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美国变日本为战争策源地
“红旗”杂志评论员
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正在西方和东方同时加紧制造严重战争危险的两个策源地。
在西方,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武装西德,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北大西洋集团已经撤销限制西德生产原子武器的禁令。美国正在积极准备在西德设置导弹基地。最近,西德反动派掀起了旨在反共反人民的反犹太活动,就是美国怂恿和支持的结果。美国至今仍然坚持长期分裂德国的政策,并且顽固地拒绝签订对德和约。复活西德军国主义,一直是美国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东方,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公然把日本纳入美国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和原子战略体系,在最近同追随它的日本岸信介政府签订了所谓“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这是一个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这是日本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准备新的侵略和战争,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极其严重的罪恶行动。
根据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日本不仅要帮助美国保持在日本的军事基地,而且还要帮助美国在日本领土以外进行侵略和扩张。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锋芒不只是针对着中国和苏联,而且是针对着亚洲的其他许多国家。根据这个条约,日本要继续承认美国在日本驻军和拥有军事基地的权利,承担扩充军备的义务,并且在“促进两国经济合作”的幌子下,加强美日垄断资本对东南亚和其他地区的经济掠夺。这一切说明,缔结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在政治、军事、经济各个方面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严重步骤。
日本反动派企图一手遮天,吹嘘签订这个条约是日本独立的表现。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在日美的同盟关系中,日本既是美国的同盟者,又是美国的从属者;形式上是同盟,实质上是从属。作为从属者的日本,要充当美国的战争和侵略的工具,在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都要服从于美帝国主义的世界战略,没有完整的国家主权。只是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才说得上美日之间的什么同盟关系。日本垄断资产阶级正是这样牺牲日本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同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狼狈为奸,重整日本帝国主义势力,甚至企图在美国支持下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
日本垄断资产阶级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支柱。它是发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的罪魁祸首。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的垄断资本,不仅没有遭到摧毁,而且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在侵朝战争的刺激下,反而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目前日本产业资本和银行资本的集中,都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在全国四十三万八千多家公司中,资金在十亿日元(合二百八十万美元)以上的垄断企业只有一百九十二家,它们的资金总额占全国公司资本总额的40%。这些垄断企业在各个行业中占有支配地位。例如在钢铁业中,八幡、富士、日本钢管三家最大公司的产量占钢铁业生产总额的80%。在棉纺业中,东洋纺织、钟渊纺织等十家大公司,控制着日本全部棉纺生产量的50%。三菱、三井、住友、富士、第一、三和、东海等七家商业银行的存款额,占日本全国银行存款总额的45.8%,放款额占42.8%。
随着日本垄断资本的恢复和发展,日本反动派大力推行向外扩张政策。战后,日本经济获得了迅速的但是畸形的发展。目前日本的工业生产水平已经达到战前的三倍。1959年日本的钢产量超过了法国而居世界第五位,比太平洋战争时期的日本最高钢产量增加了一倍多。可是另一方面,目前日本的出口贸易只比战前增加21%,国民消费水平只比战前增加18%。日本的生产和销售市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尖锐。从1949年到1958年的九年间,日本已经爆发了三次经济危机,而且一次比一次更严重。在目前所谓日本经济“繁荣”的背后,一个新的更严重的经济危机正在孕育着。正因为这样,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大力向外进行以东南亚为重点的扩张活动。
日本垄断资本集团正在重走经济军事化和扩军备战的帝国主义老路。它正在积极发展现代化军事工业以及同军火生产有关的钢铁工业、电子工业、原子工业,并且在试制导弹。由于美国的扶植,日本已拥有兵力二十二万人,和西德不相上下。陆军火力和机动能力已分别超过战前的四倍和七倍。日本反动派现在的方针就是建立现代化装备的武装力量,直到实现核武装。根据岸信介政府拟订的从1961年到1965年的第二期扩军计划,到1965年,日本的总兵力将增至三十二万人,军费比现在增加将近一倍。在1965年以前,日本将建立三十个“奈克”导弹中队和两个“鲍马克”导弹中队,在全国设置十至十五处导弹基地。
