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妥善安排人力物力合理经营生产
捷各地合并农业社显示优越性
斯洛伐克地区开展“高产英雄”运动成绩显著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目前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农村中,人们正忙于把小的统一农业合作社合并成较大的合作社。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去年9月间举行的会议上,党的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同志建议:如果一切条件成熟,在合作社的社员们愿意的条件下,就可以把拥有不到三百公顷土地的统一农业合作社加以合并。这个建议得到了广大社员的热烈支持。
比尔森州的道美兹利斯县已将原有的五十二个统一农业合作社合并成十七个。其中最大的包括以前的六个小合作社,拥有一千四百公顷土地。乌斯蒂州的五十一个合作社已合并成为二十三个新的大合作社,其中最大的拥有七百到九百公顷土地。列勃里兹州的四十九个合作社也决定合并成二十一个大合作社。有的先进合作社主动提出和落后的合作社合并,并且对它们进行大力帮助。
合并后的统一农业合作社在妥善安排人力、物力,更合理地经营生产,以及更大限度地利用机器等方面显示了极大的优越性。例如,在巴多比斯州的克罗地姆县,四个较小的各自拥有八十到一百三十公顷土地的合作社合并,并且吸收若干单干户,成立了一个拥有七百公顷土地的大合作社。这个合作社决定依据原有各小社的不同生产条件从事农业生产的专业化。其中两个将专门种植甜菜,两个专门种植谷物和马铃薯。在牲畜饲养方面,一个原来的小社专门养牛,一个专门养猪,一个专门负责牛的育肥工作等。猪的饲养工作即将实现自动化:在不增加劳动量的情况下,一个人将从照料四十只猪提高到照料二百只。在摩拉维亚州的克罗密律兹县,去年5月间合并的两个合作社已有能力购置自己的拖拉机,并妥善利用自己的专门人才。伊赫拉伐州的一些社在合并以后,一年之内谷物产量从每公顷二十二公担增至二十六公担。小社合并后,由于劳动生产率和生产量的提高,社员们的收入也提高了。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斯洛伐克地区,一个种植高产试验田的“高产英雄”运动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这一运动是去年由四个斯洛伐克合作社发起的,目的是在试验田中获取最高产量,以便推广由此而获得的耕作经验。在运动过程中,特雷比索夫合作社的农民们在一公顷的试验田中收获了九百一十七公担甜菜,而1957年全国甜菜的平均产量是每公顷二百九十八公担左右。青年村合作社每公顷试验田收获一千二百九十六公担饲养玉米,科马诺农业学院所属的一个农场每公顷收获四十三公担的玉米和七百一十公担的饲料甜菜。参加这一运动的其它合作社和农场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由于这些成就,青年村合作社的社员现在决定把饲料玉米的试验计划扩大到十公顷,特雷比索夫合作社规定的目标是种五公顷甜菜试验田,每公顷收获一千三百公担。
在已取得的成就的鼓舞下,斯洛伐克正有愈来愈多的合作社和农场参加“高产英雄”运动。

专栏:编后

加速农业发展的有力因素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了响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关于加速发展农业的号召,正在千方百计地为促进农业增产而努力。从今天本报发表的两条消息中,我们看到这种努力正在产生巨大的效果。
捷克斯洛伐克农村中把小的农业社合并为大社,就能够更加合理地安排人力物力,更好地利用农业先进技术,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集体经营的优越性。
与此同时,斯洛伐克地区农民开展的“高产英雄”试验田运动,已获得了显著的成绩。许多试验田的产量比普通田高出数倍。这证明,只要充分发挥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产的潜力是无穷尽的。“高产英雄”运动显示了捷克斯洛伐克农民的英雄气概。
无疑地,这两件令人鼓舞的事实,将成为促进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生产加速发展的新的有力因素。

专栏:苏联通讯

锁黄龙 结友谊
本报记者 戴枫 崔永昌
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地发出了根治黄河的誓言,让一向为害人民的黄水来为人民造福。三门峡工程是黄河战斗的第一阵,这几年,日夜奋战在三门峡工地上的我国建设大军,高歌猛进,干劲冲天,使工程取得了迅速的进展。在这支胜利进军的行列中,参加的还有远在苏联各地的我们最亲密的兄弟和朋友——许许多多的苏联同志。
第二设计部
在列宁格勒水电设计分院里,第二设计部主任格罗斯基同志把我们领到第二设计部来。一进门口,悬挂在对面墙上的一幅红布便映入了我们的眼帘。红布上面用白色大字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万岁。”对面的墙正中,挂着一个大幅的毛主席像,另一面墙上贴有大小不一的齐白石名画,山水国画,三门峡兴工画,中国日历,等等。
在这个房间里四排整齐的方桌前和立式绘图架前有三十来个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紧张工作着。
