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伟大的同盟 无敌的力量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热烈庆祝中苏同盟十周年
新华社15日讯 近几天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政协组织和中苏友好协会,纷纷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各地党、政府、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了庆祝酒会。
苏联和各兄弟国家驻我国各地的领事馆人员、在我国各地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和各兄弟国家的专家,应邀出席了酒会。
各地党、政府负责人或政协、中苏友协负责人,都在酒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强调指出,伟大的中苏同盟是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十年来,中苏两国八亿五千万人民结成的伟大同盟,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有力地促进了中苏两国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各地负责人在讲话中,都衷心地感谢苏联党、政府和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兄弟般的援助;祝贺中苏友谊万古长青。
苏联驻我国各地领事馆负责人或苏联专家代表,也在会上讲话。
13日举行的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庆祝酒会,有三百多人参加。苏联驻广州商务代表处负责人、在广州的苏联专家和苏联海员,以及各兄弟国家驻广州领事和专家等应邀出席了酒会。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省长、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陈郁在会上热烈祝贺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他说,在庆祝中苏同盟十周年的今天,我们高兴的看到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平力量超过了战争力量。但是,帝国主义者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美国统治集团一面在玩弄假和平的把戏,一面在加紧扩军备战活动。我们要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苏联专家耶列谢也夫在会上讲话说,中苏两国具有一致的思想和共同目的的伟大人民,用兄弟般的友谊和互助条约把自己连接在一起。在中国土地上的每一个苏联人,都主动地完成亲爱的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委托,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和学识来巩固中苏友谊。他的讲话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
河北省和天津市党、政府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在天津工作的苏联专家和各兄弟国家的专家三百多人,13日晚参加了河北省和天津市的庆祝酒会。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北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张承先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十年来,河北省和天津市的厂矿企业、高等学校等许多部门经常不断地有苏联专家来帮助工作,解决了许多生产建设中和学习中的重大问题,帮助我国培养了专业人材。他们把先进经验、精湛的技术和渊博的学识传授给我们,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苏联专家代表依·依·尼基凡洛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有悠久的历史,并日益巩固发展。它在中苏两国人民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显示出了巨大的力量。让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永世长春!
陕西省也在13日晚间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酒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张策在会上讲话,他说,在这东风劲吹,西风日衰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必将获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我国人民依靠着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坚持大跃进的步伐,进一步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让中苏两国人民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向着共同的伟大目标前进。西安地区苏联专家负责人马辛柯夫也在会上讲了话。
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苏友好协会,13日联合举行庆祝酒会。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等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政军负责人都出席了酒会。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达巴申,副领事柯西宁、齐姆良斯基,苏联驻乌鲁木齐商务代表处处长杜丁,领事馆和商务代表处的全体职员和在乌鲁木齐的苏联专家也应邀参加了酒会。赛福鼎在酒会上讲话,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十周年,并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对帮助新疆建设的苏联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达巴申也在酒会上讲了话。
