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 设备 管理 一齐提高
长春二道河子区技术革新运动全面发展
本报讯 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各工厂普遍开展“生产翻新”运动,加速了中小型企业技术改造的进程。
“生产翻新”运动的主要特点是:把生产技术的革新和企业管理的改革结合起来,把革新技术装备和提高工人技术水平结合起来。这样便使设备的革新、企业管理的改革和工人技术水平的提高三者互相促进,达到全面提高生产水平的目的。
二道河子区是长春市地方工业集中的地方,共有三十多家中小型企业,大部分是解放前的旧厂子。几年来,经过改建和扩建,技术水平已有很大提高。但是,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比重只占41.8%,手工操作比重仍占58.2%。为了在技术上加速改造这些企业,中共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委在去年11月上旬领导全区开展了“生产翻新”运动。
三个月来,运动的矛头紧紧指向手工操作,广大工人大搞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十余家机械工厂的锻工,扔掉大锤,使用了双簧锤、夹板锤等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工具。长春市汽车配件厂把使用了三、四十年的旧式皮带机床改造为新式全齿机床,效率提高一倍。长春市石绵厂石绵绳小组的女工们,过去用手工操作,每人每班往返于十道工序之间的路程共达七十里;现在工人们创造了合股机,只要坐在机器旁,就可以操作了。
据统计,从运动开始到今年2月上旬共三个月时间,职工们已提出十二万四千四百多件合理化建议,其中已实现七万一千五百多件,使全区工业部门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操作的比重提高到60.4%。在不添人、不增洋设备的条件下,全区2月上旬的生产水平比去年11月上旬提高19%,生产计划旬旬超额完成。
在“生产翻新”运动中,各厂都一手抓“物”(设备)的改造,一手抓“人”的提高,在职工中掀起了学习新技术的热潮。许多厂通过辅导队、服务队、技术推广队、经验传播队等多种形式,普及新技术,推广先进经验,促进生产水平迅速提高。目前,全区一千五百多名刚刚摆脱了手工操作的工人已经熟练或比较熟练地掌握了机械操作。1958年入厂的八百多名新工人(其中半数原来是家庭妇女),不仅提高了技术水平,而且和老工人一道参加技术革新,成为运动中的一支积极力量。技术装备的革新和工人技术水平的提高,相辅相成,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迅速提高。
在“生产翻新”运动中,各厂的党组织还一手抓技术革新,一手抓企业管理的改革。他们领导科室人员主动地适应生产变革的要求,积极改进企业管理工作,使技术革新和企业管理的改革紧密结合,防止了只顾技术革新,放松管理工作,车间热热闹闹,科室冷冷清清,生产迅速变革、管理工作停滞不前的现象。大部分工厂在科室人员中开展了“业务翻新”运动。许多科室人员下车间,和工人一道,根据技术革新的新经验,修订工艺规程和操作规程。长春市度量衡厂的技术人员为给全面实行机械化和流水作业提供有利条件,吸收工人群众的意见,在十三种产品中推行了标准设计,把三吨、五吨、十吨地中衡三种产品的九千二百七十六道工序简化为三千四百八十道工序,使需要的工时由五百五十四个减少到三百一十个,因而把全厂的技术管理工作推上了一个新阶段。长春市汽车配件厂实行厂、车间、小组三级计划、三级调度的制度,打破了少数人掌握计划管理和调度工作的小圈子,使之变为群众性的工作。这样就使计划编制更为周密,使每日、每旬、每月所需要的工具和原材料能够迅速调拨,适应了机械化程度提高以后生产效率提高的要求。
中共吉林省委和长春市委十分重视二道河子区的“生产翻新”运动,认为这是加速企业技术改造的新形式。不久以前,省委召开现场会议,向全省推广了这一经验。

