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首都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招待会上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郭沫若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第一个春天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已经十年了。过去的十年是伟大斗争和伟大胜利的十年。十年来中苏两个伟大国家更加团结和强大,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巩固和繁荣,民族民主运动和和平运动的浪潮更加汹涌澎湃,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却不断遭到挫败,帝国主义阵营日益走向四分五裂。一句话:东风压倒了西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更加有了保障。中苏两国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伟大兄弟同盟,对于过去十年的斗争和变化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当我们今天庆祝这个伟大同盟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回忆既往,我们满怀喜悦,瞻望将来,我们充满信心。中苏两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同盟,无敌于天下,有了中苏同盟,有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一定获得胜利!
今天参加我们招待会的有以叶留金同志为首的、专程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有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同志和苏联驻华大使馆的全体同志,有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苏联和其他国家专家,有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和外交官,有各国的贸易和文化代表团以及来我国访问的其他国家的同志和朋友,有各国在京的和平人士。让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外交部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热烈地欢迎他们参加今天的招待会。
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参加招待会,我们对他们表示极大的欢迎。
同志们,朋友们,
让我们举杯,
为伟大的中苏两国伟大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同盟,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我们全体亲爱的客人们的健康,
干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在这里欢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请允许我向前来我国参加庆祝活动的以叶留金同志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契尔沃年科大使和全体到会的苏联同志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今天出席这个招待会的还有以费林格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和许多到中国访问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友好国家的代表团。你们的光临使这个聚会生色不少,我愿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出席这个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大使、代办和他们的夫人,对于你们的光临,我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苏两国人民自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长期形成的兄弟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今天,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为这个条约所固定下来的伟大的中苏友谊有了巨大的增进,中苏团结获得了空前的巩固,我们两国忠实地履行了同盟互助义务,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各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卓著成效的合作,从而大大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壮大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在中苏同盟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中苏两国人民都以更豪迈的步伐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道路上飞速前进。苏联人民正在用忘我的劳动争取提前完成宏伟的建设共产主义的七年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苏联就会在按人口平均的工农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特别令人兴奋的是,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和科学技术最重要的领域内,不断地取得惊人的成就,远远地把美国抛在后面。中国人民依靠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大跃进的发展速度和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正在满怀信心地为在十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水平,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同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苏联的真诚援助分不开的。十年来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给了我国各种形式的援助,特别是苏联在建成重要工业骨干和科学技术方面所给予的援助,更有助于我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攀登世界科学文化的高峰。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再一次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中苏两国八亿五千万人民结成的伟大同盟正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它不仅符合中苏两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符合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十年来,中苏两国依靠这个同盟,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道,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道,多次粉碎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阴谋,有力地保卫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支援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刚刚签订不久,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这个同盟的极其伟大的意义,他说:用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国的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事实已经证明,还将继续证明毛泽东同志这一论断的正确性。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这个伟大的同盟必将对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进步的正义事业发生越来越大的积极影响。
为了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争取解决一些已经成熟了的国际问题,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曾经一再作出了重大的努力。不久前,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在莫斯科举行的高级会议和这个会议所发表的宣言,对有关世界和平的各项重大问题又一次提出了一系列的积极建议。这个事实充分地显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空前团结和无比强大,以及他们对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中国人民热望国际局势获得进一步的和缓并且将坚持不懈地为此作出一切努力。但是中国人民不能不警惕这样一些事实:坚决与和平和社会主义为敌的美帝国主义,在谈论和平的同时,仍在加紧扩军备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在积极武装西德,并且同日本岸信介政府缔结了军事同盟条约,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西德和日本成为严重战争危险的两个策源地。对于这一点,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但是,时代不同了,世界已经大变了,觉醒了的各国人民决不会允许日本和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卷土重来。日本和西德的反动派如果硬要效法东条和希特勒,那么,他们的下场将只能比他们的前辈更加悲惨。以维护和平为宗旨的中苏同盟当然不会去触犯任何人,但是,谁要是触犯中苏人民的一根毫毛,他必然会被这个同盟的伟大力量碰得粉碎。
中苏同盟是一个举世无敌的力量,是帝国主义实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因此,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都梦寐不忘地企图在中苏之间寻找缝隙,分裂这个伟大的同盟。但是,他们的这种痴心妄想永远是枉费心机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完全一致为基础的中苏兄弟同盟,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也不能把它们分离的。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中国人民从来就把巩固中苏同盟、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为自己最神圣的国际义务。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中国人民将做出更大的努力,来增进两国人民的崇高友谊,巩固两国人民的伟大同盟,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使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取得更大的胜利。
让我们举杯
为中苏两国伟大的兄弟同盟日益巩固和万古长青,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
为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在建设共产主义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为光荣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和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委员会,
