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莫斯科欢庆中苏同盟十周年
苏联党政领导人苏斯洛夫等出席大会 扎夏迪科作了报告
刘长胜和刘晓指出中苏强大和团结是维护和平的决定因素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莫斯科各界劳动人民的代表一千多人,12日晚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庆祝会是由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苏联文化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和苏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
今天晚上,工会大厦内灯火辉煌,大会主席台上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和用中俄文写的标语:“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与合作——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万岁!”大会充满热烈的友好团结的气氛。
苏联党政领导人苏斯洛夫、波斯别洛夫、柯西金、扎夏迪科出席了庆祝会。以刘长胜同志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和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以及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在莫斯科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也参加了庆祝会。
庆祝大会由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乌斯季诺夫主持。当他宣布大会开始时,乐队高奏中苏两国国歌。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扎夏迪科在会上作了题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周年”的报告(报告摘要另发)。
接着,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刘长胜和刘晓大使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刘长胜在讲话中首先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全体苏联人民致敬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和苏联缔结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伟大的中苏两国近九亿人民,为着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为着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而密切合作,这是无敌于天下的力量。
刘长胜接着着重谈到中苏两国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都处在经济建设的高潮中。他说,我们两国国民经济的共同高涨,极大地增强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增强着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他说,中国人民以无限敬佩的心情注视着苏联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苏联已经进入了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的领导下,苏联人民正在实现着规模空前宏伟的七年计划,并且在七年计划的第一年就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刘长胜说,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1959年我国人民实现了国民经济的继续大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现在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国民经济以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更高的速度持续跃进的阶段。
刘长胜说,中苏两国之间的紧密合作,互相支援,是促进我们两国国民经济共同高涨的强有力的因素。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苏联对于我国的建设给予了伟大的多方面的援助。在这里,请允许我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国人民将继续发展同苏联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坚定不移地、正确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
刘长胜强调说,十年来的事实证明,中苏两国的强大和团结,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和团结,是国际局势趋于和缓的决定性因素,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和苏联曾经一再地粉碎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阴谋,成为帝国主义进行侵略的道路上无法逾越的障碍。中国、苏联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道,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斗争,一贯给予深切的同情和有力的支持。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是苏联、中国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苏联和中国向来坚决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且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苏联政府和中国政府都曾经提出一系列的和平倡议,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不久以前,赫鲁晓夫同志成功地访问了美国,苏联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接着又决定单方面裁军一百二十万人。对此,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拥护。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高级会议发表的宣言,是团结一致的社会主义各国对于世界和平事业的新的贡献。毫无疑义,它将受到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
刘长胜接着说,由于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进行了一系列的斗争,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社会主义力量压倒了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压倒了战争力量,东风压倒了西风。今后国际形势必将进一步朝着有利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方向发展。
刘长胜强调说,目前,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陷于空前的孤立。由于形势所迫,它们近来不得不被迫接受部分的缓和国际局势的主张,但是,缓和局势的具体步骤是很少的,而且在实际上,它们正积极扩军备战,加强拼凑军事集团,特别是加紧复活日本和西德军国主义,把主要矛头针对着苏联和中国。可以肯定,所有这一切阴谋活动在强大的中苏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面前,都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各国反动派妄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以挽救自己的厄运。但是,这是徒劳无益的。中苏两国的团结,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是坚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将和苏联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把维护中苏两国的团结当作自己的崇高的国际义务。
刘晓接着在会上讲话。他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事件,它为国际形势出现新的转折的五十年代揭开了序幕,对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发生着巨大的深远的影响。
刘晓说,十年来,我们两国遵循着这一条约的精神,在国际斗争中进行了最紧密的相互支援和配合,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一起,一再地粉碎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阴谋,强有力地发挥了中苏同盟的堡垒作用,给予了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以巨大的鼓舞。
刘晓说,由于中苏同盟的不断巩固和强大,由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最近国际局势出现了某些和缓。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和支持苏联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所作的努力。我国人民也始终尽一切努力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说,当着国际局势正在向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帝国主义者虽然被迫作出某些和平的表示,但从他们的实际行动来看,仍然在进行一系列的扩军备战活动。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最近加紧复活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这对中苏两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造成了严重威胁。我们中国人民将永远忠实地恪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义务,同伟大的盟邦苏联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争取巩固的持久和平而贡献出一切力量。
他说,十年来,我们两国的互助合作不断地得到发展和加强,促进了两国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苏联人民在实现七年计划的第一年已经获得了辉煌成就。我们相信,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提前和超额完成七年计划。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获得了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的伟大成就。中苏两国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使得中苏友好同盟的威力大大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更加壮大,这就更有力地促使世界局势进一步地向着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
