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思想工作先行 具体措施跟上
建明公社党委巧抓技术教育
各种机器有人开,农业技术人材成批生长
具体办法:以一般社员为对象,根据生产季节,进行一般的技术教育;以业余学校为基地,建立单项技术研究小组,培养的对象主要是生产领导干部、劳动模范和老农等;举办业余技术学校和训练班,采取师傅带徒弟等办法,学习机械操作技术。
本报讯 河北省遵化县建明人民公社党委加强对业余技术教育的领导,采取各种方式迅速培养技术人材,以适应生产日益发展的需要。
去年以来,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建明公社农、林、牧、副、渔得到迅速发展。同时随着公共积累的增多,社里开始有了自己的拖拉机、锅驼机、汽车等现代化农业装备。但是社里缺乏技术人材,没有人会开动机器,使生产受到影响。因而广大群众反映:“机械化,电气化,没有文化不能化”,“机器好,机器好,没有技术开不了”。面对这种形势,公社党委作了研究,他们就采取积极措施,大办业余教育,迅速提高群众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同时特别加强了对业余技术教育的领导。
在举办技术教育过程中,绝大多数是积极的,信心足,干劲大,但也有少数人对它的意义认识不足,有畏难情绪。公社党委针对这种情况,利用各种场合和不同形式,开展了广泛的宣传,讲解当前的大好形势和有利条件,大讲学习技术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并用原来是文盲的王广之、杜增来经过刻苦学习,已成为拖拉机手的事实进行教育。各生产队都普遍以“实现农业现代化没有技术行不行”,“如何开展技术学习”等为题,开展了鸣放辩论,大大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认识。小厂生产队就贴出大字报、决心书二千五百多张,表示学习技术的决心。赵庄子生产队经过检查发现教师不足,马上补选了十八名技术教师,扭转了有人管文化,无人管技术的局面。
为加强技术教育的领导,将原来的各级学习委员会改为文化技术革命委员会。公社由党委副书记张子林同志挂帅,并吸收教育、技术推广站、科学普及协会、拖拉机站、修配厂等部门领导干部为委员,具体管理技术教育。管理区、生产大队也由党委书记挂帅,普遍推行了“双管”(社队干部管生产、管学习),“六统一”(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汇报、统一评比),将生产和文化技术学习拧在一起,相辅进行。
在业余技术教育中,建明公社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形式。(1)以一般社员为对象,根据生产季节,进行一般的农业技术教育。如在春季就讲整地保墒、种籽处理,夏季就讲作物田间管理、积肥、追肥等。通过学习,使学员获得一般的农业基本知识。全社参加这种学习的学员有两千一百人。(2)以业余学校为基地,建立单项技术研究小组,按各个生产队的情况和学员在生产上的需要,在同一业余学校内设若干技术研究小组。参加学习的主要是生产领导干部、生产专业队学员、劳动模范和有生产经验的老农。学习内容除结合一般技术学习外,着重研究单项技术,如小麦、玉米、谷子、果树、家禽、家畜等。全社现有单项技术研究组七十七个,专业技术研究组十五个,学员一千二百三十人。(3)举办业余技术学校和短期训练班。为迅速培养农业机械技术人材,曾选拔了政治进步、有培养前途的在乡初中毕业生和业余初等学校的优秀学员三十五人,和拖拉机站挂钩建立了业余技术学校,采取短期训练、业余学习和以师带徒等办法,学习机械操作技术。学习时间也是灵活安排。在生产紧张时期,都是在业余时间(多在晚上)学习,每周学习一次政治,四次技术,一次文化。在生产不太忙的时间,除业余学习外,每周还抽两三个半天的时间进行学习。
技术教师和教材的解决,采用了统一领导、条条负责,就地取材、自行培养的方法,也就是那一类技术,就由那一部门负责传授和解决教材,实行技术“归口”。如拖拉机站兼办的技术学校,就由站内的技师讲技术课,农业技术便由技术推广站负责指导等。同时还经常聘请技术推广站和农、林、水利部门的业务干部和有专业知识的下放劳动锻炼的干部给讲技术课。技术教材主要由各部门编写,公社或生产大队印发。1959年仅技术推广站就编写了“种子保管”、“冬季小麦管理”、“改良土壤”、“防止病虫害”、“科学积肥法”等十七种单项技术教材,解决了教材的问题。
