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苏同盟永远不可动摇和不可战胜
我国各团体致电苏联各团体祝贺中苏同盟十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贺电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11日致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电报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用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国的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
电报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后的十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与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两国工会间的友好团结也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在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了苏联政府和人民的兄弟般的帮助,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建设的飞跃发展,这是中国人民衷心感谢和永志不忘的。
“十年来,伟大的中苏同盟,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斗争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这个斗争中,中苏两国一再地粉碎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阴谋。事实证明,中苏同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
电报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为了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努力。赫鲁晓夫同志成功地访问美国和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方案,以及最近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的再次裁减武装部队的和平措施,受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强大的和平力量的面前,最近被迫做出某些和平表示,企图以所谓‘和平取胜的战略’来麻痹全世界人民的斗志,破坏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瓦解社会主义阵营。我们深信,全世界人民一定会保持警惕,继续坚持斗争,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梦想是永远不会实现的,在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的事业中,社会主义各国一定会进一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维护和平的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电报最后说:“中苏同盟进入了新的十年,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同盟与互助亦将随着时间的前进而更加巩固和发展。”共青团和青年联合会贺电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联名致电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向苏联列宁共青团员和青年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电报说:“伟大的中苏同盟是建筑在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原则之上的,因此它是永恒的、不可分离的和最富有生命力的。帝国主义一直梦想削弱和破坏我们之间的伟大同盟,但是,我们要警告帝国主义者:任何挑拨中苏团结的阴谋诡计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国青年衷心感谢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的苏联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兄弟般的巨大援助。中国青年将永远遵循着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为不断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伟大友谊和不断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为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贺电
本报讯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致电苏联妇女委员会,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电报说:“十年来,伟大的中苏同盟对促进我们两国经济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以及在保卫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电报说:“中国妇女祝苏联妇女在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继续取得光辉的成就,祝中苏两国人民间的亲密友谊和团结更加巩固和发展。”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贺电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致电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并衷心感谢苏联一贯对中国兄弟般的各种宝贵援助。
电报说:“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中苏两国人民亲密的友谊更加牢固的团结在一起,它促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更迅速顺利发展,促进中苏两国更高的共同繁荣,并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起了极其巨大的作用。
“中苏两国同盟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存在,是维护人类正义事业、保卫世界和平的无敌堡垒。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一样,一贯为着争取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而作不懈的奋斗。我们高兴地看到,由于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强大,目前国际局势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但我们也随时警惕着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势力,在和平的烟幕下,仍在加紧进行扩军备战,特别是针对着中国和苏联的阴谋活动。美国同日本缔结军事同盟条约,就是要准备新的侵略和战争,向中苏及亚洲各国挑衅。我们深信,曾经不断有力地抑制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野心的伟大的中苏同盟,一定会继续粉碎帝国主义一切战争阴谋和和平阴谋。中苏两国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团结,更加紧密地牢固地在一起,为击败战争势力、保卫和平而共同努力。”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贺电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电报说:“中苏同盟体现着两国八亿五千万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亲密无间的友谊,它有力地保障了我们两国的安全,促进了我们两国建设事业的高涨。它反对侵略、制止战争,是保卫世界和平、维护人类正义事业的坚强堡垒。十年来,每当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或是世界其它地方发动武装侵略和战争威胁时,中苏两国都坚定地站在正义的一边,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战争势力,有力地推动了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民族民主运动的发展,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胜利信心。
“目前,在强大的和平潮流面前,美帝国主义不得不做出某些和平的表示。但同时美国仍然继续执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正在积极进行扩军备战,加强和拼凑军事集团,特别是在加紧武装西德的同时,又同日本缔结了军事同盟,加紧进行以针对中国和苏联为主的阴谋活动,并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及世界和平。但是,面对着强大的中苏同盟和社会主义阵营的空前团结,面对着亚非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民族、民主运动的高涨,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都注定要遭到最惨重的失败。伟大的中苏同盟将是永远不可动摇和不可战胜的。
电报说:“让中苏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亚洲、非洲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的进步事业而奋斗。”

