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高群众文化水平的捷径
山西省副省长 王中青
中共中央、国务院早在“关于在农村继续扫除文盲和巩固发展业余教育的通知”中说:“在全国普通话地区,可以试行用拉丁化拼音字母给汉字注音的办法帮助扫盲。”可是有些人只注意了利用拼音字母作为推广普通话的工具,而忽视了利用拼音字母帮助扫盲的作用。晋南地委和专署坚决执行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在万荣县作试点,现已取得了成功的经验。
万荣县的经验,生动有力地证明了注音扫盲是一个多快好省地扫除文盲、巩固与扩大扫盲成果、迅速提高广大工农群众文化科学水平的好办法。具体地说,它的好处是:利用拼音字母扫盲比不利用拼音字母扫盲速度快得多,注音扫盲一般的进度是:用十五至二十个小时,就能学会全部拼音字母,再用大约一百个小时,就能认识一千五百个汉字,达到扫盲标准。而且应该特别强调指出的是:工农群众在掌握了拼音字母这个工具达到了扫盲标准之后,就可以不受识字数目的限制,大量阅读注音读物,练习写作。这不仅可以巩固扫盲成果,不至于再发生复盲现象,永远摆脱文盲状态;而且可以继续扩大汉字的识字量,迅速地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从而迅速地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水平。这种成果便会立竿见影地从劳动的积极性、自觉性中,从开展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和技术革新运动中表现出来。业余教育为生产服务表现得如此迅速、直接,如此显明而突出,万荣县的实际情况充分而有力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典型范例。
曾经有些人认为利用拼音字母帮助扫盲会推迟扫盲进度;有些人耽心利用拼音字母扫盲,怕扫盲后丢不掉拼音字母这个“拐棍”,怕以拼音字母代替了汉字;还有的人认为山西省的扫盲已接近尾声,用不着再多此一举了。这些顾虑和论调曾经使山西省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行注音扫盲受到了影响,这是我们应当深刻记取的教训。万荣县的辉煌成就,响亮地解答了这些问题。扫盲进度不是推迟了,而是大大加快了。我们不主张扫盲后丢掉拼音字母;事实证明:不丢对于掌握汉字并无坏处,而有好处,因为拼音字母是继续提高群众政治理论水平、文化科学知识水平的有力工具。注音扫盲目的仍在认识汉字,决不是用拼音字母来代替汉字。利用拼音字母扫盲在山西省说来不是没有必要,而是十分必要。
万荣县的经验还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就是利用拼音字母扫盲、巩固扫盲成果、积极开展阅读注音读物运动,把课堂教学与群众自学运动密切结合起来,一定会加速工农群众知识化的进程,工农业余红专教育的学制课程也必须重新研究,重新规定。如果使幼儿园的大班儿童学会拼音字母,认识一定数量的汉字,小学教育的质量一定会提高,小学教育的年限一定会缩短。万荣县的经验,是克服汉字难识的经验,识字的难关打破了,打开了,工农群众知识化便找到了捷径,工农群众便可以在技术革命、文化革命中如虎生翅地大显身手,这是首先应该肯定的;小学教育也会发生很大变化,这也是应该肯定的。解决汉字难识的问题,这是我党长期以来想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现在万荣县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提供了良好的经验,我们十分重视这个经验不是很有道理的吗?

