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商业工作在提前三年完成五年计划中的作用
商业部副部长 曾传六
经过1958年和1959年两年的连续大跃进,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在两年内提前完成了。这是我国人民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取得的伟大胜利。两年来,在整个国民经济大跃进中,商业工作同样获得了连续大跃进,也胜利地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商业工作任务。1959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六百三十八亿元,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即1957年增长了34.5%;1959年商业部系统收购的工农业产品总值比1957年增长了107%;国内销售总值比1957年增长89%。两年来,城乡物资交流进一步活跃,市场日益繁荣,物价稳定。这些情况,反映了两年来我国商品生产正在飞跃发展,商品流通不断迅速地扩大。
商业在国民经济中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促进国民经济高速度的发展,争取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战斗任务中,商业工作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两年来广大商业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鼓舞下,紧紧地跟上了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步伐,充分地发挥了“纽带”和“桥梁”作用,全力组织商品流通、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使工农业产品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流通和消费领域,以不断促进工农业迅速扩大再生产。积极为消费者服务,使市场商品供应与人民购买力之间经常地保持了平衡,满足了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从而稳定了市场物价。而市场物价的持续稳定,又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经济建设高速度进行。
在为工业生产服务,促进工业生产发展方面,商业部门积极供应工业生产需要的各种原料。除组织各种经济作物原料以及各种野生原料和废旧物资的采集、收购和供应外,还发挥商业部门联系各行各业的特点,大力组织工业企业之间进行原料、材料的调剂,千方百计地满足工业生产对原料、材料的需要。对于凡是工业部门生产出来的产品,商业部门全部收购下来,在计划的要求下,生产什么、收购什么、生产多少、收购多少,工业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商业就提前收购,工业超计划生产,商业就超计划收购。与此同时,并全力组织安排好职工的生活,特别是在新发展起来的工矿林区的商业职工,他们提出了“一切为了生产第一线”的口号,如山西大同同家梁商店和重庆石井坡商店,以“一切为了炭”,“一切为了钢”作为自己工作的努力目标,并把它贯彻到各个方面,每一个人,一直到每个职工家属中去。使工矿区所有的人都把为钢铁、煤炭生产服务作为自己的光荣任。,因而做到了“生产到哪里,供应到哪里,需要什么,供应什么,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供应。”他们还把职工家属组织起来饲养家畜家禽、使他们每个人都了解自己劳动、工作,对完成钢、煤生产的重要意义。由于商业部门大大加强了为工业服务的观点,因而真正做到了“工商一家”、“有分工而无界限”,一切为了生产大跃进。
在为农业生产服务,促进农业生产大发展,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方面,首先是千方百计地组织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促进农业技术改造。两年来,商业部门组织化学肥料、农药、农业机械和新式农具等生产资料的供应总值,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供应总值。此外还积极帮助人民公社、生产队生产各种土化肥、土农药,利用土钢土铁生产各种小农具,并举办示范性小型工业,帮助公社培训技术力量,使公社工业和技术力量很快壮大起来。同时对于人民公社生产的农副产品,进行大力收购,不但对重要的农产品做到多收、快收、收好、收足,而且把一切可以利用的小宗的产品,也全部收购和利用起来。如1959年商业部系统收购的野生植物原料达八亿多元,比1958年增加三倍多,这对巩固人民公社有着重要意义。另外,通过召开各种物资交流会,组织农村集市贸易,使社员与社员之间、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需要交换的产品,在国家领导之下进行有组织地交流,以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商业部门通过这一系列的组织工作,为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装备筹集资金,为工业生产增添原料、材料,为公社和社员增加收入,促进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大发展,巩固和发展了人民公社。
在为消费者服务方面,商业部门不仅提高了服务的质量,而且积极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千方百计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人,是生产活动中最根本的因素。真诚地为消费者服务,满足他们生活的需要,是促进生产高速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条件。经过整风运动,广大商业工作者提高了政治觉悟,克服了“轻商”思想,进一步认识了商业工作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在1958年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提出革新商业工作的倡议以后,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地展开了一个“学天桥、赶天桥”的群众运动,大大地改变了商业工作的面貌。广大商业和服务行业的职工,发扬了“把方便送给顾客,把困难留给自己”的共产主义风格,积极想办法,尽可能地满足顾客的要求,使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1959年以来,商业部门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各项问题。例如,合理分配商品,办好公共食堂、组织邻里服务所、代销店、服务站等,使群众感到十分方便,同时也使很多人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这种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工作,是商业工作为消费者服务的进一步发展,使商业工作人员不仅是售货员、服务员、而且成为群众经济生活的组织者。
