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苏联大使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周年宴会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叶留金同志和全体团员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出席大使同志的宴会,和大家一起来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感到无限兴奋。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向伟大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以后,十年来,中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我们两国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密切合作。我们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断地进行了友好访问,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在1950年和1957年两次访问了莫斯科,赫鲁晓夫同志在1954年、1958年和1959年三次访问了北京,极大地巩固和加强了我们两国伟大人民的团结。
十年来,中苏两国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紧密合作,有力地促进了我们两国经济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中苏两国贸易额不断增长。几年来我国对苏联的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50%左右,苏联对我国的贸易额在苏联对外贸易总额中也占重要的地位。苏联帮助我国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二百九十多个规模巨大的建设项目,是我国工业建设的核心和骨干,对我国迅速建成完整的工业体系有着重大的作用。苏联派遣了很多经验丰富的专家前来帮助我国建设,并且帮助我国培养了大批的科学技术人材。苏联帮助我国制订了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并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方面给了我们重大的帮助,大大促进了我国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在这里,我代表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对苏联党、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巨大援助,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年不过是人类历史的一瞬。但是过去的十年却是不平常的、充满着伟大和深刻变化的十年。我们的共同事业有了空前的发展,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已经走上了穷途末路。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1957年在莫斯科召开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及其所通过的宣言,对于加强我们的团结和促进我们的共同事业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在这个基础上,沿着十月革命的共同道路继续发展我们的胜利,把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推进到一个更高的阶段。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伟大的中苏同盟一定能够在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中更加发挥它的不可估量的作用。为了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地加强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团结。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请允许我提议:
为伟大的中苏同盟,
为中苏两国的亲密合作,
为兄弟的中苏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
为伟大的苏联人民,
为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为世界和平的胜利,干杯!

在苏联大使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周年宴会上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刘少奇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女士们和先生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在苏联大使馆聚会,来隆重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在1950年2月14日签订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第一个十周年。
请允许我向在座的兄弟中国人民的代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代表和所有参加我们今天招待会的尊敬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苏中条约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了我们两国伟大人民在历史上形成的悠久的友谊。在伟大的十月革命和中国人民革命胜利之后,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更特别诚挚和亲密起来。我们两国之间在同一类型的政治制度基础上,即人民掌握政权,在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即两国人民都为一个伟大而崇高的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目标所团结起来,建立了性质上崭新的关系。
苏中条约为毛泽东同志正确地叫作“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同盟”,它的每一个条款中都充满了深刻的人道的列宁主义原则,即平等,互相尊重民族利益,兄弟的无私的互助,互不干涉内政,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不可动摇的忠诚。这个条约是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道路上的最重要的里程碑。
如果用历史的尺度来衡量,十年是一个不长的时期,但是在这个时期里发生的事件和中苏两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使全世界都感到钦佩,同时也辉煌地证实了新的社会政治制度——社会主义的无可争辩的优越性。
当苏联着手实现头几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在资产阶级世界里有过许多的怀疑和污蔑。当中国人民摆脱了国内封建主和外国帝国主义者的桎梏开始建设新生活的时候,情况也是这样。但是客观的现实并没有让敌人和头脑糊涂的怀疑分子如愿以偿。
苏联人民、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劳动人民以及全世界正直的人们都同你们,我们亲爱的中国朋友们,一道为你们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并且祝伟大的天才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亲爱的、久经考验的、强大的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崇高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加宏伟的胜利。
过去的十年对苏联来说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它在这个时间所取得的成就被全世界认为是划时代的。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苏共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在这两次大会上不仅对马列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说作了进一步的理论上的发展和具体化,并且还为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实际实现制定了广阔的远景,这一点反映在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十五年纲领中,七年计划就是这个纲领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天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我国人民正在顺利地执行这个纲领,苏联共产主义的特别快车赶上最大的首要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并且把美国连同大肆吹嘘的所谓美国生活方式抛在后面的时候就不远了。
过去的十年,令人信服地显示出,苏中友好对于巩固和进一步发展整个社会主义体系,对于和平和全人类安全事业是有巨大意义的。
每一天都给我们传来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获得卓越成就的捷报。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和蒙古的国民经济得到顺利发展,并且超过原定的指标。
如果我们说,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我们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同盟已经成了世界历史发展的决定性的因素,成了各国人民之间新的真正兄弟关系的典范,这是毫不夸大的。
正像尼·谢·赫鲁晓夫同志所说的:“我们的人民走上了广阔和光明的大道,我们充满着无穷的精力。对于已经抛弃资本主义奴役枷锁的十亿人民来说,没有什么任务是他们所不能胜任的。我们走向自己神圣的目标,深信我们共同事业的正义性,紧密地团结成一支统一的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永不熄灭的光辉照耀下的这种团结是我们的伟大成果,我们将像保护眼珠一样地保护这个成果。”
社会主义和和平是分不开的,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对外政策总方针的和平共处原则是由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所决定的。这一原则的精神也是不久前在莫斯科所签订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宣言的基础。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威力的飞速增长,它们之间的进一步团结,它们的旨在巩固和平的对外政策的积极性的增加导致了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今天我们高兴地指出,世界力量的对比越来越变化得有利于社会主义,有利于主张不同社会和国家制度以及不同意识形态各国和平共处的各国人民和国家。
亲爱的朋友们,这是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一个很大的成果。但是还必需再接再厉来彻底溶化“冷战”的冰块,和防止帝国主义者任何卑鄙的阴谋。
毫无疑问,伟大的中苏两国人民,今后仍将不懈地加强我们的友谊,并认为这是他们的神圣义务和他们最高的国际主义职责,将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一致,沿着伟大列宁所指出的光辉道路——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和平友好的道路前进。
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祝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坚强的一致和紧密的团结万古长青!