为到会的全体苏联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这几天,苏中两国人民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人民,同一切珍视和平和进步的伟大崇高事业的人们一起,在庆祝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光荣的十周年。
在国际关系史中,有着不同国家的许许多多的同盟,但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以及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真正兄弟般的关系是历史中无可比拟的。这种关系是建筑在列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这种关系的基础是共同的意识形态和为争取全人类幸福的未来——共产主义而斗争的共同的目标。毛泽东同志说过:“这是两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同盟。我们同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共命运,同呼吸。”
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后所经历的十年,是两个国家之间兄弟友好关系最广泛的和顺利的发展的时期,是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最密切合作的时期。
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社会道路并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苏联人民,从亲身的经验中知道并且懂得,当中国人民舒展开巨人般的臂膀,结束了封建主、帝国主义者和买办资本在本国的横霸势力,走上了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永不熄灭的光辉所照亮着的康庄大道以后,摆在他们面前的任务是多么复杂和艰巨。
中国人民在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过去的十年中,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正如在关于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新闻公报中所指出的,由于全国人民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坚持大跃进,并运用了农业中的组织形式——人民公社,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1959年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已经超额完成,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
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人民取得新的伟大成果和胜利的保证。但最伟大的成果是,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团结了六亿五千万人民,鼓舞了他们的热情,激发了他们取得胜利的意志,以致能够克服看来难以克服的障碍。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对苏联人民来说是亲切的,是他们所珍视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胜利,也正如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胜利一样,不断加强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威力,使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最后胜利早日到来。
我们苏联人民愉快地看到,在中国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中有着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某些贡献。使我们大家高兴的是,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参加下在中国兴建的工业企业,已经在伟大的兄弟国家的工业化和进一步发展经济的事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表现为换货量大大增长的苏中经济合作日益扩大,科学技术合作日益发展,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日益广泛。
在很早以前,俄国和中国已经通过商队开始了友好往来,现在大家都看到,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已经发展得这样深厚和强大,用中国人民的话来说,真是比山还高,比海还深。
赫鲁晓夫同志曾在北京发表演说时指出:“中国人民可以深信,苏联人民在今后仍将是中国人民可靠的忠实的朋友,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仍将大力帮助和支援中国人民。”
在庆祝苏中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正处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中:我们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一道进入了同资本主义和平竞赛的新的决定性的阶段。
苏联人民正在用实现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的忘我斗争来庆祝条约签订十周年这个有意义的日子。去年,1959年,是七年计划的第一年,在这一年里,苏联在发展工业、农业、科学、文化、国民教育和卫生事业方面,在增进苏联人民的福利方面取得了新的历史性的成就。
七年计划的第一年已经过去了。算术表明,还剩下六年,但是苏联共产党人的算术要修改这种算法。根据我们的计算,苏维埃国家不需要六年,而只需要五年,甚至不需要五年,就能达到七年计划所拟定的高度。人民和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一致。
苏联人民认为,他们为了祖国的幸福而紧张地劳动,他们个人和集体在日常劳动中表现出英雄主义精神,也就是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加强每一个国家以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实力,从而巩固世界和平。
苏中条约的每一项条文,都充满了进一步发展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以巩固和平的精神。通力合作,双方一致努力,争取和平——这就是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外交政策最显著的特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和现在一贯积极地支持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为保障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采取的一切措施。苏联过去和现在始终都把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恢复它在国际舞台上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看做自己的国际义务。
苏联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谴责制造两个中国的一切阴谋,这种阴谋就是要使中国的一部分领土台湾脱离本国而永远被美国霸占。只有一个中国,它的首都是北京。
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是正在进行民族独立斗争并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亚非各国人民的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外交政策上奉行和平的方针,它是万隆会议最积极的发起者和组织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爱好和平的,这一点在不久前签订的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再次表现了出来。
大家知道,不久以前签订的美日条约不符合日本人民的利益,这一条约的矛头是指向社会主义国家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在这种条件下,中苏两国根据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巩固远东和平方面所作的共同努力就具有更大的意义。
苏中两国的兄弟同盟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的磐石般的基础。目前包括十亿多人民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一天天巩固,它的力量越来越大,正在使自己的队伍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巩固世界和平,保证不同社会制度的各国和平共处,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外交政策的总路线。因此,团结一切主张和平的力量,使每一国家为这一伟大的、人道主义的、崇高的事业作出贡献,就具有巨大的意义。
全体进步人类非常重视苏联、苏共中央以及尼·谢·赫鲁晓夫个人所执行的坚定不移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方针以及为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而采取的实际步骤,因为这些步骤是保证和平共处和实际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具有决定意义的条件。这些步骤已经产生了自己的效果,无疑地已经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缓和。在国际生活中气候已经开始有些转暖。不久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有中朝越蒙参加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协商会议也讨论了这些激动人心的极重要问题。这次会议的宣言证实了社会主义各国有不可动摇的决心,要竭尽一切力量继续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障世界和平。
我们的成就和成果的确是伟大的。但是我们一分钟也不应当忘记,世界上还存在着想进行战争和军备竞争的势力。这就要求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要求全世界所有珍视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幸福的人们保持警惕,必须反对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必须揭露战争挑拨者的阴谋诡计,加强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和平的基础和保证。
至于谈到帝国主义集团挑拨并破坏苏中两国的团结一致和友好关系的企图,毛泽东同志说得很对:“……这些阴谋在任何时候都是不会得逞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我们分开。苏中八亿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在苏中条约签订十周年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苏联人民向伟大的天才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并祝中国人民在自己强大的久经考验的共产党及其主席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崇高道路上,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和成就。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请允许我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提议,为伟大的苏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为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干杯!
