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东风第一枝
杨朔
正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头一个春天。一开春,东风吹起来,吹得冰化雪消,立刻就要展开一片柳绿花红的春光。曾经狂暴一时的朔风寒雪再也逞不得威风,眼看着失去立脚的阵地。这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节。
东风吹开的第一枝花是什么花呢?迎春花开的早,水仙花也不迟。可是都比不得那枝最美最香的鲜花——这就是从中苏人民心坎里开出来的友谊之花。
才是不久,庆祝我们建国十周年的焰火满天飞舞着,现在紧接着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十年以前,当春天第一次降临到新中国的历史上时,东风便首先吹开了这枝友谊之花。
十年来,在那广阔无边的中苏国土上,在八亿五千万中苏人民的心口上,哪儿不开遍这种浓艳的花朵?
从黑龙江到珠江,从东海到满头白雪的昆仑山,不管是长江大河,高山平原,或者是黄沙漠漠的大戈壁,处处都可以看见苏联帮助我们建设起来的大工业,处处都可以遇见热情洋溢的苏联同志。这许多苏联同志深入到我们祖国最艰苦的地方,滴着汗珠,冒着雨雪风霜,跟我们的人民一起,征服沙漠,战胜黄河,修起规模宏伟的炼钢炉,采掘出睡在地下千千万万年的矿藏。他们抱着那样的忘我精神,就好像建设他们自己的祖国一样。你如果向他们说什么道谢的话,他们会说:“对不起,你错了。无论是在乌拉尔山,还是在长江三峡,我们抱的是一个理想,我们建设的是一个伟大的共同的事业,为什么还要分彼此呢?”
正是由于中苏人民有着这样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斗争,中苏两国才会团结得像一个人似的。而在这种伟大同盟的牢固基础上,不但开放出十分艳丽的友谊之花,还开放出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和平之花。
在极远极远的太古时期,地球上曾经发生过造山运动。人类生活进入二十世纪后,历史上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造山运动。本世纪初,苏联不就是一座空前未有的历史高峰,劈面立起?到四十年代末尾,又一座新的高峰形成了,这就是人民中国。这两座历史的高峰紧连成一体,变成坚不可摧的堡垒,迎头堵住战争罪犯一再想推进的侵略道路。还记得1958年底,我到加纳去参加第一次全非人民大会。许许多多非洲的代表聚集一起,十分热烈地讨论着非洲的独立自由问题。一天清晨,我跟一位塞内加尔的朋友到花园里去散步,发现一枝并蒂开着的紫玫瑰花。
我说:“看哪,这恰好象征着亚洲和非洲。”
那位朋友却微微一笑说:“不,我觉得这枝并蒂花一朵是中国,一朵是苏联,恰好象征着自由、幸福、和平。你懂得么?”
我当然懂得,因为他曾经不止一次地向我表示:只有中国和苏联,才是非洲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最可靠的朋友;只有中苏团结,才能最有效地保障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这就难怪帝国主义总是把中苏两国看成眼中钉,处心积虑地妄想离间中苏的伟大友情,摧毁世界和平。他们一会儿叫嚣战争,一会儿又装扮成安琪儿的姿态,高谈和平。不久前日美新缔结的所谓“安全条约”正是帝国主义准备进行反苏反华战争的阴谋措施之一,严重地威胁着亚洲的和平。难道这种种阴谋能够得逞么?
