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春天的节日
金仲华
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春光无限好,我们在迎接着一个伟大的春天的节日。十年前的2月14日,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八亿以上的人民,从此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了。这成了一个巨大的历史动力。在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看到这个巨大动力所产生的丰硕果实了。
回想十年前,当毛主席访问苏联的消息传出来时,它是多么吸引着全世界的注意啊!人们用兴奋和激动的心情,读着毛主席在莫斯科车站上的讲话:“目前的重要任务,是巩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线,反对战争挑拨者,巩固中苏两大国家的邦交,和发展中苏人民的友谊。”这是第一个喜讯,它预示着即将带来的春天的好消息。果然,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消息不久就发表了。它像闪电一样传遍全世界。全体进步人类为它欢欣鼓舞,而帝国主义反动派则被震动得浑身发抖。人们见到,中苏两个巨人在十月革命所开辟的广阔道路上,携手迈步前进了。这是人类历史上又一个伟大的春天。
我们一直记着中苏同盟订立后毛主席在告别莫斯科时候说的话。他讲到,中苏两大国人民从根本利益上所建立起来的充分了解与深厚友谊,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他宣告:“业已经过条约巩固下来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将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
十年来在中国和世界发生的重大变化,完全证明了毛主席的历史性的远见。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比兄弟还要亲。我们都是社会主义国际大家庭的成员。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思想,共同的道路,把我们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用我们传统的话来说,我们是“志同道合,血肉相连”的。在苏联的巨大援助与中国人民的辛勤努力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经欣欣向荣,出现了一片百花竞放,万木争春的景象。现在,苏联已经进入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阶段,我国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高速度跃进,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都在意气风发,高歌猛进。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繁荣、团结与强大,成为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争取自由的人民的希望和力量。
帝国主义反动派非常害怕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特别是中苏的团结。它们千方百计地进行挑拨离间。但是,它们所能得到的,只是失败与失望。十年来,当帝国主义者对我们进行封锁禁运的时候,我们告诉它:我们的世界大得很,我们广泛地展开了友好访问和经济往来。当帝国主义者对我们进行侵略挑衅的时候,我们警告它:社会主义国家是不好欺侮的,我们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不许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猪鼻子伸进到我们的菜园里来。每当重大的国际事件发生时,中苏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完全采取了一致的态度,不许国际反动派轻举妄动。我们见到,在朝鲜,在印度支那,在中东,以及在台湾海峡地区的风浪中,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侵略势力遭到接连的失败,受到了惨重的教训。帝国主义者的气焰被打下去了,纸老虎的威风日益扫地了。
强大无敌的中苏同盟,成为维护远东与世界和平的最有力的保证。全世界已经见到,当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插进一把刀子,企图向中苏挑衅的时候,它所得到的是什么结果。人们还记得,那时候,杜鲁门和麦克阿瑟在威克岛秘密会商,这两个渺小而狂妄的角色,贼胆心虚地盘算着如果向北进犯,会惹起中苏怎样的反应。结果如何呢?已写得明明白白了。新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我们警惕地守卫着远东的和平。中苏同盟像磐石一样巩固,它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
在十年来世界形势的激变中,证明了中苏同盟的无限生命力。社会主义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世界体系。在日益强大团结的社会主义阵营中间,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是一个坚强的核心。我们不仅团结合作,相互支持,促进共同的繁荣,而且完全站在一起,维护着世界和平事业,支持着所有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现在,美帝国主义还在拚命挣扎,一方面被迫改变做法,玩弄两面手法的阴谋诡计,另方面又悍然不顾一切,在西方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在东方勾结日本军国主义者结成侵略性的同盟。因而,作为世界保卫和平的中流砥柱的中苏同盟,在今后必将更加发挥它的巨大威力。
中苏同盟是建立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是一种根据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完全新型的国际关系。在社会主义国际大家庭中间,充满着春天的温暖。因此,中苏同盟十周年自然是一个伟大的春天的节日。让这个春天的节日发出更大的热力,发挥更大的威力,给中苏两大国的人民,给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给所有爱好和平的进步人类,带来更大的胜利吧!

又是迎春花开放的时候
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 王恩宇
又是迎春花开放的时候,
春风染绿了厂房外的垂柳。
遥念远在莫斯科的专家,
无尽的回忆涌上心头。
三年前的一天你来到这里,
一进车间就投入火热的战斗,
每一处你都探察得那么详细,
从早晨一直忙碌到满天星斗。
踏着月色你走出车间,
这才发现一片迎春爬满墙头;
也许是要驱散一天的劳累,
你在金黄的小花前停了很久。
在这里度过了三春两秋,
你和工人们的汗珠把车间的砂土湿透。
多少个深夜你在设计桌前凝神苦思,
多少个夏日你在千度高温的炉旁守候。
你那常常熬红的双眼,
时时掀起我们心上的担忧:
头上的白发又添了几根?
苦思又把几条皱纹留你额头?
去年夏天你离开这里,
临走时还在车间忙碌奔走。
寄来的书还留着油印的芳香,
信里还常问:
正品率又上升了没有?
又是迎春花开放的时候,
我想起了远方敬爱的朋友,
心呵,快快飞到莫斯科吧!
把深沉的怀念化作由衷的问候。
请亲爱的专家放心吧,
你播在这里的种子正孕育着丰收,
如同这美好的春天,
红花朵朵满枝头!