在促进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同时,商业部门本身在经营管理方面,也获得了大跃进,劳动效率大大提高,资金周转加快,商品流转费用降低,资金积累也有了很大的增加。1959年比1957年,商业部系统资金周转加速零点二六次,商品流转费用水平降低2.63%(降低幅度为18%);1958年和1959年两年中的商业积累,为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商业积累总值的94%。两年来商业系统的劳动效率也有很大提高,1959年比1957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了34.5%,商业部系统收购的工农业产品总值增长了一倍,国内销售总值增长89%,而商业人员(包括社会商业从业人员)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少。1959年商业部门开展了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为国家增产节约八亿元以上。这些,对促进国民经济建设的高速度发展,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商业工作的跃进是坚持政治挂帅和群众路线的结果
商业工作的连续大跃进,是由于坚持党的总路线,坚持党的领导和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的结果。大跃进以来,由于各级商业部门更加主动和自觉地依靠党委的领导,紧紧围绕党的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大搞群众运动,因而出色的完成了商业本身的任务。商业工作要天天与群众见面。不是与生产者打交道,就是与消费者打交道,不走群众路线,不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就不可能作好商业工作。商业工作的群众运动,必须实行内外结合、共同协作的原则。因此必须依靠商业部门的几百万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六好”(促进生产好,执行政策好,完成计划好,经营管理好,服务质量好,向红专进军好)红旗运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购销工作和组织好人民经济生活。同时,还要依靠社会广大群众的力量,共同协作,做好商业工作。在农产品收购工作中,依靠公社和生产队,开展大规模的突击收购和调运的群众运动;在收购工业产品和供应原料、材料工作中,密切与工业、手工业部门的协作,使商业部门的群众运动与工业部门的群众运动密切结合起来;在组织人民经济生活中,发动、依靠了职工家属和社会群众合理分配商品,组织和举办各种社会服务事业,把商业部门的群众运动同社会的广大群众运动密切结合起来。这一切,都是密切社会主义商业与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一种良好的形式,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商业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必须继续加以贯彻。
总之,两年来,商业工作所以能连续大跃进,是商业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结果,是加强了政治观点、也就是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在工作中依靠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认真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的结果。
1960年商业工作的新任务
1960年是我国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一年,我们商业部门应当按照1960年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妥善地安排商业工作。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和“纽带作用”,以促进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
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从1960年起将加速农业技术改造,农业需要的各种生产资料将随之增加,商业部门要根据这一情况,切实做好国家(中央与地方)计划分配的农业生产资料的调拨供应工作,做好农业机械、化肥和农药的供应工作,以支援农业生产,巩固人民公社,逐步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另方面,国家计划分配的农业生产资料虽然有较大的增长,但与农业发展的需要比较起来,仍然是不足的。因此要继续贯彻“洋土并举”、“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采取“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原则,积极帮助人民公社办好工业、组织肥料、农药、农具及其他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力争充分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此外,由于大型农业机械的增加,技术力量和修配问题日益重要。商业部门除了保证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的同时作到保用、保修外,还应当协同工业、手工业部门,帮助公社培训技术人员,逐步建立起一个修配网,做到小修不出队,大修不出社,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效能。
为了保证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充分发挥农业支援工业的作用,商业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加工和调运工作;并帮助人民公社解决发展生产中的一些具体困难。在农副产品收购工作中,对棉、麻、烟等经济作物的收购,应当吸取1959年的成功经验,始终贯彻大抓、早抓、一气呵成的方法。对“小秋收”的野生植物采集收购,也要吸取1959年抓住季节、集中力量,进行突击的经验,做到采集得多,收购得多。同时,还要做到把已经采集和收购起来的野生植物以及其他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组织加工和利用。
为了贯彻以养猪为中心,大力发展畜牧业的方针,在1960年要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商业部门应当大力加以支持,根据公养为主,私养为辅的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方针,正确执行价格政策,做好收购、加工、供应等工作,并尽可能帮助公社和生产队妥善解决种猪、防疫等困难,以促进畜牧业生产的大发展。
支援和促进工业生产,是商业部门另外一个重要任务。商业部门必须继续加强工商协作,坚持为工业生产服务方针。从各方面扩大工业原料来源。除了尽量增加农作物原料的收购外,还要多方寻找和开辟新的原料来源,把一切可以利用的物资和“废品”,都充分利用起来。
随着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发展,工矿区的供应任务也日益繁重,加强和做好这些地区的供应工作,保证广大职工的生活需要,特别是工人特殊需要商品的供应,对保证国民经济中钢、煤、石油等主要指标的实现,促进重工业生产高速度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除了工矿林区以外,在城市和农村同样要作好日用工业品和副食品的供应工作,组织好人民经济生活。农业生产的大发展和农村购买力的迅速增长,以及轻工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供应农村的轻工业品也将有较大的增加。商业部门必须做好日用工业品的合理分配、调拨供应工作。凡是适合农村需要的日用工业品,应该优先供应农村,以满足广大农民的需要和支持农产品的收购。在副食品的生产和供应上,一方面应该在城市和工矿林区继续贯彻“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另一方面,广大农村也要在大搞副食品生产,大大发展畜牧业的基础上,积极支援城市和工矿林区。