技术教育本着做啥学啥和系统提高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各项技术学习,都是首先通过课堂教学讲清科学道理和基本知识,然后再通过试验实习,掌握操作技术,真正做到学懂学会。小厂大队粳子峪肥料技术研究小组,学习了肥料的三要素(氮、磷、钾)性能、作用等基本知识以后,经过研究,用牛粪干、羊粪、鸡粪和黄土面混合,试制成两种土化肥九千余斤,给小麦连续追肥两次,并加强了管理,使七十七亩山坡地小麦达到亩产四百七十斤,成为高产标兵。白马峪牲畜繁殖场技术研究小组的李德华、魏顺胜等,经过学习、多次研究试验,用孕妇尿制成土法催情剂,并学会了人工授精法,使一百零八头母畜95%怀了胎。
一年多来,建明公社采取上述方法,已培养出一批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目前已培养出拖拉机手十五名,排灌机械手十名,汽车司机二名,农业技术员一千八百二十人。果树技术员七十三人,畜牧、养蜂、养鱼等技术人材一百八十二人,管理干部七十一人。每个生产小队已有十至十五名技术员,五至十名管理干部和土专家。这对实现农业技术改造、推动生产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抓紧防治春季传染病
最近气候骤暖骤寒,要注意防治流行性感冒
新华社12日讯 最近,气候逐渐转暖,但由于时有寒潮,忽冷忽热。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人就这个时期群众性卫生运动应注意的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在春节前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根据季节气候的变化和工农业生产的情况,当前特别要抓紧防治春季传染病,结合积肥进行卫生治本工作。
负责人说,对于防治冬春季流行病,全国各地从入冬以来就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大力进行预防,流行性感冒、麻疹等疾病发病率都比往年有显著降低。冬春季传染病多数是经过呼吸道传染的,与气候的变化有很大关系,最近气候骤暖骤寒,很容易造成伤风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等病的发生。由于气候逐渐转暖,人们也可能放松防寒工作。因此,当前对防治春季流行病不能有任何麻痹松懈情绪,要作好保暖和春暖化冻后防潮湿等工作,以便确实有效地防止伤风感冒、上呼吸道炎症和流行性感冒、麻疹、肺炎、白喉、百日咳等春季常见疾病的发生流行:同时也要继续作好防冻、防火、防煤气中毒等安全卫生工作,以保证人畜的健康。特别是水利工地、建筑工地、厂矿、学校和人民公社等集体生产生活的单位,更应该注意搞好春季的防病工作,做好劳逸安排,并应开展群众性防病运动,深入开展卫生宣传教育,认真贯彻预防措施,保证人强马壮,促进生产建设的高速度发展。
负责人说,配合当前积肥造肥备耕工作大搞除四害讲卫生运动,是卫生为生产服务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卫生运动应该围绕积肥,大搞清洁扫除,改良厕所、粪坑、猪牛栏圈和沟渠,清理蚊蝇孳生场所,对粪便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使蚊蝇得不到繁殖的机会,同时又为春耕生产开辟肥源,积累大量质量好、肥效高的肥料。
负责人说,冬去春来,四害活动受到限制的阶段日渐缩短,蛰伏越冬的蚊蝇即将开始孳生繁殖,抓紧目前大搞积肥造肥时机,彻底清除蚊蝇孳生场所,大搞卫生基本建设,捣毁蚊蝇老窠,不让蚊蝇有孳生露头的机会,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当前各地开展卫生运动必须紧紧抓住积肥这个环节,卫生部门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采取措施,使卫生为生产服务,做到既多积肥料又搞好卫生。卫生部门要积极做好参谋工作,加强对卫生基本建设和对粪便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工作。要及时总结和推广群众建立“卫生村”、“卫生生产大队”以及从制造“卫生土肥”、“卫生水肥”出发来加强粪便管理等经验,通过春季积肥运动,把卫生治本工作大大推进一步,为今年深入开展除四害讲卫生和消灭疾病工作打下基础。