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日本帝国主义的再起,不仅给亚洲和世界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而且首先给日本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为了反对日美军事同盟,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从去年4月以来,日本人民已经进行了十一次全国规模的统一行动,以各种形式参加斗争的人数达到了一千万人以上。现在,岸信介政府虽然违反日本人民的意志,同美帝国主义签订了卖国的军事同盟条约,但是日本人民仍然不屈不挠,再接再厉,进行着反对批准和进一步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英勇斗争。
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得到了中国、苏联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热烈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虽然是艰苦的、曲折的,但是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美日反动派推行它们的战争和侵略政策,一定会遇到不可克服的障碍。首先,在强大的苏联和强大的中国面前,日本反动派不得不考虑,侵犯中苏将会招致怎样的后果。今天,新的人民的中国,已经不再是三十年代由卖国的反动的国民党集团所统治的旧中国。站立起来了的我国人民,正在使我国一天比一天更加强大,决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对我们为所欲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已经结成了反对侵略的牢不可破的同盟。如果美日反动派胆敢向中国和苏联挑衅,那末,正如苏联政府1月27日向日本提出的备忘录中所指出:“日本卷入新战争的结果必然招致浩劫。现在,谁不知道:在现代火箭—核战争的情况下,幅员不大、人口稠密、外国军事基地星罗棋布的整个日本,在最初几分钟就会遭到广岛和长崎的悲惨命运。”今天的亚洲已经不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亚洲。日本军国主义把它的侵略矛头指向它认为比较薄弱的东南亚国家,必然会遭到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坚决抵抗,而陷于可耻的失败。
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美日反动派的勾结,并不是说明它们的强大,而是说明它们的脆弱。大家知道,美国决定同日本修改原来的日美“安全条约”和订立新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是在1958年9月日本外相藤山和杜勒斯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时提出的。这正是美帝国主义的处境越来越孤立的时候。当时伊拉克人民挣脱了殖民枷锁,取得了民族独立。美国公然派遣武装部队在黎巴嫩登陆,企图镇压阿拉伯的民族独立运动。也在那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加剧紧张局势,公然向中国人民进行武装挑衅和军事威胁。美国的这种侵略和战争罪行,不仅引起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和有力的抵抗,而且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一致谴责。美国为了摆脱越来越孤立的困境,迫切希望日本替美国在亚洲火中取栗。这就是美国决心和日本解决有关签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问题的直接原因。
日美双方有关修改原来的日美“安全条约”、签订新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正式谈判,是在1958年10月藤山回到日本后开始的。到达成协议时为止,这一谈判一共拖延了将近十六个月之久。这决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这是由于日本人民的强大斗争,打乱了美日反动派尽速缔结军事同盟的时间表,同时也反映了日美垄断资本集团之间存在着严重的矛盾。它们是同床异梦、貌合神离的。在日本统治阶级内部,甚至在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部派系之间,围绕着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也展开了剧烈的斗争。固然,日本统治阶级中一部分人所提出的所谓“修正”意见最后都在美国反动派的威胁利诱下取消了,但是这充分说明,在日本统治阶级内部,同美国密切勾结的卖国垄断资本集团和其他垄断资本集团之间,也是有矛盾的。日本一部分垄断资本家,对于日本被美国牵着鼻子拉进美国的世界原子战略体系,存在着很大的恐惧。当日本人民斗争继续高涨的时候,日本统治阶级内部也会日益分化。
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起,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和使日本重新成为战争策源地的斗争。尽管今天美日反动派的气焰还相当嚣张,我们对于他们准备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部署,必须保持严重的警惕;但是,正如我国外交部声明所指出的:“时代已经变了,不管美日反动派如何猖獗,他们奴役日本人民、威胁亚洲各国人民的罪恶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原载“红旗”杂志1960年第四期)

