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干部上山下乡的两年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江西省省长 邵式平
江西省干部上山下乡开发和建设山区已经两年了。从1957年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后,省委、省人民委员会为了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锻炼干部,抽调干部加强劳动战线的指示,结合我省情况,提出了干部上山下乡开发和建设山区的号召。全省干部热烈响应了这个号召。几天之间,贴出了几十万张大字报,纷纷表决心,送申请书,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史无前例的干部上山下乡参加劳动生产的热潮。在锣鼓爆竹喧天、红旗招展的欢送声中,全省几万名干部组成了一支劳动大军,浩浩荡荡开赴各个山区,并和广大山区群众结合在一起,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的伟大战斗。
干部上山下乡之后,全省山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山区的经济、文化有了全面的高涨,山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荒无人烟的深山密林中和长期未被利用的土地上,已经建立起二百零九个国营综合垦殖场和农(牧)场。每个垦殖场一般都有万亩以上以至数万亩的耕地,几十万亩的山林。每个垦殖场都以下放干部为核心吸收了大批职工参加山区建设,并且在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根据生产需要和群众要求,有一千八百多个高级农业社九十三万农民自动申请加入了国营综合垦殖场,从而使各垦殖场有了更大的发展。全省国营综合垦殖场由于贯彻执行了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和农、林、牧、副、渔综合经营的方针,各项生产事业都实现了巨大的跃进。1959年工农业总产值共计五亿二千万元,比1958年增加69%多。垦殖场的粮食、棉花、油料、果木、蚕桑以及其他经济作物,都有了很大的发展。育林、造林面积和砍伐木材数量,都增加了一倍或几倍。家畜家禽和渔业生产,也有了成倍的增长。山区工业是在一张白纸上建立起来的,发展得尤其迅速。全省国营综合垦殖场根据土洋结合、由土到洋的原则,发挥了共产主义创造精神,已办起各种工场二千二百多个,建立小型发电站几十座。广大山区已开始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重要基地。山区交通运输也大大发展了,绝大部分山区和垦殖场所在地都通了汽车。山区还创办了半工半读、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及各分校共有学生五万五千余名,使高等教育在山区大为发展。各个综合垦殖场还创办了科学研究所和动植物研究园二百多所,为山区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打下了初步基础。山区的文化、卫生事业也有了蓬勃的发展。广大上山下乡干部不但在劳动生产中创造了巨大的成绩,而且在政治思想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勤勤恳恳为党为人民做了许多工作。江西省开发和建设山区所获得的光辉成就,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继续跃进,具有重大影响和作用。
有计划地开发和建设山区,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社会主义建设是全面的,我们不仅要在城市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而且也要在农村和广大山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要逐步消灭城乡之间的差别,也就包括了逐步消灭城市和山区之间的差别在内。当然,在山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一定的特点,各个地方由于具体条件不同,在山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法也不一定一样,时间和速度也可以有先有后,有快有慢。但是,要在山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适应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是肯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之一,就是要承认客观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又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正确认识在山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对于我们当前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是有必要的,就是对于将来进行共产主义建设来说,也是必要的。