“这就是我们的三门峡部”。格罗斯基同志打断了我们的思路,缓慢地说着:“为新中国兄弟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工作着,数年如一日。”
数年前,列宁格勒水电设计分院接到了帮助我国设计三门峡工程的任务。分院院长雅诺夫斯基同志亲自领导,为保证三门峡设计工作的顺利进展,挑选了院里最有经验的设计技术干部,组织了这个三门峡工程第二设计部。多年来,这个部仅为三门峡工程设计的图纸就有上千张。
第二设计部的苏联同志,把三门峡设计工程看成像他们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水电站工程一样,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的创造精神。他们除了保证运用最新技术之外,特别注意了节省材料。如在高坝等设计中,许多工作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结果使全部混凝土浇灌量将近节省了三分之一。又如设计员吉米多夫等人,在电站厂房设计中,改进了一个闸门的位置,节约的钢材达四百多吨。这样的事例是不胜枚举的。
三门峡工程在大跃进中,一再提前完成原定的施工任务。工程进展迅速,要求设计工作大大加快。第二设计部的同志们,为了赶制施工图,下班后不回家,星期日也不休息。每天完成的设计图纸达三十张左右。
“这样的设计速度是早先未有过的”,格罗斯基同志说到这里时他的情绪格外兴奋,“我们的同志都理解中国人民的巨大努力。所以,我们也同样努力,需要的设计图纸我们都按期送出了。”
水轮机的难题
谁都知道,我们的黄河那奔腾而下的黄水,夹杂着大量的泥沙。因此,在黄河上建设水力发电站,除了要求溢水高坝等工程绝对坚固之外,还要求功率强大的水轮机既要吃得住这股黄泥水的压力,又要牢固耐久。这也是制造巨型水轮机史上所未有过的复杂难题。怎样解决呢?
“解决办法已经找到了。”列宁格勒金属工厂水轮机设计处工程师科列斯尼可夫一面在桌上摊开大幅的三门峡水轮机剖面设计图,一面向我们解释道:“我们接受设计这项三门峡水轮机工程时,周密地考虑到了黄河的特点。巨型的水轮机设计要求的出发点是:技术先进,牢固强大,使用期长。所以整个设计上有了新的改进。至于擦力极大的水涡轮回转部分,我们决定第一次用优质的四号钢来代替先前的三号钢。这样,难题就解决了。当然,水轮机上首次更换钢材,在切削和装配上会产生些新困难。但我们完全相信技术高超的工人的双手,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那种对兄弟中国建设事业的责任心,困难会迎刃而解的”。
列宁格勒金属工厂是苏联机器制造工业方面历史最悠久的数一数二的老厂。这个工厂生产的热电站功率强大的汽轮机已在我国抚顺、太原、武汉、上海、北京等工业基地上正常运转着。而像三门峡水电站那样巨大的水轮机订货,还是初次接受。在设计过程中,苏联同志尽量考虑用最先进的技术,使水轮机效能在可能条件下获得充分发挥。这个厂的设计工程师们,与中国工程人员一起研究,在设计过程中,改进了原先每台发电机组的发电能力。由于水轮机设计中注意了技术改进,因此,设计成的三门峡水轮机不仅可以抵住黄河的水压,而且,可以使水轮机使用期大大延长。
为三门峡的订货让路
去年年底,斯维德洛夫城乌拉尔电机制造厂接受了一项紧要生产任务:为三门峡水电站制造一台大型发电机。对于乌拉尔电机制造厂说来,接受这样的新任务有着一定的困难,主要的难处是制造限期极短。根据平常一般情况,从设计到制造成这样的发电机,非两年不行。而现在完工期限只有六七个月。
为了顺利完成这项任务,使三门峡水电站提前送电,乌拉尔电机制造厂党委召开了完成三门峡订货的专门会议,通过了保证完成三门峡订货的具体办法,要求各车间、各工段党团员职工们全力以赴。如决议的第一条中就写道:“鉴于三门峡水电站提前送电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具有着巨大的意义,厂党委认为必须补充调整制造工序,使第一台发电机1960年6月建成,7月启运”。同时,工会也相应地作出了决议,要求各车间展开生产竞赛。全厂职工们在党委号召下,齐心协力提出了响亮的口号:“为三门峡的订货让路,保证按期完成任务,提早把发电机送交给中国兄弟”。
现在,为提前完成三门峡发电机任务的竞赛已席卷全厂职工。工厂的许多车间、工段里到处挂着鲜明的标语:“一切为了三门峡”,“这个小组完成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订货”等等。有些生产成绩显著的小组,工厂工会还决定授予红旗、“三门峡水电站”称号,以资奖励。
乌拉尔电机制造厂的共青团员克卢乔夫在写给全厂青年工人的公开信中说,我们工厂获得了最大的荣幸:为兄弟中国制造发电能力达十五万瓩的发电机。我们为了保证订货按期启运,工艺技术处的二十多名共青团员成立了“支援队”到各车间帮助完成任务。这个厂的共青团员们还组织了车间墙报、三门峡发电机生产广播,组织了生产检查队,监督生产按计划完成的情况。
(附图片)
图为列宁格勒水电设计分院第二设计部工作人员在为我国设计三门峡水电站厂房

中苏友好同盟是和平的同盟
莫斯科开展活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十周年
我驻苏大使馆同莫斯科劳动人民举行联欢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纪念日已经临近,莫斯科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企业、机关、和学校举行的报告会、晚会、联欢会和展览会等庆祝活动。