加快扫盲进度 杜绝复盲道路
中共山西省万荣县委第一书记 李明
万荣开展的注音扫盲运动,是1958年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产物。注音扫盲运动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形势的需要而产生,另一方面它又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
万荣历年来的扫盲工作,成绩很大,至1958年10月为止,全县三万八千二百三十五个文盲中,有三万三千九百八十人脱了盲。但因没能及时巩固,一万二千零九十人回生复盲;还有许多人,虽然已经脱盲,但毕竟识字有限,展书打不退“虎”,提笔写不成文,阅读和写作都有困难。这种文化上的落后状况,同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要求之间,形成了一个尖锐的矛盾。怎样解决这个矛盾,是我们一直思索的问题。1957年国务院公布的汉语拼音方案,给我们提供了彻底扫除文盲、迅速巩固和扩大扫盲成果的有力工具。
一年来的经验证明:注音扫盲是个多快好省的扫盲方法。我县农民一般经过十五至二十个小时的学习,就可以学会拼音字母,这就等于找到了打开每个汉字之门的钥匙。然后经过一百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能认识一千五百个汉字。脱盲之后,继续利用这把钥匙,通过大量阅读注音读物,迅速巩固和扩大扫盲成果,并提高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这样就根本解决了脱盲后的巩固提高问题,杜绝了回生复盲的可能。因此注音扫盲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同时,通过注音扫盲自然也就推广了普通话,女社员程淑欠说得好:“汉语拼音好办法,一树开下两朵花:一朵摘掉了文盲帽,一朵学会了普通话。”
万荣的注音扫盲工作,一年来已经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全县一万三千二百四十六个文盲(包括复盲和剩余文盲),现在已经全部脱盲,提前实现了青壮年无盲县。四十岁以上的老年文盲二万四千一百六十三人也参加了学习,其中有二百四十余人已经脱盲,有九千三百三十四人学会了拼音字母,现在正在利用字母进一步掌握汉字。全县二十一万人中,有十四万四千人卷入了学习汉语拼音字母和普通话的热潮。据统计,现在有十万零四千九百二十五人学会了汉语拼音字母,有十万零七千人可以说普通话,其中三万九千个中小学师生以及三千四百个干部职工和大部分青年人说得较好。
随着注音扫盲运动的开展,全县的文化革命战线上出现了全面大跃进的形势。广大劳动群众在脱盲以后,如饥似渴地阅读注音读物,并大量创作诗歌,歌颂社会主义大跃进的新生活。1959年11月下旬到12月下旬,仅注音读物一项,在我县就销行了十八万多册,同时还预购了二十四万册,仍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广大农民到书店争购读物的现象。由县编辑出版的“万荣拼音报”(铅印,4开4版,旬刊),每期发行九千多份,平均五户多就有一份。农民创作的诗歌、快板,约计有一百二十余万首。青谷村的文盲,经过注音扫盲以后,每人一般阅读注音的通俗读物四、五十本。李太白老汉,读了“愚公移山”的小册子后,发出了“赛愚公”的豪言,由平日送粪一千斤增加到三千斤。青年农民程宽牛,三辈子文盲,人们称他“闷块”(愚笨不开窍),脱盲以后,由于阅读了关于农业科学技术方面的注音读物,以及载有农业丰产经验的报刊,他种的棉花和红薯试验田,虽然遭受五次雹灾和七十五天大旱,仍然创造了棉花平均亩产量高出当地两倍、红薯亩产量高出一倍的记录。现在,农民知识分子、农民作家、农民科学家、知识化了的农村领导干部,正在我县不断地、大量地涌现。
文化战线上的跃进,反转来又推动了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全县工业从无到有,现在已经办起工厂九十六座。在农业方面,1959年我县人民战胜了七十五天的大旱,五次虫灾,百年未遇的洪水,以及部分地区的五次雹灾,夺得了棉、粮、油料的大丰收。同大跃进的1958年比较,粮食亩产量增长了36.3%,棉花亩产量增长了3.8%,油料亩产量增长30%。现在我县已大大改变了解放前“十年九旱”,“吃不饱,穿不暖”的落后贫穷面貌,人民群众从心底深处体会到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好处,衷心感谢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
