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说
阿尔及利亚人民有权决定自己命运
民族解放军将接受外国志愿人员参加作战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尔及利亚人民要有决定自己命运的全部自由,他们决不接受在法国军队监督下实行的“自决”,也不会接受阿尔及利亚的分治。
贝勒卡塞姆还兼任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国防部际委员会的负责人。他说,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能力和作战技术大大提高了,现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伤亡人数比去年减少了。
今天早些时候从突尼斯来到这里的这位阿尔及利亚副总理说,在最近举行的突尼斯全非人民大会上,阿尔及利亚问题得到了比其他任何问题更加突出的地位,因为非洲人民了解阿尔及利亚斗争的重要性。有记者问到阿尔及利亚法国占领区中最近发生的法西斯暴乱是否会影响阿尔及利亚的革命,副总理说,这种情况使人民有必要采取警惕态度,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立场保持不变。他们坚持阿尔及利亚政府在去年9月28日和11月20日发表的声明中所表明的原则。
贝勒卡塞姆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将接受外国志愿人员参加它的队伍作战。
他还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司令部已在阿尔及利亚本土成立,总司令的名字将在适当的时候宣布。
贝勒卡塞姆还说,他将呆在开罗执行他作为外交部长的职务。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今夜发表的军事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2月7日同法军发生剧烈战斗,一天中打死法军一百四十七名官兵,打伤一百十四人。
公报说,法国军队在2月7日还损失了两架飞机和七辆军用车辆。
公报还说,在这一天,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阿尔及利亚六个军区内攻击了三十二个法军阵地,同敌军发生三次遭遇战,并对法国军队和军事运输队进行了六次伏击。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爆破队还袭击了法国军事设施和极端殖民主义者的农场。
公报最后说,有二十一名敌军士兵携械投诚;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缴获了一百四十件各种武器和大量弹药。
(附图片)
这是在操练中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 新华社稿

戴高乐的“自决”花招骗不了人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继续战斗
阿尔及利亚电台驳斥西方国家的荒谬宣传
新华社开罗8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今天晚上说,“必须让西方国家和帝国主义的法国知道,除非法国同意我们的完全自由和立即独立的正当要求,否则将不会有停火。”
这家电台是在评论西方的宣传时说这番话的,西方的这类宣传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应该相信戴高乐答应阿尔及利亚获得自决的诺言的诚意,他们应该同戴高乐谈判停火。
这家电台说,这些宣传等于要求阿尔及利亚人民向戴高乐投降。应该让西方知道,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不会只是由于戴高乐的诺言而放下武器,因为这种诺言同他自己的言行是经常矛盾的。
这家电台还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戴高乐和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之间的哪一方在他们这次斗争中获胜并不介意,因为他们都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死敌,他们所代表的都是帝国主义。
这家电台最后说,唯一的解决办法操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尔及利亚解放军的手里。这种解决办法就是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帝国主义分子同意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当要求时为止。

保卫革命成果必须坚决镇压革命敌人
古巴判处一批反革命犯
美国准备对古巴施加经济压力
据新华社哈瓦那讯 古巴革命法庭今天对一百零四名反革命分子分别判处三年到三十年的徒刑。他们是美国—特鲁希略联盟在去年8月组织的反革命叛乱的主要参加者。那次叛乱是在美国策划的旨在干涉古巴的美洲外长会议前夕破获的。
在被判处徒刑的罪犯中,有巴蒂斯塔分子、法西斯佛朗哥分子、特鲁希略的外国军团的成员和古巴反动的大畜牧业主。美国—特鲁希略联盟所拼凑的、阴谋取代卡斯特罗政府的傀儡政府成员——伪总统、总理和主要阁员阿图罗·埃尔纳德斯、阿曼多·凯纳斯和拉蒙·梅斯特雷也分别被判处徒刑。
叛乱分子价值二千万比索的财产已被没收,它们将转给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已经正式决定要求国会授权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他认为“国家利益”需要时随时削减美国进口其他国家食糖的定额。据合众国际社10日报道,“艾森豪威尔要求在食糖定额方面授予权力是为了在对付古巴卡斯特罗政府的时候取得更大的伸缩性”。
美国政府同时宣布,政府准备要求国会把国内生产者的每年份额提高二十万吨,同时把每年进口的糖减少二十万吨。削减的进口份额96%来自古巴。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评论在谈到美国政府准备修改糖的进口定额一事时露骨地说,“这一措施是有意义的,这是把相当于现代海军陆战队的东西交到总司令手中,使他在最有效的时机来运用它。”