从江西省具体情况来看,山区建设更为重要。因为江西山区的面积极为广大,广大山区有着大量的森林资源、林副产品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各种野生植物,有着铁、煤各种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矿藏,有着大量可以开垦的土地。同时,全省绝大多数山区又都是老革命根据地,山区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由于革命的长期艰苦斗争,广大山区都遭受过国民党反动派的严重摧残,以致人口锐减,土地荒芜,生产很低,生活很苦。解放后,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恢复和发展山区生产的工作,为有计划地在山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因此,1957年省委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抽调大批干部上山建设山区的决定,是正确的,也是有根据的。虽然,当时个别人对于这一措施认识有些模糊,甚至怀疑干部上山下乡能否站得住脚,但是,两年来干部上山下乡开发和建设山区的伟大成就和生动事实,已经把少数人的种种怀疑消除了。上山下乡干部不但在山区扎实地站稳了脚跟,而且已经使山区贫穷落后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在迅速地繁荣起来。实践证明,只要领导上下决心去开发和建设山区,并且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打破右倾保守思想,山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其它地方一样,是能够实现大跃进的。
根据我们两年来的经验,抽调干部上山下乡建立综合垦殖场,对于开发和建设山区有着许多好处。第一、它是由干部为骨干组成的,因而在政治上、组织上是比较坚强的、巩固的;第二、它是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的,因而易于贯彻执行党开发和建设山区的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国家统一计划,支援国家建设;第三、它可以带动广大山区和农村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并有助于将来由集体所有制逐步过渡到全民所有制,由社会主义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第四、由于干部直接参加劳动生产和具体领导组织山区生产,它更便于为我们党培养出一支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干部队伍;第五、它能教育群众,起到移风易俗的伟大影响作用,并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概括起来就是:以全民所有制的综合垦殖场为核心,以垦殖场和人民公社的密切结合为基础,就可使江西省山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得到更快的发展。当然,我们山区的建设工作只是开始。对于国家和人民的建设的需要来说,我们的工作经验还很不够。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工作和努力学习,继续在开发和建设山区的工作中,认真的总结经验,鼓足更大干劲,把山区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我们的祖国正处在飞跃发展的伟大时代,我们的事业正在汹涌澎湃地前进。我们去年在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又实现了巨大的跃进。1960年将继续实现跃进。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必须在加速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进一步加速农业发展的速度。因为发展农业生产的问题,不仅是关系人民生活需要的重大问题,而实质上是关系我国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一个重大问题。关于这一点,毛主席早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报告中详细阐述过了。