我们在注音扫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是跟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紧密结合生产,大搞群众运动分不开的。
为了加强党对注音扫盲和推广普通话的领导,我县由第一书记挂帅,文教书记负责,并在县、公社、管理区层层设立机构,定期检查研究布置工作。目前,从县到社到区,有一支二百三十余人的脱离生产和受补贴的专业干部队伍(不包括一般受补贴的义务教师),从事具体指导。
注音扫盲是一项新的工作,一定会遇到各种保守思想和习惯势力的反抗,开始时也会受到一部分群众的怀疑。因此,我们在运动中十分注意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依靠积极分子,带动广大群众。在各种会议上,进行宣传教育,把重视和积极参加注音扫盲工作,当作是否关心群众利益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政治检查标准。这就动员了广大党、团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使注音扫盲和学习普通话,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注音扫盲应该而且也能够紧密结合农业生产。我们根据生产组织形式建立了学习组织,除了按程度划分班级以外,还按照生产中的专业队和作业组,分别编成地头学习组、炕头包教组、水利工地学习组,我们还根据农事季节的转换,生产活动形式的改变,随时改变学习方式,平时除定时上课以外,我们提倡下地带一包(流动图书包)、四宝(书、水笔、抄写本、报纸),作到书不离身,心不忘学。教学内容,除正式教材外,各管理区还按照更好地为生产服务的原则,编写补充教材,作到学了马上就能用。这样就做到学习结合了生产,服务于生产。不少社员,经过学习后,把学的应用到生产中去,创造了丰产新纪录。在基层,我们还提倡生产队长要经常“两管”,既管生产,又管学习;作业组长要“三管”,就是管生产、管学习、管文娱活动。我们在检查评比布置工作时,同时检查评比布置学习。
在进行注音扫盲工作中,师资、教材以及注音读物,是党委应该重视解决的问题,在师资问题上,我们采取了“民教民”的办法,先后举办了十次训练班,培训了二千名教师,同时还培养出三千五百名辅导员,并由他们培养了无数学习积极的学员,充当边学边教的“小先生”,还组织全县中小学师生包教其亲友,我们就这样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了师资的问题。在教材方面,我们先后编印了二万余册注有拼音字母的教本,并发动群众自编补充教材。在注音读物方面,除向北京购买一批外,我们创办了“万荣拼音报”,充当读物。这个报纸又是发表群众创作的园地。由于领导的支持和大力发动群众自己解决,我们顺利地解决了师资、教材和读物问题,从而使我们的运动能够迅速而健康地发展下去。
此外,我们还十分注意造成有利于推行注音扫盲和推广普通话的环境,不少地方都布置了使“文字包围文盲”的识字环境,在农具上用拼音和汉字写上这个农具的名称。标语、墙头诗歌、机关学校的牌子,都加上注音,如果你打电话,就会迎头看到一幅写着“打电话请说普通话”的标语。这就使广大群众处处受到拼音字母和普通话的熏染,从而促进了运动的顺利开展。

利用注音多快好省地扫除文盲
山西万荣县创造了扫除文盲的好经验
本报讯 山西万荣县由于大力推行注音扫盲,加速了扫除文盲的进度;并使广大群众在脱盲之后获得及时巩固和迅速提高,从而永远摆脱了文盲状态。通过注音扫盲,在青壮年中还初步普及了普通话。为了推广万荣的经验,山西省教育厅和共青团山西省委于1959年12月27日至1960年1月4日在万荣召开了山西省推行注音扫盲和推广普通话现场会议。现场会议之后,注音扫盲运动已在晋南专区全区开展。在安徽、湖北、黑龙江、内蒙古等省(自治区),正在掀起一个学万荣、赶万荣的注音扫盲运动热潮。