专栏:短评

搞好春季卫生工作
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到来了,全国人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宣告提前三年完成了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今年,全国人民切盼着用自己的双手,作出更惊人的成绩,使1960年出现一个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为了保证这一愿望成为现实,抓卫生工作,使每一个劳动者身强力壮,生龙活虎地劳动,是各项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卫生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要看得远,抓得早。春季已经来临,许多厂矿和水利工地都开始准备撤除防寒设备,许多人也开始减少衣服,但是春天气候多变,容易发生伤风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根据气象预报,本月中旬有很多地方将受到大寒潮的侵袭,气候骤冷骤热,有些地方还要降雪。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各地城乡广大人民特别是在厂矿和水利工地等生产现场,必须事先做好防寒等工作,注意营养和调剂劳逸,还可以服预防药和进行预防接种。经验证明,不管春季的气候是怎样的多变,只要注意卫生,做好预防工作,就可以控制传染病的流行,保证春季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尤其重要的是,目前正是蚊蝇开始活动的时节,它们的生命力还薄弱,比较容易捕打消灭;而且在现在消灭一个越冬蚊蝇,就等于在夏秋季消灭千万个蚊蝇。同时,在现在及早地消灭它们的孳生条件,继之以加紧控制,也可以加速整个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的进展。所以,各地应当采取各种办法,抓紧进行春季卫生工作,把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地向前推进。
目前,各地工矿生产正搞得热火朝天,农村正忙于备耕,劳力不足,时间紧迫,要作好春季卫生工作,就要采取过去行之有效的各种结合生产的办法。例如,结合积肥,对猪圈、厕所、鸡窠和臭水沟等进行改造,把猪、牛、羊圈建到田间,并配备专人积肥造肥,对肥料进行无害化处理,既消灭了蚊蝇的孳生条件,又多积了肥,并且提高了肥效。又如,在兴修水利过程中,可以训练民工掌握简单的消灭钉螺的办法,也就可以同时作了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此外,有一些与生产、生活不能完全结合的卫生工作,如灭雀灭鼠等,可以组织专门力量,如中小学生利用假期,老年人在干家务之余进行短期突击。
各地卫生工作人员在搞好春季卫生工作中,就要发扬卫生工作为群众服务、为生产建设服务的精神,高度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地对有关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对每一时期的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当好工厂矿山公社党委的卫生工作参谋。各地医院等医疗机构要有计划地开展卫生宣传,把除害灭病技术教给广大群众,及时帮助群众总结和推广卫生工作经验。在新建厂矿和水利工地,有必要及时建立卫生机构,或组织巡回医疗队(组)。
我们相信,在全国卫生部门、卫生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行动下,一定能够进一步搞好卫生工作,保证生产战线上获得更大的胜利!