10日晚,苏中友协、苏联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东方学部和各国人民友谊之家在这里联合举行晚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出席晚会的有苏联汉学家、文化艺术工作者、学生等数百人。前来参加中苏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苏友协代表团团员梅兰芳、我驻苏使馆参赞张映吾和我国留学生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晚会。
晚会主席台上用中俄文写着:“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与合作——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万岁”的标语。晚会主持人、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朱耶娃在会上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日子,是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苏中友好条约在全世界面前显示了苏中两国人民友谊和同盟的伟大力量,苏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是两国人民团结一致的表现,我们两国人民和党的团结一致是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朱耶娃在谈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时说,我们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的巨大胜利感到十分高兴,这一胜利是中国人民在战斗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获得的,我们向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
苏联著名汉学家鄂山荫教授和一些曾访问过中国的同志都在会上讲话,表达自己对中国人民十年来所获得的成就的欢乐心情。
梅兰芳也应邀讲了话,他向晚会的参加者转达了中国人民对兄弟苏联人民的亲切问候。他说,十年来中苏人民的伟大友谊空前巩固和加强了,在这东风劲吹、西风日衰的日子里来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更有着重大的意义,更使我们感到兴奋高兴。
晚会上,苏联大剧院的著名艺术家和学中文的小学生表演了节目。
9日晚,全苏函授工业学院举行了庆祝会。
“苏中友好”志杂副总编波塔波夫在会上作了报告。学院的去年访问过中国的两位教授都在会上谈了访问感想,赞扬了日益巩固的苏中友谊。
我使馆工作人员和留学生参加了晚会。
莫斯科各电影院从12日起将上映“风从东方来”、“前方来信”等十四部中国故事片和“密林小路”、“伟大的孙中山”等十九部中国文献纪录片,各加盟共和国首都最近也将放映许多中国影片。
莫斯科的无线电广播和电视广播这几天每天都有关于中国的节目。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中国驻苏联大使馆10日下午与莫斯科市劳动人民举行了联欢。联欢会是在列宁山上新建的使馆大楼中举行的。
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劳动人民代表三百多人出席了联欢会。
在联欢会开始时,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讲了话。刘晓大使说:十年来,在中苏友好同盟的基础上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进行了最亲密的合作,大大促进了我们两国的繁荣和发展。
刘晓大使说:中苏友好同盟是和平的同盟。我们两国不断地为加强和平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而努力。在我们的共同事业中,我们的力量是一天比一天的壮大,我们的团结是一天比一天的加强。
刘晓大使说,我国人民坚决拥护和支持苏联人民为缓和局势所进行的一切努力。
他说,但是帝国主义仍然不甘心国际局势的和缓,仍在继续进行“和平”阴谋,加强扩军备战活动,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最近和日本军国主义签订军事同盟条约,是针对中苏两国和危害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危险行动。我们对此不能不提高警惕。帝国主义还妄想破坏中苏团结,但是帝国主义任何挑拨和破坏我们两国团结的阴谋,一定会遭到更可耻的失败。中苏友好同盟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在我们的共同事业中将不断地发展和巩固。
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工厂工人库尔金、莫斯科州米丘林集体农庄青年挤奶员科尔提季娜和莫斯科大学共青团委书记库塔芬代表苏联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在会上讲了话。