参加万荣现场会议的,除山西省各地(专)市、县宣传、文教干部外,还有江苏、福建、安徽、山东、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内蒙古、甘肃、陕西、四川、湖北十四省(自治区)的代表,共六百余人。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叶籁士、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岷山出席了这次会议。
万荣县的注音扫盲工作,是在1958年大跃进中开展起来的。一年多来,在县委的领导下,密切结合生产,大力开展了注音扫盲的群众运动,因而提前完成了全县扫除文盲的任务,及时巩固和扩大了扫盲成果。广大农民在脱盲之后,人人读书看报,学习技术,写诗作文,从而促进了生产,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该县目前正在大办业余教育,在业余学校中继续利用拼音字母,以加速进度和提高教学质量。
与会代表通过现场参观,大大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首先大家一致认为,“扫盲已成尾声,注音扫盲用不上了”的看法是不对的。扫盲工作要算巩固账,要算提高账。万荣的经验恰好证明:注音扫盲是巩固和扩大扫盲成果的好办法。因此现在提出注音扫盲是完全必要的。其次,大家认为,“拼音字母难学,教学拼音字母会增加学员负担”的看法也是没有根据的。万荣县的经验证明:连儿童和老人都能熟练运用拼音字母,一般青壮年农民完全可以学会。拼音字母是多快好省地识字的工具,可以提高识字效率,不会增加学员负担。
大会还讨论了推广普通话问题,并就这项工作交流了经验。会议认为,推广普通话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对于方言比较复杂的山西省来说,尤其需要大力推广。为此必须进行广泛的宣传,大力的提倡,减少阻力,造成有利于推广普通话的社会风气。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阵地,各级学校都应该重视拼音字母和普通话的教学工作。为了教好普通话,还必须抓紧教师的训练和提高工作。
好些学校代表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小学教学拼音字母以后,不仅普通话学得好,而且也提高了汉字教学效率、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会议期间,代表们亲眼看到了万荣农民通过大量阅读注音读物真正永远摆脱了文盲状态的可喜现象。许多代表,早起晚睡,学习拼音字母,并纷纷拍电报、打电话、写信回去汇报情况,布置工作。
1月9日至10日,晋南地委第一书记赵雨亭同志率领该区各县(市)委第一书记在万荣进行了现场参观,决定在全区积极、迅速、普遍推广万荣的经验。至1月15日止,晋南专区十八个市县(万荣除外)已有六十八万人参加了拼音字母的学习。晋南专署在春节期间组织一百万青壮年参加学习,并发动全区四十万中小学师生利用寒假担任包教。安徽省的蚌埠和阜阳两个专区,1月20日分别在萧县和太和县召开注音扫盲现场会议,推广万荣经验。注音扫盲运动正在该省二十七个市县内迅速展开,其中萧县、砀山、歙县、五河、宿县已进入全面推广。在湖北省,一个学万荣、赶万荣的注音扫盲运动正在武汉、襄樊、黄石、沙市、京山等十五个市县掀起高潮。黑龙江省教育厅决定将拼音字母正式列入业余初等学校的教学计划,并已在四个专区的四个县进行在业余初等学校利用拼音字母帮助提高语文教学的试点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也已决定在各级业余学校的高小班以上的班级都教拼音字母,以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附图片)
万荣县青谷村青年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拼音字母
万荣县青谷村注音扫盲班毕业学员程宽牛在现场会议上表演当场写诗
郑本立摄

全区怒放万荣花