卖货也能用机械
桑阿镇商店自造多种机具工作轻松顾客便利
本报讯 山东省冠县桑阿镇商店职工,人人创造,人人革新,使整个商店面貌一新。
现在,在棉布门市部里,五光十色的棉布,都镶在空悬售布架的木轴上,每一块布,顾客都能看得见,摸得着,任意挑选比较,选中了,只要看一下每个布轴上吊的速算牌,就可以知道买几尺布该付多少钱,不用售货员动算盘。如果有的布轴上的布卖完了,售货员只要拧一下设在全能柜台上的快速卷布压码机,一分钟就可以把一匹布卷好,并且压好尺码。在全能柜台上,还设有硬币找零器,顾客量布尺等。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技术革新,使整个棉布门市部的劳动效率大大提高。过去,每逢集日,顾客里三层外三层,六到十名售货员应接不暇,每天平均销货额不到七百元。现在每集三至五名售货员,可以卖到一千二百到一千五百元,最多到八千元。
在油、盐、酱、醋等杂货门市部里,售货员那种满身油污,忙忙碌碌的情况也不见了。售货员只要一拉动液体商品出售器的绳索,就可以使液体商品如数地流进消费者的瓶瓶罐罐里。过去这个门市部里三个人忙得不可开交,现在一个人干得轻松愉快。
在饮食业门市部里,职工们先后创造和仿制了九眼灶、切菜机、送菜机、包饺机等先进工具和设备,实现了“切菜不用刀,熟食无人烧,送菜不用走,包包不用手”。像众星捧月一样的九眼灶,只要早晨把各个炉腔填满煤,点燃主腔的火,就可以一天不添煤。必要时,可以九个炉腔同时出火,同时烹调九个菜。
技术革新的另一巨大的效果,是把许多过去认为无用的废品,变成了有用的物资。这个商店的综合加工厂,可以一粒粮食不用,生产数十种食品。一年来,他们先后试验成功并推广利用的有多穗高粱秸、麦秸、槐树豆、树叶、豆秸、芝麻秸、花生皮、地瓜皮(把)、棉籽皮、杂草等近百种代用原料,生产了大批白酒、红糖、糕点、淀粉、酱油和土纸。

齐头并进
若波
一个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地深入地开展着。近几天来,好消息不断传来,反映了技术革新的大好形势:不少行业的生产单位的手工操作,在短时间里,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旧设备得到了改革,劳动效率成倍、十倍、几十倍地提高,劳动力大量的节约,“增产不增人”的口号在处处实现。这是六十年代第一年的可喜壮举,多么令人欢欣鼓舞啊!
今天,我们发表了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各工厂普遍开展“生产翻新”运动,加速了中小型企业技术改造进程的消息。这个消息同前几天发表的技术革新运动的消息一样,传来了可喜的捷音:三个月来,运动的矛头紧紧指向手工操作,广大工人大搞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全区工业部门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操作比重提高到60.4%。在不添人、不增洋设备的条件下,全区2月上旬的生产水平比去年11月上旬提高19%,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生产计划旬旬超额完成。这充分说明了技术革新的巨大业绩。
在长春市二道河子区的“生产翻新”运动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发展生产力和改善生产关系齐头并进。那就是,把生产技术的改造和企业管理的改革结合起来,把革新技术装备和提高工人技术水平结合起来。后者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前提,而前者是改善生产关系的必要措施。生产力是生产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这个因素之所以是最活跃最革命的,不仅因为生产工具的改变常常是生产力发展的先锋,因而不仅仅是依靠单纯的更新装备、机械化自动化就能够使生产力突飞猛进;而更重要的,是在于劳动力——人的精神面貌和技术水平的变化。人的思想觉悟提高了,操作技术熟练了,生产经验丰富了,就有可能更好地操作机械、革新技术,而使生产力迅猛跃进。所以,人是生产力的决定因素。因此,在发展生产的变革中,不能“见物不见人”。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各厂一手抓“物”的改造,一手抓“人”的提高,这就使技术革新运动有了积极的活跃的革命的动力。结果,全区一千五百多名刚刚摆脱手工操作的工人,已经熟练或比较熟练地掌握了机械操作;八百多名新工人也提高了技术水平,参加了技术革新。这就使发展生产力增加了巨大的决定的力量。
生产力的迅速发展,要求生产关系的某些方面迅速跟上去。这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相适应的客观规律所要求的。生产力变革了,生产关系的某些方面如不相适应地改善,那就会影响生产力的顺畅前进。生产关系的某些方面如能及时改善,那就能使生产力飞跃前进。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各厂党组织在“生产翻新”运动的同时,一手抓技术革新,一手抓企业改革,在科室人员中大搞“业务翻新”运动,改善企业管理,改进科室工作人员和工人的关系,这就使发展生产力的技术革新运动,有了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重要保证。所以,长春市二道河子区的技术革新运动就能得到那样的巨大业绩。
热火朝天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群众运动,正在迅速发展,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一定要及时地妥善处理。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更好地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运输带代替了抬盐筐
永裕制盐公司机械化程度超过70%
本报讯 青岛永裕制盐公司职工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全公司机械化程度已由20%提高到70%以上,使一百五十八名工人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
从去年以来,这个公司实现了四十四项主要革新项目,其中90%以上是土法。现在,这个公司到处可以看见职工自己创造的机器在转动,一架架高大的运输带代替了一节节的笨重桥板,抬盐筐爬大垛的现象已一去不复返。