库尔金说,十年前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巩固了中苏两国的友谊。中苏同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一项有力的因素。中苏同盟在国际舞台上起了并将继续起巨大的作用。
莫斯科州斯提皮诺市委第一书记奥季诺科夫代表斯提皮诺市的劳动人民向刘晓大使赠送了贺信和礼物。
以刘长胜团长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和使馆工作人员参加了联欢会。
在联欢会上,宾主纷纷为中苏友好,为两国党政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中国艺术家表演团和苏联工人业余文艺活动参加者在会上表演了精彩节目。
联欢会在极为热烈的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在这以前,中国驻苏使馆武官潘振武少将9日晚在莫斯科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苏联方面出席的有别洛夫上将,瓦西里耶夫上将等。各兄弟国家驻苏使馆武官和中国驻苏使馆参赞张伟烈也出席了招待会。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再次指出
没有人侵入尼泊尔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2月9日说,尼泊尔政府不知道有中国侵入国境的事情。
他是在接见尼泊尔反对党廓尔喀党的领袖沙姆谢尔时说这番话的。
柯伊拉腊最近曾经数次申明,没有人侵入尼泊尔的边境。

中波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1960—1961年执行计划,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代表波兰方面签字的是波兰文化代表团团长、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
1960—1961年的计划包括文化、艺术、教育、科学、新闻、广播、出版、展览等项目。签字以后,张致祥和傅拉托先后讲话,他们都热烈赞扬中波文化交流的日益增强和发展。签字后并举行了酒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我民族歌舞团在曼德勒演出
仰光讯 中国民族歌舞团9日晚上在缅甸著名城市曼德勒的国立艺术学校的露天舞台举行首次演出。
观看这次演出的有七千多人,其中包括缅北军区司令山友准将、曼德勒专区专员吴巴腊和副专员吴山印、曼德勒市长吴貌哥以及许多著名社会人士等。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也观看了这次演出。
中国民族歌舞团是8日从仰光到达曼德勒的。
苏联帮助阿联建两座工厂
开罗讯 根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苏联的经济技术协定,在开罗签订了苏联帮助阿联在埃及地区建设无线电工厂的合同。
日前,两国有关机构还签订了一项关于苏联参加扩建赫万钢铁厂的合同。
协定规定由苏联提供为扩建所必需的设备,包括初轧机和其他机器。
列宁格勒芭蕾舞团离黎返国
贝鲁特讯 苏联列宁格勒芭蕾舞团9日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芭蕾舞团是1月底从阿联叙利亚地区的阿勒 到达这里的。芭蕾舞团在这里逗留期间,曾经演出十三次,观众有一万人。

阳翰生在欢迎日本前进座剧团宴会上说
中日文化交流将获得新发展
河原崎长十郎谴责岸政府倒行逆施敌视中国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前进座剧团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副团长中村翫右卫门、宫川雅青和剧团的全体艺术家们。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等,都出席了宴会。
阳翰笙在宴会上讲话欢迎日本朋友。他说,前进座剧团克服了种种困难,来到我国进行访问演出,这件大好的喜事,标志着中日友好运动的光辉胜利和中日文化交流新的发展。
他说,前进座剧团成立三十年来,走过了一段不平常的道路,冲破了各种障碍,始终坚守着进步的戏剧事业的阵地。对于保持和发扬日本民族传统艺术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他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年的传统友谊和文化联系。尽管岸信介集团同美国缔结了军事同盟条约,继续坚持敌视中国,阻碍中日两国建立正常关系,但是中日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决不是一小撮反动派所能破坏的。今天我们同前进座剧团的朋友们在这里欢聚一堂,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他说,中日两国人民都有着要求中日友好的强烈愿望,岸信介和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绝对动摇不了中日两国人民这种坚强的意志。我们深信,日本人民和日本文艺界经过艰苦的奋斗,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人为的障碍,实现日本独立、和平、中立的愿望。中国人民坚决继续支持日本人民这一伟大的正义斗争,直到获得最后的胜利!