此外,商业还应当继续贯彻勤俭办企业的精神,认真加强经济核算,合理使用资金,大力改善经营管理,降低商品流转费用,为国家积累更多的建设资金。同时要继续大规模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从而大大提高劳动效率和减轻职工劳动强度。继续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以便更好地发挥商业工作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应有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高速度的向前发展。

专栏:思想评论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改造世界观
徐非光
关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改造世界观的关系,曾经有过以下两种错误的看法。有人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门科学知识,因此,只要通过努力读书就可以掌握它,与世界观的改造并没有什么联系。如果有人说学习理论必须与世界观的改造结合起来,那么他们就认为这是“用大炮打麻雀”。也有人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既然是关于革命的科学,那么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就自然而然使世界观得到改造,因此,他们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专深亦即红透”。这两种看法似乎不尽相同,而实际上却是一样的,那就是否定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改造世界观相结合的必要性,不同意对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提出又红又专的要求。这样一来,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成了任何人只要通过努力读书就可以掌握的学问了。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门科学,是人类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知识的结晶。真正地掌握这门科学,当然离不开刻苦钻研。但是,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的人,尽管读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切著作,还是不能真正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对于他们来说,既不能“专深”,更谈不到“红透”。世界上可以有资产阶级的物理学家、化学家和医学家。尽管他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和他们研究的科学原理存在着矛盾,并影响他们在这门科学上创造出更大的成就,但是由于这些科学本身是没有阶级性的,资产阶级也可以掌握它为自己服务。然而,世界上却绝对不可能出现资产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家,而只有资产阶级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家”。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科学,是无产阶级手中的战斗武器;只有真正地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的人,才能真正地掌握它的精髓。
这种情况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本身特点所决定的。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一文中曾经说过:“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辩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很明显,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的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既不可能了解它的阶级性,也不可能了解它的实践性。相反,他们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过程中,必然会否定了这两个特点。因为,如果承认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性,那就必须放弃资产阶级的立场,而这就必然与他们的唯我主义思想发生矛盾。与工人阶级为了革命的需要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相反,他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是企图达到他们个人的目的。因此,他们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性是格格不入的。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践性,他们更是要采取否定的态度了。他们最怕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具体运用,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贯彻就是消灭一切剥削阶级,而这就必然触犯到他们的利益。他们最欢喜的则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当成是一种与阶级斗争无关的、永远不要实行的“概念游戏”和所谓“纯科学”。这就可以既不动摇自己的地位,又达到名利双收的目的。举例来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断革命论,工人阶级就是很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因为不仅这个理论与他们的阶级利益毫无抵触,而且只有通过不断革命他们才能彻底地摆脱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但是,对于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没有得到改造的人,情况就不同了。尽管他们可以背诵这条原理,实际上他们却最害怕不断革命。他们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参加革命,但是正如列宁所说的,他们根本不愿为革命无产者的利益实行变革整个社会,他们只想使社会制度发生一种能把现存社会弄成对他们尽可能惬意和舒服些的改变。而社会的不断革命,就意味着丧失他们原来的优越地位。因此,他们在实际中就必然要反对不断革命的思想。总之,一个人只要存在着资产阶级的思想,就不能也不愿把革命的辩证法贯彻到底。我们知道,黑格尔的哲学中有着辩证法的合理内核。但是,黑格尔不敢把辩证法引伸到最后的结论,因为如果这样,那就会根本地否定了他自己所极力保护那种旧的制度和他自己的客观唯心主义体系。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学习它会使得我们聪明起来。但是,这个武器只有无产阶级才能掌握。至于死抱住资产阶级的立场不放的人,他们是始终不能真正地掌握它的。