革新红旗飘
技术革新红旗飘,
工人干劲比天高;
肩上放下重扁担,
手里摔开大铁锨。
永裕制盐公司工人
高俭生

一尺布下水只缩一分
本报讯 上海国营第二印染厂创制了一种可以预防印染布缩水的“跃进式预缩整理机”。用它处理印染布,缩水率达到了国际市场所要求的水平。这种机器目前已在上海市十多家印染工厂正式推广,印染机械厂也已开始大量生产。
国际市场要求印染布的缩水率不得超过1%。过去由于我国缺乏预防印染布缩水的机器设备,棉布在印染过程中,常常自然伸长3%至8%。现在有了这种预缩整理机,印染布的缩水率就可以下降到1%以下,而且布质变得柔软,纹路更加清晰,可以成为高档产品。

卷烟生产连续线
本报讯 广州中一烟厂职工掀起技术革新高潮,在第一、二两个车间中出现了生产连续线,使全厂机械化生产从50%提高到80%以上,平均日产卷烟从一百三十箱跃增为二百七十多箱;节约了劳动力一百二十九人,占生产工人总数的23%,全年还可以节约各种费用约三十万元。
现在,车间里手工抽梗、手工拣叶的情况不见了,用手推车和竹箩搬运烟叶的情况也不见了。第一、二车间之间,上下工序之间完全用自动的传送带连结着。女工杜婉珊在家休假,回到工厂后,惊奇地说:“车间几天就变了样,我差点认不出来了!”

箭头高又高
我画记录表,箭头高又高,
不知啥原因?仔细瞧一瞧。
技术表演赛,处处大开展,
你追我也赶,优质又高产。
辽阳纺织厂工人
宋世嘉诗并画
(附图片)

李川江车间实现机械化
每百斤大豆多出油三、四斤 全年可增产840吨
  本报讯 全国油脂工业旗帜李川江所在的车间——四平市油酒厂制油车间,由用人力螺旋榨榨油改变为浸出制油,大大提高了出油率,结束了手工操作的历史。全车间由一百六十多名工人减少到三十六名,日产量却比过去增加一倍半还多。
 浸出法制油,最大的好处是提高了出油率——由77.94%提高到92.52%,每百斤大豆比机榨多出油三斤到四斤。按他们的加工能力计算,全年可多产油八百四十吨,等于节省六千吨大豆,成本也比过去降低了24.38%。