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和内蒙古自治区中苏友好协会13日下午在呼和浩特举行盛大庆祝酒会。参加酒会的有各界代表一百五十多人和在呼和浩特的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专家。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乌兰夫在会上讲话。他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钢铁基地的建设,得到苏联政府的全面援助。包头钢铁基地建成后,不但对根本改变自治区的面貌有巨大作用,而且对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将起重要作用。乌兰夫对苏联政府和人民以及帮助自治区建设的苏联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苏联专家尼·费·克列柯夫金在会上讲话说,中苏两国的深厚友谊,不仅是中苏两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重要条件,而且是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是制止战争的强大堡垒。
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会、省和市的中苏友好协会13日晚举行了有五百多人参加的庆祝酒会。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等党、政府领导人,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阿·伊·库力柯夫,在哈尔滨的苏联专家和兄弟国家的专家都参加了酒会。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强晓初和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阿·伊·库力柯夫都在酒会上讲了话。
青海省的庆祝酒会13日晚在西宁宾馆举行。返藏途中经过西宁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出席了庆祝酒会。班禅额尔德尼,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处书记、青海省省长袁任远和苏联专家聂克留朵夫等在酒会上讲了话,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并举杯为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为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干杯。
最近几天,许多城市还广泛展开各种活动庆祝这一节日。甘肃省和兰州市中苏友好协会等单位从2月11日开始,分别在第一工人俱乐部和西固、雁滩人民公社等处举行报告会,请省、市领导同志向干部和群众作关于中苏友好的报告。兰州驻军、铁路部门及各大专院校也都分别举行了报告会。甘肃省和兰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及甘肃省图书馆,还举办了关于中苏友好、苏联共产主义建设成就、苏联科学成就、苏联文学等图书和图片展览。有苏联专家的单位,都同苏联专家举行了座谈和联欢。长春市中苏友好协会、共青团长春市委员会等单位在节日联合举办了有八千人参加的俄文朗读比赛会。到会的人以极大的热情用俄语歌颂了中苏友谊和苏联的伟大建设成就。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了访苏报告会,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代表、技术员彭映培在会上作了访苏观感的报告。长春各大学也举行了以中苏友谊为主要内容的座谈会和报告会。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一千多名职工,同在这个厂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一起举行了庆祝大会。第一拖拉机厂中苏友好协会分会会长、第一拖拉机厂副厂长马捷和苏联专家组长道钦科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山东省和济南市中苏友好协会,在12日下午举行了有三千多人参加的报告会,山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徐雷健在会上作了题为“增进中苏两国的团结,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报告。青岛、烟台等市人民也都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烟台市的海员并邀请在烟台的苏联海员举行了座谈会。云南省和昆明市的中苏友好协会以及文化部门,联合举办了苏联小说故事会、中苏友好演唱晚会。

友谊节日话友谊
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展开庆祝活动
新华社15日讯 中苏友好人民公社今天举行有一千人参加的大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公社里锣鼓鞭炮齐鸣。社员们奏着欢乐的民间乐曲,夹道欢迎苏联客人——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和他的夫人,叶留金团长和由他率领的苏中友协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以及苏联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孙振英在庆祝大会上讲话,对苏联专家指导和帮助他们公社的林业和畜牧业生产,表示衷心的感谢。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的名字,就是中苏两国伟大人民的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团结的象征。苏联人民对于他们真诚的朋友和兄弟——伟大中国人民的卓越成就感到无限的愉快和衷心的祝贺。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叶留金和团员凯里莫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对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在生产上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接着,契尔沃年科大使和叶留金团长把电视机和卫星模型等礼品赠送给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孙振英把公社出产的花生、绒花以及北京画册赠送给契尔沃年科大使和叶留金团长。
