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高举独立、和平、中立、民主的旗帜继续前进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野坂参三
(一)
今年1月19日,美国同日本的反动势力签署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及其附属文件。这是美日反动势力基于共同利益而缔结的、以苏中等国为敌的新的侵略性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一方面,美国企图在它的控制下,比过去更牢固地把我们日本纳入原子战略体系,以挽回它在远东所处的军事和政治上的颓势。另一方面,以日本垄断资本和岸信介为中心的卖国反动势力,甘愿为缔结这一军事同盟疯狂奔走,企图以美国作为靠山,凭着这一军事同盟,公然确立军国主义体制,再度向亚洲进行帝国主义的海外扩张。新的“安全条约”及各项协定的签署,已经向国内外表明了这种意图。这是对我国人民和亚洲爱好和平各国人民的露骨的挑战。这是我们断然不能容许的。
根据新的“安全条约”,美国依然有权利在日本全国的任何地方建立军事基地,而且基地及其周围地方简直就像过去上海租界地那样,处于治外法权之下。日本的主权不仅和过去一样遭受美国的蹂躏,而且经过这次修改“安全条约”,岸信介政府更主动地、长期地把日本的主权出卖给美国。
岸信介政府在新条约中公然标榜日美两国相互“合作”,并且向美国保证,为了“远东的和平与安全”,日美可以共同作战。过去,日本帝国主义者曾经在所谓“为了东洋的和平”和“大东亚共荣圈”的口号下,侵略和掠夺过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残害各国人民。我们对此记忆犹新。现在,发动这场侵略战争的最高负责人之一的岸信介,又公然说什么要“为了远东的和平”而和美国协同作战。仅就这一点来看,新条约是侵略性的、具有进攻性的事实,也是十分明显的。而且,藤山外相在国会上公开说,“远东”的范围连“中国和苏联滨海边区”都包括在内。由此可见,这一日美军事同盟的矛头指向中国和苏联,是再清楚不过的了。再则,这一军事同盟实际上意味着日本加入了东北亚条约组织。这对亚洲是一个新的威胁。
新条约在“共同防卫”的名义下,使我国负有实行核武装和增强军备的义务。岸信介之流在口头上极力否认这一点,但是实际上正不断地使之成为既成事实。预定从明年度起实行的“第二次防卫计划”规定,以导弹装备为中心改编“自卫队”,在导弹的种类中也要把不能装核弹头的变成能够装核弹头的,并且大力而又迅速地发展导弹和原子工业。“自卫队”每年增加一万人左右,并实行导弹的训练工作。就这样,岸信介之流正在拼死命地要把我们国家从原子弹受害国变成加害国。
新条约的矛头在指向国外的同时,也指向我国的劳动人民。日美反动派想以新条约为手段,剥夺日本人民在战后取得的民主权利和制度的一切残余,朝着坏的方面修改宪法,而且为了进一步加强反动统治,将日益蛮横地向人民进攻。从下面的事实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这就是,岸信介政府已经准备制定或采取行政措施来实行禁止在国会周围示威游行法、建立首都“防卫队”(即复活战前那样的近卫师团)、保密法、防谍法,为确立自由民主党独裁体制的小选举区制度,以及“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等一系列反民主的反动法案。
由于新条约使日本承担了增强军事力量的义务,今后日本的军费必将迅速地膨胀起来。今年度的军费已经比上一年度增加了一百二十五亿日元,如果加上间接军费,则占整个国家预算的20%。不消说,这一定会使人民生活日益遭受沉重的压迫。同时,武器的生产也扩大了。为加剧紧张所必需的因素在日本产业结构中所占的比重日益增大。
如前所述,新“安全条约”及其附属的各项协定,威胁着远东和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并且在蹂躏我国的独立和民主。尤其是当整个世界的局势正朝着废除军备和两种制度和平共处的方向发展的时候,日美两国之间签署了新的军事同盟条约。今后这个条约至少要存在十一年。
新“安全条约”的签订,必然会使日本在世界上越来越孤立。中国、苏联以及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及其他亚洲国家,对于新的“安全条约”表示深刻的不安,并且采取反对的态度。尤其是,苏联政府于1月27日向日本政府提出的“备忘录”,在强硬抗议的同时,宣布撤销关于一旦缔结日苏和约就交还齿舞、色丹的保证。这也是理所当然的。就连那些和日本有同盟关系的南朝鲜、台湾、菲律宾的报纸,也都在新条约签署前就已经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发出了警告。现在,非常明显的是除美国以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欢迎这个新条约。
(二)
新条约是已经签署了。但是,今后斗争还要继续下去。日本人民反对新条约的斗志,一点也没有削弱。相反地,斗争日益高涨。2月初,新条约及各项协定提交国会讨论。共产党、社会党的代表,已经在国会内激烈地谴责岸信介政府。在社会党分裂后产生的民主社会党的代表,也反对这个条约。
从前年9月岸信介之流提出修改“安全条约”以来,经过一年半的时间,日本人民为阻止修改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一直不断地高涨,并且有了空前的纵深发展。
在这中间,前年10月岸信介政府为了复活警察国家,企图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全国规模的反对修改“警职法”的共同斗争,粉碎了政府的阴谋。在这一斗争中建立的全国性共同斗争组织,后来发展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加入这个组织的有近一百四十个全国性的团体。这些团体所属的成员约达五百万人。参加这个“国民会议”的有共产党、社会党、工会(“总评”、中立系统工会)、农民组织、青年、学生、妇女、中小企业家团体、和平团体及国际友好团体等各种组织。此外,学者、文化界团体、宗教界团体,也都参加了共同斗争。而且,在这个“国民会议”领导下,全国各地到处建立了地方性共同斗争组织。这种组织的数量近一千个,为反对修改“警职法”斗争时建立的共同斗争组织的五倍。一部分反共分子曾经暗中企图在这些共同斗争组织中排除共产党,结果都没有得逞。因为在许多方面,如果没有共产党的正确方针和积极活动,要动员群众和组织共同行动是很困难的。
