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展两年大跃进的经验 打好今年大丰收的基础
南方扩大早稻种植面积
提早做好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的各项准备,抓紧改造低产田和搞好丰产田
新华社10日讯 南方各省(市)、区人民公社本着一早百早的精神,提前开始了早稻播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福建、广东、广西、四川、江西等省区已经大规模整理秧田、送肥、耕田,开始育秧。早育的秧田,嫩绿的秧针已长到两寸多高。季节较早的海南岛,已插下早稻几十万亩。
1960年的更大规模的春耕生产从早稻开始了。同小麦一样,今年南方各地都将大大地扩大早稻的种植面积。因为多种早稻可以增产夏收粮食的比重,可以为晚稻腾出茬口,多种晚稻,还可以避免7、8月暴风雨和干旱的威胁,达到稳产保收。据农业部了解,南方十三个省、市、区初步安排的早稻种植面积,都比往年扩大了。浙江遂昌县改变耕作制度,提高复种指数,今年早稻面积由去年的十万亩扩大到二十万亩。有的地区早稻种植面积已落实到公社和生产队。各地早稻田的茬口安排,一般也比往年好。湖北省休闲田占50%,绿肥田占30%。
各地人民公社有两年大跃进的经验,对争取今年早稻丰收的信心和干劲都更大,根据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的要求,提前进行了耕翻、改良土壤、肥料、水利、种子和工具各项准备工作。除部分早稻田因种植了绿肥等作物没有耕翻以外,各地一般早稻田都在去年秋季和冬季耕翻过,耕翻的深度大都在六寸左右。今年为早稻准备的肥料比往年又多又好。江西省除每亩耕地备有肥料二百六十多担外,几乎每亩早稻还有一亩绿肥。湖南省宜章县栗源人民公社今年计划播种的早稻面积比去年扩大三倍多,水利、肥料、种子等农活在去冬就提前完成了,每亩平均有优质肥四百担已送到田边肥库,三千亩秧田全部犁耙了三次到四次。由于大兴水利,早稻旱涝保丰收的面积大大增加。江苏、湖南、湖北、广东等八个省区,今年早稻旱涝保收的面积达85%。湖南、浙江、江西、福建四省早稻种子已经准备充足,有的种子不足的地方正在采取发动群众串换等办法积极地解决。
各地在准备早稻种植工作中,还根据抓两头带中间的精神,及早地规划了早稻丰产田的面积和措施,江苏、福建、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七个省区安排的早稻丰产田的面积,都占一般田面积的20%到30%。对于一部分低产田,各地已采取结合耕翻改良土壤、增施肥料、排除冷水等措施加以改良,以便提高它们的单位面积产量。
目前,各地还在积极突击各项准备工作,为早稻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种植早稻面积最大的广东省,提出抓早播、早插秧,计划比往年提早十五天播种,在清明前全部插完秧;抓合理密植,每亩达到三十万穗。早稻种植面积占全国第二位的湖南省,订出抓好低产田和丰产田、抓好水和肥、抓好合理密植、田间管理、工具改革等八项措施,力争早稻大丰收。
(附图片)
云南,已经是插种的季节,元江县红光人民公社的各族社员们,刚收割完晚稻,现在又插下1960年第一季秧苗。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青年学生们,做又红又专的好学生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
全国学代会胜利闭幕通过学联章程和大会决议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七届代表大会,历时七天,今天下午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国学生要认清共产主义远大前途,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培养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学习态度和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要坚持参加体力劳动,刻苦读书,开展科学研究。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作出有益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今天在会上作了题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报告。胡耀邦要求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学习毛泽东思想,他说,我们之所以突出地提出要学习毛泽东思想,因为它是我国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针,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大发展。他说,学习毛泽东思想,是关系到培养青年成为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最根本的问题,它对于提高青年的政治思想觉悟,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和一生的健全发展都将起着伟大的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广大学生应当把学习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重大的政治任务,掀起一个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下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
胡耀邦还指出:广大青年必须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来认识和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的一些重大问题。他说,用毛泽东思想来认识和分析当前的国际局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问题、党的教育方针的问题,以及用来认识分析自己,是有重大的意义的。
胡耀邦在报告中还着重谈到了发扬共产主义精神的问题。他说,几年来,我国青年一心一意地跟着党走,听毛主席的话,向着共产主义的光明大道前进;他们工作不讲条件,劳动不计报酬,表现出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他们在工作和学习上是“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这种共产主义精神,使我国广大青年能够在高速度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它也是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一个重要条件。
胡耀邦勉励同学们不要辜负党和祖国的期望,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鼓足干劲,虚心学习,依靠党的领导,以冲破万难的顽强意志,努力攀登科学文化的高峰,成为祖国理论与科学技术大军中的一员,做又红又专的毛泽东的好学生。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致闭幕词说:大会期间,党中央给了我们极其宝贵的指示,党和毛主席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无限关怀和殷切期望,是我们不断前进的伟大动力。让我们庄严地向党、向毛主席保证,我们一定坚决听从党的指示和教导,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下,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认清共产主义的远大前途,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刻苦读书、积极劳动,开展科学研究,作一个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为把我国迅速建成社会主义强国而贡献出自己的全部青春、智慧和力量!