发动群众投入斗争 反对日美军事条约
日本各地广泛展开签名运动
日共领袖野坂参三等亲自到东京街头征集签名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各地从13日起同时展开了要求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签名运动。
日本共产党领导人野坂参三、志贺义雄、松岛治重、伊井弥四郎、龟山幸三、岩间正男、兼岩传一等,都曾在这一天亲自到东京街头征集签名。日本共产党中央各机关和“赤旗报”社的许多干部也都到街头征集签名。
他们在签名运动开始的头两个钟头里就征集到四千一百三十八人的签名。
这次签名运动是根据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一项决定展开的。这项决定要求在3月19日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日以前征集一千万名要求国会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签名。
日共在积极参加这一签名运动的同时,还展开了向岸信介和艾森豪威尔抗议的签名运动。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立即为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而展开征集签名的运动。
社论说,日本人民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着工人阶级的春季斗争和人民的各种要求进行,在2月25日的第十二次全国统一行动前正在掀起高潮。社论指出,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已经决定在3月19日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以前展开以一千万人为目标的签名运动,以便阻止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社论说,这次签名运动在目前形势下具有特别的意义和重大的作用。
社论强调指出,在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为了掩盖新“安全条约”本质而加紧进行反宣传的情况下,征集签名的运动是向广大人民彻底揭露新“安全条约”本质的有力的方法。社论说,签名运动能够促使群众展开行动,并且将在组织群众方面起重大的作用。在这样短促的期间汇集起来的一千万签名的力量,将成为对岸信介内阁和美帝国主义的巨大压力和沉重打击。
社论指出,日本共产党重视这次签名运动的意义,全党必须全力为争取这次签名运动的胜利而努力。

法国在撒哈拉爆炸原子装置 吓不倒争取独立的非洲人民
非洲和阿拉伯舆论表示决心要把帝国主义赶出非洲去
据新华社15日讯 阿拉伯国家舆论和政界人士对法国当局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和警告,在撒哈拉大沙漠进行原子装置爆炸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抗议。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13日针对法国的这一暴行说,这表明法国正在肆无忌惮地奉行凭持武力的政策,同时破坏了联合国的原则。他说,法国的这种做法再一次证明: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斗争是正义的,因为帝国主义者无视人权。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出席目前正在举行的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会议的代表们,对法国这一行动表示愤怒。沙特阿拉伯首席代表阿齐兹说,今天阿拉伯国家比任何时候都更深刻地感受到法帝国主义的残暴,因此有必要同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军保持巩固的团结,直到获得最后胜利。
阿拉伯工会联合会总书记阿萨德·拉格赫14日以阿拉伯工人的名义分别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全非工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和其它的工人组织,谴责法国在撒哈拉爆炸原子装置。他说,这个行动将加强非洲国家赶走法帝国主义的决心。
阿联叙利亚地区的一千名学生在14日在大马士革的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高呼“打倒罪犯戴高乐”的口号。
开罗的许多报纸在14日都发表了社论,谴责法国的行为。“共和国报”的社论说,法国的这次罪行是替它自己在伟大的非洲土地上掘下坟墓。阿尔及利亚人清楚地知道,法国这一行动是示弱的表示,而不是有力量的迹象。
伊拉克的一些报纸在同一天也发表了社论。“国家报”指出,法国这一罪恶行动表明,“法国将继续破坏世界和平和加剧世界紧张局势”。它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把这件事提交国际组织,迫使法国让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和自由。
据新华社15日讯 摩洛哥等非洲国家的政府、政党、公众团体和报纸,纷纷谴责法国在撒哈拉地区爆炸原子装置的罪行。
摩洛哥内阁13日晚上举行了特别会议。据发表的公报说,会上讨论了由于法国这次爆炸原子装置而造成的形势,并且决定采取一些措施。
摩洛哥一些政党和劳工联合会在13日也分别举行了会议,纷纷要求法国军队立即撤离摩洛哥和非洲大陆,要求断绝同法国的一切关系。
摩洛哥人民力量全国联盟要求摩洛哥政府采取认真的措施,反击法国政府的挑衅。
摩洛哥劳工联合会表示希望,摩洛哥工人和全非洲的工人尽最大力量来同法国帝国主义斗争,直到非洲获得完全解放为止。劳工联合会说,使法国不能再犯这种罪行的唯一保证是让法国撤退在非洲大陆上的军队。
据喀土穆报纸15日报道,苏丹外交部长赫尔14日召见法国驻苏丹大使,要求他转告法国政府:苏丹政府接到法国在撒哈拉爆炸原子装置的消息后,极感忧虑。他警告说,“如果法国坚持像它所宣布的那样继续进行一系列的原子试验,它将遭到严重的后果。”