对于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的人来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必然与他们的基本思想发生抵触。他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只能有两种结果。一种结果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抛弃了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从而解决了两者之间的矛盾。这样,他们就可能逐步变成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许多的马克思主义者正是通过这条道路走过来的。另一种结果则是,在学习的过程中,继续坚持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这样,当他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发生抵触时,他们就要用自己的资产阶级的观点去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抽去其实践性和阶级性的两个根本特点,使之变成保护自己的资产阶级利益的僵死的东西。这正是一切修正主义者所走过的道路。
总之,能否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决定于你读了多少书,有多么丰富的理论知识,而是决定于你站在什么立场上,抱着什么目的去学习它。方向和目的对了头,尽管文化水平低一些,知识暂时还不太丰富,但是只要通过艰苦努力,就可以真正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此相反,方向和目的搞错了,尽管读了多少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有多么丰富的知识,但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简单原理也还是一窍不通。
但是,这是不是说,只有先改造好了世界观以后才能去着手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呢?当然不是这样。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世界观的改造,这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只有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真正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实质。另一方面,世界观的改造又必须在正确的理论的指导下进行。这两个方面是密切联系、互相促进的。因此,不能够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改造世界观分做两个不同的阶段来进行。
道理并不复杂。那些出身于资产阶级或受资产阶级影响较深的人,参加到革命队伍里来,往往带进大量的资产阶级的东西。当然,他们不应当等到改造好了世界观才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而应当积极地参加革命群众运动和其他实践斗争,同时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他们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时,首先必须下定决心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并且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指导自己的行动。只有如此,才可能逐渐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质。结果,这就必然使他们的世界观得到改造,从而使他们得以进一步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
归根结底,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要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却不想用这个理论去指导自己的行动,他们必然是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外表是一套,内心世界又是另一套,这就使他们具有了两重互相矛盾的人格,而言行不一,理论与实际脱离,恰恰是资产阶级的特点。这种人绝对不是我们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因此,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结合起来,把破资产阶级世界观和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结合起来,把红与专结合起来,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专栏:学术文化动态

科学出版社出版三本苏联科学著作
“四十年来的苏联数学”原书共分两卷,卷一叙述了苏联四十年来(1917—1957)在数学上的成就,卷二刊登了卷一的全部参考文献。中译本合并一、二卷的全部内容,按学科分支分册出版。即将出版的一本是常微分方程,内容包括:解的解析表示、群的渐近性质、解的连续拓展、小参数问题、大参数问题、李雅普诺夫稳定性问题、定性理论、动力系统及其它问题等八个领域,概括叙述了苏联数学家在常微分方程这一数学分支中四十年来的重大成就。作者还用一整节叙述了常微分方程领域的苏联学派,说明了苏联数学界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本书作者所叙述的每个主题都有清楚的线索可寻,并尽可能突出和其他数学分支的联系,使人清楚地了解数学是一个整体。(秦之勋)
“电子模拟装置及其研究自动调节系统中的应用”它是国际上最完整的一本有关电子模拟装置方面的著作。电子模拟装置(即一般所称电子模拟计算机)是近代科学技术中重要成就之一,特别是近十年来,它在自动调节和控制系统中,以及其他许多科学领域中,得到极为广泛的应用。本书作者完整地论述了模拟装置的结构特征,系统地叙述了解题原理的概念,特别是把读者的注意力引导到那些尚未获得解决的问题上。因此,本书已成为当前研究电子模拟装置的必读文献。书中前九章介绍了电子模拟装置及其基本运算原件,后三章阐述了应用这些装置研究线性和非线性自动调节系统的方法和特点,最后附有国际上主要几种类型电子模型装置的简要技术特性介绍及其外形。
(石阻)
“太阳能利用论文集”(一卷)它是苏联科学院动力研究所日光技术实验室B·A·巴乌姆主编下编写的。书中介绍了这个研究所多年来所进行的研究工作,并且对其他国家实验所研究工作中所提出的有关太阳能利用的可能性,作出了若干结论。
论文集共收进二十篇论文,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研究不同地区的太阳辐射区;二、拟制利用太阳能的方法;三、设计和改进现有各种用途的太阳能利用器;四、拟制太阳能利用的计算方法;五、确定太阳能利用器的运行技术指标。本书是一本全面的有系统的选集,许多实验数据是宝贵的参考资料。本书中译本的出版,有助于我国正在开展的对太阳能利用的研究。
(刘公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