在共同斗争方面尤其重要的是,社会党的基层群众违反该党一部分上层人物的意志,积极和共产党员合作,进行共同斗争。这样做的地方比过去增加了。实际上,无论在中央或地方,都是以共产党、社会党和“总评”三方面为中心把运动推向前进的。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占我国人口30%的农民,已经有一部分人开始参加这一斗争。日本的农民几乎是处于没有组织的状态。农村成了自由民主党的有力的社会阵地。农民还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政治斗争。但是,由于认清了修改“安全条约”的实质,虽然为数不多、然而是进步的农民,揭起义旗,和工人共同进行斗争。著名的学者和艺术家也积极地行动起来,而且连佛教徒、基督教徒也都参加了这个运动。
截至去年年底为止,在“国民会议”的领导下,组织了十一次全国规模的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去年11月举行第八次统一行动时,全国有三百万群众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在东京,有三万名工人、市民和学生等,到国会去进行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请愿。惊惶失措的政府动员武装警察,在国会前面以装甲车设立封锁线,企图阻止群众行使这种正当的请愿权。结果,一部分激愤的群众,冲破封锁线,发生了冲进国会的事件。政府抓住这个机会进攻,逮捕了许多工人和学生,并向国会提出“禁止在国会周围示威游行法”,进一步加紧实行镇压。然而,群众的斗志是挫折不了的。后来,人民群众又发起第十次和第十一次统一行动,继续进行激烈的斗争,并且准备在今年4、5月间自由民主党强迫国会批准新条约的时候,进行新的强有力的斗争。今年1月底,在“把冲绳归还日本”、“反对‘安全条约’”的口号下,一个群众性的徒步大游行队伍,已经从九州南端的鹿儿岛出发向东京前进。
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方式也变得多样化了。除了群众集会、示威游行和大游行之外,还采取了向国会请愿签名和家庭访问等便于广大人民参加的斗争方式。在“国民会议”的倡议下,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掀起了向国会请愿的签名运动。
此外,目前以煤矿工人斗争为中心,掀起了新的工人斗争的浪潮。这些经济斗争经常同反对“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斗争结合在一起进行。
(三)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从1月22日起召开了第八次全会,确定了党关于阻止批准“安全条约”斗争的基本方针。八中全会决议中说道:“党在这一斗争中必须以阻止批准和争取废除‘安全条约’以及粉碎旧金山体系作为斗争的目标。同时必须作为争取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长期持久的斗争来推进这项斗争。为此,必须把人民当前的政治任务同人民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进行斗争。”
在群马县等地方,为反对“安全条约”而组织的暂时的共同斗争组织,已经在斗争的过程中,提出全面裁军、恢复日中邦交和其他政治要求以及地方人民的各项要求;开始向以共产党、社会党为中心的拥护民主的持久的统一战线组织发展。这是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一个萌芽。
八中全会决议接着说道:“在现今的阶段,我们必须扩大和发展阻止批准的统一行动,并且在这一行动中为要求解散国会而斗争。在斗争中必须继续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还必须增强斗争中的人民对岸信介内阁的义愤和舆论谴责,而且提出‘打倒岸信介内阁’的口号来开展斗争。这样,为了实际创造打倒岸信介内阁的条件,必须以群众运动为基础,同国会内的斗争结合起来进行斗争。”
八中全会对于具体方针作了如下的规定:
一、为了实现反对产业“合理化”、提高工资及其他要求,发动工人进行激烈的斗争。党站在这一斗争的最前线,尽全力把这项斗争同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起来。在还没有组织起来的工厂、地区迅速地建立共同斗争的组织。使工会会员积极参加进来,以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加倍努力把农民组织在反对“安全条约”的运动中。
二、提出人民的各种经济要求和政治要求,从而使具有各种要求的人们集合在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运动的周围,把现在的共同斗争组织发展成为胜任这项任务的永久性组织。
三、加强中央的“国民会议”的领导力量和组织。
四、在批判妨害统一行动的民主社会党(西尾的社会党)的反动性同时,努力争取在它影响下的工人参加共同斗争。
五、同托洛茨基分子的挑衅进行斗争,把他们影响下的某些学生群众引导到正确的方向来。
六、国会斗争的任务日益重要。在进一步加强为数不多的我党的国会议员团的活动同时,为解散国会和举行选举预先作好准备。
工人阶级继反对“勤务评定”和反对修改“警职法”的斗争之后,又进行了一年半的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并且在斗争中积累了宝贵的政治经验。他们认清了真正的敌人;同时,在同这个敌人作斗争的过程中体会到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工人阶级开始觉悟到自己所负有的领导和组织全体人民的历史使命。而且,实际上工人阶级已经成了全国各地人民进行共同斗争的核心。这是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的收获。
在这些斗争中,共产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它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我们共产党本身也在斗争中加强了团结,提高了战斗能力,并且加强了同群众的联系。
由此可见,日美反动势力妄图通过修改“安全条约”以加强它们的统治,但实际上反而产生了日益加强摧毁它们统治的力量的结果。
面对着目前的艰巨任务,我们正以日本工人阶级为中心发动广大人民起来斗争。在过去的斗争中,中国人民的声援对于我们来说,真正是巨大的鼓舞和援助。
高举独立、和平、中立、民主的旗帜,满怀胜利信心的日本人民,正在沿着中国人民所走的方向继续前进。   (本报特约稿)