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材
上海化工厂建立一套从小学到大学的完整的业余教育体系
上海铁路局党委采取在职和离职学习的办法培养技术干部
本报讯 上海化工厂坚持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大办职工业余教育,迅速提高了职工文化技术水平,从工人中培养出大批优秀的技术人材。现在,工厂红专大学又开始了一个新的学期,2月8日已开始正式上课。
这个工厂的红专大学,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一共设有业余的和半日制的班级三十八个。这个学期全厂在小学学习的职工占22%,在初中学习的占28%,在高中学习的占37%,在大学学习的占12.5%。全厂有95%以上的职工入学,基本上做到了人人读书,个个上学。
工厂办学,在这个工厂里有比较长的历史。1952年办了扫盲学校,1953年办了业余小学,1954年办了业余初中,1955年办了业余中等技术学校,1958年大跃进之后又发展到业余的和半日制高中、专业性大学,逐步在一个统一的红专大学内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通过八年来工厂办学,全厂77.5%的职工的文化程度已经提高到初中以上的水平,并且从工人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材。近几年来,除了向全国各地输送了一批技术人员外,从工人中培养起来的技术人员已经占全厂技术人员的40%。
通过几年来工厂办学,工人们的文化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大大地推进了工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从老工人中培养起来的技术员樊阿利,解放初期还是一个文盲,在党的培养下,现在已经读完了中等有机化学课程,掌握了热性塑料技术。大跃进以来,工厂向世界先进技术进军,首先要大大发展有色塑料,有些工程师认为要这样做,一定要增加新设备,用大量国外原料,而且还要两年时间。可是樊阿利认为条件虽不具备,但应该敢想敢干,先搞起来。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帮助下,他依靠丰富的经验和学到的理论知识,苦心钻研,大胆创造,终于把塑料颜色从八、九种发展到一百多种。另一个从工人中培养出来的技术员张云大,原先是一个半文盲,在业余学校里读到大学。去年,他研究成功了半导体无线电底板、耐温强度绝缘材料。
这个工厂,在贯彻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过程中,根据工厂办学既要密切结合当前生产,又要照顾系统提高;既要实现工人群众知识化,又要为社会主义建设加速培养又红又专的技术人材的要求,采取了在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基础上,“先专后博”的办法。这个办法,能够在比较短的期间内,迅速提高职工文化技术水平,加速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材。同时,这个厂又按照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老年工人、青年工人和徒工,工程技术人员和一般工人,多子女女工和有慢性病的职工等不同要求和特点,采取因材施教、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开办了夜大学速成班、老年工人和青年工人半日制学校、一般工人的一贯制、选科等班级。他们用自力更生、能者为师的办法,从自己工厂的干部和技术人员中抽调了三十三个专职教师,聘请了十七个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这个工厂的党组织,为加强党对学校的具体领导,还建立了学校教育委员会,成立了党的学校支部。为了切实做到在抓生产的同时抓教育,他们还采取工厂办学,车间管学,小组抓学的办法,做到层层负责,各级动手。所有这些办法,使这个工厂在大办职工教育中取得了不少经验。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中共上海铁路总局党委为了满足铁路建设事业的需要,采取以在职培养为主,离职培养和在职培养同时进行的“两条腿走路”办法,有计划地从工人中培养、选拔技术干部。从去年5月以来,全局已经提拔了六十四名优秀工人当工程师,现在这个局的工程师中,工人出身的已由原来不到1%增长到23%。