社会主义各国驻华大使馆举行友谊晚会
欢庆中苏同盟欢庆兄弟国家亲密团结
陈毅副总理和朝鲜大使、苏联大使在讲话中祝贺社会主义国家的辉煌成就
新华社12日讯 社会主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今晚举行友谊晚会,欢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出席了友谊晚会。他在友谊晚会的聚餐会上讲话中指出,这个晚会,充分地表现了各社会主义国家把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看成是自己的和我们共同的节日,生动地显示了我们兄弟国家之间的亲密团结和伟大友谊。
陈毅副总理说:当人类掀开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历史初页的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实现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宏伟计划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东欧和亚洲各兄弟国家都在大大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中国人民依靠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大跃进的发展速度和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又按比例又高速度发展的持续跃进局面。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是同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真诚援助分不开的。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国家的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毅副总理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一贯维护和平并且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巨大努力。不久前在莫斯科召开的华沙条约缔约国高级会议和这个会议发表的宣言,又一次对普遍裁军、对德和约等重大国际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积极的合理的建议,这些建议是团结一致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世界和平事业所作出的新的贡献,它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热烈欢迎。现在问题很清楚,当前国际形势能否进一步和缓,国际间重大的和已经成熟了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关键在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是否具有和平的诚意。如果他们在社会主义国家一再做出的真诚努力面前,仍然顽固地坚持原来的立场,那么,他们就会在全世界陷于更大的孤立。
陈毅副总理提议,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久经考验的、日益强大的同盟,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亲密团结的进一步增强,为引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共产党,为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人民,为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繁荣,为世界的和平,干杯。
今晚,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十一个兄弟国家驻中国的大使、临时代办和外交官员,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成员等,都出席了友谊晚会。
在聚餐会开始的时候,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代表各兄弟国家驻中国大使馆讲话。他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不仅对于保障世界巩固的和平、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统一和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于帝国主义也是致命的打击。他说,近年来,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潮流下,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友谊、团结和威力,已经加强和发展起来了,变得不可战胜,它已经成为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的决定性保证。今天,对帝国主义阵营不利、对社会主义阵营有利的汹涌澎湃的时代潮流,是无法改变的。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讲了话。他说,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存在着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种友谊是以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并且是以永不熄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照耀着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所获得的胜利,创造了现实的前提来更加广泛地发展新型的国际关系,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合作与兄弟般的互助。他强调指出,苏中两国之间的友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友谊,是永恒而牢不可破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这种友谊。
今晚,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曾涌泉和中国同十一个兄弟国家的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友谊晚会。晚会自始至终都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紧密团结和亲密友谊的气氛中进行。在聚餐会以前,大家愉快地进行着各种游艺活动,聚餐会以后,有的欣赏社会主义各国的影片,有的跳交谊舞。最后,中国、苏联和波兰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晚会一直进行到深夜。

刘少奇主席接见费林格主席
新华社12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晚上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和由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委员张苏、武新宇,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人。接见时,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也在座。
(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接见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第五人是费林格主席。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张彬摄