日共“赤旗报”评日本工人春季斗争中心任务
必须给美日反动派沉重打击
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通过统一行动计划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强调把日本工人春季斗争和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结合起来进行的重要意义。
社论指出,日本垄断资本通过签订新“安全条约”,公开表明了它们依附美国,复活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野心。它们所鼓吹的“日美经济合作”只能使日本在经济上依附美国的地位固定下来并且更进一步加强对工人阶级的剥削。同时,日本的国家权力也更加反动。
社论谴责岸信介政府和日本垄断资本阴谋使日本工人的春季斗争脱离政治斗争,从而破坏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全国统一行动。
社论强调指出,春季斗争把粉碎日美“安全体系”作为中心目标是完全正确的。社论谈到工人在春季斗争中提出统一要求的内容包括提高工资和维护工人的民主权利以及把尚未组织起来的工人、失业者和其他一切劳动人民都引导到这一共同斗争里来。
社论还指出了统一要求中着重提出打开日中关系僵局和争取全面裁军的要求的意义。
社论说,在这次春季斗争中,日本工人阶级将汇集全部力量展开统一行动和长期斗争,直到达到目的为止。
社论强调指出,把这次春季斗争导向胜利同推动日本人民阻止批准和争取废除新“安全条约”斗争的统一行动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必须促使这次春季斗争的矛头针对日本垄断资本和美帝国主义,走向建立民族民主统一战线。
社论指出,日本共产党将根据日共六中全会和八中全会的决定,为争取煤矿工人反对解雇斗争的胜利而努力,并且在春季斗争中努力加强工会组织的统一和增强工会力量。
社论进一步指出,工人春季斗争是阻止批准和争取废除新“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的核心力量,必须在这个斗争中给予美帝国主义、日本垄断资本和岸信介内阁以沉重打击,进而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迫使解散国会、打倒岸信介内阁。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举行干事会议,通过了在3月19日举行的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的具体计划。
计划规定,13日国民会议将在东京举行有十万人参加的大会和示威游行,并且要到国会进行请愿,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各县共同斗争组织将派代表到东京参加这一行动。
会议决定,为了争取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的胜利,国民会议将在本月底请日本各界领袖到街头上参加征集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签名的工作,并且在3月初旬召集工会、和平、文化、宗教等各界团体代表举行会议,进一步团结反对新“安全条约”的队伍。
在举行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以前,将在2月25日举行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参加国民会议的各团体还将展开一系列的活动,反对新“安全条约”。
东京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预定在3月10日左右举行反对新“安全条约”的示威游行;妇女维护人权协议会决定3月5日在东京召开反对新“安全条约”的集会;社会党东京都联合会将在3月6日举行有三千人参加的总奋起大会,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