中国有千万条河,苏联的河流也何止万千。河流虽多,条条河流却都通向海洋。中苏人民在建设自己的祖国时,每一分劳力,每一项成就,乍看起来不一定都紧相关联,最终却都通向那浩渺无边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海洋。中苏两国人民的国际主义友情也就像海洋一样深,一样广。有谁能在海洋上划一道沟么?就是一条浅浅的痕迹也划不上。没有人能在海面上划一丁点痕迹,也就没有人能损伤一丝一毫中苏人民水乳交融的友情。李白有句诗说:“抽刀断水水更流”。帝国主义妄想分离中苏伟大同盟的阴谋只是枉费心机,结果呢,也必然会像李白的下一句诗:“举杯消愁愁更愁”,落得陷进悲观绝望的深渊而已。
中苏同盟既然是人类历史上两座并肩而立的高山,形成全世界和平事业的巩固堡垒,那么,有谁能推倒这两座大山么?就是摇一摇也是痴心梦想。中国有句古语说:“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大树都摇不动,何况是大山。有这样的和平大山做保障,更有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再加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一致,如果战争狂人胆敢轻举妄动,发动战争,结果必然会被压在大山底下,弄得粉身碎骨。
我曾经多次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来往飞行。从北京往莫斯科飞时,飞到中途天就暗下来,再往西飞,天空却又渐渐透出亮光,赶到莫斯科,满城还有阳光。从莫斯科往北京飞时,半夜出发,刚飞不久,东方就升起一轮鲜红的朝阳。北京和莫斯科的时间相差五小时,自然会如此。但我每次看见这种景象,总有一种特别新鲜的感觉:在这两个伟大的国家之间,光明是永远照耀着的。
现在正当初春,东风吹得正猛。寒冬却不肯轻易投降,还要不断地向春天反扑。但这反扑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深信总有一天,东风浩荡,一定会在整个地球上吹开灿烂耀眼的和平与友谊之花。

崇高而神圣的任务
包尔汉
当我们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取得我国国民经济的全面大跃进的胜利的时候,当我们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提前三年胜利完成的时候,我们总是要想到:这些胜利都是和伟大的盟邦苏联的帮助分不开的,都是和苏联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分不开的。今天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使我记起了我一次难忘的、不平凡的访问。1958年为了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纪念,我曾经随中国劳动人民观礼团前往苏联。
在二十几天中,我们参观访问了莫斯科、列宁格勒、明斯克和基辅等城市,在这些地方见到了当地党、政工作人员、工人、农民、学生以至幼儿园里的孩子们。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深刻感受到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所表现的崇高的、兄弟般的友谊。这是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坚强团结、亲密无间的象征,我们对此深受感动。
我们到了基辅一个工厂的幼儿园,孩子们像一群小鸽子一样飞奔出来迎接我们,抱住我们不放。他们说:“请您们捎好问候中国的儿童!请您们把我们画的图画转交给他们!”孩子们齐声合唱:我们热烈地问候中国的儿童,虽然高山大河隔离着我们,但我们永久是姐妹弟兄。请转达我们的问候,问候人民领袖毛泽东,祝他万岁,祝他长寿!从儿童们纯洁的心灵沸腾出来的真诚的愿望,也就是全体苏联人民内心情感的反映,它将永远记忆在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心里。这些可爱的年轻的花朵——儿童们生动的形象,永远浮现在我的面前。以后,我经常在想:他们将来长大成人的时候,其中将要出现多少学者和英雄人物!在他们投入生活和斗争的时候,他们将会以伟大的国际主义的精神进行着忘我的劳动!在二十、三十或四十年之后,不仅是我们两个国家,而是在整个世界上还不知将有怎样的伟大变革和发明创造!他们将和我们中国的儿女及其他白、黄、黑、红各种肤色的进步人民,共同携起手来同声歌唱解放和自由的歌曲,共同努力对自然和宇宙创造出奇迹来!在他们的时代,人类将永远摆脱压迫、剥削、饥寒和战争威胁,建立起相互间的友好、团结、互助的关系。这是社会发展的客观必然规律。这个规律是艾森豪威尔、阿登纳、岸信介、弗朗哥、蒋介石和其他反动分子们所永远不能改变的,他们也没有力量来改变。当然,那些凶恶的敌人,是会进行各种造谣破坏,甚至可能挑起新的侵略战争,妄图倒转历史车轮;但是他们永远只是枉费心机,自己落得在历史车轮下被消灭的下场。而他们灭亡的日子,也就是人类获得彻底解放的日子。这是在他们的剥削、压迫、战争、牢狱中、绞刑架下和饥寒交迫下牺牲的成千上万的人们所流的鲜血写成的判决书。除此而外,再没有别的判决!