墨西哥著名政治领袖拉米雷斯指出
拉丁美洲革命运动势不可当
当前斗争目标是从美国统治下解放出来
据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10日讯:墨西哥著名政治领袖恩里克·拉米雷斯在墨西哥日报发表一篇题为
“拉丁美洲的革命”的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的进攻后,它实际上把这些国家变成了大垄断资本和金融集团的殖民地。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国家来说,并不是一个幽灵而是一种可怕的现实。目前拉丁美洲的革命,正是把拉丁美洲从外国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作为它的基本目标,以取得完整的主权和促进社会和政治的进步。
文章指出,目前拉丁美洲各国根据它们的特殊条件所进行的革命并不是社会主义而是民族革命,参加这一革命的力量是工人、农民、中等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目前这一革命不仅在古巴和委内瑞拉进行,同时在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里也都存在着推动这一革命进程的积极有力的力量。他指出,没有任何力量能镇压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这种革命运动将不可避免地在联合解放运动中结合起来,成为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进步与和平的一个巨大因素。

多米尼加独裁政权摇摇欲坠
苏联“真理报”谴责美国干涉多米尼加内政
据新华社12日讯 多米尼加反对特鲁希略独裁斗争的怒焰,仍然有增无已。据委内瑞拉情报处10日透露,在过去两星期中多米尼加国内又发生三次示威群众和独裁政权军警冲突的事件,至少有六十三人死亡,七十人受伤。在多米尼加首都的大街上和公园里,青年和学生不顾军警的镇压,高举“打倒特鲁希略”标语牌示威游行。多米尼加爱国者们4日在首都和各地散发了二十五万份号召推翻独裁政权的传单。据加拉加斯同多米尼加流亡者保持接触的外交人士10日说,他们所得到的多米尼加消息表明,特鲁希略独裁政权随时都可能在人民反抗下垮台。
华盛顿的美国专家们最近在估计多米尼加局势时承认,特鲁希略政权正面临着“三十多年来最有力的反抗”。“纽约时报”的记者指出,目前反独裁力量比过去要广泛得多。
特鲁希略政权本身也感觉到自己处于朝不保夕的状态。据“纽约时报”透露,特鲁希略的一些亲人,包括他的小儿子和女儿,已经事先逃到国外去了。
对于多米尼加局势的发展感到恐慌的美国当局正在积极插手干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承认美国最近派海军陆战队在多米尼加登陆,正是为了把局势控制在美国手里,以阻止多米尼加人民推翻独裁政权并像古巴一样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政府。目前美国正在幕后竭力施展阴谋手段,其目的在于保持独裁暴政,以便继续利用多米尼加对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军事干涉。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文章,揭露多米尼加独裁者的反动罪行和美国干涉多米尼加内政。
文章说,多米尼加国内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家的走卒特鲁希略卖国政策的斗争正在猛烈开展,特鲁希略及其同伙所制造的伪选、枪杀、监狱和集中营等罪行是数不清的,然而恐怖手段不能动摇多米尼加人民爱好自由的意志,目前反独裁战线已经扩大到极其广泛的居民阶层。文章说,多米尼加独裁政权面临的威胁使得华盛顿一些人物十分不安,这些人物急忙来支持已破了产的集团。几天前七艘美国军舰载着四千名海军陆战队和士兵开到了多米尼加首都。美国为了掩盖自己干涉多米尼加内政的真正原因,把海军陆战队士兵到多米尼加说成是来“休假”的。
文章指出,美国在说谎,在1916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占领多米尼加后,在那里渡过了八年的“假期”。暴政庇护者的阴谋是绝不能得逞的,威胁和挑衅绝不能扭转历史车轮。多米尼加人民的解放斗争已经获得了拉丁美洲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的热烈支持,一切正直的人们都要求美国停止干涉多米尼加内政。
文章最后说,没有一种力量能够拯救注定要灭亡的制度。