日本外务相藤山的谈话表明
日本是美国侵略远东基地
美国可以把驻日美军派到任何地方作战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12日承认,如果美国首先把驻日美军调到冲绳岛,就可以不经过同日本政府“事先协商”,把美军派到任何地方去作战。藤山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里答复社会党议员提出的有关新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时说,调往日本政府管辖以外的地区的美国军队不再被认为是驻日美军。因此,美国完全可以自由把它的军队用于任何目的。
藤山解释说,如果首先把驻日美军调往冲绳岛,然后派到台湾海峡作战,那就不需要经过“事先协商”,因为美军不再驻在日本。
藤山还说,美国可以用它驻在日本的军队“同它驻在南朝鲜和台湾的军队协同作战。”
藤山的话暴露了“事先协商”的虚伪性,并且清楚地证明,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已经使日本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前沿基地。

我和大等五团体就法国爆炸原子装置发表联合声明
非洲人民必将把殖民主义连根拔掉
美帝国主义支持法国犯下罪行应对后果负责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五团体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法国在撒哈拉爆炸原子装置。声明说,“中国人民对法国政府这一严重损害非洲人民安全,威胁全世界和平的罪恶行为,表示强烈的抗议。”
声明指出,“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这种行为是对非洲广大人民的新进攻,同时也是法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阻挠国际局势和缓的具体表现。美帝国主义怂恿和支持法国帝国主义犯下这一罪行,必须对其后果负责。”
声明说,原子爆炸决吓不倒正在站起来的非洲人民,他们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团结和斗争,最后把一切殖民主义从非洲大陆上连根拔掉。
声明说,“中国人民完全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并且始终不渝地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将坚决与非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在一起,为粉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而不懈努力。”

日本人民斗争的火花
贺年片
在日本,1960年的贺年片有了新的内容。很多人用寄贺年片的方式,互相表达自己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志和决心。
“赤旗报”编辑部就收到了大批这一类的贺年片。例如,寄自岩手县水泽市一读者的贺年片,用“新春十二支会谈抄”这样一个别具风味的题目,以拟人格化的形式,记录了十二支的谈话。其中有几段是:
子鼠:“今年一定要斩断从属美国的锁链!”
卯兔:“再也不能答应把兔子皮用于战争了。”
未羊:“弱者团结起来可以打败豺狼。”
幻灯画
山梨县大月市一家叫做“明月座”的电影院从去年12月上旬起在放映影片以前放映了一幅题为“反对破坏人民生活的修改‘安全条约’”的幻灯画。这幅幻灯画的原稿,是共产党员小林利久画的。横在画面中间的是一个写有“核武装”字样的导弹。导弹上面正中央是一个凶眉怒目的大垄断资本家的半身像,右手握着一只盛着美元的钱袋,左手握着一个女人。他的左边是政府、反动议员、法西斯团体的一群小丑;右边是一个原子弹爆炸的大烟柱。导弹下面,是饥寒交迫的母亲和孩子。
这幅幻灯画轰动了整个大月市。到今年1月10日止,共有两万多观众前来观看。这大大激励了大月市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意志。
登山鞋
在日本人民1月24日从鹿儿岛出发的“争取实现归还冲绳要求大游行”的队伍中,有一位来自冲绳的代表玉城。他穿的是普通的运动鞋,行走起来很不方便。
1月31日,参加大游行的鹿儿岛电报局的和平委员会的会员进入了熊本县。他们看到玉城走路吃力,于是在水俣市,联合“全电通”工会水俣市分会的一些会员们募款买了一双登山鞋,送给了玉城。玉城对于祖国人民的热情照顾十分感激。他决心穿着这双登山鞋踏破一切障碍,为争取冲绳重返祖国怀抱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风筝
不久前,日本岐阜县大垣市在“阻止修改‘安全条约’西浓共同斗争会议”的主持下,在市立体育场举行了放风筝比赛大会。这次大会的口号是:“从空中呼吁阻止修改‘安全条约’!”
参加“共同斗争会议”的“日本合成化学”公司、“近江纺丝”公司、“日本纺织”公司、“帝国纤维”公司的各工会以及全日本通运公司工会、全日本散工工会等所属工会,制作了大批的风筝参加比赛大会。风筝上面都有“反对修改‘安全条约’”、
“反对战争”等标语口号。这些风筝在天空翱翔,显示了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凌云壮志。   (丛山辑)