为在座的所有客人干杯!
祝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坚强的一致和紧密的团结万古长青!
世界和平万岁!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叶留金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两国人民正在以十分兴奋的心情欢庆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这个条约的签订是我们当代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人类还不曾有过把苏中两国伟大的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的这样牢固的真正兄弟般的关系。八亿六千多万人民把自己的统一意志用于共同的目标——建立新社会和奠定世界和平。
我们现在正在庆祝它签订十周年的这个条约,为我们两国之间的新的关系奠定了基础,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真挚的兄弟般的友谊和无私的兄弟般的互助的基础上的。当代不可克服的力量——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我们这种伟大友谊的基础。
永不熄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照耀着我们的友谊的道路。
苏中友谊已经带来了丰硕的果实。这种友谊像太阳一样温暖着我们两国兄弟人民的全部生活。
中国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才只有十年。然而,就在这个短短的时期内,解放了的中国人民以他巨大的努力实现了许多最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国比那些曾经和它大致处于同样发展水平的国家,向前迈进了整整一个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速度是惊人的。仅在1959年,工农业总产值就比1958年增加了31.1%。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教育、文化和科学也有了广泛的发展。
中国人民的卓越成就一再地证实了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人民和整个东方各国人民的创造性的伟大列宁的天才预见。
赫鲁晓夫同志在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周年的宴会上说过:“现在,大家都公认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成就。亚非各国人民看到,应当走什么道路和采取什么制度才能真正地发挥出人民的才能和创造力,才能让人民全面地和充分地显示出他们强大无比的创造力量。”
苏联人民把全力帮助自己的中国兄弟看做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两国人民的合作简直是包括我们生活的一切方面。
苏联和中国在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广泛合作,显明地证实了1957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中所表达的这样一个思想,这就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在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方面起着重大的作用。
苏联的成就也是伟大的。在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短短的历史时期内,我国的工业产值增加了三十九倍多。苏联的七年计划正在顺利地实现。我国在发展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举世皆知的。我国第一个进入了宇宙空间,实现了人类要越出地球范围这个世世代代的幻想。我国有五千多万人在学习,就是说,每四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在学习,在高等教育的水平方面,我们已经把欧洲所有的大国远远地抛在后面。我国培养出来的工程师比美国多两倍。苏联人民的福利不断增长。
苏联人民越来越希望更深入地了解伟大中国人民的生活和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这种希望也表现在我国各个社会团体的活动方面,这些团体是: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作家协会、苏联音乐家协会、苏联艺术家协会、苏联体育协会,等等。
1957年10月29日,苏联成立苏中友好协会。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关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大致同时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关于它们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的水平逐渐接近的历史性原理,根据这个原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经济联系和文化联系的作用和意义就越来越大了。
十年来,苏中友谊和文化联系得到了非常巨大的发展,并且在今后也将有利于和平,有利于人类的进步和幸福而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亲爱的同志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益强大和巩固,使朋友感到高兴,使敌人感到恐惧。
苏中条约是保障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极重要工具,它愈来愈充分地表现出它在这方面的意义。毛泽东同志在强调这个条约的国际意义时说过:“人们可以看得见:业已经过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将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
过去的十年十分明显地表明了苏中同盟的巨大国际意义,这一同盟对现代国际关系的发展起了极其良好的影响。
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削弱或者动摇我们两国兄弟般的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百战百胜的旗帜下巩固起来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同志们!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现今包括了十亿多人民。它正在一天天巩固起来,正在不断集结力量,并且愈来愈紧密地团结自己的队伍。苏中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起,用自己的英勇劳动,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和平经济竞赛取得胜利作出伟大的贡献。
请允许我代表我们苏联代表团向你们,向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向在争取共产主义斗争中的永久的战友们,致以兄弟般的敬礼,并且衷心地祝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光辉的成就。我请大家举杯,为苏中两国人民伟大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