刘晓对苏联人民给予中国的兄弟援助表示感谢。他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是同苏联人民伟大的国际主义的援助分不开的。我国人民对于苏联的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我国人民将继续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以加强我国的建设事业。
刘晓说,中苏友好同盟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是建立在两国根本利益完全一致、奋斗目标完全相同的基础上。因此,这种同盟无敌于天下,富有伟大的生命力,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帝国主义千方百计企图破坏中苏两国的团结。这种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最后,举行了盛大演出,由苏联和中国的艺术家演出精彩的艺术节目。
(附图片)
二月十二日晚,莫斯科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图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扎夏迪科在会上作题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周年”的报告。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郭沫若致电?斯米扬诺夫
祝贺中苏同盟十周年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致电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电报指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重要任务是共同制止日本帝国主义的再起和制止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同时在相互协助之下,共同发展中苏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十年来我们取得了极其重大的成就。
电报说:“在目前美国政府正加紧扶植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并缔结了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因而使远东和平和中苏两国的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我们愿意和苏联同志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友好互助,发展我们的经济文化,以保卫远东的安全与和平,而制止侵略战争的发生。
“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基础上,苏联在科学技术上给予中国真诚和慷慨的援助,对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请让我在这个机会表示我们的衷心的感谢。”
电报说:“当中苏友好同盟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我预祝苏联科学工作者在发展苏联科学事业中获得更有光辉的成就。
“祝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进一步加强!祝中苏两国科学家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发展!和平与友谊万岁!”

我驻苏大使举行盛大招待会
刘晓指出中苏同盟是保卫世界和平强大因素
科兹洛夫祝贺中苏两国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12日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招待会上充满了一片热烈友好气氛。
参加招待会的共有八百多人。他们当中有苏联党政领导人勃列日?夫、科兹洛夫、穆希金诺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埃赫费利德,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奥尔加诺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乌斯季诺夫,苏联元帅布琼尼,以及苏联其他党政负责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文化界、科学界、教育界和各群众团体代表。社会主义国家驻苏联大使和武官也参加了招待会。
以中共中央委员刘长胜为首的中苏友协代表团和到苏联来参加庆祝活动的我国艺术表演团也参加了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还有正在苏联进行有关谈判的我国科学院代表团和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
刘晓大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他说,在充满斗争和充满胜利的十年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两国的伟大同盟更加巩固了,更加强大了,现在它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年代里,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的斗争中将会发挥更加重大的作用。
刘晓接着说,苏联国民经济不断的高涨和科学技术的巨大成就,极大地增强着中苏同盟的威力,极大地增强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从而极大地增强着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与此同时,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对于1960年的继续跃进和更好的跃进,充满了决心和信心,对于整个六十年代的连续跃进,也充满决心和信心。我们确信,我们两个国家的前景,无限光明、灿烂辉煌。在世界上两种制度的和平竞赛中,我们必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刘晓强调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大跃进,是同苏联人民伟大的国际主义援助分不开的。请让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晓大使说,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和支持苏联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我国人民也始终尽一切努力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但是从美帝国主义的实际行动来看,它在和平烟幕的掩盖下,继续进行备战活动,特别是以核武器武装西德和签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使世界和平又受到新的威胁。中国人民坚决和苏联、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为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
刘晓最后说,让我们更高地举起保卫和平的旗帜,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旗帜,更强有力地发挥中苏同盟的伟大力量,来迎接我们共同事业的更加辉煌的胜利。
接着,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他说,苏中两国的友好与合作,是社会主义国家间建立在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新型关系的光辉典范。过去的十年有力地证明了苏中两国之间的同盟和友谊的伟大生命力。在苏中友好条约的基础上建立了、并且顺利地发展着全面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关系。
科兹洛夫接着说,苏中两国人民的同盟和友谊符合他们的根本利益,并促进着两国的迅速发展。两国人民间的同盟和友谊,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进一步巩固、团结和我们强大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力量不断增长的重要因素。苏联、中国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紧密团结,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未来的胜利的保证。
科兹洛夫又说,苏中人民之间的同盟和友谊是为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目的服务的。我们两国与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一起积极地为消除“冷战”、争取国际局势缓和而奋斗,力求所有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所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的爱好和平的政策,在世界各国人民中间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科兹洛夫最后说,苏联人民坚信,我们两个大国之间的团结和一致,将为了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而继续巩固和发展。
招待会自始至终在极为热烈的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为中苏两国党政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会后放映了中苏合拍的宽银幕电影“风从东方来”。
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刘晓大使应邀曾于11日晚在莫斯科电视台对莫斯科市民发表了电视讲话。他在讲话中向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兄弟般的敬礼。他还谈到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中苏两国的共同繁荣和保障世界和平的伟大意义。
(附图片)
我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举行盛大招待会。图为刘晓大使(左二)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刘长胜(右一)和苏联党政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左一)科兹洛夫(左三)在一起。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扎夏迪科在莫斯科庆祝大会上指出
中苏同盟是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亚历山大·扎夏迪科,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庆祝大会上作了题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周年”的报告。