阳翰笙最后说,这次朋友们来访,对我们是一个十分宝贵的观摩和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次友好接触,将使中日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得到新的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河原崎长十郎团长在讲话中首先向在以伟大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获得的成就表示敬意。
团长说,日本人民怀着母亲般的心情,欢送他们自己辛勤培养出来的儿女作为代表日本的艺术使节,来中国进行访问演出。
团长说,中日两国人民已经结成了兄弟般的友情。但是岸信介内阁,违背了爱好和平、争取独立、迫切希望中立的日本国民的意志,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签订了新的“安全条约”,这是倒行逆施的政策。它一定会被两国人民的力量埋葬掉的。
团长说,前进座剧团成立的三十年来,摆脱了日本商业性的戏剧形式,取得了完全的独立,它为日本进步文化的发展而奋斗,为保卫日本民族的戏剧并进一步使它发展为今天的戏剧而不断努力。
团长说,我们过去在困难的年代里,总是以毛主席为首的、解放了的中国朋友们的坚韧、勇敢、英雄的事迹,作为榜样,来开展剧团的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团结一致地培育我们困难的事业,并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为恢复日中邦交和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有益的贡献。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文艺界著名人士田汉、欧阳予倩、吕骥、马少波、吴雪、欧阳山尊等多人。

赫鲁晓夫到达新德里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应印度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伊尔—十八式”飞机从塔什干到达新德里,他将在印度作为期五天的访问。
到机场欢迎赫鲁晓夫的有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总理尼赫鲁、部长们、社会名流、各政党和人民团体的领导人以及各国驻印度使节以及几千市民。
普拉沙德在机场致欢迎词时强调印度和苏联之间的友谊,他说,“我们在经济和工业发展方面的合作已经开始结下硕果。”
赫鲁晓夫在欢呼声中致答词时,表示感谢印度政府邀请他访问印度。
他说,他希望这次访问印度之后,印度的国家活动家也到苏联去访问。他强调国家领导人直接接触的意义。
他希望,“苏联和印度之间的合作年复一年地发展和加强,以造福我们两国的人民和有利于全世界的和平。”
在赫鲁晓夫等一行从机场驱车通过十三英里长的道路时,两旁约有一百万德里市民和郊区农民夹道欢迎。
据新华社11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前往印度访问途中飞经我国上空时,打电报向我国国家领导人和我国人民致兄弟的敬意,并祝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苏意两国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9日讯:莫斯科9日就意大利总统格隆基正式访问苏联一事发表了苏联—意大利联合公报。
公报说,在意大利总统格隆基访问苏联期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格隆基,在两国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贝拉的参加下,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研究了国际局势,谈到了一些极重要的问题,比较了彼此的观点。
公报指出,双方认为有必要在各国人民安全、经济进步和社会进步的条件下保证和平。双方全面讨论了以排除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的原则和互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为基础的和平共处的主张。
公报说,双方特别注意研究了裁军和欧洲安全问题。双方坚信,有适当监督的全面彻底裁军是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最可靠的手段,在裁军方面取得具体结果,将促进各国间信任的加强以及大大减轻军事费用的负担。
双方在指出苏意两国间贸易关系的顺利发展之后,决定研究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的途径。双方商定了解决签证问题的新方法,以促进两国间的商品交换和旅行。