在孙振英和公社其他领导人陪同下,贵宾们参观了公社的拖拉机站、养鱼池、畜牧场、幼儿园和敬老院。
贵宾们在公社的农民食堂进了午餐。
农业部副部长蔡子伟,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农村工作部部长赵凡、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也参加了今天的庆祝大会。
下午,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的一百名社员,应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的邀请,到苏联驻华大使馆同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共进晚餐,并且看了中苏两国拍制的电影。

苏中友协代表团前往济南等地访问
新华社15日讯 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苏联高等教育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叶留金和由他率领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济南和上海、杭州等城市访问。
代表团在北京参加了我国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各项活动。代表团的成员还分别到北京的一些工厂和大学,同职工和学生们一起,欢庆中苏友好同盟十周年。他们到处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解放军欢庆中苏同盟十周年
中央各机关分别举行宴会庆祝伟大的节日
新华社15日讯 最近几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纷纷集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在各部队举行的庆祝大会上,部队负责人都向全体官兵报告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伟大意义。许多机关、连队、学校、医院等举办图片展览会、报告会,组织电影晚会或故事晚会,墙报上出刊“中苏友好”专栏等,广泛宣传中苏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福建前线部队的前沿阵地上,张贴着“中苏友谊万古长青”、“中苏同盟是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等巨幅标语。战士们在庆祝晚会上欢欣鼓舞地唱着歌颂中苏友好的歌曲。曾经与苏军相处过一个时期的驻旅大市部队,这几天特别热闹。老战士把苏军赠送给他们的礼品拿给新战士看,军官向战士们介绍苏联红军英勇斗争的事迹。在座谈会上,官兵们一致表示,要加紧学习,提高本领,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奋斗不懈。
新华社13日讯 中央各机关在最近几天中分别举行酒会、宴会或联欢晚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对外贸易部在10日举行宴会,招待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经济参赞处的全体工作人员和苏联成套设备分交小组的全体成员。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和苏联驻华经济参赞符明、代理商务代表谢米纳斯都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都一再提议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干杯。
文化部12日举行宴会招待在文化部工作的苏联专家。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钱俊瑞、林默涵,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等都参加了宴会。沈雁冰部长和苏联舞蹈编导专家古谢夫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沈雁冰在讲话中说,十年来我国的电影、戏剧、音乐、舞蹈、美术、出版、群众文化等事业,都得到苏联专家和其他各兄弟国家的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他对苏联专家和各兄弟国家专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国务院外国专家局11日和苏联驻华大使馆联合举行了报告会和庆祝晚会。财政部、商业部、邮电部、中国人民银行、新华社、广播事业局12日晚联合举行了联欢晚会。

工农群众智慧光芒四射
河南省几百万农民攻研科学推动了麦田管理
江西七十九名工人和农民被聘为特约研究员
本报讯 河南省几百万农民投入农业科学研究活动,并取得了辉煌成就。现在,全省已有六十七位农民,被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南省分院聘请为特约研究员。
河南省的每一个人民公社都建立了农业科学研究站、试验场、气象哨;大部分公社有各种作物的研究室,并根据农业“八字宪法”,建立了作物档案资料制;80%的生产大队有农业科学研究小组和试验田。各公社的研究内容,包括土壤性能、气象观测、作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优良品种的繁育、高级化肥的制造等。有许多公社的试验场划分为十几个试验区,对几十种小麦品种进行比较复杂的翻地深度、播种期、播种量、播种方法、施肥、浇水量以及春化、杂交等对比试验。为了实现“一年收两季小麦”的愿望,许多公社的试验场开辟了“节令小麦试验区”。有些试验场,去年7月下种的小麦,现在吐穗了。孟县城关人民公社的试验场,培育了三百多种小麦品种。许多社员精心地进行着百种小麦品种繁育和几万棵小麦杂交试验。现在,全省群众性的小麦试验项目,据粗略统计有十四万个,参加研究活动的社员上千万。其中,有一百万骨干被农民称做技术员,分散在全省每一个生产队。