日共“赤旗报”发表社论指出
岸信介要当美国侵华帮凶
日本人民将在全国燃起打倒岸内阁的怒火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强烈谴责日本首相岸信介就“远东范围”问题答辩时竟把中国领土金门、马祖岛列入新日美“安全条约”的适用范围,并且指出这是岸信介政府要充当美国的侵华帮凶的证明。
社论指出,岸信介自己最近在国会一连串的发言中,证明了新“安全条约”确实是针对中苏两国的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
社论指出,自从苏联政府在1月27日就新“安全条约”问题向日本提出备忘录以后,岸信介采取了新的诡辩手法,改为不提过去藤山外相所说远东的范围包括中国沿海地区和苏联滨海区的露骨字眼。但是另一方面,却用千岛问题煽动反苏情绪,企图转移舆论对它们的阴谋的注意力。
社论指出,岸信介内阁在签署新“安全条约”前后,始终隐瞒日美两国间所商定的真实内容,阴谋欺骗国会和日本公众。社论进一步指出,岸信介等这种态度不仅是对日本国会和人民的愚弄,也是对中苏两国的挑衅。
社论强调指出,日本人民绝对不容许岸信介玩弄卑鄙的手段迫使国会通过新“安全条约”,一定要彻底追究岸信介内阁的重大的政治责任,并且要在日本全国燃起打倒岸信介内阁的烽火。
据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在11日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维护远东和平的基本问题首先是美国从它在冲绳岛和日本的其它部分、中国的台湾、南朝鲜和菲律宾的基地撤退它的军队。
这位日本社会党的领袖说,美国、苏联、中国和日本应该建立一个集体安全体系,来保持远东的和平。
浅沼在谈到日中关系时指出,日本必须断绝同台湾的关系,因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说,不能有“两个中国”这样的东西。

岸政府坚持敌视中国政策
藤山竟表示要干涉我解放金门马祖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在国会答辩时,暴露了岸信介政府阴谋依仗新日美“安全条约”来干涉中国解放自己的领土金门和马祖岛。
藤山在回答社会党议员提出的质询时再一次坚持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如果在金门和马祖这个地点发生战争,“对日本有巨大的影响,所以金门、马祖的纷争是日本所关心的事情”。
藤山在今天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质询时还说,新“安全条约”的“远东”范围,“是指菲律宾以北的海域,它同陆地的接触点是包括在里面的”。这等于说,这个“条约”的适用范围也包括越南海岸。
有关新“安全条约”中规定的“远东”地区范围的解释问题,几天来已经成为日本国会中质询的焦点。岸信介和藤山爱一郎本想假意缩小解释“远东”地区的范围,妄图掩盖新“安全条约”的侵略本质。但是在在野党派的尖锐质询下,藤山今天说了实话。他说“关于远东的范围,日美两国没有分歧”。
据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消息说,美国官员用“远东”这个字眼的意思是指“整个东亚地区,从西伯利亚海岸向南经过日本、朝鲜、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的大陆国家,但不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

