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争取成为红勤巧俭的先进妇女
三八节将选拔一万个“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
妇联等九个团体发出纪念三八节五十周年通知
据新华社14日讯 全国妇女联合会等九个团体于2月14日发出关于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的联合通知。
通知说,为了实现1960年更好的全面的继续跃进,全国妇女一定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好地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积极地有计划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积极参加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全国妇女一定要人人树雄心、个个立大志,争取成为红、勤、巧、俭的社会主义劳动妇女,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国家建设计划,为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知说,全国妇联为表扬在1959年建设社会主义各个战线上作出卓越贡献的先进妇女和以妇女为主的先进集体,决定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时候,从全国各地选拔一万个先进妇女和先进集体,分别授与“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奖状和奖旗。我们深信,通过这个大规模的表扬和奖励活动,定将使我国妇女学到更多的先进榜样、先进经验,涌现出更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为实现1960年的继续跃进作出更出色的贡献。
这个通知是由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青联、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全国学联、全国文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联合发出的。
(通知全文见第四版)

现场表演现场传授快速推广先进经验
互相支援集体“会诊”有效解决生产关键
上海技术革新大交流大协作
市、区和工厂大办展览会,促使技术革新普及、提高、再普及、再提高
新华社上海14日电 记者张家炽报道:上海市为适应当前技术革新运动新的高潮,在全市范围内大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展览会,广泛传播先进思想,展开技术革新大检阅、大交流、大协作。从元旦开始,有市和区的十九个展览会在全市二十三个场所展出,同时,各大工厂企业基层单位也广泛举办了展览会。市和区的展览会规模巨大,展出面积共达二万一千五百多平方米,拥有展品一万七千四百多件,几乎集中了全市各行各业最新最好的技术革新成就。一个多月来,展览会开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性活动,成为全市职工群众迅速有效地学习交流先进经验的集中场所,和开展群众自我教育、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的生动活泼的学校,各行各业职工前往参观和参加活动的已达一百五十多万人次。大办展览会对技术革新起了很大的普及作用,同时也起了“普及——提高——再普及——再提高”的作用。
上海市规模巨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展览会,是采取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依靠基层干部和群众举办的。因此,各个展览会不仅办得快,办得好,而且紧密地同工厂企业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相结合,有力地促进运动的开展。市、区十九个展览会大多由基层单位自己推选展品,自己担任美工布置、讲解表演,因此几天内就筹备完毕,其中最短的只有三十六小时就公开展出。许多工厂企业的职工群众为了争取向展览会“献宝”,纷纷提前实现革新项目,使展览会的筹办过程成为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的过程。黄浦区印刷业职工为了迎接展览会开幕,把全行业圆盘印刷机上的各种革新集中起来,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十一项革新圆盘印刷机,使手工印刷全部机械化。许多行业和工厂纷纷组织职工群众向展览会“取经”、“献宝”,掀起了全行业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高潮。黄浦区服装加工行业十七家工厂三千多职工,在三天之内就提出革新建议一万三千四百一十八条,实现二千二百六十四条,其中有二十多项革新被选入展览会。参观展览会后,职工们又取回来大量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大搞技术革新。展览会通过群众运动的方法来办,不但有力地推动工厂企业的技术革新高潮,也使展出内容更加丰富多采,真正成为全市最大的技术革新检阅场所。
各个展览会在展出期间,综合应用了以往各种行之有效的推广、交流先进经验的活动方式,如举办专业交流会、现场表演会、赛刀会、学习班、讲座等等,快速、有效地普及了大量的先进经验,充分满足了职工群众学先进、赶先进的迫切要求。杨浦区展览会根据本区钳工手工操作多的特点,组织二百多个工厂的五百多个钳工,举行钳工操作机械化的专业交流会议。会议除组织参观革新展品之外,还由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单位作口头讲解和操作表演,使到会的每个钳工学到了几件到十几件先进经验。徐汇区展览会发现车工们对展出的高速切削刀具、交流电火花磨刀机和老式车床改自动化等项目有很大的兴趣,就举办了三期车工学习班,专门传授这三种先进经验。学习班由老工人担任教师,对学员采取一看(看操作表演)、二讲(讲技术原理)、三发(发图纸资料)的教授方法,只两个晚上就使学员基本上掌握了这三种先进经验,车工们都称学习班是“多快好省的技术学校”。参加学习的八百三十多个车工毕业以后,不少人回厂把学到的经验再传授给别人,使先进经验遍地开花结果。许多展览会在接待一般观众时,也打破常规,不但详细讲解展品设计、用途,而且把展品拆给参观者看,让参观者画图、试验,尽量给参观者学习方便。
展览会组织的各种便于群众学习、交流的活动,也对革新经验起了评比、总结和鉴定的作用。在杨浦区的钳工操作机械化交流会上大家介绍了几种万能划线机,经过群众评比,认为新业电工厂钳工金声明创造的一台有十大优点,生产效率最高,会议当场散发这种划线机的技术资料四百份。静安区展览会集中一百零八把先进车刀举行了“赛刀会”,结果有十二把车刀获得优胜,被确定为全区推广的先进车刀。