大会讨论和通过: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中华全国学生第十七届代表大会决议,推选出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七届委员会。
大会期间,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接见了出席会议的代表。党中央的深切关怀,给到会代表极大的鼓舞。大会听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同志的报告,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关于“目前形势和共产主义教育问题”的报告,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光伟“关于国家经济形势”的报告,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报告。
在大会上,共有五十位代表和四位特邀代表作了口头和书面的发言。大会期间,全国各地同学、教师向大会寄来了大量的贺信、贺电,有的学校同学还送来自己劳动生产的产品。在今天闭幕会上,刚从苏联回到北京的徐学惠转达了苏联学生、青少年对中国学生和青少年的亲切问好。

刘主席批准中德通商航海条约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决定,于2月9日批准了今年1月18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

在访问东南亚各国后应邀来京作短期停留
捷议会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10日讯 由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一行十一人,今晚七时乘飞机由河内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在访问印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后,应朱德委员长的邀请来北京作短期停留的。
朱德委员长到机场欢迎贵宾。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林枫副委员长和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舟、史良、武新宇、张苏、赵寿山、南汉宸、胡子昂,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首都的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和议会代表团曾经访问过的印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下飞机后和朱德委员长亲切拥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中苏同盟给予帝国主义致命打击
郭沫若举行酒会招待苏联科学家庆祝中苏同盟条约十周年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今晚在北京展览馆莫斯科餐厅举行酒会,招待在中国科学院帮助工作的苏联科学家。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科学家以及正在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科学院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安东诺夫夫妇和苏达利柯夫夫妇。参加酒会的共有二百多人。
郭沫若在酒会上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年来对于保卫世界和平起了很大作用;对于发展两国经济文化建设和科学事业同样起了巨大作用。郭沫若强调说,今天我们要更加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爱护这种团结。
安东诺夫讲话说,相信今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将对两国经济文化建设和科学事业起更大的作用;将给予帝国主义分子以更有力的致命打击。
罗马尼亚科学院代表团团长亚历克山特鲁·科达尔查院士也讲话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他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世界和平的保证。
酒会上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有由穷变富的雄心壮志 走由土到洋的康庄大道
沈阳大东区钢珠轴承厂白手起家高速度革新技术
这个厂是在一年多前街道大办工业时,由七个生产组合并建成的。当时只有两台破床子,生产过程几乎全部是手工操作。全厂五百多人中百分之八十原来是家庭妇女。现在,他们已自力更生制造了一百多台机器,大部分操作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成为一个年产十五万套钢珠轴承和一千万粒钢珠的工厂。
本报讯 沈阳市大东区钢珠轴承厂白手起家,没有向国家要一文钱,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自己制造了一百多台机器,由几乎全部手工操作转变为79%的机械化、半机械化操作。这是一面自力更生、敢想敢干、大胆创造、高速度革新技术的红旗。
这个厂是在一年多以前街道大办工业时,由纺麻绳、糊纸盒、修大车等七个生产组合并成的。当时,只有两台“老掉牙”的破床子;全部资金也不够买几台机器,而且买了机器,就没有钱买原料;技术人员也没有,全厂五百多人中80%原来是家庭妇女。当他们根据农村的迫切需要,决定生产钢珠轴承的时候,就曾有人说讽刺话:“手无寸铁的一伙妇女,要能生产出钢珠轴承来,我就把它吞了!”党组织对职工讲敢想敢干、自力更生等道理,用外厂工人创造“蚂蚁啃骨头”、“茶壶煮猪头”等经验的生动事例和吴运铎办兵工厂等故事,向职工进行教育,积极支持大胆敢干的工人。经过大争大辩,全厂职工树立了自力更生“由穷变富”的雄心大志。他们经过反复试制,终于用铁匠炉、锤子、砂轮等制造出了钢珠轴承。接着,他们又大搞技术革新,自力更生造机器。现在,这个厂已经变成一座拥有一百七十六台机器,年产十五万套钢珠轴承和一千万粒钢珠的工厂。它生产的八种规格的轴承和大大小小数十种钢珠,畅销二十二个省市,有力地支援了各地工农业生产。1959年,这个厂还抽出一百一十人支援了外厂;一年多,他们就向国家上缴了二百零八万元的利润。