在不继续核试验会议上提出继续核试验的建议
美国力图加紧核军备竞赛
苏联代表痛斥美国的无理借口
新华社12日电 塔斯社日内瓦11日讯:美国代表今天在日内瓦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上提出了所谓分阶段解决不继续核试验问题的建议。美国代表以监督地下爆炸方面的技术性困难作借口,建议关于禁止核试验的条约的有效范围不扩大到可以引起一定程度以下的地震现象的地下核爆炸。这一建议实质上是要为恢复核武器试验提供行动自由。美国的这一建议得到了英国代表的支持。
大家知道,从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一开始,热衷于军备竞赛的美国军事和垄断资本集团、五角大楼、原子能委员会和许多反动人士就疯狂地反对美国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美国最近这一建议证明,反对停止试验核武器的人在美国仍占上风。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陆军部早已准备进行原子弹和氢弹的爆炸,现在它们所等待的只不过是恢复核试验的一声信号。它们为这一点已经作好了一切必要的准备工作——已经把各种各样的新式核武器运到了试验场。尽管日内瓦不继续核试验会议在协商条约条文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果,但是美国还是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这就证明美国是在准备采取一切手段使禁止一切种类的核武器试验的条约不能签订,并且阻挠停止核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日电 苏联出席不继续核试验会议的代表查拉普金今天晚上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今天美国在会上提出的建议的主要用意是原则上准许继续核武器试验,从而推动军备竞赛。”
他说:“这个建议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同1958年10月31日会议开始以来核武器试验已不进行的情况相比,这是倒退了一步。”
美国代表争辩说,美国的建议并不能看作是请其他国家进行核爆炸,因为它们不能进行像美国建议所规定的爆炸力那么小的核爆炸。
查拉普金指出,这种说法是不确实的,如果美国人恢复核试验,其它国家就可能进行核爆炸。
查拉普金说,“虽然我们会议的情况有了恶化,苏联将作出最大的努力来改变西方的态度,并且同西方达成一项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条约。”
这位苏联代表驳斥了英国报纸所谓英国的态度不同于美国的态度的消息。他说,“英国在会议上完全支持美国的立场。”

“新”建议 老阴谋
美通讯社谈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的手法
目的是改进核武器和继续进行军备竞赛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11日讯:华盛顿新闻界人士在评论美国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新”建议时,注意到以下两点:
第一,美国这个建议未必能算是新的,因为美国过去的态度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大家知道,美国过去的态度是在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中不谈“小规模”的地下爆炸)。
第二,这里的人们注意到,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的问题时,避而不谈五角大楼和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打算今年夏天在内华达州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的问题。合众国际社的报道中指出,这些核爆炸的目的在于改进美国的“北极星”式和“民兵”式导弹的核弹头,在于改进美国生产的许多其他类型的核武器和这家通讯社称之为“笨重的”战术原子弹。
从这家通讯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美国准备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不是为了改进发现这些爆炸的仪器。在谈到改进作战的原子武器的时候,除了说明美国打算继续进行军备竞赛之外,未必还能有其他的解释。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根廷十二万建筑工人罢工
布宜诺斯艾利斯讯 阿根廷首都十二万建筑工人10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释放被捕的建筑工人工会总书记鲁宾斯·伊斯卡罗及其他被捕者,并要求增加工资。由于罢工,城市中心各大工程陷于停顿。
摩首相离开罗回国
开罗讯 摩洛哥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卜杜拉·易卜拉欣在率领摩洛哥代表团参加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开幕会议后,11日离开这里回国。

苏联“红星报”发表文章指出
美国要求它的盟国扩军备战
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预算是战争的预算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红星报”10日在一篇文章中强调指出,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国家预算是战争的预算。
文章说,军国主义者几年来都在尽力破坏国际安全,他们的行动使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事情不仅在于他们竭力使世界处于战争威胁之下。西方变本加厉的战争准备还无影无踪地消耗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从1949年到1959年的十一年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军事开支达到五千五百五十亿美元,这个数目超过了所有西欧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军费支出。
文章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不顾争取裁军和缓和国际局势的波澜壮阔的运动,仍然不减慢扩军备战的速度。在美国1960年度的预算中,军事开支占了大部分。华盛顿还要求自己的盟国也要在军备上不惜工本。目前许多国家,特别是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军事开支,已经达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像土耳其这样的贫穷国家现在就养着五十多万军队。即使像卢森堡这样的国家,最近七年的军事开支也几乎增加了三倍。
文章说,有充分根据可以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参加国的国家预算称为战争的预算。美国各种军事开支占整个国家预算支出的76%,西德——48%,法国——41%,英国——40%,而1960年苏联的国防支出只占整个国家预算支出的12.9%。
文章说,军备竞赛的支出加重了劳动人民的捐税重担。例如,近七年来美国对居民的税收就增加了一倍以上,1958年英国的税收等于全国居民一年购置食品、衣服、鞋子的开支。