苏古贸易协定签订以后
世界市场糖价上涨
据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据哈瓦那报纸报道,由于签订了苏联购买古巴食糖的古—苏贸易协定,世界市场上的糖价上涨了。11日,在协定签订之前,糖的牌价为每磅二点九二分美元。今天,糖市场的开盘价格是三点零四分美元,增加了零点一二分美元。

支持古巴革命 打击美国阴谋
古巴舆论评苏古贸易协定巨大意义
据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今天在“今日报”上发表声明,热烈祝贺古巴同苏联签订的协定。
声明说,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反映了从来没有任何古巴政府敢于坚持和表示的古巴人民的愿望。古苏贸易协定是“在已经制定的扩大和开辟古巴的国外市场、从而促进经济独立和加速工业化及农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大胆和非常积极的一步”。
声明还把苏联的援助同美国的态度作了鲜明的对比。它说,美国扬言要抵制古巴经济,纵容反革命飞机轰炸古巴甘蔗田,阻挠古巴实行工业化和消灭半封建的大庄园制度。
古巴公众舆论热烈欢迎古巴同苏联签订的贸易协定。许多报纸都在评论中着重指出,这个协定符合古巴人民的切身利益,有助于加强古巴人民的主权和独立。
“国民日报”在14日发表的评论中说,古巴苏联贸易协定的签订,是对美国在拉丁美洲所执行的愚蠢政策的沉重打击。“革命报”的社论指出,古苏贸易将使古巴不再屈从于片面决定糖价和其他条件的美国国会的意志。这家报纸还说,苏联向古巴提供的用来购买机器的贷款,“保证我们在这方面的计划不致因为在其他市场上买不到东西而受到阻碍”。
各报还发表了许多工人、教师、农民组织和社会团体欢迎古苏贸易协定的谈话和声明。

美国敌视社会主义国家的面目再次暴露
赫脱公然向苏联挑衅
鼓吹要颠覆苏联波罗的海沿岸三个加盟共和国
据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15日发表了一项露骨地挑衅的声明,鼓吹苏联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个加盟共和国人民脱离苏联社会主义大家庭。赫脱在这项声明中说:美国希望这三个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有一天“能够重新享有国家的独立”。
赫脱这项声明是以所谓纪念这三个共和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宣布独立”四十二周年的名义发表的。赫脱在他的声明中有意歪曲历史,硬说这三个加盟共和国是“被强行并入苏联”的。大家知道,这三个国家是在1940年推翻掉资产阶级反动政府,宣布成立苏维埃共和国,并且先后申请加入苏联的。
在纽约和芝加哥等地方还就这个所谓“纪念日”组织了反苏挑衅集会。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和参议员道格拉斯等人大肆煽动反苏情绪。道格拉斯叫嚷说,使波罗的海和东欧国家“保持着自由的希望”是符合于美国的“利益”的。
赫脱等人这种肆无忌惮鼓吹颠覆苏联这三个加盟共和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叫嚣,再次暴露了美国政府最近一再宣称的美国“和平”意图的真正面目,彻底揭穿美国报刊近来所谓美国已经放弃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所谓“解放”政策的欺骗宣传。