他说,十年前,在人类社会的生活中发生了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为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事业,签订了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扎夏迪科接着叙述了中苏两国人民深远的友谊,并且着重地谈到了自十月革命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巨大发展。
扎夏迪科说,苏中两国之间的永久同盟和牢不可破的友谊,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在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建立的崭新的国际关系的典范。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日益广泛的、全面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是我们两国的友谊日益巩固的鲜明表现。在苏中条约和协定的基础上,苏联过去和今后要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建和改建二百九十一个大型工业项目。我们苏联人感到高兴的是,有我们参加建设的中国工业企业,现在已经在伟大的兄弟国家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事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扎夏迪科强调说,苏联人民为中国劳动人民所取得的极其优异的成就而感到骄傲。为自己美好的祖国的繁荣而忘我地献出一切力量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气魄和无穷的精力,对苏联人民来说是亲切的、可以理解的。我国人民非常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之所以可能,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由于有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
扎夏迪科说,近十年来世界上所发生的不少事件令人信服地证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各国一道,过去和现在一直在为争取持久和平、反对战争而有效地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赞同苏联关于尽快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的后患、缔结对德和约和取消西柏林占领制度的建议。中国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来讨论有关保障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一些十分迫切问题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张在欧洲和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主张全面彻底裁军和禁止试验原子武器。
他接着说,苏联过去和现在一向认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恢复它在国际舞台上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是自己的国际主义职责。
我国政府曾多次声明,为了使国际局势健康化和建立互相信任和合作的气氛,必须立即消除这样一种十分不正常的局面:粗暴地践踏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联合国中占有席位的合法权利。
现今,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就不可能妥善地解决任何一个重大国际问题。联合国中没有中国这一爱好和平的伟大国家,就给这一组织的威信和效能,以及整个和平和国际合作事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他强调说,苏联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都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要求:终止外国对自古以来的中国领土台湾的占领。美国武装部队驻扎在台湾和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就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就是远东局势复杂化的经常祸根。苏联还谴责制造“两个中国”的一切企图,这种企图的目的是要把中国的一个省台湾夺走,使美国在那里的占领永久化。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它的首都在北京。
正义要求把台湾交还中国,毫无疑问,正义必将胜利。
扎夏迪科接着说,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以巩固,是因为我们两个国家都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共同思想团结起来的共产党所领导的。
苏共和中共之间的密切接触以及两个兄弟党领导人的互相访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国日益加强的友谊和互相合作的鲜明表现。在我们两党的各项联合声明中,在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代表的宣言中,阐述了我们兄弟党之间相互关系的根本的、原则性的问题。苏共和中共同其他兄弟党对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不妥协的思想斗争,这在很多方面有助于社会主义力量的进一步壮大和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扎夏迪科又说,社会主义阵营是进行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亚非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最忠实可靠的朋友。保障和平的苏中条约不仅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为世界和平与安全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扎夏迪科说,由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所做的不懈努力,国际局势有了一定的转暖。在这方面,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在美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以及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会谈起了特别显著的作用。中国人民十分称赞赫鲁晓夫在美国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的结果和他提交联合国讨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计划,以及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的关于单方面裁减苏联武装部队的决议。世界各国人民以十分满意的心情欢迎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在不久前的会议上通过的、旨在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决议。
扎夏迪科指出,现在已经到了为建立持久和平而就解决主要国际争端问题进行谈判的阶段了。
扎夏迪科强调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同时也没有忘记,在地球上还存在着对继续军备竞赛和“冷战”很感兴趣的势力。
在西方,德意志联邦国防军在美国的帮助下正用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装备自己,与此同时,在东方,前战争和侵略策源地——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开始增加。不久前日本政府同美国签订了新的军事同盟条约。根据这个条约,外国的武装部队和军事基地仍将留在日本的领土上,而日本政府,由于承担了增加自己军事潜力的义务,就公开走上了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广阔道路。日本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集团由于同美国签订了军事条约,从而在全世界面前公开露出了他们要把日本领土变成在远东的战争跳板的企图。
苏联和中国,作为日本的近邻,希望这个国家沿着和平的道路发展。这样既符合日本自己的民族利益,也符合维护和巩固远东和全世界和平的利益。苏联政府从这点出发,曾经不止一次地提醒日本政府注意它所采取的加剧爆发新战争威胁的步骤的危险性。
扎夏迪科指出,日本某些集团企图寻找借口为自己的备战活动辩护,说什么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威胁着日本。他说,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这个条约所规定的是为了防止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侵略的严格防御性质的措施,它丝毫不同日本或其他任何国家作对。日本如果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友好和平的政策,就不必对苏中条约担心。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执行与一切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对任何国家,其中包括日本,都没有任何侵略意图。
扎夏迪科又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深切地关怀着维护国际持久和平,他们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的支持下,坚决地、始终不渝地为反对战争威胁而斗争。巩固世界和平、保证所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这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外交政策的总路线。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年前签订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完全符合这一点。
扎夏迪科最后说,我们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苏联已经进入了七年计划的第二年。满怀着创造性热情的苏联人民正在以更大的力量争取尽快地实现七年计划——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在光荣的苏中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意义重大的日子里,苏联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的敬礼,并祝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在争取加强各国之间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巨大的成就!