米高扬访问古巴合作社
祝古巴人民在巩固独立的事业中获得成就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哈瓦那1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陪同下在10日到松树岛参观名胜古迹,在那里他们特别参观了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在流放期间的住所。然后前往古巴第二大城圣地亚哥访问。
在前往圣地亚哥途中,卡斯特罗邀请米高扬参观了“阿格拉蒙特”合作社。在那里他们受到当地一千多居民的热烈欢迎。
米高扬在当地居民欢迎他的大会上向古巴人民转达了苏联人民的热情的问候,并祝古巴人民在实现自己神圣的理想——完成和巩固古巴独立的事业中取得成就。
卡斯特罗在发言中着重指出,在古巴和苏联之间有着广泛的机会来开展贸易,这种贸易可以用古巴传统的出口品来换回古巴所必需的机器。卡斯特罗说,只有发展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其中包括同苏联的贸易,古巴才能达到经济独立。他说:我们已经取得了政治独立,现在我们可以同世界任何国家贸易而毋需经别人许可。

法国统治集团内部矛盾的新发展
张帆
当前法国政局动荡不已。财政部长比内免职事件所引起的震荡尚未平息,法国统治集团内部又爆发了新的更加严重的冲突。1月24日极端殖民分子在阿尔及尔发动了反戴高乐的武装暴乱。在奥兰、君士坦丁、波尼等重要城市,极端殖民分子也相继制造了“罢市”、“罢工”、示威乃至小规模的武装骚乱。暴乱持续了八天,才归于失败。这一事件表明了戴高乐政权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政策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也充分暴露了这个政权的内部不稳。现在,暴乱事件所造成的严重政治危机还在继续发展,法国反动当局正利用这种动荡局面把法国推向进一步法西斯化的道路。
两大集团的分歧表面化
阿尔及尔暴乱事件是法国本土的金融殖民集团和阿尔及利亚境内的庄园主殖民集团之间由来已久的分歧表面化的结果。
这两个集团在保持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这一点上是完全一致的,但在如何达到这一目的的方式、方法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庄园主殖民集团是1830年法国开始占领阿尔及利亚后逐渐形成的,他们在当地有着根深蒂固的势力和影响,实际上老早已经独霸一方了。他们在阿尔及利亚占有大量肥沃的土地,大规模经营农业,垄断了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贸易,而且还把持着当地的行政机关和经济机构。他们的主要利益在于以旧的殖民方式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直接进行经济和超经济的剥削。因此,他们力主通过武力镇压把阿尔及利亚同法国完全合并,反对对旧有的殖民制度作任何调整。他们的口号是:“阿尔及利亚就是法国”。本土的金融殖民集团,特别是石油和矿业垄断集团,很想早日大规模掠夺阿尔及利亚丰富的资源,首先是撒哈拉的石油,以便获取巨额利润,并且加强法国垄断资本的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地位。殖民战争旷日持久妨碍了他们大规模掠夺资源的计划,因此,在军事解决无望的形势下,他们日益倾向于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作某些让步,实现对法国有利的停火,以便用战争以外的办法达到保持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的目的。本土的工业垄断集团(除了靠战争发财的军火工业集团)基本上是站在金融殖民集团方面的,因为战争长期拖延,军费负担日增,影响到工业部门的销售市场、投资能力和竞争能力。
法国各资产阶级政党由于他们的后台不同,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相应地分裂为两派。以“保卫新共和联盟”夏朗东多数派和独立党比内—雷诺派为主并得到社会党、人民共和党、激进社会党支持的一派,同本土的金融殖民集团和工业垄断集团的主张是一致的;以
“保卫新共和联盟”苏斯戴尔少数派、独立党杜协派和皮杜尔的天主教民主党为主并得到阿尔及利亚议员组织“共和国统一”支持的一派,则是庄园主殖民集团的重要支柱,他们已经组成了“法属阿尔及利亚联盟”。此外,支持庄园主殖民集团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境内的几十个极端殖民分子团体,殖民军队中的一部分将领和军官以及以下级军官和士官为核心的、具有长期的殖民战争经历的职业军人。这次出面领导暴乱的所谓“民族运动团结委员会”就是受庄园主殖民集团直接控制的极端殖民分子组织,而且是同“法属阿尔及利亚联盟”和一部分殖民军队中的极端殖民分子有密切的联系。这次暴乱实际上是两大集团之间的一次严重较量。