世界和平万岁!
同志们!朋友们!
请允许我提议: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干杯!
为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的健康干杯!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干杯!

欢呼两个伟大国家的伟大同盟
北京上海等地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中苏同盟十周年
新华社14日讯 北京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活动,今天进入高潮。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今天为北京市工厂、机关的一千多名职工,作了关于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报告。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今天上午在中苏友好馆联合举行了报告会,邀请带着“中苏友谊之手”回国的徐学惠向中苏友好积极分子和北京的青年作报告。会上通过了给苏联赤塔整形器材厂厂长洛玛诺夫的感谢电。曾在1918年为保卫苏维埃政权参加过苏联红军的季寿山,今天同北京的青年和少年儿童见了面。他在见面会上以他的亲身经历作了关于“中苏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报告。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市电视台,今天联合举办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广播和电视文艺演出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中央歌舞团、全国总工会工人文工团,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剧团等九个艺术团体,以及青年钢琴家刘诗昆、歌唱家郑兴丽、郭淑贞等,为观众播送演出了“莫斯科—北京”、“中苏同盟万年长”、“天鹅湖的片断“小天鹅”等许多音乐、歌曲和芭蕾舞节目。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今晚举行了诗歌朗诵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在中山公园水榭联合举行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图片展览会。
五百多名中苏少年儿童,今天在少年宫举行了联欢会。
新华社上海14日电 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13日晚上在中苏友好大厦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出席酒会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魏文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上海市副市长牛树才、赵祖康以及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市中苏友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的负责人。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叶里沙维金和领事馆人员,在上海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各兄弟国家在上海的领事人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主席陈丕显在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十年来,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有了很大发展。中苏两国的紧密合作,有力地促进了我们两国经济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同时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的贡献。陈丕显指出,强大的中苏同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现在,美帝国主义一面高唱虚假的“和平”谰调,一面加紧扩军备战活动,和日本反动派缔结了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加紧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帝国主义者还痴心妄想挑拨中苏关系,离间中苏团结。但是,所有这些阴谋都是枉费心机的,必将遭到最彻底的失败。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叶里沙维金也在酒会上讲了话,他说,过去的十年是兄弟般的苏中友谊不断巩固、发展和繁荣的年代。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如同兄弟一样的肩并着肩,坚持不渝地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我们的同盟的力量,正在愈来愈明显地影响整个国际局势。我们的同盟是帝国主义侵略道路上不可逾越的障碍。他最后祝苏中两国人民间兄弟般的友谊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在酒会后举行了文娱晚会。
新华社沈阳14日电 13日晚,沈阳市和旅大市各界分别举行酒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沈阳市的庆祝酒会是由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和沈阳市委员会、辽宁省和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
出席酒会的,有辽宁省和沈阳市党、政、军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三百多人。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在沈阳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和夫人。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金龙彬、副领事郑凤珪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在庆祝酒会开始时,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政协辽宁省委员会主席黄火青讲话,向在座的全体苏联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他们和全体苏联人民给予我国的帮助。黄火青说,伟大的中苏同盟,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有力地促进了我们两国经济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黄火青强调指出,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们的厄运,正在玩弄“假和平,真备战”的花招,来麻痹世界人民,企图破坏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甚至梦想瓦解社会主义阵营。美帝国主义在加紧一系列备战部署的同时,不久以前和日本反动派签订了美日军事同盟条约,公然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这是明目张胆地对中苏同盟的挑衅行为。我们必须更加巩固中苏两国的团结,来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苏联专家代表鲁兹亚宁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同盟已经成为世界历史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有了苏联、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我们就能够迅速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全世界和平就有了保障。鲁兹亚宁说,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修正主义分子,费尽心机企图在我们两国的关系中寻找裂缝,进行离间活动,这是无济于事的,它们的幻想注定要破灭。
旅大市各界代表13日晚举行庆祝酒会。出席酒会的,有中共旅大市委书记、旅大市市长、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胡明等人。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大连分处处长法捷耶夫和在旅大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上,胡明讲了话并举杯祝贺中苏同盟的伟大胜利。
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大连分处处长法捷耶夫也在酒会上讲话,祝贺苏中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附图片)