在开始培养、选拔老工人当工程师的时候,少数干部认为工人文化低,缺乏技术理论知识,提起来后干不了。有些技术人员怀疑技术标准降低了。上海铁路总局各级党组织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大力向群众宣传老工人在解决生产关键和大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中的先进事例。有的部门还以“为什么要提拔工人当工程师”为题,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纠正了少数干部的不正确思想;工人们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树立了向科学技术进军的雄心大志。
中共上海铁路总局党委从工人中培养技术干部,主要采取下列几项措施:
第一,在实际工作中培养、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普遍采用的方法是:组织他们参加生产关键问题的研究,提高他们的技术分析能力;工人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参加技术讲座,由技术人员讲技术理论,工人讲实际操作经验。在日常工作中将他们和知识分子出身的技术干部配备在一起工作,组织他们签订教学合同,互助互教,共同提高。组织工人参加设计,在实际工作中边做边学,做后又总结提高,使初学理论的工人易于理解和记忆。
第二,开办短期训练班。由于工人有丰富的实际生产经验,经过短期训练掌握一些技术理论知识后,很快就能运用到工作上去。南京工务段举办了两期脱产训练班,共培养了领工员、工长等七十二人。在结业测验时,各项课程总成绩一般都在八十分以上;实际操作方面,也达到相当于四级线路技术员的水平。
第三,大力培养工人教师。选择有丰富实际经验的老工人担任业余红专学校的技术课教员,从教学中提高他们的技术理论知识。
第四,有计划地安置培养对象从事技术性工作,使他们边做边学,由浅到深,系统地提高自己的技术理论知识。另外还采取技术观摩表演、组织老工人到外地“取经”等办法,交流和学习先进经验。
这次提拔的六十四名工人出身的工程师中,有很多是共产党员和历年来的先进生产者;工龄一般在十五年以上。他们都有丰富的实际技术经验和一定的技术理论知识。大跃进中,他们解决了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攻下了不少生产关键。提拔为工程师以后,他们继续发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刻苦钻研,在技术革新中作出新的贡献,并且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别人。上海电务段去年5月提拔的通信工程师、全国先进生产者许和根,制成了没有滤波器的三路载波机,构造简单,质量良好,使用在同一根回线上通话效率可提高三倍;成本只有市场上同样产品价格的五分之一左右。现在三路载波机已在全局范围内推广。

空中友谊之路
——在北京—莫斯科航线上   本报记者 孙世恺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后不久开辟的中苏国际航线,十年来变成一条空中友谊之路。它不仅使我们两个伟大的兄弟之邦在地理上更加接近了,同时把两国人民的心意联结得更紧了,在这条友谊的航线上,盛开出友谊的花朵。
“图—104”飞来以后
一阵轰鸣声刚刚消散,北京机场上的几个机械维修人员,抢先跑到从莫斯科飞来的“图—104”客机周围,有的人立即爬上一层楼高的机翼加油,有的人忙着检查发动机和升降架。这时,在他们当中出现了一位高身材的苏联同志,他一会儿钻进机身,一会儿又跑到机翼下。在维修中发现什么问题,总是满面笑容地连说连比划,指导中国机械维修人员。
这位苏联同志是谁?当初次进入机场的人提出询问时,这里任何一个维修工人或技术人员都会说:他是我们的老师阿夫多施卡专家,是苏联民航局派驻北京机场一个办事处的机械工程师。
三年前,阿夫多施卡专家跟随“图—104”客机飞到北京。从那时起,他一直在北京机场工作,和中国技术人员或工人相处得像一家人。他除负责维修来往北京——莫斯科的“图—104”客机外,总想挤些时间,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中国同志。有时,在机场跑道上可看到他和三、五个中国机械维修人员蹲在一起,找根小木棍或石头子就地划起图来,讲解新型客机的燃料系统;有时又可看到他在飞机维修厂的办公室里,给大家上课,介绍“图—104”飞机的构造原理。就这样,在阿夫多施卡专家的培养下,许多人很快掌握了检修“图—104”客机的复杂技术。二十多岁的青年技术员何民,在三年前还没见过“图—104”大型客机的模样;现在却能率领一个小组,在专家的指导下,担负起维修任务。当他谈起自己的工作时,总这样说:“我是阿夫多施卡专家把着手教出来的。”