中共山西省晋南地委第一书记 赵雨亭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晋南区的工农业生产有了巨大发展。随着生产的发展,广大工农群众对于提高科学文化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几年来,我们积极领导群众扫除文盲、学习文化,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还不能完全适应生产高速度发展的需要和满足广大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的迫切要求。
万荣县采用注音扫盲的办法,在及时巩固和扩大扫盲成果,高速度提高群众科学文化水平方面提供了良好的经验,获得了显著的成效。一年来,全县90%的青壮年摆脱了文盲状态,而且根绝了复盲现象。由于采用了这一办法,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提高了,阅读书报,学习技术,作文写诗,已成风气。同时由于拼音字母的正音作用,广大群众还学会了普通话。
万荣县的经验证明:注音扫盲是工农群众知识化的捷径,是又快又好学习文化的有效方法。为了满足广大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的要求和高速度发展生产的需要,我们决定在晋南全区范围内积极地迅速地普遍推广万荣的经验。
山西省开过推行注音扫盲和推广普通话万荣现场会议后,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晋南全区农村、厂矿、机关、学校的广大工农群众和干部、学生学习拼音字母和普通话的热潮已经形成,但是发展还不平衡。我们必须继续加强领导,针对不同情况提出不同要求:正在扫除文盲的地区,都要采用注音扫盲的办法;已经扫除了文盲的地区的工农业余学校和所有小学,都要学习拼音字母和阅读注音读物;一切学校都要学拼音字母,并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机关干部也都要积极学习拼音字母和普通话。
我们一定要让万荣之花,怒放全区,使广大群众和干部普遍掌握这个多快好省地学习文化的方法,迅速提高科学文化水平,更好地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

拼音字母是扫盲的有力工具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 李芸生
入冬以来,山东省出现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扫除文盲和业余学习高潮,参加人数达一千一百四十三万人。但从历年扫盲经验来看,能否及时而有效地做好巩固工作,是扫盲成败的关键问题。山西省万荣县在这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他们利用拼音字母不仅迅速地扫除了文盲,而且极有成效地巩固和扩大了扫盲成果,找到了一个帮助工农群众从根本上摆脱文盲状态、多快好省地学习文化的办法。从1958年下半年以来,山东省一些县、市也搞了注音扫盲试点,试点经验同样证明注音扫盲是一个有效的扫盲办法,拼音字母确实是扫除文盲、巩固和扩大扫盲成果的有力工具。我们打算在全面总结山东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系统地学习万荣县的经验,让万荣县的经验在山东省开花结果。为有效地推广万荣县的经验,经初步考虑,我们准备采取如下措施:
一,坚持政治挂帅,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当前的整风学习,大力克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注音扫盲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和害怕困难的保守思想;二,在山东省即将召开的扫盲和业余教育会议上,详细传达万荣经验,并提出具体措施;三,在扫盲班和业余初等学校中积极推行拼音字母,作为巩固扩大扫盲成果和继续提高文化的工具;四,搞好典型;省直接抓青岛市和平原县,作出成绩,推动一般。五,做好骨干民校教师的培养训练工作,广泛发动中、小学教师,利用业余时间担任辅导和包教;六,大搞注音读物,省计划出刊“学文化”注音小报,作为扫盲毕业学员课外补充读物。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很好地总结自己的经验,认真学习万荣县的经验,把工作做得踏踏实实,就一定能把注音扫盲工作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学万荣 赶万荣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 石清玉