发展轻工业原料基地
内蒙古轻工业部门建立基地争取原料逐步自给
瑞安百好乳品厂通过支援畜牧业发展广辟乳源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轻工业部门正在积极建立原料基地。
分布在自治区各地的一百多处制酒厂、制糖厂和烟草厂,已在各旗县八十多万亩肥沃的土地上,建立了酒花、烟叶和甜菜等原料基地。各地的造纸厂,也已确定在黄河、西辽河流域和乌梁素海、乌镇海湖滨,建立固定的芦苇培植地区。各乳品厂,在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乌兰察布、巴彦淖尔、伊克昭等盟的国营牧场和各人民公社,建立了许多分片包干的原奶收购的固定地区。昭乌达盟各轻工业部门,根据“就地取材,就地加工”的精神,建立面积达四十多万亩的柳条、芦苇、甜菜、烟叶等原料生产基地。
这些原料基地的建立,可以使自治区新发展起来的各种轻工业逐步做到原料自给,促进自治区各地有计划地生产各种工业原料。为把原料基地的种植工作作好,自治区轻工业厅派专门技术人员到各公社指导生产,并在当地训练技术人员,提高种植技术。
本报杭州16日电 浙江瑞安百好乳品厂从积极支援农业、畜牧业发展着手,在农村建立自己的原料基地,为本厂生产持续跃进开辟了广阔的原料来源。
百好乳品厂以牛奶作原料,生产国内外有名的“熊猫”牌甜炼乳和奶油等六种产品。这个厂建立在农村,生产原料不依靠本厂畜牧场极少的奶牛,主要靠当地农村耕牛挤奶供应。1958年农村实现人民公社化,耕牛集体饲养,全县推广了耕牛耕田、挤奶、繁殖小牛综合利用。奶牛显著增加。百好乳品厂趁着这个好形势,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从技术、物力、人力等许多方面去支持当地农业、畜牧业的发展,建立原料基地,开辟乳源。在中共瑞安县委的领导下,这个厂从去年以来,已在全县十六个公社建立了原料基地,并且发展到邻县——平阳、泰顺两县的部分地区,包括二十二个公社,拥有一万多头母牛,每天挤奶的在四千多头以上;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日产鲜奶九千多斤,比解放前最高日产奶量增长八倍多。
在建立原料基地的过程中,百好乳品厂培训了一百六十多名挤奶工人,在各个公社建立了六十个挤奶站。他们帮助距工厂五十华里外的公社建了十几个炼乳初制工厂。
原料基地建立起来以后,百好乳品厂便积极协助各公社和生产队继续总结和推广耕牛综合利用、饲养和管理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分布各公社的一百六十多名挤奶工人成为推广耕牛综合利用的一批主要力量。最近,百好乳品厂还协助县委有关部门为各公社训练了二百多名多面手饲养员,他们不但会饲养,还会挤奶和初制炼乳。
为了促进耕牛高速度发展,百好乳品厂举办了一个示范畜牧场,为公社繁殖良种牛。这个厂用他们的荷兰公牛同当地黄牛杂交,繁殖新品种“瑞安百好牛”。这种牛体型大,拉力强,奶量多,寿命长。现在全县已出现了二、三百头“瑞安百好牛”。百好乳品厂还挖掘自己畜牧场的潜力,设立了小牛“托儿所”,为就近地区的公社代养一部分小牛,以解决奶牛耕田不便养小牛的问题。去年全县共养活小牛八百多头,这不仅扩大了公社的畜力,还为这个厂的乳品生产增添了一批后备奶牛。
奶源无忧,工人生产劲头特别大。这个厂的乳品生产节节上升。去年百好乳品厂的乳品产量比解放初期增加了七点三倍,产值增长九倍,质量有很大提高。附近公社也增加了收入。去年一年,各公社送进工厂的鲜奶共三十八万八千七百七十斤,得到奶款五十三万多元。