要进一步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就必须积极地、尽快地实现农业现代化。这是全国人民的迫切要求,也是整个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迫切要求。根据国家计划,江西今年将是推行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的重点省份之一,这是全省人民的光荣。全省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都应该继续深入鼓干劲,以实现农业现代化,支援农业现代化为中心来部署1960年大跃进的工作,来迎接农业技术改造高潮的来到,为促进农业生产和整个国民经济不断跃进服务。根据山区特点,因地制宜地实现农业现代化,乃是进一步加快山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条件。全省各国营综合垦殖场,应当在党的领导下,更进一步密切结合广大山区群众,积极努力,在国家支援和自力更生的原则下,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加速在山区实现农业现代化,力争走在运动的前头,充分发挥全民所有制的优越性。各地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更应积极办好,要为人人都能进大学开辟道路。全体上山下乡干部和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全体师生,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再接再厉,乘胜前进,更高地举起总路线的红旗,向建设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山区迈进,为尽快地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红了思想 绿了山头
江西五万下放干部披荆斩棘建设新山区
本报讯 记者赵永安报道:江西省以五万多名下放干部为骨干的国营综合垦殖场,两年来已经取得巨大成就。
江西省的各国营综合垦殖场是1957年冬天,由下放干部和下放军官建立起来的。现在已由原来的一百零五个场发展成为二百零九个场,全部职工达一百一十五万多人,经营着农、林、牧、副、渔、山区工业等多种经济;各垦殖场经营的耕地面积达二百八十多万亩,山林面积达三千六百多万亩。同时,根据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广泛地开发和利用山区资源,建立了经营木材加工、木材纤维、林产化工、矿产采掘、机械工业和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等三百个项目的二千二百多个工厂。据初步统计,1959年的工农业生产总值达五亿二千万元,比1958年增长69.1%,其中工业产值达一亿四千四百万元,比1958年增加193.3%。
各垦殖场还能为国家大量生产商品。据不完全统计,1959年各国营垦殖场向国家交售的商品粮为三亿斤,占它们粮食总产量的25.58%;交售生猪十五万八千三百头,占全年生猪饲养总头数的25.95%;上调木材占全省商品木材的59%,茅竹占58%。全年国家向垦殖场和农场收购的商品占全省收购投放货币总额的31.24%。
两年来,垦殖场还得到了许多新的技术装备,很多垦殖场建立了机耕队、汽车运输队,建立了现代化的机械厂和修配厂,建立了火力或水力发电站,还修建了七千多公里的山区公路和各种运输滑道,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山区面貌的变化,吸引了广大农民,1958年夏秋以来,广大农民纷纷要求加入垦殖场。据全省统计,目前已经加入垦殖场的农民达九十五万人。
两年来,下放干部、下放军官在广大山区,披荆斩棘、白手起家建立垦殖场,对山区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工农林牧等各业生产、公路交通、文化教育事业,都有了巨大的发展。过去一些人烟稀少的山区,现在已建设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山区。在井冈山的下放干部和人民发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一定要把井冈山建成天下第一山!大茅山、武夷山、九连山、德胜关等老根据地,两年来也都建设得气象万千,成了全省的重要的生产基地。
下放干部不仅通过辛勤的劳动改变了山区面貌,同时在劳动锻炼中,他们的思想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共产主义素质正在增长,生产知识和劳动技能大大提高。他们之中的70%以上的人都已经成了垦殖场各个部门的管理干部和领导者。对于“五谷不分”的知识青年来说,经过两年在山上劳动锻炼,不仅深深地体会到劳动的甘苦,同时掌握了丰富的生产经验,而且不少人成了生产能手或先进生产者。仅据茅山头等十五个场统计,先进生产者达二千九百三十九名,不少的人还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据大茅山等九个场统计,即有九百八十三人,研究的项目达四百七十二项。他们热爱劳动,也热爱山区。不少的人把家搬上了山,准备在山上长期安家落户。井冈山垦殖场的同志们表示:“红在井冈山,专在井冈山,一辈子建设井冈山。”