在中苏友谊之城
李健羽
我到过傍山环海的旅顺口,这里随处可见纪念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标志:友谊街、友谊林、友谊塔、友谊公园、友谊电影院……,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带着友谊的微笑朝着你,使你不禁会暗自赞叹:旅顺,的确可以被誉为“中苏友谊之城”。
我是去年盛夏来到旅顺的。站在市中心的白玉山上瞩目四望,只见青山绿海,一派画境。远处水天相接,海燕穿过游弋着的舰艇,翩翩起舞;近处万树丛中掩映着白色的屋顶,郁郁苍苍。但是更吸引人的,还是港湾边那两座耸天矗立的塔。胜利纪念塔金色塔尖上的红星和中苏友谊纪念塔那洁白的雪花石塔身,衬托着蓝天绿树,在灿烂的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辉。晚上,月上柳梢,清风徐来,我徘徊在塔下的雪杨和青松中,谛听着海的涛声和这儿哪儿传来的友谊之歌。这些歌有很多都是苏军留下来的。永远怀念着苏联朋友的旅顺人,常常用歌声来抒发他们对于苏军的怀念之情。
旅顺人民对我们伟大盟邦苏联,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不是没有理由的。想想旅顺那五十多年饱经忧患的沉痛历史吧!自从中日“甲午战争”到抗日战争胜利,旅顺一直被践踏在帝国主义的铁蹄下,遭受着残酷的蹂躏。是谁给他们打开枷锁的呢?旅顺人民,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或是围着红领巾的少年,都会众口同音地告诉你,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毛主席,是具有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盟邦苏联和她的英雄儿女——红军。旅顺人民万分珍惜中苏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赵家坊居民委员会主任鞠秀英老大娘保存着很多苏军送给她的纪念品:苏军俱乐部美术工作者苏什科娃亲手给她雕塑的石膏像,苏军一个连队回国前赠给她的留声机和装满苏军军官、士兵照片的大镜柜,使她那间不大的小屋里,时时刻刻都笼罩在友谊的气氛里。她带着幸福的回忆对我说:“那些人呵,太好了,实心实意地帮助我们,我从来没有想到他们是外国人。”在旅顺的千家万户,哪一个人没有几个远方的苏联朋友!每逢节日,写着苏联花体字的各式各样的美丽信封,从莫斯科、从伯力、从海参崴如同雪片一样飞向旅顺,向他们解放过的土地上的朋友、房东,致以友谊的问候。
苏军回国以后的几年里,凡是来到中国的苏联朋友,总是想到旅顺看看,也有为了专门访问旅顺而来中国的。他们带着兄弟般的关怀与热爱,代表全体苏联人民来探望旅顺人民。我在旅顺的时候,正好苏联老人普拉特柯夫斯基夫妇也来到了这里。十四年以前,他们把自己唯一的儿子亚历山大送到为帮助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祖国而开进东北的苏军部队。亚历山大在一次炮击中壮烈地为中国人民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们曾经为了失去自己的儿子而流泪,但长久留在他们心上的却是无限的自豪与骄傲,因为他们生了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国际主义战士,他用他的生命换来了千万个旅顺人民的幸福与光明。普拉特柯夫斯基在旅顺对人们说:“中苏两国人民有一颗共同的心,一双共同的手。中国是五个指头,苏联是五个指头,谁若是敢触动其中一个指头,十个指头都会感到疼。”这个普通的苏联人的话,道出了中苏两国八亿人民的心意。
旅顺,到处唤起我对中苏友谊的强烈感情。我亲手触到了苏军留下的34型坦克,它在卫国战争时期经历了从斯大林格勒到柏林的全部光荣的里程,最后又参加解放中国旅顺的战役;我久久地停留在苏军移交给我们的军事历史博物馆里观览苏军帮助我们解放东北的史实;我坐在友谊公园过去为苏联朋友经常憩息的椅子上遐想……这一切一切的印象是如此深刻,可惜时间太仓促了,使我不能更多地来全面了解这座友谊之城,不过通过两三天的所闻所见,我却可以告诉没有到过旅顺的人,这里是可以发人深省的,她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中苏友谊课,使我深深体会到中苏两国人民在对共同敌人进行的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的绵长不朽!

苏联画家在中国的写生
北京的早晨 奥·格·维列伊斯基
中学生 康·麦·马克西莫夫
节日 奥·格·维列伊斯基
又一座桥梁在修建
维·包加特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