专栏:编后

长久之计
轻工业原料差不多有70%到80%来自农业。人民公社发展农、林、牧、副、渔多种经营,大大扩大了轻工业原料的来源。但是,为了使轻工业工厂和原料产地更加接近,也为了使轻工业得到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原料,我们还要一方面有计划地在原料产地建立新厂,另一方面在已有的工厂附近有计划地发展农副产品原料的生产,建立农业原料基地,使每一个轻工业企业都有一个比较固定的可靠的立足地。
建立轻工业的农业原料基地,是一个长远的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农业原料的生产,主要是农业部门,也就是人民公社的事情。然而,轻工业部门、纺织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决不应袖手旁观,而应当积极地配合农业部门,主动地参与建立原料基地的规划和组织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物资供应和有关的技术问题。在这方面,内蒙古轻工业部门和浙江瑞安百好乳品厂的同志们的主动精神,值得提倡。

党的集体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
中共天津拖拉机制造厂委员会书记 孙一明
1958年和1959年,我厂连续实现了全面的大跃进。1958年的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一倍,1959年又比1958年增长了25%。我们取得这个胜利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始终贯彻执行了党的集体领导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
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集体领导
在企业的全体职工中,尤其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树立党必须领导一切、而且能够领导一切的思想,是一件头等重要的事情。几年来,我们对职工系统地进行了关于党的领导的政治思想教育,不断地克服各种不尊重党的领导的倾向,使党的绝对领导的思想在全体干部和职工中巩固地树立起来。这就为贯彻党的指示、决议、方针和政策打下了根本的政治思想基础。
集体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因此,企业里的重大问题必须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党要领导一切,但又不能不分事情的大小和轻重缓急一把抓。按照我们的经验,像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企业的生产计划,技术规划,重大技术措施,基本建设,远景规划,劳动组织的重要改革,重要规章制度的变化,中心工作,各项运动,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全面安排,重大的经费开支,重大的人身、机器、经济事故的检查与处理,主要干部的任免,等等,都是重大问题,都应该由党委讨论决定。但是大问题和小问题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也常有预料不到的重大问题会产生;也有时对大、小问题辨别不清。因此,党委认为需要讨论什么的时候,就讨论什么,绝不受任何限制。每个委员和部门的领导干部,不能认为党委只能抓重大问题,就不能过问小事情。
要保证党委集体领导,必须有健全的会议制度,不要用个别交换意见、传阅书面材料或签字的办法来代替党委集体讨论。当然,对重大问题,个别交换意见、传阅书面材料是完全需要的,但这只能是为党委会议做准备工作。搞好集体领导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不断地提高会议的质量,要做到会议开的时间短、讨论的成熟,决定的正确。而要做到这样,就必须在会前充分准备。全面性的问题首先由书记考虑;部门性的重大问题,由主管部门先考虑。会前充分考虑和交换意见,必要时事前印成文字东西,发给各个委员。每次会议讨论不可过多,有一、二个主要问题就可以了。会上充分发扬民主,一定要做到畅所欲言,允许保留不同意见,防止乱扣帽子。意见不一致、不成熟的问题缓作结论,会后再考虑,再研究,下次会议再讨论;反复研究考虑,总会一致起来。
保证党的集体领导的根本关键是党委的团结,特别是书记和厂长的团结。我们过去在团结上曾一度发生过问题。两年以来,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和几次总结党的领导经验,现在完全在党的原则下团结起来了。我们的基本经验是:重大问题不做个人决定,委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是党分配的任务,各人对党委负责,不能把自己所分工的范围看成是独立王国。每个委员必须认真向党委反映情况,坚决执行党委的各项决定,并报告自己执行的情况。在党委会议、党小组的会议上对错误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既认真严肃,又和风细雨。委员之间经常交换意见,互相谈心,互相帮助;不背后乱扯,犯自由主义。因此,大家思想一致,行动一致,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工作有饱满的热情。
党的集体领导必须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