师徒相逢
徐柏岭驾驶着银色的客机,浴着温暖的阳光,向目的地飞行。将要抵达莫斯科时,他俯瞰着地面上的一景一物,都感到格外亲切。他想着:久别的老师又该重逢了。
果然,在第二天下午,徐柏岭还没离开机场的招待所,他的老师采霍夫列保夫便闻讯赶来了。师徒相见,情不自禁地拥抱在一起,畅叙起离别后的情况。当徐柏岭兴致勃勃地汇报自己飞行工作时,这位具有非常丰富飞行经验的采霍夫列保夫,也像过去在北京机场上指导徐柏岭驾驶一样,十分关切地讲述飞行中遇到空中雷雨区怎样分析天气,又怎样绕行。这些可贵的经验正好都是徐柏岭迫切需要的。他越听越入神,感到万里外的莫斯科机场,又成了自己学习的场所。临告别时,满脸笑容的采霍夫列保夫还再三地嘱咐说:“飞行工作有学不完的学问,今后更应努力钻研,不断总结经验,提高飞行技术,更好地为人民航空事业服务。”
徐柏岭这个贫农出身的飞行员,自从调到北京机场,就在苏联专家热心培养下勤学苦练。当初,采霍夫列保夫带着他经常在北京到伊尔库次克的航线上飞行。徐柏岭不会说俄语,采霍夫列保夫也不懂汉语,但是这些语言的隔阂并没有成为障碍,一种真诚的友谊帮助他们克服了一切困难。在飞机里,他们往往相互用手势来传达彼此的心意。有时,苏联专家发现他的飞行航向不直时,立即接过驾驶盘操纵作示范,然后再让他去操作。采霍夫列保夫在中国工作的日子,就这样辛勤的劳动,把自己二十多年来积累下的飞行经验传授给了中国的飞行人员。徐柏岭就是在他亲手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个青年飞行员。

安井郁、吉田嘉清到京
新华社12日讯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和协议会事务局次长吉田嘉清,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晚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设宴欢迎客人。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其他负责人。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他的夫人以及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也应邀出席。

我怎样由文盲当了技术教师
山西侯马南李村红专学校教师 卫才盛
我小的时候,由于日寇和阎匪的残酷压迫,一家人连饭都吃不饱,更谈不到念书了。解放后,在党的教育下,明确了我们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新农村,过更幸福的生活,必须识字学文化。所以我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冬学学习。通过1952年的速成识字运动,1953年甩掉了文盲帽子;经过巩固复习,到1954年升入业余高小班学习。
1954年成立农业社时,我被选为技术员。当时因文化低,工作中遇到很多困难,看不懂技术小册子中的名词术语,不会计算密植的行距株距和施肥量。有一次到乡里开棉花下种会,因记不好笔记,回来后没传达清楚,害的社长又去问了一次。工作逼着我非好好学习不行。因此除坚持高小班学习外,还买了“算术游戏”,订了农民报,身上装着小字典和笔记本,抓紧一切业余时间刻苦自学。并向小学教师、义务教师学习,星期日向回村的中学生请教,还主动帮助干部抄写计划报告等。经过多方面的学习和实际锻炼,使我的读、写、算能力不断提高,1957年又在业余高小班毕业了。
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公布以后,我村也掀起了生产大跃进。在生产大跃进中,严重的问题是没有肥料。这时党支部号召自造土化肥。在党的领导下,我跟几个熬过硝的工人研究,提出了建议,办起了肥料厂。党支部叫我当了厂长。
开始,我们根据报上刊登的材料,试制石灰尿素和固氮菌肥。由于下料时间和温度掌握的不适当,结果失败了。固氮菌发霉,石灰尿素管氮量只有0.4%。这时有些群众说我混工分,部分干部也主张不懂技术就干脆别办肥料厂,家里也埋怨起来。我又急又气,想打退堂鼓。这时支部书记鼓励我说:不要怕失败,多学习,多和群众研究,一定能成功。义务教师也批评我不该半途而废,并帮我找失败原因。在党支部和老师的帮助下,我又鼓起了勇气,索性搬到肥料厂和工人们住在一起,白天干,晚上也干。又经过三次试验,终于成功了。经化验,完全合格。