开展群众性的生产、技术大协作,是展览会活动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所有展览会都设立协作馆、关键台、技术协作处,组织“门诊”、“会诊”、“急诊”、“攻关键活动日”、“攻关键会议”等活动。全市职工群众不但可在展览会上学习先进经验,也可把生产技术上的困难和关键问题拿到展览会上去要求协作解决。走进协作馆,到处是琳琅满目的大字报,有的是提出关键征求协作,有的是留下姓名、住址,表示愿意支援别人,对迅速切实地解决生产技术关键起了很大的作用。徐汇区展览会从元旦到1月22日,群众通过大字报提出大小关键四百四十八项,已解决或已挂钩的有三百二十三项。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展览会组织了一次规模很大的机电行业“攻关键活动日”,参加者有全市机电行业经验丰富的先进生产者、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一百三十四人。这一支雄厚的技术力量,在七小时内就攻下四十四个关键,其中包括有生产高、大、精、尖产品中的重大技术关键问题。有一个设计单位在设计制造一项国家迫切需要的重大产品时,遇到了一个加工精密度达不到要求的重大关键,几个月来走遍所有大厂都不能解决;这次通过群众性的会诊,得到了解决的方案。
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展览会还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对普及先进思想、发扬共产主义风格,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次展览会由于集中了全市群众创造的精华,大多数展品具有外貌虽“土”又“简”、而生产效率却很高的特色,因此给观众以强烈的感染,促使人们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树立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许多展览会还特别注意在展品陈列和讲解说明中传播先进思想。例如,中国矿产工业原料厂的工人只花一块钱就改装好一台电动磅秤,效用比六千元一台的洋式自动磅秤还好。展览会把这个简陋的展品陈列在显著的地位,标以“一块钱闹革命”的鲜明说明,参观学习者非常踊跃,受到很大启发。展览会还设立“标兵馆”,突出地宣传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单位的感人事迹。展览会的各种交流活动,也都有虚有实,既推广先进经验,又传播了不断革命的先进思想。由于展览会具有鲜明的思想性,许多工厂都向展览会大借东风。他们在组织职工参观时,也采取虚实并举的作法,一面“取经”,一面组织讨论务虚,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促进本厂技术革新运动更大规模地开展。全市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展览会的作用,目前正在不断扩大中。

费林格主席率代表团离京回国
朱德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贵宾
新华社14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和由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应邀在北京作了三天停留以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朱德委员长到机场欢送贵宾。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林枫副委员长,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舟、史良、武新宇、张苏、赵寿山、南汉宸,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人。首都的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以及议会代表团曾经访问过的印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费林格主席和其他贵宾在北京期间,曾经访问了中捷友好人民公社,参观了工厂和北京的新建筑,并且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

不遗余力地加强中苏伟大团结
苏联驻中国大使举行宴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周年
刘少奇主席向苏联共产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14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今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刘少奇、朱德等出席宴会,同大家一起欢庆伟大的中苏同盟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坚强的团结。
刘少奇主席在宴会上致词说:“在欢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光荣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提议:
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亲密友谊,
为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同志的健康,
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的健康,干杯!”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受到了全场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欢迎掌声。
宴会是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举行的。契尔沃年科在宴会开始的时候讲话。他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了我们两国伟大人民在历史上形成的悠久的友谊。这个条约是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道路上的最重要的里程碑。
大使说,过去的十年,令人信服地显示出,苏中友好对于巩固和进一步发展整个社会主义体系,对于和平和全人类安全事业是有巨大意义的。
大使说,伟大的苏中两国人民,今后仍将不懈地加强我们的友谊,并认为这是他们的神圣义务和他们崇高的国际主义职责,将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一致,沿着伟大列宁所指出的光辉道路——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和平友好的道路前进。
大使最后提议: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健康干杯!