党的集体领导的智慧来自广大群众,党的集体领导的决定,是广大群众智慧的结晶。没有广大群众的意见和智慧,脱离了客观实践,党的集体领导就是空的,因而,党的集体领导必须建立在群众路线的基础上。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是实现全面大跃进的根本方法。而贯彻群众路线必须大搞群众运动,不是小搞群众运动。只有大搞群众运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高度发挥,才能促使生产飞跃发展。大搞群众运动又必须有党的集体领导,没有党的坚强领导,群众运动是盲目的、无组织的、涣散无力的,因而也达不到理想的结果。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掌握运动的方向、重点和形式,群众运动才能正确地、健康地、有目的地发展。
党的集体领导既然建立在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因而党委如何联系群众,如何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党联系群众的方法很多,我们采用的主要有这样几种:
(一)领导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二)经常召开各种座谈会。在会上既听取先进的、正确的反映,也耐心地听取落后的错误的意见。(三)各部门、各单位领导人员的汇报会。这种会在每一项中心任务下达和每一运动开展以后,都及时地召开。在会上听取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人员的意见,反映和研究群众的活动情况,确定下一步的做法。(四)党委深入重点研究试验,取得经验,推动一般。
(五)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六)组织参观、评比,开现场会。(七)组织力量,检查工作。有时发动群众全面检查,有时局部地、重点地检查,通过检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决定、指示执行的情况;了解群众在生产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反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党对群众运动的具体领导
工厂是生产单位,它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因此,工厂所进行的群众运动,最主要的是直接为生产服务的运动。即经常大搞的是生产运动。当然也有其他性质的运动,但也必须以生产为前提,围绕生产去进行。抛开生产孤立地大搞群众运动是不对的。
生产要高速度地发展,必须依据不断革命的思想,不断地大搞群众运动。因此,党委集体领导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开展这一次运动的时候,就要考虑下一次运动的内容与要求;总结这一次运动的经验,组织发动下一次的运动。我们去年就搞了多次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去年年初,我们针对生产中的某些混乱现象和存在的若干问题,发动群众大鸣大放,提出了两万多条意见。党委分析研究了这些意见,认为主要问题,是计划管理心中无数,技术管理无人负责,财务工作混乱,技术水平低。因此根据生产的需要与群众的要求,做出决定,有计划、有步骤地回到群众中去。1月至3月,重点整顿了计划管理,建立与健全了一套计划管理制度;3月至5月,重点整顿了技术管理制度;5月至6月,重点整顿了财务成本制度;7月至11月,重点开展了拖拉机的技术补课运动。同时每个月都组织了高产运动。事实证明,这些运动是我们去年提前全面完成计划的重大保证。
贯彻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发挥工会、共青团的作用
行政、工会、共青团是党委领导下的重要部门,是党委的有力助手,是大搞群众运动的主要力量,必须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党委对行政的领导是绝对的。有时党委认为对行政的某些工作要直接抓起来,也是必需的。党委对行政工作管的多少,这是厂长不应计较的问题。但是在没有特殊必要的情况下,行政的各项工作,应由厂长去负责处理。党委要注意发挥行政的积极作用,鼓励厂长对行政工作大胆负责。党委处理行政工作的时候,要吸收有关厂长参加。一种办法是党委直接处理,一种办法是通过厂长去处理;后一种应是主要的方法。
工会、共青团对大搞群众运动,组织竞赛,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组织职工学习,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关心职工生活等负担着特别重要的任务。因此,党委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的日常领导,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积极性。
争取今年的继续大跃进
1960年,我厂负担着两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第一,在1959年全面大跃进的基础上,把拖拉机的产量提高三倍以上,并不断地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第二,要完成规模巨大的扩建任务,为大批生产拖拉机创造条件。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要继续坚决地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集体领导,大搞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保证完满地完成这两个任务,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

瑞安百好乳品厂畜牧场为附近公社配种繁殖的“瑞安百好牛”
本报记者 伊心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