这个厂技术革新运动是这样开展起来的:
当他们开始制出钢珠、轴承以后,就接受了一个月生产五十二万粒钢珠的任务。要完成这样重大的任务,仅靠手工不行,需要有机器。但是,机器从哪里来?有人主张:向上要;更多的人主张:自己造。党支部发动职工辩论,批判了伸手、依赖和等待洋机器的思想,响亮地提出了“穷干苦干,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大造土设备,自己武装自己”的口号。
他们收购废铁,自己制造了半铁半木的车床、研磨机等设备。制造过程中,没有热处理加热炉,就用打铁的土炉子代替;没有磨床,就用木架子支起砂轮来磨……。职工们积极为制造土机械献计献策,聪明才智奔放洋溢。老工人梁贵田和青工张广文,设计了从锻造到研磨的四种简易机械。仅一台扩孔机一天干的活,就顶得上六个人抡大锤干二十天。徒工郭凤生也创造出了土下料机。
全厂职工经过一年零五个月的艰苦奋斗,终于制造出了十七种一百四十四台土机械。
机器代替了手工操作,适应了生产的发展。紧接着的问题是技术力量薄弱。当时,轴承车间在几十台车床上干活的青年,没有一个人会磨刀。他们要排队等老师傅帮助磨;钢珠车间四台夹板锤没有一个锻工会使用。工人形容这种状况是:“有了千里马,又缺骑马人”。因此,设备潜力不能充分发挥出来。党支部号召青年勤学苦练,要做操纵机器的能手,在干中学,从学中提高技术。团支部根据党的指示,举办了红专技术训练班,聘请老师傅给青年们讲课或实际辅导,并在全厂组织了“连环传授技术”的活动。师傅带徒弟,大徒弟带小徒弟,早来的带晚来的,熟手带生手,快手带慢手。同时,在青年中开展了“七知道”(机床构造、用途、性能和部件名称、操作规程、保养程序等)活动。全厂形成了人人刻苦钻研、个个勤奋学习,快速上马掌握新技术的热潮。青年女工蒋惠弟没念过一天书,由于她不会就问,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在几个月内不仅掌握了车、刨、钳、磨等多种技术,而且在单一工序上能够作五级工人的活。她和她领导的小组提前八十八天跨入1960年。全厂一百零七名徒工都达到了二级技工的水平,有四十二名青年已经掌握了二至五种技术,基本上满足了生产的需要。
工人们的思想觉悟也大大提高。他们爱厂如家,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擦洗机床没有纱布,就把废旧纱布收回来洗了再用。工厂没有翻砂厂房,包出去修建要花很多钱,工人们就和管理干部一起自修自建。安装机床、打混凝土地基没有砂石,工人们就提着篮子自己出去拣。在这里,人人热爱工厂、个个安心工作,听不到闹待遇和“挑肥拣瘦”的声音。
工厂有了一定数量的土机械,他们就决心更上一层楼,攀登更高峰,把工厂用先进的技术装备起来。这个厂的共青团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动青年,总结了创造和使用土设备的经验,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很快形成了全厂性的对机器设备的大评比、大总结、大鉴定的运动。先后淘汰了六十五台效率低、用途少的土机器,促进了土机器由粗到精、由土到洋地向前发展。已经定型的设备,在各工序上进行了配套。如在制作轴承时,用他们自己的土车床加工后,还要用手工研磨,效率低,供不上装配成套,半成品积压不能出厂。青年工人张广文和老工人梁贵田就在研磨工序上创制了无心磨,能够自动连续不断地成批研磨轴承,代替了手工操作,提高效率二十倍,质量也更精密了。
最近,全厂职工在党支部“立大志,鼓干劲,下决心,攀高峰”的号召下,斗志昂扬地向单机自动化、半自动化方向前进。青年钳工张广文带领几个徒工克服了许多困难,经过一个月的奋战,装配出了第一台半自动化车床。这部车床能把轴承加工的两道工序合并为一道。接着,他们又装出了四台半自动化车床。现在全厂职工正研究使其他部件的加工也都由机械化发展到半自动化、自动化,使全厂生产攀上新的高峰。

专栏:短评

巧展宏图的一个好榜样
大跃进以来,各个地方都出现了一些白手起家的工厂,今天,本报报道的沈阳大东区钢珠轴承厂,可算是赤手空拳,创家立业,高速度发展生产和进行技术改造的一个好榜样。
在我们的国家里,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白手起家,大办工业,并不是什么希罕的事情,而白手起家以后又高速度进行技术改造,还是不太多的。也许有些人连想也没有想过,一些手无寸铁的人,而且80%是家庭妇女,竟然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自己制造出了一百多台机器,办起了这样一个大工厂,年产钢珠轴承十五万套,产品畅销二十二个省市。这不是高速度是什么?像这样的高速度的发展说明什么问题呢?第一、土法上马是正确的,有了土的机械,就为技术改造提供了前提,没有土的,也就谈不上什么改造了。第二、从土到洋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是能够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实现的。有一些人认为我们的土法上马是不得已的办法,却不知道我们的土法上马是一种战略性的措施。土法上马只是意味着事情的开始,而不是事情的终结,土法先上马,逐步机械化和自动化,正是我们高速度前进的目标。
怎样才能缩短由土到洋的过程,取得高速度?其实,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奥妙。从大东区钢珠轴承厂的事迹中,可以得出如下的公式:革命干劲加技术革新,就可以高速度。冲天的革命干劲和豪迈的雄心壮志,是高速度前进的动力,而群众性的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则是高速度前进的途径。有了冲天的革命干劲和豪迈的雄心壮志,就能不畏艰险,不断革命。有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捷径,就能巧展宏图,事半功倍。