徐学惠(右)和中苏儿童一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献映新片“伟大的友谊”
中苏友协、对外文联和文化部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13日讯 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文化部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记载中苏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大型纪录片“伟大的友谊”。
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以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苏联高等教育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叶留金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在放映影片之前,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讲了话。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十年来,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事业有了极大的发展,中苏两国的建设事业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特别是苏联已经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并且在最重要的科学技术领域内远远地超过了美国。十年来,中苏两国始终如一地亲密团结,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基础上全面发展两国之间的互助合作,不但有力地促进了中苏两国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而且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中苏两国八亿五千多万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大大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优势,有力地鼓舞和支持了全世界的民族革命力量和民主力量。钱俊瑞最后强调指出,中苏两国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强大,一定能够击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势力的一切阴谋诡计,使我们的共同事业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理事、苏联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齐赫文斯基,接着代表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讲话。他首先用中国话向到会的中国同志和所有的朋友们问好。他满腔热情地回顾了苏中两国人民所走过的友谊道路。他说,十年前在莫斯科签订的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为发展我们两国的友谊开辟了无限广阔的道路。今天在这个会上放映的“伟大的友谊”影片,它将鼓舞和号召我们来继续发展和巩固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最后用中国话高呼:祝大家在发展和巩固苏中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方面获得新的成就。
钱俊瑞和齐赫文斯基的讲话,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黄炎培,廖承志,李德全,邵力子,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等负责人。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社会主义兄弟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苏联和兄弟国家的部分专家和来宾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放映的大型纪录片“伟大的友谊”,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为向中苏友好同盟十周年献礼而摄制的。影片的一系列生动的镜头,真实地反映了中苏两国人民在各个革命历史阶段的深厚友谊。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同北京职工一起
热烈庆祝中苏同盟十周年
新华社14日讯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同志,今天同北京许多工厂的职工一起,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叶留金,出席了北京电子管厂举行的有一千六百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工厂党委书记熊杰和叶留金团长都在大会上讲了话。熊杰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团结,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他说,北京电子管厂的建立和发展,是和苏联的兄弟般的帮助分不开的。他代表全厂职工向苏中友协代表团和在这个厂工作的苏联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叶留金团长说,苏中友好同盟,已经对苏中两国的建设事业和对保卫世界和平起了巨大的作用。他说,我们高兴的是你们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我们对中国兄弟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他说,电子管生产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有着重大的作用。他勉励电子管厂全体职工在生产上创造更大的成就。
在这个厂工作的苏联专家姆霍金也在会上讲了话。会后,叶留金团长在熊杰等陪同下参观了工厂。
今天,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波克罗夫斯基、齐赫文斯基、凯里莫夫和阿吉卓娃,分别参加了石景山钢铁公司、宣武钢铁厂、北京汽车制造厂和北京第二棉纺织厂职工举行的庆祝大会,会后也都进行了参观访问。

班禅离西宁去西藏
新华社西宁1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和随行的僧俗官员等,今天下午从西宁乘专机飞往西藏,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也在今天同机返回西藏。
陪同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到西宁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和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部长、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席蒙定军前往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高峰,省委书记、青海省省长袁任远,青海军区齐渭川大校等党政军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代表三百多人。
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在西宁期间,曾去湟中县朝拜黄教始祖宗喀巴的诞生地——塔尔寺,并且在那里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灯节活动。

全国妇女联合会等九个团体
关于纪念三八妇女节五十周年的通知
新华社14日讯 全国妇女联合会等九个团体关于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的联合通知,文如下:
今年3月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这是一个伟大而光辉的革命节日。当我们热烈庆祝这一个节日的时候,正是我国人民热烈欢呼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获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我们国家已经超额完成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提前三年胜利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人民公社更加巩固提高了,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共产主义风格空前高涨,文化生活欣欣向荣,物质生活更加改善。