加纳反对原子武器委员会13日在法国原子装置爆炸后发表声明说,“法国加入了原子俱乐部,但退出了人类尊重别人权力的俱乐部。”声明说,“委员会将继续支持非洲人把他们新近发展的大陆从疯狂的核武器竞争中解放出来的关键性斗争。”
突尼斯工会联合会在通过的一项决议里说,法国的这种行为威胁非洲的全体居民。
设在开罗的非洲人协会赤道非洲局局长尼姆尔·优素福14日在一项抗议的声明中说,赤道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决不会被法国的原子装置爆炸所吓倒。
尼日利亚“星期日时报”14日说,法国这次“爆炸所得到的反响只是一个愤怒的大陆的激愤情绪”。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厄瓜多尔一城市开设中国书店
基多讯 在厄瓜多尔北部的埃斯美拉尔达斯,最近新开设了一家销售中国书籍的书店。这家名叫“大光明”的书店在埃斯美拉尔达斯的开幕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人们在这家书店里可以买到毛泽东的著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等中国书籍,中国艺术作品的复制品,例如齐白石和陈半丁的画集等,还可以订阅中国杂志。
美经济代表团访问大马士革
开罗讯 由一批有势力的商人组成的美国经济代表团在开罗活动近一个月后,12日离开开罗前往大马士革。
代表团团长、美国对外贸易局局长保罗·霍克在动身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公司和阿联公司有各种不同的方式可以进行合作。”他说,这种“合作”可以采取这样几种形式:建立合营公司,美国公司参加阿联的建设工程或者给予阿联公司制造美国公司某些产品的权利。

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发表谈话
谴责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
据新华社开罗13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费利克斯·穆米埃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对非洲的帝国主义政策。
他说,美国必须对喀麦隆的局势负责。为法国提供武器和直升飞机镇压喀麦隆人民的,正是美国;支持法国在联合国的主张的,也是美国。穆米埃说,“正是因为这些,我们才激烈谴责美国。”这位喀麦隆人民联盟领袖在刚开完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以后从突尼斯到达这里。他说,这次大会强调指出了新殖民主义的危险,并警告非洲各国人民不要受假独立的欺骗。
穆米埃指出,当帝国主义者认识到,他们镇压不了非洲人民的斗争的时候,他们就建立了表面上是民族主义的当地政府。但是这些政府是听从布鲁塞尔、巴黎、伦敦和华盛顿的摆布的。喀麦隆人民联盟反对即将在法国军队刺刀下就喀麦隆新宪法举行“公民投票”。穆米埃在回答问题时说,“所谓‘共产主义威胁’一直是帝国主义者利用来镇压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借口。喀麦隆问题不是共产主义或非共产主义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人民是否能够享受联合国宪章和人权宣言所规定的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经济扩张 政治欺骗 文化渗透
美国加紧侵入非洲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最近一些外国报纸的消息透露,美帝国主义在向非洲进行经济扩张、政治欺骗的同时,正在利用教育和技术“援助”来骗取和腐蚀非洲人心。
1月7日英国“外事报道”在一篇题为“美国增加对非洲的援助”的文章中写道,去年底,美国“国际合作署”副署长萨西奥等官员曾到乌干达、坦噶尼喀、尼日利亚和加纳等非洲国家进行活动。他们同驻在这些国家的美国外交官员进行了磋商。文章说,美国“国际合作署”的负责人还是第一次在西非出现。他们对当地的资源、需要和愿望迅速作出了估计。这篇文章写道,预料美国政府在国会各委员会举行的意见听取会中,将要求把不包括地中海在内的对非洲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增加到三千万美元。
法国“新闻报”也在最近一篇文章中写道,美国国务院打算今春要求国会增加对撒哈拉以南国家进行技术“援助”的计划的贷款。这项援助的总数现在已经达到每年一千五百万美元左右。
尼日利亚“西非向导报”在今年初刊登的一篇美国人亚当斯写的文章中,透露了美国在文化和教育方面侵略非洲的情况。这篇文章说,美国对非洲教育的私人“援助”,在数额和种类方面都有显著的增加。
美国私人“基金会”和“慈善组织”多年来都在提倡美非“合作”,特别是在教育和文化方面。
文章还提到,为了加紧把美国势力渗入非洲地区,美国参议院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处理非洲事务的常设机构——非洲小组委员会,这个组织在去年10月发表的一个关于非洲的报告中,建议美国采取“灵活、富有想像力和积极”的对非政策。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曾经表示,美国试图“以一种符合自由世界理想的方式鼓励(非洲)大陆的健全而有秩序的发展”。

专栏:札记

如此血统之亲
美国为了向非洲扩张,不知说了多少动听的话。近来更别出心裁,大谈所谓美国同非洲的血统关系。
在最近结束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会议上,美国观察员菲利普斯公然要“非洲的发展”建立在同美国“同样的自由原则的基础上”,还说什么美国所以“对非洲特别关切”,是由于“每十个美国人中有一个人是非洲血统(指美国的一千七百万黑人)。”但美国同非洲居然存在血统之亲,这决不是菲利普斯的新发现,去年年底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为了表明美国为什么“特别欢迎”更多的非洲国家加入联合国时,也说是因为美国是“除了尼日利亚以外拥有最多的非洲黑人后裔的人民的国家”。不管洛奇也好,菲利普斯也好,都无非是想要非洲人把美国看作是他们的至亲,是一家人。既然是一家人,就大可不分彼此,“你的就是我的”。如此而已。