(附图片)
中央国家机关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先后组织了三万七千四百多人,长期地或短期地到京郊山区从事造林等生产活动。右图:中央政法机关造林生产队队员,为了保证树苗成活,背冰上山代水育苗
   新华社记者 杨展华摄

更好地发展我国民族音乐
中央民族乐团正式成立
据新华社16日讯 由中央歌舞团的民歌合唱队、民族管弦乐队的大部分成员及其他民族音乐工作者组成的中央民族乐团15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央民族乐团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我国民族、民间音乐,满足广大人民的要求和国际文化交流的需要而建立的。在成立典礼上,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热烈祝贺乐团的成立。他说,我国民族、民间音乐遗产异常丰富,中央民族乐团的建立,对发展我国民族音乐,将会起重大的作用。林默涵在会上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广泛搜集、发掘、整理各个兄弟民族的优秀节目,并且加以推广,以丰富我国人民的音乐生活。第二,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革新,创造新的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第三,对民族乐器进行改革,以促进民族音乐的发展。第四,在艺术实践中,加强对民族音乐的研究,建立起自己民族的音乐理论。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要求乐团每一个音乐工作者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以毛泽东的文艺思想武装自己,了解劳动人民新的思想情感和需要,同时要用新的科学的方法来进行整理、研究和创造。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陈克寒、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中国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元方,文艺界的周巍峙等也都到会祝贺。

中越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代表越南方面签字的是越南文化代表团团长、越南文化部副部长黎廉。
这个计划包括文化、艺术、教育、科学、电影、新闻、出版、体育、展览等项目。签字后,张致祥和黎廉先后讲话,他们都热烈赞扬中越文化交流的日益增强和发展。签字后并举行了酒会。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等。

我国派往印度尼西亚的四艘接侨船
只有一艘被安排停靠码头
很多华侨受到耽搁不能马上集中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在中国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回国的四艘轮船中,只有“美上美号”在今天下午被安排在雅加达丹绒不碌港码头停泊。“海皇号”仍停在港内,“福安号”今天被领入港口,“大宝康号”仍停在港外。这四艘轮船是先后在12日和13日到达雅加达丹绒不碌港的。
印度尼西亚各地希望回国的华侨向雅加达集中的过程进展很慢。虽然盼望立即回国的西爪哇大批华侨早就准备好行李,但是很多人受到耽搁不能马上到雅加达集中。在头三批准备归国的华侨先后在11日和12日到达雅加达以来,大约只有四十名华侨在14日下午被准许从文登来到雅加达。今天只有一百四十名左右的华侨从井里汶被送到雅加达。到目前为止,能够到雅加达等候上船回国的华侨还只有六百多人。
今天乘火车到达雅加达的归国华侨被直接送往雅加达丹绒不碌港附近某处。没有为他们安排好运输车辆,他们在那里的住宿也有困难。后来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要求雅加达华侨团体把他们送到雅加达市区住宿,他们受到这里的华侨的热情欢迎和帮助。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李菊生在他们到达临时住所以后不久,就去看望他们。

智利画家爱斯卡麦兹抵京
新华社15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智利画家胡利奥·爱斯卡麦兹在15日到达北京。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华君武等到车站欢迎。
爱斯卡麦兹在来京以前,曾访问了昆明、成都、重庆、武汉、上海等城市。

井冈山上红旗飘
·吕松云·