这支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活动队伍,最基本的特点是能根据农业“八字宪法”为生产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去年,有一百万社员帮助省的有关部门完成了全省的土壤普查工作,使大部分公社都能按照土壤性能合理部署作物种植区。近两年来,社员们已经培育出一百个小麦优良品种,经过鉴定已在全省普遍推广;它们比一般品种增产15%—150%。各公社的试验场,还采取“先走一步”的办法,使一切先进技术首先经过试验,然后向大田推广。它成了公社党委指导作物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站。社、队党委的田间管理现场会议,几乎都在试验场或试验田召开。一年多来,长葛县和尚桥公社党委在太平店试验场召开过作物管理现场会议一百多次,有力地推动了公社的整个工作。孟县城关公社试验场的一百三十种小麦档案资料和社员们写的“麦作学”,成了孟县党委指导全县麦田管理的可贵资料。当前的麦田管理,是各公社和生产大队农业科学研究的中心。滑县的白道口等五个公社的试验场,就根据每天小麦发育分蘖的档案资料,把全县小麦分成缺肥、缺水、中耕、松土、镇压、排碱等类型,并提出不同措施,推动了全县麦田管理。南阳县潦河公社的农业科学研究站通过测墒研究,测出在大雪过后,土质含水量仍然不足的情况,组织社员到他们的试验场来参观,使社员自觉地掀起冬灌高潮。这种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活动,使河南省今年的麦田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广大社员学习研究的精神是很感动人的。为了会使用试验仪器,他们可以成夜地学习研究仪器上的说明书。商丘县双八人民公社社员刘敬才为了制造高级化肥,扫盲毕业以后,就钻研有关书本,创造了十三种高级化肥。有许多社员,进行了几百种果树和作物的嫁接试验,他们的志愿是“让一草一木都为人民服务”。孟县的农业土专家党可魁,两年来苦心钻研,已经能阅读许多专业科学刊物,能熟练地讲解小麦的根系发育状况,茎叶的构造和一套科学的田间管理方法等。
(陈健)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江西分院于最近举行隆重仪式,聘请七十九名在科学工作上有显著成绩的工人、农民为特约研究员。
这一批被聘请为特约研究员的工人、农民,是全省工业、农业、交通运输、财经贸易、文教卫生等各个战线上,涌现出来的红色科学技术工作者。他们之中有全国闻名的技术革新能手赵长生、周炳山、经自麟,和著名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彭光贤、何来为等人。他们有的已经成了厂矿企业的技术员,有的还担任着基层科学研究部门的领导工作。他们和其他劳动人民一样,在旧社会被统治阶级剥夺了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机会和权力。解放以后,科学向全体劳动人民敞开了大门,党和国家从各方面给他们创造了进行科学研究的便利条件和机会。当党发出了“全民办科学”的伟大号召以后,他们带头响应,纷纷行动起来,密切结合各项生产,积极刻苦地进行着各种科学技术试验和研究。如江西棉纺织印染厂女工经自麟,解放以前是给人做丫头的,解放以后才摆脱了奴隶的身份,进工厂当了工人。几年来,她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学会挡车,修理机器,成了出色的先进生产者。简保春过去是一个木匠,在去年发明了一种履带式的运土机,大大地提高了水利工地上的运土效率。
这批特约研究员,在进行科学研究活动中都曾经与资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们听党的话,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挥了敢想敢干、敢于大胆创造的共产主义风格,发挥了劳动人民所具有的智慧和才能,做出了显著的成就,创造了奇迹,促进了生产。如波阳县双港公社乐斗大队农民聂寿茂,在党支部的帮助下,打破了棉花不能进行远缘杂交的“定论”,利用岱字棉和秧葵进行了远缘杂交,培育出了一种“抗虫棉”,去年已取得了四千多株第三代品种。再如宜春县金瑞人民公社社员曾永五,刻苦钻研,经过长期的精心培育,终于培育出了一种耐旱高产的“28棱”芝麻的新品种。抚州市农具厂车间主任王三阳,原来是一个车工,去年他响应了党的号召,带领全车间工人大胆地改革手工操作工具,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厂从锯料、打眼、刨料等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工作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五倍左右。 (赵成安)

为公社生产农业机械 为公社培养技术人材
解放军热情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据新华社14日讯 在我国农村正在进行农业技术改造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部队和有关工厂、学校、机械修理部门等,千方百计试制农业机械,帮助农村培养技术人员和安装、修理各种机器,为农业机械化贡献力量。
在“千忙万忙也要为农业机械化忙”的口号下,部队的有关工厂、学校在完成本身的修理、制造和教学任务的空隙,都在挖掘设备潜力,进行农业机械的试制和生产活动。军械修理部门的几个工厂,去年就为农村生产了成万部拖拉机、抽水机、电动机、车床和鼓风机等。空军某学校在教育和生产相结合的方针下,去年为农村加工的各种机器零件达二十五万件。海军某学校利用实习生产的时间,制造的八千五百多台柴油机、水泵等也多半供应了农村。上海驻军的修配厂,在广大军工的努力下,克服了厂房设备不足、技术条件差等许多困难,协作试制成功“红旗”牌手扶式拖拉机,经上海市农业局鉴定合格以后,已成批生产。这种拖拉机能在旱地上耕地、松土,把汽轮胎拆下换上铁翼轮后,又能在水田里使用。它的柴油机引擎飞轮边上装的三角皮带轮,还可以带动农具或工具,用来抽水、发电、脱粒、运输、割草、喷射药粉等。由于它用途广、灵巧坚固,深受农民的欢迎。许多部队还出人、出机器、物资,帮助人民公社办农具制造厂、小型农业机械修配厂等。海军某部帮助浙江黄岩县办起来的机械修配厂,现在能生产电动脱谷机、颚式破碎机等几十种农村急需的机械。这个厂建厂初期只有这支部队派去的管理科副科长陈汉明、政治指导员周信芝带去的几个有技术的战士,使用从部队带去的一部车床、一台电焊机和几把老虎钳等少量工具进行生产。他们在中共县委领导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这个厂已经有五百多名工人了。通信兵部队去年送给公社的器材四万五千多件,电灯线、电话线等一万八千多米。