目前,各地正在大搞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了加速机械化进程,看看大东区钢珠轴承厂的事迹,不仅可以得到巨大的鼓舞,而且可以得到巨大的启示。

专栏:社论

青年学生的光荣任务
中华全国学生第十七届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的召开,正处在伟大的祖国飞跃发展的时期。我国青年学生的光荣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积极响应毛主席“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努力培养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作一个共产主义的好学生。
从1955年召开的上届代表大会以来,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在这个时期中,我国经历了伟大的变化。1958年以来,全国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学生在内,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连续两年实现了大跃进。广大青年学生由于在历次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中受到党的教育,政治思想觉悟大大提高。许多青年学生已经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他们在党的教育事业大跃进中,既动脑,又动手,生产同学习相结合,获得了全面的知识,作到德育、智育、体育全面丰收。他们以顽强的革命意志,不断攻克科学堡垒。许多尖端科学研究项目和尖端产品,如大型天象仪、模拟电子计算机、回旋加速器、程序控制机床,等等,都经过青年学生的苦心研究和教师的帮助,制造出来了。我国许多著名建设项目,如密云水库、中国历史博物馆、北京火车站,等等,都是由青年学生设计或者有他们参加设计的。许多学生编写出了工厂史和公社史,编写出较好的学术著作。过去青年学生不敢想的事情,他们想出来了。过去青年学生不敢做的事情,他们做出来了。许多工农学生,更是勤学苦练,发奋图强,出现了大批的先进标兵。青年学生所以取得这样重大的成就,正是由于高举毛泽东的旗帜,驱散了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阴霾雾瘴的结果。
作一个共产主义的好学生,这是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学生的要求。要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把我们的国家尽快地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的国家,就必须培养一支强大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队伍。学生是这个队伍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所谓好学生,每个时代都有它不同的标准,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好学生的标准就是要具有共产主义思想和现代科学知识,这样的好学生,才是我们的国家所需要的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后备军。
共产主义思想是指导我国青年学生行动的最革命的世界观。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说过:“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同时又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这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区别于任何别的思想体系和任何别的社会制度的,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每一个青年学生,都要用共产主义思想把头脑武装起来,都必须刻苦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现在全国范围内正在掀起一个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每一个青年学生都要在这个热潮中力争上游,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更好地改造思想,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
立共产主义思想,就必须破资产阶级思想。这是青年学生进步的基础。有人说,青年学生年纪轻,同旧社会没有什么直接联系,不可能有资产阶级思想。他们把青年看成是超阶级的人,这是不对的。事实上,现在仍有不少的学生是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沾染着这样那样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习气,他们要经过一段艰苦的思想改造的过程后才能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工农家庭出身的学生情况不同一些,但也可能从社会其他方面受到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因而也需要进行思想改造和思想锻炼。应当看到,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我国绝大多数青年学生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是决心走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道路的。他们的进步也是很快的。