井冈山是毛主席首创的第一个红色根据地,是革命的天下第一山。在革命的时代里,井冈山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走在时代的最前列。那么,在今天,在社会主义大跃进的时代,井冈山跃进得怎样了?在党和毛主席的关怀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井冈山迈着英雄的步伐,向共产主义飞跃前进!
一把金钥匙
井冈山不仅是光荣的革命圣地,同时也是富饶的万宝山。茂林修竹,粮油矿藏,飞瀑流泉,珍贵的野生植物……遍地皆是。但是,由于山高路险,交通闭塞,人烟稀少,因此大量的资源仍然沉睡在山中,任其自生自灭。好似一库珍贵,被牢牢地锁住。老人们叹道:“就是少了一把金钥匙。”
是伟大的党,给了井冈山人民以打开这个宝库的金钥匙,一把共产主义金钥匙——这就是根据党的干部下放政策,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开发与建设山区的方针政策,在省委直接领导下所建设的国营综合垦殖场。
1957年冬,七百多名下放干部和军官,踏着当年毛主席和红军的脚印,怀着幸福和自豪的心情,上了井冈山,与当地人民一道建设井冈山。他们的口号是“红在井冈山,专在井冈山,一辈子建设井冈山”,“人变山变风气变,思想生产双丰收。”决心建设好天下第一山。1958年8月1日,原井冈山乡二千六百多名群众,坚决走共产主义道路,集体加入了垦殖场。于是,垦殖场这把金钥匙,在下放干部和井冈山人民手里,闪闪发光,打开了宝库的第一重大门。你看,当年五大哨口之一的天险桐木岭上,汽车来回奔驰。万年沉睡的木材、茅竹,张目苏醒,大批走向内蒙古、哈尔滨、上海、南京等地参加祖国建设。两年来,井冈山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木材达八千四百多立方米,茅竹一百二十五万根。在这同时,造林十二万亩,相当于建场前九年造林面积总和的一倍半。三千多亩果林已经成林,苹果、水蜜桃、葡萄等有的今年即可开花结果。新疆细毛羊、安格拉兔、约克夏猪、意大利种蜂……遍山满栏,已在这里传种接代,大量繁殖。在山高水冷,风大雾多的山上,试种双季稻已获得成功,最高的亩产已超过千斤。二十余座林产化工、木材加工、建筑材料、酿酒、艺术竹雕、钨矿等中小型厂矿,屹立深山密林之中。过去任其自生自灭的野生植物,现在变成了果酒、山苍子油、紫罗兰酮、芳樟油、松节油、活性炭、醋石、醋酸钠、香水、竹艺品等八十余种产品。经江西省轻工业厅科学试验所鉴定,井冈山生产的紫罗兰酮的含醛量达到96%。精致的竹艺品,深受群众称赞。杨梅酒也达到了出口水平。
宝库的打开,大大地提高了井冈山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加入垦殖场的农民,去年每人平均收入增加了一倍左右。每个适龄儿童都已经入学,同时还建立了一所一千七百多名师生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井冈山分校。
电气化的骏马
千百年来,井冈山人民都是以松明、竹片当灯,最好的也只是盏豆大的茶油灯。“点灯不用油”这是多么美丽的理想。干部上山以后,决心以劳动和智慧建设井冈山,要在井冈山建设水电站。但是,没有技术人员,没有机器,这些困难,并没有吓倒英雄的人们。他们打破迷信,解放思想,本着敢想敢干、相信群众智慧的共产主义风格;开始了修建水电站的工程。工程处的党总支书记张金贵同志领着几十个下放干部,扛着用了几个月的缺口锄头,来到工地。这里没有一个人懂得工程技术。当时有人怀疑,凭着这些人能修好电站吗?“能!”张金贵同志肯定地答复:“有党,有群众,什么都能!我们几个月学会了开荒种地,几个月也能学会建电站!”当时,中南工学院马老师也领着几个学生来实习,并支持水电站的建设。张金贵同志当了他们的小学生。白天,迎着三伏天的烈日,和他们一道踏遍桐木岭的崇山峡谷,实地勘察。晚上,挤在狭小闷热的土屋里,用他拿过枪杆、掌过驾驶盘、抡过锄头的手,?着铅笔,和大家一道讨论与修改图纸。
根据群众反映,井冈山的洪水期比别处要早,因此必须使筑坝计划提前完成。否则就要前功尽弃。工程处党组织提出“赶在洪水前面”的战斗口号,整个工地投入到日日夜夜的战斗里。这时,张金贵同志更比别人紧张,他一会儿在坝顶和干部研究问题,一会儿又和民工亲切地谈话。推板车的同志才休息,他来了,装着满满一车,推向坝顶。汽车司机刚离开,他跳进驾驶室……他到哪里,哪里就掀起一股热浪。
在那个紧张的时刻里,垦殖场党委下了极大的决心,调动了二百多下放干部和二千多民工。垦殖场党委陈怀民、孙吉昌等负责同志,也都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和大家一道运土扛石。这使群众的干劲越鼓越足。下放干部和上海青年在北风呼啸,严霜盖地的冬夜,通宵突击。他们推着满车的土,扛着几百斤的大石,来回飞跑,有如飞箭穿梭。棉衣脱了,毛衣也脱了,单衣薄裳,身上还冒着腾腾的热气。汗珠满头满脸也顾不得擦擦。还兴奋地唱着他们自己编的歌。
大坝终于跑在洪水前面。水电站在去年10月1日正式发电了。从此,井冈山的电灯亮了,机械厂车床转动了,锯木厂电锯飞旋着,现代化的造纸厂、纤维板厂、水泥厂动工兴建了……总之,水电站的建成,给井冈山备下了一匹电气化的骏马。
万象更新