朱德委员长接着讲话。他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以后,十年来,中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我们两国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密切合作。我们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断地进行了友好访问,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在1950年和1957年两次访问了莫斯科,赫鲁晓夫同志在1954年、1958年和1959年三次访问了北京,极大地巩固和加强了我们两国伟大人民的团结。
朱德委员长说,十年来,中苏两国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紧密合作,有力地促进了我们两国经济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他代表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对苏联党、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巨大援助,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朱德委员长说,过去的十年是不平常的、充满着伟大和深刻变化的十年。我们的共同事业有了空前的发展,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已经走上了穷途末路。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1957年在莫斯科召开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及其所通过的宣言,对于加强我们的团结和促进我们的共同事业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在这个基础上,沿着十月革命的共同道路继续发展我们的胜利,把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推进到一个更高的阶段。
朱德委员长指出:为了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地加强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团结。
契尔沃年科大使和朱德委员长的讲话,都受到了全场极其热烈的欢迎。
在这个热烈、亲切的宴会上,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叶留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国务院副总理陈毅,都先后举杯致词,热情颂扬伟大的中苏同盟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坚强团结。
外交使团团长、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萨马德代表出席宴会的各国大使、代办和他们的夫人致词,感谢主人的盛情邀请,并且祝愿世界各国友好。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薄一波、谭震林、陆定一、习仲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各部部长钱瑛、沙千里、许德珩、宋任穷、刘秀峰、刘文辉、马文瑞、沈雁冰、李德全、张奚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廖承志、邵力子,秘书长钱俊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曾涌泉、耿飚,以及各方面的人士。
(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伟大的祖国热情地关怀着海外的侨胞
我国接运华侨的轮船抵雅加达
迫切盼望回国的华侨十分兴奋高呼“祖国万岁”
国内接待和安置归侨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中国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华侨回国的第一批四艘轮船已经先后在12日和13日到达雅加达丹绒不碌港。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柳雨峰以及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的领事和中国大使馆人员12日上午曾经到丹绒不碌港去迎接最先到达的“海皇号”和“美上美号”。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13日晚设宴招待这两艘轮船的船长和全体船员。
轮船上的工作人员说,已经为回国华侨准备了一切,包括棉衣、棉被和药品等。他们将热烈接待就要回返祖国的侨胞。
在听到祖国派来的船只到达消息以后,在印度尼西亚的侨胞都感到非常兴奋。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12日到招待所去向从牙律来的侨胞致以亲切的慰问。黄镇大使访问了他们住的每间宿舍,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黄镇大使对他们说,祖国和政府十分关怀他们的遭遇,现在祖国已经为他们安排好一切,欢迎他们回到祖国去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学习或者欢度晚年。黄镇大使还问起他们现在的生活情况,劝他们注意自己的健康,以便平平安安地回到祖国。
这些华侨对黄镇大使的关怀深为感动,有几个老人流下眼泪。这些老人对大使说,他们感谢祖国和政府的关怀。他们心里想的只是尽快回到祖国。孩子们围着黄镇大使鼓掌。他们说,他们要赶回祖国学习。
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李菊生和夫人以及乘接运华侨回国的轮船来的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联合委员会的中国代表伍治之,慰问了来自西爪哇双木丹和马渣连加的二百五十名侨胞。这些华侨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在12日抵达雅加达的。
从西爪哇到雅加达来集合和等待祖国来的船只的华侨来到这里后,受到雅加达华侨团体热情和衷心的欢迎。他们被妥善地安置在临时宿舍里。雅加达的许多华侨和学生自愿出来照料他们的生活,并且成立了临时诊疗所,免费替他们看病。有些华侨甚至送水果和饼干来慰问他们。