苏联各团体致电我国各团体
祝贺中苏人民友谊日益加强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贺电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收到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向全总和中国全体职工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电报。
电报说:“在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加强的情况下,苏中两国劳动人民共同庆祝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泛而全面的合作促进了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建设,巩固了伟大的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阵营——世界和平的堡垒的力量。”
苏联列宁共青团中央的贺电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收到了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电报。
苏联列宁共青团中央在电报中代表苏联共青团员和青年,向中国共青团员和青年致衷心的祝贺。电报说:“苏联男女青年为中国青年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建成社会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获得的成就而欢欣鼓舞。这十年令人信服地显示了我们两国伟大的人民和青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愿这伟大的友谊——世界和平与进步的强大堡垒比磐石更为坚固和万古长青。我们衷心祝中国青年在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任务和为争取中国人民幸福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贺电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收到了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一份电报。苏联的和平保卫者们在电报中就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致最真挚的兄弟祝贺。
电报说:“苏中条约是十年来我们两国伟大人民之间不可割断的兄弟纽带的反映,它是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友谊的不可摧毁的堡垒。对中国人民怀着最深厚的尊敬和无限的友谊的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在保卫和平的事业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给予很高的评价。苏联和平保卫者坚信,苏中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兄弟和所有爱好和平力量的共同努力,能够克服和平的敌人在停止军备竞赛、消除冷战的道路上所造成的一切障碍。亲爱的朋友们,衷心祝贺你们在我们争取全世界持久和平的总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苏中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卓著成效的合作今后继续发展,祝苏中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全世界持久和平的保证——今后不断加强和繁荣。”
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的贺电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收到了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发来的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电报。
电报说:“过去的十年,是两个伟大的兄弟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实行卓著成效的合作和相互帮助的光辉范例,是沿着通向共产主义的光明大道大踏步前进的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鲜明表现。亲爱的同志们,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为你们在发展经济、提高科学和文化方面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苏中条约是各国人民和平和安全的可靠保障,它像一座坚不可摧的屏障,挡住着那些不惜任何代价要想延长已经腐朽的帝国主义殖民制度的人的去路,阻挡着那些死抱住已经过时了的‘冷战’政策,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缓和,阻挠加强各国之间的和平和团结的人的去路。衷心地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我们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不断加强和发展。”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埃赫费利德
接见中苏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埃赫费利德,今天下午接见了前来这里参加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的以刘长胜同志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朱耶娃。中国驻苏大使刘晓也在座。
今天上午,代表团参观了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工厂,并出席了这个工厂举行的庆祝会。代表团团员严文井在会上讲了话。

我全总致电全苏工会中央和洛玛诺夫
感谢为徐学惠安装假手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和苏联赤塔整形器材厂厂长洛玛诺夫,对洛玛诺夫和苏联赤塔整形器材厂的职工热忱帮助徐学惠安装假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总在致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电报中说,经过洛玛诺夫厂长和赤塔整形器材厂全体职工的帮助,徐学惠有了一双“中苏友谊之手”,重新获得了劳动能力。这双“中苏友谊之手”体现了全体苏联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显示了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
全总在致洛玛诺夫的电报中说:“您和您所领导的赤塔整形器材厂全体职工热忱地帮助徐学惠同志安装假手的事,近来在我国广大人民和职工群众中间,已被当作中苏两国人民深厚的兄弟友谊的佳话广泛传播。
“徐学惠同志十分珍惜您们给她安装的假手。她回国后常常激动地告诉欢迎她的人们说:‘我有了“中苏友谊之手”了,我要按照党的需要,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用这双“中苏友谊之手”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为中苏友谊贡献一切力量。’”电报最后对赤塔党、苏维埃、工会、共青团以及洛玛诺夫本人和他的家人以及赤塔整形器材厂的全体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亲切的问候和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