下放干部的辛勤劳动,使整个井冈山都年轻了。当人们坐着汽车,翻过数不清的山,转过数不清的弯,颠颠簸簸,昏昏欲睡的时候,突然眼前出现一座雄伟的纪念塔和一片新房,于是疲劳顿然消失,禁不住喊一声:“看,一座城!”这就是茨坪。
茨坪,是英雄山上的英雄村。三十多年前,它是湘赣边界特委、边界工农兵政府、遂川县委、新遂边防特别区党委的所在地。毛主席也常在这里居住。那时这里非常热闹,有“行洲府、茨坪县”之称。可是自从红军离开之后,敌人对井冈山进行了野兽般的报复,茨坪被反复烧杀七八次。房屋全被焚毁,连婴儿也惨遭杀害。茨坪的每一寸土地,都洒遍了井冈山人民的血和泪。解放后,井冈山人民才在党的关怀下重整家园,但由于破坏惨重,到1957年底干部上山时,这里才只不过二十来栋土房,人口不上二百。
二年来,下放干部和当地人民在一起,在井冈山人民洒遍鲜血的地方洒下了点点汗珠。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着胶泥,烧成一块块的砖瓦,砌成了一栋栋的楼房,你看,楼房高耸,公路交错,庄严的革命博物馆,壮丽的宾馆、交际处,以及文化馆、电影院、新华书店、办公大楼、饭店、人民医院、邮电大楼、百货大楼、车站……一座座崭新的高楼,环山而立。而在那庞大的脚手架里,新的楼房又在探出头来。原来连独轮车也无法通行的地方,现在有四条公路通外县,通南昌,和全国连成一片。原来人口不上二百,现在增至四千多人。
井冈山的建设还仅仅是开始。但是,井冈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并没有放慢脚步,革命雄心越来越大,革命干劲越来越足。井冈山垦殖场计划今年生产总值为一千一百二十五万元,等于去年的三倍,等于过去两年的两倍半。他们有决心把革命的天下第一山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在毛主席插上第一面革命红旗的地方,再插上第一面共产主义的红旗。让英雄的井冈山,高举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红旗,高举共产主义的战斗红旗,永远、永远地跃在时代的最前列!

边干边学
高洁
二十多年前,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曾经写道:“革命战争是民众的事,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这几句话,对今天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大办科学,仍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本报介绍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电子学研究所都是在1958年大跃进中成立的。他们边干边学,白手起家,不仅干出成绩,完成了一定的国家任务,而且多快好省地培养了一批科学技术干部。这一事实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大办科学事业,是全民的事,不是少数人的事,一旦把群众发动起来,就会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也许当时只是一个开始,而且是非常简陋,但还是可以预见到它的发展的必然趋势的。因为它是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所在。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要在短时期内把祖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到处离不开科学。解放十年来,随着建设事业的发展,不仅在物质技术方面已有了一定的基础,而且也有了一定数量的科学技术干部队伍。有了这一基础,加上千千万万个具有雄心壮志的群众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就一定可以尽快地掌握世界先进科学技术。
事实也正是这样。上海计算技术研究所开办初期,人员很少,设备简陋,但是他们决心要制造电子计算机。他们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依靠工厂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协作支援和兄弟单位的互助,以及虚心地向所外的有经验的专家、教师和老工人等学习,终于制造成功电子计算机。现在,他们不仅自己初步掌握了计算技术,还把技术经验总结出来教给别人,帮助外地兄弟单位培训技术人材。这说明只要具有雄心大志,虚心学习,尖端性的科学技术也是可以在短期内掌握的。边干边学,干中学,也是最科学最有效的学习方法。通过这样的学习,有了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经过刻苦钻研,同样可以学会理论、掌握尖端技术,培养出专家来。