在这四艘轮船启程来雅加达之前,广州市归国华侨、侨眷和归侨学生一千多人曾于5日在广东黄埔港举行大会,热烈欢送随船的工作人员。归国华侨们扶老携幼、敲锣打鼓地赶到大会会场,他们激动地说,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派船出国接运华侨回国,这表明祖国日益强大,华侨再不是海外孤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和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也参加了大会,并分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先后在会上讲了话。钟庆发说:“近半年来,印度尼西亚有势力的集团掀起了全面的反华排华浪潮,使成千上万的华侨倾家荡产,流离失所,生活陷于绝境。印度尼西亚当局应当立即制止对华侨的迫迁和其它迫害活动。我们拥护我国驻印度尼西亚黄镇大使代表我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几项要求,我们认为这些要求是合情合理的,有利于全面地解决华侨问题”。钟庆发和林锵云在讲话中都对即将回国的印度尼西亚侨胞表示热烈欢迎,并要求全体随船工作人员排除困难,认真做好接待归侨工作,完成祖国托付的重任。
新华社14日讯 雅加达消息: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排华活动中受到歧视和迫害的华侨,迫切地盼望着能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在西爪哇,那些遭到强迫迁移现在居住在集中拘留的地方里的华侨,被剥夺了生计,度日如年,归心似箭。他们一直在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把他们送回中国。当他们听到祖国已经派船来接他们回去的消息时,他们十分高兴。有些人感动得流下眼泪,有些人高呼“祖国万岁”。
据初步统计,在西爪哇有六千多名华侨要求乘祖国派来的第一批船只回祖国去。有一百八十多名华侨2月10日从西爪哇的牙律来到雅加达,等候祖国派来的船只。他们受到了当地华侨以及华侨团体的热情接待。西爪哇各地的华侨将继续到雅加达来集合准备回国。
在东爪哇,据初步统计,全部二十八个县的六个县内,就有一万名华侨已经登记要求返回祖国。其中有七千五百多名华侨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把他们送回中国去,因为在印度尼西亚当局取缔外侨小商贩和零售商在乡村地区营业的条例的影响下,他们都失业了,生活非常困难。在华侨众多的邦加岛和勿里洞,大多数华侨都在准备返回祖国。
在北苏门答腊的棉兰,在2月份就有九百多名华侨订了回祖国去的船票。
在南苏门答腊,据初步统计,楠榜地方就有一千名华侨希望回祖国去。
大多数准备回祖国的华侨将带着他们的家眷一起回去。在西苏门答腊的龙目、巴厘和巴雅公务,住在乡村或城镇的许多华侨准备全家一起回祖国去。
雅加达总领事馆以及棉兰、望加锡和马辰的领事馆昼夜都在忙着接待希望回祖国去的华侨,并且赶紧为他们准备护照。印度尼西亚各地的华侨团体办事处每天都挤满了要求登记回祖国去的华侨。
许多准备回国的华侨说,“伟大的祖国在关心我们,我们再也不是海外孤儿了”;“我们决心回祖国去,任何障碍和破坏行为都不能使我们发生动摇”。
在准备回国的华侨当中,有在青年时代就卖身作契约工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好几代都定居在印度尼西亚而从未到过祖国的青年学生。从牙律到雅加达来等候船只回祖国的林杨宽(音)已有六十一岁了。他是出生在印度尼西亚的第五代的人。他说,“我的祖先是从福建来的,我一直怀念着我的祖国,在过去,我没有钱回去。现在,祖国已经专门派船来接我们回去了。这确实是我过去永远梦想不到的事情”。
大批华侨决心在回到祖国以后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学习技术知识的热潮已经掀起。许多城市的华侨团体和学校已经根据华侨的要求开办了学习修理无线电和汽车、打字、照像和缝纫等技术的训练班。华侨都积极地参加这些训练班学习。一些城市的华侨还个别或集体地到当地工厂去当临时学徒,来学习技术知识。
新华社14日讯 在国务院关于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的指示发表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和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省和自治区的有关部门,都根据国务院的指示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在广州成立了办公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兼任办公室主任。二十多天来,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到这个办公室报到,他们来自北京、福建、广西、云南和广东省内各地。目前已集中行政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服务人员、翻译等近百名,最近还将有大批工作人员到达广州。与此同时,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四个省和自治区的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也已经先后成立,分别由中共省委或中共自治区委员会一位书记担任主任委员,委员会下面并设立了办公机构,具体负责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的准备工作。
各地人民都把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当作一项光荣的任务。为接待安置归国华侨所需要的物资,各地有关部门都优先调拨供应,仅广东省粮食厅、广州市商业局和广州市医药公司三个单位为第一批接运归侨的船只提供的物资就有五十吨以上。在广州、湛江、汕头、海口等港口,都新建或扩建了归国华侨招待所。广东全省将要大量安置归国华侨的国营华侨农场和国营农场,都在扩建和筹建房屋。广州华侨新村也将增建一批住宅和公寓。广东省为归国华侨学生增设的一所农业中等技术学校、一个归国华侨学生中等技术学校和一个华侨小学,也正在积极筹建中。福建省拨出了一批经费和钢材、水泥、木材等建筑材料,用来扩建和新建国营华侨农场以及其它安置场所,使即将回国的华侨安家落户。各地都决定对回国华侨保证要作到回来一人就接待和安置一人,回来一家就接待和安置一家;对愿意参加工作的,根据国家的需要和个人的志愿妥善安排他们的工作;对愿意回原籍同亲属团聚的,帮助他们返回原籍,并由当地人民委员会和人民公社妥善安置;对归国华侨学生和具有学习条件的职业青年,根据他们的学龄和文化程度,帮助和安排他们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