戴高乐难以左右逢源
戴高乐基本上是代表本土的金融殖民集团利益的,但他又是依靠庄园主殖民集团的极端殖民分子所策动的军事暴乱上台的。因此,戴高乐的阿尔及利亚政策一方面基本上反映着金融殖民集团的利益,另方面又在一定程度上照顾到庄园主殖民集团的情绪。戴高乐的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双管齐下的方针,正是这种情势的产物。这个方针具体体现在去年9月16日戴高乐发表的关于处理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声明里面。这个声明,戴高乐迫于国内外形势,已在字面上抛弃“阿尔及利亚就是法国”这一陈腐的公式,第一次正式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享有“自决权”。但是他又对这种“自决权”附加了种种限制,规定在“实际恢复和平”以后四年内在法国一手包办下举行“公民投票”,让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所谓“分离”、合并和内政自治三种方案中选择自己的前途,而且规定,无论在那种情况下,法国殖民者在撒哈拉的石油权益都将得到保证。由此可见,戴高乐所附加的条件可以使“自决权”的实施遥遥无期或者化为乌有。戴高乐上台后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公民投票”和“选举”,早已证明这种在刺刀和冲锋枪下的“自决”不过是一种骗局。
这种骗局基本上能够适应金融殖民集团企图寻求战争以外的办法继续保持对阿尔及利亚的控制、特别是占有撒哈拉石油富源的愿望。但却引起了庄园主殖民集团的不安和反对,他们要求戴高乐放弃所谓“自决”政策,而代之以他们一向坚持的“合并”政策。还在去年10月中旬在法国国民议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时,两大集团之间就进行了一次公开的较量。当时九名苏斯戴尔派议员退出“保卫新共和联盟”议会党团,企图制造分裂,造成混乱局面,极端殖民分子企图在巴黎和阿尔及利亚制造骚乱来进行配合,以便推翻德勃雷内阁,迫使戴高乐听从他们的计划。这次较量以庄园主殖民集团的失败而告终。随后,由于戴高乐和德勃雷一再强调军事镇压,拒绝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提出的关于指派本·贝拉等同法国政府谈判实现“自决”的条件和保证的建议,才使这场斗争表面上趋于缓和。但随着军事镇压政策的日益破产,两大集团之间的矛盾却在继续发展。
暴乱虽平息矛盾未解决
最近,极端殖民分子本打算利用比内事件所引起的政局动荡和戴高乐处境困难的时机,对戴高乐施加压力,要求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继续执行“强硬政策”。于是,由1958年5月13日阿尔及尔军事暴乱的头子马絮出面,公开反对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作法。但是,戴高乐却把马絮的阿尔及尔城防司令兼民政长官的职务解除了。极端殖民分子就发动了策划已久的武装暴乱,要戴高乐完全听从他们的主张,而且要在法国本土推行完全符合他们意志的更加露骨的法西斯专政。法国政府为了缓和矛盾,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平息暴乱,而是一味安抚极端殖民分子。但是法国广大人民强烈反对暴乱。2月1日,法国全国职工、教员和学生胜利举行了一小时的总罢工和罢课,反对法西斯暴乱。暴乱分子因为在政治上陷于极端孤立的地位,终于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现在,阿尔及尔的暴乱虽已收场,但法国统治集团所遭受的严重的政治困难并没有消除。戴高乐妄图借“维持秩序保卫国家”为名,进一步加强个人独裁,向人民残存的一点民主权利进攻,向法国国内真正谋求合理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人民运动进攻。
在他的政权操纵下,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已分别于2月2日和3日讨论并通过了授予政府为期一年的“特别权力”法案。这个法案使得在戴高乐控制下的德勃雷政府能够在对“阿尔及利亚进行绥靖和管理”的借口下,用颁布命令的方式越过议会采取有关的“必要措施”,这就进一步将法国政局引向法西斯化。但是,法国的反动头目并不能摆脱他们的反动政策所造成的种种困难,只会加速个人独裁政权的崩溃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