注音扫盲是加快扫盲速度、巩固扫盲成果和提高广大劳动人民文化水平的有效办法。四川教育厅从去年起在荣县、自贡、泸州、隆昌、富顺等县市进行注音扫盲的试点工作,获得显著成效。实践证明,注音扫盲一般经过一百小时左右的教学,学员即可达到脱盲标准;能写书信、诗歌和阅读报纸。有的人并能阅读注音科技读物,学习生产技术知识。广大群众对注音扫盲极为欢迎,他们赞颂说:“注音扫盲真正好,文盲识字如飞跃,认一个来得一个,三年五载记得牢,无师也能识汉字,提笔就能写诗稿。”
为了进一步开展注音扫盲工作,四川省计划大力推广山西省万荣县的经验,重新布置了试点工作:以荣县为重点,首先在该县全面开展,其他试点县市在原有基础上逐步扩大试验范围,争取在“五一”前作出成绩,取得系统经验,逐步加以推广。目前,各试点县市委已进一步加强了注音扫盲工作的具体领导,建立和健全了专管机构。荣县、泸州等县市都由书记挂帅,成立了推行注音扫盲和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各试点地区结合当前社会主义教育和各项生产工作,大搞群众运动,大力组织群众学习。同时积极采取县市、公社、管区三级同时动手的办法,大量训练师资;积极编写、供应注音读物,荣县、沪州、富顺等县市积极筹办拼音小报,并预订了各种注音读物二十余万册。
广大群众学习热情极为高涨,正在掀起一个“学万荣、赶万荣”的群众学习热潮。

推广多快好省的识字法
本报评论员
万荣县扫除文盲工作的特点是,速度快,质量高,而更加重要的却是巩固和扩大了扫盲成果,从而消除了回生复盲的现象。脱盲后的学员,大量阅读通俗读物,如饥似渴。万荣县的人口是二十一万,但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注音读物却销行了十八万余册,仍然供不应求。这说明了这些学员不但已经真正摆脱了文盲状态,而且他们的阅读能力也正在迅速地提高着。
万荣县真正解决了巩固和迅速提高扫盲成果的问题,这是他们扫盲工作中最突出的成绩。
这个成绩的获得,是由于他们采用了注音扫盲的办法,就是:先以二十小时左右的时间,让学员掌握拼音字母,然后再以一百小时左右的时间,用拼音字母作工具,教学汉字,使学员达到扫盲毕业标准;学员脱盲之后,通过大量阅读注音读物和大量写作,使之及时巩固和继续不断的提高。学员们有的读了几本书,有的读了几十本,有的已经读了一百多本。通过阅读,扩大了识字量,也提高了写作能力。万荣县的农民根据自己亲身的体验,把注音扫盲叫做“多快好省的识字法”,是很有道理的。注音扫盲还有一个附带的好处,就是通过大量阅读注音读物,统一了汉字的读音,自然也推广了普通话。
万荣县的经验,再一次证明:拼音字母为扫盲工作开辟了一条捷径;注音扫盲是使工农群众知识化的捷径。
有的人耽心,“注音扫盲会影响扫盲任务的及时完成”。事实证明:注音扫盲不是推迟了,而是加快了扫盲速度,因此不会耽误扫盲任务的完成。事实上,让群众掌握一种大大有利于巩固和提高的自学工具,只会使扫盲任务完成得更快、更好、更扎实。
还有人耽心,群众学了拼音字母会妨害对于汉字的学习。他们以为学了拼音字母,回头还得“丢拐棍”,不丢就不能“搬家”。万荣县青谷村图书室,原有七百册书,很少有人去借。注音扫盲以后,添置了六千册注音读物,门庭若市,有时天不亮就有人在门外等着借书。而且不仅注音读物有人借,现在连那七百册不带注音的书,大部分也开始有人借了。以为读了注音书报不能读一般书报,以为不“丢拐棍”就不能“搬家”,这种顾虑是没有根据的。
有的人认为:“注音扫盲好是好,就是要训练大批师资,困难太大。”的确,为了推行注音扫盲,需要训练一定的骨干。这是一个困难,但是这个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山西晋南专区在春节期间组织一百万青、壮年人学习拼音字母,发动全区四十万中小学师生利用寒假进行包教,平均每两个半学员就有一个老师。这样的条件,不仅晋南有,全国其他省、其他专区、其他县也都有。由此可见,师资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