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在今天的世界局势中是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伟大苏联的共产主义七年建设计划和我们中国第二个五年计划和以后的五年计划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建设计划,都是引导我们走向幸福的光明生活的灯塔,也是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帝国主义者和它们的帮凶们也正是在我们这种巩固的友谊和伟大的建设成就面前战栗,力图进行各种破坏的勾当。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1957年4月17日在欢迎伏罗希洛夫同志时说:“伟大的中苏两国人民是最亲密的兄弟和最可靠的战友。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中,我们中国人民同苏联人民是坚决地站在一起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挑拨和破坏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友好关系。但是事实证明,他们这些阴谋在任何时候都是不会得逞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我们分开。中苏八亿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这是如何伟大、英明和诚恳的格言!这些话永远记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心里。中国人民将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护和伟大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它将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崇高而神圣的任务!

友谊的结晶
中共北京热电厂委员会书记 李寿祺
一谈到中苏友谊,我最感动。因为,我们厂就是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从设计到施工到生产,哪一个环节不经过苏联专家的辛勤劳动!厂里的最新最好的机器设备,都是从苏联运来的。记得苏联电站部部长前年来中国的时候,曾经到我厂参观。我们向他表示感谢,他热情爽朗地说:“不要谢不要谢,为了友谊,我们可以把心都交出来。”这话听得我心里一阵颤动。沉浸在友谊的感动里,我握着他的手,半响说不出一句话来。
苏联专家们的劳动热情,尤其使我们感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和全厂工人同甘共苦,常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工作。在我厂向国庆献礼的时候,年近花甲的聂克拉索夫专家时刻不离现场,连饭都忘记了吃。苏联专家们还把自己精湛的技术传授给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使他们人人学到了一套本领。苏联专家们也根据我厂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大量的建议,来加快我厂的建设速度,保证我厂的工程质量。仅仅在二期施工中,专家们就提出了一千五百七十九项宝贵建议。苏联专家们还千方百计地节约材料,降低工程造价。马卡洛夫专家经常说:“中国正在建设,什么都需要,所以我们应尽量节约。”
两年来,我们不仅从苏联专家那里学到很多技术知识,而且也学习了他们的优秀品质。我们都把专家当作自己的良师益友。我们时时刻刻都感受到苏联人民对我们的深厚友谊。
可以说,我们厂是中苏两国人民共同建设起来的,是中苏友谊的结晶。当我们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来迎接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全厂职工抑止不住心头的激动,要向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苏联人民和苏联专家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厂全体职工畅饮着友谊的甘露,跨着更加坚强的步伐,飞速向更大的胜利目标跃进。

我们的友谊像海洋
苏联人民演员、列宁奖金获得者 迦·乌兰诺娃
1952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我们看到的是解放了的人民的最早的劳动果实,他们创立了过去只在传说中出现的英雄的功勋。但是,即使在那个时候,我们也许都未能预料到,在这几年中会发生这样显著的使人高兴的变化!去年9月,我们一踏上宏伟的北京机场,就被这些巨变吸引住了。
古老的北京变得多么好啊!现代化的新建筑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建立了起来;在宽广的马路上,愉快地奔驰着中国产的无轨电车、卡车和小轿车。这一切都使我们激动,为朋友的成就而感到骄傲。是啊,他们正在创造着新生活。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群众团结在一个统一的和睦的大家庭里。
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我在中国没有看见闲荡的人。每个人都忙着工作,每个人都在学习、创造,发挥着自己的才能。学校、戏院、俱乐部数量的增长,使人感到惊讶。上次在中国,我曾见过杰出的戏剧家梅兰芳和京剧的演出,现在我为他们的新的创造性的成就而感到高兴。我看到更多的新剧团诞生了,它们都有着不同的特点。例如,在中央实验歌剧院,我很喜欢他们演出的舞剧“宝莲灯”。中国演员们演出了这个诗一般的神话,卓越地结合了民族舞蹈和古典芭蕾的原理,演出令人赞赏不已。演员的动作柔软,自然,又轻快。其中的绸舞简直是令人神往。这些印象,对作为一个芭蕾演员的我,是不会无踪影地消失的。同中国艺术的接触,扩大了我们在民族舞蹈方面的知识,开阔了我们的眼界。