应邀来我国参加中苏同盟十周年庆祝活动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2日讯 由团长、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苏联高等教育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叶留金率领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下午由莫斯科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的邀请,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团员有苏共列宁格勒州委会书记波克罗夫斯基,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理事、苏联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齐赫文斯基,“久尔格扬石油公司”钻探工段段长、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凯里莫夫,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法院副院长、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阿吉卓娃。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卫生部部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邵力子,文化部副部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杨述,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李沾吾等。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安东诺夫、魏立夏金、一等秘书桑飞楼也到机场欢迎。
(附图片)
上图:苏中友协代表团成员和廖承志副会长(前左三)等在机场上,前排右第三人为代表团团长叶留金。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周年
全国城乡人民展开庆祝活动
新华社12日讯 我国的城市和农村里,这几天正在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首都人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活动正在广泛展开。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筹委会今天联合举行的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钱学森作了关于“苏联胜利完成太平洋地区火箭试验问题”的报告。他指出,苏联胜利完成太平洋地区火箭试验,对于保卫世界和平有极大意义,这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胜利。北京中苏友谊医院今晚也举行了庆祝会。医院党委书记张实和苏联专家组长郭尔巴捷依教授在会上互相祝贺。今天刚到北京的莫斯科——北京国际友谊列车苏联列车长安·茨维特阔夫和全体列车员,在中国列车长石文玉和列车员们的陪同下,参加了中国铁路工人在北京车站大楼里举行的庆祝晚会。铁道艺术剧院在会上演出了文艺节目。北京外国语学院今晚举行了有一千多人参加的联欢会,学生们为苏联专家演出了许多文艺节目,三十多名苏联专家的夫人组成的合唱团在会上演唱了歌曲。
上海市中苏友谊馆已经布置一新,门口挂起了“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万岁”的巨幅标语。一间新设立的陈列室里放满了伏罗希洛夫主席、苏联太平洋舰队、列宁格勒代表团等苏联贵宾赠送给上海人民的珍贵礼品。今天晚上,大厅里举行了“伟大的同盟巩固的团结”的报告会。为了庆祝2月14日这个伟大的节日,少年宫编辑出版了中苏艺术家合作的“好朋友”少年儿童歌曲集,几天以前他们把这本歌曲集和节日祝贺信寄给了莫斯科、列宁格勒等二十多个苏联城市的少年宫。
天津市许多机关、学校、工厂和人民公社,通过各种形式,向市民广泛宣传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促进中苏两国的繁荣、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向广大群众进行国际主义教育。10日下午,天津市领导机关邀请苏联专家向机关干部作了关于苏联七年计划的报告。天津“五一”手表厂11日邀请在这个厂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举行了联欢。南开区从7日起开始举办“中苏友好宣传周”,除开展庆祝联欢活动以外,还邀请最近访苏归来的人到一些工厂作访苏报告。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从2月6日开始联合举办了“苏联科学宣传周”,向全市人民宣传苏联在机械化、自动化、电力工程、火箭技术以及农业机械化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重庆、西安、广州、武汉、哈尔滨、乌鲁木齐、旅大等城市,这几天都举行了庆祝活动。重庆市10日上午举行了全市性的报告会。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辛易之在会上向全市各区、县和厂矿、机关、学校等单位的党的报告员、宣传员一千多人作了有关中苏友好的报告,这些报告员和宣传员回到本单位后,已先后向工人、干部、学生、居民进行了宣传。市区各个街头和文娱场所都张贴着庆祝标语,许多地方还展出了有关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图片。西安市中苏友协这几天广泛邀请赴苏旅行归来的人向工厂职工、人民公社社员报告访苏观感,听众达一万五千多人;西安市友协和市科协联合举办的“苏联科学成就报告会”,听众已达五千一百多人。有两千多名少年儿童在市友协举办的“儿童故事会”听了有关苏联红军和苏联儿童的革命故事。政协西安市委员会11日也举行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市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一百多人。在祖国的北方大城市哈尔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市工人文化宫联合举办的“中苏友好合作的光辉成就”图片展览会,11日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幕。许多机关、学校、工厂分别举行以中苏友好为内容的专题报告会。省、市中苏友协已经举行了三次报告会。哈尔滨汽轮机厂、电机厂、电碳厂等单位,在11日晚还邀请在这些工厂工作的苏联专家举行了联欢会。乌鲁木齐市今晚有一千多人举行了庆祝晚会,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长赵华生在会上作了报告。在苏军守卫过的旅顺口地区,旅大市中苏友协俱乐部今晚举行了报告会,大连机车车辆厂的设计师向大家报告了苏联专家帮助他们制造成功“巨龙型”机车的事迹。在农村人民公社举行的庆祝会上,许多和苏军建立了深厚友谊的农民们,在人民公社的大喇叭前介绍了自己和苏军友谊相处的亲密情景。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机关、部队,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盛大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欢庆中苏两国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和驻京陆海空军部队两千多名军官参加了晚会。会上,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海军、铁道兵文工团和福建省泉州木偶实验剧团演出了精彩的歌舞节目和提线木偶戏,并放映了电影“伟大的友谊”。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民建和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
新华社12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朱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李先念、谭震林,中共中央委员李维汉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朱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李先念、谭震林,中共中央委员李维汉接见民建、工商联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张彬摄

越南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12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同志率领的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是在10日由莫斯科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到机场欢迎和欢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诺夫,也曾到机场欢迎和欢送。

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通化地区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12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朱德和中共中央委员李维汉,今天下午接见了吉林省通化地区各民族参观团。

人大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邓洁报告轻工业大跃进情况
新华社1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12日上午举行第十五次会议扩大会议,听取了轻工业部副部长邓洁所作的关于轻工业大跃进的情况和当前任务的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常务委员,列席了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