如果有等待思想,想等有了专家,有了正规大学的毕业生才开始办科学事业,这是懦夫和懒汉思想的表现。具有这种思想的人,他们看不到群众的力量,看不到今天我们的条件已经比过去不知好了多少倍。有了专家,有了专门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和完善的设备再办研究所,那当然好。但今天我们还暂时不可能具备这样的条件。这就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靠学校积极培养,另方面就是发动群众自己干,边干边虚心学习。这样做的结果,既高速度地培养了人材,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又为培养更多更好的专门人材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边干边学,必须干、学并重,甚至在某些时候还须学多于干。踏踏实实地干、老老实实地钻研理论。边干边学,同样要注意打好理论基础,绝不能以干代替学。计算技术研究所和电子学研究所经过一年摸索,得出边干边学的一系列的经验,最主要的就是用群众路线的方法,加速培养科学技术干部。这经验不仅今天用得着,而且今后也将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边干边学,还是等待?这是多快好省和少慢差费两条道路之争,是办科学的群众路线和专家路线之争。孰好孰坏,孰是孰非,通过两个研究所的事实,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了。

多快好省地培养科学人材
上海两个科学研究所培养了一批研究骨干
他们的经验是:一,把试制新产品、学习基本理论和技术实践三者结合起来;二,向所外有经验的专家、教师和工人学习;三,一面自己学,一面教别人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新建立的计算技术研究所和电子学研究所,依靠工厂、高等学校技术力量的协助,边干、边学、边建,在一年间,试制出来电子计算机和多种电子仪器,多快好省地培养了一批科学研究工作干部,打下建所的基础。
这两个研究所都是在1958年10月以后开始筹建的,大多数研究技术干部是高初中学生、复员军人和商业部门转业来的收音机装修业的职工,只有少数大学生和个别工程技术人员、高等学校的青年教师。研究所里的设备更是十分缺乏。但是,他们发挥了高度的革命干劲,依靠上海工厂、学校的技术力量和物质上的支援,一年之间,就初步掌握了这两项科学事业的最新技术。现在,这两个研究所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实验室,电子学研究所还建起了自己的实验工厂,基本具备了可以独立进行试验研究工作的条件。
这两个研究所的大批青年研究技术人员边干边学迅速成长起来,成了工作中的骨干。以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磁芯组为例:磁芯是制造快速电子计算机必不可少的元件,工艺技术要求非常高。这个组共十一人,其中有五个大学肄业生,四个高中生,两个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复员军人。过去,他们谁都不懂这方面的理论。一年来,他们在工厂技术人员指导下,一面派人到北京兄弟单位学,一面在厂里边干边学。结果,他们不仅学会制造磁芯元件,而且创造了土洋结合的方法,自制出精密的磁芯测试仪。现在他们已经能独立工作。
这两个研究所能够在短期内取得这样大的成绩,根本的原因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建所初期,各方面条件都很差。有人主张先学好理论,再动手干,不必赶接任务。两个研究所的党的领导组织大家鸣放,经过辩论,坚决选择了积极上马、从边干边学中去克服困难的道路。他们认识到,等待国家培养出人材才办研究所以及等待自己学好了再动手干,都是不切实际的。他们考虑,上海有很多的高等学校和工厂,可以协作,可以得到帮助。于是,他们坚决贯彻执行了中共上海市委提出的“边干、边学、边建”的方针。
边干边学,在研究试制产品的过程中学,把试制新产品、学习基本理论和技术实践三者结合起来,并特别重视对基本理论的学习,在反复实践中提高理论水平。这是两个研究所一年来培养科学研究干部的重要经验之一。如计算技术研究所在试制电子计算机时,先后组织全所人员系统学习了计算机原理、脉冲技术等有关课程。电子学研究所一面在所内组织一般技术人员学无线电工学,一面让具有大学程度的科学技术人员到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班进修电子学。
他们培养科学研究干部的第二条经验是:利用一切机会,向研究所外有经验的专家、教师和工人学。计算技术研究所建立以来,先后请过复旦大学教师和北京兄弟单位的研究人员到所讲课。试制电子计算机在加工技术上遇到了困难,他们向有线电厂的老工人请教,还从全市有关工厂中请来十多个老师傅担任技术指导,解决了试制中的难题。
不断总结经验,把做、学、教三者结合起来,一面自己学,一面教别人,这是计算技术研究所培养干部的另一条重要的经验。他们注意总结试制过程中每一步成功的和失败的经验,写成文字材料,教给新来者,帮助学校以及外地新建的兄弟单位培养干部。
最近,两个研究所制定了1960年的工作规划,决定继续大抓培养干部工作,在完成国家交给的研究任务的同时,千方百计地提高干部的科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