类似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中国演员的技艺帮助着我们,苏联演员的本领和方法帮助着他们。我们看北京舞蹈学校就像是一个奇迹。几年以前它才建立,现在,由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努力已经演出了像“天鹅湖”和“海侠”那样复杂的古典芭蕾。苏联教员和芭蕾导演参加了这个有显著成绩的学校的建立,也是使人高兴的事。
然而,难道我们艺术生活的相互联系只是反映在舞蹈方面吗?不!最近十年来,在我们的精神领域里打开了中国的和苏联的艺术宝库。在我国,鲁迅和许多许多其他中国的小说家和诗人的作品更普遍地为大家所知道,而在中国大批地出版发行俄国和苏联作家的书籍。
我们也以很大的兴趣看了关于北京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上演契呵夫的“万尼亚舅舅”的消息,我们也高兴地知道中央戏剧学院实验话剧院演出了奥斯特罗夫斯基的“大雷雨”。我们愉快地告诉中国朋友们,任何一本关于你们国家的书籍在我们这里都销得非常快,它说明苏联的读者对我们强大的朋友和盟国的生活多么关心。
各种不同流派的中国戏曲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巡回演出所获得的成功是众所周知的。苏联的观众和听众所熟悉的广东民间乐队、歌舞团和许多音乐作品,都得到了始终如一的普遍的称赞。
在苏联的大学、专科学院、音乐学院学习的中国学生的学习成绩对我们是十分珍贵的。曾在由叶列娜·卡多里斯卡雅领导的莫斯科音乐学院的一个声乐班里学习的中国女学生郭淑贞,是在莫斯科和华沙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歌唱比赛的获奖者。这件事使她的苏联朋友和同志感到高兴,就像他们自己的成就一样。
这些都是我们的友谊,我们的文化联系的增长、巩固和发展的事实。这些事实是许多事实中个别的例子,也是过去十年的第一批的成果。在这个从历史上看来是很短的时期中达到的这样大的成绩,激起了人们对未来最美好生活的愿望。我深信,在我们友谊的未来的十年中,彼此将得到更多的东西,因为我们相互之间的热爱和理解,是永无止境的!

欢呼伟大的十年
奥松
东风吹绿大地,中国人民迎接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分外感到兴奋和欢乐。当然,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而欢欣鼓舞的不止是我们中苏两国人民,还有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兄弟国家的人民,还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而英勇奋斗的人民,还有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进步的人们,其中有许多人由于处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统治下,不能尽情欢呼,但他们遥望着这个伟大同盟的旗帜,内心燃烧着祝福和希望。
十年来,中国和苏联不但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紧密合作,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空前的成就,从而大大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与世界和平力量;而且还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携手奋斗,同其他兄弟国家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迫使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从仁川、从奠边府、从苏伊士运河、从贝鲁特海滩……退却,获致了和平力量压倒战争势力的优势。在这一系列的反复的严重较量中,伟大的中苏两国的团结一致起了十分辉煌的作用。中苏同盟真正是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这就是中苏同盟赢得世界人心向往的重要原因。
当然,世界上也有一小撮人痛恨中国和苏联,痛恨中苏同盟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这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道理很简单,因为有强大的中苏同盟和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不能为所欲为,使他们在进行侵略和战争的道路上碰到了不许通过的障碍。他们遭受到的失败和困难越大,就越是指望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苏之间的团结来挽救他们的厄运。这种穷极无聊的算盘,当然是永远不会实现的。因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不会也不可能理解,我们两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同盟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思想基础的同盟,是同人类历史上任何剥削者之间的同盟毫无相同之处的。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理想把我们两国紧紧结合在一起,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我们分开。
现在是西风日衰,东风日盛的时代。资本主义已经日薄西山,黯然无色。条条道路通向共产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核心的中苏同盟,必将继续进一步发挥万丈的光芒和无穷的生命力,有力地促使人类走向和平与进步。

友谊
任丹
苏联同志鲍里斯·库巴列夫在靠近中国边境的地方放牧,在暴风雪里他迷了路,走到中国境内,冻倒在地上……
漫天的大风雪,
到处一片迷茫,
亲爱的同志呵,
怎么躺在地上?
这里是医院,
屋内好像春天;
喝杯牛奶吧,
快恢复强健。
我们没见过面,
但是并不陌生,
好像多年老友,
好像亲生弟兄。
寒冷莫过风雪,
友谊却比火热;
再见呵同志,
问候你的亲人。

——真奇怪?这位先生每次都是在这个地方自杀……
——哪里是自杀,他是想推倒这堵墙呢。
阿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