格隆基已经在11日离开莫斯科返国。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意大利9日在莫斯科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协定确定了两国在文化、科学、技术和体育方面合作的原则。
协定规定,苏意两国将互派科学家、大学生、作家、演员、记者等到对方国家访问,两国科学院和其他科学机关之间将交换科学技术文件和情报。
协定还规定促进两国之间旅行事业的发展。

为我杂技艺术团在苏丹访问演出
我国驻苏丹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喀土穆11日电 中国驻苏丹大使王雨田10日晚上在这里为正在苏丹访问演出的中国杂技艺术团举行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三百位客人中,有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委员、宣传和劳工部长塔拉特·法里德,最高委员会委员、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哈桑·贝希尔·纳斯尔,苏丹武装部队副参谋长纳斯尔·欧斯曼准将,各国驻苏丹使节、各界著名人士和曾经访问过中国的人士。
苏丹客人们热烈赞扬了中国杂技艺术团的表演和它所取得的成功。在招待会上,杂技艺术团的乐队演奏了中国和苏丹的音乐,表演了杂技和魔术,中国和苏丹的艺术家演唱了中国和苏丹的民歌。
在过去的四天内,中国杂技艺术团在喀土穆又向七千名左右的观众作了三场演出。
杂技艺术团在这里还参观了喀土穆大学和技术学院。他们到处受到学生们最热烈的欢迎。杂技艺术团今天下午已动身前往西部的阿卑德和科斯蒂作几天的访问演出。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预防流行性感冒可接种活疫苗 发展宇宙医学能保证人体安全
电子催眠器效果良好使用方便 前额放上薄板十分钟就能安睡
预防感冒的疫苗
苏联医学界为了预防经常侵袭人类健康的流行性感冒,日益广泛地在人体中接种活疫苗,这种疫苗是用减弱了的、已不能引起病的病毒制成的,它有刺激免疫性发展的功效。苏联每年有八百至一千万苏联人注射抗感冒的疫苗针,疫苗的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电子回旋加速器治癌症
苏联托姆斯克医学院采用了电子回旋加速器作为超硬性X射线的来源。用它照射肝脏、肺部、食道和其他内部器官发生癌症的病人,已经得到了良好的结果。
大力研究宇宙飞行医学问题
宇宙医学这一新兴科学部门的代表人物正在顺利的克服人类飞向宇宙的道路上所遇到的种种困难。
人在宇宙中飞升得越高,电离的辐射作用越强烈,因此,解决保护人体不受这种辐射影响的方法问题是很重要的。苏联一系列火箭上安装的各种仪器为测定大气层外电离情况和研究宇宙线提供了可能。已经获得的材料使设计师们可以保证宇宙飞行器具有可靠的防护设备。苏联的病毒学家们正在大力研究宇宙飞行的一些医学问题,他们研究宇宙条件对各种病毒,特别是生活在人体组织中,对人无害的腐生病毒的影响问题。苏联药理学家们现在正在试验一些能防止人的高级神经活动在飞行时受外来破坏的方法,以及加速和抑制代谢过程的药物。科学家们正在制造能解决星际飞行家食物问题的特殊营养物质和食品。
治疗火伤的注射
苏联科学家费多罗夫在关于输血问题的第六次国际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关于治疗火伤的报告,引起了极大重视。
大家知道,在沉重的火伤以后,很快就出现致命的严重情况,这是医学上的棘手问题。苏联医生的试验得出下面一个结论:即人在被火烧伤时血液里和组织里形成一种有毒的异体蛋白质,于是人的机体内也产生一种抗毒素来与之相对抗。
有一次,人们送了一个在失火时被烧伤的青年到输血研究所来,他的皮肤的四分之三都被烧伤,救助已经无望。于是不用一般的输血方法,而给他注射了用曾经受过火伤的人的血液制造的血清。注射后马上见效,病人情况迅速好转。后来在几百次事例中,血清都奏了功效。上图这个妇女的50%的皮肤受过三到四级的火伤。现在她的健康完全恢复了。
疗效高的电子催眠器
有些人常常失眠。失眠的原因很多:过度疲劳、心神不安、头痛等。为了治疗失眠症,医学工作者制造出许多药剂。然而这些药剂的大部分都各有缺点:有的效力低,有的对人体有害。
拉脱维亚共和国功勋科学技术工作者阿普西齐斯设计成功一种新式电子医疗仪器——电子催眠器。这台仪器是共和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一批工程师制成的。新仪器使用方便,使用时把两个小薄板放在患者前额上,通上电流,在十到十五分钟以后,他就能入睡。
仪器的效能已在里加市立第一医院和苏联医学科学院精神病学研究所进行了试验。学者们对这种仪器给了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它的效能高,能给予人体以良好的影响。这种仪器在治疗失眠症方面将得到广泛应用。
(附图片)
注射预防流行性感冒的疫苗十分简单,可以不用医务人员帮助,自己可以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