但是,具有高度种族优越感的美国白种老爷居然肯于同他们素来瞧不起的黑种人攀亲戚,这倒是非常难得的。不过在他们大谈同非洲黑人的亲密关系时,为什么不敢谈一下美国黑人受尽歧视和迫害的境遇呢?特别是如果指出在美国已有人创立了黑人血液不能输给白人的理论,美国有些州甚至明文规定供输血用的血浆不得黑白种人混用等等事实,那末菲利普斯之流大谈什么美国人同非洲黑人的血统关系就未免过于自欺欺人了。
因此,看来还是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有自知之明一些。去年初,他到非洲各地活动时,卖的也是菲利普斯和洛奇所谓对非洲的“关切”和“欢迎”之类的狗皮膏药,但他对非洲的种族歧视和压迫的问题却是比较老实的。他说:“鉴于我们本国在种族平等方面的内政问题,美国应该避免试图强使任何非洲领地接受这种问题的解决办法”。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自己国内存在着种族歧视,就少在非洲侈谈种族平等为妙。难道菲利普斯和洛奇就不认为,他们宣传的所谓对非洲的血统之亲不会使非洲黑人反而感到三K党的新威胁么。
(附图片)
——这样蒙着不热吗?
——不,不,我蒙惯了。 方成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又获重大战果
歼敌六百多人 缴获大量武器 打开法军防线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最高司令部在14日夜间发表的军事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突击队在9日和10日的军事行动中,对法军兵营发动了一连串的袭击,共打死法军三百六十五人,打伤二百六十二人。
据宣布,阿尔及利亚武装部队在这两天中对法军进行了十三次伏击,并且在三十二个村庄和城市中对法军兵营发动了袭击。
据宣布,在这两天中,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击落了五架法国军用飞机,用地雷炸毁了敌军的一列火车,并且击毁了二十六辆军用车和装甲车。同时,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全境炸毁了敌军的许多电线杆,把东部边境法军“莫里斯防线”的电网打开了长达一百五十五米的缺口。
据宣布,在这两天中,阿尔及利亚的武装部队缴获了二百零八件武器和大量弹药、手榴弹等,俘获了九名法军。另外,有二十二名法军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投诚。

乌布利希发表电视谈话指出
必须揭露西德的侵略计划
帝国主义集团的战争阴谋必然失败
新华社柏林11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今晚在柏林的电视谈话中强调指出,现在迫切需要向每一个德国人和全世界人民揭露西德军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为此尽一切努力。
乌布利希说,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形势已有了根本的改变:波恩的先生们不可能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沉默;同样,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动进攻也不会有任何成功的希望。
乌布利希说,北大西洋集团如果发动闪电战争,那么连在开始时取得胜利的希望都没有。
他说,波恩企图按照希特勒当年进攻奥地利的方式进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过闪电式进攻使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部队的反击遇到困难,这将意味着一次世界大战的挑衅。
乌布利希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任务在于公开揭露战争准备、发动战争的秘密和向人民及时讲出前希特勒的将军们在西德的全部犯罪行为的真实情况。
乌布利希在谈到他在1月23日寄给阿登纳的信时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界人士对这封信的反应表明,这些人不能驳倒信中的事实,这些事实揭露了他们的军事计划。阿登纳没有复信这一事实表明,西德总理想继续进行“冷战”和继续执行违背德国人民民族利益的政策。乌布利希反驳西方某些人士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采取防御措施是一种威胁的说法。他说,威胁不是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是来自多年来加紧备战的那些势力。
他着重指出,如果波恩政府不采取缓和紧张局势的做法,不准备为最高级会议和裁军作出贡献,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国防措施。
乌布利希在这次谈话中指出,在两个德国之间准备达成民族谅解是必要的。这个民族谅解就是缔结和约和成立邦联性质的全德委员会。他希望最高级会议能够帮助德国人民在这个方面向前迈进有决定性的一步。

米高扬答古巴刊物问
古巴决不是孤立的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哈瓦那14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在回答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机关刊物“因拉”编辑部向他提出的问题时说,“如果说,对古巴的宣传攻击就引起为争取和平共处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抗议,那么可以想像,万一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那将会有多么猛烈的反应。”
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机关刊物提出的问题是:如果发生武装侵略古巴的事情,那将在世界各国人民中引起怎样的反响?