不少单位帮助农村培养技术人员。北京地区部队初步统计,去年帮助人民公社培养的各种技术人员有三千九百多名,帮助安装和修理的机器达六千六百多台(件)。装甲兵部队在帮助驻地拖拉机站训练拖拉机手和修理工的时候,普遍实行了包教保学,使有些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由不足变成有余,不少拖拉机站因为修理水平大为提高,达到了拖拉机“小修在田头,中修不进厂”的水平。铁道兵部队去年通过集中训练、分散培养、印发技术手册等办法,去年为农村培养出五万名技术工人。驻浙江的铁道兵某部,还派出车工、钳工、电工、翻砂工等整套技术人员到湖州农具厂去帮助工作,一边协助生产,一边教技术,使这个工厂的技术能力有了飞速的提高。

专栏:编后

为农业机械化出力
“千忙万忙也要为农业机械化忙!”这是解放军官兵为支援农业生产提出的一句响亮的口号。这句口号本身,充分说明解放军对农业机械化的重视。
解放军官兵支援农业生产有着光荣的传统。过去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们一方面进行紧张的战斗,一方面尽一切可能帮助群众进行生产。多少年来,解放军一直保持着这个光荣的传统。他们帮助农民兴修水利,抢收抢种等等,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现在,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如何实现农业机械化已成为我们的一个重大任务。为了加速实现农业的技术改造,解放军官兵像过去支援一切建设事业一样,勇敢地担负起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解放军驻各地部队的有关工厂、学校在完成本身的修理、制造和教学任务以后,挖掘设备潜力,为人民公社进行农业机械的制造和修理活动,许多部队还出人、出机器、出物资,帮助人民公社办农具制造厂、小型农业机械修配厂等。这些实际行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
解放军部队这种满腔热情地支援农业机械化的精神是值得推广的。各个部门应该发扬这种协作精神,为支援农业的技术改造出一分力量。

班禅额尔德尼回到拉萨
新华社拉萨1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从西宁乘专机回到拉萨。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和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也同机到达。
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在拉萨市西郊哲蚌寺前面的广场上受到了一千五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在这里欢迎他们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代政治委员詹化雨、副司令员桑颇·才旺仁增,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崔科·登珠泽仁以及拉萨市各机关、部队、各人民团体的负责干部以及教育界、宗教界的代表人士。许多拉萨市民和郊区农民也前来欢迎。哲蚌寺的喇嘛们举着佛香和经幡,按照宗教仪式排列在广场上迎接。
下午五时,当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乘坐的汽车驶抵西郊广场时,广场上立即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欢迎的乐曲声中,拉萨中学的少先队员向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献了花。
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在张经武的陪同下进入帐篷休息。张经武、郭锡兰、詹化雨、桑颇·才旺仁增等在休息帐篷里向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献了哈达,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回敬了哈达。张经武和班禅额尔德尼、帕巴拉还在休息帐篷里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随后,班禅额尔德尼即乘车前往雪策林卡中的住所休息。
拉萨市郊区广阔的田野上到处红旗招展,人们正在紧张地运肥、修渠和平整土地,提前准备春耕。班禅额尔德尼在路上看到西藏翻身劳动人民奋发高涨的生产热情表示很高兴。

玛佐夫舍歌舞团去合肥访问
据新华社15日讯 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在波兰文化艺术部代表鲍古斯瓦夫·普瓦萨和歌舞团团长米拉·齐明斯卡·塞格廷斯卡率领下,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合肥访问演出。
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中波友好协会秘书长王仪和首都艺术界人士,今天到车站欢送波兰艺术家。

全国滑雪运动会胜利闭幕
新华社通化15日电1960年全国滑雪运动会经过七天的紧张比赛,于15日晚在通化市胜利闭幕。这次比赛,显示了我国滑雪运动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和新生力量的成长壮大。
绝大部分的比赛项目,是在山丘多、坡度大、地形复杂的场地上进行的。由于运动员技术水平提高,比赛中创造了很多优异成绩。成年男女和少年男女速度滑雪各项冠军的成绩,普遍比历次全国性比赛中,同一项目第一名的成绩提高了很多。
参加比赛的四百名滑雪运动员中,有一半是第一次出席全国性比赛。但是,他们创造了许多良好成绩。成年女子快速降下比赛的前十名中,有六名是新手;少年男子快速降下前六名,全是新手。牡丹江队获得少年女子三公里、五公里滑雪两项冠军的权玉顺,是初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但是她的五公里滑雪成绩比1957年成年男子五公里滑雪冠军的成绩还快三分多钟。
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的体力和滑行技术,也比过去大有提高。
这次比赛的团体总分冠军为吉林市获得。以下的名次是通化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和解放军沈阳部队。
吉林市是我国群众性滑雪运动开展较好的城市之一。参加这次比赛的三十八名运动员,都有比较先进的滑行技术,实力比较雄厚。这个队在1957年、1958年全国滑雪比赛中,曾分别获得亚、冠军。这次比赛的二十四项冠军有近一半被他们夺去,总成绩是四三○点六分。