但是,也有的人认为:“文盲快要扫完了,注音扫盲是多此一举”。不错,1958年以来我们扫掉了很大一批文盲,成绩很大,但是,也还有不少文盲,正在进行识字学习,或将要进行识字学习。脱盲以后还有巩固提高问题。动员脱盲学员进业余学校后,有拼音字母这个工具和没有拼音字母这个工具,效率有高低之分,速度有快慢之别,结果是不一样的。万荣县的经验证明:拼音字母不仅是扫盲的好工具;而且也是巩固和扩大扫盲成果的好工具。因此现在提出注音扫盲,提出利用拼音字母来巩固和扩大扫盲成果,是完全必要的。
注音扫盲以及利用拼音字母巩固和扩大扫盲成果,完全符合我们今天迅速扫除文盲、大力发展工农业余教育、高速度地提高工农群众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的迫切要求,完全符合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精神,因此万荣县的经验,应该加以肯定,并应有步骤地加以推广。目前在山东、安徽、湖北、内蒙古、黑龙江、四川、陕西、河北等省区,正在总结自己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万荣县的经验。其他地区,也应该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参照万荣县的经验,首先做好试点工作,然后加以推广。我们预祝他们在推广万荣县的经验后,在扫除文盲工作上,作出更辉煌的成就。

做有文化的劳动者
忘本回头变成土专家
万荣县青谷村的青年农民程宽牛,劳动好,人也老实。他父祖两辈都给地主扛长工,自己跟母亲要过饭,解放后才分到土地房屋牲口,过了好日子。但是政治上不开展,个人利益考虑得多。
1959年1月,他学会了拼音字母,接着就自学“注音农民识字课本”,达到扫盲标准。3月,他开始阅读注音读物,第一本读的是“刘介梅忘本回头”,受到很大启发。他觉得自己跟刘介梅差不多,都要过饭,都是靠共产党领导翻了身,却只顾自己,这就是忘本。他感到对不起党,心里很难受。从此,他下定决心,要老老实实的为人民服务,党叫他干啥,他就干啥。
在同一个月,他又读了注音读物“黑妮种棉”,引起搞试验田的念头。他种了四分棉花、一分红薯的试验田,又因为读了注音连环画“怎样消灭棉蚜”和“怎样消灭红蜘蛛”,他用“赛力散”拌种,不让棉田生虫。他种红薯,根据书上看到的红薯要长在疏松的土壤中的道理,创造了一种“垅土插秧法”。又为了得到充足的阳光,把红薯架起来。此外,他又根据农业“八字宪法”细致地管理了试验田。
虽然去年有五次雹灾,百日大旱,他的棉花试验田的产量仍旧高出当地平均亩产量的两倍,红薯试验田也高出一倍。被评为生产标兵。群众称他为土专家。
从1959年3月到今年1月,他一共读了注音和不注音的读物一百五十多册。据去年12月20日县里检查的结果,证明他已识到两千七百多字。一年来他写的诗歌快板有两百三十多首。他又被评为学习模范。
程宽牛摆脱文盲状态以后,提高了文化思想水平,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有了很大进步,生产上也有不少创造。去年7月当生产队副队长,12月被吸收入党。 (曙)
书中的故事鼓舞了她
万荣县王显人民公社女社员郭花花,是个十九岁的新媳妇,原来一字不识,1958年参加注音扫盲后,很快脱盲,而且先后读了百来本注音读物,还订了“万荣拼音报”和北京的“汉语拼音报”,认真阅读。
去年结婚后,社里分配她到猪场工作。她不懂得养猪的方法,猪也不听她的话。大猪为了抢食,时常咬架,她就乱打,弄得猪不敢吃食了。群众也反映说:“新媳妇哪能养猪!养猪又脏,对她爱人也不体面,要不了多久,定会哭着回家的。”
她自己也很想不干这工作,认为不如去地里干活。但是,有一天她读了“模范饲养员”那本注音读物,思想扭过来了。书中模范饲养员龙目珍的事迹,很使她感动。她懂得了养猪的重要性,决心学习龙目珍。
以后她就找了一些养猪技术的书来看,并且和猪建立了感情,再也不吓唬它们。她把打猪的棒丢了,改为轻唤慢引,又深入猪圈给猪洗身子,还研究调食的方法,亲自到野外找猪爱吃的野草。从此,猪都听她的话了,猪的生活也有了规律。这样,她从管理六头猪增加到管理三十头猪,而且头头无病。
现在她已被评了两次养猪模范,一次标兵。(中)
(附图片)
青谷村模范饲养员郭花花在学习拼音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