米高扬说:“不能不考虑到,任意镇压弱小民族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了。现在,任何民族,哪怕是人数最少的民族,在进行争取独立的斗争时都已有完全不同的条件,因为其他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强大力量支持着他们。”
米高扬指出:“各国人民的同情是在那些为完全的独立、为人民美好的生活而斗争的人这一边的。在世界地图上,古巴是一块四面环海的、比较不大的地方,在争取和平、友谊与进步的世界各国人民大家庭中,古巴决不是一个孤岛,古巴人民的愿望和志向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亲切的和可以理解的。”
米高扬接着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怎样评价古巴革命的发展?”米高扬回答说:“苏联人民对古巴革命评价很高。很难比你们的总理卡斯特罗博士说得更确当了,他说:‘革命的目的是除根,而不是表面的修剪,因为修剪以后,莠枝是要再长出来的。’”
米高扬还说:古巴和苏联的贸易“有着足够好的前景”。

米高扬访问挪威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他的随行人员从古巴共和国返国途中应挪威政府的邀请于14日到达挪威作两天的访问。
在机场欢迎米高扬的有:挪威首相基哈德森、外交大臣兰格和其他挪威政府官员。
米高扬在赴奥斯陆途中经过加拿大,加拿大记者向米高扬提出了许多有关他访问古巴的问题。米高扬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他对这次古巴访问的各个方面都感到满意,特别满意的是苏联同古巴签订了贸易协定,根据这一协定,苏联将向古巴购买五百万吨糖。他对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他政府的活动,特别是在古巴进行土地改革这一点,给予很高的评价。
米高扬说,古巴人民埋头于在新的、进步的基础上改造国家整个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古巴人民为了教育群众和改善生活水平,正在作巨大的努力。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奥斯陆15日讯:挪威政府昨天设宴招待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
挪威首相基哈德森和米高扬在宴会上互相致辞。在宴会前,以奥斯陆煤气工厂工会主席贝科尔特为首的工人代表团访问了米高扬。贝科尔特表示希望,米高扬的访问会有助于加强苏联同挪威的友好联系。代表们向米高扬献花。
米高扬对工人们说,我认为无需证明,为什么我对工会的态度很好。我是一个工人政党的党员。我们的政府在为和平而斗争,它知道,这是我国人民和所有各国人民的愿望。宴会后,米高扬前去会见挪威学生。他们邀请米高扬就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问题发表谈话。会见是在奥斯陆学生通常举行大会的“克罗阿”大厅举行的。到会的有挪威首相基哈德森夫妇、外交大臣兰格、政府官员、苏联驻挪威大使、各国外交使节以及许多挪威和外国的记者。

在台湾地区不断兴风作浪
美国加紧军事挑衅活动
侵台美军加强对蒋介石空军的控制
新华社15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侵略者在台湾海峡地区继续进行军事挑衅活动。据台湾报纸报道,美国和蒋介石集团海军12日起在台湾海峡举行了一连三天的挑衅性联合演习。这次“反潜艇和扫雷军事演习”在台湾南部海面举行。共有美、蒋舰艇十五艘参加。
台湾报纸说,美国最近又把一艘军舰移交给蒋介石集团使用。这艘由蒋帮命名为“沱江号”的军舰已经在1月25日由美国驶抵台湾,参加蒋介石海军的战斗序列。同时,美国在2月2日还决定把它借给蒋介石海军使用的驱逐舰“罗德曼号”的借用期限延长五年。这艘军舰是美国在1954年借给蒋介石集团的,原定今年7月借用期满。美国现在共有四艘驱逐舰和五艘护航驱逐舰借给蒋介石集团,这些军舰都在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的指挥下,在台湾海峡从事挑衅骚扰活动。
台湾报纸说,美国侵台空军部队和蒋介石空军部队的负责官员2月9日举行了联席会议。这次会议由美国第十三航空队驻台湾前进指挥部司令兼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空军组组长迪安和蒋帮空军司令陈嘉尚共同主持。消息说,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本年度的行动计划”。侵台美国空军头子迪安在会上承认,美国空军的“顾问工作”已经深入到蒋介石空军的“低级单位”。他说,今后美国军事顾问不但要继续控制蒋介石空军的“作战部门”,而且对蒋介石空军的“管制和经理部门也要多加协助”,也就是加强控制。这次会议是在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奥当纳耳和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司令穆尔曼到台湾策划战争阴谋活动后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