能画出健康的东西来。战士是我们表现的主要对象,所以就要熟悉战士的性格、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的情况。因为业余作者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的,所以必须先搞好职责之内的工作,平时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多关心政治,多看报纸刊物,一定要防止单纯的技术观点,要从整体利益出发,让自己和自己的画笔成为党的驯服的工具。

大跃进万岁 中士 杨列章

孤儿(部分) 胡悌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