在这样大好形势下,1958年我国妇女运动开始跃进到实现彻底解放的新阶段,1959年又取得了继续跃进的伟大胜利。全国妇女广泛地参加了工农业生产和其他各项建设事业,绝大多数已经成为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有一定文化技术水平的熟练的社会劳动者。她们热烈地拥护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在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干劲冲天,热情奔放,英勇劳动,不断地革新和创造。各种集体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经过整顿、发展和建设,在农村已经更加巩固和提高,在城市正朝着普遍化的方向发展,从而使家务劳动社会化的理想,正在更进一步地实现。
为了实现1960年更好的全面的继续跃进,全国妇女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好地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积极参加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全国妇女一定要人人树雄心,个个立大志,争取成为红、勤、巧、俭的社会主义劳动妇女,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国家建设计划,为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此:
(一)全国妇女要积极地有计划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是在整个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过程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努力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迫切的要求,也是当前的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和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继续实现大跃进、巩固人民公社;才能更好地改造思想、改进工作,永远沿着党和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全国妇女要继续积极参加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在工农业生产上,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个战线上,要苦干、实干加巧干,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发扬实事求是与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树立不断革命的精神,大胆革新创造,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还要特别重视学习科学文化,以适应当前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需要。凡未脱盲的青壮年妇女,要在两三年内全部脱盲,并力争提前完成,及时升入业余学校。所有妇女,都要步步提高文化水平,大胆从事科学研究。
(三)我们妇女要充分认识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社会服务事业,对于进一步解放妇女劳动力,帮助妇女专心一意参加技术、文化革命,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跃进,巩固人民公社,都有重大的意义;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项崇高事业。当前我们既要大力发展、巩固和办好公共食堂,也要积极发展和办好托儿所、幼儿园、服务站、妇产院、敬老院。既要搞好现有的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中的建设工作,改善经营管理,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要积极发展多种多样规模不同,形式、标准不一的福利组织和服务组织,尽量满足各种情况下各种不同的需要。努力作到从组织主要的家务劳动逐步发展到全面组织生活。全国妇女必须密切关怀和积极支持这项事业的迅速发展和提高,而在这项事业中服务的妇女,更应全心全意,把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办得满堂红。
(四)全国妇女要继续发挥我国劳动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继续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勤俭持家的方针,把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的马克思主义原则作为一切行动指南,充分发扬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
不论在国家企业里,在集体事业里,在家庭里,都要精打细算,有计划地过好日子,随时随地注意充分运用和发挥物力、财力的潜在力量,把无用之物变成有用之宝,促进生产的发展,促进集体生活的幸福。
全国妇联为表扬在1959年建设社会主义各个战线上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进妇女和以妇女为主的先进集体,决定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时候,从全国各地选拔一万个先进妇女和先进集体,分别授与“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奖状和奖旗。我们深信,通过这个大规模的表扬和奖励活动,定将使我国妇女学到更多的先进榜样、先进经验,涌现出更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为实现1960年的继续跃进作出更出色的贡献。
在我们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关心自己国家和妇女的命运,而且也要关心世界人民和妇女的命运。现在国际形势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空前发展和强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争取民主的斗争日益发展壮大,国际上的力量对比更加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由于强大的世界和平力量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美帝国主义的“实力地位”政策和“战争边缘”政策已一再遭到挫败。美帝国主义在政治上日益孤立,新武器落后于苏联的情况下,为了麻痹世界人民的斗志,破坏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和争取时间挽回军事颓势,最近正在玩弄两面手法,表面上做出某些和平的表示,骨子里加紧扩军备战,大力发展洲际导弹,到处建立和扩大导弹基地。可以肯定,美国统治集团这种阴谋是骗不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只是进一步证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仍然是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我们全国妇女对美帝国主义这种两面手法必须保持充分警惕,一方面努力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加强自己的力量,同时要更加加强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友谊,加强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维护民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团结和友谊,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妇女的大团结,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维护妇女权利和儿童幸福而努力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 1960年2月14日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筹委会名单
新华社14日讯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筹备委员会名单如下:主任委员 蔡畅副主任委员 丁西林 包尔汉 刘西元 陈少敏 胡启立 胡耀邦 茅盾 廖承志委员 丁西林 于树德 王玉芝 王树群 王淑琴 邓裕志 邓颖超
 石顺姬 包尔汉 史良 刘西元 刘瑛 刘清扬 伍云甫 苏冰 李开珍 李云 李伯钊 李贞 李梅 李惠珍 李景兰 李德全 陆士嘉 陈大姐 陈少敏 陈其瑗 陈淑贞 陈菊花 陈瑞芝 郑兴珍 林凤阳 林巧稚 张晓梅 张敏媛 阿沛·才丹卓噶 虎秀英 罗叔章 罗琼 周春姣 洪秀欉 姜玉民 赵梦桃 荣高棠 胡子昂 胡启立 胡耀邦 茅盾 高凤琴 祝瑞香 马依努尔 马豫章 乌兰 徐学惠 章蕴 许广平 郭仙 郭秀珍 郭建 郭启慧 康克清 尉凤英 曾云英 裔式娟 楚图南 杨之华 杨玉翠 杨鉴清 廖承志蔡畅 韩兰英 顾文霞

上海国棉二厂党支部书记颜粉玲(右第一人)正和裔式娟(左第一人)、王桂英(左第三人),周慧芳等一起研究进一步提高操作技术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