但是,绝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就。青年学生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的后备军。为了担当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他们的头脑应当排除一切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在这里,绝对不能低估资产阶级思想对于青年学生的影响。“白专道路”就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世界观在学校中的一种具体反映。而“红专道路”同“白专道路”的斗争,也就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也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现在,不但国内还有阶级斗争,国际范围内也有更严重的阶级斗争。美帝国主义一面加紧备战,一面在和平的伪装下利用各种卑鄙手段向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思想渗入。以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就是根源于国内资产阶级影响和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美帝国主义无时无刻不企图通过散布资产阶级的思想毒素和美国生活方式,来使社会主义国家发生所谓“和平蜕变”。肃清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这是党和国家对每一个青年学生的要求。因此,每个青年学生必须努力学习毛泽东著作,用辩证唯物主义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毛泽东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学习毛泽东著作,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对于我国青年政治思想的健全发展,对于我国革命事业的彻底胜利,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每个青年学生要提高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就必须树立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党提出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工农群众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的方针,实践证明是最迅速地完成文化革命、教育革命,消灭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差别的正确道路。我国学校教育的面貌,由于贯彻执行这个方针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但大大地提高了学生政治思想觉悟,增强了他们的劳动观点、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集体观点,而且也使学与用密切地结合起来,取得教学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的巨大的成绩。知识分子只有彻底劳动化,才能真正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才有可能迅速攀登世界科学文化的高峰。那种看不起体力劳动的思想是一种典型的资产阶级的思想。只有树立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做到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有为社会造福之志,而无自私自利之心,这才配得起毛泽东思想培育下的新中国青年的光荣称号。
青年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要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国,青年学生必须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攀登科学文化的高峰。书籍中积累了前人的宝贵的遗产,我们必须批判地继承;生产劳动中提出了实际的科学技术问题,我们必须刻苦钻研。我国古话说,“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青年学生求学问,也是这样,要认真劳动,又要认真读书,展拓自己的知识领域,把基础打得深,打得牢。学习中是会有困难的。但是,青年学生只要树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就会有最大的勇敢,力争上游,攀登高峰。上海华东纺织工学院学生郝建秀,原是一个纺织工人。她在党的培养下,以最大毅力战胜了学习上的困难,发扬了工人阶级的志气,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沈阳黎明机械厂业余大学学生李增成,过去自修完小学到中学的课程,现在结合生产劳动,进行科学研究,解决了生产上许多关键问题。这些不都是很好的例证吗?有个比喻说得好,求学如砌金字塔一样,基础越大,塔顶越高。我国的青年学生在党的指引下,敲开科学之宫的大门,出色地完成了许多生产上的科学上的研究任务。这正说明了,只要立下雄心大志,打好基础,就有可能掌握尖端,做到高层突破。
世界上东风正在继续压倒西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在继续跃进。摆在青年学生面前,是美好的形势;展望青年学生未来,是锦绣的前程。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下,青年学生同劳动人民一起,个个要立无产阶级的大志,立民族的大志,立共产主义的大志,鼓足干劲,做共产主义好学生,攀登科学文化的高峰。