通过这次经验教训,我深刻体会到停留在“作啥学啥”的水平上,是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的,应当有计划有系统地学习完整的科学知识。于是我便买了肥料手册、土化肥志等二十四本技术小册子,逐章学起。在村里研究不通的,就进城求师访友。我曾先后进化肥公司四十余次,并九奔肥料厂、七赴农校、五到一中,处处都得到了热情的帮助和具体指导。这样,我很快学完了二十本技术书籍,提高了科学技术知识,学会了使用速测箱化验各种土壤肥料的养分和比重。继续制造出“土制氮磷肥”、“硝菌肥”、“人造尿”,并在肥料厂大量生产起来。
在制出大量肥料后,发生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群众不相信土化肥有效,本来每队都很缺肥料,但不愿要土化肥;有的领了也不按规定使用,随便撒在地上,风吹日晒失去肥效。经我和义务教师研究,编写了“氮磷钾三要素”和“固氮菌剂”两课教材,除讲道理外,还当堂用速测箱化验,并在萝卜地作了对比试验。事实说服了群众,他们相信了土化肥的作用。
党支部总结了这个教育群众的经验,在红专学校加设了土壤肥料班,聘请我当技术教师;科协又帮助我们建立了化肥小组,选我当组长。对教学来说,我是一门不摸。记得,第一次讲细菌肥料时,学员问我什么是细菌,我都说不来。后来,经党支书帮助,在土壤肥料班建立了一个研究组,由五个先进工人组成,我和义务教师分任正副组长,副组长帮我找参考资料,总结经验,编写教材,提出教课批改作业意见;工人检查肥效,征求各队意见。我根据这些情况和组里同志进行技术研究,准备教学工作。有了这个组织,我真像长了翅膀一样,干起来就有了把握。如今年小麦扬花时发生了倒伏现象,经组织大家研究,认为需施速效性钾肥。我找参考资料,工人提供土经验,经三次试验,制成了结晶体硝酸钾,适时地有效地防止了小麦倒伏。根据试验结果编出教材,并向学员讲解了三次,传授了技术知识。
这个组织建立以后,也能抽出一定时间研究教学工作,克服了过去盲目的抓住什么教什么的偏向。教学方法上也有了改进。我在讲课前,先在研究组民主备课,重点试讲,找出难点,备好教具。讲课时采取“讲、提、辩、试、总”的五字教学法,即在课堂上边讲边提问题,边启发学员独立思考,引起学习兴趣;进一步针对主要问题组织讨论;在思想基本明确的基础上,进行化验和田间试验;最后总结考试。对学员除要求在课堂上针对问题各申己见、学好教材外,并按生产组织编成小组,结合生产实践进行研究和独立观察,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同时使学员学得的知识逐步用于实际,大大提高了学员钻研技术的积极性。如在教学座谈会上,大家一致提出创制结晶体“硫铵”,解决水地、远地追肥的急需。在大家努力下,终于从人尿中提炼出结晶体“硫铵”,含氮18%,一斤半可顶一斤商品“硫铵”,与施土肥相比,每亩可节约劳力十七个,提高工效五倍,而且原料充足,能大量制造。
一年来在党支部直接领导和义务教师、工人的热情帮助下,先后试制成功十九种土、洋化肥,共四百零五万斤,基本上保证了1958年秋田用肥和1959年棉田底肥、秋田追肥的急需,节约投资六万元。肥料班的三十名学员,也懂得了氮磷钾对植物的作用和对土壤的适应性。我自己也读了普通制肥书和技术书籍百余本,能化验、鉴定土壤肥料的养分和比重,能用菌殖菌的道理制各种细菌肥料。能制造硫铵硝铵、氯化镁等化合物结晶体肥料,群众还给我编了个快板:
卫才盛不简单,自造化肥赛硫铵;讲课赛过洋教授,新型农民凭红专。
上边这些成绩,是在党的具体领导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获得的,还远远满足不了党和国家的需要。今后我要继续鼓足干劲,争取在今年达到初中毕业水平,同时学完高中化学,三年内达到中级技术水平;并要使青壮年学员学完第一册技术教材,使学员进一步学会土壤分析和农药制造,继续研究肥料新品种,为加速农业现代化而努力。

江庸先生在上海逝世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文史馆馆长江庸先生,2月9日下午七时四十分在上海病逝,享年八十三岁。
江庸先生治丧委员会,已经由陈毅、柯庆施、沈钧儒、陈叔通、黄炎培、曹荻秋、刘述周等人组成,定11日在上海万国殡仪馆举行大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