古巴贸易部长发表谈话
驳斥美国对苏古协定的诽谤
据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古巴贸易部长塞佩罗·博尼利亚今天说,古巴在同美国近十年的贸易往来中,造成了古巴对美国的十亿美元的逆差,可是古巴同苏联的关系却不会这样。他说,在同苏联的贸易总额中,古巴对苏联将有20%的顺差。博尼利亚是在驳斥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编造的有关古巴—苏联贸易协定的谎言时发表上述意见的。美国大使馆在13日发表的声明,故意散布所谓苏联根据新的贸易协定向古巴购买的糖将由苏联再转卖出去的谎言。博尼利亚说,协定清楚地规定,苏联购买的古巴糖将用于国内消费。

对外经济扩张 去年显著加强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大藏省1月30日发表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日本垄断资本在国外的经济扩张去年有了显著的加强。
据宣布,到去年年底日本在国外的投资和贷款总额达到十二亿一千七百万美元,这是战后的最高纪录。在过去一年中,日本向国外的直接投资比1958年增加了六千一百万美元,延期付款的出口额增加了八千六百万美元。

借“合作”之名 行扩张之实
日本在海外承担工程总值将达三百亿日元
本报讯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为了大举向东南亚扩张,岸信介政府的建设省于1959年新设立一个“海外合作科”。这个机构的任务主要是向东南亚各地提供建筑技术和建筑材料,为日本垄断资本的渗入开辟道路。据估计,日本可以承担的工程总值达三百亿日元。
在菲律宾,主要是日本作为战争赔偿进行修建的玛利坚那水坝工程。这项工程预计五年完工,总工程费用为五千四百万美元,日本方面负担三千五百万美元。由于日本插手这项大水坝工程,日本垄断资本不仅在技术控制和提供建筑材料方面取得巨大好处,而且在将来水坝完工发电后,还会为控制菲律宾的动力工业铺平道路。此外,日本“国际技术开发公司”还接受了在吕宋岛修建铁路的设计工作,借此染指菲律宾的铁路交通事业。
在老挝首都万象,日本川崎建设公司于去年包揽引水道工程。这是从湄公河引水、供十万人饮水的工程,计划两年完工,工程费用为六亿日元。这项工程实际上是日本垄断资本的“开发湄公河”计划向湄公河流域国家扩张的一个序曲。
在印度尼西亚,日本的“大成建设”公司已经承揽了修建国际旅馆的一项大工程。此外,“日本工营”公司还参与印度尼西亚加里卜兰塔斯河水利工程的调查设计工作。据说,这项工程总值八亿日元,光是调查设计费就有二亿日元之多。
至于日本利用所谓“赔偿”在南越修建禄宁发电厂工程,不仅具有经济扩张的野心,而且是帮助美帝国主义加强在南越的军事力量。

日本一垄断资本家表示
愿为美国掠夺东南亚效劳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足立正11日在日本商工会议所在东京美国俱乐部举行的午宴上向约一百名美国企业家说,日本应当首先开发东南亚。接着,在日本为美国的资本流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以后,美国再跟随日本进入东南亚。
足立正认为,到现在为止,美国为“援助”和开发东南亚所作的努力“没有得到什么积极的结果”。美国以日本为先驱,能够最有效地在经济上进入这个地区,虽然看来仿佛是走弯路。

为垄断资本的扩张开辟前哨阵地
日本在东南亚建立“海外技术中心”
本报讯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岸信介政府从今年开始在东南亚各地建立一批“海外技术中心”。这些所谓“海外技术中心”将配备农业、工业、渔业的技术人员和机械,以“指导”东南亚各国的技术工作。
建立“海外技术中心”的问题,是1957年岸信介访问东南亚兜售他的“东南亚开发计划”时提出来的。从那以后,岸信介政府便拟定了一个在东南亚各地建立十五个“海外技术中心”的计划。负责管理这些“技术中心”的是日本外务省。这些“技术中心”的建立将为日本垄断资本的扩张开辟前哨阵地和技术情报点。日本外务省说,这些“海外技术中心”,可以对当地人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开发产业”,对于日本同东南亚的“经济合作”会起巨大作用。
日本已准备在今年6月前后在泰国曼谷郊外建立通讯中心,在东巴基斯坦的达卡附近建立农业中心,7月间在锡兰建立渔业中心,10月间在印度西孟加拉邦建立中小企业技术中心。

“事先协商” 日本 松山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