今天还进行了大会最后一项成年男子五十公里速度滑雪比赛。获得冠军的通化市选手高基锡,成绩是三小时三十二分三十七秒。

日本前进座剧团在京首次演出
新华社15日讯 日本人民优秀的文化使者——日本前进座剧团,带着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在北京举行了首次演出。
今晚,日本卓越的艺术家表演了歌舞伎的代表剧目“佐仓宗五郎”和“劝进帐”。他们的出色演出受到了一千二百名观众最热烈的欢迎。两个剧目演出结束以后,艺术家们都在春雷般的掌声中谢幕达五六次之多。
观看今晚表演的,有廖承志、沈雁冰、伍修权、阳翰笙、罗俊、田汉、欧阳予倩、老舍、吕骥、谢冰心、马少波以及首都各界人士。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也观看了表演。
在演出以前,举行了开幕式。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和日本前进座剧团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先后讲话。
阳翰笙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文化艺术界向前进座剧团的全体同志和朋友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他说,前进座剧团是中国人民最熟识的剧团,它有着三十年艰苦奋斗的历史。三十年来,前进座剧团的全体朋友们在继承和发扬日本民族戏剧的优良传统方面,作了巨大的努力,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时他们更以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把自己的戏剧活动,紧密地和劳动人民联系在一起,从而加强了这种古典艺术新的活力和人民性,在日本进步文化艺术的事业中放射出壮丽的光彩,受到了日本广大劳动人民的支持和热爱。
他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文化联系,这种联系一向为中日两国人民所珍视。中日两国人民进行的文化友好活动,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的。尽管岸信介政府妄图一手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但他们这种罪恶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中国人民愿意和日本人民友好,日本人民也愿意和中国人民友好,中日两国人民争取持久和平,发展传统友谊的心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的。
阳翰笙说,我们深信,前进座剧团这次来访,不仅有助于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同时对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将作出重大的贡献。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站在日本人民这一边,支持日本人民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以及促进中日友好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阳翰笙最后热烈地祝贺前进座剧团全体艺术家们在中国访问演出的成功。
河原崎长十郎团长在讲话中说,当我们一踏上中国的国土,全团人员便受到中国朋友们热情的欢迎。他说,本来,中国和日本在亚洲是最邻近的、具有兄弟般的关系的国家。从历史上,地理上来说两国人民都应该保持真诚友好的关系。但是,岸信介政府却推行着完全与这种充满日中两国人民友情的愿望相违背的政策,前些时候签订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这种作法对日中两国人民希望过和平友好的生活的愿望来说是倒行逆施的,是粗暴的政策,日本人民完全反对这样的政策。
团长说,这次我们的访华演出,如果能对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对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中立,对恢复日中邦交,对世界和平多少有点贡献的话,我们将会感到无限的高兴。
团长最后代表前进座剧团,保证为演出的成功而竭尽全力,以便向以伟大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佐仓宗五郎”是描写主人公宗五郎受到他妻子阿珊、船夫甚兵卫和农民们的热情鼓励,克服了作为一个领导者的内心矛盾和痛苦,坚决舍身铲除领主虐政的英雄事迹。日本著名的艺术家中村翫右卫门饰演宗五郎,他和其他的艺术家们一起,通过这个剧目的演出,深刻地反映出了日本人民反对压迫、争取自由的斗争精神。
“劝进帐”是由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和副团长中村翫右卫门联合主演的,两位艺术家的合作达到了“珠联璧合”的程度,给观众以很大的艺术享受。这个古典歌舞剧反映了日本人民英勇机智的斗争性格,受到了最热烈的欢迎。
今晚的演出结束以后,首都的演员们向日本优秀的艺术家们赠送了鲜花,廖承志、阳翰笙等人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会见,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这时候,全场观众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等
电贺前进座剧团在中国开幕演出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收到了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日本前进座剧团河原崎静江发来的祝贺前进座剧团在中国开幕演出的电报。电报说:“当前进座剧团在贵国举行访问演出开幕式之际,我们谨表示衷心的喜悦和感谢。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文化交流是我们坚持不渝的愿望。这一愿望是任何势力也不能破坏的。阻止日美‘安全条约’、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愈来愈高涨。我们谨向您传达主张日本完全独立、民主、自由、和平、中立的全体人民对您与贵会及贵国人民的尊敬、友谊和感谢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